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严格掌握资金投向
中国银行要求各地分行支持出口创汇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乃进、本报记者陆振华报道:中国银行行长王德衍,今天要求各地分行要十分珍惜每一笔资金的使用,严格掌握资金投向,支持出口创汇,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王德衍在9日召开的中国银行全国分行长座谈会上指出,目前严格控制贷款的投向已成为合理使用资金的关键。中国银行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的使用必须突出重点,优先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商品的收购,要保证当年出口商品收购和必要的出口商品库存的资金需要,对涉外企业不合理贷款,要坚决压下来。对与出口无关的商品收购,对产品质次价高没有销路、经济效益差以及继续挪用流动资金搞固定资产投资的企业不贷款。
要管好用好外汇信贷资金。首先要保证国家的重点项目用汇;外汇贷款要集中支持出口创汇企业的技术改造,突出支持重点行业,促进投资行业和投资结构的调整;新批贷款项目,必须坚持扩大出口的原则,对三资企业(合资经营、合作经营、外商独资经营)贷款,要重点支持外汇平衡的技术密集型、生产型和创汇型的项目。短期周转贷款主要用于劳务出口和三资企业的短期资金融通。在进口开证对外付汇业务中,要保证按时付汇,以维护中国银行的信誉。
王德衍强调,今年国家要求既要继续加强宏观控制,又要改善宏观控制。银行在加强资金管理的同时,又要合理供应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信贷业务做活,是中国银行各级领导和信贷干部面临的一个新课题。王德衍要求中国银行各地分行既要抓好业务建设,又要加强银行队伍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外汇和人民币存款,挖掘资金潜力,加速资金周转,搞活信贷业务。

全国工业普查进展顺利
企业填报普查表基本结束,下半年转入数据汇总处理和分析研究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经过两年充分准备后于今年年初开始的全国工业普查,进展顺利。企业填报普查表,地、市、县审核,目前已经基本结束。下半年转入数据汇总处理和分析研究,年内将出第一批普查成果。
国务委员、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张劲夫,9日在全国工业普查工作会议结束时讲话,对五个月来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他说,普查正式开始后,各级普查人员抓得很紧,认真细致,不放过一个差错。有些地、市、县对企业填报的数据进行了反复审核,边审查、边改正。总的来看,前一段的普查工作是高质量的。
张劲夫在谈了当前经济形势之后强调指出,这次工业普查取得的数据,不仅对研究改革、搞活经济、提高企业素质和经济效益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对于子孙后代都有很大用处。当前,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搞好分析研究,打好最后一仗。
张劲夫说,第二次全国工业普查任务还没有全部完成,需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善始善终。数据汇总处理是项系统工程,分析研究、扩大数据资料利用更是量大面广,任务十分繁重。有些企业填报普查表后就以为完成了普查任务,有的地、市、县搞完了审核工作就想撤销普查机构、遣散人员、停拨经费,这是不符合全国工业普查任务要求的。他希望这些松劲现象尽快改变。

全国建材行业召开先进单位劳模表彰会
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获奖
本报讯 全国建材行业劳动模范先进单位表彰大会,六月九日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发奖仪式。二十二个先进标兵单位、七十个先进单位和二百二十八位劳动模范,受到国家建材局和中国城建建材工会的表彰和奖励。

刘阳春夫妻信息站受欢迎
十四个月发布信息三千三百多条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湖北省洪湖县皇堤村的民办教师刘阳春小夫妻俩,办了个“阳春科技信息站”。十四个月来,他们向乡亲们推广新技术二十五项,发布致富信息三千三百多条,联系产销业务四笔,使乡亲们增加收入十七万多元,引起人们注意。
去年二月,刘阳春与妻子何阳春自费订了五十一种报纸杂志,买回录音机、打字机,建起了科技信息资料库,并同二十四所大专院校、五十二家企业以及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八百多个科技示范户建立了联系,每月向联系户发放二至五期《百业信息》专刊,低费或免费为乡亲们提供信息。最近,刘阳春被团湖北省委命名为“新长征突击手”。

推行全面质量管理 健全质量保证体系
深圳市将取消无标准生产
本报讯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六月四日闭幕的深圳首次质量管理工作会议向全市企业发出号召,并对产品标准、计量工作和质量管理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要求。会议要求所有企业都要把质量管理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把提高产品质量当作一项紧迫的任务,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督,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的抽检制度。要尽快采用国际标准。尚未制定产品质量标准的企业,一定要在七月之前制定标准,否则不准生产。

楼德化肥厂生产专用化肥
三年配制小麦、蔬菜等专用化肥三千多吨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山东省楼德化肥厂积极开展土壤分析,建立土壤档案,因地制宜,改变单一产品结构,开辟了为农业服务的新路子。三年来,这个厂与一些大学和科研单位进行技术合作,对周围县、市和重点作物产区的土壤进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提供给用户和工厂。同时,他们与一些县、市土肥站建立土壤资料网络,汇集成土壤档案。然后,他们根据土壤调查资料和作物生长所需养分,选择合理配方,研制专用肥料。到目前,他们已配制了小麦、花生、棉花、玉米、西瓜、蔬菜、果树、桑树等专用肥料三千多吨。

广州市发展民办电信事业
一年半以前,广州市郊三元里的农民同邮电部门合作,办起了全市第一家电信代办处。如今这类民办电信代办处已经增加到十二个,多家一起办电信的格局正在广州形成,市民打电报、挂电话变得方便起来了。据了解,广州民办电信代办处一般由主办单位出钱、出人,购置设备,电信部门负责提供通信线路、装修维护设备,并且免费培训工作人员。这种办法节约了人力、财力,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晋军工企业加快横向联合
山西省的二十七家中央部属军工企业目前已同地方近百家企业建立了横向经济联系,参加了八个企业联合群体。在开展横向经济联合过程中,部属军工企业扬长避短,发挥了自己的装备、技术优势。汾西机器厂和惠丰机械厂这两家大型军工企业放下架子,分别为仅有五百名工人的集体所有制小厂——长治洗衣机厂生产定时器和压铸件。使长治洗衣机厂的整机质量不断提高,获得了轻工部优质产品证书。

大连市“三化”出现新局面
大连市加强环境的综合治理,城市的美化、绿化、净化工作出现了新局面。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在过去的五年中,大连市完成环保工程项目一千一百九十项,建成污染处理装置二千一百一十四台,工业废水、废气、废渣综合治理率达百分之六十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比较显著。

松花江三姓浅滩疏整完工
我国著名的内河浅滩——黑龙江省松花江三姓浅滩疏导整治工程胜利完成。最近,六百吨级满载货物的试航船队顺利通过浅滩,向下游驶去。三姓浅滩航道原来弯曲狭窄,暗礁很多,水深不足一米,过往船只经常发生事故。现在,经过整治的三姓浅滩使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嫩江四江航运由分段、迂回运输变为直通直达运输,提高了船舶营运效益。  (据新华社)

四川农业信息网络遍布全省
从事农业信息的工作人员达一万四千多人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毛朝敬报道:四川省农业信息网络遍布城乡,去年为农业生产提供信息产生的效益达七亿多元。省农业信息中心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农业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目前,四川从省、地、市、州、县到区、乡建立了负责收集、整理、传递、反馈农业信息的各级中心、分中心和联系点共达一千七百多个,从事农业信息的工作人员达一万四千多人,初步形成了沟通上下、遍布城乡的农业信息网络,对促进农业持续全面增产起了“参谋”和“耳目”作用。
农业信息网络为各级领导总揽农村经济全局、进行宏观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依据。去年春天,一些地方放松了农业生产,省农牧厅农业信息中心为此迅速发出《快报》,引起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及时采取措施,纠正了偏向,保证了全省粮食生产的好收成。内江市农业信息中心通过产品供求趋势预测到,油菜籽需求量大,价格呈继续上升趋势,及时发出《农情信息》,引起了市、县、区、乡各级领导的重视,适当扩大了油菜籽面积四十万亩,使总产量增加两千五百多万公斤,仅此一项农民就增收两千五百多万元。
遍布城乡的农业信息网络,还热情向千家万户提供信息服务,帮助大批农户解决了“三难”(致富门路难找、产品难卖、生产资料难买)。据省农牧厅调查统计,去年通过各农业信息中心、分中心、联系点、联系户传递的农业信息,直接和间接受益的农户达一千四百多万户。峨眉县大蒜历史悠久、品质好、产量高、收入多。可是去年省内其它许多地方盲目扩大种植而造成积压,“卖蒜难”的问题相当突出。市、县农业信息中心了解到,加工成冰糖蒜、盐浇蒜后,在上海、天津、北京、辽宁等省、市的销路好,及时转告蒜农,组织加工。这样,为全县积压的一百五十万公斤大蒜找到了销路,农民从中增加收入八十八万多元。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加强对木本药材资源的保护
国家医药管理局、林业部通知提出三点意见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国家医药管理局、林业部新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杜仲、厚朴、黄柏等木本药材资源的保护。
通知指出:杜仲、厚朴、黄柏是常用的多年生木本药材,经国家采取扶持生产措施,产量有所增长。但是自1983年以来,一些地区曾出现抢剥幼树皮,偷砍偷剥的歪风,据不完全统计,毁坏杜仲、厚朴、黄柏资源达十余万亩。严重破坏了资源,影响药用需要。
为此国家医药管理局、林业部对加强保护木本药材资源提出三点意见:
一、杜仲、厚朴、黄柏等木本药材生长周期长,多年管护,一次收益,保护管理任务相当繁重,各地必须严格执行《森林法》,切实保护管理好现有资源,对破坏资源的毁林事件要及时上报,并依据《森林法》有关规定,由有关部门及时查处,坚决刹住破坏木本药材资源的歪风。
二、木本药材的生产要纳入国家和各地造林计划。木本药材生产要坚持国家、集体、个人齐发展的方针,发挥国营林场示范作用,重点产区县要搞好商品生产基地、种籽基地和苗圃的建设。医药部门和林业部门,要互相配合,加强协作。医药部门负责做好计划平衡、种苗供应、提供技术资料和组织管理等工作;林业部门负责做好育苗、造林、抚育等项的生产技术指导工作,以及对木本药材资源的保护、利用、更新,实行管理和监督。药材商品按国家规定由医药部门收购。
三、实行计划采伐,加强资源保护。各地药材(医药)公司要按照收购计划,积极主动地与生产单位签订收购合同。生产单位或个人根据国家年度收购计划编制采伐计划,并按林业部门发放的采伐许可证采伐。对胸径不足十二厘米的药用树木禁止采伐。

推广新技术 发展深加工
宣化恢复发展小杂粮生产
本报讯 河北省宣化县因地制宜,恢复和发展小杂粮生产,去年总产量近五千万公斤。
宣化县地处丘陵浅山区,地形复杂,气候干旱,大多旱地适种豆类、谷黍、荞麦等小杂粮。早在五十年代,“宣化大鹦哥绿豆”盛名远扬,大量出口。但由于小杂粮产量不高,播种面积逐年减少;有些小杂粮(如绿豆等)品种退化。县有关部门把小杂粮生产的发展,分为良种培育、高产技术示范试验、开发食品加工新产品等项目,分别交给有关科研、生产单位攻关研究,获得了可喜成果。
 (墨夷 高进军)

专栏:市场随笔

交接班时莫冷落顾客
蔡远福
一天中午,笔者带着汇款通知单去邮局取款,营业员告诉我,马上交班,钱已清点,要等接班者办理。半小时后我再次去取款,接班者说:“我刚接班,无现金支付。”两次受到这般“打发”,自认倒霉:谁让我碰上人家交接班的时候呢?
据我所知,在交接班时冷落顾客的事并非鲜见,对此不可小视。交接班时的服务状况象一面镜子,很能反映营业人员的思想、态度和作风。当然,交班时事情比较多,但营业员只要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准备工作做在前面,是可以为顾客提供方便的。

风气不正 树木遭殃
静乐县林业局和县主要领导知法违法乱砍滥伐
本报讯 如今,山西省静乐县九千多亩山岭失去了昔日的郁郁葱葱。其中一千多亩已被剃成“光头”,两千多亩疏不成林。了解事实真相的人仰天长叹:这是当地领导身斜影歪,以权谋私,助长偷砍滥伐造成的恶果!
静乐县地处贫困山区,山林不多,本应积极植树造林,加强森林保护,然而,自1979年始,刀斧手大举砍伐,以图渔利。到1982年,毁林已十分严重,却仍未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许多领导人不但不予制止,还利用职权,趁机为自己或亲朋购买大量木材。县林业局长甚至为一位因套购木材而被扣留的乡长说情开脱。
到1985年冬,砍伐之势又达高潮。当时,该县多处山林已荡然无存,唯有抱水渠还有一片落叶松林。况且这片森林也已遭破坏,按规定不该再采伐。该县林业局无视森林采伐规定,以给小学生盖校舍为名,接连两次批了七个采伐证,采伐量为三十三立方米,当地群众群起哄砍。砍伐了一百六十六立方米木材,超过原采伐量四倍!事发后,县林业局局长说:“我不怕,有什么我兜着,我看他们能搞我个啥,我就等着双开除”。这次所伐的木材,有一半被国家干部廉价购买或无偿占有,其中有县委正副书记和正副县长四人。县检察长还亲自组织人马,为当时的一位县委副书记购买木材。 朱琦

帮助涵养猪源 扩大购销业务
胶南县生猪饲养量上升
本报讯 山东胶南县商业部门扩大购销业务,涵养猪源,保护农民的养猪积极性,促进了全县生猪的发展,今年头四个月,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四十七万多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万头。
胶南县是山东省生猪发展先进单位。今年春天,县商业部门通过调查发现,由于饲料价格上升和生猪收购加工工作跟不上等方面的原因,个别乡镇出现了生猪存栏下降的苗头。针对这一问题,县商业部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保护农民养猪积极性。他们组织九十名业务人员,深入千家万户,及早落实定购生猪合同。今年头四个月,全县收购生猪十多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62.6%。  (周兆华 陆苏京)

专栏:长话短说

少一点指责 多一点服务
江畅
河南省开封市电机厂厂长郑志勇领导企业搞改革,卓有成效,因为某些失误而招致种种责难,流露出“欲干不成,欲罢不忍”的焦虑心情。郑志勇的情况颇能代表一部分改革中厂长的处境。它提示人们,尤其是上级主管部门,要支持厂长改革,少一点指责,多一点服务。
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实行厂长负责制后,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要开拓创新,厂长肩上的担子很重,他们迫切需要的是上级部门的支持,多给点服务。有的厂长反映:现在从上到下,都讲领导就是服务,雷声不小,雨点不大,企业要求上级部门办点事情、解决点问题很难。相反,“民一举,官必究”,一有人写了“告状信”,接着的就是上级没完没了的调查,甚至当事人检讨改正了仍不罢休。这种状况与企业改革的形势是很不适应的。
领导就是服务,不是一句空话,需要领导机关的干部彻底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在做好机关工作的同时,经常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实际困难。这样做,一方面为企业领导改革撑腰壮胆,排忧解难;一方面能及时掌握企业的新情况,及早防止可能出现的偏差,帮助厂长避免这样那样的失误。

被抹掉的劳模
——记开封电机厂厂长郑志勇
本报记者 李杰
1986年4月16日,在河南省开封市评选市劳动模范的第一次评委会上,开封市电机厂厂长郑志勇的名字被从劳模名单上抹掉了。因为种种责难,郑志勇“欲干不成,欲罢不忍”。他说:“现在企业通过改革搞好了,我却变‘坏’了。”他希望上级部门支持厂长搞改革,多一点服务,少一点指责。
锋芒初露
开封电机厂建厂近三十年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风浪,使它象一只漂浮在河中的破舟一样摇摆不定。只是靠着那只“大锅”在那托着底,它才没有彻底沉没。到1981年,企业亏损达七十一万元。
郑志勇今年四十二岁,196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他原是厂技术科的工程师,1982年被当时的厂长王惠民发现,提拔当了副厂长,负责全厂生产。
郑志勇上任后的第一板斧,砍在整顿厂生产调度会上。以往厂里的调度会常常开成扯皮会、叫苦会,踢皮球的“马拉松运动会”,几个小时过去了,什么问题也没解决。
在郑志勇上任后的第一次生产调度会上,有的人汇报情况漫无边际,回答问题想当然、模棱两可。郑志勇看到这种情况,站起来说:“回答问题要明确,数字要准。今天说不清,我不追究,但下次不允许。刚才没有说准确的那些问题,我来回答”。接着,他更正了那些车间没有说准确的数字。
在第二次生产调度会上,一位车间主任还是含糊不清回答问题,被当场请出会议室。调度会一个小时结束了,解决了十几个问题。这是电机厂从未有过的高效率。
1983年,电机厂生产渐渐走上了正常轨道,效益大大提高。年底,全厂实现利润五十八万元。不久,郑志勇被上级任命为开封电机厂厂长。
大刀阔斧
“要改革就要闯新路、大干一场,小打小闹不行。”郑志勇向党委列出了工厂改革的设想,得到了党委的支持。接着,他和厂党委副书记谢晋合一起又召开了党政工负责人参加的厂务会,对改革的设想进行了讨论和补充。
——改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为厂长负责制。中层干部实行“聘任制”。一批年富力强的知识分子和有实践经验的一线工人,被选拔、聘任中层领导职务。
——进行车间、科室定额、定岗、定员,实行“最佳劳动组合”。这样一来,一千三百多职工的电机厂,有二百人调整了工作岗位,一批科室非生产人员重返生产第一线,充实了一线的生产力量。
——组织力量,对全厂进行清仓核资,弄清了全厂的家底;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厂的工时定额、材料消耗定额、产品内部价格和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整顿和修改。
——全厂上下普遍推行以承包为主的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并开始试行计件工资。
——公布了《开封电机厂三年改革方案》,提出了电机厂较长时期的配套改革设想,明确了电机厂今后的生产经营发展目标和职工福利目标……
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在电机厂引起了震动和反响。勤恳工作的人有了进取感,安于现状的人有了紧迫感,偷懒耍滑的有了危机感。电机厂的生产直线上升,效益稳步提高。1985年电机厂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排在了重工局系统的首位,实现利润一百九十九点六万元,相当于1958年建厂至1981年实现利润的总和;产值利润率由1.5%上升到13.6%,同行业对开封电机厂刮目相看了。
种种责难
改革的路是不平坦的。郑志勇在冲破旧的观念和习惯势力方面每前进一步,总要带来一番冲突:
一些干部免职了,本属正常之举。共产党讲的就是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但就有人想不通。有人告到了有关部门。
一批干部聘用了。非议也来了:“郑志勇任人唯亲”,“郑志勇重用坏人”……也有人告状。
定岗定员,精简机构,充实生产第一线,说起来谁都赞成,可一接触自己就想不通。又是告状。
电机厂的改革,在社会上也议论纷纷,有点头的,有摇头的,也有瞠目结舌的。郑志勇成了有“争议”的新闻人物。告状和“争议”,自然难免引起各种各样的调查、检查、质问、讽刺、训斥、刁难。
1984年11月,在定岗定员、进行“最佳劳动组合”时,让三十一名不到退休年龄的职工提前退休,这确是超出了国家劳动保护条例规定的范围。但他们已认识错误,并先后发了六个文件进行纠正。郑志勇为此事在职代会和整党中三次作了检查。一些人还是不罢休。在今年4月市评选劳模时,又把它作为郑志勇的问题之一,而将其除名。
1985年1至4月,电机厂实现利润八十万元,完成了全年利润计划。于是,检查组进厂了,“查查”电机厂的利润为什么那么高!
1985年6月份,卫生达标三次不让合格,罚款三千九百元,并在开封日报上点名批评,声称“电机厂这帮‘年轻货’们,这次就要治治他们。”
值得指出的是,告郑志勇状的不少,但没有一个告他以权谋私的。郑志勇当厂长三年,两次分给他较宽敞的住房,都被他拒绝了。如今,厂里的工程师绝大部分都住上了三间一套的新房,而郑志勇这个工程师厂长仍住在一间半旧房里。他在市内联系工作,大都骑自行车,到外地出差也多乘火车。
如今,关于郑志勇“有争议”的问题,经过市有关部门的调查,已全部澄清。郑志勇对记者说:“前方的将士们需要的是理解,我们在后方搞改革的厂长、经理们,同样也需要理解和信任。”

“黄瓜村”的喜悦
湖南省澧县上福村农民,今年栽种黄瓜三百六十亩,可收获三百六十万公斤,上福村产的黄瓜以个大、产量高、脆甜可口而闻名于省内外,历来有“黄瓜村”之称。图为农民收摘黄瓜准备运往河南、湖北等省。
新华社记者 宁光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