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常山微生物厂热忱服务主动让利
通过城乡联合发展“常山猴头”
本报讯 处于“龙头”地位,生产名牌产品的企业,应该怎样对待同自己联合的农村专业户和乡镇小厂?浙江省常山微生物厂的经验是:既要严格要求,维护名牌;又要为协作者排忧解难,主动让利。他们这样做了三年,被誉为“浙江一宝”的“常山猴头”年产量,就从十五吨增加到六百六十五吨,其加工品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而且远销日本、美国等地。
常山微生物厂是专门生产食用菌的企业,主产品“常山猴头”曾先后获得浙江省和商业部颁发的科技成果奖。1982年,猴头菇的产量达到十五吨,仍满足不了市场需要,而这个厂由于条件限制,已难以扩大生产、加工规模。1983年和1984年,厂长徐序坤在调查研究之后,决定将猴头菇的生产和加工业务,向农民家庭和乡镇企业扩散,微生物厂则集中精力主要搞食用菌新品种、新产品和新市场的开发,以求在全县形成以“常山猴头”为“龙头”的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农民和乡镇企业对此极为欢迎。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微生物厂从两个方面努力,不仅实现了而且巩固、发展了同专业户、乡镇企业的联合。
一是在讲清道理、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订了一个共同遵守的“章程”:在联合体内实行统一生产计划,统一供应菌种,统一收购价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商标和对外销售。为了防止产品质量下降,微生物厂从传授技术抓起。三年来共培训食用菌栽培、加工人员一千二百多人,并通过多种形式,及时把新技术传给菇农和加工企业。此外,又选派技术员到乡里担任技术指导,派质量检验员到加工厂负责把质量关。采取这些措施以后,鲜菇和加工品的质量有了保证,不仅稳住了原有市场,而且扩大了销路。
二是微生物厂主动让利,尽可能让养菇农民和乡镇企业得的实惠多一些。在1984年和去年,他们两次提高鲜货收购价格。去年初,又主动调整与加工罐头的利润分成,由七三开(微生物厂占七成)改为三七开。去年秋季,常山县持续高温,食用菌生产遇到自然灾害,微生物厂带头并说服八个加工厂,一起降低栽培瓶的租金和培养料的售价,等于拿出了五万多元补贴菇农。
常山微生物厂与农民专业户、乡镇企业建立在自愿互利基础上的这种联合,实现了“常山猴头”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去年,全县生产、加工的食用菌比1982年增长了四十三倍;菇农的纯收入达到六十四万元,八个乡镇企业获利三十万元,都比1984年增长两倍多;微生物厂不仅利润比上年增长了一倍多,而且又推出了金针菇、草菇等三个新菌种以及猴头蜜饯等十二种食用菌系列产品。
 (江世杰 徐国庆)

专栏:短评

城乡经济联合的好典型
三年前还默默无闻的“常山猴头”,因为实行城乡联合和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这几年产量大增,市场扩大,声誉大振。为什么这个拥有七百多户菇农和八个乡镇企业的联合体如此有活力?一个重要原因是,处于“龙头”地位的常山微生物厂具有组织社会化大生产的战略眼光。
城乡间办联合体、搞“一条龙”,为的是发展城乡商品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加快城乡共同致富步伐。常山微生物厂在训化成功猴头菌种并小批量生产之后,不搞技术封锁和独家经营,而是采取“经济辐射”的办法,把猴头栽培、加工扩散到农户和乡镇企业。这对致富无方的农民和“找米下锅”的乡镇小厂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的好事。但更可贵的是该厂在实现联合以后,对菇农和乡镇企业平等互惠,热心服务,主动让利;集中精力研究新品种、新产品和开拓新市场。
在我国,城乡之间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也很不平衡。城市向乡村、发达地区向不发达地区实行经济辐射、产品扩散、技术转移,是先进帮助落后的一种重要方法,也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当然,先进帮助落后,还得把对方看成发展商品生产的伙伴,平等互惠,从技术上加以指导,管理上加以帮助,资金上加以扶持,服务上做到尽心,利益上做到共享。用这种新型关系建立起来的经济联合体,才会具有吸引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西安西站二百多批货物长期积压无人认领
国家经委工作组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快
本报西安6月7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国家经委抓住西安西火车站二百多批货物长期积压无人认领这个典型事例,最近派出工作组到西安,经过三天实地调查,于今天上午九时会同陕西省、西安市经委和铁路部门,召开联合现场办公会议,很快就解决了问题。西安市太强建材五金经销部等几家货主,散会后即将货物取走。
据了解,类似西安西站大批货物无人认领的事例,在全国的其他铁路车站、水运港口普遍存在。西安西站过去每年发生无法交付货物仅一百多批,而到去年就发生六百七十批,今年一至五月上升为六百二十二批。
国家经委工作组下火车后顾不上休息,立即深入货场,察看了无法交付货物的积压现状,听取了铁路部门的汇报,并同货主及其所属领导单位座谈。为了保障车站畅通,减少货物损失,在今天上午的现场办公会上,他们宣布对至今仍然压在车站无法交付的货物,采取以下四项措施:
一、对今年以来积压在站超过四个月无人认领的二百六十六批货物,连同以前剩余尚未处理的十四批,限货主在五天之内来站取货。过时由车站登记备案。全部货物没收,西安西站就地会同有关部门一次处理。货主再要求归还货物或价款时,一律不予受理。
二、购销双方有经济纠纷,应按国务院颁布的《工矿产品购销合同条例》文件执行。没有经济合同属于发货方责任的,应由收货方通知发货方,由发货方提出处理意见,并负担由此产生的经济损失。
三、省、市经委组织当地物资、商业、物价部门,积极参与西安西站无法交付货物的处理。处理所得货款,交纳保管、装卸等费用外,就地交入国库。
四、铁路部门今后要首先把好货物发送关,指导托运人员按铁路规定填写运单。对于不按规定填写清楚的货运单,铁路部门拒绝受理。同时,铁路部门要千方百计查找货主,尽可能使“死货”变活。对于玩忽职守、不负责任造成损失的工作人员,不论是收发货单位还是运输单位,一经查明,要追究他们的责任,进行处理。

安徽淮北农村
推广小麦飞机根外追肥技术
本报讯 安徽淮北农村近几年大力推广小麦飞机根外追肥新技术,对防御干热风危害、确保粮食增产,起到了明显的作用。
1981年,安徽省政府农业技术部门和省民航局吸取外地成功经验,在少数乡村和国营农场应用飞机喷洒磷酸二钾,防御小麦干热风危害新技术。到1985年,累计喷洒小麦五百八十三万多亩。
 (吴建飞 赵希龙)

全国种子公司经理、站长会议提出
种子工作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实行种子生产许可证、种子质量合格证和营业证制度
新华社西安6月8日电 (记者王向坤)最近在陕西省西安市结束的全国种子公司经理、站长会议提出:种子工作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各地要围绕服务搞好经营,严格防止和纠正良种经营中的不正之风。
与会代表反映,目前种子生产和经营上出现了一些混乱现象,突出的表现是乱买、乱卖、乱引、乱繁、乱涨价,以假冒真,以次充好,坑害农民。这不仅给农业生产带来危害,还直接影响到良种的进一步推广。这些问题的出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供种对象、供种量和参与种子经营的单位增加的新形势下,管理工作没有跟上。
会议指出,作为农业系统的种子公司,主要任务是搞好服务,千方百计为生产提供适销对路、质优量足的种子。衡量一个种子公司工作的尺度,主要是看对当地生产所起的作用如何,考察一个种子公司的经济活动,也首先是看社会效益。如果盲目追求利润,片面强调本单位利益,就会使种子工作走偏方向。当前应着重抓好种子的质量,今后种子公司供应的种子,都要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
为了保证农业生产的发展,保障农民利益,坚决纠正良种经营和推广中的混乱现象,这次会议提出:要建立健全各种法规,以法治种。在国家《种子法》颁布以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抓紧制订地方性的《种子工作管理条例》。对于出售劣种,危害生产者,应责令其赔偿损失;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法律责任。其次是加强品种管理,进一步搞好新品种试验和审定工作。不经区域试验的不能进行审定,未经审定的品种不得推广。第三要加强种子质量管理,建立有权威的国家种子质量检验系统。种子的生产和经营,应在种子部门统一的规章制度和保证种子质量的前提下,实行“三证”制度,即种子生产许可证、种子质量合格证和营业证。

中南地区经济技术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开幕
打破封锁 打开门户 长期协作
本报武汉6月5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豫、鄂、湘、粤、桂五省(区)以及广州、武汉二市的政府领导同志正在武汉聚会,共商中南地区区域性经济技术协作与联合大计,寻求共同发展的“结合点”和“共振点”。
这是中南地区经济技术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第一次是一年前在广州举行的。

集生产、经营、设计和工程服务于一体
北京室内装饰用品公司开业
本报讯 北京市第一家为社会提供配套服务的室内装饰用品公司开业。
这家公司是个以生产、经营、设计和工程服务为一体的联合体。服务项目包括:负责供应国产和进口的各种新型装饰、建筑材料,为宾馆客房、家庭卧室、影剧院提供钢木家具和通讯、空调、灯具设备,以及家庭用化妆美容用品等。

我国第一条全密封固体钽电容器生产线
在贵州新云器材厂建成投产
本报讯 据贵州日报报道:我国第一条全密封固体钽电容器生产线最近在贵州省国营新云器材厂建成投产。这条年产一千万只固体钽电容器,产品可靠性可以达到八级的生产线,是国防科工委、电子工业部为加速电子元器件的技术改造,提高我国整机装备素质,确保国防尖端系统工程配套元件的可靠性而从国外引进的。它的建成投产,加快了我国整机电子设备元件配套的国产化进程。

为解决个人物品“发货难”
锦州车站货场实行“三就地”
锦州车站货场为了解决个人物品发货难的问题,最近增设了货物托运“三就地”的服务项目,大大方便了货主。
这个货场在广泛征求货主意见的基础上,对托运的货物实行就地受理,就地检斤,就地付款,一次办理完毕。简化了过去繁杂的托运手续,节省了货主的时间。现在,平均每天办理这类货物三十多批。货主称赞说:“过去办托运得三五天,现在托运一会完”。

吴县洞庭白沙枇杷喜获丰收
今年总产量达一百万公斤
驰名中外的江苏吴县洞庭白沙枇杷今年喜获丰收,总产量达一百多万公斤,比去年增产五倍。
吴县洞庭白沙枇杷肉质细嫩,味甜汁多,是枇杷中的上品。

极早熟西葫芦杂交种问世
适宜在我国北方大力推广
山西省农科院蔬菜专家周祥麟培育成功的我国极早熟的西葫芦杂交一代种,5月30日通过鉴定。
新培育的这种杂交种叫“早青一代”,最大的特点是早熟,下种后四十五天就可采摘半斤重的嫩瓜。专家认为,这种西葫芦适于在我国北方大力推广。
(据新华社)

“黄金行业”面临暂时困难
市场报呼吁变服装大批量生产为小批量生产,以适应各种人的需求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各地服装普遍积压。一向领导国内服装潮流的上海,一季度国营商业的服装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2.92%,库存上升36.24%。
造成服装积压的原因比较复杂。从服装行业自身的情况看,不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是造成积压的主要原因。
款式不应时,服装难以适销。现在多数服装生产企业不是下功夫研究市场,以新款式引导消费潮流,而是跟在潮流后面跑。
面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款式的发展。我国目前仍固守中长、绦棉老面貌,棉织品中一些受欢迎的传统品种不见了。面料跟不上趟,使服装行业难为无米之炊。
此外还有做工问题。
不少行家认为,服装行业是黄金行业,当前买衣难的呼声高,卖衣难只是暂时的。
为此,市场报发表了题为《百种人穿百种衣》的社论,社论说:
今年积压的西装,高中低档的都有。其中中长仿毛西装,有的省市积压了近百万套,不得不赔本出售。这反映了服装生产的一个毛病:跟在潮流后面蜂拥而上,盲目地大批量生产。
俗话说:“穿衣戴帽,各有所好。”不容否认,有些服装会风靡全国甚至多国。但问题还有另一面,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人们对穿着的要求是不相同的。
百种人穿一样衣,是不正常的现象;穿着多样化,才是服装业大有作为的时代。问题是要变大批量生产为小批量生产,以适应时装的快节奏变化,适应各种人的需求。一般说,女装和青年服装变化很快,生产者要掌握主动,必须走在变化的前头。相对而言,中老年服装变化较慢,他们的买衣难长期解决不了,主要不是信息问题,而是错误的经营思想在作怪。

在质量管理上下功夫
怀来县衬衫厂出口产品质量稳定
本报讯 主要产品供出口的河北省怀来县衬衫厂,努力做好质量管理的基础工作,使衬衫质量不断提高,七年来,该厂生产的三百多万件衬衫,行销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怀来县衬衫厂有职工六百多人,自1979年起开始生产出口衬衫。厂长阎才认为,光有责任心和荣誉感不能保证生产出合格的出口产品,还必须有过硬的技术和严格的制度。他们组织有关人员到外地学习,开阔视野,开展技术练兵,提高职工队伍的操作技术水平。该厂设立了质检股,工人一律按规定的质量通知单操作,各道工序互相监督;制订奖惩条例,把产品质量好坏与工人的经济利益挂起钩来。
由于有质量管理系统作保证,该厂产品质量稳定、可靠,赢得了外商的赞许。智利一家客商自1980年以来,年年都要求该厂为其加工产品,并表示要在智利为怀来县衫衬厂设包销专柜。目前,该厂已为国家创汇一千多万美元。(双兆)

北京供水紧张形势越来越严重
各行各业要有加强节约用水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进入夏季以来,北京市供水的紧张形势越来越严峻,现正动员全市人民、各行各业采取有力措施,大力节约用水。
北京今年高温来得早,全市水资源逐年减少。北京重要供水资源官厅水库和密云水库去年的来水量只有多年平均来水量的29%。目前,两个水库共蓄水十三点三亿立方米,是两库总蓄水能力的20%。今年日供水能力将由去年的一百三十七万吨降为一百三十一万吨。今年用水高峰日预计需水量为一百五十万吨至一百六十万吨,亏水将达二十万至三十万吨,缺水状况已超过去年。
面对缺水的紧张形势,北京市要求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千方百计把节水工作抓到实处。
——要树立节约用水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切实把节约用水作为一项重要的和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认真抓好。必须坚决扭转认为节水只是权宜之计和潜力挖尽、节水到顶的错误认识。
——要加强行政和立法手段,实行重奖重罚。从现在起,对全市非居民用水户实行计划供水,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收费,对居民用水标准实行“定额供水,超额加价收费,低于定额减价收费”试点。
——狠抓行之有效的节水措施。在巩固节水成果的基础上,要认真抓好已列入今年计划的三百项节水设施。
——加强节水科研工作。

专栏:市场随笔

《不要“摆样子”》补说
林楠
读完人民日报“市场随笔”专栏《不要“摆样子”》一文,很痛快,但仍想补说几句。
近日,为小孩子买衣服,来到一家商店。门上贴着写有“同志,您好!请进!”,“谢谢,再见!”等暖融融字眼的标语。几个服务员正在“坐谈”,叫了几次,一人不高兴地站了起来。问价格,答曰:“你眼睛呢?”问是否还有其他规格的,答曰:“隔壁有”。拿了一次就不愿再拿第二次。
临出店门,见一意见薄,上写“为了更好地为您服务,请提宝贵意见”。笔者也想写几句,刚拿起笔,一售货员说:“要写你自己看吧!没想想现在几月了?”一打听,原来优质服务月已过去,一切都是“摆样子”。
从外表看,“样子”摆得确实不错,“您好”、“宝贵”够亲切的,可内容与写的相差太远!真有点“口号乐坏人,态度吓死人”的味道。
要搞活商业,要真正为人民服务,必须诚心诚意“顾客第一、质量第一”,并且必须从我做起,身体力行,光靠写在纸上摆样子是不行的!

专栏:通讯

他学会了看市场
——记养兔专业户王碧勋
黄满雄
兔毛又跌价了。在湖南省宁乡县一带,每公斤由一百五六十元降到四五十元了。养兔户们都在观望、等待,特别要看看双凫铺乡华明村养兔专业户王碧勋如何动作。这,不是没有原因的。四年前,那一次兔毛大跌价,几乎全县养兔户都杀兔、卖兔,只有王碧勋与众不同,还买兔。没过多久,兔毛价上涨,王老倌发了大财。这件事在宁乡县传为美谈。
1982年秋后,兔毛价格直线下落,农民忍痛杀兔、卖兔。王碧勋家养着六十八只长毛兔。他妻子沉不住气,催他拿主意,老王沉稳地说:“我还要看看。”那些日子,王碧勋从广播里听,报纸上看,还跑到区里、县里,打听消息,看市场行情。最后,他对老伴说了三条想法和打算:一是看价格,没有不变的。“物以稀为贵”,货多价就跌,货少价就涨;价涨货渐多,价跌货渐少,有涨有落,历来如此。二是,看来眼下兔毛多了,其实不是真多,市场上没看见有卖兔毛制品的。他还打听到了点“内情”:兔毛外销不畅,也不是因为产大于销。于是,他同老伴商定:人家杀兔,我们留着,趁便宜,还买点儿。他们共买进了三十八只。三是,要保住兔子,也要保住本钱。小户人家,小本经营,亏不起本。为了这个,王碧勋费了不少心血,他几乎每天都上山爬沟割鲜草。好草喂养,省了精料,降低了成本;还以优质换好价,他把分批剪毛改成零只剪毛,零存零送,结果特级和甲级毛价格逐年上升。更主要的是以副产补主产,提高经济效益。他听说有地方收购仔兔,就到处打听,终于和长沙生物药厂挂上了钩,厂里收仔兔每只七角钱。他一算,每只母兔一年可以产十窝,每窝平均五只的话,能收入三十多元呢!干。他每隔十天跑一趟长沙送仔兔。1983年就送了一千二百四十七只,净收入七百多元。就这样,在兔毛价格最低的1983年,王碧勋家养兔收入仍达到将近六千元,比上年还增加六百多元。
1984年,兔毛价格稳中有升,去年,价格陡涨,工厂收购的仔兔也涨到每只九角钱。王碧勋充满了致富的喜悦,但他没忘记国家。供销社、外贸公司的兔毛收购价比集贸市场低一点,他仍然卖给家国;市场仔兔价高,他仍按九角钱一只,送往生物药厂四百多只。王碧勋去年的养兔纯收入达到三万一千多元,成了全县有名的“万元户”。
对最近兔毛价格的变化,王碧勋还在分析、观察、定对策。他认为,从市场看,兔毛生产仍然不是过剩的问题,他说:“我还没置上兔毛呢料服呢。爱穿想穿毛呢料的人越来越多,兔毛市场会再兴旺。明年又是兔年,国内外肯定会有不少人想买个兔毛制品。至于跌点价,原来我就没想到会涨这么高。现在这价,能喂;再跌点,我也喂。只要不亏本,我那些长毛兔就还留着。”

5月31日下午,保定604厂职工张永刚在北京永定门火车站与家人走散。他怀抱患病婴儿,身无分文。北京京深汽车公司司机高德余迅速将病儿送至儿童医院,并送给张永刚五十元钱。
图为次日张永刚(右)专程到车队向高德余致谢。
刘晓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