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面提高企业素质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关于加强工业企业管理若干问题的决定》,向企业提出了“抓管理、上等级、全面提高素质”的严格要求。这是“七五”时期,经济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
企业素质低、实力弱,主要原因是管理落后。现在,不少企业的设备、技术虽然还不够先进,但管理更落后,许多企业的管理仍停留在五六十年代的水平上,有的至今还沿用着陈旧的手工作坊的管理方式。要发展生产,仅仅注重增加资金,扩建厂房,更新设备技术是不够的,还应该十分重视对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生产要素的合理组织和科学管理。忽视管理,企业内部各个环节就不能协调,漏洞百出,实力难以充分发挥。今后,所有企业都应围绕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质消耗和增加经济效益这几项主要考核指标,改善管理,做到人尽其力,物尽其用,一步步跨入“二级企业”、“一级企业”,乃至“特级企业”的行列。
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空喊不行,一般号召也不行,必须有相应的政策和措施作保障才行。《决定》制定了具体政策,对于注重管理的先进企业予以奖掖,对于落后者予以鞭策。把管理水平的优劣同企业的物质利益挂起钩来,将有力地促进企业下苦功夫提高素质。
现代化的大生产和社会化的经营,要求企业必须有高度集中的指挥系统进行科学管理。《决定》强调,“七五”期间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普遍推行厂长负责制,给予厂长应有的用人权。这一改革措施,为企业加强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厂长职权兼备,指挥得力,才能使企业这架机器上的每一个零部件运转自如、配合得当,共同为实现企业管理目标而协力奋进。《决定》还要求继续发展、完善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健全职工民主管理制度,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激励职工为改善管理、提高企业素质尽心尽力。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准在不断更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永无止境。《决定》提出不搞先进企业“终身制”,为的是促使企业时刻注意提高管理水平,全面提高素质,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中纪委西南西北地区纪检工作座谈会强调
  发展全党抓党风的好势头
在抓紧查处大案要案的同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新华社贵阳7月17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郑大棋、新华社记者陈云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7月10日至16日在贵阳召开了西南、西北地区纪检工作座谈会。来自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宁夏、青海、西藏、新疆九省区的纪委负责人在会上总结交流了端正党风的情况和经验,讨论布置了下半年端正党风工作。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指出,中央机关八千人大会以来,西南、西北地区和全国一样,出现了全党抓党风的新局面。端正党风的工作已经开了个好头,但今后的任务还很艰巨,必须按照中央关于端正党风的方针和部署,严肃认真地抓下去,把全党抓党风的好势头坚持下去。
会议结束时,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王鹤寿到会讲了话。他在充分肯定了全党抓党风的好局面之后,着重强调在抓紧查处大案要案的同时要在各行业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把党员、职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为四化奋斗的理想具体化。这既是党性教育,又是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也是纪律约束。抓好这项工作,将会使党风和社会风气大大好转,不正之风大大减少。
中纪委书记强晓初主持会议并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要摆正端正党风和改革、搞活经济的关系;切实重视和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工作;进一步发展全党抓党风的好势头。他说,中央关于端正党风所采取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是完全正确的,是深得人心的;端正党风工作的发展是健康的,很有成绩的。
强晓初说,党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是增强党性的教育问题。纪检部门在刹不正之风、查处违纪案件的同时,要十分强调恢复党的三大作风,加强党性教育工作。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只是完成了工作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工作,就是通过总结案件的经验教训,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特别是反面典型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政治素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强晓初说,对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应该充分肯定,但不能估计过高。要清醒地看到,工作进展还不平衡,对已经揭露出来的问题纠正处理还不够彻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在不少地区还是刚刚开始,还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待研究、解决。所以,对中央关于端正党风的方针不能动摇、不能松劲。

专栏:凡人新事

敬礼,妈妈!
北京,一位普通大妈的行动,十几年来一直激励着我们的战士……
她叫李秀苹,家住北京市东城区,与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六中队是近邻。
就是这位老妈妈,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提着两个暖瓶,跑一公里多路,给四个哨位上执勤的战士送开水,一趟,两趟,多时一天送过五、六趟。就这样,持续不断地送了十多年。如今,她已年过花甲,可还在送。
大妈的行动,曾使不少战士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干部战士多次恳求大妈不要再送水,可她照送不误。一位刚入伍就想复员的战士,喝了大妈送的开水后,羞愧地向中队领导表示,一定要在部队好好工作。大妈无私奉献的精神,推动了部队建设,促进了“警民共建”的开展。最近三年六中队连续被北京市树为“文明单位标兵”。
年初武警北京总队召开“警民共建共育”表彰大会,大妈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总队首长代表机关党委向大妈赠送了一面锦旗,上面绣着十个金色大字:
十年拥军情
一颗慈母心
敬礼,妈妈!
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 张春晓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奋斗目标
  切实加强征收管理工作
  确保完成年度税收计划
本报讯 财政部副部长田一农7月17日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总结中指出,现在财政支出增长过猛是个突出矛盾,我们应当把重点放在紧缩支出上,但是这并不等于可以放松收入。为了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全国税务部门今年的奋斗目标是:保证完成国家年度税收计划,并力争多收。
田一农说,今年上半年各地由税务部门负责组织的收入为九百二十二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这是一个不小的成绩。但是,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漏欠税款很多,该收的钱没有收上来。这就要求上半年完成计划进度快的地区,再接再厉,以最大的努力争取多超收;完成计划进度慢的地区,要加强工作,开辟财源,大力清理漏欠,把收入进度赶上去,保证完成计划;由于经济税源变化,个别确实完成任务有困难的地区,也要急起直追,力争缩小短收的差额。
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征收管理工作,田一农指出,当前经济情况变化很大,征收管理工作的范围日益扩大,各类工商业纳税户全国已达一千四百多万个。各地税务部门一定要根据税源分布的特点,确定不同的征管形式和征管办法,并妥善安排力量,保证征收第一线有足够的人力,防止和纠正有税无人收,纳税户无人管的现象。目前有的地区对大中型企业派税务驻厂员,实行驻厂征收;还有的地区建立了工商、税务、检察等部门联合办公制度;有的地区在交通要道设立了税务检查站等。这些做法效果很好,应该普及推广。
田一农还要求,各地要严格控制减税免税,并希望对已经作出的减税免税规定进行一次检查和清理。今后对于违反税法规定的减免,税务机关有权拒绝执行。他还强调各地财政、税务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国营企业所得税的征收管理,促使企业依法纳税,提高经济效益。

赵总理离西班牙抵土耳其访问
  厄扎尔总理在机场举行欢迎仪式
据新华社安卡拉7月17日电 (记者李贤德)赵紫阳总理应土耳其共和国总理厄扎尔的邀请,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这里,开始对土耳其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
赵总理是在结束对西班牙的访问后,从马德里前来安卡拉的。这是中国总理首次对土耳其的访问,也是对厄扎尔总理1985年6月访华的回访。
当地时间下午三时五十分,赵总理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埃森博阿机场。当赵总理走下飞机时,厄扎尔总理迎上前去,同他热烈握手。一名土耳其少女向中国贵宾献花。在厄扎尔总理陪同下,赵总理检阅了三军仪仗队。
土耳其副总理卡亚·埃尔代姆、外交部长瓦希特·哈莱夫奥卢等高级官员到机场欢迎赵紫阳一行。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詹世亮和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陪同赵紫阳总理访问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吕东等也同机到达。
赵总理在机场上发表书面讲话说:“中土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丝绸之路’上商贾不绝于途的繁荣景象说明我们两国自古以来经济往来就很频繁。”
他说:“我感到高兴的是近年来中土两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相互访问和接触日益增多,为中土友好事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这次我正是抱着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促进互利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的目的应邀前来访问贵国的。”
欢迎仪式结束后,两国总理在机场贵宾室稍事休息,并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当赵总理及其一行步出机场时,在候机大楼前,安卡拉民间歌舞团的艺术家们载歌载舞热烈欢迎中国贵宾。然后赵紫阳一行乘车沿着两旁挂满中土两国国旗的林荫道前往下榻的安卡拉宫国宾馆。沿途,学生和市民们冒着三十六度高温酷暑挥动着中国和土耳其国旗向赵紫阳总理及其一行欢迎致意。
据新华社马德里7月17日电 (记者王培清)中国总理赵紫阳圆满结束了对西班牙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马德里,前往土耳其安卡拉进行访问。(附图片)
赵总理抵达安卡拉开始对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图为厄扎尔总理在机场向赵总理介绍土耳其政府高级官员。新华社记者刘东鳌摄(传真照片)

继续突出能源交通建设
  上半年重点工程进展快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葛大星)我国基本建设今年以来继续突出能源、交通等重点工程,上半年取得了新的进展。
据记者从国家计委和国家统计局了解,今年计划投产的四十台大中型发电机组,到6月底已有装机容量三十四万千瓦的四台机组投产发电,其余机组设备也都开始安装。1至6月,十五个重点煤矿新建矿井巷道总长度九万一千多米,大庆、辽河、华北、胜利、中原、新疆六个重点油田完成钻井进尺五百多万米,都实现年计划的一半。
铁道建设今年把大同至秦皇岛的铁路和衡阳至广州的复线作为重点中的重点来“攻”。今年以来我国沿海港口建设的规模和进度也很可观。黄埔西基煤码头主要设备安装完毕,宁波港镇海港区三个万吨级泊位已经建成。
上海宝钢一期工程投入试生产后水平稳步上升,二期工程的冷轧、连铸、热轧等基础工程业已开工。6月底,河南舞阳钢厂建成了电炉主体工程,炼出了第一炉合格钢水。大庆、齐鲁、扬子三个三十万吨乙烯一期工程陆续接近尾声,其中山东齐鲁乙烯一期工程6月底点火成功,开始全面试车。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致电慰问广东福建抗洪军民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今天向广东省、福建省发去慰问电,对参加抗洪救灾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致以亲切的慰问。
慰问电说,今年七号台风在陆丰登陆以后,由于台风、暴雨和海潮的袭击,使广东省汕头、梅县、惠阳、佛山、广州、深圳、珠海和福建省漳州、泉州、龙岩等市、地遭受严重灾害。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此十分关切。
慰问电对广东省、福建省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及驻地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台风登陆后所表现的英勇顽强精神,表示赞扬,并希望两省军民抓紧堵口复堤,排水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并准备迎接新的抗洪斗争。

专栏:今日谈

改革需要丰富的想象力
徐景春
所谓改革,无非是一种突破和创新,这就需要有丰富的想象力。任何一种发明创新,其开端无不需要想象。没有想象就没有创造。经济体制的改革是由广泛而复杂的因素联系构成的,仅从一个方向、一种方法出发,就很难从整体上把握它。人们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丰富而有科学预见性的想象,形成各自不同的改革风格,就可以开辟发现真理的不同方向、不同途径,从而在改革过程中互相补充、互相启发,推动改革大业的发展。不许想象,文件上没有的,领导没讲过的,就不能去想,更不能去做,那也就无所谓探索创新了。
改革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并不是说可以离开实事求是的原则。任何违背实事求是的“想象”,都不过是主观臆想,只能搞糟我们的事业。我们所提倡的想象,是从实际出发的想象,是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大胆探索,是对经济体制改革规律的研究。只要我们时刻遵循改革发展的客观规律,那我们就必定能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大庆乙烯一期工程建成投产的同时,设计能力为每小时处理污水一千吨的污水处理场也投入使用。(大庆日报供稿)

西藏四千多干部下乡办实事
  帮助群众广开门路治穷致富
新华社拉萨7月17日电 由四千八百九十多名干部组成的西藏自治区下乡工作组,在积极宣传党在农牧区各项经济政策的同时,努力帮助群众开辟生产门路,治穷致富。
西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今年4月组织大批干部下乡,要求一个县、一个乡、一个村地帮助群众发展生产,治穷致富。据下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介绍,两个多月来,分布在全区二十七个县、五十四个乡的下乡干部,为群众解决了不少生产和生活上的具体困难,办了许多实事、好事,受到群众的赞扬。
自治区地质矿产局的工作组来到山南地区的曲松县以后,根据当地金矿、铬铁矿蕴藏丰富的特点,帮助县上领取了采矿许可证,帮助培训技术人员,购买采矿设备和工具,又帮助解决了开矿的设计问题。6月1日铬铁矿投入开采,到6月20日,已采出矿石一千二百多吨。开采金矿的准备工作也在积极进行。
穷结县盛产玉石,自治区科委和科协的工作组便在这里帮助群众办起了玉石加工厂,目前已用当地的玉石试制出十多种产品。自治区民委和宗教局的工作组,针对江达县药材资源丰富的特点,组织群众采集药材,帮助群众对一些药材进行初加工。自治区农牧厅工作组,为了解决贡嘎县前进乡的农田用水问题,组织群众修水渠三千多米,并免费提供水泥三十袋。为了发展牧业生产,这个工作组还组织群众种草四千多亩,并提供良种草籽五千斤。
下乡工作组在启发智力、提高农牧民文化素质方面也作了大量工作。自治区教育厅和西藏大学的工作组,在藏北草原的安多县举办了小学教师培训班,目前已经培训教师十九名。这个工作组还向安多县完小赠送了价值一万余元的教学仪器和图书资料。自治区妇联工作组为群众开办了文化夜校。自治区团委工作组发动群众为乡民办小学维修校舍一百三十平方米,改善了这个学校的教学环境。

战胜多种自然灾害   安徽夺得夏粮高产
本报合肥7月16日电 记者赵希龙报道:安徽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带领群众战胜了多种自然灾害,夺取了建国后第二个夏粮高产年。据统计,全省三千一百四十万亩夏粮总产达六百五十万吨,比去年增产十五万吨。

我国数学代表队载誉归来
  钱三强透露我国争取在1989年承办国际数学比赛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张晓华)参加第二十七届国际数学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我国代表队今天载誉归来,全国科协、国家教育委员会、国家科委、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数学学会和北京大学等方面的负责人到首都机场欢迎。
在波兰华沙举行的这届国际数学比赛,我国共有六名中学生参加,其中五名获奖。郑州实验中学的方为民、上海大同中学的张浩、天津南开中学的李平立获得一等奖;西安市八十五中的荆秦获得二等奖;湖北黄冈中学的林强获得三等奖。
在今晚的欢迎仪式上,全国科协副主席钱三强向为祖国争得荣誉的六名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他们胸怀大志、戒骄戒躁、争取更大的成绩。他透露,全国科协已同国家科委、国家教委商定,争取在1989年由我国承办国际数学比赛。

边海防连队“八一”起将陆续装备录象设备
从今年八月一日起,解放军总政治部将陆续为边海防地区的连队装备录象设备,并定期供应录象片。这将进一步丰富边海防部队的文化生活。

四色对开胶印机制成
  质量具国际先进水平
具有八十年代国际水平的四色对开胶印机最近在北京人民机器厂研制成功,从而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多色胶印机的历史。
四色对开胶印机可以黑、蓝、红、黄四色一次印刷,实行自动控制,每小时可以印制一万一千张。据专家鉴定,这套设备的机械性能、套印精度、印制速度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常德地区改行的教师有二百多人重返讲台
湖南省常德县妇联副主任钟春芝,最近愉快地回到县武陵中学,成为一名深受学生欢迎的化学教师。
迄今为止,常德地区已有二百二十六位象钟春芝这样被抽调改行的中小学教师重返讲台。(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