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乡镇企业面临职业危害新课题
  萧山防疫站主动服务造福乡里
本报讯 记者在浙江萧山采访,意外地发现:一个不起眼的小单位——县卫生防疫站成了当地工厂企业的好朋友。裘江皮鞋厂厂长满怀感激之情对我们说:“你们看,这通风防护罩就是卫生防疫站帮我们搞起来的。工人们再也不怕苯中毒了。”
原来裘江皮鞋厂是一个乡办企业,由于设备简陋,领导和职工又都缺乏有关科学知识,对制鞋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苯的防护措施不力,以致发生过工人苯中毒事件。后来,是卫生防疫站的同志帮助他们改装了通风防护设备,改进了工艺配方,又向领导和工人进行了科普知识的宣传,现在,车间里苯的浓度已经低于国家标准了。
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公共卫生(诸如劳动卫生、环境卫生、食品卫生)方面急待解决的难题,这是萧山县卫生防疫站为了适应农村产业结构变化的需要积极开展的工作之一。
县卫生防疫站的领导同志向我们介绍,近几年来萧山县工业发展很快,现有县属工厂一百零三家,乡镇企业二千九百多家。全县经济繁荣,人民丰衣足食。但是,由于卫生工作没有跟上,前两年,职业危害、尘毒防治、食品卫生等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乡镇企业。据卫生防疫站1983年的死因回顾调查,乡镇企业职工的总死亡率中,意外死亡与肿瘤死亡的比例均比全县居民总死亡率中的相关比例高得多。这和乡镇企业职业危害状况的严重性是密切相关的。
为了保护产业大军的健康,巩固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萧山县卫生防疫站克服了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了卫生服务:
——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卫生服务战略,重点是抓好乡镇企业的劳动卫生工作。从1983年起,卫生防疫站先后两次开展了企业调查,建立了一千七百零九个乡镇企业的档案,基本摸清了县内各类企业的生产概况和职业危害的情况,为进一步开展劳动卫生和职业病防治工作打下基础。
——开展县属工厂和重点乡镇企业尘毒监测和接触苯、铅、锰、汞四种毒物的重点人群预防性体检工作,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去年,县卫生防疫站重点抓了乡办小水泥厂的粉尘监测和尘肺检查以及皮鞋厂苯作业的监测和工人的体检。
——密切配合主管局实施卫生监督,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公共卫生方面的难题。例如帮助改进防止苯中毒的通风防护、印染企业的废水处理和电镀行业的“三废”治理等等。为了贯彻《食品卫生法》,卫生防疫站帮助食品生产单位建立九十六个化验室,先后开办十五期培训班,使食品质量有了提高。冷饮食品抽检合格率提高了10%以上,萧山特产萝卜干的抽检合格率已达98%。
——重视开展卫生宣传和普及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卫生工作。1985年光宣传《食品卫生法》就办了十八期培训班,群众受教育面在95%以上。为了加强基层的劳动卫生工作,在县总工会的配合下,已连续两年举办工厂医务人员学习班和女工劳动保护学习班,讲授这方面的知识。(白筠 李泓冰)

西北师院五百名毕业生志愿到边远地区当教师
据新华社兰州7月13日电(记者陈惠明)西北师范学院认真做好应届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面引导,激发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使许多原来不愿意当教师的学生改变了想法,全校七百多名应届毕业生中有五百多人志愿服从组织分配,到边远地区和农村当教师,为改变甘肃省教育落后面貌贡献力量。

五百支个体电影队活跃在河池山乡
据新华社南宁7月13日电(记者梁鹏志、杜新)在广西河池地区的千山万岭间,近几年活跃着五百多支个体电影队。他们把银幕挂到壮乡瑶寨,为各族人民送去精神食粮。
河池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居住着三百三十多万壮、瑶、仫佬、毛难、苗、侗、水、彝、回、汉等各族人民,特别是瑶、苗等民族世世代代居住在崇山峻岭之间,居民点分散,交通闭塞,过去很少看到电影。如今,大批个体电影队出现后,情况就不同了。全地区85%以上的村寨都有了固定的放映点。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这些个体电影队共放映电影二十七万场,观众达八千多万人次。

全军院校学生思想教育座谈会强调
  培养军队人才要把政治素质放首位
据新华社武汉7月13日电(记者徐京跃)今天结束的人民解放军高等专业技术院校学生思想教育座谈会强调,军队院校培养人才,要把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要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革命的人生观,从根本上培养他们献身国防事业的精神。
全军院校学生思想教育座谈会是7月9日在武汉举行的。

专栏:体育

国家体委足球办公室报告中指出
  红黄队竞争体制利多弊少今后继续试行
  今年红队获得代表我国参加大赛资格
本报讯 国家体委足球办公室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实行国家足球红、黄队体制总的来看是利多弊少,今后拟继续试行。根据有关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评定,红队获得了代表我国参加下半年重大国际比赛的资格。
这份报告指出,红、黄队是在训练竞赛体制改革中产生的,经过在绿茵场上半年的苦战、比试,红队在比赛、训练、管理三方面的积分均领先(红队总积分一百二十三点二分,黄队总积分七十九点三分)。
红、黄队的组建,引起人们的关注,各方面报道评论很多。调研组的专家们认为,实行红、黄队体制,虽然有一些弊病,但总的来看是利多弊少,而且有的弊病是可以避免的。组建红、黄队,开展竞争,有利于加强队伍管理教育,提高教练员素质。两队的干部、教练、队员均有压力感和自豪感,从而使全队更加自尊、自爱,严于律己,队伍出现了积极向上的朝气。在春训中,红队训练时数达每周二十五点八小时,黄队达二十七点八小时。红队虽然训练时数略少,但训练针对性较强,技术要求严格,注意培养队员场上意识。黄队重视大运动量训练,对抗性训练质量好,但忽视整体配合训练,技术要求不够严格。
由于两队实力接近,胜负关系重大,每战双方都积极准备,全力拚搏,锻炼了作风,创造了类似大赛的竞争气氛,有利于锻炼队员适应大赛心理压力。
报告中说,存在的问题是实行红、黄队体制仓促了一点,有的工作没跟上,包括黄队本身思想准备不足。另外,组成红、黄队时双方人员均有调动,两队在组织阵容上花了很大精力,而下一步人员又调整,这对运动员积极性以及准备比赛任务会有一些影响。
报告最后说,今后拟继续试行国家足球红、黄队体制,在工作上要提前作好安排。

专栏:体育

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我健儿获三项冠军
  赵剑华病愈复出连克名将夺魁
据新华社香港7月13日电 据马来西亚通讯社报道:中国选手赵剑华和施文今天晚上在吉隆坡进行的1986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男女单打决赛中,分别夺得冠军。中国选手林瑛和吴健秋夺得女子双打冠军。
赵剑华在男子单打决赛中,以二比零(十五比十、十五比十三)战胜马来西亚选手米·西德克。米·西德克获得亚军。赵剑华12日在半决赛中以二比一(八比十五、十五比五和十五比五)战胜第一号种子、印尼名将苏吉亚托。
在女子单打决赛中,施文以二比一(七比十一、十二比十和十一比九)战胜队友吴健秋获得冠军。吴健秋获得亚军。
在女子双打决赛中,林瑛和吴健秋以二比零(十五比四、十五比八)战胜印尼的维拉华蒂和李英华。(附图片)
中国羽毛球新秀赵剑华去年曾夺得全英锦标赛冠军,在世界锦标赛前夕患重病不得不退出比赛,休息了近一年。这次马来西亚公开赛是他病愈后首次参加国际比赛。图为赵剑华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 摄

专栏:体育

友好运动会苏选手又添女子跳水和排球两枚金牌
行家认为苏联女排技术已趋全面成熟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2日电(记者肖梓树 贾志平 张道庆)苏联选手在今天的友好运动会女子跳台和女排决赛中赢得两枚金牌,使苏联观众的热情再次达到高潮。
获得女子高台跳水金牌的苏联老将安·斯塔休列维奇在完成向前翻腾三周半和倒立翻腾两周等高难动作中均压住了水花,她的成绩为四百五十点四八分。苏联新秀奥·布利诺娃基本功扎实,以四百二十四点二三分获得银牌。后来居上的美国选手米切尔获得铜牌,成绩是四百一十四点六三分。世界著名选手阿·洛班金娜今天虽然只参加测验,但她的每一个动作都做得几乎准确无误,使观众一饱眼福。她的总成绩是四百五十三点二一分,超过了冠军的成绩。中国十三岁的关雪青居第五位,中国另一名选手刘红心获得第六名。
在今晚的女排决赛中,苏联队以三比零(十五比六、十五比六、十五比九)战胜秘鲁队,荣获冠军。苏联队在比赛中经常采用短平快、背快和时间差突破秘鲁队的防线;防守中,则利用身高掌握空中优势,拦网成功率相当高,使秘鲁队组织不起强有力的进攻。这里的一些行家认为,苏联女排已成为一支技术比较全面和成熟的队伍,她们将在9月布拉格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威胁之一。美国、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队分获女排比赛的第三至第八名。

专栏:体育

宣传小球 振兴小球
  首都体育记者乒乓队成立
本报讯 乒乓球被称为我国的“国球”,但近年来国人对它的重视和热情有所下降。为了更好地熟悉和宣传这个小球项目,并活跃业余文化生活,中国体育记协首都体育记者乒乓球队于7月13日在北京先农坛训练基地成立。
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应邀任记者队教练,中国体育记协主席徐才、中国乒协副主席李富荣等同志出席成立仪式并讲话。首都体育记者乒乓球队组建过程中得到航空部北京长空皮件厂的积极协作和资助。(曾理)

专栏:体育

世界男篮赛第二轮中国队赛程排定
新华社马德里7月11日电 第十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第二轮比赛,将从13日到15日分两个组分别在巴塞罗那和奥维多两城市举行。
中国队分在奥维多赛区这一组,赛程如下:13日对南斯拉夫队;14日对阿根廷队;15日对加拿大队。
第二轮采用循环赛制。在预赛中相遇的队,把成绩带入第二轮。这样每个队在第二轮只打三场比赛,排出小组名次。进入决赛阶段时,则采用交叉赛制。两个组的第一二名进行交叉赛,胜者争夺冠军,负者争夺第三名。两个组的第三四名进行交叉赛,胜者争夺第五名,负者争夺第七名。两个组的第五六名进行交叉赛,胜者争夺第九名,负者争夺第十一名。

专栏:体育

加拿大女垒赛中国队首战负于美国队
1986年太平洋地区(挑战杯二号)女子垒球锦标赛11日在加拿大新威斯敏斯特市皇后公园运动场开幕。中国女子垒球队在首场对美国一队的比赛中1∶3失利。(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女棋手芮乃伟荣升围棋八段
据新华社杭州7月9日电(记者俞鸣)1986年全国围棋段位赛经过十二轮角逐,今天在杭州降下帷幕。二十六名运动员升段,其中上海的芮乃伟荣升为八段。

专栏:体育

中国网球队出征参加戴维斯杯东方区半决赛
1986年戴维斯杯网球赛东方区半决赛7月18日至20日将分别在日本和南朝鲜开战。对阵形势是:中国队对日本队(在日本熊本市);南朝鲜队对泰国队(在南朝鲜)。
中国队的五名队员是刘树华、马克勤、尤伟、谢昭和张帆,由主教练吕正义率领,另一名教练员是王福章。(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往日光喊钱和物 此时争请学问家 晋城科技会新鲜事
  过去只问工与农 如今兼职当校长 山东领导层重教风
《山西日报》晋城市科技大会出现一桩新鲜事,各县、区不要钱和物,争着请专家、学者到他们那里参观、讲学,进行科技咨询和论证
《大众日报》山东省一百多位县级领导兼任农技中学校长,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扶持职业教育
《湖南日报》我国用雷达技术编制的第一张地图——洞庭湖泥沙淤积情况图表明,十四年来泥沙淤积使湖洲向湖中延伸了十五公里
《江西日报》九江市科委干部自带铺盖行李轮流下乡蹲点,今年上半年为农民解决技术难题二十一项
《河南日报》鄢陵县对六名虽没有犯什么错误、但长期打不开局面的乡、局级领导干部予以降职或免职
《哈尔滨日报》市商委对不顾群众实际需要而随意改行的商业服务网点进行纠正,已有十八家恢复了原经营业务
《北京日报》北京市出国医疗队十八年为所在国人民看病三百多万人次,为祖国赢得荣誉
《湖北日报》恩施市千余名乡村医生办起一百多个乡卫生所、三百四十多个村卫生室,方便农民看病
《宁夏日报》中宁县呜沙乡五道渠十二队农民利用农闲大搞活猪贩运销售,解决了附近六个乡镇农民卖猪难问题
《四川日报》南充地区城建部门通过抓培训、促联合,帮助提高农村建筑队伍素质,积极为劳务输出服务
《南方日报》广东省农村今年上半年平均每个农业人口存款二百二十五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倍以上
《河北日报》晋县西街村烧砖窑二十二年,坚持科学采土,及时平整施肥提高地力,耕地没有减少,还有增加
《广西日报》灵川县养鸡专业户李秋荣,与桂林、上海等地专业户联营养鸡业,产销两旺,产值超过二十五万元
《吉林日报》省政府作出决定,除经国家业务主管部门和省政府批准配备的业务用车外,县局级单位一律不配备业务用小汽车
《中国地质报》地矿部对全国各沉积盆地和含油气区的预测评价表明:我国油气资源潜量相当可观
《贵州日报》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盐仓区二百多户农民兴办家庭炼锌厂,产品运销深圳、上海、云南、重庆等地,供不应求
《辽宁日报》沈阳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赵希友在所属两个企业开展租赁经营后,受到职工欢迎,现在全公司二十一家工厂也实行了租赁经营
《甘肃日报》临夏回族自治州推广蚕豆丰产栽培技术,使全州三十万亩蚕豆平均每亩增产七十九公斤
《陕西日报》西安市工商银行邀集厂长经理当面商谈,两天清理拖欠债款七千多万元,搞活上百家企业流动资金
《青海日报》今年上半年全省审计部门共审计出有问题金额三千多万元,能增加财政收入一千八百多万元

专栏:今日台湾

对当前经济景气缺乏信心
  台湾厂家投资意愿不高
本报讯 台湾经济自年初开始复苏以来,何以投资意愿始终未见明显提高?最近,台湾《经济日报》针对这个问题,以回答问卷的方式调查了二百家不同企业,发现大部分对当前的经济景气信心不足,不敢投资扩充生产设备,只顾作局部性的更新改造。
调查表明,因得福于国际油价持续暴跌,当前岛内景气最佳的是石化塑胶业,开工率接近120%。机械业次之,开工率低于100%。纺织成衣业平均设备利用率约八成。以内销为主的农牧油脂饲料业始终不见起色,开工率均不超过80%。
上述各业中,即使景气不错,设备利用率很高的企业,也有些业者对投资扩建抱观望态度。这是因为几年来岛内经济不稳,景气变化大,业者担心目前的好景也难以持久,甚至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因而缺乏投资信心。
两年前,因见经济暂时好转而对未来过于乐观的电子行业,曾纷纷大力扩充生产设备,但不久经济转衰,迫使业者苦苦支撑,勉强度过了一年多的困难。最近经济景气复苏,加上日元升值,电子业产销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订单几乎应接不暇,可仍心存余悸。该行业的原料成本占总成本的绝大部分,而这些原料大量靠进口取得,厂商对于深受汇率影响的原料价格变动非常敏感。因此,目前大都以内销为主,对于交货、收款期长的外销订单则兴趣缺乏,宁可压缩产量少赚钱,也不愿大量外销,以避免新台币升值而把利润丢掉。
机械行业的产品大多属于固定资产,在投资意愿普遍不高的情况下,机械业投资扩充自然也受限制。机械业者认为,当前的景气复苏,是因日元、欧洲货币升值所带来的“汇率景气”,而非实质性的景气。因此,大部分企业均以现有设备提高利用率的办法,或加班加点增加生产,并不愿作大幅投资。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淡水河污染严重
本报香港电 台湾岛北部的最大河系淡水河正面临日趋严重的废水污染,目前淡水河污泥淤积的平均厚度已达一米。
据台湾环境保护部门最近调查,与十年前相比,淡水河的污染程度增加了好几倍,致使淡水河淤积的污泥与另一条污染已久的河流基隆河相等,污泥平均厚度均达一米。
位于淡水河上游支源的台北地区被认为是污染的主要来源。据调查显示,由于下水道排污能力小,台北地区的生活污水有十分之九直接排入淡水河流域。环保部门担心,若不赶紧采取拯救措施,不用几年淡水河就会变成一条臭水河。

专栏:今日台湾

鹿港市民反对建造化工厂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鹿港市居民7月4日又在台北举行示威,反对在鹿港建造化工厂。这些居民在当局行政建筑物门前高呼口号,散发传单,指出建造化工厂所造成的污染将会“破坏民生”和“吓跑游客”。
据报道,在鹿港建造二氧化钛化工厂是台湾一个庞大的外资计划,预计耗资一亿六千万美元,工程由美国杜邦化工厂承建。鹿港是一座古老的港口城市,位于台湾西海岸的中心点,与福建泉州隔海相望,早年是连接大陆与台湾的海运交通的枢纽。城中有颇多古迹,以盛产鱼米著称。
据报道,在台湾民众一致的抗议声中,台湾当局不得不“暂时搁置”美国杜邦公司的购地申请。(尔直)

专栏:今日台湾

利用迷信大发“考试财”
本报讯 在台湾,7月份被称为“考季”。从7月1日开始,台湾大学联考等一连串考试就陆续上场。每年依附于“考季”而衍生的相关行业此时也纷纷登场,大发“考试财”。
传统的行业是举办各种类型的补习班、考前班、猜题班,以及出版考前猜题模拟考卷等等。另外,文具业更是生意兴隆,财源茂盛。
由于台湾每年参加各种联考的考生有五六十万之多,今年除了传统的“考试生意”外,一些专靠搞“易学”、“奇门遁甲”吃饭的江湖术士也加入发“考试财”的行列。他们今年发售一种称作“奇门考运秘笈”的手抄本,每册售价高达五百元新台币。发售者鼓吹说,考生只须花十几分钟,依照“秘笈”所示的“出门遁”和进入考场的“入门遁”等致胜方向行走,便可得到无形旺气。
望子成龙的迫切心情,使许多家长对这种明知是迷信的东西抱着“宁肯信其有”的态度,购来参考,希望能助子女一臂之力。(尔 直)

对中国插花艺术的研究
插花一向被认为是日本的一种文化艺术,但是,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插花艺术研究的台湾“妇女兰艺社”的成员却发现,插花艺术源于中国,中国的插花史比日本要早五百多年。
兰艺社成员发现,中国插花最早可溯至南北朝时期的佛教“供花”,再结合汉代就已使用的圆形陶盆,从而有了插花艺术。到了唐代,插花艺术发展程度已很可观了。当时,插花相当生活化,而且创作观念也相当完备,不仅考究形式与色彩的巧妙配合,而且讲究花器、花材、色彩、线条、构思以及维持花命的方法与技术。还出现了有关插花的专著《花九锡》。而明朝则是中国插花艺术发展达到颠峰的时期。多年研究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台湾青年学者黄永川说,中国人对花木的品味,有丰富的文化背景,表现手法也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呈现出历代不同的插花风格。他认为,唐朝时插花由我国传入日本,而后形成现在的“花道”。中日在插花观念和风格精神上大有不同。中国插花非常严谨,对花的感情有很深感受,用插花表现作者的思想、意念,日本则不太讲求这些。
为了使插花这项民族艺术发扬光大,黄永川和兰艺社成员苦心钻研、精心插作,曾于1984年和今年3月举办《中国古典插花艺术展》和《中国插花艺术展》。今年3月的展览题材更加丰富,制作也更加完善。其中,传统部分以二十四节气及春节、端午、中秋三大节日为主题;创新作品则是传统规范与现代绘画、陶艺的结合,作品有小不盈尺的日常小品“立夏茶花”,也有巨型的长五十二尺、宽二十六尺的“春回大地”;盘花、瓶花、文人插花、厅堂插花、民间插花应有尽有,很好地表现了中国插花艺术的各种精致手法,使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中落数百年后又萌新枝。志凌(附图片)
  (图片由守仁供稿)

一周动态
(6月30日—7月5日)
△台“经济部”国贸局长肖万长说,台湾外汇存底累计过多,已带来台湾物价上涨的压力和对外贸易的阻力。
△台湾大学联考于7月1日开场,共有四万余学生参加考试。
△台“行政院”重申,严禁人员到大陆探亲参观。
△台“卫生署”证实,在台中等多个地区发现日本脑炎病例。
△台湾最大的一艘远洋渔轮2日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附近海面漏水沉没。
△2日,蒋经国任命郭汝霖为“国防部”副总参谋长并为执行官,任命陈燊龄为“空军”总司令。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台拟调整工业发展区域
本报讯 据《台湾时报》报道:台湾“行政院经建会”认为,工业区开发是推动台湾地区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主张对岛内未来产业发展,按照地理条件与建设情况,发展适当的产业。
“经建会”表示,计划将都市技术型工业设于都会区;劳力型工业分布在中小都市;地方资源型工业设置于资源所在地区或运输枢纽地带;用水工业设于水源丰富地区;基础资源型工业设于临海地区。
(念军)
  台湾中山大学渐具综合性大学规模
本报讯 据台湾《青年日报》报道:复校六年的台湾中山大学,八月一日起又成立海洋科学学院、理学院、财务管理系、物理系及机械工程研究所博士班。至此,中山大学规模已扩充为五学院十系九所,逐渐完成综合性大学的建校规模。(日生)
  台田径选手超过一项亚运会纪录
本报讯 台湾四位短跑选手赖正全、李训荣、黄盛泰和郑新福六月二十八日在台南以三十九秒七二的成绩打破全台湾男子四乘一百米纪录,这个成绩也超过了亚运会纪录。(林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