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增进了解 加强友谊 扩大合作 维护和平
胡耀邦飞抵伦敦开始访英
新华社伦敦6月8日电 (记者于谷)应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的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乘专机于今天下午到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英国是胡耀邦这次对西欧四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第一个国家。英国首相代表、就业大臣扬勋爵在希思罗机场欢迎中国领导人的到来。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英国大使胡定一。
陪同胡耀邦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费孝通同机到达。
胡耀邦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增进了解,加强友谊,扩大合作,维护和平,是我这次访问的目的。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我谨向尊敬的英国人民表示友好的情谊,并致以良好的祝愿。”他指出:“中英两国关系近年来在许多领域有了可喜的进展。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为中英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创造了有利条件,使中英友好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十分高兴能有机会同撒切尔首相继续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推进中英友好合作事业,广泛地交换意见。”
他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增进中英两国以及中国与西欧之间的友好合作和共同繁荣,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胡耀邦在贵宾室稍事休息后,便前往他下榻的海德公园旅馆。
明天上午,玛·撒切尔首相将在外交部大院为胡耀邦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同一天,胡耀邦将同玛·撒切尔举行会谈,并出席撒切尔夫人为欢迎他而举行的晚宴。
胡耀邦途经沙迦时,沙迦酋长外事顾问贾尔旺和中国驻阿联酋大使胡昌林曾到机场迎送。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8日电 (记者汪有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乌鲁木齐前往伦敦,开始对英国、联邦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
陪同胡耀邦总书记出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费孝通等同机离开乌鲁木齐。
胡耀邦总书记一行昨天上午抵达和离开乌鲁木齐时,王恩茂、宋汉良和铁木尔·达瓦买提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到机场热情迎送。
昨天下午,胡耀邦总书记、李鹏副总理等,由王恩茂、宋汉良、铁木尔·达瓦买提等陪同,参观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成就展览和乌鲁木齐的现代化新建筑,高兴地观看了各族少年儿童表演的歌舞节目。傍晚,胡耀邦、李鹏和费孝通亲切会见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军负责同志和退休老干部,并同大家一起照了相。

落实政策工作还要抓紧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一些地区、单位做出决定,对本地区、本单位落实政策情况进行一次检查,重点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有的单位,如广东省第一轻工业厅,采取认真负责态度,复查并圆满解决了科技人员和干部的一批遗留问题。这种做法是好的,它提醒我们注意:落实政策工作仍然要抓紧,切不可掉以轻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拨乱反正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为落实干部政策、知识分子政策、统战政策、侨务政策等做了极其艰巨的工作,成效显著,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这是形成我们今天这样的好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落实政策在许多地方还留有尾巴,还有一些遗留和遗漏问题没有解决好。因此,落实政策工作并没有大功告成,不能偃旗收兵,还需要再接再厉,继续抓紧抓好。
落实政策中还有这样那样的遗留问题,主要原因是我们不少领导机关主动性不够,负责精神和务实精神不够。落实政策,党中央年年提,态度很明确,政策界限也很明确。现在需要的不是什么发文件、发号召、作指示,而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明情况,具体解决。要一个地方一个地方查明情况,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这是很具体很细致的工作,做起来确实有些麻烦。但是,我们不但不能怕麻烦,而且要主动找麻烦。要认识到,党的政策不落实好,就不能进一步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对党的威信影响很大,对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也很大。这不是什么可做可不做的事,而是非做好不可的事。
落实政策,要敢于负责,主动拍板。按照党的政策,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不能有什么犹豫和畏难。有的地方一谈到落实政策,就强调没有钱,善后问题不好解决。当然,这方面是存在一些实际困难。但是,有困难就能不落实政策吗?要知道,政治信誉是第一位的东西,具体困难是第二位的东西,不能因为具体困难就不顾党的政策的信誉。有的地方、有的单位落实政策搞得好,他们就没有困难吗?何况,落实政策并不都是要钱的。比如作出正确结论、恢复名誉、清理档案材料中的不实之词等等,并不需要花什么钱。关键还是一个责任心问题。勇于负责,脚踏实地,许多困难是有办法解决的。即使有些问题一时不能解决,通过耐心细致的商量,相信群众也是通情达理的。当然,如果有人提出过份的要求,那也是不适当的;若是提出政策不允许的要求,那就更不适当了。对那些长期滞留北京和其他城市的上访人员,更要指定专人多做工作,该解决的问题,要合理地、妥善地加以解决;确属不能解决的问题,要讲清道理,晓以大义,绝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办法。
落实政策,关键在落实。解决一件事,比空口说一百句一千句都更起作用,更见成效。希望各级党组织把落实政策的工作抓紧,抓好,抓到底。

就加强两国友好合作、非洲局势等问题
赵紫阳同肯戈会谈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肯戈·瓦·东多就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非洲局势、亚太地区局势以及其他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都对两国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满意,并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使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向多种形式、领域的方向发展。赵紫阳说,进行合资、合营、技术服务和劳务等方面的合作是开展中扎经济技术多样化合作的重要形式,双方可在这些方面进行积极的探讨,两国政府也可采取措施推动这些方面的合作。
肯戈在会谈中高度评价中国对南南合作的重视,并介绍了扎伊尔在振兴经济财政方面的努力以及扎伊尔所奉行的对外开放、不结盟和睦邻友好政策。
赵紫阳高度赞赏扎伊尔政府所奉行的独立、不结盟、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政策。
会谈后,赵紫阳在接受扎伊尔记者采访时说,肯戈第一国务委员第一次正式出访就选择了中国,这表明蒙博托总统、扎伊尔政府和肯戈第一国务委员对发展中扎友好关系的重视。赵紫阳说,“肯戈第一国务委员阁下的访问必将对进一步发展中扎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今天上午,肯戈和夫人还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以82∶65击败南朝鲜队
中国女篮夺回亚洲桂冠
海峡两岸女篮姐妹双双进军世界锦标赛
本报讯 6月8日晚,中国女篮在吉隆坡以82∶65击败老对手南朝鲜队,夺回了亚洲女篮桂冠。至此,历时八天的第十一届亚洲女篮锦标赛降下帷幕。在8日进行的决定三、四名的比赛中,中国台北队以71∶68战胜日本队,夺得第三名,并同中国队和南朝鲜队一起,取得前往苏联参加今年8月举行的世界女篮锦标赛的资格。海峡两岸女篮姐妹双双进军世界大赛,还是第一次。
中国女篮和南朝鲜队曾有过十四次交锋,中国队六胜八负。在这场第十五次较量中,两队阵容里都有不少新面孔。中国队开局不太顺利,前五分钟以9∶17落后,主要问题是投篮命中率低,防守盯人不紧。转折出现在中国队高大中锋郑海霞上场后,南朝鲜队虽然有15号两米零三的金英姬防守郑海霞,但由于内线实力不如中国队,渐渐抵挡不住中国队的篮下强攻。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当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今晚在第十一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决赛中战胜南朝鲜女队后,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连夜联名打电报给她们表示热烈祝贺。

开短会 说短话 写短文
当涂县开展评选“短而好文件”活动
本报讯 以倡导制作三五分钟即能看完的“微型文件”为宗旨,安徽省当涂县党政机关首次开展了“短而好文件”评选活动,最近已揭晓。
去年2月,当涂县委办公室在拟写1984年县委全年工作总结时,别开生面,以九百七十字的短篇代替了过去的“万言总结”,得到县委几位负责同志的赞同,引起了较大反响。人们在赞赏之余提出一个问题:要革除机关公文冗长的弊病,光靠一年写一份短文件行吗?对此,去年4月,县委、县政府作出开短会、说短话、写短文的规定,并决定在全县党政机关首次开展“短而好”文件评选活动。县直机关和乡镇的许多工作人员特别是秘书、文书,注意长文短作,刻意求精。
首次评选工作从去年底开始,有七十四个县直局以上机关和乡镇,从数千份文件中挑出七十九份千字以内的较好文件。经过评选,二十三份获奖,其中通知、请示报告各七份,通报三份,总结二份,规定、纪要、批复、复函各一份。县委办公室制作的《1984年县委工作总结》、县政府办公室的《关于县城乡建设局每月工作有计划、有小结的通报》、黄山乡的《乡政府所在地公路卫生管理会议纪要》被评为一等奖。获二等奖的五份,三等奖的十五份。县委、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发文,将获奖文件及其作者姓名通报全县。通报还附录了七份获奖文件,并加了评介。
(鲁道生)

开创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新局面
安置工作先进单位转业干部先进个人代表会议开幕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军队转业干部先进个人代表会议于6月8日下午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是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由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劳动人事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召开的,在建国以来是第一次。徐向前、聂荣臻、杨得志、宋任穷、张爱萍分别题词,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徐向前的题词是:积极做好军转工作,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服务。聂荣臻的题词是: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继续贡献力量。宋任穷的题词是:投身改革,再立新功。杨得志的题词是:卫国逞英豪,建国做模范。张爱萍的题词是:发扬新风。
在开幕式上,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组长、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作了题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推进改革,努力开创军转安置工作新局面》的报告。报告指出,几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军队和地方共同努力,全国军转安置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到1985年底,全国共安置军队转业干部二百四十多万。广大转业干部经过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锻炼,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涌现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有些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据不完全统计,1975年以来转业的营职以下干部中,被中央各部门评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有一百七十三人,省一级的有三千多人,地县一级的近十四万人。广大转业干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地方干部和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赵东宛说,把军转安置工作当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抓好转业干部转业培训,改革分配办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关心转业干部的实际困难,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军地密切合作,地方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这四条是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的基本经验。

广州市蔬菜产销全面开放 家庭主妇菜篮子丰盛多彩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搞好了菜园子,菜篮子的丰盛就有把握。”这是广州市蔬菜产销全面开放取得成功的经验。
广州市蔬菜产销全面开放是1984年11月实行的,为全国最早。这项重大体制改革的实行,“种植品种和上市数量可由菜农根据市场的需要进行安排,菜价可随市场的变化而浮动”的政策及时颁布实施,使菜农的种菜积极性空前高涨。同时,市郊各区、县不失时机地对农村种植业结构进行较大的调整,实现了近郊以蔬菜生产为主,远郊在保证粮食总产不减的前提下,适当扩大蔬菜种植。这样,进一步体现了城郊农业的特色,确保菜田面积在十一万亩左右,比原计划扩大近二万亩。
菜园子稳住了,蔬菜上市源源不断。去年商品蔬菜上市量达五点一六亿公斤,平均每天一百五十万公斤,就是说,市民平均每人每天可吃到半公斤新鲜蔬菜。今年以来形势更好,1至5月还有九百万公斤运销到北方,出口换汇的也超过五百万公斤。由于菜农努力在“优质、高产、多品种、均衡上市”上下功夫,菜园子蔬菜种植品种结构又发生了巨大变化。
以前的菜园子,七成左右是粗菜,现在倒了过来,粗菜只占三成左右,是为应付意外的自然灾害而种植的“保险菜”,其余全是精细菜,多年来难得一见的柳叶菜心、奶白菜、铁线青豆角等名牌蔬菜品种逐步恢复了生产,而且讲求科学种菜,成功地进行反季节种植,使许多优质蔬菜品种延长生长期,科研部门又帮助菜农培育成功优质蔬菜新品种二十三个,全面推广种植。
所以,去年以来不论盛夏或寒冬,每天上市蔬菜品种经常保持在三十个左右,而且鲜嫩,使家庭主妇的菜篮子既丰盛又多彩。今年1至4月,市场综合平均菜价比去年同期下降两成左右。数量充足,价格稳定,均衡上市,过去每当旺季蔬菜生产严重过剩的现象没有了,仅此一项,就使国家一年减少损失四百万元左右。
广州市郊各区、县搞好菜园子,逐步形成了蔬菜“三线种植”。近郊是第一线,是蔬菜生产的基地,种菜九点二万亩,远郊是第二线,种植渡淡蔬菜三万亩,山区高寒地带是第三线,种植反季节蔬菜二万亩。

一条好建议价值一百二十万
高级工程师王少尤等提出的衡广复线横石隧道改线建议,三天即被采纳
本报讯 据人民铁道报报道:五月十九日,一项关于衡广复线旧横石隧道改变线路走向的建议,经广州局、第二工程局、第四设计院和铁道部衡广复线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专家研究并加以完善后,已被采纳。这项建议实施后,旧横石隧道将比原计划缩短约一百六十米,造价降低一百二十万元,工期提前三个月。
第二工程局衡广复线施工方案审定组高级工程师王少尤、工程师杨立法和组长姚一飞等人,在复线工地进行施工方案审定过程中,发现旧横石隧道有改线的必要。他们查阅大量的设计文件和资料,经过实地调查,周密测算与对比,提出了一项改线的合理化建议,避开原设计中的岩石破碎、地质性情况不好的出口地段,缩短隧道和线路的长度,并可改善施工条件,有利于机械设备施工作业,降低工程造价,加快施工进度。

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赴长江源头
据新华社拉萨6月8日电 (记者皮德义)一支由四十五名志愿者组成的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昨天离开拉萨前往海拔六千六百二十一米的长江源头——各拉丹冬雪山冰川,从那里开始对这条世界上最后尚未被漂流探险家征服的大川进行全程漂流探险和科学考察活动。
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由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四川等十个省、市的科研人员、运动员、教师、医生、解放军战士、武警战士和新闻工作者组成,年龄最大的五十二岁,最小的十九岁,其中有四名妇女。他们这次漂流探险,不仅要使自己成为长江的征服者,而且要进行一系列的科学考察活动。

邮电部发行《国际和平年》纪念邮票
今年是联合国大会确定的国际和平年。为配合国际和平年活动,邮电部决定于6月16日发行《国际和平年》纪念邮票一套。
这套纪念邮票共一枚,面值八分。邮票图案是一只用纸剪贴的蓝色鸽子,鸽子内有许多彩色装饰性小人,表示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维护和平。图案的左上角还印有联合国国际和平年徽志。
(据新华社)

河南省七千多名领导干部参加现代化管理函授学习
新华社郑州6月8日电 (记者陈朝中)河南省七千多名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经过八个月的学习,最近拿到了现代化管理函授班结业证书。他们约占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
这个函授班是由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科技干部局和中国科协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学习内容主要是“领导科学”、“现代化管理知识”等,由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负责编写教材和面授辅导。学习成绩记入学员档案,作为考核和选拔干部的依据之一。这个函授班还将继续举办。

专栏:凡人新事

西沙情
一封别致精美的信笺,从马来西亚飞到西沙群岛。信中寄来十四个首日封和十元马币。信的主人张先生写道:由于邮寄匆忙,忘了买中国邮票,请求邮局代办;并说能得到中国最南端邮局的邮戳,是最为荣幸的事。西沙邮局局长林彬同志兑换马币后,买了虎年邮票贴在首日封上,并一一盖上西沙邮戳,剩下的钱全买了中国邮票,航空寄往马来西亚……
有多少象张先生那样的集邮爱好者,渴望得到一张盖着“西沙”邮戳的邮票呵!近年来,自从西沙集邮的消息传开后,国内外集邮信件不断飞到西沙。邮局的同志把这看作一项沟通友谊的工作,总是由局领导亲自处理。
林彬同志白天照常站柜台,接送邮件,晚上处理集邮信,常常工作到深夜。广东佛山市有位中学生一下寄来一百枚邮票,却忘了寄信封。林彬为了满足这位同学的愿望,精心裁上一张张白纸,贴好邮票,再盖上邮戳。只此一件事,就花去了林局长大半个夜晚时间。
林局长说:“集邮热在西沙兴起,这是祖国人民和世界友人对我们的信赖。我们一定要认真处理好每封集邮信”。
海军南海舰队政治部宣传处 李湘东

含苞欲放
湖南省湘潭市近两年建造了主题各异的大型雕塑品二十多件(组),市容观瞻增色许多。
图为安放在市建设广场的大型雕塑艺术品——“君子莲”。它根据宋代文学家周敦颐的《爱莲说》而写意命名。一朵含苞欲放的莲花立在直径30米的水池中,莲花主体高达31.5米,池内四位亭亭玉立的采莲姑娘手捧莲蓬,微露笑意。雕塑寓意与造型、古典美与现代美融汇于一,新颖别致。 谷一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