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政府举行盛大宴会
 姜成山总理和田纪云副总理讲话高度评价条约的意义和作用
本报平壤7月11日专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朝鲜政府今天晚上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
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政务院总理姜成山发表讲话,热情评价朝中两国在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来走过的友好合作道路。他说,二十五年来,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为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加强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姜成山总理热情赞扬朝中两国同甘共苦,休戚与共,紧密合作和支持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他表示,十分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的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为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展到更高阶段而竭尽一切努力。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讲话中指出,与二十五年前相比,中朝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数量增加,形式多样,而且范围扩大,内容丰富,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田纪云说,随着我们两国经济建设及其他各个领域的不断发展,我们双方扩大合作和交流的可能性正在增大。我们高兴地看到,朝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重大成就。
田纪云说,中朝双方在争取国家统一和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事业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是我们两党、两国友好合作精神的又一体现。他感谢朝鲜党和政府及人民对中国人民争取实现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的宝贵声援和支持。同时重申,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始终把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外来侵略、捍卫民族独立、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当作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朝鲜党和政府采取的正义立场和合理主张,并愿为此继续竭尽自己的努力。
田纪云指出,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伟大的中朝友谊一定能够经受一切严峻考验,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吴振宇、延亨默、金永南、吴克列、徐允锡等及在朝访问的其他中国代表团。

金日成主席签署中央人民委员会政令
  向中国党政代表团和中国同志授勋
本报平壤7月11日专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今天在万寿台议事堂向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等五个在朝鲜访问的中国代表团,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工作人员,人民日报记者,新华社记者,以及中国民航驻平壤办事处等六十三名中国同志授予勋章和奖章。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林春秋首先宣读了由金日成主席签署的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政令。政令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在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之际,向为发展朝中两国人民的兄弟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很大贡献、并积极支持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及其他各代表团的中国同志,授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勋章和奖章。
在授勋仪式上,田纪云团长被授予一级国旗勋章,团员徐惠滋被授予一级自由独立勋章,蒋光化、吕学俭被授予一级友谊勋章。
田纪云团长在授勋仪式上致答词说,朝鲜授予我们勋章和奖章,这不仅是我们个人的荣誉,更重要的是它表达了兄弟的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宝贵情谊。田纪云表示,今后,仍将一如既往,为继续增进中朝友好合作关系而竭尽自己的努力。
田纪云代表接受勋章和奖章的同志,请林春秋副主席向尊敬的金日成主席,向朝鲜党和政府,表示真诚的谢意。
出席授勋仪式的朝鲜党政领导人有桂应泰、延亨默和朴重国等。
今天,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了万景台金日成同志故居。

专栏:述评

在美国与苏联之间
  ——密特朗总统访问美国及苏联
  本报记者 马为民
应当说,四日到十日这一周时间是密特朗总统相当繁忙的一周。他在纽约参加过自由女神像百年庆典并同里根总统进行会晤之后的第三天,即抵达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两年来的第三次会晤。他同戈尔巴乔夫总书记会谈了三次,交谈时间长,涉及的问题广,且“一切都谈得很深入”(密特朗)。这样,密特朗就成了迄今同戈尔巴乔夫会晤最频繁的西方领导人。
密特朗说:“四天当中,我们从纽约到了莫斯科,这使我们有了一幅令人感兴趣的全景图。”他四日离纽约前还曾表示,访苏后他将就此致信里根。因此,舆论十分重视密特朗的美苏之行,把它看作是在苏美之间又开始透出新鲜空气的情况下,东西方之间的一次重要外交接触。
法国一向声言,它不在苏美之间充当“调停人”或传递信息。但密特朗在访苏期间又说,“希望法国的话能使苏美两国理解到彼此商量比扩大争执好”。由此看,法国显然有意在苏美之间做些沟通和促进工作。
东西方之间在政治战略方面的争执点很多,其中包括法苏之间存在的分歧——法国的核力量问题和人权问题。从法国方面对密特朗—戈尔巴乔夫会谈的介绍和法国新闻界转述的苏方的介绍看,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各自的基本立场未变,同时在东西方关系中的不少方面又显露出松动的迹象:
——关于苏美首脑会晤,密特朗经过同美苏领导人的会谈得出的印象是,双方都希望举行,障碍是双方都认为它应当有成果。他的印象是“会晤今年会举行,但外交官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关于苏美核裁军,密特朗在莫斯科得出的新认识是,战略防御计划是个“严重障碍”,但并非是“不可逾越的障碍”。联系到苏联最近有条件地同意让美国将其计划限制在实验室研究阶段,人们有理由认为,苏美会在这个问题继续探索折中的办法。
——双方“深入”讨论了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谈判,苏方提出了“十分令人感兴趣”的建议(密特朗),并就西方视为前提条件的“信任措施”向法国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想法。法国认为,苏联真的希望会议在九月十九日结束前能达成一项协议。苏联也认为法国想起推动作用。
——双方“详尽”讨论了与法国核力量有关的问题。苏方发言人介绍说,两位领导人“远未就此达成一致”,但是苏联“对于法国要对其核力量行使主权表示理解”。这后一句话引起法国舆论的普遍重视,但其实际含义尚不得而知。
对于法国等西方国家所强调的人权问题,戈尔巴乔夫似乎并不一味回避,成为公开谈论这一问题的第一位苏联领导人。他在欢迎密特朗的国宴上全面阐述了苏联的观点,并表示“正在寻找切实的解决办法”。据报道,法方就此向苏方提出了一个涉及二十一人的名单和一个四百人的补充名单。持乐观态度的报道认为,其中个别问题可望于近期解决。
不过,以上这些还都仅仅是依稀可辨的松动迹象,是虚是实,还有待时间的证实。
密特朗总统的莫斯科之行表明,苏联在认真做西欧工作。此间新闻界注意到,戈尔巴乔夫在欢迎宴会上的通篇讲话是针对西欧的。他力图在和平和裁军问题上与法国等西欧国家认同,指出,核战争并不是欧洲的唯一危险,欧洲有一百五十座核反应堆和数百座化工厂,只要几枚普通炸弹即可造成大量死亡,因此,欧洲应当成为“共处的榜样”。可以认为,苏联在继续把美国当作主要对象的条件下,会较前更为重视西欧。鉴于英美的“特殊关系”和西德与美国在安全上的联系,苏联近一段似乎把法国作为工作的重点。《费加罗报》认为,苏联正“致力于培育法国(与美国)的差异”。
法国在同苏联和美国的关系中,各有其特定的问题。如果说,法苏之间的问题来源于战略安全这个根本问题的话,那么法美矛盾则主要反映在经济方面和一些局部问题上。密特朗在结束访苏时重申:法国属于一个军事联盟,它不会当“单骑兵”,因此不会有法苏之间的
“个别谈判”,“在这次莫斯科之行的前后,法国在国际棋盘上的位置不变”。他同时又说,“下棋的方式可以不同”。
近两年来,法苏关系走出了冷淡期,开始正常发展。今年秋天,希拉克总理还要访苏,将是对法苏关系的一个新推动。在法国看来,如果象西方舆论所分析的,苏联想着重搞国内经济的话,那么从政治上和经济上对法国都是有利的,应当去推动这一进程。至于这番逻辑对里根总统是否具有说服力,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本报巴黎七月十一日电)

受科西加总统之命
  意看守内阁外长组织新政府
新华社罗马7月10日电 据意大利总统府10日发表的公报,科西加总统当天下午接见了看守内阁外长安德烈奥蒂,委任他组织新政府。
自从克拉克西政府6月27日因在信任投票中失利提出辞职以来,先是科西加自己进行调解,以后又委托参议院议长范范尼在各种政治力量间磋商组阁问题。
由于天民党和社会党的尖锐对立,磋商没有获得结果,科西加不得不指定专人组织新政府。
安德烈奥蒂是天民党元老,曾五次担任总理,1983年8月克拉克西政府组成后,一直是这届政府的外长。(附图片)
图为意大利看守内阁外长安德烈奥蒂。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答读者

关税和贸易总协定
问:据报道,我国将在近期内申请恢复在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请问这是怎么回事?关税和贸易总协定是个什么组织?
答: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简称“关贸总协定”或“总协定”)是一项关于关税和贸易准则的多边国际协定,又是进行多边贸易谈判和解决争端的场所。它的基本目标是:通过实施无条件的多边最惠国待遇,削弱关税和其它贸易壁垒,促进贸易自由化,以充分利用世界资源和扩大商品的生产和交换。总协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共同构成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三大支柱。
总协定是在1947年4月至10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召集的国际贸易及就业会议筹备委员会第二届会议上产生的。会议期间进行了减税谈判,签订了一百二十三项双边关税减让协议。这些协议与拟订中的《国际贸易组织宪章》中的主要条文合并,构成一项单独协定,即《关税和贸易总协定》。同年10月,美、英等八个国家签署了《临时适用议定书》,宣布在《国际贸易组织宪章》生效之前“临时适用”总协定。以后,因《国际贸易组织宪章》终未生效,总协定从1948年1月1日起临时适用至今。
目前,总协定已由最初的二十三个创始国发展到九十一个缔约方,其中发展中国家超过三分之二。此外,还有一个临时成员国和二十九个实际适用总协定的国家。现在,世界贸易总额的85%是在总协定范围内进行的,总协定所制定的贸易规则和达成的各种协议对国际贸易有重大影响。
现行总协定的正文分四个部分,共三十八条。(1)核心条款,规定了多边最惠国待遇原则和关税减让表;(2)有关缔约国贸易政策的规定;(3)有关加入和退出总协定的程序性规定;(4)1965年增订的专门处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和发展问题。
总协定不是一个正式的国际贸易组织,在工作上与联合国有密切联系,但并非联合国的专门机构。总部设在日内瓦。总协定的最高权力机关是缔约国大会,一般每年开一次会议,缔约国大会下设代表理事会、专门委员会以及贸易和发展委员会。代表理事会在缔约国大会闭会期间负责处理日常和紧急事务。秘书处则为上述机构提供日常服务。
中国是总协定的创始国之一。1948年4月21日,当时的中国政府签署了《临时适用议定书》,同年5月21日,中国成为总协定缔约国。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某些历史原因,中国在总协定的活动中止了三十多年。
从七十年代中期起,我国开始逐步与总协定建立联系。1981年,我国首次派观察员参加了总协定主持召开的国际纺织品贸易协议谈判会议,并于1984年1月签署了国际纺织品贸易协议。1982年以来,我国先后派观察员列席了总协定缔约国大会和理事会等会议。目前,我国同总协定缔约国的贸易额,已占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85%以上。近几年,我国一直在为恢复总协定缔约国的地位进行各方面准备,准备工作现已初步就绪。我国提出恢复总协定缔约国地位,这不仅有助于我国与总协定其它缔约国(方)之间经济和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且将推动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扩大。

英镑汇价因北海油价下跌而降低
新华社伦敦七月十日电 近日来英国北海石油现货价格一直在每桶十美元以下,引起人们对英国外汇收支平衡问题的关注,英镑同西方其他主要货币的比价因而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在伦敦外汇市场上今天收盘时一英镑兑换三点二九七五西德马克,而七月九日的收盘价格为一英镑兑换三点三三二五西德马克。
英镑同美元的比价也在下降,从七月九日的一英镑兑换一点五二六美元下降到今天收盘时的一英镑兑换一点五一六五美元。

美国中央银行第三次降低贴现率
新华社华盛顿七月十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中央银行)今天把贴现率从百分之六点五降至百分之六,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降低贴现率。
贴现率是中央银行给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预计贴现率的下降将马上引起商业银行优惠利率的下跌。目前的优惠利率为百分之八点五。
贴现率的变化是政府干预经济的一个强有力的货币手段。降低贴现率可以使优惠利率下跌,促进投资,从而刺激经济增长。美国经济自今年开始以来增长缓慢,第二季度国民生产总值按年产计算仅为百分之二点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