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入调查研究 实行分类指导
寿阳县委在整党中注重思想政治教育
广大党员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据新华社太原电 (记者廖由滨)山西省寿阳县委注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广大党员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寿阳县是山西省农村整党试点县之一。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县委在整党中实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对乡镇党员干部侧重于进行改革和形势、党风党纪、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对农村党员开展有关改革和形势、农村经济政策、走社会主义道路和增强党的信念的教育。使大家认清了党的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一些人消除了政策要变的顾虑。上湖乡五个企业的党员干部,曾担心搞企业挣钱多了会惹祸,几次向乡党委提出要退掉承包合同。通过学习他们表示要继续办好企业,搞好改革。
整党后广大党员提高了政治觉悟。白云乡党委书记阎存生在山区工作了三十一年,最近他考虑年龄大了,曾向县委要求调动工作。在整党中,他以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表示不改变山区贫困面貌决不下山。整党结束后,他不辞辛苦跑到陕西省买回苹果苗一万株,发动群众栽在坡梁地上。如今,全县一百三十名乡镇党委委员以上的干部绝大部分都愿意继续留在山区,为群众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各乡镇干部在整党中还主动纠正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清退了过去多吃多占集体和群众的财物,交回建私房运输费二千多元,归还占用实物折款一万一千多元,补交集体购物少交货款三千二百多元,退还下乡欠群众的饭费一千六百多元、粮票四千多斤。温家庄乡马尾沟煤矿在整党中制订严格的财务制度,今年基本上刹住了请客送礼、铺张浪费风。各乡镇干部共清还公款三万五千元。
通过整党,全县乡镇机关干部努力改进服务态度,各供销社改变了官商作风,把工业品送下乡,上门收购农副产品。粮食部门实行上门验粮、上门收购,大大方便了群众。

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批评监督
成都军区某师党委广开言路
新华社成都6月8日电 (记者羊慧明、聂念新)成都军区某师党委广开言路,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的批评监督,促进党风好转。
为了让党内外群众敢于直言,某师党委成员首先用自己的民主精神和坦荡胸怀去赢得群众的信任。他们不仅大讲发扬民主对端正党风的重要性,欢迎大家批评监督,而且先后几次找机关的干部战士、离退休的老同志及职工征求意见,并走访地方党政部门,听取批评和建议。对那些敢于给党委提意见的同志,党委还提出表扬。党内外群众见党委真心诚意地听取意见,都愿意把心里话往外掏。
这个师党委对群众的批评意见,不仅听得进,而且改得快。群众对师党委过去在用人问题上的一些不正之风意见最大。师党委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认真改进。3月初,师里选调三百多名战士参加驾驶员培训,党委成员没开一个后门。在确定一个机关的部门领导干部人选时,经过几上几下的反复酝酿,产生了党委和群众都比较满意的人选。
这个师党委广开言路,发扬民主,为各级党组织树立了榜样。有的团重新健全了党的民主生活制度;有的团开展了“官兵月底民主对话”活动,直接听取群众的批评和建议。这样,全师既密切了官兵关系,调动了指战员关心部队建设的积极性,又使党员不断从群众中汲取营养,模范作用越来越好。

“只求能为群众多干点事”
——记蚌埠市司法局律师王工
王玲
今年5月2日清晨,王工同志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他那间案头堆满卷宗的办公室。刚刚被安徽省律师协会评为优秀律师一事,在他看来是一种“过奖”。这位大学毕业后被打成右派、“文革”中被关进“牛棚”,直到1977年才被平反的法律工作者,从不贪图名利,总是勤勤恳恳。按他的话说,“我一不求提拔,二不求晋级,只求能为群众多干点事”。
(一)
王工同志是1980年开始做律师工作的。二十年蒙冤受屈,使他深深体会到严格执法的重要。他决心“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让人们在法律面前得到公正的对待。正是凭着这种信念,他才啃下了一桩积了三年之久的“胡子案”。
1981年7月,安徽省公布实施《长江、淮河河道堤防管理办法》,严禁在淮河干流和与之相接的河段堤防上盖房。当时,正在泉河大堤上建房的阜阳市居民陈子抗兄弟对这一规定置若罔闻。有关部门前去劝阻时,二陈又打又闹。1981年11月,市人民法院判决二陈在十五天内拆除违章建筑。被告不服,上诉阜阳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被驳回。二陈在当地颇有“势力”,又有活动能力,拒不执行法院的终审判决。由于省里某领导的直接干预,省高级人民法院两次电示中级法院不要强行拆除违章建筑。这样,执行中的判决被搁置下来。在二陈的影响下,泉河大堤又出现一百五十余间违章建房,给国家巨额投资修建的大堤埋下了严重隐患。此案由于涉及到省里一些领导,便成了啃不动的“硬骨头”。
淮河修防局聘请王工为法律顾问后,他多次找省里有关部门帮助处理,但得不到答复。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他上书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中央领导部门的督促下,1985年12月这个案件终于得到处理,一百五十余间违章建房才被全部拆迁。
(二)
处理任何纠纷、案件,王工都把唯“准”、唯“实”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为了求“准”,他不惜跑断腿,磨破嘴。1984年7月,寿县正阳涵管理段长黄某开闸排涝,并就水张网捕鱼。渔民潘某二人驾小船由肖严湖驶向正阳涵,欲过涵入淮。黄某对潘喊道:“闸口有网,危险,不能过!”潘某不理睬,继续将小船划向涵洞。黄某见潘不听劝阻,又喊道:“不能过,你硬要过我就关闸了!”遂转身进入操作室落下闸门。闸门落下时,适值小船到闸下,闸门压住船头,小船进退不得。潘某二人手扒闸门,高呼“救命,快开闸!”黄某听到呼救声,立即提升闸门,闸门上升时,把潘某二人带上来夹在闸门与胸墙中间,致使一死一伤。寿县人民检察院以过失杀人罪批准逮捕黄某,8月31日寿县人民法院也按过失杀人罪判他一年徒刑。被告不服上诉。此案在水利战线引起很大反响,广大水利修防职工对此判决有意见,要求王工担任黄某的二审辩护律师。王工带病进行调查、核对,了解到该涵洞一向禁航,当时黄某若不关闸,小船就会钻入网中,造成船沉人亡。潘某二人呼救若不开闸,见死不救,将犯故意杀人罪。所以,此案属意外事件,非过失杀人。经过辩护,9月25日,黄某被无罪释放。
(三)
在几年的办案实践中,王工发现,有许多纠纷如果调解得当,是可以不到法院的。一些已经起诉到法院的纠纷,也可以由律师尝试进行非诉讼调解。这样,虽然律师辛苦一些,但可以减轻法院的负担,当事人双方也易于接受。1983年6月,蚌埠市法律顾问处接受一桩长嫂宋某诉叔弟高某的房产纠纷案,派王工承办。当他赶到法庭,只见六十五岁身患癌症的原告宋某已由两人搀扶着从医院赶来,九十高龄的高隋氏(原告婆母、被告生母)也由两人搀扶到庭。听说被告高某之妻年已六十,也患癌症卧床在家。一家人因房产纠纷,闹得气氛异常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开庭审理,上述三名当事人很可能发生意外。
王工向法庭建议既不开庭调解,也不公开审判。让双方先回去安定下来,由他去疏导说服。经过来来回回多次穿梭调解,直到当天午夜时分才了结此案,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事后,双方心平气和,信守调解协议。

安徽纪念柏文蔚诞辰110周年
新华社合肥6月8日电 (记者董瑛)安徽省政协、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今天在合肥举行纪念会,纪念著名辛亥革命和讨袁战争重要历史人物柏文蔚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柏文蔚先生是安徽寿县人,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早年曾秘密组织革命团体“岳王会”,与清朝廷、军阀等斗争;在辛亥革命的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立下殊勋,后又旗帜鲜明地力主继续北伐;袁世凯攫取革命果实后倒行逆施,柏文蔚率先举旗讨袁;最后他辞去了在国民党和国民党政府的职务,于1947年病故。
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史钧杰在纪念会上讲话,赞扬了柏文蔚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全国政协的代表、安徽省党政军负责同志和各界代表,专程前来的柏先生的亲属、旧部代表共三百多人参加了纪念会。
安徽省还出版了《纪念柏文蔚先生》的专辑,并举行了学术报告会。

吴学谦会见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萨姆·努乔马主席率领的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
努乔马介绍了近年来纳米比亚人民斗争的形势,吴学谦重申了中国对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支持。

万里会见国际医生防止核战争组织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会见了美国心脏病学专家罗恩和苏联心脏病学专家查索夫率领的国际医生防止核战争组织代表团。两位专家都是这一组织的主席。
万里向客人们重申了中国政府关于禁止核武器的观点和立场。万里说,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使人民的文化、物质生活过得更好。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安定和平的国际环境。
他说,今年是国际和平年,全人类都在关心世界和平,而医生更了解核武器对人类的危害性。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他指出,当前世界上的危险主要来自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争。
国际医生防止核战争组织是一个以医生为主体的国际性和平组织,成立于1980年。1985年12月这个组织获诺贝尔和平奖。
代表团一行七人是应中华医学会的邀请于6月5日抵达北京的。代表团成员来自美国、苏联、澳大利亚、瑞典、墨西哥和芬兰等国。在京期间,客人们就核战争造成的医学及生态后果等专题举行了报告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6月8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罗曼·马利诺夫斯基率领的波兰议会代表团。宾主就发展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肯戈·瓦·东多和夫人6月8日晚出席了文化部在人民大会堂为欢迎他们访华而举行的文艺晚会,观看了歌舞杂技节目。
8日下午,随同肯戈来访的扎伊尔国际合作和对外贸易国务委员穆肖贝夸·卡林巴·瓦·卡塔那同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进行了会谈。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6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肯戈·瓦·东多的夫人。
肯戈第一国务委员的夫人当天上午还参观了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6月8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全国民防司令约安·乔亚纳中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卢旺达驻华大使比吉里马纳6月8日晚在使馆为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哈比马纳·博纳旺蒂尔一行访华举行答谢宴会。中组部部长尉健行等应邀出席宴会。
哈比马纳一行6月8日晚离京回国。他们在中国期间,曾访问了北京和大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王海6月8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意大利空军参谋长巴·高托内和夫人一行。
高托内一行应王海司令员邀请前来我国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于当天下午到达北京。
▲波兰议长罗曼·马利诺夫斯基6月8日晚上为波兰议会代表团访华举行答谢宴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等出席。
马利诺夫斯基在祝酒辞中说,代表团和中国领导人的一系列会见证明波兰和中国有着共同的理想,愿为世界和平和安全而斗争。他表示希望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加强两国的友谊和互利的全面合作。
▲中美友协会长、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名誉理事长黄镇6月8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美国斯诺基金会会长格雷·戴蒙德医生一行。
▲应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矢崎新工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6月8日离京前往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徐信这次访问,是对去年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夏目晴雄访华的回访。
(新华社)

6月8日,赵紫阳总理同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肯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专栏:法制园地

她的体重只剩十九公斤
她死了。
法医鉴定书上这样写着:死者彭丽华,女,二十五岁,消瘦,身高一米五十,体重十九公斤
……系因长期营养不良致衰竭而死亡。
二十五岁、一米五十、十九公斤,这是一串多么不协调的数字!
彭丽华是不幸的。一出世便落下个残疾,瘫了右腿和右手。她刚咿咿唔唔叫得清爸爸、妈妈时,她的父母就离婚了。法院把她判归父亲抚养。
做娘的放心不下,便跟孩子的爸爸商定,她要先抚养一阵子可怜的女儿。这一养就是十五、六年。
彭丽华十七岁时,母亲把她寄养在一位老妈妈家里。老人悉心抚养,把她调理得花红玉润,体重达一百多斤。
1980年,她的生父和继母觉得每月负担她十五元生活费不划算,便将她接到家里。她哪里知道,从此她便置身于一个冷气彻骨的深渊。
她的父亲彭夏成,与彭丽华母亲离婚后,便与一个叫盛玉环的女子结婚。他们生下一儿一女,过着和和顺顺的日子。
他们觉得,彭丽华的到来,搅乱了这个小家庭的宁静。从此,房里开始有了泪水和骂声。
白天,父母弟妹都去奔他们的生计,大门紧锁,撂下丽华独守空房。没有凳子撑着,她在房里挪动一步都困难,只好蜷着身子,枯坐床上,从窗口漏进的光亮测度时分。傍晚,门锁打开,家里的人一个一个回来,但都不睬她。
彭丽华自回到生父家后,就没有吃过饱饭。吃早饭,那是她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中饭和晚餐,也是有一顿没一顿,还时常是些馊饭烂菜。她总是以泪拌饭,把哀苦和着饭菜一起咽下去。生母疼女儿,每隔个把月,便拎着水果、罐头、肉食来探望一次。她每次见着亲娘,总是眼圈一红,泪如雨下。见了吃物,不闻不看,抓起就往嘴里塞。吃剩的,她当宝贝似的藏进被窝里。
冬天,生母送来了新棉絮。可是,继母却拿给她的宝贝儿子垫了。丽华的床上依旧塞些破棉衣和烂麻布,一床薄褥子既当垫的,又作盖的。
夏天,生母买来裙子和短裤。可是,他们不叫她穿,依旧让她套在长衣长裤里。在火炉一般蒸人的夏日里,丽华浑身湿透了,分不清哪是汗水,哪是泪水!
家里经常不给她洗脸洗脚的水,要么就端给她一盆用过的污水。于是,她的脚烂了,口烂了……
生母每次来给女儿洗澡,看到的不仅有烂的疤,还有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母亲决定把女儿救出火坑,领回自己身边。可是,还没等到她来接,更大的不幸发生了。
1984年10月20日,彭丽华着凉感冒,烧得迷迷糊糊。生父、继母依旧把她锁在家里,回家后既不看也不问,更谈不上喂点汤汤药药,或是送医院救治!
10月31日,彭丽华含恨离开人世。看到她尸体的人都惊叹道:这哪里还是个年纪轻轻的姑娘,分明是套上皮囊的一副骷髅架,她的体重只剩十九公斤!经法医解剖,死者胃肠内均未见食物及残渣,仅乙状结肠内留有干结粪便。惨状,令人目不忍睹!
彭丽华被虐待致死后,彭夏成和盛玉环被收监。今年3月12日,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以虐待罪依法判处彭夏成有期徒刑四年,盛玉环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旁听的人们对这严正的判决莫不称快。
(《武汉法制报》供稿)

专栏:政法论坛

严禁虐待家庭成员
吴木
我国刑法第一百八十二条规定:“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引起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这就是说,虐待家庭成员,是违法犯罪行为,情节恶劣的要受到刑事制裁。
虐待家庭成员,主要表现在子女虐待年迈的、丧失劳动能力的父母,丈夫虐待妻子,父母虐待未成年的或者失去生活能力的子女等方面。本期《法制园地》披露的彭夏成、盛玉环夫妇残酷虐待瘫痪女儿彭丽华至死一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彭夏成夫妇本应象彭丽华的亲生母亲一样,对有残疾的女儿悉心抚养,使她尽可能生活得愉快些。彭夏成夫妇不但没有这样做,反而对本来就失去生活能力的女儿百般摧残、虐待。他们的行为严重违反了社会主义道德,同时也触犯了刑法。
在现实生活中,象彭夏成夫妇那样惨无人道地虐待子女的事虽然是不多见的,但是,子女虐待失去工作能力的父母、丈夫虐待不称心妻子的事,却时有发生。我们希望各地在普及法律常识的过程中,在依法严惩犯虐待罪的犯罪分子的同时,对公民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和法律教育,使每个公民尤其是青年养成尊敬老人、赡养父母的美德。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正确处理好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建立团结和睦、幸福美满的家庭,既有利于家庭成员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又有利于社会风气的好转,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所以,杜绝虐待罪和各种虐待行为,建立团结和睦美满的家庭,是全社会应当注意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专栏:法制园地

千里挑一的好媳妇
刘风云改嫁十三年后,又把六十五岁的婆婆接到一起生活,这在山东省平邑县柏林乡被传为佳话。
刘风云原住柏林乡邢家庄,1972年丈夫不幸遇难后,她便带着孩子改嫁到柘沟村,与早年丧妻、忠厚老实的农民许洪德结为夫妻,家庭生活美满。刘风云再婚后没有忘记婆婆,常和许洪德一起去邢家庄看望老人,有时还把老人接到家里住几天。
婆婆的女儿在刘风云改嫁后,嫌婆家房子小,搬回娘家住,担当起赡养母亲的责任。谁知近几年娘俩反目为仇,闺女不但不给老人种地,还常常不给老人饭吃,并经常无事生非同母亲吵闹。去年8月的一天,闺女又和老人吵起来,并将母亲的锅碗瓢盆全部砸烂,把老人撵出家门。老人有家不能归,只好在看场的秫秸棚里栖身。
许洪德、刘风云夫妇得知老人遭遇后,立即赶到邢家庄将老人接去,并将老人的户口迁到自家,象对亲娘一样地对待老人。
乡亲们目睹这一切,无不称赞刘风云是千里挑一的好媳妇。
 (陈涛)

专栏:法制园地

虐待八旬生父法律难饶恶子
江苏省阜宁县沟墩乡丰唐村农民施则权,虐待八十一岁的老父施文才,致使老人投河身亡。施则权的行为已构成犯罪,去年12月26日被阜宁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两年前,施文才从次子施则余家搬到长子施则权家生活。施则权毫无孝敬老人之心,把老人当包袱,经常谩骂毒打老人,不让老人吃饱饭,有时一餐只准吃一碗粥。一次,一个亲戚给老人送来二斤白糖,施则权知道后,冲着老人说:“你把这东西吃下去补身体,你什么时候死得了!”说着把糖全部倒掉。一天,他叫老人看菜园子,老人一不注意,鸡跑进菜田里,他气势汹汹地用铁锨柄毒打老人,直至逼着老人喊“打得快活”才罢休。平时,施则权经常逼老人去死,恶毒地说道:“下河死,河里没盖子;上吊死,家里有绳子;睡到公路上让汽车轧死,我还可以得几千元钱”。去年夏天,他见老人在室内吸烟,竟然说:“你吸的美味香甜,我弄点鸡屎给你吃吃”,说着拣起地上一团鸡屎抹到老人嘴上。乡、村干部多次对施则权批评教育,但他毫无悔改之意。
去年10月10日上午,施则权又一次指着老人骂,并用右手堵住老人嘴巴。中午,全家人坐在一起吃炖老母鸡,竟将老人撇在一边,连一口鸡汤也不给喝。当夜十时许,老人不堪凌辱,含愤投河身亡。
事发后,当地干部、群众义愤填膺,指责施则权虐待八旬生父,伤天害理,纷纷要求司法机关依法严惩。施则权被判刑后,人们称赞法院做得对。 (《江苏法制报》供稿)

专栏:法制园地

丈夫伤残之后
云南省保山市板桥区卧佛寺乡女社员转玲,对爱情忠贞不渝,五年如一日细心照料残废丈夫的事迹,受到人们赞扬。转玲的家被评为“五好家庭”。
转玲的丈夫叫张云文,今年三十三岁。五年前,他俩自由恋爱结婚,婚后不到两个月,张云文在施工中不慎从脚手架上摔下来,腰脊骨折,成了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这对于沉醉在新婚幸福中的转玲来说,不能不说是沉重的打击。不少人劝她择偶另嫁,她都婉言谢绝。五年多来,转玲四处求医,为丈夫端屎倒尿。冬天背丈夫到天井晒太阳或烤火取暖;夏天背丈夫到树荫下乘凉。张云文看到妻子如此辛苦,想:一个堂堂男子汉成了妻子的包袱,活着不如死了好。转玲看出丈夫的心思,一次又一次安慰他,鼓励他做一个身残志不残的人。她对丈夫说:“人生一辈子谁愿遭此难,夫妻之间,有福同享,有祸同当。”妻子的肺腑之言,使张云文打消了轻生念头,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力量。在转玲长期无微不至地照料下,经过精心治疗,张云文病情大有好转。
(徐晶 晓娟)

专栏:法制园地

孙民庆虐待妻子被判刑
江苏省滨海县人民法院,接受女公民刘明翠控告,经过庭审调查,证实被告人、原告的丈夫孙民庆的行为已构成了虐待罪。今年1月15日,孙民庆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四十五岁的孙民庆,是滨海县蔡桥乡蔡桥村人。他与刘明翠结婚已二十多年,婚后感情较好,生有子女四人。1970年,孙民庆与一有夫之妇勾搭成奸,从此就产生嫌弃妻子刘明翠之念。他常常借一些家庭琐事对刘明翠辱骂殴打。一次,孙民庆无事生非,对刘明翠拳打脚踢、卡脖子,致使刘明翠窒息晕厥。又一次,孙民庆凶狠地卡其妻的脖子,刘明翠因受刺激精神失常。此时,孙明庆竟趁机骗刘服下过量安眠药,使刘明翠的病情加重。在刘明翠病情加重期间,孙民庆多次殴打她。刘明翠忍无可忍,向滨海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调解,孙民庆表示愿具结悔过,立下保证书。事后,孙民庆不但没有悔改,反而变本加厉地虐待妻子。他们从法院回家的第三天,孙民庆就借故殴打刘明翠。去年2月底的一天,孙民庆借口刘明翠没有口粮,夺下刘明翠的饭碗,按住她的头,猛踢她的腰、背部,致使刘腰、背部多处软组织挫伤。刘明翠被迫再次向滨海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刑法》第182条的规定,滨海县人民法院追究了孙民庆的刑事责任。
 (徐效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