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患者捧出一颗心
——记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外科副主任游凯涛
本报记者 颜世贵

这天中午,快要下班的时候,一位老人一瘸一拐地走进了外科门诊室,要求切除脚垫。老人的缠足畸形,脚趾头都翻到脚心侧,长满了胼胝。做这样的一例手术,相当于做几例门诊手术的时间。接待她的是位身材魁梧的中年大夫。他不忍心让老人再跑路,就在早已约满的手术单上,给自己加了一台。
手术完了,老人坐在走廊的长凳上,焦急地等人来接。这时,已经响过了下班铃,还不见人影。她要自己走回去。那位中年大夫走来,关切地说:不行!那样要疼痛、出血、感染的。他顾不得下班,劝老人坐在自己的自行车上,送她回家。
他推着自行车,老人坐在后边掉泪了:“在旧社会,我十七岁结婚,二十四岁死了丈夫,一把屎一把尿,把两个孩子拉扯成人……”他听着,并不时招呼老人坐稳。不知道的,都以为他们是母子。其实,推车人是北京市劳动模范、门诊医务人员文明标兵、红十字朝阳医院外科副主任、共产党员游凯涛——一位深受患者称道的好医生!
凡是有过接触的人,无不怀着钦佩的心情讲起他。
一位患者在信中写道:“我,一个普通的女工,身患乳腺癌,游大夫在为我做手术的第二天,就打电话来询问情况,晚上又来我们厂职工医院看望我。事隔一天,他利用下班时间来给我的伤口做进一步的检查,直到晚上八点多钟才回家。他每次来去都是骑自行车。一位大夫给予病人的不仅仅是医治肉体上的痛苦,更高的境界莫过于医治病人心灵上的创伤,给他人带来精神上的快乐。游大夫就是这样的一位好大夫。”
游凯涛出生在辽宁的一个农民家庭。1953年,母亲患了子宫癌,当时家境十分贫困,农村又缺医少药,去世时年仅三十多岁。这不幸的遭际,震动了他幼小的心灵,立志要当一名医生,给千千万万象母亲那样善良的人治病。1964年,他大学毕业穿上了白大褂,理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对待患者的高度责任心,会使医生产生勇气和智慧,而这种勇气和智慧,常常给患者带来健康和新的生命!”游凯涛在回顾以往的医疗实践时,常常这样说。
1980年冬季的一天,他在急诊室值班,发现观察室里有一位病人发烧三十九度,腿疼得连床都下不了,汗水湿透了床单。原来,这位病人是抚顺造纸厂的工人。十三年前,在一次社会抢险中,这位工人用身体扑在爆炸的手雷上,使在场的十几个人安全脱险,自己却被炸成了“血人”。经抢救,体内还留下多块弹片,尤其是右大腿根部的弹片时常发炎,高烧持续一两个月不退,痛得连腰都直不起来。受伤时炸断的肠子,手术后严重粘连,致使胀疼不止。长期服用止痛片,又造成十二指肠溃疡。为了治疗,他到过沈阳、北京、天津、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几十家医院,仅X光片拍过一百多张,得到的答复却是一个:“弹片在右髋深处的血管神经附近,不宜手术,回原地治疗。”他几次想一死了之,这次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进京求医,结果两家医院仍说不行。
游凯涛听了介绍,当下就对病人讲:“当初您为抢救别人连死都不怕,我们医生有责任尽最大的努力为您解除病痛!”
他开始重新了解病人的病情,复查病人以前的X光片,又请有经验的技师拍侧位片,查阅资料,反复研究。好心的朋友为他担心了:“现在正是火头,又要长工资,又要晋升主治医师,如果手术出了问题,岂不是两手空空?”但他一心想到的是病人的痛苦,也就顾不得这些了。
经过周密的准备之后,一天晚上,他在观察室护士的配合下,在X光透视下面进行手术。然而,弹片毕竟在体内呆了十三年,已被包裹得紧紧的,既要分离,又不能损伤血管和神经。他的腰酸痛得支持不住了,就跪在地上,终于从危险区内取出了弹片。等候在室外的病人家属及单位里的同志,听到这个喜讯,顿时流出了热泪。
第二年,病人来切除溃疡病灶,分离肠粘连。第三年,又来取出埋在会阴部的弹片。第五年,他再次前来,从右侧大腿根部大血管深面取出两枚由腰部下滑的弹片。手术的难度比第一次还大,但很成功。至此,病患解除了。这位工人投书说:“医生的高尚医德就是患者的福音……”
1985年12月,病房收进一个来自内蒙古草原的女病人。她二十多岁时患肠套迭,在当地医院做了手术。手术后出现了肠瘘,又连续三次手术,也未能愈合,粪便和消化液总往外流。冬天,不能穿棉衣;夏天,不能穿背心,一年四季不能系腰带。十二年来,她去过不少医院,都因再手术难度大而被一推了之。游凯涛有心将患者从病魔中解脱出来。在同志们的协助下,他成功地给她作了手术。伤口一期愈合,两周恢复正常,病人感激得哭了,说是遇上了“神医”。她的丈夫——一位老实巴脚的农民,跑到报社要求登报表扬。

医院的大门成天敞开着,进进出出,川流不息,医生的工作量是大的。尽管如此,游凯涛对待病人,总象一团火。只要能给病人解痛苦,就是再烦、再累,也决不把病人拒之门外。
一位患甲状腺肿瘤的老人,对青霉素高度过敏,不用说打针,就是用过青霉素的人从身边走过,她都要暴发严重的过敏性哮喘。外科住院病人中,怎么能都不用青霉素呢?几个医院不收。老人愁坏了。她来到朝阳医院外科门诊。游凯涛得知这个情况,想到病人的痛苦,决定在门诊手术室为她动手术。
他和同志们对门诊手术室进行了消毒,用的手术器械、注射器、点滴瓶,无一例外,造成一个与青霉素完全隔绝的手术环境。手术后,送回家休息治疗。第五天拆线,伤口一期愈合,老人高兴极了。
游凯涛身上常带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记着经他治疗的病人的各种情况。他的工作时间,常常是由病人安排的。仅1984年下半年,约有三分之一的日子,下班后他总是先去患者家里探望,尔后再回家。
这天傍晚,他又骑车来到幸福村打听“一楼四单元”的住户。下午,一位缠足老人,拿着挂上的妇科号牌走进外科诊室,找游凯涛看病。老人满口南方话,周围的人谁也听不懂。凭手势和表情,知道她是胸痛和上腹部痛。他想,老人步履艰难,独自一人来院看病,就这么开点药打发回去,怎么行呢?他看了看老人携带的户口本上的住址,亲切地对老人说:“晚上您在家等,我去给您看病。”他要借助她的家人当翻译,给她好好查查,哪知朝阳区光幸福村就有三个。他只好一个村一个村找,最后才找到老人的家。以后又利用下班的时间,多次登门,直到老人病情明显好转。
一年三百六十五日,他不知疲倦,满腔热情,无论在门诊,在基层,总是一心为病人,表现出一个人民医生的忘我精神。1979年以来,他先后协助几个工厂职工医院开展外科手术,各种类型手术做了一百七十多例,不管大小,他都负责到底。某厂职工医院的领导看他太辛苦了,根据有关规定,悄悄给了他一个“小红包”。他发觉后,将五十元如数退回,留下便笺说:“我利用业余时间帮助你们工作,做得还很少。我们大家都应为国家着想,要少想索取,多做贡献!”

人往高原走 高原爱人才
五百多位应聘教师和科技人员为开拓青海作贡献
新华社西宁6月9日电 (记者王春生)位于柴达木盆地的戈壁新城格尔木市,去年有二百七十多名学生考入大中专院校,比三年前增加一倍多。谈起这一成绩,教育部门的同志和学生、家长们都说:多亏招聘来的七十二名教师。
为了解决教师和其他科技人员不足的问题,青海省自1983年以来,采取多种方式从省外招聘人才。截至目前,全省招聘来的教师和各类科技人员共五百多名。这些人大都年富力强,有大专以上学历,有实际工作经验,又有志于青海的开拓发展,是一支有作为的科技力量,深受青海人民欢迎。
在招聘的科技人员中,教师占三百余名,为总数的59%。他们的到来,部分缓解了青海师资严重缺乏的矛盾。他们分散在青海的各个角落,默默地奉献着智慧和心血,为提高所在学校的教学质量作出了贡献。现在,已有七人被任命为学校领导,多人被评为优秀教师。招聘到省第一机床厂子弟中学的陕西籍教师梁社会,认真分析学生英语成绩差的原因,改进教学方法,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因材施教,循循诱导,使学生的英语成绩在短期内显著提高,结束了该校多年在高考中英语水平低的历史。
招聘到其他行业的二百多名科技人员,都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五人担任了县级领导,九人升任科级干部。
来自鱼米之乡江苏省的王乃云,与爱人一起到柴达木盆地安家落户,当上了乌兰县希里沟乡的兽医师。他俩克服气候不适应、生活不习惯和语言不通等困难,经常骑马奔波在草原上,为牲畜防治疾病。一次,藏族牧民索荣的一群羊得了颌下水肿,王乃云得知后三次骑马赶到牧场诊治,挽救了羊群。前不久,王乃云被任命为希里沟乡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

全国文化科技成果展览和技术交易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6月9日,由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文化科技成果展览和技术交易会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方毅为开幕式剪彩。
这次展出的文化科技成果共有五百多项,绝大部分是文化系统自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以来的文化科技成果,其中三百七十五项曾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化科技成果奖,有四项获得国家发明奖。
展览会分电影、艺术、出版印刷和文物图书四个馆。在电影馆里,“电影特技飞机、舰船无线电遥控系统”吸引了许多观众。在艺术馆内,展出了定位法舞谱和多色智能激光机。在出版印刷馆里,“微机汉字书刊排版及高级文书处理系统”新工艺,是对制版印刷传统工艺的一个突破。在文物图书馆里,有举世瞩目、被国外权威誉为古代世界奇迹之一的湖北随州出土的曾侯乙墓编钟的复制品。湖北省博物馆等六个单位在复制过程中,掌握了这套编钟的化学成分、金相组织、热处理工艺与编钟音响关系的规律,取得三千多个数据,使复制件在外形、音色、音质、音频等方面达到原件效果。

中国科学院将对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地区进行综合考察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记者张继民)严寒干旱、罕无人烟的青藏高原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地区,“七五”期间将成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的重要考察目标。
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地区多在海拔四千五百米以上,地处青藏高原西北部,面积四十余万平方公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孙鸿烈在谈到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地区考察重要性时说,考察这一地区是研究青藏高原的形成、演变及其对自然环境影响的关键。这里存在着强烈的新构造运动和集中发育的高山冰川,分布着独特的高寒草原和荒漠植被,有我国比较大的野生动物群分布。对其进行考察,有助于解决高原隆起、环境变迁、区域分异和生物区系起源等重大理论问题。

百名青年获全国首届青年气象科技奖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南京气象学院三十五岁的青年教师陆维松六月九日在南京获得了全国首届青年气象科技一等奖。同时有四名青年获二等奖,九十五名青年获表彰奖。
中国气象学会自一九八五年开始设立青年气象科技奖。该奖是专门为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年气象工作者设立的。这次一、二等奖获得者的平均年龄为三十岁。

卫生、优生优育科教电影展览周开始举行
本报讯 从六月十日到十七日,“卫生、优生优育科教电影展览周”将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所在地及六十个农业商品粮基地县举行。《遗传与优生》、《防霉与防癌》、《家鼠》等六十多部卫生科教影片将同观众见面。
“卫生、优生优育科教电影展览周”九日在北京举行了开幕式。电影展览周是由广播电影电视部、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卫生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科协联合举办的。  (宗尹)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遵亲长期坚持野外工作。这是他(左二)在河南省封丘县与有关科技人员研究治理当地沙地、碱地的方案。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淹本地良田 济他方用水 湖北江陵让长江水过境 帮下游抗旱
省自己嫁妆 援国家建设 河心州村有女青年易俗 开文明新风
《湖北日报》江陵县承担大片农田受淹损失,启开两座大闸,让长江水经三条渠道过境,确保下游三县百万亩农田抗旱用水
《湖南日报》沅江县子母城乡河心州村四名女青年各自把千元陪嫁费买了国库券
《辽宁日报》抚顺公安局严肃处理破坏改革及承包的案件,同全市70%的专业户、个体户签订了治安防范合同
《甘肃日报》酒泉地区开发太阳能,用于浴池、住宅、育苗等方面,年节煤七千吨
《江西日报》万载县三兴乡干部切实转变作风,每人每月住村不少于十五天
《广西日报》广州军区医疗队到右江革命老根据地的东兰县设点开诊
《大众日报》烟台福山区各乡镇普遍建立农民干校,培训农村基层后备干部
《河南日报》唐河县黑龙镇乡兴办职业技校,培养一千余名回乡高、初中毕业生
《长江日报》武汉大学青年助教辜胜阻撰写出百余万字的人口学论文与专著,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贵州日报》天柱县侗族农民杨思才省吃俭用送子女上学,过去几代人目不识丁,现在家有三个大学生
《宁夏日报》银南地区各级农经服务站为千家万户提供会计核算、统计、信托等十多项生产性服务
《吉林日报》白城市从税收、贷款和原料供应等方面给乡镇企业以优惠
《广州日报》广州今年头五个月外汇储蓄存款余额两亿八千万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多
《四川日报》四川少数民族地区科普宣传队深入凉山彝族自治州在十八个市县作致富经验报告,为二十多个县、乡对口交流技术
《中国环境报》天津高氟危害基本解除,九十多万群众摆脱氟中毒的威胁
《中国教育报》我国将于7月1日进行卫星电教试播
《南方日报》广东有八十多个县、五万多农民办采矿点,年产值达四千三百多万元
《福建日报》安溪县办乡镇企业五千多家,开发建材、化工等二十六大类新产品
《哈尔滨日报》市第一工具厂生产的精密刀具销往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天津日报》市外贸部门开展工贸、贸贸、银贸经济协作,使天津口岸货源充足
《青海日报》青海省开展具有浓郁民族特色、高原特色的探险、狩猎等旅游项目
《重庆日报》璧山县二千多名专业技术能手组成三十二个农民专业技术研究会
《大连日报》大连市与黑龙江省为分别发挥“窗口”与“腹地”的优势,开展联合
《河北日报》保定地区三百三十三万余名少、青、壮年中无文盲率已达到95%

专栏:体育

丹麦队身高马大以勇猛取胜 乌拉圭队大失水准饮恨内萨
丹麦队6月8日在内萨体育场迎战南美劲旅乌拉圭队,并以6∶1的高分战而胜之,成为本届杯赛以来最轰动的新闻之一。
这场欧洲强队同南美劲旅的交锋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下午三点差一刻,当两队同时到达内萨时,居民们纷纷涌上街头,举着墨西哥国旗向远道来的足球健儿们欢呼致意。当乌拉圭队到达体育场时,一阵倾盆大雨扑面而来,一位队员说,但愿这雨很快过去。侨居墨西哥的二千多乌拉圭侨民组成啦啦队到场助威。丹麦队一些队员的妻子和未婚妻也万里迢迢赶来观战。
这场较量进行得十分激烈。一开战,身高马大的丹麦队就倾城而出,发动全面攻击。并明显地取得了场上优势。在场的各国体育记者评论说:丹麦队的快速进攻显得十分强劲有力,相对来看,乌拉圭的防守显得薄弱了。如果乌拉圭队想扭转形势,除非在下半时全力以赴。然而,尽管乌拉圭队也组织了相当不错的反击,并在下半场有所奏效,仍然回天乏术,节节败退,最终以1∶6失利。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本报墨西哥城6月8日电)

专栏:体育

伊拉克队教练谈比赛得失 败不气馁同东道主决一高低
两战两负的伊拉克队已失去出线希望,这一结局在人们的预料之中。但是,伊拉克队还是表现出同欧美强队争一高下的勇气和实力。
在谈到6月11日将同东道国墨西哥队的较量时,伊拉克队教练马塞多说:“我不知道能否同墨西哥队打个平手。谁认为自己对足球已经十分了解,谁实际上就是对足球懂得很少。”
他说:“今天同比利时队比赛暴露了很多问题。我们拥有象赛义德这样出色的队员,我的队员们在同一个具有世界足球传统的欧洲强队较量时是尽了力的。今天这个结局并不说明伊拉克队的无能,而是没有经验。”
在评价本组其它各队时,伊拉克教练说:他还没有发现哪一个队比别的队更为出色。他说:“我不认为墨队将对我们有多大的威胁。因为除了乌戈·桑切斯以外,我还没有发现第二个象桑切斯这样的明星。”

专栏:评说世界杯

为什么会一边倒?
尤里
匈牙利队0∶6惨败于苏联队后,第二场以2∶0胜了加拿大队,才算恢复了名誉。与此相反,乌拉圭队首战给人印象不坏,差点儿叫联邦德国队下不来台,岂料几天之后竟被丹麦队六破其门,一败如水。
大赛之中,如此大起大落,前后判若两队,无论如何不能说是好事。虽说苏联队和丹麦队都是近年欧洲足坛崛起的劲旅,实力很强,但双方的差距绝不至于大到六个球。一场实力接近的交锋,制订正确的战术对策和保持良好的临战心理,常常是决定胜负的重要因素。匈牙利队和乌拉圭队的惨败,都是开场后踢得松懈,后防不严,很快就轻率地丢了第一个球,由军心大乱而致阵脚大乱。假如这时及时调整战术,先以固守城池来稳住局面,伺机寻找进攻的突破口,就算未能挽回败局,起码可以少失几球,减轻心理上的创伤。
一边倒的情形发生在实力并不很差的球队身上,与其说是技术上的问题,不如说是思想上的准备不足。由小失引起大乱,最终导致大败,说明“胜负,兵家之常,不能忍,则不足以任败,不任败,则不足以成事”。

专栏:体育

贝肯鲍尔胜后谈兵论短长 苏格兰队懒懒散散吃苦果
联邦德国队八日以二比一赢了苏格兰队。该队教练贝肯鲍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打败了一个很优秀的队,这是今天最好的结果。”但是,他对队员们的表现并不很满意。他指出:“这一场踢得不是非常好,没有踢出联邦德国队的风格。”
联邦德国队的著名球星鲁梅尼格没有上场。贝肯鲍尔在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时透露,这位球星的伤势已大有好转,现已不感到疼痛,下场比赛在六月十三日,那时鲁梅尼格可能参加与丹麦队的对阵。
苏格兰队教练弗格森向记者表示,他不认为他们队踢得比一九七八和一九八二年上两次世界杯大赛时糟,因为参加本届世界杯大赛的各队球艺水平都大有提高,是很难相比的。然而,此间观察家们指出,这个队求胜心不强,他们在临战之前不象别的队那样,研究对手、确定战术、加紧训练,而是全面放松,自由活动,队员们三三两两去游泳、喝咖啡、闲聊天,干什么的都有。这样,不仅在精神上,而且在体力上也松懈了下来。  本报记者 姚春涛

专栏:体育

丹麦队顶梁柱——埃尔克耶尔
丹麦队由埃尔克耶尔和劳德鲁普构成的两把“尖刀”,使得该队首创的三五二阵型显出威力。这几年,他们连克众强,刮起了丹麦旋风。埃尔克耶尔为丹麦队的崛起起了关键作用,他被评为1985年度世界最佳运动员,名列第二,声誉可与马拉多纳相比。二十八岁的埃尔克耶尔的特点是控制球好,得球后敢于突破对方防线,在对方门前,头脑冷静,应变能力强,射门欲望强烈。因此,每次比赛,都成为对手的重点防范人物。另外,埃尔克耶尔属于胆汁质类型的人,既刚烈又暴躁,易发怒,这次大赛前,教练原打算不让他上场,担心他出事。可是,埃尔克耶尔不负众望,首战一脚为丹麦队定乾坤,第二场和乌拉圭一战又独进三球,成为本届大赛到目前为止进球最多的运动员,其进攻速度、过人技巧令人叹为观止。
李边

专栏:体育

世界杯赛第九天战报
丹麦队胜乌拉圭队   6∶1
联邦德国队胜苏格兰队  2∶1
比利时队胜伊拉克队  2∶1

专栏:体育

贝阿尔佐特未赛先夸海口 南朝鲜队将使出看家本领
上届冠军意大利队进入本届杯赛以来两战两平,引起人们很多议论。6月10日,意队将迎战南朝鲜队。“烟斗教练”贝阿尔佐特满怀信心地对新闻界说:“南朝鲜人根本不是意大利队的对手。”他说:“尽管南朝鲜队在本届杯赛中的两场比赛中已经打出了水平,但是,要对付意大利队,南朝鲜队还差得远。”
贝阿尔佐特在评价南朝鲜队时说:“在同阿根廷队较量的下半时里,人们已经见到了一个真正的南朝鲜队。他们从未甘居下风。但是,他们在战术上犯了一些难以想象的错误,缺乏国际比赛经验。”
贝教练透露了意大利队的战术意图。他说:“我们将力争在技术优势和强大进攻的基础上,在开战之初就夺取优势。”意大利米兰俱乐部队的明星科约瓦提,曾参加过五十多次国际比赛,他将在10日的比赛中取代贝尔格米上场。人们猜测,超级球星罗西将不会总不露面的。
与此同时,南朝鲜队正加紧训练、备战,以便在最后一场球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南朝鲜队宣称:“将使出看家本领,可能的话,争取给意大利队以有效的打击。”看来,10日A组将有一场好戏。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本报墨西哥城6月8日电)

专栏:体育

二百零八女将力拔山兮气盖世
本报泰安6月8日电 二百零八名女大力士参加的第二届浪潮杯全国女子举重比赛,历时四天,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
这次比赛共有三十四人九十三次超过二十三项世界最好成绩。
 (马安泉)

专栏:体育

中国队囊括马德里国际跳水邀请赛全部十四枚金牌
据新华社马德里6月8日电 中国选手在今天闭幕的第一届马德里国际跳水邀请赛中囊括了全部十四枚金牌。中国跳水选手的特点是动作轻巧,姿势优美,起跳高,水花少,他们共获得冠军奖杯一只,金牌十四枚,银牌八枚,铜牌三枚。

专栏:体育

“神童杯”围棋邀请赛落幕
本报讯 6月9日下午,四十名聪明活泼的小棋手离开紧张的赛场,来到人民大会堂同围棋界老将和前辈一起,参加神童杯围棋邀请赛闭幕式。获得这次比赛前三名的小选手分别是上海九岁的常昊、四川十一岁的余平、上海十二岁的刘轶一。
国务委员方毅勉励小棋手们加倍努力,迅速成长。
最后,组委会宣布,为了培养和发现围棋后备力量,每年将举办一次“神童杯”邀请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