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神灯”
  ——苟文彬发明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纪实
王友恭 于振洪
今年4月,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举行的国际发明春季博览会上,中国参展的特定电磁波辐射治疗器(简称TDP)的主要发明人、来自山城重庆的中年科学家苟文彬获得金奖。
一照病除名扬异国
展览会刚开幕,这台酷似台灯的特定电磁波治疗器,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偶尔有观众朝这边走来,站在展台前的苟文彬便有礼貌地介绍说:这台治疗器能治偏头痛、肩周炎、扭伤、失眠等,照射二三十分钟即可见功效。有个患肩周炎的观众指着右肩,要求当场一试。苟文彬启动开关,治疗器发出一种人们用肉眼看不见的物质——特别选定的电磁波。不过照射二十多分钟,患者便惊奇地叫道:“不痛了,手上有力了!”他将手臂高高举了起来,而刚来时还根本抬不起来呢。接着应试的人患偏头痛,也是照过病除。
“中国的那台治疗器简直是个‘神灯’!”人们自动地在展台前排队治病。这样,苟文彬成了展览会上最忙的人之一,晚上还常常有人到住地敲门求医。一位患失眠症三十多年的老太太接受治疗后,果真能睡着觉了。她用刚学会的一句中国话,反复向中国代表团表示感谢,说:“我爱中国!”就这样,短短的几天之内,特定电磁波治疗器治好了一批患者的病痛。外商纷纷要求中国代表团转让这项技术。
痴情探索忽发奇想
苟文彬捧着金奖走下领奖台,脑际闪过了这项发明所经历的漫长道路。
那是五十年代末,这个旧社会的童工,克服重重困难上完夜大学,又考取了攻读火箭的留苏研究生。但因国际政治风云的变幻,他失去了深造的机会,又回到嘉陵江畔的重庆搪瓷厂。
他是一个爱钻研科学技术理论的人。在不久到来的“拔白旗”运动中,成了“白专典型”,被派到山沟里劳动“锻炼”。
在那里,每天繁重的体力劳动之后,他仍不放弃对知识的积累和探索。一次,他扭伤了腰,来到一家医院看病。在候诊室里,他惊喜地发现那里摆着许多科学杂志。他一边排队一边如饥似渴地阅读。他被一篇研究老年人长寿的文章吸引住了。那上面说,用一种制剂注射到人身上,可以减缓人的衰老过程。由此,他忽发奇想:能不能另辟蹊径,研究探索宇宙电磁辐射,特别是太阳辐射与人体健康、衰老的关系,寻找对生命有利的电磁波。
要研究这类问题,谈何容易!它涉及到医学、生物学、遗传学、生物物理学、微电子学,甚至天体物理学等多种学科。苟文彬是学工的,不具备这些方面的知识,然而,他却开始向这一目标奋进。
始于“猜想”终成发明
1974年,他从重庆硅酸盐研究所调任重庆搪瓷厂厂长兼工程师。冬季一个淫雨霏霏的早晨,他来到酸洗车间,发现工人们都穿着背心和短裤,站在冷水里清洗铁坯,催促人们注意身体。可是,经打听,二十多年来,这个车间里没有人生过疮、患过关节炎,更没有得癌症的。这一奇特现象使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揭开谜底,他先后找出很多条原因,经过分析、对比,都否定了。
一天,他又来到酸洗车间寻觅答案,无意中触到那条已经使用了几十年的烘干传送带。那上面沉积着厚厚的一层既红且黄的物质。他的大脑里触发出一个念头——会不会就是它们?他睁大眼睛望着,好似平生第一次看到。经过分析、化验,发现其中有几十种元素。他想,很可能就是那些元素在烘干传送带受热的情况下产生的综合电磁波,对人体产生了保护作用。
“这是否就是我十几年前曾经幻想过的那种对生命更为有利的特殊电磁辐射?”他欣喜若狂。实验表明,不同波长的电磁波对生物会有不同的影响。他想,不同的发射物质——包括数量、比例及存在状态的不同,在相同温度场的作用下,发射的电磁波对生物所产生的影响也将不同。有人风趣地把这种想法称为“苟文彬猜想”。根据这个设想,他认为,倘若研制出一种能发射与这种传送带发射的相似电磁波的仪器,或许对人体有某些意想不到的治疗效果。
然而,在那风雪肆虐的年代,这种想法是绝难实现的。直到1978年初,他重回重庆硅酸盐研究所之后,“苟文彬猜想”才被正式列入研究课题。然而,经费不足,周围的人们不理解,有的说这是“抱蛋母鸡想生天鹅”,有的说他们不务正业。有的掌权者干脆大笔一挥:“不予资助”。但是,重庆环保局的曾庆石局长详细地听取了他们的介绍,提供了一万五千元的科研经费。
有了科研经费和领导的支持,苟文彬和研究小组的同志如鱼得水。到1979年初,他们第一次用搪瓷和生物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制成了含有几十种人体必需元素的辐射板。这种辐射板在电热的激发下,可以发射出对生物体无害而有益的电磁波,它可激发人体内的某些生命活力,从而达到治病的目的。
苟文彬善于团结各方力量,共同开展研究工作。在重庆市科委的组织下,重庆等地的一些大学教授和科研人员经过多方面的试验研究,证明接受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的照射,不会导致突变和畸变,也不会致癌或促进癌细胞增生,而且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作用。专家们开展的一系列生物试验表明:特定电磁波治疗器有改善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强某些免疫功能的作用;能提高多种酶的活性,还能提高动物机体的免疫功能和调节机制。人民解放军放射医学研究所的科技人员试验证明,这种治疗器能促进受放射损伤部位的恢复。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的精细测定,特定电磁波治疗器无放射污染,对人体无害。
1982年1月,重庆市科委、卫生局、环保局联合通过了对特定电磁波治疗器及其关键部件T DP辐射板和用其治疗软组织损伤的鉴定。接着,又通过了用这种治疗器治疗痛经、小儿腹泻、小儿肺炎、面瘫、神经衰弱等八个病种的鉴定。
中国“神灯”造福人类
重庆、宁夏、内蒙古等地的兽医人员,从这种治疗器对人的治疗效果中受到启发,用来治疗鸡白痢、羔羊痢疾、奶牛乳房炎、牛马外伤等,效果良好,改制成了兽用临床特定电磁波治疗器。改制成的农林业用的特定电磁波辐射器,能使种子提前发芽,粮食增产,次酒升级。
“照一照就能增强生命力,这只有在神话里才能存在。”没有亲自经历过的人难免不信。辽源矿务局职工总医院赵主任为了验证这种治疗器的功能,买了四十条冬眠的蛇,把它们分成两组,分别放在二十八摄氏度的温室内苏醒。所有的蛇只给水不给食。两个月后,没有经过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照射的蛇全死了,而经过照射的蛇全都活了下来。从此,他成了推广应用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的热心者和主要研究人员。
目前,全国已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数百家医院临床应用这种治疗器,治疗三千万人次以上,有的还收到了奇效。昆明有位七旬老人黄妙英,头痛、头昏十余年,经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照射十一次,症状消失。更奇妙的是她的头发也由白转黑。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在瘫痪八年后,是特定电磁波治疗器帮助她扔掉了拐杖。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我国女排夺取“三连冠”的关键时刻,女排主将郎平踝关节扭伤。被这种治疗器照射十几分钟后,她重上赛场。一位从香港来的七十二岁的老人,患了被称为不治之症的黑色素瘤,经国内外许多医院治疗无效。他在绝望中来到重庆,经治疗病情明显好转。这位绝处逢生的老人高兴极了,把这种特定电磁波辐射治疗器称为“神灯”。
这两年,特定电磁波治疗器已蜚声海外。一位外国潜艇军官一上岸就犯美尼尔症,吃什么药也不顶用,中国的“神灯”使他症状消失。联邦德国的一位教授夫人结婚后多年不孕,这种治疗器使她月经来潮,不久就怀了孕。
一位美国专家感叹:“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的出现,就如同古人发现了火。几十年来人们一直在致力寻找一种能治疗多种疾病的仪器,好比寻找这方面的最大公约数,现在似乎被中国人找到了。”美国著名生物医学工程学家、乔治亚大学教授陈友亮说:在美国也有类似研究特定电磁波对生物影响的课题,那是计划争取获得诺贝尔奖金的项目。
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的应用和研究引起有关人士的极大兴趣。1984年12月,中华特定电磁波研究会成立,会员达三千多人,其中有副教授以上的科技人员五百多人。目前,三十六所大学、四十五个研究所(院)正在从基础理论等方面研究这项技术。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专门会见了苟文彬,鼓励他们从原理上作深入研究。1984年,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在一份关于特定电磁波治疗器情况的报告上批示:“这是我国一项重大的科技发明,要给以应有的重视和关怀。”(附图片)
苟文彬(右)正用他发明的“神灯”为患者治疗。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现代化建设呼唤各学科人才
  首都高校按需调整专业设置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朱述新、张宝瑞)翻开首都各高等院校今年的招生简章,差不多每一所院校都出现了新设的系科、专业,令人目不暇接。目前,首都六十一所高等院校,共有各类学科的专业六百多个,其中半数是新近几年设置的。
“新松应使高千尺,旧竹多须重栽植”。一位老教授用这两句诗形象地概括了首都高校专业设置改革的特点。经过几年的实践,首都高教系统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合理、先进的专业体系。这个专业体系具备几个新的特点:
首先是为四化建设培养急需人才的应用学科方面的专业大量增加。以前只有北京轻工业学院才有的纺织、轻工、食品等方面的专业,现在出现在许多院校。国家急需的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等,设置的院校就更多了。新成立的一些院校则更注重社会需要、着重培养应用型人材,设置了大量的应用文、理、法、管理、旅游、中医、中药、日用化学、电子等专业。
二是过去短缺、薄弱的管理、财经、政法等类专业发展迅速,这些方面专业人才奇缺的状况在逐步改变。
三是新兴的、交叉和边缘学科方面的专业大量涌现。清华大学开设了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北京农业大学开设了实验动物专业,北京化工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开设了生物化学工程专业等等。这些新兴学科给首都的高等教育事业添了无限生气。
专业设置的大幅度调整和改革,不仅从整体上改善了首都高等教育的结构,也促使许多院校在改革中得到了发展,突破了旧有的建制和格局。如中国人民大学原是文科大学,现已发展成为以社会科学为主、兼有理科的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由过去的文理综合大学向着包括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和教育科学等多种学科的新型综合大学发展;清华大学现已发展成为以工科为主,包括理科、文科和管理学科的综合大学。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干部有优劣 职工作评价 表彰先进 调整落后 新闻出大连
  职业无贵贱 领导真尊重 修脚光荣 开方管用 佳话传北京
《大连日报》大连化学工业公司发动职工评选最佳、最差厂级和中层干部,对评上最佳的干部给予表彰,对评为最差的干部进行调整
《北京日报》全市首届修治脚病技术培训班二十二名学员获三级修脚技师证书和处方权,市领导强调修脚技师开出病假条任何单位都要承认
《重庆日报》三十五年间,重庆市耕地面积减少二百多万亩,相当于两个县的耕地面积,市委市府采取行政、经济和法律手段加强土地管理
《甘肃日报》天水市建立承包责任制,修复水利工程八百九十七项
《中国环境报》广西桂林游船全都安装了粪便处理设施,游船不再向江中排污
《沈阳日报》高坎镇十三家红砖厂采用回收余热、净化烟尘技术,使烟囱不再冒黑烟,回收的黑烟用来干燥砖坯
《贵州日报》全省乡镇集体和个体船只发展到一万零八百艘,载重吨位占全省船只总吨位一半以上,运力紧张状况得到缓和
《湖北日报》随州农民七千六百多台(艘)车船上半年承担的货运量占全市吞吐量的78%
《辽宁日报》沈阳市让工厂直接参与外贸经营,上半年外贸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二十倍
《南方日报》广东阳江县长抓外贸,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上半年创汇一千三百多万美元
《中国机械报》我国将在秘鲁兴建手扶拖拉机装配厂,五年内向其提供两千五百台套组装件
《山西日报》永济县一批老教师离退休后,办起三十一所家庭学校
《天津日报》全市一百五十多名非师范类高等院校毕业生要求到普教战线任教
《中国教育报》云南两年来举办三千所半寄宿制高小,少数民族适龄儿童入学率达88.9%
《河北日报》华北油田先后有十五个钻井队奔赴胜利油田,参加建设第二个“大庆”夺油会战
《中国商业报》历史上“食无鱼”的延安,如今可养殖水面已利用一万四千二百亩,去年共捕捞成鱼一百一十多吨,生产鱼种三百五十万尾
《大众日报》山东沂蒙山区六个最贫困县经一年奋斗,有二百三十七个人均收入不足一百五十元的村已经脱贫,三百三十五个村通了电
《哈尔滨日报》全市召开首届劳动市场综合服务大会,推荐各类人才一万九千余名
《湖南日报》冷水江市五名城市待业青年,到新邵县巨口铺乡洪庙边村村办企业当合同工
《河南日报》我国最长的公路桥——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工程桥梁吊装合龙,“十一”正式通车
《青海日报》到今年上半年止,全省城镇储蓄余额已达六亿八千五百多万元,是解放后前三十年城镇储蓄余额的三点五倍
《冶金报》今年国内煤炭市场出现新变化,部分煤炭价格趋于下跌,个别省市出现了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的变化
《四川日报》南充县东观区对乡镇企业实行定期目标管理责任制,三十个乡级企业个个赢利

我国出版印刷业重要科研成果PS版中试项目通过国家鉴定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记者李光茹)我国出版印刷业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PS版(阳图)中间试验项目,今天在这里通过国家鉴定。
PS是预制感光的英文缩写。PS版是一种新型感光版材,也是胶印印刷的关键器材。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根据国家下达的计划,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于一九八五年建成了PS版(阳图)中间试验工程。截至目前,他们已生产出三十多万张PS版,供应全国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印刷厂。使用结果表明:我国自行研制成功的PS版,可与国外同类产品媲美。这条生产线采用了八十年代的最新技术,全部使用国产原材料。它操作简便、易于推广。每使用一张PS版,可降低制版成本百分之二十。过去这种PS版需要进口,现在按一条生产线年产量三十万张计算,每年可为国家节省七百多万元外汇。

一百多位中外学者聚会在长白山讨论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学术问题
据新华社长春七月十四日电 一百多位中外学者最近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开会,讨论关于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的经营和环境保护的学术问题。这些学者来自十四个国家和国际组织。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东南部中朝交界地带,北坡的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十九万公顷,是我国面积较大、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比较完整的一个保护区。一九八○年,这个保护区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成为国际生物圈保留地。
这次讨论会由我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会同吉林省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英国陆地生态研究所发起召开,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

专栏:体育

中国队获友好运动会男子体操团体铜牌
单杠比赛表演属上乘自由体操动作难而稳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3日电(记者贾志平、肖梓树、张道庆)在这里举行的友好运动会今天进入第十天。到今晚为止,苏联选手继续保持雄厚实力,又夺得了男子跳台跳水、男子体操团体、自由式摔跤和水球等四个项目的四枚金牌。
今晚的男子跳台跳水比赛,苏联全国冠军谢·古里列夫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都做得十分规范且难度大,以六百零九点三零分夺得金牌。美国选手丹·瓦特森获银牌。中国江苏选手高峰也发挥了较好水平,以五百六十九点五五分获得铜牌。
参加男子体操团体比赛的共有六个队。在前四轮比赛中,中国队由于技术发挥不稳定,动作出现一些失误,积分为一百八十六点七零分列第六位。但从第五轮开始,中国选手在单杠比赛中齐心协力,做出了上乘的表演,国林生和王崇生分别获得了九点八零分和九点七五分。这一轮下来,中国队的总分达到了二百三十五点零五分,与暂居第三位的日本队只相差零点三分。最后一项是自由体操,这是中国队的强项,他们的全套动作,不仅难度大,而且动作又高又飘,落地又稳。六名队员的精采表演得到观众热烈的掌声,最后,中国队以二百八十三点六五分夺得团体比赛的铜牌。苏联队和民主德国队分获冠亚军。

专栏:体育

中国女子足球队离京赴意参赛
本报讯7月14日,中国女子足球队离京前往意大利参加1986年威尼斯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
中国女子足球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十九点五岁。这次出访主要目的是锻炼队伍,积累国际比赛经验。
(徐林昌)

专栏:体育

美国男篮败给阿根廷队大出所料
  南斯拉夫男篮赢中国队胜在实力
据新华社马德里7月13日电 (记者喻广生)第十届世界男篮锦标赛第二轮的比赛今天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市和奥维多市同时展开。阿根廷队在奥维多赛区第一场比赛中以七十四比七十力克美国队,爆出了本届锦标赛的最大冷门。
今天其它五场比赛结果是:巴塞罗那赛区巴西队胜古巴队九十九比八十三,西班牙队胜以色列队九十四比六十五,苏联队胜希腊队一百零五比九十三;奥维多赛区意大利队胜加拿大队八十九比八十六,南斯拉夫队胜中国队一百零六比八十二。
奥维多赛区有美国、意大利、南斯拉夫、加拿大四支劲旅参加,而进入前四名的只能有两个队,所以该组被当地新闻界称为这次锦标赛的“死亡之组”。今天阿根廷队的获胜出乎当地观众的意料。阿根廷队在比赛中利用美国队轻敌思想,发挥得相当出色,特别是防守严密,使美国队无所作为。
意大利队和加拿大队的比赛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最后意队抓住加队指挥上的错误,以三分的优势获胜。中国队在同南斯拉夫队比赛时,尽管作了很大的努力,但由于实力相差悬殊,终于不敌有世界名手佩特罗维奇上场的南斯拉夫队。
在巴塞罗那,古巴队和巴西队比赛的前十几分钟,双方相持不下,后来古巴队有些放松,犯规增多,让巴西队把比分拉大,上半时以三十七比五十三落后。下半时古巴队未能挽回颓势,最后以十六分之差败北。巴西队奥·希米德特表现出色,比赛中独得四十七分。
西班牙队在预赛中由于主力队员埃比受伤没有上场而输给巴西队。今天在对以色列队比赛时,他带伤出阵,使西班牙队实力大增,西班牙队以二十九分的优势获胜。希腊队与苏联队上半时比分为四十六比五十九。全场比赛结束前十分钟,希腊队力图挽回败局。但由于与苏联队相比水平稍逊一筹,最后输掉十二分。
明天,中国队对阿根廷队比赛。

专栏:体育

中国女垒在加拿大连负两场
据新华社渥太华7月13日电 (记者蔡叔齐)中国国家女子垒球队在1986年太平洋地区女子垒球锦标赛前两天的比赛中,接连失利,分别负于美国一队和美国二队。
在12日对美国二队的比赛中,中国投手杨卓慧虽投杀对方两名击球员,却未能阻止对手凌厉的攻势,在二又三分之二局的比赛里连失六分,终以零比六败北。

专栏:体育

国家男排将在榕城实战练兵
本报讯由中国排球协会等联合举办的全国男子排球六强赛,将于本月20日至25日在福州市进行。参加比赛的有国家一队、国家二队和去年全国男排甲级队联赛冠军湖北队、第三名上海队、第四名福建队、第六名浙江队。
中国男排一队和二队今年9月份将分别参加重大国际比赛。为此,两队正在加紧练兵。这次参加全国男排六强赛,是国家队出征前一次公开亮相,必将十分引人注目。
(荣章)

专栏:体育

连绵沙丘好健身 滑沙运动真有趣
河北省昌黎县的海滨,有九十华里长连绵不断的沙丘。其中的翡翠岛,沙丘高达一百五十尺,坡度二十五度到四十五度。最近,这里开展了一项最新式的体育运动——滑沙。
参加滑沙运动的人,先由沙丘底部一步一步往顶部攀登,在又软又细的黄沙坡上,一脚踩下去就是一个坑,好象在雪坡上爬行一样步履缓慢。可是,从上往下滑时就大不相同了,十五秒钟能下滑一百五十米。滑沙者要在高速运动中寻找和保持平衡,需要精力集中,对神经系统是个很好的锻炼。向上爬时可大口大口地吸进海滨空气,同时又能尽情地享受阳光浴、空气浴、沙浴,因此颇受人们欢迎。
这里的沙丘高大而陡峭,下滑的速度可达每秒二十米,十分有趣。滑行时要特别注意平衡,安全却不用担心,如果跌下滑板,就索性翻滚到底,钻进海里,趁势洗一个海水澡。
程显(附图片)
        图为滑沙情景。

飞车打破沉睡六年之僵局
  王基福创自行车千米纪录
本报太原七月十四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中国自行车集训队的二十六岁选手王基福,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的第二届“禹王杯”国际自行车邀请赛上,以一分十一秒一一的成绩,打破了保持六年之久的一分十一秒一二的男子一千米记时赛电记时全国纪录。原纪录是由北京选手张长山一九八○年在墨西哥举行的世界青年自行车锦标赛上创造的。王基福去年底才进入国家队,本月六日他在日本举行的中日自行车对抗赛上,曾破沉睡了十二年的这个项目手计时全国纪录。今天这里风力较大,阵风达四五级,此间有关专家称,在这种环境下打破纪录,说明王基福的潜力大,有可能在下半年的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王基福的父亲和哥哥、嫂子等家人,今天专程从距离太原几十公里的榆次赶来观看比赛,并为他助威。王基福赛后对记者说,他有信心取得更好成绩。获得男子一千米计时赛冠军的是捷克斯洛伐克名将利切克·彼得,成绩是一分九秒四七(电动计时)。下午还进行了男子四千米个人赛、男子争先赛、男子四千米团体追逐赛的预赛。

安徽省阜南县袁集乡农民李德明(右一)近年来购置了哑铃等运动器材,开展健美活动。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