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会见西班牙企业界领导人时指出
  中国现代化建设进展顺利
  我国希望不仅同美日也同西欧发展经贸关系
新华社马德里7月15日电 (记者应谦 金绍卿)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马德里里兹旅馆会见西班牙企业家组织联合会主席何塞·玛丽亚·古埃瓦斯·萨尔瓦多时说,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进展顺利,在本世纪内中国的经济将有一个很大的发展。
他重申,中国实行开放政策是长期的,是不会改变的,这为中国发展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与贸易关系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会见时,赵总理赞扬西班牙企业家组织联合会在发展西班牙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中表现出的很高的热情和所起的积极作用。他说,中国不仅希望同美国和日本发展经贸关系,同时也希望发展与西欧的经贸关系。
他接着说,中国在同西欧发展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时,不仅同大国,而且也同中小国家发展关系,因为各国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
赵总理强调指出,中国重视发展同西班牙的经济、科技合作和贸易关系,西班牙有些技术是先进的,其中有一些对中国是很适用的。中西两国政府都有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的愿望,两国的企业界也有积极性,所以,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的前景是光明的。
西班牙企业家组织联合会主席古埃瓦斯·萨尔瓦多向赵总理介绍了该联合会的组织机构和业务活动情况,并感谢赵总理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会见他。他说,该联合会是西班牙企业界中较早同中国发展经贸关系的,他希望能保持这种关系。他还向赵总理提出了同中国进行经济合作的具体建议,并希望在实现这些建议方面能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
赵总理称赞西班牙企业家组织联合会主席提出的建议。他说,“我们双方都有良好的愿望,现在就需要我们把良好的愿望落实到具体合作项目上,让它尽早地开花结果,使中西合作迈出新的一步。”
西班牙企业家组织联合会成立于1 977年,它由一百六十五个大、中、小企业家组织或同盟组成,其所属企业的业务包括钢铁、建筑、银行、农业、化工、保险、旅馆等。1980年该联合会前任主席曾率代表团访华,同中国贸易促进会签订了合作协定。(附图片)
7月15日,赵紫阳总理在马德里里兹旅馆会见西班牙企业家组织联合会主席何塞·玛丽亚·古埃瓦斯·萨尔瓦多(左二)。新华社记者刘东鳌摄(传真照片)

专栏:西班牙通讯

亲切的会见
  本报记者 徐平
正在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务院总理赵紫阳,15日晚间在中国使馆接见了八十多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华侨及西籍华人,与他们亲切交谈,希望他们能为中西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多作贡献。
赵总理语重心长的话语,拨动了海外赤子心弦,引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西班牙的华侨和华人约有六千多人,主要集中在马德里、巴塞罗那和巴伦西亚等大城市。他们与当地居民和睦相处,热爱中国,关心大陆的四个现代化建设,希望中国早日统一。
记者提前一小时到达使馆会见厅时,已有许多华侨华人代表在等候总理的接见。1947年离开大陆的石文选先生,原籍贵州,他从台湾来西班牙,对大陆的经济改革表示十分关心。他说改革走一步看一步,这个方针稳妥,只要坚持下去,祖国大有希望。专程从巴塞罗那赶到马德里来的杨顺利先生,深有感触地说:近四十年来,我走遍了大半个欧洲,我体会到祖国的繁荣强盛,使在海外的华侨地位也越来越高了。
当赵紫阳总理步入大厅时,已排成数行的华侨华人代表顿时活跃起来。
应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会长肖继栾和大家的请求,赵紫阳总理在掌声中向海外赤子发表了亲切的讲话。他向华侨和西籍华人提出了三点希望。他说,“第一,希望你们与当地人民搞好关系,和睦相处;第二,祝愿你们的事业顺利,希望早到这儿来的人,事业兴旺发达,来的晚的站稳脚根,立足之后再发展;第三,希望你们为中西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多作贡献”。
会见时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等向赵总理赠送了礼品。“心怀祖国四化建设”是赠给赵总理挂钟上的题词。也是发自他们肺腑的心声。

土耳其总理在赵总理访问前夕发表谈话
  土中两国关系正迅速发展
新华社安卡拉7月15日电 (记者李贤德)在赵紫阳总理即将对土耳其进行访问的前夕,土耳其总理厄扎尔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土耳其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正在迅速发展,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
厄扎尔说,他非常重视赵紫阳总理的来访。因为这是两国自1971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总理第一次访问土耳其。他说,这次访问将使我们双方有机会交流和学习各自在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经验。
厄扎尔还说,他将同赵紫阳总理讨论扩大两国贸易和发展多边合作的途径。
在谈到土耳其的对外政策时,厄扎尔说,土耳其积极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并且真诚地希望同所有邻国发展友好关系,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它同希腊和其他国家之间的争端。
在谈到土耳其的经济形势时,他说,六年来,由于实行了自由经济和对外开放政策,土耳其的工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国内市场商品充足,外汇储备大幅度增加,偿还债务的能力也有很大提高。
厄扎尔最后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土耳其在经济方面也存在着困难。他希望在今后几年内土耳其的经济发展速度能有所加快。
赵紫阳总理将在结束对西班牙的访问后从7月17日开始对土耳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大棚带来巨变
  本报记者 张启华
在西班牙访问的日子里,一谈起农业,朋友们总会以高兴的心情谈到大棚耕作的巨大成果:有的地方,一公顷大棚每年竟能创造约两万美元的财富。丰硕的成果,自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和欢乐。
西班牙的大棚栽满蔬菜、水果和鲜花。在巴塞罗那,我们专程参观一家栽种鲜花的大棚专业户。汽车迎着东升的太阳,急速地向郊区驶去。也许因为地中海地区此刻正是雨季吧,不一会,天气突然变化,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从车窗外望,路旁雨中的大棚显得格外洁白。车停之后,主人打开一座大棚的大门,把我们带进一个恬静的红花绿叶的天地。抬头一看,那排列整齐的金属架上覆盖着透明的塑料薄膜,身处其间,犹如置身于一座巨大的玻璃房。室外寒雨绵绵、棚内温暖如春,花气袭人。主人贝迪奥·塞瓦介绍,这座大棚的面积为七千平方米,是用耐久、保温、抗风的塑料薄膜覆盖的,每半年可采五百万枝石竹花,年净收入达一百八十万比塞塔(一美元相当于一百六十比塞塔)。看着那一行行含苞欲放的花朵和从上下左右不同方向喷出的水雾,人们自然会想到它的管理问题。当我们参观了电脑控制室后才知道,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光亮等等,全都是由电脑自动控制的。电子计算机准确地确定每畦土地所需的水量、肥料和温度。这里完全见不到旧式农耕的痕迹。听着主人的讲解和看着指示灯闪烁的控制台,我们看到现代技术已和个体农户结合在一起。
花棚的主人还向我们叙述了他种花的历史。当塞瓦还在十五岁时,就随同父亲来到这里种花。当时他全家的本钱只有可怜的二千五百比塞塔加上一头耕牛,每天得从清晨忙到深夜。日月沧桑,物换星移。这位主人现在可阔绰了,特别是近二十年来不断扩大大棚耕作,收入日益增加。从意大利引进的花种,经过他精心栽培,每枝能有二十五到五十朵花,比通常的多出三四倍。全家五口人劳动,共拥有大小不等的十七个大棚,年收入多达一千万比塞塔。这比城里工人的收入要高得多。就从他全家居住的那幢崭新的小别墅也能看出,大棚养花已给他们带来富裕的生活。
参观花棚后,主人陪同我们到弗洛里姆鲜花合作社作客。那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建筑。合作社会议室的家具和摆设,即使按城市的标准也够得上是豪华的。经理带我们参观了低温保鲜储存室和包装加工房,他指着架上的丁香花说,这些是准备空运到荷兰的。这里每年冬春都是旺季,四分之三的花供出口。参加合作社的社员把收获的鲜花交给合作社,合作社登记数量和等级,多卖钱社员就多收入。从这里也可看出,社员收入的增加,与合作社很好地组织出口是分不开的。
在西班牙,我们感到人们给大棚耕作以很高评价。西班牙农林部一位高级研究员告诉我们,大棚已被广泛应用于种植蔬菜和瓜果,经济效益极其显著。
阿尔梅里亚地处西班牙东南部,是从事大棚耕作较突出的一个省。那里气候干旱、土质贫瘠,不少地方满目秃山怪石。缺水,成了当地发展农业生产的主要障碍。但困难也使人们变得聪明和勇敢。正是为了对付缺水的困难,人们开辟了大棚生产的道路。在缺少可耕地的条件下,他们改土造田,在沙石上铺粘土;施有机肥,盖上细沙,再在其上搭起大棚,通过喷灌、施肥、浇水等办法栽种各种作物。由于大棚具有保温作用,砂层的水不易蒸发,水份保持在肥料层中,这就很好地解决了干旱缺水问题。
过去的阿尔梅里亚省农业落后,自从搞了大棚生产,很快就翻了身,如今它已在西班牙农业中名列前茅。十多年来,它从小块试验开始,取得经验,然后普遍推广。目前全省农村已有一万七千公顷大棚地。远远看去,简直是“大棚的海洋”,一望无际,片片塑料大棚在阳光下熠熠发光,有如大海中的白浪,蔚为壮观。里面种植的瓜果、蔬菜一年可收几茬。它的特点是早熟、高产、质佳,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例如多玛合作社,共有二百六十公顷大棚,主要种黄瓜、甜椒、中国大白菜、西瓜和甜瓜等,提供国内市场和出口。据统计,平均每公顷大棚年收入合一万七千多美元。
通过参观访问,我们了解到,由于改造自然,采用新技术,以及商品化生产和合作社供销体制,已使西班牙农村的大棚耕作取得很好效益,给许多农户带来日益更多的欢乐。

专栏:短评

以色列的野蛮行径
7月14日上午,以色列当局公然出动十架飞机,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南部城市赛达之间三个地区的巴解组织营地进行了野蛮轰炸。以色列当局的这一新的侵略行径不仅是对黎巴嫩主权的肆意践踏,也是它妄图扼杀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恶化中东局势的严重步骤。
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后,又以种种借口不断派遣部队深入黎巴嫩境内,进行大规模围剿和扫荡,镇压巴勒斯坦人民和黎巴嫩人民的抗以斗争。最近一个时期,以色列一面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流血冲突幸灾乐祸,一面乘黎巴嫩政局动乱之机,向黎巴嫩不断发出威胁和要挟。事实证明,以色列坚持侵略扩张政策,敌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造成中东局势动乱的主要根源。
去年10月,以色列飞机曾偷袭在突尼斯的巴解组织总部,企图消灭巴解组织的领导人和巴解组织的有生力量。然而巴解组织及其领导下的英勇的巴勒斯坦人民没有被以色列的嚣张气焰所吓倒。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和压力,坚持巴勒斯坦革命的旗帜,继续为争取民族自决权进行斗争,赢得了阿拉伯各国和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面对以色列当局的野蛮侵略和镇压,黎巴嫩人民和巴解组织领导下的巴勒斯坦人民,只有并肩战斗,共同对敌,才能战胜以色列的挑衅和侵略。中国人民将继续支持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直至胜利。

各国代表欢迎我申请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
  恢复中国地位将加强关贸协定工作
新华社日内瓦7月15日电 (记者任正德)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理事会会议上,中国政府提出的恢复中国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申请受到了与会发言者的普遍欢迎和支持。
中国政府是在7月11日向关贸总协定总干事东克尔正式提出申请的。中国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代表钱嘉东今天就此发表声明说,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与关贸总协定之间的正式关系长期中断,中国政府认为,现在是恢复中国缔约国地位的适当时候了。
钱嘉东指出,中国目前从事着现代化建设的艰巨任务,恢复中国的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和中国参加关贸总协定的工作,不仅将促进中国同其它国家、特别是同其它缔约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而且也将有利于关贸总协定目标的实现。
他强调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自然期望得到同其它发展中国家缔约国一样的待遇。钱嘉东还说,提出申请只是第一步。中国政府打算在今年度或明年初提出关于中国经济和外贸体制情况的备忘录,还准备在适当时候同其它缔约国进行实质性谈判。
会上,巴基斯坦、埃及、智利、扎伊尔、罗马尼亚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等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相继发言,对中国的申请表示欢迎,认为中国政府的决定对关贸总协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巴基斯坦代表表示“完全支持”中国的申请。他说,恢复中国缔约国地位将会大大加强关贸总协定的工作。智利代表说,恢复中国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将会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关贸总协定中的地位”。澳大利亚代表说,恢复中国缔约国地位“将有利于促进多边谈判制度和扩大国际贸易”。

民柬国民军再次袭击马德望市
柬埔寨人民希望越南改变侵柬政策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7月12日再次袭击了越军驻守的柬埔寨西部城市马德望市。
这是今年以来,国民军第五次袭击这个城市。马德望市位于金边以西大约二百五十公里处。
广播说,7月12日夜间,国民军分三路首先攻打了马德望市西郊的格巴克茂镇。经过二十分钟的战斗,国民军攻占了这座小镇,解放了该镇附近的十个村庄。紧接着,国民军向马德望市内的越军驻地发射了四枚一零七毫米火箭,市内的越军顿时乱作一团。
7月8日到10日,国民军在马德望市的东面和南面,击毁两辆越军运兵车,打死越军二十九人,瓦解了桑岐县达奔乡、磅波林乡和安龙韦乡的越伪地方政权,解放了一批村庄。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柬埔寨人民7月14日给越南人民和越南新领导人的一封公开信,希望越南改变侵柬政策,按照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建议来解决柬埔寨问题。
公开信说,将近八年的越南侵柬战争,不仅杀害了无数的柬埔寨平民,而且使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战场深陷泥潭,并使越南在经济上遭到严重困难,在国际上空前孤立。在这种情况下,越南新领导人还不应该考虑,是沿着黎笋路线走下去,还是改变黎笋的政策?
公开信说,民柬联合政府今年3月提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最好途径,因为它有利于柬埔寨和越南的和平,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因此,柬埔寨人民希望越南新领导人以实际行动来改变侵柬政策。

黎笋葬礼在河内举行
新华社河内7月16日电 已故越共中央总书记黎笋的葬礼15日在河内举行。黎笋是7月10日逝世的。
新当选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长征在黎笋追悼会上致了悼词。

英国首相外交大臣同苏外长会谈
  撒切尔夫人接受访苏邀请苏英签署三项协议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14日会见了正在英国访问的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双方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
谢瓦尔德纳泽在会见时邀请撒切尔夫人访问苏联,撒切尔夫人接受了这一邀请。苏联外长还向英国方面递交了一份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关于控制军备问题的照会。双方还讨论了美苏首脑会晤的前景问题和武器控制、化学武器、中程导弹、阿富汗及苏联核电站事故等问题。
谢瓦尔德纳泽还会见了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并同他进行了三小时“富有建设性和详尽的”会谈。英国外交部说,两国外长一致认为,去年曾遇到麻烦的英苏关系应该“扩大和建立在一个更正规的基础之上”。
新华社伦敦7月15日电 正在英国访问的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同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15日签署了为期五年的苏英经济与工业合作计划,防止海上事故协定和苏联偿付沙俄时期债券协议。

东非和中非七国首脑会议要求制裁南非
英联邦秘书长要英在制裁南非问题上让步
新华社内罗毕7月15日电 第三次东非和中非七国首脑会议15日在内罗毕闭幕。会议主要讨论了在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地区性合作问题。
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要求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强制性经济制裁,支持南非人民的解放斗争。
与会的七国领导人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最近野蛮入侵非洲前线国家安哥拉、博茨瓦纳、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以及在南非实行“紧急状态法”。
公报不指名地批评少数西方国家同南非当局进行合作。
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扎伊尔、卢旺达、布隆迪和苏丹的领导人出席了这次首脑会议。
新华社伦敦7月15日电 英联邦秘书长兰法尔15日说,如果撒切尔夫人继续拒绝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她就要冒“极大的风险”。他要求撒切尔夫人在下月初召开的伦敦英联邦国家七国小型首脑会议上在制裁南非的问题上作出让步。
他说,对南非政府实行经济制裁是英联邦所能采取的“正确办法”也是“唯一的办法”。
撒切尔夫人一直坚持认为同南非政府谈判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而制裁则可能会产生副作用。
英国外交部15日宣布,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17日将飞往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讨论南非问题。他定于本月21日前往南非。

温妮·曼德拉抨击美英政府袒护南非
新华社华盛顿7月15日电 南非黑人民权活动家温妮·曼德拉今天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批评美国和英国政府拒绝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经济制裁的政策。
她说,她“坚决反对”里根政府的所谓经济制裁南非会伤害南非黑人的说法。她说,黑人呼吁国际社会制裁南非。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减少这个国家的暴力行动,拯救黑人生命和制止流血事件。
在谈到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关于对南非的经济制裁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说法时,曼德拉女士说,撒切尔夫人只对英国和南非的贸易以及英国在南非的投资感兴趣。她丝毫也不关心南非正在发生的事情。
曼德拉女士说,没有美国和英国政府的支持,南非政权就不会继续对手无寸铁的人民如此残暴。

日元对美元比价再创新纪录
新华社东京7月16日电 今天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汇率猛涨,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一度升至一百五十八日元兑换一美元,突破了本月7日的一百五十八日元兑换一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今天的收盘价格是一百五十八点三日元兑换一美元。
对于日元继续升值,外汇市场上占上风的看法认为,由于美国景气恢复速度缓慢,美国可能再次降低官定贴现率。另外,美国有影响的经济专家曾说,美元将下跌到一美元兑换一百五十日元的程度。这些都是造成日元继续升值的主要因素。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荷兰吕贝尔斯新政府宣誓就职
以吕贝尔斯为首相的荷兰新政府七月十四日在海牙向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宣誓就职。
新政府是基督教民主联盟和自由党在五月二十一日的议会选举中联合取得胜利后组成的,也是吕贝尔斯连任首相的第二届政府。吕贝尔斯留用了上届政府的大部分大臣,任命了国防部、内政部、住房、计划与环境部以及合作与发展部的四位新大臣。
西班牙组成新议会选出新议长
西班牙七月十五日组成新议会,并分别选出新的众、参两院议长。
西班牙前领土管理大臣、四十三岁的费利克斯·庞斯以三百二十二票赞成、九票弃权当选为众议院议长。上届参议院议长、三十六岁的何赛·费德里科·德卡瓦哈尔以二百三十五票赞成、六票弃权再次当选为参议院议长。
贝鲁特西区再次爆发武装冲突
黎巴嫩政府军第六旅和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民兵七月十五日在贝鲁特西区发生激烈冲突。双方动用了各种轻、重武器。据报道,当武装冲突发生时,政府军第六旅正在为实施安全计划而执行任务。
这是从十天前开始实施安全计划以来贝鲁特西区爆发的第
一次大规模武装冲突,从而打破了这一地区不稳定的平静,使这里的气氛又开始紧张起来。
葛罗米柯会见美前总统尼克松
七月十五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会见了正在苏联进行“私人访问”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
据塔斯社报道,他们在“坦率和无拘束的情况下”就当前国际局势和苏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霍梅尼任命国防委员会新成员
伊朗武装部队总司令霍梅尼七月十四日任命陆军司令设拉子上校和伊斯兰革命卫队部部长杜斯特为最高国防委员会成员。伊朗宪法规定,最高国防委员会应由共和国总统、总理、国防部长、总参谋长和革命卫队司令组成。
津巴布韦再次延长紧急状态法
津巴布韦议会七月十五日经过两小时辩论后通过投票表决,从七月十五日起再一次延长实施紧急状态法半年。
据报道,在一百名议员中有五十七名议员投票赞成延长紧急状态法,二十名议员投票反对,津巴布韦白人保守派联盟主席史密斯和反对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主席恩科莫均反对延长紧急状态法。
紧急状态法是一九六五年颁布的,自津巴布韦一九八○年独立以来,每半年延长一次。
印尼新加坡举行联合空军演习
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七月十四日开始举行名为“印新之鹰”的第四次联合空军演习。演习将进行五天。演习中,印尼空军使用的是A—4天鹰式和KS鹰式战斗机,新加坡使用的是F—5F和F—5E式战斗机。
瑞典十四日发生四点一级地震
据瑞典通讯社报道,七月十四日下午三时五十分,瑞典的斯卡拉堡、东约特兰、斯莫兰和斯科讷以及舍夫德地区发生地震。未造成人员伤亡。
根据初步测定,地震震级为里氏四点一级。瑞典很少发生地震,十四日发生的地震已属强烈地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