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圆满结束对希腊正式友好访问
赵总理抵马德里访西班牙
新华社马德里7月14日电 (记者王培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应西班牙政府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希腊克里特岛抵达这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西班牙国家礼宾官马丁内斯·科雷切尔在机场迎接赵总理。
赵紫阳总理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说,“我是抱着加深友谊、增进了解、推动互利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的目的前来的。”他说,中、西两国虽然相隔遥远,处在欧亚大陆的东西两端,但对世界和平的关切和发展经济关系的共同愿望把两国连结在一起。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西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陪同赵紫阳总理访问西班牙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吕东、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王品清、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鲍彤同机抵达。
赵总理在机场受到了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官员和旅居西班牙的华侨代表及中国在西班牙的留学生代表的热烈欢迎。
赵紫阳总理在机场稍事休息后便乘车前往西班牙专门接待外国贵宾的里兹宾馆。(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在机场受到华侨代表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传真照片)

一切工作都要讲效率
本报评论员
今年1月胡耀邦同志在八千人大会上谈到中央机关如何作表率时提出的第一条,就是“应当提高效率”。半年多来,工作讲效率,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机关和干部的自觉要求和行动。一个勇于克服官僚主义,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的新风尚正在形成。
但是,有些地方还是“春风不度玉门关”。基层的干部、群众还在为某些领导机关的推拖扯皮叫苦不迭。出差的同志还在对许多单位的办事人员打官腔、“慢动作”恼恨万分。来我国进行经济技术交流的外国朋友还在为一些机构出奇的低效率而惊诧莫名。
泡进会海,不干实事;公文旅行,不做决定;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一天能解决的问题总得拖它几天,自己该拍板的事情偏要推给别人;群众心急如焚,他却若无其事……种种拖拖拉拉不讲效率的官僚主义在某些单位的确还没有受到多大触动。有些人对“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早已耳熟能详,但并不真懂,身在低效率中不知低,行在慢节奏中未觉慢,悠哉悠哉,聊以卒岁。这种甘于低效率的态度比低效率本身更令人心焦。实在应该向这些同志大喝一声:同志,快清醒清醒吧!
现代化建设在呼唤高效率。改革在呼唤高效率。进一步端正党风也在呼唤高效率。现在,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越来越讲求效率了,各级领导机关中要求提高效率的同志也越来越多了,但是有一些同志特别是担负领导工作的同志仍然无动于衷,这不能不拖整个事业的后腿。社会是一个有机整体。改革的实践日益清楚地表明,只是少数企业、少数机关搞改革、讲效率是不行的,必须上下左右协同一致都搞改革、讲效率。其中最重要的是领导机关、指挥机构要提高办事效率,否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势必影响全局。
要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最根本的是必须改革那种妨碍各项事业迅速发展的旧体制。但是,体制改革不是短时间可以完成的,而且即使有了好体制、好制度,事情还是要人去办。因此,从现在起就要对官僚主义的思想和作风主动进攻。应当坚决克服那种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漠然视之的老爷态度,树立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要打破小生产者不求进取、自由散漫的旧观念,树立高度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效益观念。我们再也不会干那种违背事物发展规律的“大跃进”,但是要追求符合事物发展要求的高效率。没有高效率,就没有现代化。没有高效率,就没有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未来。一切热心改革、热心四化的人,都必然是热心提高效率的人。
提高工作效率是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改革要达到的目标之一,不可能没有任何阻力,不可能没有一点斗争。每个共产党员,不仅应当做遵纪守法、努力工作的模范,还应当做对官僚主义现象勇于批评、勇于斗争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也要欢迎群众的批评、支持群众的批评、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做克服官僚主义的有心人,做提高工作效率的促进派。现在,不少机关中的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已经做出了好榜样,我们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跟上来。

坚持教育改革 鼓励自学成才
  北京20名自学者获文学学士学位
  习仲勋强调把好质量关不能轻率发放学历证书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7月14日下午,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颁发学士学位证书仪式,向二十名自学的文学学士学位获得者颁发了学位证书。
北京市试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已有六年的时间,组织了十三次考试,发放了十七万张单科合格证,已有专科、本科毕业生五千五百多人。经过北京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查批准,有二十人获得了文学学士学位。这在全国还是首次。
颁发学士学位证书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讲了话。他说,人才可以靠学校培养,也可以走自学成才的道路。北京的实践告诉我们,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就是鼓励成才的一条重要途径,是高效益培育人才的一种好办法;也可以说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的教育形式,是一种新的学历考核检验制度。建立这项制度可以鼓励更多的人积极自学,掌握建设四化的知识;可以鼓励更多的机关、团体、学校开展助学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发展教育事业。
他还说,全国所有举办自学考试的省市都要把好质量关,使自学考试合格的人都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具备一定的水平。如果质量没有保证,轻率地发放学历证书,那只能助长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习仲勋说,通过自学考试培养各种专门人才,不是一件容易事,主考学校和考试机构要紧密配合,研究制定出一套保证考核质量的办法,使这一教育改革的成果更加巩固和发展。

邓小平会见李钟玉等朝鲜同志时强调
  搞好改革保证我国长期稳定发展
  希望中朝共同努力永远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这里说,多年来,中朝之间的合作是好的。双方共同的任务是长期地、永远地合作下去。
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邓小平对李钟玉说,在这个重要节日里双方派代表团互访很重要,也很必要。这体现了中朝两国的战斗团结和兄弟般的友谊。
李钟玉说,两国共同举行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具有很大的意义。代表团在中国度过了愉快的日子。他说,朝鲜人民为有中国人民这样亲密的战友感到高兴。
曾多次访问过中国的李钟玉说,这次来访看到中国有很大的变化。
邓小平说,中国现在是有点变化,但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只是有了一个小的变化。我们争取到本世纪末有一个中等的变化,即国民总收入超过一万亿美元,人均国民收入达到八百至一千美元。他说,更重要的是争取在下个世纪的三十到五十年的时间内有个更大的变化,到那时才真正可以说实现了四化,接近了发达国家的水平。
邓小平说,现在全国正在为这个中等的和大的变化创造条件。这个条件就是改革。他说,今后五年内,中国要完成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实际上是全面的经济体制改革,其中包括某些政治体制的改革。
邓小平强调,“七五”计划这五年是个关键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改革成功了,就为中国在本世纪和下个世纪的长期、稳定、持续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他说,现在看来,这是可以实现的。
在谈到在北京和上海的访问时,李钟玉说,参观工厂企业给代表团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之一是年轻人在领导生产,他们精力充沛、知识丰富、经营管理水平高。
邓小平说,朝鲜注意干部年轻化问题,中国也在注意这个问题。他说,老人有老人的长处,经验丰富,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毕竟活力不够了。同时,老同志的知识也不够广。所以要有专业知识的年轻人来工作,这是个重要的方针。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李钟玉转达了金日成和金正日同志对邓小平的亲切问候。邓小平也请李钟玉转达他对金日成和金正日的亲切问候。
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李钟玉。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胡耀邦会见布热津斯基
  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交谈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同他就中美关系问题和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会见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田纪云率党政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参加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和友好访问后,于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平壤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联部部长朱良、朝鲜驻中国大使申仁夏等。

煤炭战线上半年甩两个包袱
  全员劳动率安全生产创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记者张锦胜)今年上半年我国煤炭战线创出了建国以来全员劳动效率和安全生产的最高水平:六月份平均每工生产原煤首次突破一吨大关,死亡率和重大恶性事故大幅度下降。
煤矿用人多、效率低,事故多、安全差,这是长期以来拖煤炭工业后腿的两个沉重包袱。今年以来,煤炭部从煤炭工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下大力气抓提高劳动效率和安全生产,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员劳动效率累计达到平均每工生产原煤零点九七吨,打破了一九六五年零点九六三吨的最好纪录,六月份又突破了平均每工生产原煤一吨的大关。
煤炭工业提高劳动效率,是通过增加煤炭产量和大力整顿劳动组织来实现的。各矿务局按定员、定额组织生产,挖掘劳动力潜力,实行对用工数量纳入计划管理,节约用工给予奖励,突破计划减扣包干工资等一系列做法,调动了生产一线工人的积极性。全国统配煤矿上半年共精减生产人员十万零四千三百多人,而煤炭生产仍然比计划超产八百多万吨,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以上。

钢铁行业节能增产效益提高
  上半年实现利税五十九亿元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记者王作礼)从冶金工业部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钢铁产量持续增长,品种有所改进,能耗逐渐降低,经济效益有了提高,全行业实现利税五十九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点九。
今年以来,冶金工业围绕国民经济各部门特需钢材的需要,发展以低合金钢、合金钢为重点的高效钢材,推进产品的更新换代,全面提高品种质量。上半年,国民经济各部门急需的短线钢材增加较多,在增产的一百七十九万吨钢材中,市场紧俏的短线品种就有一百六十一点五万吨,占百分之九十。在品种改进的同时产品质量稳定。生铁、平炉钢锭、电炉钢锭、转炉钢锭和钢材的合格率,与去年同期比较上下波动均不超过千分之五。尤其可喜的是钢铁工业做到了消耗降低、节能增产。

全力提高“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声誉
  我国首次建立厂际质量保证体系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陈令强)适应中国航天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需要,我国第一个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为龙头的跨地区、跨部门的厂际质量保证体系今天成立。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由“长征一号”、“长征二号”、“长征三号”三种型号组成。“长征二号”、“长征三号”是今年我国投入国际卫星发射市场的质量稳定、发射成功率高的航天运载工具。过去,在运载火箭产品质量管理中,各设计和生产承制厂家之间采取纵向管理和分片管理办法,不利于配套产品的同步质量创优。为进一步提高全箭质量,制定统一的质量保证措施,加强总装厂和各协作厂间的横向联系,来自北京、上海、成都、重庆、西安、贵州等地二十八个单位的代表,7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了厂际质量保证体系成立大会。会上制定了质量保证大纲和产品创优评审细则,并对各承制厂家提出了统一的质量保证措施。

所去之处如何走
  请您询问“活地图”
  北京街头安装电脑交通查询机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北京市下月将在交通枢纽和繁华地区再安装十台被誉为“活地图”的电脑交通查询机。
由铁道部科学研究院通信信号研究所和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共同研制的这种电脑查询机,去年11月安装了一台在北京站广场后,每天接待查询达数百人次,无一差错。
这种查询机内存贮着北京市所有公共电汽车和地铁各站站名及路线信息。若想问路,只需查清所去地址的数字编码,然后向机内投入五分硬币,再按编码按动键钮,荧光屏上立即显示出换乘电汽车或地铁的地点和路线,并随后打印在一张小纸条上。

汕头梅县等地区暴雨成灾
  两百万军民奋力抗洪抢险
新华社广州7月14日电(记者方新)受今年第七号强台风袭击后的广东汕头、梅县等地区暴雨成灾,两百多万军民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7月11日下午在广东陆丰县甲子港附近沿海登陆的今年第七号强台风,波及了广东的汕头、梅县、惠阳、广州、韶关和肇庆等地的三十四个县(市)。受台风影响,从11日至13日,粤东的汕头、梅县等地区的大部分县(市),降了暴雨到特大暴雨,江河急剧暴涨。位于榕江下游的揭西、揭阳、普宁等县,由于堤围崩塌,许多群众被洪水围困。梅江右岸决口,梅城也有许多居民被洪水围困。
广东省负责人和受灾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奔赴抗洪第一线,指挥营救遇险群众。驻汕头地区的海军和陆军部队,派出橡皮艇、汽艇三十多艘,登陆艇三艘,奔赴榕江下游的揭西、揭阳、普宁等县抢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到14日下午已有十二万人脱险。一些救援灾民的食品、药械、衣物和抗洪抢险物资,正通过空投、水运等办法紧急送往灾区。

专栏:凡人新事

五十后学
五十二岁的军队退休干部金东吉,是吉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党政干部专修科的首批毕业生,5月初,他拿到了红绸面烫金字的大专毕业证书。
金东吉原是某军校的一位教员。1984年底因病退休时,正值省第二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即将开考,他报了名。有的人不理解:“退休的人了,还费那个心?”老金想,要为社会多做点事,就必须多学点知识。五十后学,困难不小。他的办法就是多用功,多吃苦,不搞临阵磨枪。他按大纲要求认真阅读和研究每科教材,认真听课,虚心求教。
老金的苦心没有白费。第一次应考,《中国革命史》就得了八十六分。第二次考试,他同时报考五门,通过了四门。仅两年时间,老金就拿下了自学考试的全部课程。
金东吉用学到的知识教育子女,帮助别人,热心地为七名参加自学高考的同志辅导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国革命史等课程。在老金的影响下,他家四个孩子都爱学习,其中有两个孩子考上了军队院校。现在,老金成了当地中学的校外辅导员,他常用自己的体会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
总参装甲兵某部宣传处
王扶犁 齐殿斌

长征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河内7月14日电 据此间报道,在今天举行的越共中央特别全会上,越南国务委员会主席、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当选为越共中央总书记。
长征今年七十九岁,1927年加入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1930年入党。他1941年至1956年任党中央总书记,1958年至1960年任政府副总理兼国家科学委员会主任,1960年至1981年7月任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1981年7月以来任国务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