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国各界人士期待胡耀邦访问
撒切尔夫人说非常重视发展英中经贸关系
本报伦敦6月7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首次访问英国受到英国朝野各界人士的重视。
早在5月中旬,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接见中国经贸部长郑拓彬时表示,她期待着胡耀邦总书记对英国的访问。她还说,英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在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一行访问英国的前夕,英国政府官员昨天下午在外交部向记者吹风时说:这次访问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第一次访问英国和西欧。我们感到特别高兴的是,英国是胡总书记访问西欧四国的第一站。从代表团的组成也可以看出这次访问的重要性。在访问期间,英中双方将会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进行范围广泛的会谈。近年来,英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关系都有稳定和顺利的发展,两国各方面的高级官员互访也很频繁。
昨天,英国前首相希思对本记者发表谈话说,他欢迎胡总书记的来访,并期望与胡总书记就两国都认为重要的问题进行交谈。他的访问对于讨论并加深英中两国的关系以及交换对国际局势最新发展的看法来说,是一次很宝贵的机会。胡总书记是一位老朋友了,能再次见到他是件非常愉快的事情。
中英贸易协会主席兼英国大东电报局主席夏普,昨天也对本记者说,胡耀邦总书记的访问将表明英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在这次访问中,李鹏副总理阁下将有机会与英国工商界人士进行会谈,这也是很重要的。这些关系的加强将会体现在1986年的英中贸易上,这不仅意味着英国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和从中国的进口,而且意味着英国工商界有义务向中国转让技术和通过合资企业或其他方式在中国投资。

安哥拉外长致函联合国秘书长
强烈谴责南非侵略行径
新华社联合国6月6日电 安哥拉外长阿丰索·范迪嫩最近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强烈谴责南非对安哥拉的侵略行动。
范迪嫩的信件今天在联合国散发。信件说,在过去几个月里,南非对安哥拉的侵略行动不断增加。5月份,南非几乎天天侵犯安哥拉的领空,在安哥拉境内集结军队。
他指出,南非当局的这些行动,在对安哥拉南部沙恩戈恩戈附近背信弃义的袭击中达到高潮,造成五十三人死亡,五人受伤。
信件谴责南非无视联合国的决议,肆意侵犯安哥拉主权和领土完整。
范迪嫩呼吁国际社会向南非施加压力,使它停止“罪恶的暴力浪潮”,并对南非的侵略行动给安哥拉造成的人员和物质损失表示“同情”。
新华社罗安达6月6日电 安哥拉国家通讯社今天发表一篇题为《野蛮行径》的评论,谴责南非军队6月5日袭击安哥拉纳米贝港,使用导弹炸毁炸坏三座油库,并炸沉炸坏三条商船。
评论还谴责南非军队5月22日在安哥拉的沙恩戈恩戈附近打死五十三名安哥拉武装部队战士。
评论指出,南非对安哥拉的这些侵略行径表明,南非当局蓄意破坏安哥拉经济,并继续无条件地支持安哥拉的反政府武装力量。面对国内黑人甚至白人的示威抗议和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目前已陷入绝望境地。
评论说,世界舆论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南非当局坚持其种族隔离制度,坚持纳米比亚的殖民化和侵犯南部非洲其他主权国家,是南部非洲不稳定的主要因素。
评论说,安哥拉始终愿意和平解决南部非洲冲突,同时也有抗击南非侵略的权利,任何人都无权也不能阻止安哥拉的前进步伐。

民柬电台说民柬三方团结日益牢固
宋双部队头四个月毙伤越军一千四百多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评论说,民柬联合政府和在联合政府领导下的三方抗越部队的团结日益牢固,这是抗击越南侵略者、捍卫民族生存的根本保证。
评论说,越南当局为了挽救它在国际上的孤立困境,正在玩弄各种阴谋,企图分裂民柬联合政府,瓦解三方抵抗力量,削弱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八点建议的影响。但是,越南当局的阴谋活动失败了。民柬联合政府三方团结、合作得越来越好,八点建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评论说,最近,民柬联合政府派遣民柬副主席乔森潘率领的联合代表团访问了非洲一些国家。这次访问取得重大胜利,赢得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对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的同情和支持。
评论说,在军事上,三方抗越部队的团结与合作更加紧密,最近,又成立了军事和新闻宣传两个协调委员会。在5月28日的联合政府国防协调委员会会议上,确认了三方在军事和外交斗争中取得的新进展。在这次会议上,三方一致同意今后继续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上加强协调行动。
评论指出,尽管越南当局还会继续在民柬联合政府和三方抵抗力量之间制造是非、挑拨离间,但是,它们的图谋是不会得逞的。
新华社曼谷6月7日电 以宋双为主席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领导的民族解放军在此间发表的最新新闻公报说,今年头四个月,该军已毙伤侵柬越军一千四百多人。
新闻公报说,这四个月中,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与侵柬越军作战三百零四次,打死越军七百八十人,打伤六百二十八人。此外,还俘虏越军十八人,缴获一些武器弹药。战斗中,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牺牲一百二十八人。
公报说,最大的一次战斗发生于4月10日。属于该军一二零一基地的一支部队进攻马德望省特莫博县的越军,打死包括一名越军军官的十四名敌人。(附图片)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战士在阵地上休息。 新华社记者摄

国际刑警组织重申接受我国为会员国
我代表说台湾可作为中国一个地区参加该组织活动
新华社巴黎6月6日电 于6月3日至6日在巴黎举行的国际刑警组织执委会会议通过决议,重申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该组织的正式成员国,要求这个组织的秘书长与会员国执行这一决议。
国际刑警组织1984年在卢森堡举行的第五十三次大会已通过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正式成员国的决定,但台湾在该组织的关系与名称问题没有解决。
在6月5日的执委会上,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肯德尔报告了与台湾方面谈判的情况。执委会委员、中国代表朱恩涛发言阐明了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他说:“1984年,国际刑警组织第五十三届全体大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国际刑警组织申请书的全部内容,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正式成员国之后,台湾在国际刑警组织中的地位问题已经解决。我们出于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在同国际刑事犯罪斗争中不留空白地区的意愿,在严格遵守大会决议和国际刑警组织章程规定的原则基础上确定中国台湾地区留在国际刑警组织内的名称和联系方式。我们的具体方案如下:
一、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地区,以“中国台湾”地区警察机构的名义派代表参加国际刑警组织活动。地区名称应为“中国台湾”,联络机构的名称“中国台湾联系局”或“中国台北联系局”。
二、台湾可以派“中国台湾”地区代表参加国际刑警组织召开的全体大会、地区会议、工作会议,无表决权。其代表可以与中国代表团分别排列座席。为标明代表身份,可挂“中国台湾”名牌。参加全体大会的代表座席上不摆座牌,参加地区会议,座席上可按国际刑警组织地区会议的惯例,摆“中国台湾”座牌。
三、“中国台湾”可以直接与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进行业务联系。总秘书处应将此类联系函电的副本抄送中国国家中心局。必要时,“中国台湾”也可与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中心局进行业务联系。以上各项直接的业务联系是为了有利于迅速有效地打击国际刑事犯罪活动,而并不意味着台湾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
朱恩涛所阐述的立场与建议得到了四个执委会委员的支持。会议经过辩论,执委会一致通过关于重申1984年五十三届大会关于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正式成员国的决议。朱恩涛最后表示,在遵守决议和国际刑警组织章程的基础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愿在今后打击刑事犯罪的活动中与台湾合作。
国际刑警组织是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国际组织,有一百三十八个成员国,总秘书处设在巴黎。

黎巴嫩总理再次要求以色列从黎南部撤军
声援黎南部和民族抵抗国际讨论会要求支持黎抵抗斗争
新华社贝鲁特6月6日电 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四周年之际,黎巴嫩总理卡拉米5日在声援黎巴嫩南部和民族抵抗国际讨论会上说,只有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的决议,才能实现黎以边境的安全。
卡拉米在贝鲁特西区举行的由他亲自主持的讨论会上,断然拒绝了有关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建立的“安全区”的所有建议。
卡拉米说,这些建议是以色列企图永远占领黎巴嫩南部,继续在那里采取暴力,制造冲突和不安定的阴谋。
卡拉米还拒绝了同以色列共同制定安全措施的建议。他说,他准备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停火协议采取安全措施。
参加这次讨论会的有几十位黎巴嫩政治家、议员和许多外国代表。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吴顺豫也出席了讨论会。
四年前的6月5日,以色列大举入侵黎巴嫩,杀害了成千上万无辜的人,使一万多居民无家可归。
在国际舆论的一片谴责声中,以色列被迫于1985年从黎巴嫩撤出了它的大部分军队,但仍留下大约一千名士兵。
新华社贝鲁特6月6日电 声援黎巴嫩南部和民族抵抗国际讨论会今天下午发表最后公报说,黎巴嫩民族抵抗运动,“在阿拉伯人民反抗以色列的斗争史上,写下了壮丽的篇章”。公报要求所有阿拉伯国家支持黎巴嫩南部的抵抗斗争。
公报要求以色列全部无条件地从它占领的土地上撤军和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四二五号决议。
公报还赞扬了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所起的作用,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加强这支部队,以使其更好地执行它的使命。

荣毅仁在挪威举行答谢招待会
新华社奥斯陆6月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晚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感谢挪威议会对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盛情款待。
挪威议会上院议长托尔·克努森、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前首相维洛克、一些议会政党的议员以及挪威工商和金融界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挪威大使张永宽也参加了招待会。
中国人大代表团将于明天上午结束对挪威的为期三天的访问。
新华社奥斯陆6月7日电 以人大副委员长荣毅仁为团长、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叶林为副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结束对挪威的访问后,于7日上午离开这里回国。
挪威议会上院议长托尔·克努森前往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中国驻挪威大使张永宽也到机场送行。

为建立适应高龄化社会经济体制
日本内阁通过《长寿社会对策大纲》
新华社东京6月6日电 日本内阁会议6日通过的《长寿社会对策大纲》表明,为了建立适应高龄化社会的社会经济体制,日本将在就业与收入、健康与福利、学习与参加社会活动、住宅与生活环境四个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
《长寿社会对策大纲》指出,为了在二十一世纪初日本进入真正的长寿社会时能够继续发挥国民的活力,保持经济社会的生气和国民生活的稳定,《大纲》提出的具体措施是:一、将人们的就业年龄延长到六十五岁;二、普及每周五天工作制,从而保证就业机会和收入;三、建立促进医疗保健服务的健康福利体系;四、为高龄者能够从事各类学习和参加地区性活动创造条件;五、提高居住水平。

我国经济代表团访问民主德国
新华社柏林6月6日电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委主席许雷尔今天在这里同中国国家经委主任吕东进行了友好、诚挚和建设性的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
在会谈中,许雷尔和吕东交流了各自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企业管理方面的经验。双方决定加强中国国家经委和民主德国国家计委之间的联系和情况交流,探索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形式。双方已就中国一些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达成了协议。
吕东率领的中国经济代表团是应许雷尔的邀请于6月1日抵达这里进行访问的。访问期间,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会见了吕东,部长会议副主席劳赫富斯和化工部长、民主德国和中国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德方主席维朔夫斯基和吕东进行了广泛的会谈。
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参加了上述活动,并参加了纪要的签字仪式。
中国经济代表团将于7日离开这里前往捷克斯洛伐克访问。

专栏:英国通讯

威尔士今昔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威尔士在英国是个很有特点的地方。如果从英格兰南部进入威尔士的话,从景观上就给人一种由纤丽秀美变成粗犷质朴的感觉。山峦连绵起伏,沟壑纵横交错,在八千平方英里的面积中,有四分之一是国家公园或自然保护区。90%的农民都从事畜牧业。在这里,无论是机关、学校还是街名、路标,都同时写着英语和威尔士语,这种现象在英国是独一无二的。
威尔士正式成为英国的一部分是在1536年,但1301年英王爱德华一世就封其长子为威尔士亲王,即后来的爱德华二世。此后几乎历代国王都将其长子封为威尔士亲王。现在的威尔士亲王就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长子查尔斯王子,是1969年受封的。他的妻子戴安娜公主也就成了威尔士公主。
威尔士的传统工业主要是煤炭、钢铁和纺织,大部分都集中在首府加的夫附近的南部。在历史上,就它们的规模和密集程度而论,可与德国的鲁尔区相媲美。在1850年煤炭工业发展的高峰时期,从业人数曾达三十万人,煤的出口量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在本世纪二十年代,南威尔士一带直接或间接从事钢铁工业的占劳动力的三分之二。但是从七十年代开始,由于新技术革命的出现和传统工业的衰落,以及随之而来的工业结构性改革,威尔士的煤炭和钢铁工业出现了急剧的萧条,目前从事这两个行业的人都只剩下二万人左右了。在威尔士到处都可以看到废弃的矿井和工厂。与此同时发生的是失业人数迅速增加。
相比之下,威尔士的畜牧业还是不错的。记者在纽波特附近访问了一户牧民,父子两个劳力,外加一个雇工,有五百英亩土地,饲养一百二十五头奶牛和九百只种羊,各种机械设备齐全,挤奶也由电脑程序控制,生活过得不错,对从事畜牧业也很有信心和兴趣。不过细问之后获悉,这里的畜牧业得到欧洲共同体和政府照顾,据说饲养一只羊每年可得到共同体大约四至六英镑的补贴。
我们在访问时看到,为了扭转经济衰退的局面,地方当局正进行着极大的努力,主要是积极发展高技术工业和引进外资。威尔士开发局最近成立了一个叫做“温特克”的组织,目的是使高等教育与技术工业更好地结合起来,要求高等教育面向工厂企业,并鼓励大企业在科研方面投资。他们已花了数百万英镑,在威尔士和斯温西等大学建立了科学园区。
在吸引外资方面,他们的做法比较多样、灵活。首先是为了改善投资环境,加强道路等建设。据统计,过去三年内,威尔士在道路建设方面的投资是一亿一千五百万英镑,今后三年还计划再拨出一亿二千六百万英镑。其次是把失业率最高的地区划为开发区。在这些地区设厂的外资企业可得到各种补贴和一般为五年的免税期,并在产品销售方面提供便利。这些做法已收到明显的效果。1958年时,威尔士的外资企业只有二十四家,现在已增加到二百二十家。在这些企业里就业的人数达五万人。近两年来,外国在英国的投资中,约近四分之一是投到威尔士地区的,而威尔士人口只占全国的5%,面积只占8.5%。
威尔士能否再度振兴?看来那里的人民是有信心的,并且也正在努力这样做。
威尔士地区与中国的交往近年来发展很快,特别是在加的夫与福建省厦门市结为友好城市之后,成立了中国研究中心。那里无论是专家学者或是工商企业界人士对增进与中国科学、文化和贸易等方面的交流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马里政府六月六日进行改组
马里政府六月六日进行了改组。改组后的新内阁由十八名成员组成。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仍兼任政府首脑。新设的总理职务由前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马马杜·登贝莱担任。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由前劳工和民政部长莫迪博·凯塔担任。国防部长(原由国家元首兼任)由前国民教育部长塞古·利担任。
上届政府的内政部改为领土管理和基础发展部。新内阁不再设置国务部。新入阁的有八人,变动职务的有四人,离职的有六人。
利比里亚释放反对党领导人
利比里亚总统多伊六日宣布,释放在去年十一月未遂政变中被捕的一些人,其中包括前财政部长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女士。
多伊总统六日下午在蒙罗维亚对政府官员发表讲话说,宣布这次大赦是为了发展本国经济和实现民族和解。
约翰逊—瑟利夫女士是反对党——利比里亚行动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日本将向菲提供新经济援助
菲律宾副总统兼外长劳雷尔六日晚在结束三天访日后回到马尼拉时说,日本政府准备向菲律宾提供新的经济援助。
在访问日本期间,劳雷尔会见了中曾根首相和安倍外相,向他们深入解释了菲律宾目前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形势。日本领导人保证要向菲律宾继续提供援助。 (据新华社)

希拉克政府的自由化经济政策
翟象乾
6月2日,法国国民议会一读通过了“1986年财政预算修改法案”。在此之前,议会在两个月中还曾通过了“经济与社会授权法案”等一些经济法案。这样,法国希拉克新政府所要推行的自由化经济政策就得以逐步实施。
早在今年3月16日议会选举前,保卫共和联盟和法国民主联盟就公布了“联合施政纲领”,提出了右翼政党的自由化经济政策。希拉克出任总理后,于4月9日又在国民议会上发表了纲领演说,具体阐述了两年内新政府的经济主张和措施,提出重点是要促进“经济增长”,而当务之急是“创造就业”。
法国经济部长巴拉迪尔曾经说,“放松对经济的控制、减少国家干预、刺激竞争,这是问题的所在”。在4月16日法郎贬值之后,政府就已采取措施,大大放松汇兑限制,实行工业产品价格的自由化,并废除1945年以来制定的价格控制规定。接着的措施是减税。公司的营业税由50%减为45%,减轻企业支付失业等社会保险的负担,取消社会党前政府设置的巨额财产税,在税收上优待非法流出国外的资本重新转移回来。同时从1987年元旦起,将废除企业解雇工人要得到政府批准的法律,新政府还主张把劳资协商的权力下放到企业基层。
在希拉克政府自由化经济政策中,最引起震动的是有关私有化政策。国民议会通过的法案规定,在今后五年内(即到1991年3月1日),将对六十五家国营企业实行私有化,其中包括法国通用电气公司、汤姆森电子公司、圣戈班建筑材料和玻璃公司、佩希内制铝公司、罗纳—普朗克化学公司、布尔计算机公司和马特拉公司等九个工业集团以及从1945年就实行国有化的巴黎国家银行、里昂信贷银行和兴业银行,另有1982年社会党政府实行国营的三十九家银行和保险公司。希拉克还打算给唯一有权发行钞票的机构——法兰西银行“一种新的地位,使它的活动免受政府影响”。私有化的办法是将国营企业的股份通过交易所卖给个人或由企业职工集股,国家保留一定比例的股份,外国买主的股份则不得超过一个企业股份的20%。
舆论认为,希拉克政府推行私有化和其他自由化经济政策,一方面是以市场经济为出发点,更多地反映了雇主们的利益;另一方面,也是急于刺激企业的积极性,鼓励投资,尽快实现“经济增长”,争取扭转目前二百三十多万人失业的严重情况。舆论还认为,对新上台的希拉克政府来说,时间是紧迫的,它要力争在今后两年内,即在1988年下届总统选举之前,能取得较明显的经济成果,以利于争取选民。
法国左、右两翼在经济政策上是有不少分歧的。密特朗总统不久前曾经表示,“不能改变过去在社会领域里取得的成果”,并表示拒绝在1981年社会党政府以前的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的法令上签字。至于取消解雇要得到政府批准的法律、取消巨额财产税等,则遭到社会党、法共等左翼政党和工会组织的反对。看来,新政府在实施其经济政策过程中可能不会是畅通无阻的。
当然,从总的方面看,希拉克政府实行的仍然是“紧缩”政策,今年的预算将要求再节约一百亿法郎,全年的工资增长将加以冻结,但是由于执行自由化的措施,各种税收将减少一、二百亿法郎的收入。虽然通过出售国营企业的股票等其他途径增加一些新收入,今年预算赤字将由原定的一千四百五十亿法郎增加到一千六百二十亿法郎。
政府确定今年的目标是经济增长2.5%—3%,通货膨胀率降到2.4%,虽当前法国国内外出现了较有利的经济形势,但要实现“经济增长”,特别是要减少失业,看来还会有不少的困难。

专栏:图片新闻

奥地利定于8日举行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被指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参与纳粹犯罪活动的联合国前秘书长瓦尔德海姆6日在一次群众大会上再次露面时,一些人高举“我们不要骗子总统”的标语表示反对。瓦尔德海姆在5月4日总统选举投票中得票最多,但未能达到当选总统所需票数。8日投票将在瓦尔德海姆和奥地利前卫生部长施泰雷尔之间选出奥地利新总统。图为瓦尔德海姆在6日与支持者会见。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