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葛洲坝水利枢纽二期工程基本竣工
大江电厂首台机组发电
今年年底,还将有三台机组投产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丁根喜、本报记者刘燮扬报道:在“七五”计划的第一年,从长江葛洲坝工地传出了振奋人心的喜讯,葛洲坝水利枢纽第二期土建工程基本竣工,大江电厂第一台机组6月9日正式投产发电,强大的电流通过新建的五十万伏超高压输电线路源源不断地送往湖北、湖南、河南、江西等地。
葛洲坝水利枢纽第二期工程是1982年开始动工兴建的。四年多来,英雄的水电建设者继一期工程全面竣工之后,再接再厉,艰苦奋斗,开挖了三千六百多万立方米的土石方,浇灌了四百七十多万立方米混凝土,安装了三万二千多吨的金属结构。现在,二期工程的四座雄伟建筑物九孔泄洪冲沙闸、一号船闸、大江电站厂房、挡水重力坝已同一期工程的建筑连成一体,形成二千六百多米的巨型大坝,横卧在波浪滚滚的长江之上,显得十分壮观。
大江电厂共有十四台发电机组,装机总容量为一百七十五万千瓦,昨天投产发电的是这个电厂的第一台机组,装机容量为十二万五千千瓦。到今年年底,还将有三台机组投产,装机容量为三十七万五千千瓦,其余十台将于明后年建成发电。在今天大江电厂第一台机组投产典礼上,水电部负责人说,这台机组的投产发电,不仅对缓和华中等地区当前严重缺电的局面起着重要作用,而且标志着整个葛洲坝工程进入了全面发挥经济效益的新阶段。葛洲坝工程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期工程的投资量和工程量与一期工程大致相当,从动工兴建到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仅用了四年零五个月,比一期工程缩短了二年零四个月。由于实行了投资总包干和万元产值工资含量包干的施工办法,采用了先进技术,保证了二期工程质量好、投资省、速度快,受到了国家有关方面的称赞,为我国大型水电站的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附图片)
葛洲坝大江电厂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投产发电。
戴颂林摄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撒切尔夫人主持隆重仪式欢迎胡耀邦
新华社伦敦6月9日电 (记者苏金琥、虞家复)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今天上午在英国外交部大院广场主持隆重仪式,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前来进行正式访问。
英国是胡耀邦西欧四国之行的第一站,他于昨天下午到达伦敦。
上午九时三十分,由英国女王的苏格兰近卫团第二营、苏格兰近卫团军乐队和苏格兰近卫团第二营军鼓队组成的仪仗队,奏着军乐进入外交部大院广场。
当伦敦议会广场的威斯敏斯特钟敲响十下的时候,胡耀邦乘坐黑色轿车驶入外交部大院。他下车后同撒切尔夫人亲切握手致意,并高兴地说:“一年半没见面了。”撒切尔夫人说:“欢迎您,在伦敦见到您非常高兴。”
当胡耀邦登上鲜花环绕的检阅台时,军乐队演奏起中国国歌。然后,仪仗队队长走到检阅台前,举起军刀向胡耀邦敬礼,并请他检阅仪仗队。
胡耀邦在乐曲声中检阅了身着红色的上衣、头戴高耸的黑色熊皮帽的女王近卫军组成的仪仗队。
十分钟的欢迎仪式后,撒切尔夫人陪同胡耀邦穿过外交部后拱门,沿着红地毯步行到唐宁街十号。然后,两位领导人在首相府进行了礼节性会见。
今天下午,胡耀邦将在这里同撒切尔夫人举行正式会谈。(附图片)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于6月9日在伦敦主持隆重仪式,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访问英国。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传真照片)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要求支边大学毕业生超过往年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从祖国四面八方来的大学生代表,在全国大学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去建功立业”座谈会上向记者说,今年要求到边疆去参加祖国四化建设的毕业生将超过往年。国家教委负责毕业生分配的同志也兴奋地说,大学生支边的形势一年比一年好,一些地方办的大学,今年也涌现出一批支边的积极分子。
记者接连三年参加了这样的会议,目睹要求去边疆的青年学生一年比一年多,大学生中开始出现了“要到边疆去干一番事业”的可喜现象。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动力系应届毕业生黄初荣,已被上海一个单位录取为研究生,但他考虑结果还是提出去云南工作。他说:“大学四年理论知识学了不少,但实践经验和动手能力太少太差,正是为了今后能有所建树,所以我决定让生活来磨炼自己,实实在在干点事。”云南大学纳西族学生郭士林放弃了免试推荐研究生的机会,主动要求回到云南最艰苦的地方迪庆藏族自治州去工作。
一批志愿到边疆去的“巾帼英雄”代表,更令人敬佩。南通医学院医疗系女学生张硕华,“虽为女儿身,心比男儿烈”,曾多次写信给老山前线指挥所,表达她要求上前线的强烈愿望。为了上前线,她从毕业实习一开始,就努力学习外科技术,节假日也到外科急诊室帮助工作,争取以过硬的本领为前线战士服务。北京联合大学的毕业生按规定都是分在北京市,可是陈晓红坚决要求到新疆去当一名“乡村女教师”,她不去乌鲁木齐,偏偏选中了条件最艰苦的阿勒泰。她说:“走这条路需要付出代价,也值得付出代价,它充满困难,却有所作为。”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前两年毕业的支边大学生。去年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学生梅晓鹏,已经在甘肃的一个建筑工地上成长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新型知识分子,被提拔为基层领导干部。去年记者在会上见到他时,还是一个“文弱书生”,现在已变成一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罗卫毕业于复旦大学,曾出国留学深造。去年他主动到宁夏工作,到宁夏才一年,已深深地爱上了宁夏,并和当地的一名回族姑娘定了亲。
6月9日,国家教委副主任朱开轩等出席了座谈会并高度赞扬了八十年代大学生不计较个人得失,到边远地区去建功立业的革命精神,希望今年有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邓小平会见肯戈时说
第三世界越发展和平就越有希望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这里说,发展与和平是互相关联的。第三世界国家越发展,和平就越有希望;同时,也只有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中,第三世界国家才能得到发展。
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肯戈·瓦·东多一行。
邓小平对扎伊尔客人说,中国现在要做的事情很多,但主要是两件事:一件是建设国家,另一件是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接着,邓小平向肯戈一行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他说,改革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大的事情。中国在本世纪末能否达到人均国民收入八百美元、在下个世纪能否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就要看这五年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能否成功。他说,一年来,改革的势头不错。他相信改革是能成功的。
邓小平说,改革这件事搞成功了,不仅能为中国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创造好的条件,而且也能为第三世界国家提供一个好的经验。
肯戈说,中国所进行的改革一定会给中国的发展以新的动力,改革一定会成功。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邓小平请肯戈转达他对蒙博托总统的问候。他说,“我同蒙博托总统的第一次会晤是在1974年他来中国访问的时候。我们是老朋友了。”邓小平说,蒙博托总统对中国的多次访问和这次肯戈第一国务委员的来访为加强两国友谊作出了贡献。
肯戈也转达了蒙博托总统对邓小平主任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附图片)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扎伊尔共和国执行委员会第一国务委员肯戈·瓦·东多。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从六十年代起一直居于世界先进行列
我国显微外科技术又有发展
在一些新领域有所突破,基础理论研究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长沙6月9日电 (记者王平兴)记者从刚刚结束的第一届全国显微外科学术会议上获悉,我国的显微外科技术,从六十年代起就一直居于世界先进行列,近年来又有很大发展。
目前,我国已拥有一支人数众多、素质较好的显微外科技术队伍。
显微外科是借助手术显微镜来进行的精细外科手术。1963年,国内首例断手再植手术在上海获得成功,轰动了国际医学界。从此我国的断肢(指)再植术不断发展,至今已能进行高难度的低位和高位断肢(指)再植手术。前不久,第四军医大学一医院为一个女工进行十指离断再植获得成功。山东一家医院,为一名双侧大腿被火车压断的女青年进行下肢高位离断移位再植,避免了合并症,为伤者挽回一条腿,使她能重新站立,扶拐行走。河南郸城县医院,十年间进行了一百七十三例断肢(指)再植手术,成活率高达96.4%。现在,我国的断指再植术正向提高术后功能恢复水平的方向发展。
除了断肢(指)再植外,在显微外科的其它领域,如皮瓣移植、骨移植、神经损伤的修复和内分泌器官的移植等方面,我国医学工作者也都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已能从人体的三十六个部位切取皮瓣和肌皮瓣进行移植,内分泌器官如睾丸、卵巢、肾上腺、甲状旁腺的移植都已应用于临床,取得较好成效。
我国显微外科的基础理论研究也取得了新的成就。实验性研究在运用激光“焊接”小血管,用中药作为抗血栓制剂,用神经埋入法、异体神经移植和骨骼肌桥接神经缺损等方面取得进展。显微外科应用解剖学研究也取得显著成绩,出版了自己的专著。我国显微外科开创者之一陈中伟教授被选为第九届国际重建显微外科学会执行主席。

彭真会见波兰议会代表团时强调
进行现代化建设要健全法制
新华社西安6月9日电 (记者范颂九 马集琦)彭真委员长今天在这里会见波兰议会代表团时说,中国和波兰的关系是同志关系、朋友关系。
彭真说,两国议会的互访是两国关系发展的结果。他表示相信波兰议会代表团的来访一定能够促使中波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在向客人们介绍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时,彭真说,改革是历史发展的需要。中国需要改革,波兰也需要改革。改革的目的是要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使上层建筑适合于生产力的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他还强调,根据我国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必须重视加强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
代表团团长罗曼·马利诺夫斯基说,他认为两国都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有一致的目标,就是更有效地发展自己的国家,实现现代化,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和精神生活水平。
马利诺夫斯基对波中两国议会间、政府间及民间来往的增多感到高兴。他希望两国议会同志式的协作能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潘焱、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克伦、陕西省省长李庆伟参加了会见。
波兰客人是今天上午从北京飞抵这里的。
下午,贵宾们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今天晚上在陕西宾馆举行宴会,欢迎波兰议会代表团。

服装成为我国第二大出口商品 一批棉花出口基地将陆续建设
本报讯 据国际商报报道:我国服装出口致力于以质取胜,近年来在主要不是增加出口数量的情况下,出口额平均以高于11%的幅度递增。去年出口额为十亿二千万美元,今年1至5月出口额达五亿五千万美元,成为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出口商品。
目前,我国服装已销往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70%的产品进入美国、加拿大、欧洲共同体市场。广东的坚固呢服装、北京棉涤纶衬衣、上海西裤、天津大格绒衬衣、山东毛巾布服装等已畅销海外,有些产品质量可与外国名牌产品媲美。我国出口服装有三分之一可进入国际市场高档商店。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从今天开幕的全国棉花出口体系建设会议上获悉:为了提高棉花质量,适应国际市场需要,我国将陆续建设一批棉花出口基地,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河北、江苏、湖北、安徽、新疆等地主要产棉县。
商业部副部长潘遥在这次会上说,我国棉花出口三年迈了三大步,由棉花进口国一跃变为出口国。现在世界上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我国棉花,并赢得了信誉。他说,建设出口棉花基地必须坚持统一计划、统一政策,各地农、贸、商、检部门和企业都要按政策规定办事,从全局出发,共同下好这盘棋。
经贸部和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的负责同志也在会上作
了关于国际市场棉花供需情况和做好商检工作的报告。

天门县创汇农业发展迅速
据新华社武汉6月8日电 湖北省天门县创汇农业发展快。今年一至五月,全县农副产品外贸收购额达二千八百四十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在湖北省各县中名列前茅。目前,这个县正向全年一亿元收购额的目标努力。
位于江汉平原的天门县,近几年农副产品出口额不断增加,1985年达到五千三百三十九万元,比1984年增长一点七一倍。今年,这个县决定把“发展创汇农业”作为振兴全县农村经济的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努力生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外贸出口。全县确定发展棉花、早黄豆、瘦肉型猪等十五个创汇骨干品种。

丹东做好开放前期准备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报道:6月初,祖国北陲沿海城市丹东一派繁忙景象:市南立交桥剪彩,鸭绿江大厦接待首批客人,丹东港大东港区新建工程和浪头港区扩建工程相继举行隆重开工典礼,万门程控电话和长途微波站正在施工,新改造的浪头机场每周两趟客机起落。这是丹东人民积极做好对外开放前期准备工作的一系列实际步骤。
丹东虽然不属于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但市委和市政府认为,对外开放是一项基本国策,作为辽东半岛一翼的丹东不能坐等开放。从1984年下半年起,丹东市深入进行调查和可行性研究,确定了对外开放前期工作中的重点目标,并脚踏实地加以实现。“七五”期间把大东港区建成一座具有四个万吨级泊位和两个五千吨级泊位、年吞吐能力达三百七十万吨的中型港口;在浪头港区扩建三个三千吨级泊位,年吞吐能力达九十万吨,同时改造建设好与之相适应的铁路公路,使丹东成为东北东部地区的对外出海口岸。
丹东近两年从国外引进价值七千多万美元的先进技术和设备,重点改造轻纺、电子、仪表、汽车等行业,努力使四十种重点产品的技术性能和四十个重点企业的工艺技术装备达到国际上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水平。

黄山打开“山门”建设旅游城
新华社合肥6月9日电(记者马常青)在巍峨峻秀的黄山脚下、景色幽奇的太平湖畔,新出现了一座座新建的宾馆、饭店、疗养院。目前,黄山市山下的接待床位已达五千六百多张,比建市前的1983年增加约六倍。
近年来,到黄山游览的中外客人越来越多,去年达一百六十八万人次。怎样扩大接待能力?黄山市委、市政府开阔思路,打开山门,从横向经济联合中获得资金、技术和人才,加快旅游城市的建设步伐。到目前为止,已与首钢等十多个单位签订了独资、合资、合作兴建旅游疗养设施的协议,有的正在加紧实施。

专栏:今日谈

阿姨的兴趣
丁宏新
电视剧《济公》播放之后,主题歌颇为流行,连有些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哼哼起来了。这不禁使人想起电视剧《霍元甲》播放之时,一些幼儿园大唱其“昏睡百年”的情景。
有人问幼儿园的阿姨:“为什么教孩子们唱这些不相宜的歌曲呢?”回答是“没有歌曲可唱”。儿童歌曲少,优秀的儿童歌曲更少,这是事实。为此,报纸上没少向我们忙碌的作曲家们发出呼吁。但,儿童歌曲是否真少到如此地步,舍此就别无可唱的了呢?恐怕不尽然。
笔者未曾作详细了解,单看到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最近作的广告,其中盒式录音带就有《可爱的小动物》等三种中外儿童歌曲选,还有《好朋友》、《春天》两种幼儿歌曲。此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也经常教唱一些儿童歌曲。这些歌曲也许并非首首优秀,但对孩子们来说,总要比那些不适合幼儿唱的歌更合适一些。
问题是阿姨的兴趣怎么样。有个小朋友就告诉我:“老师最爱唱‘昏睡百年’了”。孩子们自己是不会去挑歌曲的。他们的音乐粮食需要老师帮助调配。如果老师对儿童歌曲兴趣不大,不去找,不去学,不去教,儿童们又怎能学得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