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西班牙通讯

在艺术的宫殿里
本报记者 徐平
今天上午,正在西班牙访问的赵紫阳总理,兴趣盎然地参观了著名的东方宫。有人这样譬喻:如果到了北京不参观故宫是虚有此行的话,那么到了马德里不参观东方宫,就算是空入宝山了。
东方宫即西班牙王宫,因位于马德里东方广场东侧而得名。它由意大利名建筑师设计建造,因而带有明显的意大利风格。
赵总理在西班牙官员陪同下,观看了西班牙国王及王室成员生活的起居室,教堂,舞厅,宴会厅及御书房、办公室等。这里共有数百个大小厅室,内部陈设富丽堂皇。油画,壁毯画,烛台等古代艺术品,都具有很大价值。
作为当时世界上强盛的海上国家之一的西班牙,它同中国很早就有联系,这一点从王宫陈列品中也可见一斑。据主人介绍说,印有王室徽纪的瓷器,虽出自王室的瓷厂,但生产技术显然源于中国。赵总理说,这种专为宫廷生产瓷器的作坊,我国也有,叫“官窑”。在一个绘有龙凤图的大瓷瓶前,赵总理摘下眼镜,仔细观赏。因为没有文字,主人不无遗憾地表示无法肯定其来自中国,但它确实是十八世纪从东方运来的。
兵器馆陈列着十六世纪中叶制造和使用的刀剑、弓弩、长矛和盔甲。看着两列真人般大小、身穿盔甲、手持长矛、骑着战马的武士模型,不由不使人想起塞万提斯笔下的骑士们。
赵总理对全副盔甲很感兴趣,用手敲敲,又摸摸它的厚薄,然后问一副盔甲的重量。主人回答说约四公斤。赵总理又问战马披的盔甲有多重,主人答不上来。赵总理开玩笑说:“披上这么重的盔甲,人不灵活了,马跑不动了,怎么打仗?”主人解释说,这是军官的盔甲,同时指着另一副皮盔甲告诉总理,这才是士兵穿的盔甲。赵总理十分诙谐地说:“步兵操典上有这么两句话,叫‘发扬火力,保护自己’。从这盔甲的区别上看出,这是叫当兵的‘发扬火力’,当官的‘保护自己’”。译员刚把赵总理的话译完,在场的西班牙朋友都开怀大笑起来。
东方宫自一七六四年开始启用,到一九七五年胡安·卡洛斯国王登基以后,它不再成为王室居住和国王办公的地方,只在这里举行大典活动和接受外国使节的国书。
参观完东方宫之后,赵总理一行又来到了普拉多画宫,他同许多观众一起参观了这座艺术的宫殿。
普拉多画宫建于一七八五年。这里收藏了八千余幅名画,但仅展出一千五百幅。藏画主要是西班牙画家的作品,也收藏了一些意大利、法国等国画家的作品。
在这里,赵总理主要看了十六世纪、十七世纪和十七八世纪戈雅等三位画坛巨擘的作品陈列室。赵总理请陪同参观的普拉多画宫副馆长介绍这些艺术大师的代表作,在享有“世界三大名画之一”声誉的《宫娥图》前,主人关闭了室内的灯,让画框边的灯亮着,使画面显得分外清晰、醒目。副馆长告诉赵总理,普拉多画宫最珍贵的就是这幅画:几位宫娥带着小公主在一边观看。画家构图的奇妙之处在于本来不应该出现的国王和王后,却通过一面镜子出现在画面上。有色窗户透入的阳光,使处于不同位置的人物的感光程度不同,增添了画面的立体感和现实感。
在参观完东方宫后,赵总理向主人赠送了反映我国故宫风貌的《紫禁城宫殿》画册。在普拉多画宫,赵总理又赠给主人一册中国名画集《国宝》。中国和西班牙都有着灿烂的文化。在文化交流上已经取得很大成绩的这两个东西方国家,通过相互访问,定能在合作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本报马德里七月十五日专电)

赵总理参观王宫、博物馆
据新华社马德里7月15日电(记者王培清、于承智)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总理赵紫阳及其一行今天上午参观了马德里的王宫和普拉多博物馆。
今天马德里天高气爽,赵紫阳总理兴致勃勃地驱车来到了雄伟壮观的王宫(又名东方宫)。在王宫导游官的陪同下,赵总理一行先后参观了壁毯厅、钟表厅、瓷器厅、柱子厅、宝座厅、金碧辉煌的宴会厅和兵器陈列馆。
参观了东方宫后,赵总理一行径直来到普拉多博物馆(又名普拉多画宫)参观。

赵紫阳同冈萨雷斯举行会谈
  就国际形势交换意见并取得广泛一致看法
  双方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新华社马德里7月14日电(记者应谦)赵紫阳总理今晚在这里同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举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小范围会谈。
中国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两国政府领导人今天的会谈是在“亲切友好和无拘束的气氛”中进行的。冈萨雷斯首相对他去年9月访华以后今天能在马德里再次见到赵总理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去年的访问给他和代表团所有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使他对今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
赵总理感谢冈萨雷斯首相邀请他来访和抵达这里后所给予的热烈欢迎。他说,冈萨雷斯首相去年对中国的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中西两国关系在各个方面的发展。他对冈萨雷斯首相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所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赵总理还感谢西班牙政府向中国提供了条件优惠的贷款,并表示中国对发展同西班牙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持积极的态度。
会谈中,两国领导人还相互通报了自去年9月冈萨雷斯首相访华以来各自国家政治、经济发展情况,并就最近国际形势的发展交换了意见。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具有广泛的一致或相似的看法,并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曹元欣。西班牙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大臣奥多涅斯和西班牙驻中国大使德蒙特罗。

冈萨雷斯举行宴会欢迎赵紫阳
冈萨雷斯说西班牙赞赏中国经济改革对外开放
赵紫阳说中国重视同西班牙发展长期友好合作
新华社马德里7月14日电(记者王培清)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今晚在首相府蒙克洛亚宫花园举行宴会,欢迎赵紫阳总理访问西班牙。
冈萨雷斯首相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他引用“重逢成故交”这句中国成语,称赵紫阳总理是他的老朋友。他说,西中关系自1973年两国建交以来,和谐而向上地发展,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两国对许多国际问题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两国间人员和贸易往来不断扩大。
冈萨雷斯首相说,赵紫阳总理的访问将为巩固西中两国的良好关系作出最好的贡献。他对两国双边合作的前景充满着信心。
他在谈到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时说,“西班牙人民和政府赞赏中国人民在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所进行的努力”,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实现自己的愿望。
冈萨雷斯在谈到国际问题时重申,西班牙将加强“欧洲与大西洋伙伴在防务上的团结”。西班牙在对外政策和安全政策方面坚持和平、缓和与裁军的立场。他表示西班牙愿意同东欧国家对话。他说,他高兴地看到,在诸如“海湾战争、南部非洲局势、外国干涉阿富汗和柬埔寨、军备竞赛、由于第三世界庞大外债而加剧的南北不平衡”等问题上,西中两国的“看法和观点是相似的”。
他还说,他满意地看到中国政府大力加强同西欧的关系,恢复并密切同拉丁美洲的友好联系。
赵紫阳总理致答辞说:“同首相先生以及其他西班牙朋友再次见面,感到格外高兴。”他说,“西班牙是欧洲的文明古国。西班牙人民曾创造出光辉灿烂的文化,哺育出许多杰出的人物。”
赵紫阳总理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说,中西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在顺利稳步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国重视同西班牙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各有优势,可以取长补短,互通有无。随着两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双方经济合作的范围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赵总理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将会大大向前迈进一步,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他对冈萨雷斯首相在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上所表现的远见卓识表示赞赏。
赵紫阳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正如冈萨雷斯首相所说的那样,军备竞赛,南北之间的不平衡和地区冲突的蔓延危及着国际社会的稳定。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不仅没有停止,而且正在向外层空间扩展。地区性冲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南北经济差距也在进一步扩大,迫使人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严峻的国际局势。”
赵紫阳在讲话中重申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对西班牙人民为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表示钦佩。他说,“我们欣赏西班牙以及其它西欧国家为推动美苏裁军,实现低水平的军事平衡而作出的努力。我们希望美苏两国能够通过认真谈判,采取大幅度裁军的实际行动”。他指出,“在维护和平这个关系到人类命运的问题上,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和贫富,都有发言权,都可以发挥有益的作用”。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西班牙政府和人民一道,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吕东、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王品清、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鲍彤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曹元欣应邀出席了宴会。
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经济财政大臣索尔查加、文化大臣兼政府发言人索拉纳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和西班牙企业家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友好的气氛。(附图片)
7月14日,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在马德里首相府举行仪式,欢迎赵紫阳总理。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传真照片)

居内久总理和科尔总理会谈发出呼吁
  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让难民重返家园
新华社波恩7月14日电(记者戴履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和正在这里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今天一致呼吁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从而使居住在巴基斯坦的三百万阿富汗难民得以重返家园。
在今天举行的欢迎居内久的宴会上,科尔说,联邦德国政府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所作的努力。他对巴基斯坦接受和照料三百万阿富汗难民表示赞扬。
科尔对“苏联继续在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表示担心。他还说,联邦德国政府坚决谴责阿富汗当局对巴基斯坦领土的武装侵犯。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会谈中,科尔和居内久着重就阿富汗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居内久说,他访问联邦德国的目的是为了增进两国关系,发展经济贸易往来。科尔说,居内久的来访加强了双方的合作。
居内久今天还会见了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北威州总理劳和一些部长以及工业界人士。

欧洲共同体向柬阿难民提供援助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4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宣布,它将分别向移居到泰国边境的柬埔寨难民和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提供价值为一百四十万和一百七十万欧洲货币单位的经济和技术援助。

阿游击队多次击退苏军进攻
  阿富汗政府军炮击巴基斯坦
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据阿富汗游击队人士7月11日在这里说,阿富汗游击队7月5日在帕克蒂亚省东部纳里地区摧毁了苏联—阿富汗政府军的一个军事哨所。
这位人士说,阿富汗游击队6月25日击退了由苏联—阿富汗政府军在楠格哈尔省纳泽岩地区发动的一次进攻。在这次持续八天的战斗中,阿富汗游击队打死敌军四十名,并缴获一批武器。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说,6月26日,阿富汗游击队还挫败了苏军在帕克蒂亚省舍尔纳地区发动的一次进攻。经过三个小时的激战,数名苏联士兵被打死。
6月27日,阿富汗游击队还击退了苏联军队对阿富汗游击队在坎大哈省的中心驻地莫霍拉哈特地区发动的一次猛烈进攻。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3日电 阿富汗政府军12日向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纳瓦地区发射三发炮弹和二十枚火箭,造成一名巴基斯坦士兵死亡。巴基斯坦外交部13日提出了强烈抗议。

日本内阁通过外交蓝皮书
  强调推行国际化向世界开放
本报东京7月15日专电 日本政府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今年的外交蓝皮书。蓝皮书强调日本需要向世界开放,谋求站在世界视野上推行国际化。
阐述日本基本外交政策的蓝皮书强调在政策和意识两方面推行“国际化”是今年的主要特色。新闻界人士认为这是日本为改善对外经济关系所作出的新的姿态。
对西方外交方面,蓝皮书强调作为西方国家的一员需要加强与美国、西欧国家的合作,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是保证日本安全的基础,今后将有效地运用日美安保体制,脚踏实地地整顿自卫力量,致力于与美国、西欧在政治经济方面的统一;在对亚太地区方面,强调要学习历史及其教训,加深相互理解。蓝皮书认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对亚洲,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极其重要,应该长期地维持和发展下去;日本要积极促进朝鲜半岛的南北对话,支援东盟国家的稳定和发展,支持东盟国家在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上所作的努力。
蓝皮书认为,日本外交的重大课题是面向世界开放,当今的国际社会不允许只追求本国的利益,去年日本的经常收支入超约五百亿美元,与外国的经济摩擦在增加,事态严重,应认识到日本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责任。
此间报纸对蓝皮书发表评论说,人们对推行国际化,实现“向世界开放的日本”,并无异议,但日本在国际上发挥作用应限于非军事方面。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以色列轰炸黎巴嫩的中部地区
以色列飞机七月十四日上午轰炸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南部城市赛达之间的三个地区,有三人被炸死,五人受伤,一些建筑物被炸毁。
据黎巴嫩警方说,以色列出动了十架F—15战斗机和两架鬼怪式F—4战斗轰炸机,袭击了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和黎巴嫩德鲁兹社会进步党在中部山区的驻地。
  印度教派冲突使六十多人死亡
印度古吉拉特邦穆斯林教徒和印度教徒之间发生的冲突到七月十四日已经持续了六天,死亡人数达六十六人。这个邦的艾哈迈达巴德市,有数千人因冲突被弄得无家可归。
中央政府已派遣五千二百多名联邦军队到古吉拉特邦,以帮助平息这场教派冲突。
 两个德国外交部代表举行磋商
民主德国外交部和联邦德国外交部七月十四日就将于今年十一月四日在维也纳举行的欧安会后续会议要讨论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磋商。
民主德国外交部副部长尼尔十四日会见了联邦德国外交部代表艾克霍夫,双方就磋商的主要问题阐明了各自的立场。
希特勒的副手赫斯被送往医院
关押在西柏林施潘道监狱的希特勒的副手鲁道夫·赫斯,七月八日因健康原因被送往西柏林的英军医院。他在这里已坐了四十年牢,是目前唯一仍然活着的纳粹德国的头目。在这以前,由于健康原因,赫斯曾多次住院。
赫斯现年九十二岁,当年曾是希特勒的得力助手。当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特别是苏联鏖战正急的时候,一九四一年五月十日晚上,赫斯跳伞降落在苏格兰,试图执行一项秘密计划,当即被英国俘虏。一九四六年,纽伦堡军事法庭审判德国法西斯战犯时,赫斯因犯有战争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据新华社)

我首任大使向尼加拉瓜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马那瓜7月14日电 中国首任驻尼加拉瓜大使俞成仁今天在这里向丹尼尔·奥尔特加总统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后,奥尔特加总统同俞成仁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大使向奥尔特加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的亲切问候,奥尔特加总统对此表示感谢。

乌干达总统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坎帕拉电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7月10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临时代办徐明远,双方就发展中国和乌干达友好合作关系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叙利亚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叙利亚总理卡西姆7月9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叙利亚大使王昌义时表示,尽管叙利亚面临着以色列入侵的威胁,叙利亚决心斗争下去,决不后退。

用舞蹈表现柬埔寨为独立而战
  ——民柬艺术团在北京
本报记者 梁平 郑园园
头戴华丽的王冠,身着镶金古代王子服,伴着悠扬的乐曲,一位英俊的演员翩翩起舞。他的表情含蓄,仪态端庄,舞姿典雅而富有雕塑感;他的手臂、手指和腿脚的动作柔韧而细腻,静中有动,动中有静。他就是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诺罗敦·西哈莫尼王子。7月14日晚由他率领的民柬艺术团在北京演出,他以精彩的表演博得全场中外观众热烈的掌声,他的父母也对他的演出成功表示祝贺。
西哈莫尼王子这次率领由柬埔寨艺术家和他的学生组成的民主柬埔寨艺术团访华演出,使中国观众有机会再次欣赏到柬埔寨舞蹈艺术。柬埔寨舞蹈有悠久历史,古典宫廷舞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九世纪的吴哥王朝,而民间舞的历史就更悠久了。艺术团这次演出的古典舞是西哈努克亲王的母亲西苏瓦·莫尼旺·哥沙曼·尼亚里丽王后创作和谱曲的,民间舞则基本上由西哈莫尼王子自己创作或编导。
西哈莫尼王子从小酷爱舞蹈艺术。他的爱好得到父母的热情支持。九岁起他告别父母,到布拉格学习了四年欧洲古典舞,接着又在国立音乐学校专修舞蹈,以后再进入高等舞蹈学院学习。他是如此多才多艺,除表演舞蹈外,还擅长戏剧、音乐、教育和舞蹈编导。深厚的艺术功底,使他有可能把西方的舞蹈技巧与柬埔寨民族舞蹈融为一体。
记者来到排练场地时,看到三十二岁的西哈莫尼穿着一身黑色的练功服,赤着脚,正同其他演员一起认真排练。当得知记者来采访时,他与我们在地毯的一角席地而坐,畅谈起来。他告诉记者,他“多次来到中国,第一次来时才九岁,还是个小孩呢!”他甜蜜地笑着,回忆着,在中国的首次演出是1971年8月,他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那时他与天津演员合作演出,他扮演的角色是舞剧《白毛女》中的大春。他还为《黄河大合唱》编过一段独舞。他深情地回忆了当年周恩来总理对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观看了他的演出并接见了他,给他以极大鼓舞。他激动地说:“我们与中国一直有着文化联系。但这种联系由于我国先是被美国后是被越南占领而中断了。我们现在重续了这种联系,我以能作为柬中文化使者而非常高兴。这也就是我此次访华的目的”。
是的,正是怀着对祖国的无限眷念和对中国的真挚情谊,西哈莫尼亲自编导并主演了舞蹈《中国!我亲爱的第二祖国》。舞蹈一开始就向人们展示了西哈莫尼那满目疮痍的祖国和受苦受难的人民,接着又把观众重新带回到战前美丽宁静的柬埔寨。舞蹈最后歌颂了柬埔寨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团结,表现了两国人民对和平的向往。特别可贵的是,这个舞蹈的音乐是西哈努克亲王所作,舞中的三个中国青年由我国东方歌舞团的演员扮演。两国演员同台演出歌颂柬中友谊的舞蹈,情意深长。
西哈莫尼无比热爱他的祖国。他对记者说:“我国现在被侵略者占领了,柬埔寨人民必须团结起来战斗,才能取得胜利。作为柬埔寨的艺术家,我要通过艺术的形式来战斗。我们要用舞蹈艺术向世界表明我们的民族依然存在,正在为自由独立而战斗!”
在这次访华的民柬艺术团中,还有一位中国人民熟悉的朋友,她就是西哈莫尼王子的姐姐帕花·黛维公主。今天,她已是第七次踏上中国大地。我国人民和艺术家不会忘记1957年柬埔寨文化艺术代表团首次访华演出的盛况。第一个节目《祝福舞》是由柬埔寨王后特意编排献给毛主席的,而领舞者就是当时年仅十四岁的帕花·黛维公主。
岁月如水,昔日柬埔寨王家舞蹈团的璀璨明星帕花·黛维公主如今已是五个孩子的母亲,基本上不再登台演出了。这次她不仅重上舞台,而且一口气表演了三个节目,风采不减当年。此次来华后,她只向东方歌舞团的同行学了三次,就表演了中国的《剑舞》,英姿飒爽,令中国同行交口称赞。
帕花·黛维公主如今住在法国,但她对祖国一往情深。她说:“作为一个柬埔寨人,我希望尽快重返我的祖国。回去后,我仍然要从事我所钟爱的舞蹈事业,当然,是作一名舞蹈教师而不是演员了……”。
民柬艺术团来华后受到我国人民热情欢迎,他们同我国东方歌舞团等同行们亲切聚会,互相学习,同台演出。他们不仅使中国观众又一次有机会欣赏柬埔寨的美妙的舞蹈艺术,而且使人们从他们的表演中,看到了一颗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和对中国人民的深挚友情。人们从他们的演出和言谈而深信,柬埔寨人民是热爱和平、坚强不屈的,他们团结一致,为解放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是一定会胜利的。(附图片)
西哈莫尼王子(左二)、帕花·黛维公主(左四)和东方歌舞团团长王昆(左一)、舞蹈家张均(左三)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