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心系群众 广纳谏言
——记营口市委书记王宝纯的事迹
1985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在一版显著位置刊登一封人民来信。写信人是一位普通老百姓,他批评辽宁省营口市在省里介绍整顿党政干部办企业的经验“言过其实”,还“斗胆直言”:某些市场管理人员对商贩的敲诈勒索,实质上和伪满警察、国民党“没有什么差别!”……
这封充满逆耳之言的来信,是怎样得以在人民日报上披露的呢?
倾听人民呼声
这封信是直接寄给中共营口市委书记王宝纯的。
1985年7月6日下午,王宝纯同志在阅处人民来信时,一封笔画挺粗、字迹不甚工整的群众来信引起了他的注意。
王宝纯同志看了信以后,感触很深。“为什么我们一再刹歪风,群众还不满意?从反映的问题看,是因为我们和群众的看法有距离,主要是不了解下边的情况。一个搞市场检疫的,就凭那点权,儿子结婚还找商贩要烧鸡,叫你想不到啊!这封信,话虽然说得尖刻,可它说的是心里话,完全是出于热爱党,出于对我们的爱护。”
当时,正值市里第一批整党结束,王宝纯同志敏锐地感到信中的“逆耳之言”,有针对性,有必要借这封信给全市党员干部敲警钟,以利于巩固整党成果。他提笔在来信上写下了处理意见。两天之后,他又主持召开常委会,就这封信中提出的倾向性问题作了专门研究。市委常委决定,以市委名义转发此信,组织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讨论,推动全市整党工作的深入展开,并举一反三,纠正行业歪风。此事向省委汇报后,原信在省报上发表,人民日报即予转载。也就在人民日报转载此信的当天,营口市委召开全市端正党风、严肃纪律大会,对十四名违纪干部给予应得的处分。
同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又在一版刊登营口市委接受群众监督,运用人民来信推动端正党风的消息,并发表评论员文章《一封人民来信引起的思考》,指出:营口市委的领导同志在接到这封叫人看了很有点“不舒服”的信之后,没有顺手画圈压在文山下,而是闻过则喜,认真查处。——而这封引起如此轰动的一位卖烧鸡小贩的信,不过是王宝纯同志去年直接阅处的五百三十二封人民来信中的一封!
王宝纯同志从实践中体会到,阅读人民来信,可以了解很多难以了解的情况,是倾听群众呼声、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一定得认真对待。今年1至3月,他阅处的人民来信已达二百零一件。
经常到基层去
王宝纯同志当过多年的县委书记,“文化大革命”中在盖县山区插队落户二年多,至今还有很多农民朋友,不时来信来访,反映农村工作中的情况和问题。王宝纯同志也经常去农村特别是山区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在办公室内解决不了的问题。1985年上半年在有一半的时间坐下来整党的情况下,他仍然用一百三十多天时间到基层去,其中下乡八十四天。
去年11月28日,王宝纯同志深入到盖县东部山区,和梁屯、罗屯、万福三个乡镇的干部、农民面对面地交谈,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当听到反映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时,他仔细地询问各种负担加起来是多少钱?有的说,平均每人二十五元左右。王宝纯同志关切地说:这样,四五口之家,就得负担一百多元啊!养一口猪才多少钱?负担太重是农民的一块病,要想办法解决,取消不合理负担。一位中年农民对王宝纯同志说:别看咱这儿穷,民办教师可不少,真是负担不起啊!王宝纯同志本来也在考虑这个问题:越是贫困山区,公办教师越不愿意去;民办教师越多,农民负担越重,民办教师的收入也得不到保证,看来,是得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了。王宝纯同志回到市里,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全市拿出一千三百多个指标为民办教师转正。
在进行农村调查,特别是和山区贫困乡村的干部、农民交谈中,使王宝纯同志深切地感到:山区和平原比,仍不富裕,只是刚刚得到温饱,要扶持山区发展商品生产,使他们尽快富裕起来,就要从政策上给予优惠,让利于民。为了把开发山区纳入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促进山区经济与平原经济协调发展,王宝纯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山区实际情况,研究制订了关于加速发展山区经济的十一条规定。文件下发后,王宝纯同志又两次深入到盖县大庙沟、太平庄、旺兴仁、小石棚、营口县吕王、黄土岭等六个特困乡,广泛了解放开经营、免征税费、让利于乡的落实情况,及时帮助当地群众排忧解难。
和党外各界广交朋友
作为共产党的市委书记,王宝纯同志注意和各阶层的党外人士交朋友,特别是对文教卫生体育界给予关心和支持。
中国民主促进会营口师专支部主任陈怀,是已届古稀之年的书法家,他和一些老同志倡议创办一所业余书法艺术专科学校。这一有远见的倡议,开始不大受重视,但得到王宝纯同志的热心支持。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很快创办起东北第一所业余书法学校,培训书法教学骨干,搞好中小学书法教学。后来陈怀先生到日本举办个人书法展览时,也得到王宝纯同志和市领导机关的关心支持。
当然,王宝纯同志的朋友不止是党外人士。闻名全国的曲啸、袁阔成,都和他有许多交往。每年春节,王宝纯同志都要到农村去看望农民,这已经成为传统了。
为了广纳谏言,防止和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帮助群众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王宝纯同志提出不单在群众来访接待日接待群众来访,只要他在家,又不是开重要会议,就随时接待。有一次,某公司一位工人被无故开除,上访三年没得解决,这次又到市委办公室来上访,王宝纯同志听到吵声,当即出面询问,摸清了情况,打电话找这位工人所在单位领导来,限期解决。盖县一个女青年,其父五十年代末在营口县因一般历史问题被定为反革命,判处三年徒刑,因病假释出狱,途中病情恶化死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得到平反,亲属提出申诉。对这个问题该怎么看?认识并不一致。王宝纯同志为此专程到营口县去,诚恳地说明,自己当时作为县委书记,这个错案没有及时平反,也是有责任的。对历史遗留问题要分析情况,区别对待,多数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他认为当领导的不能光听汇报,凭一面之词决定问题,特别是对多次上访的人,一定要认真听取意见。就是有不合理的要求,多数人只要给以说服解释也会想通。
(辽宁《共产党员》供稿)

牙克石林管局整党后面貌一新
团结加强,党风好转,经济发展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7日电 (记者林文堂)地处祖国东北边疆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整党后面貌一新。最近,牙克石林管局党委在部署下一步工作时,回顾整党经过,总结出整党后林区发生了三大变化:民族团结加强了、党风有了明显好转、促进了林区经济建设。
牙克石林区有十三万职工,其中各族党员一万七千多名。整党中,大家共同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充分认识到,加强民族团结,对建设大兴安岭林区的重要性。各族党员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互相支持,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牙克石林管局党委领导成员首先带头做民族团结的模范。党委书记穆伦是一位蒙古族干部。他处处以党的准则要求自己,虚心向兄弟民族干部学习,在处理涉及到民族关系的问题时,敢于坚持党的原则,以人民的利益为重,用实际行动团结了“一班人”。林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蔡延松是一位新提拔上来的汉族干部。他尊重少数民族干部,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得到各族干部的信赖。牙克石林管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有蒙古、汉、达斡尔、鄂伦春等四个民族,他们亲如手足,齐心协力带领各族职工建设林区。
整党中,牙克石林管局党委根据林区特点,从解决以木材谋私,利用职权多占住房,利用公款为子女“买文凭”等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入手,严肃查处了严重违犯党纪的案件,促进了党风好转。绰源林业局过去因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搞不正之风,群众意见较大。整党中,林业局党委领导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人都“从我做起”,转变了作风。过去上级拨给这个林业局三百个就业指标,由于党风不正,林业局不敢使用。通过整党,他们在分配这批就业指标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领导干部子女和普通工人子女一视同仁,在多方听取基层意见的基础上,张榜公布分配方案和入选名单,得到了群众的赞同。现在,牙克石林区的广大群众,信赖党组织,依靠党组织,要求入党的人越来越多。据统计,去年以来,牙克石林区共发展新党员一千二百九十四人。
在整党中,牙克石林管局党委认真总结历史上的经验教训,端正业务指导思想,明确提出了“变单一的木材生产为以营林为基础,采育结合,综合利用,多种经营;变单一的全民所有制为以全民为主,全民、集体、个体经济所有制同时发展;变单一的计划经济为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等一整套林区建设方针,使牙克石林区木材生产、营林造林、林产品加工、种植业、养殖业、建筑业、服务行业等迅速发展,冲破了林区面临的森林资源危困和经济危困的局面。1985年这个林管局上缴利税超过一亿元,为历史上经济效益最好的一年。

冲破关系网 顶住说情风
潍坊市潍城区人民检察院秉公办案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人民检察院冲破关系网,顶住说情风,依法秉公办案,被广大干部群众誉为“法律的忠诚卫士”。
潍城区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经常碰到种种干扰。如去年3月间,市干休所的司机花召义,请吃请喝,送礼行贿,到处求人说情,先后找市、区等十三个单位共二十八人,为犯了强奸罪的儿子花盛开脱罪责。区检察院不畏困难,在查清事实后,于4月中旬将强奸犯花盛依法逮捕,5月下旬向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区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又受到干扰,区检察院继续进行缜密的复核侦查,不仅进一步复核查实了花盛的犯罪事实,而且查清其父亲花召义背后活动的全过程。这件被说情风干扰了七个月之久的案件终于查清,罪犯花盛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同时,花召义犯了包庇罪也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近几年来,经济犯罪案件多发生在掌握一定实权的干部身上,因而办案时遇到的阻力也特别大。潍坊区检察院主动与纪检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不畏权势,敢于碰硬,排除各种阻力,狠狠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潍城区粮食系统自1984年以来,以搞熟食联营加工为名,将供应居民的粮油“平转议”倒卖,从中牟利。有些粮所竟把供应居民的花生油倒卖掉,调进一批棉籽油供给市民。区检察院根据群众的揭发,与区纪委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他们经过两个多月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查明了该系统以“平转议”手段非法倒卖粮油一百零五万斤、贪污私分差价款三万七千余元的问题,并查出了该系统六起贪污犯罪案件,涉及二十九人之多,对触犯刑律的“粮仓老鼠”依法判处了有期徒刑。
最近,这个检察院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

整党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解放军某部团党委认真端正党风
本报讯 在老山前线为保卫祖国荣立集体一等功的解放军某团党委,在整党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端正党风。
这个团在整党中自觉克服那种“在战场上经受了生死考验,党性纯了,党风正了,没什么可整”的模糊认识,对部队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功臣单位和英模个人出现的问题,敢于揭短、批评。一个曾荣立集体一等功的连队,组织生活一度不正常,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团党委对这个连队的党支部进行了整顿,并给予这个连队的政治指导员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还有三名功臣党员因侵占公物也分别给予了警告处分。
这个团的党委成员在端正党风中作出了表率。团里的小工厂去年赚了一些钱,他们给每个团党委常委送去一笔“补助费”。团党委对他们这种作法进行了严肃批评,并全部退回了这笔钱。老兵复员、干部转业时,一些干部战士为了解决调职、入党、评残等问题,提着礼物找上门,请领导说情。这个团的领导始终做到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不收礼物。
今年1月15日,是这个团去年受到中央军委嘉奖的纪念日。不少人建议在这一天搞次大的庆祝活动。许多离队的干部战士也纷纷发来贺电。团党委却作出了不开纪念会,不喝庆功酒的决定。他们在这一天组织部队认真学习中央军委在嘉奖令中勉励指战员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的要求,缅怀英烈,寻找差距,对干部战士作了一次“珍惜荣誉,再作贡献”的生动教育。
(白青山)

大同市积极发展残疾人福利事业
本报讯 山西省大同市认真做好残疾人安置就业工作,全面发展残疾人福利事业,使残疾人在生活上自食其力,由过去的所谓“社会包袱”,变为两个文明建设的一支力量。今年5月底,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到大同市,通过实地考察和召开各种座谈会调查了解,认为大同市残疾人工作做得好。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把妥善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全面发展残疾人福利事业,作为发展安定团结大好局面,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市委和市政府帮助残疾人成立了“三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残疾人体育协会、盲聋哑人青年残疾人协会,由市党政第一把手担任名誉主席、名誉会长。市长王玉龙积极帮助解决残疾人的住房、婚姻、户口等生活、学习、工作方面的困难,并与部分残疾人建立了往来联系。市委、市政府明确规定,残疾人工作搞得不好的单位,不能评为文明单位。大同机车工厂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市委、市政府在召开由市直各部、委、办、局和各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领导同志参加的现场会,推广了这个厂的经验。
在安置城镇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中,大同市的做法是: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以分散安置为主。他们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采取国家、集体、个体多层次办厂的方法,开办了一些投资少、见效快、小型多样、适合残疾人特点的企业。1984年以来,大同市开办的福利企业,已由六个发展到二十个,集中安置了二百七十二名残疾人,年实现利润达三十五万元。在分散安置上,采取分片包干,由残疾人家长所在单位就地安置。仅去年一年就分散安置三百九十九名。两年来,集中与分散安置残疾人共一千零九十二名,占应安置人数的98.02%。
大同市在搞好残疾人就业的同时,重视全面发展残疾人社会福利事业。市政府给残疾人发了免费乘坐公共汽车证,给盲人发了安全拐杖。还成立了市残疾人俱乐部,购置了各种球类、棋类、文体器械,订购了四千余册图书、盲人读物及各种报纸、杂志。坚持每周二、五在俱乐部组织残疾人进行文化补课和劳动技能培训。全市组建了残疾人文艺演出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田径队。去年在山西省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中,大同获三项冠军,五项亚军。市里成立了残疾人婚姻介绍所,已为三十三名残疾人找到了伴侣。各级党组织不仅关心残疾人的物质文化生活,而且注意在残疾人中发展党、团员,对他们积极培养,大胆使用。目前,全市已有七人入了党,五十四人入了团。有三十一人被评为市级先进生产(工作)者,有九人分别担任了残疾人福利厂、店的厂长或经理。
(刘刚奇 赫浦)

胡启立会见日本女作家山崎丰子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女作家山崎丰子。
山崎丰子把她的作品《浮华世家》的日文版本和中文译本赠送给胡启立。
山崎丰子目前正为一部涉及日中两国题材的小说搜集素材,1984年以来她已为此多次来华。
胡启立赞扬山崎丰子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和顽强奋进的工作精神,并表示中国愿为她的创作继续提供方便。
胡启立与山崎丰子就文艺创作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山崎丰子是应中国作家协会的邀请于5月19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应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邀请,以经济发展部长卡斯特罗为团长的哥伦比亚官方代表团一行十一人于6月7日到达北京。
▲国务委员张劲夫6月7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水科笃郎为团长的日本煤炭利用工程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朱学范6月7日晚上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以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大阪府本部理事长一圆一亿为团长的日本第三世界团结活动友好访华团。
▲国务委员谷牧6月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本大阪华侨贸易会会长吕世祥为团长的大阪华侨经济贸易开发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6月7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县知事夫人清水升江率领的日本群马县妇女代表团。
▲商业部部长刘毅6月7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以国务部长查尔斯·詹姆斯·迈耶为首的加拿大政府官员和实业家一行十九人。
加拿大客人7日抵达这里。他们将参观北京、哈尔滨、杭州和上海的农场和食品加工业,探讨同中国进行贸易和技术合作的可能性。
▲西班牙舞剧院民间歌舞团6月7日晚上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访华首场演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和首都一千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这个歌舞团是西班牙第一流的歌舞团,曾多次在国际歌舞比赛中获奖。西班牙艺术家在北京演出三场后将赴我国南方访问演出。
(新华社)

武警广东总队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
本报讯 最近,武警广东总队召开政工会议,提出“培养大批熊元启式的政工干部,开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要求,大力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
武警广东总队组建三年来,初步形成了一支有战斗力的政工干部队伍,他们活跃在各级岗位上,认真开展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了各项公安保卫任务的执行,共有六万多人次立功受奖。但是,整个政工干部队伍还缺乏“自信、自强、自尊”的精神,有的对政治工作缺乏责任感,不安心自己的岗位;有的业务水平低,工作力不从心;有的模范作用差,在不同程度上减弱了政治工作的保证和服务作用。会议决定从三个方面入手,抓好政工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注意培养和树立政工干部典型。从今年起,要做到层层有典型,在树立典型的同时,要加强对政工干部的考勤考绩。对表现好,成绩突出者,要及时记功授奖,有的可及时提职,进一步激发政工干部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二是加强对政工干部的业务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政治工作的基本功。力争在一、两年内,使所有政工干部学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时,还要学一些历史,文学、科技知识。
三是组织政工干部积极开展政工研究,帮助他们尽快成为新时期政治工作新局面的开拓者。去年以来,总队先后推广了“沙头角模范中队”《适应改革开放形势,搞好部队政治教育》和七支队十三中队开展政治工作研究的经验,推动了对新时期政治工作研究活动的开展。总队要求各单位从广东的实际出发,总结出一套适合时代要求、有武警部队特点的政治工作的经验。
(赖奕海 陈安先 赵军)

第三世界国家经济调整与发展学术讨论会在京结束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第三世界国家经济调整与发展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北京结束。许多发展中国家正在进行经济调整,这对发展中国家以至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6月3日至7日,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等研究单位协助下,在北京主办了第三世界国家经济调整与发展学术讨论会。参加会议的有七十多位专家、学者,来自国内四十五个单位。会议收到论文三十五篇。
与会学者遵循“百家争鸣”精神,就这次经济调整的背景、内容、前景和影响,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并对如何加强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尼泊尔公主一行抵达西藏
新华社拉萨6月7日电 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尼泊尔公主萨拉达和驸马卡德加一行七人昨天下午到达我边境口岸樟木,对西藏自治区进行友好访问。当尼泊尔公主一行走过中尼界桥友谊桥时,受到了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天,公主一行到日喀则参观访问。

辽宁省抚顺钢厂积极安排残疾青年就业
本报讯 辽宁省抚顺钢厂安排残疾青年就业做得好,被评为市级先进单位。
抚顺钢厂是一个拥有两万多职工的大厂。职工子女中有二百六十多名盲、聋、哑、残青年。他们“身残志不残”,不愿在家里吃闲饭,迫切希望就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在劳动、民政等部门支持下,抚顺钢厂本着为本厂职工服务,发展第三产业的原则,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开办了以安排残疾青年为主的晨阳服务公司。
服务公司根据残疾青年的身体情况,分别把他们安排在洗衣、缝纫、清扫、卷线、售货等二十六种服务性工作岗位上。这个公司从开办以来,盈利五万多元。人们称赞说,安置残疾青年就业,不仅减轻了家长和社会的负担,而且有利于残疾青年的身心健康。(董文)

山西省襄汾县“全国拥军模范”张月好老大娘,二十四年来先后把自己的六个儿子、一个孙子送到部队服役。当她得知本县籍部分战士不安心在部队工作时,专程赶到某部找这些战士谈心。
 韩洪权 吴子敬摄影报道

6月7日,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在北京会见由罗曼·马利诺夫斯基议长率领的波兰议会代表团。 马俊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