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家和社会都要关心残疾人
  乔石在联合国“残疾人十年”中国组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为了推动残疾人工作,联合国确定1983年至1992年为“残疾人十年”。我国政府支持这个活动。为此,国务院批准成立了联合国“残疾人十年”中国组织委员会,在这期间领导、协调有关残疾人的工作。
残疾人事业是我们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残疾人工作。全国解放以后,这项工作有了很大发展,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我们重视这项工作,不仅因为残疾人在我国人口中占有相当比例,还因为残疾人是社会上困难比较多的人。使他们和健全人一样享有劳动、教育、医疗和充分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既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发扬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
“残疾人十年”这个时期,正是我国进行经济建设、体制改革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时期。我国要在这个时期打下四个现代化的坚实基础,从而进入一个经济振兴、繁荣的时代。残疾人事业必须与经济发展协调进行,既不能超越、也不能落后于经济的发展。当前要强调的是,残疾人事业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还落后于经济的发展。
国家、社会都要关心残疾人的劳动就业、生活、教育、医疗、康复、文化体育活动,都要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条件。政府有关部门要本着这个精神多为残疾人做一些实际的工作。当前要特别强调的是就业和教育这两个环节。只有首先抓好这两个环节,才能使残疾人的工作逐步得到发展。劳动人事部、教育委员会要在这方面制定一些保护政策,使有条件的残疾人在入学和分配方面,在就业方面,享有健全人同样的待遇。多年来,福利工厂基本上没有投资,设备陈旧,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处境比较困难。国家计委、经委、财政部等要在技术改造、物资供应渠道和人才培养上给予尽可能的支持。残疾人事业只有在政府必要的保护、扶持下才能发展。当然,另一方面,残疾人也要努力奋斗,做生活的强者。
残疾人事业涉及各部门的工作,只有协调各方才能做好。这不仅是残疾人事业的需要,也是宏观管理的需要。组织委员会要切实负起协调的责任来。政府有关部、委要在工作上给予充分的支持和配合。
祝中国残疾人事业在组织委员会领导、协调下取得更大、更快的进展。

发展和完善我国多党派合作政治制度
  把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经常化制度化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等在座谈会上发言摘要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出席纪念“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提出三十周年座谈会的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等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各界知名人士在发言中认为,为了使我国多党派合作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更加发展和完善,应该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经常化、制度化。
  要继续克服“左”的思想影响
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学范说,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需要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更多的有利条件。当前,首先要继续克服“左”的思想影响,排除各种阻力;同时要加强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帮助广大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统战观点,不断提高执行统战政策的自觉性。他说,对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特别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应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一套可行的制度和具体的措施,最好把它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他建议在共产党组织和民主党派组织之间,要多方面地开辟新的渠道,建立经常联系,及时反映情况,交换意见,共产党同民主党派成员之间,要加强接触,互交朋友,真正做到肝胆相照。
 政治权力必须要有人民的监督
民盟中央副主席费孝通说,加强统一战线工作,除了提高党内党外的思想认识外,可以通过已有的统一战线组织来进行。首先是对民主党派加强领导,明确民主党派在新形势下的性质、任务,根据各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的特点,主动地、有配合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他说,这几年政协的工作是大有进步的,委员们在会议期间的坦率发言、提案工作的经常化和对提案认真负责的处理等,都起到了“互相监督”的作用。他认为,在健全的社会主义民主体制里,政治权力必须要有人民的监督,政治协商制度可以担负起这个政治责任。
  互相监督的领域更广泛更深入了
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宣读的民建中央主席胡厥文的发言稿中说,现在中共同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关系更密切了,互相监督的领域更广泛、更深入了,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更认真、更主动了。近年来,民建的同志同工商联一道,就国民经济调整、设备管理和维修、传统食品、中药、茶叶等问题,进行了全国规模的调查研究,几次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比较系统的建议,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对帮助政府改进工作起了积极的作用。
 要让党外人士有职有权有责
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说,对党外人士应该用其所长,放手使用,大胆信任,民主合作,互相尊重,真正做到使他们有职、有权、有责。在工作条件、功过赏罚、培养提拔等方面,对他们要一视同仁。
  民主党派是政党不同于人民团体协会学会
  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卢嘉锡说,我们民主党派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不同于一般的人民团体和各种协会、学会组织。因此,我们除去在面向社会咨询、办学、讲学等方面发挥智力优势的作用外,更重要的是参加政治活动,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四化建设的重大决策性问题进行民主协商,这是我们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责,也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重要方面。
执政党必须经常听到不同意见和批评
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说,处于执政党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必须经常听到不同意见和批评,以便及时改正缺点和错误。有民主党派的监督,就有利于改善和加强共产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有利于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实际上,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合作,已成为我国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点。
  订出切实可行措施保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周培源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需要在改革中逐步完善,做到具体化、制度化。没有具体实行的措施,不形成一定的制度,再好的方针往往也会落空。他认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目前中央比地方执行得好。要使这一方针深入人心,必须采取具体的措施,订出切实可行的制度,保证发挥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
政治需要某种“制衡”
台盟总部副主席李纯青说,用现代政治术语说,政治需要某种“制衡”。要避免失误,需要“反馈”。如果民主党派能起到一点制衡或反馈作用,那就是一种很好的监督。而实现这种监督,关键在于扩大社会主义民主。
 民主党派工商联要加强自身建设
全国工商联主席胡子昂说,实行多党派长期合作和互相监督,一方面要求我们民主党派、工商联加强自身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发扬主人翁的责任感,积极主动地对国家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生活实行民主监督;另一方面,互相监督要从内容和形式的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有所发展,并逐步制度化,造成一个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政协拥有人才优势
无党派民主人士程思远说,政协拥有人才优势,有各种各样的专家。他认为,人大召开各专门委员会会议时,如能邀请政协各有关工作组负责人列席,对发扬民主是有益的。

邹瑜在全国律师工作会议闭幕会上提出
  积极稳妥地扩大律师队伍
  不断提高素质和工作质量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陈雁)司法部长邹瑜在今天结束的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提出,各级司法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律师工作的指示,把律师工作摆在重要地位,加强和改善对律师工作的领导。他要求各地司法部门维护律师合法权益,为他们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创造工作条件。
由司法部召开的这次会议是7月8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来自全国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一百多位司法厅(局)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代表们总结了六年来我国律师制度建设和业务发展的经验,研究和探讨了律师工作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内律师工作的方向和任务。
邹瑜在总结报告中肯定了广大律师六年来在推动经济改革和经济建设方面,在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方面,在保护人民和打击敌人方面,以及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在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律师工作的发展方向。他说,在今后五年中,律师工作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积极、稳妥地扩大律师队伍,提高律师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质量,不断开拓律师业务的新领域,逐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律师制度。

专栏:资料

联合国“残疾人十年”与残疾人世界行动纲领
1976年联合国第三十一届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确定1981年为国际残疾人年。各国政府积极响应这一决议,并开展宣传活动。
1981年11月2日至7日,在西班牙托雷墨里洛斯召开的“残疾人教育、残疾预防和参与社会的行动和战略问题世界大会”上,许多国家的代表建议联合国确定一个较长的时期作为各国进行宣传和开展活动的期限。该建议及《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以下简称《纲领》)经联大1982年12月3日第三十七届会议正式通过。《纲领》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确定了促进推行有关伤残预防和伤残康复的有效措施,提出了残疾人在残疾预防、伤残康复和机会平等诸方面的任务;分析了完成《纲领》各项目标的先决条件。
第二部分指出造成残疾的原因,列举了发展中国家残疾人的现状和阻碍残疾人参与社会的羁绊。
《纲领》的最后一部分是全文的核心——执行《纲领》的建议,它明确说明世界行动纲领是为所有国家制订的。要求各国政府设立协调中心或全国委员会来调查、监督下属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完成《纲领》所规定的任务。
联合国宣布1983年至1992年为联合国残疾人十年。为此专门设计了象征和平与残疾人、健全人携手互助的徽记。联大在十年中将每年开会审议残疾人问题,督促会员国建立协调中心或全国委员会调查、了解和评价实施《纲领》情况,联大还成立了咨询机构以沟通各国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提供各种服务。
现在,我国正式成立了联合国“残疾人十年”中国组织委员会,它将协调我国残疾人工作,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残疾人的生活和工作,创造条件使残疾人逐步参与社会生活;协调、督促和了解政府各部门和群众团体落实和执行中国组织委员会确定的工作纲要,推动实现联合国制定的《纲领》,开展中国残疾人和世界残疾人的友好交往。

朝鲜党政代表团抵达上海访问
新华社上海7月12日电(记者周解蓉)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在中联部长朱良的陪同下,今天中午到达上海。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等上海党政领导人到机场迎接朝鲜贵宾。下午,当李钟玉一行来到宝山钢铁总厂参观时,工人们手持花束、彩球,敲锣打鼓欢迎朝鲜贵宾。
宝钢总厂副总指挥、党委书记朱尔沛向贵宾们介绍了宝钢一期工程所取得的成就和正在建设中的二期工程情况,并向朝鲜党政代表团赠送了用宝钢高炉第一炉铁水浇铸成的“铁牛”和印有“宝钢一期工程投产纪念”的彩色瓷盆。
李钟玉代表朝鲜党政代表团向宝钢赠送一面绣有“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岁!”的锦旗,并在留念本上题词:“真诚地祝愿宝山钢铁厂的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现代化的建设中取得光辉成就。”
参观结束后,朝鲜贵宾乘游艇游览了黄浦江,然后又登上海鸥饭店顶层鸟瞰上海景色。今晚,芮杏文和上海市长江泽民举行宴会,欢迎朝鲜党政代表团。

七月十二日,国务院代总理万里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第一工业部部长吴丁瑞率领的缅甸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统一领导 归口管理
  四川省改革外事管理体制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改革外事管理体制,对外事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集中出国审批权,从而纠正了这方面的不正之风。
为加强外事工作的领导,纠正滥派出国人员的不正之风,四川省于去年10月成立了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对出国审批权限改多头审批为集中审批,制订了《关于派遣临时出国人员和邀请外国人员审批权限的实施细节》。
四川省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执行规定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去年,宝兴大理石公司计划组织一个七人小组赴国外考察大理石生产技术情况,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发现成员中大部分是与业务无关的党政干部,因此坚持不批。直到他们重新调整了人员才批准。某市木偶剧团出访欧洲,市文化局副局长挤占了一名演员名额,并已领取了护照。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发现以后,将其卡了下来。
此外,四川省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了解情况,认真作好协调出国团、组工作,做到能不出访的尽量不出访。

老翁勤奋力 铁笔写春秋
  西北离休老干部撰写大批革命回忆录
本报讯 最近,曾经战斗在祖国大西北的一百四十九名离休老干部、老党员,因为撰写了一大批很有价值的革命回忆录受到了兰州军区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的通报表彰。
陕西、甘肃、新疆、青海、宁夏五省、区,有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有陕甘宁边区,还有八路军驻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办事处等革命纪念地。从战争年代到建国以来,有大批老红军、老干部、老党员在这块他们为之流血奋斗的土地上离职休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兰州军区党委和地方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安排好这些同志的休养生活,还特别注重发挥他们的“余热”作用,积极组织和派人协助他们撰写革命回忆录,让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得以留传下来。仅1985年度就有三百多名老同志撰写回忆录四百四十一篇,有一百四十六篇被军内外报刊采用,其中一些篇章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许多老同志还为新近出版的《战火春秋》、《忘不了那片黄土地》、《和平进军新疆》、《解放宁夏》、《火红的年月》、《高风颂》六本丛书提供了上百万字的回忆文章。七十一岁的原兰州军区后勤部副部长肖志功和编写组同志撰写的《延安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丛书,登载了大量珍贵的资料和图片,受到了有关方面好评。胡耀邦同志还为这本书题写了书名。原宁夏军区副政委、离休红军老战士田有胜,带领编写组的同志,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走访调查,编写的《红军长征在宁夏》,解决了有关疑难和争议问题。
这些老党员、老干部虽然由于战争年代负伤致残和积劳成疾,大多数体弱多病,但他们发扬战争年代那股劲头,以顽强的毅力奋笔疾书。原西北军事电讯工程学院副院长、红军老战士刘克东,患有冠心病、视网膜脱落等严重疾病,左眼失明,右眼只有零点一的视力,在看书写字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从不示弱,经常一手拿笔,一手拿放大镜,先后撰写了《彭总指挥我们战斗》、《当好党的耳目》、《人民是我们的父母》等十多万字的回忆录和史料。1932年参加革命的红军老战士陈阳春,直到临逝世的前一天还伏案疾书,终于完成了很有价值的军史资料《进军青海》。      (李敏杰 王钟人)

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我党的老朋友
  张申府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向著名爱国民主人士、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张申府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张申府同志于1986年6月2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九十三岁。
张申府同志的遗体安放在鲜花翠柏丛中。礼堂内摆放着邓小平、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胡乔木、邓力群、王兆国、程子华、许德珩、彭冲、周谷城、楚图南、杨静仁、康克清、季方、杨成武等同志和国务院、全国政协、农工民主党中央、民盟中央、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文化部、北京图书馆、河北省人民政府等单位送的花圈。
习仲勋、姚依林、薄一波、黄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厚泽、阎明复、王蒙、周绍铮等,在京的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农工党在京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北京图书馆职工代表和张申府同志生前友好,共二百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张申府同志是河北省献县人,生前任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顾问、北京图书馆研究员。他早年参加革命工作,积极投身“五四”运动,曾参与创办《每周评论》,任《新青年》编委,为新文化运动做出了贡献。1920年在北京随李大钊同志筹组共产主义小组,参与建党活动,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批党员之一。1921年在法国巴黎建立共产主义小组,是中共旅法、旅德支部的负责人之一,参加过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1925年退党。从欧洲回国和退党以后,他投身民主革命,宣传辩证唯物主义,曾先后任黄埔军校政治部副主任,广州大学、暨南大学、中国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教授。1927年在宋庆龄、邓演达莫斯科宣言的影响下,在上海参与筹建中华革命党,主张民主,反对独裁。在民族危亡之际,积极追随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一·二九”运动,后为华北各界救国联合会的负责人之一。在抗日战争期间,他拥护党的抗日主张,并在武汉、重庆等地积极从事抗日民主活动。1946年曾代表民盟参加旧政协。同年,国民党当局悍然撕毁旧政协决议,召开一手包办的“国民大会”,中国共产党拒绝参加,张申府同志和民盟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采取了一致的行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张申府同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在北京图书馆长期学术研究工作中,热心从事文献翻译和中外文图书采访等工作,为图书馆事业作出了贡献。粉碎“四人帮”后,张申府同志积极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祖国的四化建设和统一大业,并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张申府同志长期从事哲学、逻辑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硕果累累,是著名的哲学家。特别是对罗素的数理逻辑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等方面,不但是最初的介绍者,而且在研究上也有很深的造诣。

廖汉生会见三个国家的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陈炳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先后会见了民主也门体育代表团、马达加斯加体育代表团和伊朗体育代表团全体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这三个代表团的团长分别是:民主也门最高体育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加里卜·艾哈迈德,马达加斯加人口、社会条件、青年和体育部长恩德雷曼贾利·让·安德烈,伊朗总理助理兼体育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达尔加希。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副主任张彩珍等。
民主也门驻中国大使沙依迪、马达加斯加驻中国大使莫里斯和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扎德会见时也分别在座。
这三个体育代表团是应国家体委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李梦华主任今晚和昨晚分别宴请了民主也门体育代表团和伊朗体育代表团。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防部长张爱萍7月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奥地利部队总监奥特玛·陶希茨上将一行。
▲缅甸政府代表团团长、第一工业部部长吴丁瑞7月12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等应邀出席。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7月12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家孙绵方和夫人。
(据新华社)

认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北京军区二五四医院医德优良
本报讯 北京军区二五四医院党委,在全院人员中进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树立良好医德的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二五四医院地处天津闹市区,每天来院看病的军队、地方病人络绎不绝。由于受社会上不正之风的影响,有的同志觉得现在社会上流行“听诊器、方向盘”吃香,“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便产生了也可以趁机捞点的思想。因此,有的医务人员以医疗为手段,让病人帮助买一些紧俏商品,有的即将转业的干部找到住院的地方领导干部请求为自己安排个好工作。
在端正党风中,医院党委针对这些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坚决纠正利用职务、行业之便,为自己谋取私利的不正之风,并在全院人员中进行“增强党性、端正党风”和“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教育,使同志们分清了是非、荣辱界限,明确了医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
前不久,医院有一名即将转业的干部很想买一辆飞鸽牌自行车,当他知道天津自行车厂一位领导干部来住院时,就找到这位领导干部,弄到一张自行车票。在端正党风教育中,这个干部主动把自行车票退了回去,并找到那位领导干部作了自我批评。
内蒙古皮革加工厂工人刘贵林患疫苗接种后脑膜炎,曾到几家医院投医,均未见效,他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二五四医院。共产党员刘醒华和全科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细心护理,使病人转危为安,病愈出院。“救命之恩,永世难忘。”出院时,刘贵林特意买来高级点心、水果送给刘醒华,被她三次“挡驾”。出院后的短短半年时间里,刘贵林三次来津办事,先后五次给刘醒华送来出口的皮袄、皮坎肩,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她恳切地对刘贵林说:“你有病,我们给你治,这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职责,但你的礼物我们不能收,这是纪律啊……”
今年以来,全院共收到表扬信一百三十七封,锦旗十七面,镜框十三块,被解放军总后勤部评为全军先进医院。
(倪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