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
谢振华
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既是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党风好转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有些部门和单位,为什么不正之风很厉害?这往往与那里的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全有关系,比如,低级庸俗的气味太多,政治的原则的空气太少;和稀泥的“泥瓦匠”太多,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的“铁匠”太少,等等。结果是明知不对,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查的不查,当办的不办;或者千方百计为犯错误者“说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由于讲“关系”不讲原则,讲“人情”不讲党性,不正之风在这些地方愈刮愈猛,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很大的危害。
有些人为什么不讲原则讲“关系”?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人自身不正,私心太重,怕“拔出萝卜带出泥”,扫了别人的脸,现了自家的丑,因而庇护他人,保护自己。这种情况当然是少数。对缺乏革命原则性的多数人而言,是个认识问题。只有帮助他们澄清模糊认识,才会使他们有自觉、正确的行动。
有人说,“坚持原则会得罪人”。此话不假。坚持原则,纠正不正之风,必然会触犯一些人的既得利益,引起某些人不满。但是,对同志的缺点错误进行严肃中肯的批评,不仅是对革命事业负责,也是对同志的真正爱护。另一方面,对于个别违法乱纪的人,则是非“得罪”不可。“得罪”少数人,才不会得罪党和人民。这应该引为自豪。那种“又要自己便宜,又要不得罪人”的薛宝钗的哲学,是庸俗的市侩哲学,为真正的共产党员所不齿。成都军区驻昆明工作组近几个月纠正原昆明军区机关不正之风的实践证明,查处不正之风,尽管一时会使某些人不高兴,但他们一旦认识了错误,就会从内心感谢党组织。有的同志说得好:“吃下良药,治好了病,洗刷了灰尘,增强了党性。”
“讲原则会伤感情”,这要作具体分析。既讲原则,又讲同志之间的感情,这本来不矛盾。但我们需要的感情,是建立在革命原则基础上的同志之情,而不是不问是非、不讲原则的“哥们义气”。有极少数党员为了谋取个人利益和本单位、本部门的小集团利益,在经济上严重违法乱纪或在其他方面严重违法乱纪。对他们迁就、姑息,对少数人讲所谓“感情”,就会伤害人民群众的感情,是对人民的犯罪。我们应当以鲜明的立场,理直气壮地下手解决那些已经带有对抗性质、甚至已经尖锐对抗的矛盾,使我们党的肌体更加健康。
要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必须抓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要善于用积极的因素去克服各种消极因素。某些人丧失原则性、搞不正之风,并不都是本质上原来就有问题,有的甚至还有过几十年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健全党内生活,向党员进行坚持革命原则的教育,对大多数人,可以起到防微杜渐、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对少数有不正之风的党员,可以通过党内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纠正和克服;对个别违法乱纪甚至酿成大案的人,则要进行坚决、严肃的处理。
对于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脚跟稳不稳,腰杆硬不硬,归根结蒂,取决于自己的原则性,也就是党性强不强。每一个共产党员自觉做一棵立身正直、敢顶歪风的大树,那么,千百万棵大树连成一片,就会形成抵制不正之风的“防风林带”。
当然,坚持原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会遇到障碍,会有困扰。但是,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得罪一些违法乱纪的人,挨点骂,受点气,遭点流言蜚语的攻击,并不可怕,更没有什么值得烦恼的。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连死都不怕,难道还畏惧那些冷言冷语?对于领导者来说,当然应该主持公道,挺身为那些敢于坚持原则的同志撑腰鼓气。如果有人敢于利用职权护短,掩盖错误,甚至对坚持原则的同志挟嫌报复,给人“穿小鞋”,进行打击、陷害,则应绳之以法。
我们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应该带头增强革命原则性,做端正党风的表率。这样,说话才有力量,才有权威,才能掌握领导端正党风的主动权。上级带下级,一级促一级,就一定会出现一个“党风好、民风正、事业兴”的崭新局面。
(本文作者是成都军区党委副书记)

专栏:先锋谱

小厂来了个一等功臣
去年3月,青岛绒布厂分配来了一位转业军人。厂组织科长认真地查看了他的档案。当看到“简要事迹”一栏时,他抬头看看眼前这位朴实的小伙子,惊诧地瞪大了眼睛:谭启敏,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一等功,并被广州军区授予“英雄坦克手”荣誉称号。“呵,原来你是个功臣!”年轻人微微一笑。
“你对组织有什么要求?”组织科长在介绍了工厂的情况后,诚恳地问。他感到,对为祖国流过血的战斗功臣,组织上应当给予关心和照顾。谭启敏说:“我服从组织安排。要说要求只一条,那就是请组织为我保密,我愿做一个普通的人,在新的岗位上写新的历史。”
厂里把他安排在武装部帮助工作。部里人手少,工作多,又正巧赶上民兵通信训练。小谭二话没说,立即投入了训练的组织工作。
很快,厂里许多职工都知道来了一名转业干部,工作积极,没有架子。而谭启敏还是默默无闻地工作着。
去年5月的一天,秘密再也保不住了。小谭参加了一个会议,某厂武装部长看他很面熟,回家找出登有谭启敏照片的报纸一对,认出了他。“秘密”保不下去了,小谭只好承认。当时,这个厂正在整党,邀请他为党员干部做了一场报告,引起了很大反响。
谭启敏出了名,有的同志为他不平:“你是有功之臣,组织上应该照顾。把你分配到小厂,真有点说不过去。”厂领导同志也主动征求他的意见。谭启敏感到很不安,恳请领导把艰苦的工作分配给自己。后来,厂领导想调人加强工会工作,谭启敏“毛遂自荐”到了工会。他既要负责宣传、美术、摄影、刻小报,还要组织职工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常常忙得晕头转向。但他觉得挺愉快。厂里领导和工人们说:“小谭是个功臣,但他从不以此作为向党讨价还价的资本,真不愧是经过部队大学校锻炼出来的好同志。”
谭启敏在自卫还击作战中,左腿受了伤,被评为三等残废。阴天下雨,或是疲劳过度,伤腿常常肿胀酸痛。有时站得久了,下肢还会失去知觉。这些情况,他没有向任何人透露过,干起工作来仍然朝气蓬勃,虎虎有生气。一次,青岛市纺织系统举行体育比赛,厂里指派小谭带队,负责队员训练。当时,正值寒流侵袭青岛,气温骤然下降,天寒地冻,北风刺骨。每场训练、比赛下来,冻得他浑身簌簌发抖,左腿钻心地疼痛,他咬紧牙关,没吭过一声。
谭启敏的爱人在床单厂工作,体弱多病,加上孩子又小,家庭负担较重。小谭既要照顾爱人,又要照顾孩子,家里家外一块忙。厂领导询问他有什么困难,他回答说:“要说困难,谁家里没点困难?我能克服。”有一次,孩子发高烧,上吐下泄。到了晚上,小谭参加活动回来,见爱人正急得团团转,急忙抱起孩子,连夜上了医院,整整折腾了一夜,他没有合眼。第二天,他把孩子送到岳父家,又匆忙上班去了。
(鲁宁 杨林)

认真掌握政策界限 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山西省怀仁县纪委支持和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山西省怀仁县纪委在改革中,认真掌握政策界限,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保证和促进了全县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
怀仁县纪委本着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原则,深入调查研究,划清政策界限,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开拓创新、勇于改革的同志大胆支持,正确引导,给予保护。近年来,县砖瓦厂厂长白世芳在工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1984年该厂实现利润四十多万元,在效率、消耗、质量上也取得了同行业的先进水平,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记集体三等功。1985年该厂又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但就是对这样一位坚持改革的厂长,却有些人到处告他的状,一时闹得满城风雨。怀仁县纪委在深入该厂进行实事求是调查的基础上,划清界限,分清是非,旗帜鲜明地支持白世芳的工作,鼓励他坚定信心,开拓前进,并按照政策正确引导,帮助他妥善地解决了在改革中出现的一些失误问题,使该厂在各个方面出现了新气象。
与此同时,怀仁县纪委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认真纠正了在新形势下出现的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乱发奖金、铺张浪费、以及利用行业特点谋私等不正之风,并对极个别打着改革旗号、钻改革空子、搞违法乱纪的人进行查处。王坪村在办煤矿中,一些干部以改革之名,大量侵吞公款,矿长马塘贪污一万九千一百多元,煤矿承包人仝尔华贪污、诈骗本矿资金四万四千余元,村会计王忠仁挪用公款七万一千多元,给集体经济造成严重的损失。县纪委发现后,认为这是一起严重干扰改革的经济犯罪案件,立即组织有关部门查证落实,由司法机关及时将有关犯罪分子逮捕法办。据统计,从1984年以来,怀仁县纪委共查处了三十二起经济案件,并利用这些典型案件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形势政策和党纪国法教育,还结合实际制定了在经济活动中有关政策界限的规定,保证了全县经济改革健康发展。
(赵永军)

专栏:新风赞

进京出差的新感受
今年初,我和同事在北京出差期间,中央党政机关作风的新面貌,给了我们很深的印象。
我们乘火车到北京时,是清晨五点多钟。刚一出站,顿时感到寒气袭人。我们坐了一段公共汽车,又步行穿过天安门广场,顺着长安街西行,向值勤的解放军战士打听我们所要去的单位。哨兵把我们领到接待室,并答应八点上班后与我们联系,我们顿时感到暖烘烘的。
八点多钟,我们到了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一位女同志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她听说我们早晨下火车还没有住下休息,便主动为我们联系了住所。
在中办秘书局,我们与开始接待我们的那位女同志打了一个星期交道。她待人热情,仔细地告诉我们查找材料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帮助整理材料,解答各种问题,并为我们安排就餐,联系购买电影票、参观券……
由于工作需要,我们还到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北京市委等单位。每到一处,那里机关的作风和工作效率都给人以新的感受。这使我想起了去年8月的一次北京之行,对比之下,确实感到中央党政机关作风发生了变化。
回到济南,我向同事们谈起在北京的感受,他们都说,希望中央党政机关的作风更好,长久地好下去。
中共山东省纪委 张成文

专栏:言论摘编

言论摘编
措施要“施”
某单位写出纠正不正之风的措施,经过讨论,一致通过。《措施》送去打字时,打字员一看,原来是秘书将五年前的一个《措施》头尾各改了一句话而照抄的。
措施,最要紧的是“施”。否则,措施再好,又有何用?
摘自山东《支部生活》
欲毖后,先惩前
欲毖后,先惩前,不惩前无以毖后。只有把某些党员干部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揭露出来,并对产生不正之风的社会环境和思想根源作出中肯的分析,才能使人们看到它的严重危害,并提出防止和杜绝不正之风的得力措施。
摘自《新华日报》
这一关把得好
某单位在纠正不正之风时,有人要求上从负责干部,下至工勤人员,人人填表,个个检查。领导同志得知后,制止了这种做法。
端正党风,人人有责;但不正之风并非人人有份。如果“有枣无枣打三竿”,那是对党的政策的误解。
这个单位的领导,把纠正不正之风的重点放在领导干部身上,不搞“人人过关”,这一关把得好。
摘自北京《支部生活》

专栏:一事一议

说说“开会往后坐”
李长贵
不知从何时起,也不知受什么风影响,这些年在有些党政机关形成了一种不好的风气:“开会往后坐”。每当开大会,先来者坐后排,晚来者坐前排,结果是前排常常空着一大片,主持会议者不得不动员后排同志往前坐。
有些同志开会往后坐,心里有自己的打算,诸如打瞌睡,看与会议内容无关的书报、杂志,窃窃私语,等等,会议中出来进去甚至中途溜号也方便。可见,对会议不感兴趣乃至厌倦开会者,确实不乏其人。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除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文件等诸种渠道传播;召开会议传达讨论也是一条重要的渠道。对一些必要的会,重要的会,到会而不听会,或有意坐在后排打瞌睡,做“小动作”,这是不应该的。为使会议真正收到预期效果,除去会议的主持者应从多方面努力改变会风之外,听会的同志首先应该往前坐。

专栏:编读往来

编读往来
领导干部家属学习的榜样
读过4月22日人民日报第五版刊登的《她朴实得象棵小草》,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温玉华这位省委书记的妻子,处处以一个普通工人的身份出现,默默地在本职岗位上奉献,既不凭借丈夫的职权搞特殊化,也不干预政务,是各级领导干部家属学习的榜样。
河南省漯河市解放军某部 洪正达
我看到了党风好转的希望
温玉华令人敬佩,她那身为省委书记的丈夫同样令人敬佩。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党风好转的希望!
浙江龙游县 王有信
使人信服的好典型
这篇通讯中,温玉华的话朴实无华,毫无做作。希望多看到一些能使读者信服并受到教育的正面典型。
山东大学 蔡廷永

专栏:剖析与思考

在全国罕见通信事故的背后
去年7月9日,重庆市发生了新中国邮电史上罕见的、故意中断电报的重大通信事故。虽然事故的主要责任人最近分别受到了党纪或法纪处理,但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却发人深思。
1985年6月底,重庆市市中区邮电局解放碑电信营业室由民权路迁至邹容路营业。在此之前,市电信局按协议将该室所有电报、电话线路迁至新址安装完毕。可是,7月初,市电信局却又提出该室一部公务电话属电信局所有,并前去撤机,遭到市中区邮电局的拒绝。于是,市电信局市话四分局7月9日上午八时二十五分切断了这部电话。市中区邮电局局长戴富琪以此为由,指令本局报房停收电信局中心报房转发来的各地电报,以此要挟对方恢复电话通话。而市电信局局长何廷昌则要对方办理有关手续才能恢复电话通话。双方不顾上级要求先恢复收报、通话的指示,足足僵持了八个小时,直至下午四点半,在市邮电局领导现场强令敦促下,才恢复了电报和电话。
这次通信事故,使全国发至解放碑报房的电报通信中断了八小时,积压电报六百多份,造成了重大损失,败坏了人民邮电的声誉,在国内外产生了恶劣影响。
通信事故的发生,从表面上看,是一部电话引起的争端。但实际上是邮、电双方不顾大局,用不正当的手段谋求和维护本单位的经济利益所致。
解放碑地区的电信营业收入每年净利三十多万元,是邮电双方注目的一块“肥肉”。何廷昌等人早就认为无偿配合邮局开展电信业务是“吃了亏”,总想“挖一点钱过来”。在这次事件中,市电信局一些人无端挑起一部电话风波,而身为局长的何廷昌对此由默许到公开支持,其目的就是有意设置障碍,敲竹杠。事前,市邮政局局长李毓福曾多次散布:“解放碑线路不解决好,就把来报给电信局送回去”。市中区邮电局局长戴富琪更是利令智昏,公然中断电报通讯,把小团体的争利扯皮变成了直接损害人民利益,危害四化建设的通信事故。
通信事故的主要责任人,都是从事邮电工作多年的干部,但他们不把邮电部门最基本的纪律和党纪国法放在眼里,以为自己手中有权,就可以不受法纪约束。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在少数领导干部心中法制观念淡薄到何种程度!
在这次重大通信事故中,邮电部门一些党员干部如此肆无忌惮地违法乱纪,这些单位的党组织干什么去了?
一个当事局的党委副书记在事发不久就得知消息,也意识到问题严重,但他却认为这是行政上的事,不便干预。在事故现场的党总支书记,只是向肇事人传达了一次上级指示,自己表了个态,就不管了。另一个当事局的党委书记认为自己与事故责任者是同级干部,管不了。正在主持整党工作会议的上一级主管部门的党组主要领导人得知消息后,只从行政角度上去处理,始终没有运用党组织的力量去制止错误。(编者按: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对企业行政工作进行监督,以保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这是企业党组织的主要职责之一。托词“不便干预”,连这样的事都不管,企业党组织究竟管什么?)
与事件有关的五十四人中,有党员三十七人,中层以上干部三十四人,他们中多数没有发挥党员应有的作用,有的甚至推波助澜。在事故初步处理后,同情肇事人的情绪在双方单位都普遍存在,有的党委成员竟认为肇事人是“为公”,“给什么处分都不合适”!一个严重的违法乱纪事件,竟有如此多的党员、干部是非不分,党的一级组织居然也站在小团体的利益上为错误公开辩护,实在令人触目惊心!事实说明,所谓“不便干预”,实际上是放弃党的工作,这是十分危险的。
(重庆《支部生活》供稿)

“迷人”的乐队(原载山东《支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