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凡人新事

农民梁凤颖创造的价值
阳春三月,正是育鸡雏的黄金时期。然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养鸡专业户梁凤颖把家里的事料理了一下,交给丈夫,挎上背包出门了。
她走富锦,下依兰,上汤原,到集贤,两个月内跑了一千多里,走访了十几户贫困户。梁凤颖到了谁家,就把养鸡技术传授到那里。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2月,佳木斯市科协和民政局在全市十四个区县摸底,找出二十三户贫困户,准备想办法帮他们脱贫致富。梁凤颖听说后,提出全部包下,并且郑重宣布:到年末,保证二十三户的收入都达到三千元至五千元。梁凤颖在给他们办的养鸡班上讲了十几天课,又把他们领到家中培训了一个月,还赊给五千只鸡雏。
一个月后,梁凤颖不放心,便带上药品逐家走访,看看小鸡长得好不好,得没得病。
现在,二十三户养的小鸡,早的已长到三斤左右,晚的也有一斤多。梁凤颖说,在8、9月间鸡瘟流行季节,她还要逐户走访一遍。
梁凤颖养鸡有一套绝招,五年来,她饲养了几万只成鸡,孵化了几十万只雏鸡,向国家交售了十来万斤鲜蛋,纯收入仅1985年就有十二万多元。然而,梁凤颖创造的价值远不止这些。她给贫困农民传信息、送技术,使一千多户农民基本摆脱了贫困状况,还有二十多户也成了富裕户。梁凤颖说:我不怕别人赶超,如果大家都超过了我,我们的日子就好过了。最近,她光荣地出席了中国科协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佳木斯人民广播电台 刘延力

联合国“残疾人十年”中国组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进展
  乔石强调要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条件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周立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乔石今天上午在联合国“残疾人十年”中国组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强调,国家、社会都要关心残疾人的劳动就业、生活、教育、医疗、康复、文化体育等活动,都要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条件。
为了推动残疾人工作,联合国确定1983年至1992年为“残疾人十年”。我国政府支持这项活动。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二十一个单位组成的联合国“残疾人十年”中国组织委员会,领导、协调这个期间的工作。今天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乔石强调要抓好残疾人的就业和教育这两个环节。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使残疾人的工作逐步得到发展。有关部门要在这方面制定一些保护政策,使有条件的残疾人在入学和分配工作方面,在就业方面,享有健全人同样的待遇。
中国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民政部长崔乃夫主持了会议。副主任委员、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在会上宣布了组织委员会的职责和工作制度。
中国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在会上作了报告,介绍了近年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的进展。这些进展,一是经国务院批准,组成了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目前这一工作已在北京市和湖北省进行试点。二是残疾人组织增多,全国性、地方性从事残疾人工作的团体已发展到近六十个。三是有关保护残疾人权益的立法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四是残疾人劳动就业的比例、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逐步提高。目前全国大中城市有劳力的残疾人70%以上已经就业。五是有更多的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特殊教育进一步受到重视。盲聋哑学校已增至三百五十所,在校学生三万七千多人。六是康复事业开始向基层化发展。七是残疾人的文化、体育活动和其他社会活动呈现活跃局面。八是残疾人组织的国际交往活动显著增多。
联合国“残疾人十年”中国组织委员会其他二十位委员参加了今天的会议。高锴、徐兆春、王天策等委员在会上发了言。

贪污受贿不思悔改 挟嫌报复陷害他人
  何德绪诬告犯罪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重庆7月12日电(记者唐祖蓉)重庆家具一厂采购员何德绪因对这个厂党总支书记叶祖碧查处他的贪污受贿问题心怀不满,反诬叶祖碧贪污一万多元,已构成诬陷罪,7月9日被依法逮捕。
重庆家具一厂是重庆市坚持改革很有成绩的企业之一。厂党总支书记叶祖碧坚持原则,对何德绪在参加销售工作中的贪污受贿问题进行了查处。从1983年起,何德绪先后向党政机关、政法部门投递“揭发信”二十八封,罗列叶祖碧所谓的九大罪状,诬陷她有万元以上贪污行为。经家具公司纪委和市纪委长时间的调查,证明叶祖碧没有任何贪污问题,何德绪的“揭发”完全是心怀不满,挟嫌报复。

金日成会见中国党政代表团
同田纪云亲切交谈互通本国情况
新华社平壤7月12日电(记者李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今天下午会见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金日成主席说,在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的时候,中国党政代表团和其他代表团来到朝鲜参加纪念活动和访问,他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中国党政代表团的来访,对朝鲜人民是一个鼓舞,同时向全世界显示了朝中两国的友谊,并为加强这种友谊做出了贡献。
田纪云同志向金日成主席转达了胡耀邦、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金日成对此表示感谢,并请田纪云转达他对胡耀邦、邓小平等同志的问候。
在一个多小时亲切友好的谈话中,金日成主席和田纪云副总理还互相通报了各自国家的情况。金日成说,朝鲜有些地方天气寒冷农业受到一些灾害,但是工农业生产的整个情况是好的。
在田纪云介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近况和今年生产情况后,金日成说,你们搞改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是支持的。中国有丰富的经验,改革也承担了风险。中国一向以成熟的方法处理问题。他说,中国的工作做好了,取得了成就,我们非常高兴。
谈话以后,金日成同代表团合影并设晚宴款待。今天,金日成主席还会见了以中共中央委员、浙江省委书记王芳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参观团。
朝鲜党政领导人延亨默、桂应泰等参加了以上活动。

统战部全国政协继续召开座谈会
  民主党派人士赞成政治体制改革
本报讯 记者杨良化报道: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全国政协召开的纪念“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提出三十周年座谈会,7月12日上午继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表示拥护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研究和开展政治体制改革的意见,赞同积极实行这方面的改革,使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更加完善和发展。
在12日的座谈会上,全国工商联主席胡子昂,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周培源、严济慈,台盟总部副主席李纯青,民革中央副主席钱昌照,民建中央副主席孙晓村,无党派民主人士李铁铮等发了言。
他们在发言中认为,我国实行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合作制度,是一个开明的、正确的、富有生命力的制度;“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的实质,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挥人民群众和民主党派参与国政、批评监督的作用;各民主党派除了要继续面向社会开展咨询办学等服务外,还应更积极地参加政治活动,对外开展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工作,对内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决策和协商,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出力。
各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发言中还指出:这几年,我们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但是如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的改革与之相配套,改革就很难前进,已经取得的成果也难于巩固。我们所有的改革最终能不能成功,要取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成效。他们表示,愿意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和共产党亲密合作,不遗余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也在会上发了言。他说,为了更好地搞好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必须切实尊重各民主党派在宪法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的平等地位,鼓励和支持它们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在谈到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互相监督时,他说:“我们首先强调民主党派对共产党进行监督,强调共产党必须诚心诚意地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
民革中央代主席屈武、民盟中央代主席楚图南、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季方等十余人发表了书面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缪云台、茅以升、刘靖基等出席了座谈会。

我国海军航海训练舰下水
新华社上海7月12日电 我国建造的第一艘海军航海训练舰,今天在上海求新造船厂下水。
航海训练是提高海军军官实战指挥能力的重要环节。这艘训练舰的最大排水量为五千五百吨,可载二百名学员、三十名教官进行多科目的中远海训练。

湖北襄阳县古驿区西尹乡王楼村种粮专业户刘文豹,一九八四年以来,承包村周围的岗大地瘦的林场和荒地近千亩。几年来,他辛勤耕种、精心管理,夏粮生产连续获得丰收。去年他向国家交售小麦十三万斤,今年他除了留够口粮和种子外,又向国家交售小麦二十万斤。这是粮食部门开车登门收购他家的粮食。     李光义摄

专栏:每周论坛

略谈“理论饥饿症”
  徐逊
前些时候,有个大学就“你最需要的是什么”进行调查,80%的学生的回答为“提高理论水平”。但在回答“你喜欢看什么书”时,没有一个说是看理论书籍的。这是一个矛盾的现象。造成这个矛盾的原因,不是几句话说得清楚的,但它毕竟说明,我们出版的理论书籍能够打动人心的实在太少了。有人称之为“理论饥饿症”。
那么,理论研究怎么样呢?
在理论研究上,七八年来经济的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不小的成就,经济研究的论著也明显增多,但远远不能适应经济建设与改革的需要。哲学研究还停留在基本原理、基本范畴上,很少概括当代生活层出不穷的新现象,有骨架而少血肉,文章也少。历史研究进展不大,在不少问题上还在五六十年代的原地踏步。政治学研究忌讳仍然不少,在许多问题面前,研究裹足不前……这种状况,理论工作者也是很不满意的。
理论研究的状况如此,读者怎能不“饥饿”呢?不仅大学生有这种饥饿感,社会也有这种饥饿感。人们在谈到经济体制改革时,常说改革缺乏理论准备,改革中的问题没有足够的理论说明与概括,更不要说用理论来指导改革的实践了。这不也是“理论饥饿症”的重要症状吗?
理论要满足时代需要,理论的价值大小就在于它满足时代需要的程度。这个道理,理论工作者何尝不知道?又有哪一个有志气的理论工作者不想捕捉时代的脉搏,在理论上有所建树?
然而,要把这种愿望变成现实,并不那么容易。理论要满足时代需要,就必须研究现实问题。这种研究是探索性、开创性的,难免出现缺陷和失误。这就不仅要求理论工作者有敢于探索的勇气,需要有正确的方针、政策,还要造成一种鼓励探索、允许失误的风和日丽的气候。没有这样一种宜人的气候,要求理论工作者凭空生出勇气来,是很难如愿的。
最近,理论界纪念“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提出三十周年,回顾历史的风雨,感触很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新宪法规定公民享有科学研究的自由,党中央重申“双百”方针,理论界的形势有了根本的变化。这一点,大家的认识是一致的。但是,要完全纠正那种允许实际工作犯错误,不许理论研究出差错的遗风,创造民主、团结、平等的同志式商量和讨论的气氛,不因意见的不同而出现相当紧张的对立,以解除敏感的理论工作者心中的疑虑,还需各方面作出很大的努力。其中当然也包括理论工作者本身的努力:不怕艰辛,深入实际,坚定扎实,大胆探索。有了适宜于理论探索的环境和气氛,有了理论工作者的努力,理论实现了它自身的价值,也就不存在什么“理论饥饿症”了。

万里会见缅甸政府代表团
宾主表示要加强中缅两国经济技术合作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第一工业部部长吴丁瑞率领的缅甸政府代表团。
万里代表中国政府对缅甸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缅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政府领导人之间的互访进一步增进了相互间的友谊。他说,中缅两国也都是发展中国家。目前,两国都正在寻求自己的道路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自己的国家,这就需要我们在互利的条件下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其他领域里的交流。
吴丁瑞说,缅中两国政府领导人之间的频繁互访表明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非常好的。他对万里说,“我临来中国前,吴山友总统会见了我。他请我转达他的谢意,感谢中国方面给予缅甸的经济援助。”
万里代总理也请吴丁瑞部长转达李先念主席和曾经访问过缅甸的邓颖超主席对吴山友总统的问候。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吴丁瑞等缅甸客人。会见时,宾主各自介绍了本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并一致认为两国纺织业间的合作将会日益发展。

放宽政策 突出重点 配套扶持
  陕西省切实做好扶贫工作
  八百万秦巴山民加快致富
新华社西安7月11日电(记者杨润本)陕西省在扶持秦巴山区三十个县改变穷困面貌的过程中,注意及时总结工作,改进措施,加快了当地八百多万山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秦巴山区是目前全国十四个贫困片之一。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同志非常关心这一地区的工作。
从1984年起,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在组织专人进行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先后五次讨论和部署对秦巴山区的扶持事宜,并采取减缓农林税收、取消木材派购任务、放宽采矿政策及定向选培大专学生等措施,帮助这一地区克服了不少实际困难。去年,秦巴山区改造、新修公路三千七百多公里,乡镇企业收入、多种经营产值分别超过上年67%和15.9%。今年初,省上确定在继续抓好面上扶贫工作的同时,采取统一财力、突出重点的办法,把占财政扶持资金、民政扶贫款、老区建设款各60%的二千余万元和开发性贷款一千万元“捆”起来安排使用,集中帮助五百二十三个贫困乡中一百五十万人口的贫困户发展生产,尽早解决温饱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相继兴办扶贫经济联合体九百五十多个,使许多贫困户开始有了从事商品生产、增加家庭收入的场所。
改变单一给钱做法,实行资金、技术、干部配套扶持,是陕西今年在帮助秦巴山区脱贫的又一措施。省、地、县科技部门选派专业人员到三十个贫困县开办技术训练班一千五百多期,培训山区农民九万人次。目前,还有来自各级领导机关的二千五百名干部蹲点包户。
陕西省委、省政府还作出决定,要求全省建筑、煤炭等体力劳动强度大的行业,增添农民轮换工时,一律从贫困山区招收,并推广山阳县组织剩余劳动力到大城市搞劳务的经验。

青海出口商品品种增加
  上半年出口额增长二成
新华社西宁七月十二日电(记者孙宁海)今年上半年,青海省外贸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除计划内的五十七种商品外,又新增硅铁、金属硅、氯化镁、石膏、船用齿轮箱等二十七种出口商品。
青海省过去主要是出口农畜产品,近几年来出口商品的种类、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五金矿产、机械、化工等工业品出口发展较快,已经占总出口额的一半左右。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外贸出口成交额创历史最高水平。目前,与青海省有经济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已增加到四十三个,不少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建立了信誉。
青海省人民政府和省外贸部门积极扶持出口商品的生产。今年以来,全省建立了四个农产品出口基地,还建立了厂厂结合、工贸结合的硅铁生产联合体。今年上半年,五金矿产类商品已超额百分之二十八完成了年出口计划。

测固体潮地震前兆有先进手段
  研制成微伽重力仪达国际水平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我国自己研制的第一台微伽重力仪精确地测出了固体潮的变化。7月10日,记者在北京香山地震台看到了这台精密仪器和它记录的曲线,上面还有当天早晨一次远地小地震的记录。
地球物理学的研究表明,太阳、月亮等天体位置的变化,对地球产生引力,使地球上的固体部分象海洋潮汐一样发生周期性起伏。这种称之为固体潮的变化,可以用重力加速度来计量。迄今为止,科技界测到的最大的重力固体潮为三百微伽。一微伽为十亿分之一厘米/秒2。可见这种变化极其细微,需要高精度和高灵敏度的测量仪器。微伽重力仪是研究固体潮和地震前兆的重要手段之一。它所记录的信息也是地震预报及地球物理、地震学研究的基础资料。
目前世界上已研究出超导微伽重力仪、激光微伽重力仪,但因价格昂贵而少见使用。国际上普遍使用的还是弹性系统结构的微伽重力仪,它就象一架密封的“弹簧秤”。目前我国地震台站使用的微伽重力仪都是外国制造的。
由国家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研制的DZW微伽重力仪突破了国外同类仪器的设计思想。经过一年多的台站试验,其精度等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7月10日至12日,国家地震局组织国内有关专家对D ZW微伽重力仪进行了鉴定。

山东小麦总产创纪录突破一百五十亿公斤
新华社济南7月12日电(记者张百新)山东省今年小麦总产量首次突破了一百五十亿公斤,再创历史最高纪录。
近几年,山东省一直把种足种好小麦作为保证粮食产量稳定增长的重要一环来抓。从1983年以来,麦田面积逐年扩大,去秋全省小麦播种面积达到六千三百八十多万亩,四年净增一千万亩,为小麦总产量的持续增长打下了基础。
一些过去小麦长期低产的地区,产量也连年大幅度增长。鲁西、北的菏泽、聊城、德州、惠民四个地区和东营市,过去麦田面积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以上,但小麦总产量只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左右。近些年,这片小麦低产区多层次兴办水利,引黄灌溉各种小型水利设施有了很大发展,再加上土壤肥力的改善,小麦单位面积产量已从过去的一百多公斤提高到二百五十公斤以上。今年在大旱之年,鲁西、北的小麦又比去年增产约五亿公斤,总产量已占全省小麦总产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