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州对合同工临时工等抽样调查表明
  99%青年赞成劳动合同制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7月10日报道:广州市劳动局及有关部门,最近对三百一十多名青年合同工、临时工和申请就业的青年作了抽样调查,结果表明:赞成推行劳动合同制的达99%。
大部分青年为何赞成劳动合同制呢?他们有三个明确的观点:
——实行劳动合同制,可以改变过去的“拉郎配”的终身劳动力管理,疏通人才合理流动渠道。
记者在市轻工局团委听到这样一件事:某厂的一位青年,自学电子与中医结合的医疗技术,遂要求技术对口流动。某医院愿接收他,但厂方却要这位青年交付一千几百元作“赎金”。无奈,这位青年只好变卖部分财产和借支,交付“赎金”才得以流动。中国大酒店一位青年高级领班,最近受聘到深圳某企业当管理部长。他说:“正由于我是合同工,我才免去十分繁杂的手续。”
——劳动合同制可以使劳动资源开发从“企业所有”变为社会竞争。
近年来,青年的就业和选择职业的门路大增,使他们改变了过去“能找到一份工作就行”的心理,注意用各种方式提高自身素质,以寻求自己满意的职业。东方宾馆的一位临时工说:“假如让我选择,我希望是合同工而不是固定工。当我还没有认准干哪一行最合适时,我可以先选择一次;当我的水平提高后,我还可以再选择。”
——实行劳动合同制,可以使劳动者与企业互相制约,体现责、权、利的结合。
过去,劳动者虽捧定“铁饭碗”,却失去监察企业管理经营的权利,唯一的表示就是不合理的“跳槽”(即不办手续的辞职)。友谊公司的两名合同工说:“实行合同制,我们有了期满留离的选择权。企业搞得好,我们就留,企业搞得差,我们就走。反之,企业也可以对我们如此。我们希望这样的互相竞争。”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已拥有国家劳动合同制工人五万多名,占全国的7%。一些企业负责人认为,在推行劳动合同制的同时,应加强对青年的职业选择的引导。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
  首都举行群众庆祝集会
陈希同和李钟玉共赞两国人民战友情谊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下午举行群众集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今天的集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
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和以他为首的朝鲜党政代表团的同志在万里、习仲勋、乔石、郝建秀等陪同下登上主席台时,出席会议的一千余名首都群众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在奏朝中两国国歌后,北京市委书记、市长陈希同和李钟玉同志讲了话。
陈希同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年来,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了加强和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和深入。特别是我们两党、两国领导人之间,一直保持着非同一般的亲密交往,经常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些都有力地表明中朝友谊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
他请朝鲜党政代表团的同志们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转告:北京市人民将和全中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以及为此提出的一切合理主张,将为增进中朝友谊和发展友好合作更加尽力,并做出新的成绩。
李钟玉副主席说,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是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可靠的因素。他指出,世世代代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是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
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李钟玉说,尽管在祖国统一的道路上,横摆着严重障碍和困难,但是朝鲜人民在中国人民等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有力支持和声援下,以团结的全民族力量,必将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
陈希同和李钟玉在会上互赠了锦旗。

我摄影作品获亚大地区最优奖
《夜半之音》得到一致好评
据新华社东京7月10日电(记者姚力)第十一届亚洲、大洋洲摄影比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的一幅作品获最优秀奖,十一幅作品获优秀奖。
一年一度的亚洲、大洋洲摄影比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今年的主题是《街道与人》,有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千多幅摄影作品参加了比赛。中国获最优秀奖的《夜半之音》是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学生张玉玺拍摄的。

第七届世乒赛结束
  陈龙灿江加良获冠亚军
据新华社布里奇敦7月11日电(记者丁宝忠)西班牙港消息,第七届世界杯乒乓球赛经过四天紧张的争夺,于昨晚结束。中国选手陈龙灿在决赛中以三比一击败队友江加良,赢得桂冠,江加良获得亚军。中国队教练郗恩庭对此成绩表示满意。

国务院批转国家教委、财政部报告
  改革普通高校人民助学金制度
  逐步推行奖学金制学生贷款制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我国将对普通高等学校现行的人民助学金制度进行改革,实行奖学金制度和学生贷款制度。今年,将在部分高等学校进行改革试点。
最近,国务院批转了国家教委、财政部《关于改革现行普通高等学校人民助学金制度的报告》,并且在通知中指出,改革普通高等学校人民助学金制度是教育体制改革的内容之一。它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奋发向上,刻苦学习,德、智、体全面发展,多出人才,出好人才。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做好这一改革工作。
国家教委和财政部的报告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发生了巨大变革。现行的人民助学金制度与这种变革的新情况很不适应,存在着一些弊端:一是国家对高等学校学生包得过多。二是存在着平均主义现象,人民助学金的使用与学生的表现相脱节。此外,不少地方和学校评定人民助学金办法不够合理,管理上存在混乱现象。
报告指出,这次对人民助学金制度进行改革的指导思想是,改变国家对高等学校学生“包得过多”的状况。除考入师范和一些毕业后工作环境特别艰苦的专业的学生,由国家供给膳宿并免收学杂费外,其他学生在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原则上都应自理;对思想品德和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给予奖励,激励广大学生奋发向上,刻苦学习,德、智、体全面发展;保证经济确有困难而努力学习的学生能得到必要的资助,使其完成学业;促进高等学校毕业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四化建设积极努力工作。
报告说,经多次反复研究讨论,拟将人民助学金改为奖学金制度和学生贷款制度。
关于奖学金制度,报告说,奖学金分为三种:
(一)优秀学生奖学金,用于奖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分三个等级;(二)专业奖学金,用于考入师范、农林、体育、民族、航海等专业的学生,也分三个等级;(三)定向奖学金,用于立志毕业后到边疆地区、经济贫困地区和艰苦行业工作的学生。为了便于学生有计划安排生活,各类奖学金按月平均发放到个人。
关于学生贷款制度,报告说,为了帮助部分确有经济困难、不能部分或全部解决在校学习期间生活费用的学生,实行由中国工商银行提供低息贷款的办法。报告说,经济确有困难、学习努力、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纪律的学生,根据实际需要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学校和银行审核批准给予贷款。使用贷款的学生毕业后,由其所在工作单位一次垫还给发放贷款的单位。见习期满后,五年之内由所在单位从其本人工资中逐月扣还。
报告指出,学生毕业到中等学校或初等学校任教,或到边疆地区、革命老区、经济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山区工作,到条件比较艰苦的行业的基层单位工作,并保证工作五年以上者,经学校和银行审查批准,可以免还所借贷款。
报告最后说,实行奖学金制度和学生贷款制度,今年先选择一部分条件较好的高等学校在招收的新生中进行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认为
  多党派亲密合作局面初步形成
  中央统战部和全国政协联合召开座谈会
  纪念“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提出卅年
本报讯 7月11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里洋溢着坦诚相见、民主议政的和谐气氛。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齐集一堂,倾诉他们对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实行政治体制改革的肺腑之言。
将连续举行两天的这个座谈会,是中央统战部和全国政协为纪念“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提出三十周年而联合召开的。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学范、民盟中央副主席费孝通、民建中央主席胡厥文、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无党派民主人士程思远、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卢嘉锡、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作了发言。大家认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一系列拨乱反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新走上了正确轨道。中共十二大又把这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初步形成了新型的多党派亲密合作局面,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民主制度更加健全了。
各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在发言中,还就继续清除统战工作中“左”的思想影响,克服某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活动流于形式的弊端,使“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制度化、法律化等问题,真诚、坦率、尖锐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的发言,不断博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也在会上发了言。他高度评价民主党派作为“健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实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政治力量”,在反映民意、实行监督和集思广益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也发了言。

胡耀邦会见李钟玉等贵宾
双方强调继续发展中朝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中午在中南海会见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代表团团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贸易部长崔鼎根等。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胡耀邦对李钟玉说,中国愿为发展中朝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而继续努力。他表示中国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立场。他说,实现祖国统一是六千万朝鲜人民的共同愿望。
李钟玉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年来,双方为巩固和发展在长期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说,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是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
会见后,胡耀邦设午宴招待朝鲜贵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中联部部长朱良等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由李钟玉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地矿部石油部通力找油
  两位部长主动面商协作
  国务院领导同志赞赏这种办事精神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新近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了关于印发朱训和王涛同志交谈要点的通知。通知指出,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和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就加强两部石油地质工作的合作问题,主动当面商谈,广泛交换意见,切实解决问题,为加强和改善两部之间的横向联系与合作,创造了一个良好开端。国务院领导同志赞赏和提倡这种主动协商办事的精神。
通知希望各地区、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这种精神,在工作中加强联系,对涉及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重大问题,要从大局出发,主动出面协商解决,防止扯皮,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在端正党风、转变机关作风和促进横向联合中起表率作用。
前不久,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和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就两部石油地质工作进一步加强合作,勘查更多更好的油气后备资源,为石油工业新的腾飞服务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整理出了《交谈要点》。
两位部长认为,发展部门间的横向联合,不仅符合改革的精神,而且可以在各自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联合的优势。联合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地矿部队伍中富余力量承包石油部各类工程施工任务,两部队伍在一个地区按统一设计联合勘查作业,以及在少数地区联合开采,在相互培养对方所需专业人才、交流技术经验、提供技术支援等方面进行密切协作。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工作,充分发挥油气勘查资金的总体经济效益,两部部长同意两部油气地质工作要统一规划,合理分工,协调进行,并相互提供各自工作区的资料。为了鼓励地矿部门勘探油气资源的积极性,增加勘查资金,两部已着手制定《油气储量有偿转让办法》,使地矿队伍通过储量有偿转让获得更多的收益。
为了端正党风,防止扯皮,加强合作,提高效率,两位部长商定,今后要加强各个层次的业务工作上的联系,两部领导人要定期会见,遇有重要问题可以各种方式及时交换意见,解决前进中已经发生的和可能发生的问题,促进两部油气地质工作的密切合作,为石油工业的腾飞共同作出更大的贡献。

提倡主动协商办事
  本报评论员
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和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最近就加强两部石油地质工作合作,主动当面商谈,广泛交换意见,结果多年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为两个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与合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现行地质工作管理体制存在着许多弊端,部门分割,各自为政,互不通气,严重地妨碍了油气地质工作和其它地质工作的开展。石油部和地矿部两位部长不囿于原来的经济管理体制的积习,把全局利益放在第一位,协商解决问题。这是端正党风、改进工作作风的一个成果。
当前,一些涉及部门之间和地区之间的工作可难办了,不是互相封锁,就是互相推诿,互相扯皮,官僚主义作风严重,跟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方针格格不入。这固然有管理体制上的原因,但主要是某些领导干部的党风不端正。我们各个部门和地区的领导干部大都是共产党员,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有着共同的指导思想。每个部门、每个地区,都有各自的实际情况,实际利益,作为部门和地区的负责人,考虑和维护本部门本地区的利益,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对全国、全局来说,部门利益、地区利益再重要也只是局部利益。局部要服从全局,这应该是我们办事的一条原则。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只要大家都从全局出发,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主动协商,总会找到解决的好办法。缺乏全局观点和主动协商精神,即使有很好的管理体制,事情也是办不好的。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地区和部门的领导同志,在端正党风、改进机关作风中,象地矿部、石油部两位部长那样,以身作则,做出表率,为发展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与合作,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做出贡献。

转变机关作风 锻炼培养人才
  湖北五千多机关干部下基层任职
  百分之七十以上到经济落后山区充实基层领导力量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报道:湖北省五千三百多名常坐机关的中青年干部,打起背包到基层任职。有关人士认为,这是湖北省今年转变机关作风的一个实际步骤,是借助基层工作环境和条件,更实际、更全面地锻炼机关干部,为经济腾飞培养、造就领导人才的一项战略措施。
今年3月,中共湖北省委作出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基层工作的决定后,全省县以上机关干部反响强烈,数以万计的机关干部踊跃报名。宜昌县从动员到欢送只用了十八天时间。全县下派的五十二名干部中,就有四对年轻夫妇。县委农工部干部黄信雄为了按时下基层,把原订6月21日举行的婚礼提前到11日举行。婚后第二天,新郎新娘就一起到基层单位去报到。
湖北省这次下派干部的显著特点是:人数多,质量好。3月至今,已有四千三百多名干部陆续下到了基层,其中省直机关四百三十多名,还有一千多名整装待发,7月底以前可全部到基层工作。选派到基层工作的干部大多数政治、业务素质较高,不少人具有较强的开拓进取精神。已经下去的干部中,副县级以上干部达一百多人,其中还有二十多名地市以及省直厅局后备干部。省直下派干部中大专文化程度达到84%。
湖北省这次下派干部,改变以往纯粹为精简机构下放干部的做法,重在培养锻炼干部。有关部门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订明确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措施,使下派干部能够用其所长,补其所短,全面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以及组织领导经济工作的才能。已下派的干部中,80%以上采取调动工作的方式,在基层任职期间,户口以及所有关系随着下转,少数挂职锻炼的干部,虽不转关系,但时间一般在两年以上。这样使下派干部能较长时间沉入基层,集中精力办实事、创实绩,练真本领。这次下派的干部中,70%以上到条件艰苦、经济落后的山区任职,充实了基层领导力量,为迅速改变贫困地区的面貌创造了条件。

赵总理拜会萨采塔基斯总统
  同日还拜会了阿莱弗拉斯议长
新华社雅典7月11日电(记者谢承浩、应谦)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前往总统府拜会了希腊共和国总统赫里斯托斯·萨采塔基斯。
萨采塔基斯总统说:“今天能够会见伟大中国的总理,感到非常高兴。希腊人民对中国人民怀着热爱和钦佩的感情。希腊和中国虽相隔很远,但希腊人民和中国人民是并不陌生的。”
赵紫阳告诉萨采塔基斯总统,他在1979年担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时曾访问过希腊。希腊人民的热情好客,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说:现在有机会再次访问希腊,感到非常高兴。赵紫阳向萨采塔基斯转达了李先念主席的问候并邀请萨采塔基斯总统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萨采塔基斯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拜会结束后,赵紫阳在希腊国防部副部长斯塔西斯·塞奥多洛斯陪同下,向位于雅典市中心的无名战士纪念碑献了花圈。花圈锦带上的题词是:“献给为希腊民族独立而献身的无名战士”。
今天上午,赵紫阳总理还拜会了希腊议会议长约尼斯·阿莱弗拉斯。

专栏:凡人新事

新稻一担泼门前
  收获季节的一天早晨,安徽无为县白茆区农技站站长季学谦准备外出。门刚开,他惊呆了:不知是谁在门前倒了一担黄橙橙、金灿灿的新稻。纳闷中,他忽见本区农民李年朋笑呵呵地走过来说:“季站长,稻子丰收了,我来向你报喜哩!”老季立刻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
李年朋过去不懂技术,种田不得法,是白茆区闻名的贫困户。季学谦决定帮他一把,为他送技术、传信息。当年,李年朋种的棉花亩产就由六十多斤跃到一百七十三斤,稻子由亩产五百斤猛增到一千斤。李年朋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季学谦在无为县白茆区当了十几年农技站站长,现在又担任了副区长、区科协主任。这几年,白茆区农业科普工作有声有色,是安徽省政府嘉奖表彰的先进单位。老季是个大忙人,但他再忙也要抽出时间,跑东乡、串西乡,送技术、传信息。1982年以来,经他扶持而致富的贫困户就有五六家。
今年5月,老季又“瞄”上了新目标:包帮红旗乡的邢献荣。老邢因家里人多劳力少,缺技术资金,生产上不去,生活很困难。老季包户后,多次冒雨到邢家传授营养钵移栽技术,教授地膜覆盖技术。夏种农忙时节,老季自己请了七名已经富裕起来的脱贫户和科技示范户,自带干粮到邢献荣家种棉花,一天就移栽了五亩棉苗。现在棉苗长势喜人,邢献荣充满着希望。
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队 张育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