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外论摘要

世界经济结构的三个根本变化
  初级产品经济和工业经济“脱节”,生产和就业“脱节”,资本流动成了世界经济动力
编者按:美国加州克莱尔蒙研究生院管理系教授彼德·德鲁克在今年《外交》季刊春季号上发表了题为《变化的世界经济》的长篇文章,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重视。这篇文章指出,当今世界经济已出现三大根本性变化,这些变化将对全世界经济和社会政策以及经济理论产生巨大影响。现将其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当前人们谈论的是“正在变化的世界经济”。我想要论证:世界不是经济“正在变化”;世界经济——其基础和结构——已经变化了,而且这种变化完全可能是不可逆转的。
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世界经济的基本结构发生了三个根本的变化:
——初级产品经济和工业经济“脱节”。
——在工业经济本身,生产和就业
“脱节”。
——资本流动而不是贸易(商品和劳务)成了世界经济的动力。这两者还没有完全脱节,但是它们的联系已经松弛,而且更糟糕的是,变得无法预料了。
这些变化是长期的而不是周期性的。
首先,让我们考虑初级产品经济。非石油商品价格的暴跌始于1977年,并一直在继续。到1986年初,原料的价格与制成品和劳务价格相比已跌到大萧条年代的最低水平。同人们的预测相反,从1972年到1985年,全球农产品产量实际上几乎增长了三分之一。同样,在过去的十年里,实际上所有的林产品、金属和矿物的产量增长了20%至35%,又是欠发达国家的增长幅度最大。
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原因肯定是人们担心世界性粮食短缺,这种担心使人们为提高粮食生产作出了巨大努力。此外,浪费粮食的现象也大大减少了。而且农业“革命”使过去的不毛之地已改造成良田沃土。
对于实际上所有非农业商品,无论是林产品、矿物或金属,世界的需求量都在缩小。自从1900年以来,世界对原料的需求每年下降1.25%,这意味着,目前一个单位的工业产品所需的工业原料量至多只有1900年所需的五分之二。
正在发生的一切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工业生产正逐步从原料密集型到产品和加工程序转移。由于出现了新的高技术工业,一枚半导体微芯片所使用的原料只占整个生产成本的1%—3%;五十磅到一百磅玻璃纤维电缆所传递的电话信息和一吨铜线传递的一样多。生产一百磅玻璃纤维电缆所需的能源只及生产一吨铜线所需能源的5%。
因此,与制成品的价格相比较,原料的价格不大可能再大幅度上涨。
初级产品贸易条件发生的这种急剧变化使发达国家感到担心。此外,这些基本情况也值得第三世界国家认真研究。因为,如果初级产品变得对发达国家的经济不很重要,传统的发展理论和政策就要失去其基础。
世界经济的第二个重大变化是制造业生产同制造业的就业相脱节。
在1973—1985年间,美国制造业生产(以不变美元计算)提高了差不多40%。而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在同一时期则不断减少。现在,美国制造业中干蓝领工作的人数比1975年少五百万。在所有发达国家都有同样的趋势。因此,非常可能的是,在二十五年中,象美国和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制造业中的劳动力所占的比例不会超过发达国家现在从事农业的劳动力所占的比例——最多占10%。
美国制造业经济正在发生几种单独的和不同的变化。首先是知识和资本加速替代体力劳动。第二种情况,从长远看,也许更为重要,那就是从基本上是劳力密集型工业转向一开头就是知识密集型的工业。第三种情况是规模动力学的逆转。即在美国、日本和西德这样的主要的制造业国家,经济的动力已经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主宰世界工业经济达三十年之久的非常大的公司,转向尽管规模小得多但由专业人员管理和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政府资助的公司。
在所有发达国家中,“知识”工人已经成为劳动力的重心。出口知识确实可以比出口货物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且可以获得许可证收入、劳务费和专利费。这就要求在贸易政策中更加重视“无形贸易”。
在世界经济中所发生的第三个大变化是出现了“象征”经济——资本流动、汇率和信贷流动。它代替“实际”经济——货物和劳务,成为世界经济的飞轮。
世界货物和劳务贸易两项加起来每年达二万五千亿到三万亿美元。而伦敦欧洲美元市场交易额每年超过七十五万亿美元,这个数额至少为世界贸易额的二十五倍。此外,世界主要货币中心外汇交易额每年三十万亿美元左右,为全世界货物和劳务贸易的十二倍。
在当今国际经济中,货物和劳务的“实际”经济和货币、贷款和资本的“象征”经济不再互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它们确实越来越分离了。经济学家们认为,这两种经济将重新结合起来。至于它们是以“软着陆”的形式还是以正面相撞的形式重新结合起来,对此经济学家意见分歧。
现在猜测明天的世界经济将会是个什么样子还为时太早。不过,某些轮廓现在已相当清楚了。象墨西哥或巴西这样的迅速工业化的国家将必须制订新的发展概念和政策。发达国家也需要全面考虑它们对第三世界的政策,特别是对第三世界国家中那些高速工业化国家的政策。同时,西方主要贸易国家——至少是美国、西德和日本——必须加强协调它们的经济、财政和货币政策,才能够建立起稳定的局面。
这使我们得出的一个结论是:经济动力已决定性地从国家经济转向世界经济了。

波兰确定第二阶段经济改革目标
  经济均衡发展 调整价格比例 企业自负盈亏
新华社华沙7月13日电 波通社今天公布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决议宣布,波兰将转入第二阶段经济改革。
波兰统一工人党十大是6月29日至7月3日举行的。大会除通过决议外,还通过了党纲和党章修正补充条款,它们迄今尚未公布。
决议指出,波兰社会经济政策的实质是“把经济引上集约化发展道路”。而经济改革是这方面“第一位的和最重要的杠杆”。
决议说,第二阶段经济改革的基本目标是“经济要加速达到均衡,调整价格比例,限制补贴,彻底实现企业自负盈亏原则,加强节约制度和劳动纪律”。
决议强调,必须“经常地、创造性地运用马列主义原则”;“创造性地发展理论,灵活地运用理论原则,来阐述社会主义社会发展问题”。
决议说,“加速科学、技术和组织进步,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到1990年,用于研究和发展的费用至少要占国民收入的3%。
关于外交政策,决议说,波兰外交政策总路线的一贯目标是“巩固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为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苏共中央政治局例会认为
  上半年经济发展良好但不能盲目乐观
苏联经济学家强调彻底改革工业管理体制
新华社莫斯科7月12日电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苏共中央政治局11日举行的例会认为,苏联今年上半年的国民经济发展情况良好,但不能盲目乐观。
会议指出,上半年苏联的工业生产超额完成了计划,劳动生产率和利润的增长以及降低成本任务的完成情况有好转,畜产品的产量和收购量明显增加,各种货运任务得到保障,基本建设、企业的改建和设备更新的速度加快了。
会议同时指出,许多部五、六月份的生产速度下降了,没有完成生产设备、住宅、文化生活设施交付使用的任务和按合同供货的计划。不少企业的产品质量未得到应有的改进。
会议责成各级党政和经济机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克服缺点,确保无条件地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特别要重视加强商品生产和发展服务性行业。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著名经济学家阿甘别吉扬院士在《经济和工业生产组织》杂志最近一期发表文章,强调苏联要彻底改革工业管理体制。
阿甘别吉扬评价了1984年开始的,目前在全国一半的企业进行的扩大企业自主权和加强其责任的大规模经济试验。这一试验的主要措施是:减少国家下达给企业的指令性计划指标;加强合同关系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影响;把稳定的经济定额作为刺激企业提高经营效益的重要杠杆等。
阿甘别吉扬说,试验的方向是对的,结果也可以说是积极的:供货计划完成得更好了,劳动生产率有所提高。但它不是一项彻底的改革,因为它是在1983年确定进行的,而当时加快社会经济发展的任务还没有尖锐地提出来。参加试验的企业权利扩大有限。根据试验的条件,企业并没有面临一种严峻的抉择:或者好好干,日子能过得好些;或者照老样子干,日子便很不好过。然而实际情况是:工作马马虎虎,日子也过得不错,于是不少企业选择了这一条道路。
阿甘别吉扬指出,彻底的改革,需要若干年才能完成,要逐步建立完整、有效、灵活的经营管理体制。他认为,新体制应该满足三个要求:
一、真正使全部生产服从社会需要,满足人们的需求。就是说,用户受制于生产者的情况必须结束,生产者要完全从用户的需求和利益出发。
二、经营体制应当有利于提高效益、质量和加速科技进步。从七十年代中期起,苏联人力物力资源增长速度下降,但经济仍然走粗放的老路,因此,生产增长速度下降了。为了提高效益,必须从整个国民经济角度评价各单位的生产经营结果,必须改革价格体制,使之与社会必要消耗相一致,并且反映产品的国民经济效益。
三、发扬经济民主,吸收劳动者参加管理,鼓励首创精神和社会主义进取心。

世界天然气储量可开采五十一年
新华社巴黎电 据国际天然气情报中心发表的材料,1970年以来,全世界探明的天然气储量增加了两倍,已超过全世界原油的储量。按目前年平均开采量计算,已探明的世界天然气储量可以开采五十一年。
这份材料说,到1986年1月1日为止,探明的世界天然气储量达九十七万七千四百九十亿立方米,相当于九百七十七亿吨石油,而探明的世界石油总储量为九百六十三亿吨。已探明的天然气气田主要分布在苏联、东欧地区,特别是苏联境内,这一地区的储量占全世界总储量的41%;其次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境内,占34%。

我国中央芭蕾舞团演员游庆国
  荣获首次日本芭蕾舞夏季公演特别奖
新华社东京7月14日电 (记者姚力)中国中央芭蕾舞团演员游庆国13日晚在东京获得第十八届全日本芭蕾舞学会夏季定期公演特别奖。他的演出博得日本芭蕾舞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全日本芭蕾舞学会夏季定期公演是日本全国高水平的芭蕾舞表演,日本全国的二百多名芭蕾舞演员参加了这次传统芭蕾舞和创作芭蕾舞的演出。中国芭蕾舞演员首次应邀参加演出。中央芭蕾舞团男演员游庆国演出了吉赛尔二幕传统芭蕾舞选段和根据日本传统歌舞伎《道城寺》选段改编的创作芭蕾舞。
历次芭蕾舞夏季公演只设编导奖和新人奖。观看了游庆国的出色表演后,全日本芭蕾舞学会临时决定从本届公演后设立特别奖,并将第一次特别奖授予中国演员游庆国。

图为美国研制的一种新型直升飞机。这种直升飞机可以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由地面人员遥控,也可以由一名驾驶员驾驶。据报道,这类飞机的主要目的是从事武器系统的试验。
              本报电视照片

世界第一例
  冷冻卵孪生儿在澳大利亚降生
新华社堪培拉电 据报道,世界上第一例由冷冻卵子受精而发育成的孪生儿,于7月4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的弗林德斯医疗中心顺利降生。
新生儿一男一女,男的体重为二点八七公斤,女的二点八六公斤。婴儿发育正常,身体非常健康。
新生儿的母亲二十九岁,由于输卵管被损伤,过去七年来一直未能怀孕。该中心的专家先从母亲体内取出卵子冷冻,接着解冻受精,然后移植到母体内。这种新的技术成功率高,而且省钱,因而将代替冷冻胚胎技术。

我国演员登上巴黎国家歌剧院舞台
  中法演员同台演出《堂吉诃德》
新华社巴黎7月12日电(记者吴葆肆)中国芭蕾舞演员郭培慧、赵民华今晚在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与该院芭蕾舞团演员成功地联合演出了著名芭蕾舞剧《堂吉诃德》。
这是中国演员1949年以来首次登上巴黎国家歌剧院舞台并担任全剧主演。
一千五百名巴黎观众对郭培慧、赵民华表演的每段单人舞和双人舞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观众尤其欣赏他们在第三幕“结婚”一场中表演的双人舞,他们一面鼓掌,一面高呼“好极了”。
已有一百一十年历史的巴黎国家歌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莫斯科大剧院和米兰歌剧院并称世界四大歌剧院。今晚幕间休息时,一位在这家剧院服务近三十年的工作人员激动地对记者说:“中国舞蹈家完全可以和法国、苏联的明星们比美。他们表演中的默契和谐更有独特动人之处。”该院七十三岁的老演员里塞特说:“两位演员轻盈娴熟的舞技表明中国芭蕾舞艺术的巨大进步。”巴黎歌剧院舞蹈教师樊尚在演出结束时说:
“出色的艺术天才,高超的舞蹈技术,我真说不出巴黎观众能责怪他们什么。”
法国芭蕾舞演员的表演也受到观众的热烈称赞。明、后两天,中法两国舞蹈家还将联合演出两场芭蕾舞剧《堂吉诃德》。

详尽描述两岸经济发展和人民历史
埃及将拍摄尼罗河电视系列片
新华社开罗7月13日电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埃及电视台将拍摄世界第二长河尼罗河的电视系列片。
这部三百五十六集的电视系列片的脚本将由埃及著名女作家阿米娜·莎维编写,由默罕穆德·法迪勒导演。这部系列片每集播映三十分钟。
这部系列片将详尽描写尼罗河的自然资源和经济发展以及生息在两岸人民的历史。
六千四百五十公里长的尼罗河被誉为“埃及的母亲”,也是世界最早的文明发源地之一。

专栏:东南西北

瀑布移境
津巴布韦共和国报纸公布了一条震撼人心的消息,说他们可能失去维多利亚瀑布的本国部分。维多利亚瀑布位于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交界处。瀑布宽一千八百米,从一百零八米的高处狂泻而下。这个瀑布所在地成了这个国家的自然奇观和主要旅游胜地。在暴雨期,每分钟流量约有五十五万立方米。由于河床严重破坏,瀑布逐渐上移。人们预测,再过十五至二十年,位于津巴布韦这边的瀑布将完全进入赞比亚领土。 (致民)

专栏:东南西北

印度城市噪音大
印度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不仅在环境污染方面,而且在噪音干扰方面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据新德里“全印医学科学院”调查结果,印度大城市的平均噪音度都超过国际水平指标的一倍以上。新德里、孟买和加尔各答三大城市的噪音度达九十五分贝左右,并且从未下降到六十分贝以下。民意测验表明,86%的市民认为噪音太高,已影响到他们的正常生活。
(吴)

专栏:东南西北

新发现三篇格林童话
联邦德国埃森市一位名叫胡伯特·黑贝尔斯的文学专家在收集有关材料,准备编辑一本1772—1960年儿童画报大事记时,偶然发现了德国著名语言学家、童话作家格林兄弟的三篇至今还未被人们知道的童话:《聪明的汉斯》、《懒惰的海因茨》和《玻璃棺材》。这三篇童话发表在1837年出版的一份杂志上。
(李)

专栏:东南西北

石头条约
在联合国保存下来的条约档案中,有一最古老的和平条约拷贝。该条约被刻在石头上。这一和平条约是赫梯国王和埃及法老在公元前一二六九年缔结的。
(和)

专栏:东南西北

超小型复印机
日本一家公司已经研制成功一种超小型便携式复印机。
这种复印机长约十七厘米,宽约七厘米,厚五厘米。使用时,只要把复印机置于复印物上进行扫描,该复印机主体的传感装置即可进行读出动作,进而使内装的感热复印纸印出所要得到的印刷物。
该机比较适合于复印辞典及新闻纪事的必要部分。(平)

专栏:东南西北

微型电子风琴
三十九岁的法国人霍贝特·莫拉德是斯特拉斯堡市罗斯·帕斯德大学的职员,他于最近制成一架世界上最小的电子风琴(见右图)。
莫拉德是一位对音乐有很深造诣的电子爱好者。他用了整整六十个小时制成这架仅宽三厘米的微型电子风琴。它体积虽小,但部件一应俱全,配有二十三个音键,九十六个音符,能奏出优美动人的旋律。目前,这一精巧的杰作已经载入了著名的《吉尼斯纪录大全》一书。
(裕华)

专栏:东南西北

白咖啡将代替黑咖啡
比利时出现一种白咖啡。普遍认为,白咖啡优于黑咖啡。这种咖啡叫“马拉”,实际上并不是白色,而是淡褐色,其主要成分是未炒的青咖啡。发明者说,这种新型咖啡最适于运动员和消化不良的人饮用。白咖啡已在一些国家出售。
(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