1986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关于加强工业企业管理若干问题的决定
  (一九八六年七月四日)
一、“六五”时期,经过全面整顿和初步改革,我国工业企业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企业素质差的问题仍然存在,技术落后,管理更落后。突出表现在不少企业的产品质量差,物质消耗高,经济效益低,不能适应现代化建设和人民消费的需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逐步完善,对外经济技术联系的不断扩大,所有企业都面临着优胜劣汰竞争的严峻考验。质量不上去,消耗不下来,经济效益不提高,企业就不能继续生存和发展,国家也难以实现现代化建设的预期目标。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强烈的紧迫感。
二、“七五”期间,要把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质消耗和增加经济效益,作为考核工业企业管理水平的主要指标。为此,提出国家特级企业、国家一级企业、国家二级企业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级先进企业的主要标准。
国家特级企业的主要标准是:主要产品质量和物质消耗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国家一级企业的主要标准是:主要产品质量达到国际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先进水平,主要物质消耗指标达到1985年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国家二级企业的主要标准是:有在国内同行业领先、适合市场需要的优质名牌产品,主要物质消耗指标达到1985年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省(自治区、直辖市)级先进企业的主要标准是:有在省内同行业领先、适合市场需要的优质名牌产品,主要物质消耗指标达到1985年省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全国工业企业,特别是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都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抓管理、上等级、全面提高素质”的规划,并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实现。
企业上等级工作,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从全国来说,先在机械、电子、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纺织以及某些轻工行业中试行。其它行业,可参照以上要求,选择部分企业进行试点。在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防止形式主义。不论哪一级的先进企业,都不搞“终身制”。要定期评审,有升有降,符合标准的就上,不符合标准的就下。评审工作要由公正的机构组织实施。对达到国家特级、一级、二级标准的企业,国家在信贷、出口、工资、奖金等方面分别给予相应的鼓励。
企业等级的具体标准、上等级规划和实施细则,国家级企业由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国家经委组织协调;省级企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自行制定。企业上等级工作涉及的方面很多,各地区、各部门要有相应的机构负责组织协调。
三、积极推行和完善全面质量管理,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点,千方百计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企业主管生产经营的干部必须学会质量管理的科学方法,积极动员和组织全体职工参加质量管理活动。要充实质量管理和检验机构。要把产品质量与职工的荣誉和物质利益结合起来,使质量指标在工资、奖金分配上具有否决权。
加强国家对产品质量的监督。要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科学、公正、有权威的质量监督网。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到市场和用户抽查商品,并发布抽查公告。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者提出警告,限期改进。对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食品、医药、电器等产品,以及危害使用单位生产建设安全的产品,必须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并追究责任。国家实行优质优价、低质低价的政策。质量监督机构抽查商品的检测费用,由国家和地方财政拨款解决,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不准向企业收费。要积极探索和试行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监督的办法。
四、认真搞好节能降耗工作。尽快改变物质消耗在总成本中所占比重过高的状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降低物质消耗,节约的资金按规定提取一部分用于奖励职工。要坚持勤俭办企业的方针,把节能降耗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广泛开展综合利用和回收利废工作,合理使用各种物资,杜绝浪费。要把节能降耗列为企业技术改造的重点,优先纳入计划,安排资金。国家已公布淘汰的机电产品和超过消耗标准的设备,要按规定限期停用或更新改造。对原料、材料和能源消耗实行节约有奖、超耗有罚的办法。浪费严重、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要追究企业负责人和直接责任者的行政责任。
五、加强企业管理基础工作,加快企业管理现代化的步伐。到1990年,大中型企业的主要产品都要按照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逐步建立起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在内的企业标准化系统。所有企业凡是能够实行定额考核的劳动、物资、资金、费用等,都应实行定额管理,扩大定额面,提高定额水平。企业要尽快完善计量器具和检测手段,认真做好计量定级升级工作,逐步实现检测手段和计量技术现代化。企业的信息工作要从原始记录、凭证、台账、统计报表和用户信息反馈抓起,把生产经营全过程的信息收集、反馈、分析、处理扎扎实实地建立健全起来。有条件的企业,逐步采用电子计算机进行管理。必须加强班组建设。广泛开展班组竞赛活动,不断提高班组管理水平。班组建设的关键是选拔和培养责任心强、技术熟练、作风正派,能团结人的班组长。
六、大力推进企业的技术进步,加速产品更新换代和技术改造。每个企业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七五”期间技术进步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按照改进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方针,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改造、淘汰老产品,开发新产品。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必须采用先进工艺和设备,使产品质量显著提高,物质消耗大幅度降低。
七、加强财务管理,搞好经济核算。必须认真贯彻会计法和成本管理条例,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执行财经制度。要完善会计制度,搞好资金筹措、结算和运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条件的企业,还应当学会并运用价值工程等现代化管理方法,从产品设计、生产工艺、供应销售等每一个环节上节支增收。
八、改进和加强企业的经营工作。企业要从生产型转变为生产经营型。要注意研究市场变化,适应市场需要,向用户提供适销对路的商品和满意的服务,维护企业信誉,树立良好的经营作风。
九、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维护国家财产,保障职工人身安全。厂长(或经理,下同)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负有全面责任。要改善职工劳动条件,努力消除事故隐患,在保证职工安全的前提下组织领导生产。要加强安全教育,安全知识考核不合格的职工不得上岗操作。对违章指挥和操作造成重大事故的,必须严肃处理。
十、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质消耗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体系。做到责、权、利相结合,兼顾国家、集体和职工个人利益,职工劳动所得同劳动成果相联系,职权清楚,责任落实,考核严格,奖惩合理。
十一、切实搞好职工培训,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七五”期间,大中型企业领导干部在完成厂长国家统考的基础上,要分期分批进行系统培训,管理干部、技术干部、政工干部、班组长以及其他生产技术骨干要按照岗位、职务的需要,开展多层次的业务技术培训。鼓励职工学政治、学技术、学业务,苦练基本功。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恢复和完善统一考工晋级和晋升技师制度。
十二、加强纪律,从严治厂。执行纪律必须奖惩严明。对劳动态度好、工作贡献大的职工要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对于玩忽职守,严重违犯纪律,造成重大损失的职工,要按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十三、要有领导、有步骤地完成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领导体制的改革。“七五”期间,企业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普遍推行厂长负责制。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厂级行政副职由厂长提名,报主管部门批准;中层行政干部由厂长任免。在任免干部的时候,要注意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企业领导班子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调整以后,应保持相对稳定。厂长任期为三至五年,任期内实行目标责任制。实现任期目标的,可以连任。
十四、健全职工民主管理制度。要发扬我国社会主义企业职工民主管理的优良传统,发扬广大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要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代表会议在企业民主管理中的作用。企业经营战略、发展规划、内部分配和经济责任制总体方案,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代表会议讨论审议;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集体福利等方面的重要事项,要由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认真听取职工群众对于改革和加强企业管理方面的意见,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企业全体职工都要以办好企业为己任,关心企业发展,努力为国家多做贡献。
十五、改进和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企业上等级工作,要与创建精神文明单位的活动结合起来。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深入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用共产主义理想激发职工献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热情,把职工对远大理想的追求,落实到“爱国家、爱企业、爱本职工作”上来。
十六、各级经济主管部门和综合部门,要在企业开展“抓管理、上等级、全面提高素质”工作中,精心进行指导,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坚持政企职责分开的原则,保证企业的正当权益。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已经发布的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增强大中型企业活力,推进技术进步、推动横向经济联合、制止向企业乱摊派等项决定。对侵犯企业自主权和经济利益的问题,一经发现,必须立即纠正。
十七、交通、邮电、商业、服务、建筑施工等行业,可参照本决定,结合具体情况,拟订加强企业管理的实施办法。

多层次多样化反映农村现实变革
  农村经济统计监测网络初步形成
为制订各项农业政策提供可靠依据
本报讯 记者陈健报道:我国已初步形成以国家统计局为中心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农村经济统计监测网络。各种典型调查、抽样调查和统计报表制度渐趋完善,农村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调查统计的“空白”明显减少。各类调查统计正在成为党和政府制订各项农村政策的重要依据。
为适应农村改革和商品经济发展的要求,国家统计局在统计内容上把过去以生产统计为主改为对农村社会经济的全面统计;在统计方法上全面统计与抽样调查相结合。国家农村调查队现在有专业人员六千多人。不少地区和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也相应地搞了布点抽样调查。各级统计和农村调查部门在完成统计监测的同时,还进行分析评价,及时把各类重要信息送到有关领导部门手中。这几年由统计部门提供的信息量明显增加,过去一直被忽略的商品市场和价格、生产成本、家计、消费构成和趋向、收入构成和分布以及农村文化和社会福利等逐渐纳入统计规范。较全面反映这方面情况的我国第一部《中国农村统计年鉴》,从今年开始出版发行。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十分重视农村调查统计工作。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专门设立了农村调查领导小组,从前年起组织了八千多人,对全国除西藏、台湾外的省、市、自治区的三万七千多农户独立地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典型调查,形成了两千多份报告,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维护国家税收
  本报评论员
税收,是调节生产、收入和分配的重要经济杠杆。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依法纳税为国家积累资金,对于平衡财政收支、促进国民经济稳步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意义重大。
我国工商税收近几年连续超额完成任务,已经成为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但是,由于一些人税法观念淡漠,违法抗税,偷税漏税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企业领导单纯从本位利益出发,采取种种手段躲避纳税;有的个体工商户和商贩,干扰阻挠税务人员行使职权,甚至殴打税务干部、围攻税务机关。这些都造成了国家税金的严重失散。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领导同志对于税收工作中的问题或听之任之,或以种种借口为偷税漏税行为解脱说情。例如,有的领导机关以权代法,随意修改国家税收政策,给那些不该减免税的企业或个人减免税。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任务完成得不太理想,原因固然很多,但人为因素的影响不容忽视。
严格地依法纳税,要正确理解放宽搞活与减免税的关系。严格控制减免税,既是为了保证国家的财政收入,也是为了促进企业通过内部挖潜,提高经济效益。任意减免税,并不是真正爱护和支持企业。至于严重偷税漏税,跟“搞活经济,繁荣市场”更毫不相干。
税务部门是税收执法机关,要维护法规的严肃性,秉公执法。各级领导机关一定要体谅和支持他们的工作,决不可人为设置障碍。对于那些视税法为儿戏,触犯刑律的行为,必须严肃处理,严重的要绳之以法。
税务机关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认真纠正个别人作风简单、态度粗暴和以“税”谋私等不正之风,切实改进工作,维护国家税收。

专栏:市场随笔

哪个为准
  禾工
受凉腹痛,购到河北省安国制药厂生产的中成药“附子理中片”。该药外包装上说明口服一次五片,一日三次,而药瓶内所附的说明又标明用量为:每日二次,每次四片,与外包装上说明的用量相差七片,看后,患者可真是左右为难,无所适从。
药品服量多少与疗效关系甚大,又系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所必需,这家药厂何以马虎到这般地步?若不从速纠正,将一害患者,二害自己。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温岭县改革发放养老金办法
  全民企业实行退休基金统筹制
本报讯 浙江省退休基金统筹改革试点温岭县,对全县九十一家全民企业实行退休基金统筹制度,取得了成效。
近几年来,温岭县退休职工人数剧增,由于退休职工的分布很不平衡,商业、粮食、供销等企业高于工业企业,老企业高于新企业,因此造成企业退休费负担不均现象。
去年12月,全县全民企业实行了退休基金统筹制度,本着“以支定收,略有积余”的原则,以职工的工资总额与退休费之和为基数,根据各企业的具体情况分别按比例提取退休基金,一年一定,到期调整。所提取的退休基金在统筹单位之间统一调剂使用。
实行这一制度后,保障了退休职工的切身利益,解除了在职职工的后顾之忧,减轻了老企业的负担。今年上半年,全县对十八家企业补贴退休基金四万五千元。实行退休基金统筹以后,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安定了人心。
(林维横)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劳动合同制给兰州饭店注入活力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连续二十七年依靠国家财政补贴的甘肃省兰州饭店,自1983年改革用工制度,对新增职工实行劳动合同制以来,面貌大为改观。今年上半年饭店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2%。
这个饭店新增职工全部实行了合同制。他们坚持面向社会,择优录用。凡被录用者,由饭店和本人经过平等协商,正式签订劳动合同。合同规定:合同制工人被录用后实行半年试用期,试用期满经考核合格者,正式上岗工作。对表现好的合同制工人,长期使用;表现差的,可随时辞退。几年来,兰州饭店先后六次共招收合同制工人二百三十多名。这些工人进店后,把压力变为动力,大部分人好学上进,勤奋工作。服务工作也开始向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迈进。现在,合同制工人已经成为这家饭店各项服务工作中的主体力量。

三洲黑鹅是广东省高明县的特产,去年该县有一万八千多户农民养三洲鹅九十万只,为适应农民养鹅业的发展。高明县最近建成水禽发展中心,专门帮助农民提高养鹅技术,培育新鹅种。这是发展中心职工在喂养种鹅群。
       新华社记者 黄鉴秋摄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改革劳动组织管理制度
  王庄煤矿少用人多办事
据新华社太原七月十六日电 (记者张锦胜)山西潞安矿务局王庄煤矿大胆改革劳动组织管理,使全员劳动效率大幅度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员工效在全国煤矿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六月份平均每工生产原煤四吨以上,接近了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以来,这个矿把少用人、多办事、高工效作为提高综合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他们改革了劳动组织管理方法,对采煤、掘进等便于计量的工作岗位,制定了平均先进的劳动定额,实行以岗定工、以工定资的吨煤工资包干和岗位工资包干的办法。对节约用工的实行奖励,对劳动效率提高的单位实行加价计算指标,用经济杠杆促进了节约用工。
对于难以考核工作量的辅助单位和工种,这个矿制订新的工作标准,实行定员管理,克服了人浮于事、窝工浪费的现象。
通过改革劳动组织管理,王庄煤矿出现了生产一线满员,二线精干,机关精简的新变化,为我国建设现代化煤矿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经验。

“垦荒牛”张寿春
  新华社记者 洪岩
张寿春,已在浙江大陈岛上度过了整整三十多个春秋。人们称誉他是奋斗不息的“垦荒牛”。
三十多年前,在浙江永嘉山区,年轻的张寿春站了出来:
“我是党员,我去!”不久他便跨海东征,登上了台州湾荒凉的大陈岛。
为了发展畜牧业,小寿春与另外两个青年,结伴到无人居住的竹屿岛上“安家”放牧。他们动手自己垒土屋,找淡水,修道路。可是没过多久,两个伙伴因过不惯孤岛的苦日子而“撤退”了。张寿春没有低头,坚持在小岛上当羊倌、
“羊大夫”。
有人嘲笑他傻,可偏偏有人相中了他这“傻”人儿。家住海门的张莲女就是爱上了寿春的这股实干劲儿,毅然上岛,心甘情愿当“羊倌”夫人,与寿春一起饲养垦荒队的二百多只羊,不断向大陈岛提供肉食。
后来,垦荒队又筹划在洋岐岛办养猪场。可谁愿意到这个离公海很近的无人荒岛去呢?又是张寿春站出来了,还是那句话:“我是党员,我去!”
洋岐岛口有个“老爷庙”,圈了猪,住不下人,寿春夫妻就和泥割草拦了个草庵子。岛上唯一的“眼泪泉”,吊在离海面两米的悬崖上,一天只能滴一桶水。
一次,大风揭掉了猪圈顶,刮散了猪,把寿春夫妇的全部家当都卷进了大海。可风一停,他们没吃没喝,头一件事是忙着四下里叫猪、找猪。这些困难,没有吓倒寿春夫妇。他们挖山洞建新居,开荒地,种瓜菜,用辛勤的汗水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就这样,张寿春夫妇在荒岛上整整度过了六个春秋的放牧生活。
一晃,三十年过去。小张夫妇变成了老张夫妇。他们在海岛上诞生的四个孩子也都长大了。老张对儿女宣布了自己的治家宣言:不管是儿是女,都要为大陈岛美丽的明天而奋斗!
一次意外的事故,使张寿春失去了右手的四个手指,全家为此失声痛哭。可老张却说:“右手残废了,还有左手呢!垦荒人哪能怕流血牺牲?”
大陈岛的历史上,有过许多英雄豪杰抗倭寇、平海盗的记载。张寿春这样的“垦荒牛”式的英雄,应该载入大陈岛建设的史册。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我国第一个“电脑裁剪师”诞生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我国第一个“电脑裁剪师”最近在上海第一服装厂诞生。它是一台服装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自动裁剪系统的大型设备,不仅擅长裁剪,还能在计算机屏幕或纸上进行衣片设计、放大、缩小衣片尺码和排料。

山西省全力保证向京津地区送电
本报讯 为解决京津地区缺电问题,山西省电力局认真贯彻国家计委、经委和水电部五月十六日联合电报的精神,一面狠抓新机组稳定运行,一面狠刹无计划敞口用电,坚决保证按国家计划要求向京津地区送电。五月下旬到六月底,高峰东送电力日平均负荷达二十七点二万千瓦,七月上旬达三十七点八万千瓦,五十天向东输出电量共达四点零五亿度,相当于去年三季度输出的电量。(侯湘楚 赵彭会)

河西走廊可望成为春小麦高产区
甘肃河西走廊冷凉灌区百万亩春小麦丰产示范田,今年创造了平均单产三百二十四点六公斤的新纪录。七月十六日,“河西走廊沿山冷凉灌区百万亩春小麦丰产示范”科研课题在甘肃武威通过鉴定。参加鉴定的专家,通过实地考察验收后认为,甘肃河西走廊小麦产区生产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可望成为我国第一流的大面积春小麦高产区。

西藏第一批商品住房在拉萨建成
西藏第一批商品住房在拉萨市建成,国营、集体单位和个人争相购买。这批商品房占地总面积为十八万六千平方米,包括甲、乙、丙三种类型的四十九栋楼,共八百三十套住房。这批商品房出售的办法是,不论国营或集体单位以及个人均可购买,房款可以一次付清,也可以分期偿还。同时,有关执法部门及时作出明确规定:商品房一经出售,用户不仅享有使用权和所有权,而且继承权也归用户个人所有。

美的风扇厂批评当动力质量提高
广东顺德县美的风扇厂在产品出了质量问题以后,认真对待批评,改进措施得力,使产品质量迅速提高。今年第一季度,顺德县美的风扇厂生产的FT828型四十厘米台扇有两个项目不合格,受到了新闻单位的点名批评,厂里立即追回了已经卖出的两千多台产品,还对质量事故进行了技术性分析,加强了质量管理,调整了检验人员,加强半成品、产品的检验工作,层层把好质量关。最近经重新抽查,原来的两个不合格项目已经合格。(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