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对普通用户进行勒索 对领导干部“特别优惠”
南阳市液化气公司随意涨价巧立名目非法牟利
工商、物价部门查获后,由于少数领导人庇护,至今未受到处理
本报讯 记者潘岗报道: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获悉,河南省南阳市液化气公司开业以来通过种种不正当手段,牟取非法收入达一百六十八万六千多元,其非法活动在1984年被南阳地区工商、物价管理部门查获后,至今两年多时间未能受到应有的处理。
南阳市液化气公司1980年4月开始营业,1981年8月,地市物价部门根据用户的揭发,曾对该公司违反物价政策的问题进行过一次检查,发现他们在出售液化气和灶具时随意涨价牟取非法收入达十七万元。但是,由于地委个别负责人的庇护,阻挠工商物价管理部门对问题的处理。自此以后,这个公司更加有恃无恐,到1984年3月,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就牟取非法收入一百六十八万六千多元。计有:提高钢瓶、灶具、调压阀、胶圈等价格多收款四十九万二千多元,向有关单位勒索二十九万四千多元,巧立名目向计划内用户摊派收款七十九万多元,给用户少灌气造成“升溢”六万二千多元。
南阳市液化气公司对普通用户明目张胆勒索,而对地、市领导机关和有“用”的部门,则给予特别“优惠”。他们以“分期付款”的名义(实际都不曾付款),将价值二十二万五千多元共一千七百多套液化气设备分送到地、市、县共四十三个单位无偿试用,其中送地委、行署、市委、市政府、县委等领导机关和个别领导同志的就有九百多套。
国家工商局提供的情况表明,南阳市液化气公司就是凭这一招,为自己找到了“保护伞”,尽管群众四处投诉,该公司却总能“逢凶化吉”。1984年初,地市工商物价部门经过多次调查,确认情况属实,但该公司负责人非但不认错,还到处印发材料,散布这是工商物价部门对他们打击报复。市委的一位主要负责人向地区工商物价局要挟说:“你们这么一搞,油田怕当“气霸”不敢供气了,南阳市万把户群众没气烧,我负不了这个责任。”
据了解,由于当地少数领导的袒护,目前这个公司的主要领导更加肆无忌惮,甚至发展到在大街上当面谩骂工商物价管理干部。坚持原则的经济检查机关得不到支持,工作陷入瘫痪,人心思走。广大干部、群众强烈要求有关党政领导坚持党性原则,从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冲破关系网,彻底查处南阳市液化气公司的问题。

山西改革农业专项资金的使用办法
实行周期性有偿使用,按项目统筹安排行政信托综合监测管理
编者按 资金紧缺是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而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更突出了这方面的矛盾。过去,由于在资金使用和管理上吃“大锅饭”,财政农业专项资金方面存在着“等、靠、要”的情况,盲目立项,要钱积极,用钱无方,资金效益很低,挪用占用的现象很严重。山西省对财政农业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进行改革,开始了有益的探索。他们的经验可供借鉴。
本报讯 记者陈健报道:“当前贫困地区经济发展面临两个突出问题,一是投资需求十分旺盛,二是资金使用效益亟待提高。这是由于贫困地区自主能力差、依赖外部型经济所决定的。正是资金供需的尖锐矛盾,成为我省财政农业专项资金改革的一种动力。”这是山西省副省长郭裕怀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
山西省自去年开始对财政农业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办法实行改革,主要项目是支援农村合作生产组织资金、支援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支援山区补助费和其它预算外资金。基本内容是由过去的一次性无偿占用改为周期性有偿有息使用;由过去单纯的行政管理改为行政信托综合监测管理;由过去分散切块分配资金改为按项目集中安排资金。到今年5月中旬,已统筹安排建设项目八百多个,累计贷款二亿二千多万元。其中贫困县和财政补贴县占总贷款额的75%以上。
财政农业专项资金改拨为贷,是被实践逼出来的。1950至1984年山西省财政支农拨款达五十七亿元。多年来采取的“行政分配”、“以拨代支”的管理办法,使许多资金被用来搞救济和照顾,每年约有10%以上的资金被截留挪用,有的专项建设资金竟被用来盖干部宿舍楼。近几年虽进行了一些改革,但争资金分配权而不讲权责结合,争资金而资金到手就撒手不管的现象仍普遍存在。为此,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率先进行了上述改革。
改革一年来的实践表明,效果是显著的:过去的“拍脑袋项目”、“首长项目”和其它照顾性项目大大减少;占用资金少而周转加快,提高了资金效益;避免了重复建设和盲目建设,在区域和产业布局上能统筹安排;由于有利息和要归还,上上下下提高了资金使用的责任感,贫困地区开发在资金上有了保障。
郭裕怀说,山西省财政农业专项资金方面的改革仅仅是开始,目前在下述几个方面准备做更多的工作:做好贫困地区区域和行业发展规划;给县以一定的主动权;实行有区别的利率政策,增加利率档次;改革设计审批制度和目前实际存在的部门自定、自编、自审、自批状况,提高设计和审批的科学性;实行投资包干制,提高管理效益;严格控制投资规模,加强检查、监督和审计工作。

支持和保护勇于改革的人
天津电子元件工业公司热情扶助青年厂长商家骥
新华社天津6月7日电(通讯员李赞民 记者杨继绳)天津电子元件工业公司党委坚定地支持和保护改革的带头人,热情扶助本系统勇于改革的青年厂长商家骥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1984年,商家骥在天津无线电元件十三厂面临困境的时候,同另外三名大学生提出改革方案,得到工人群众的支持,被民主选举为厂长。在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商家骥大胆改革,使工厂摆脱了困境,上任一年,全厂实现利润比1984年增长了四倍。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变化,这个厂遇到了资金紧张、产品滞销的困难,生产出现下降,工人连续几个月没有领到奖金,欠下协作单位的资金也一时无力支付。这时,有人给公司党委写了匿名信,控告商家骥“有经济问题”。
面对这种形势,公司党委作了冷静、慎重的分析。他们认为,这个厂生产上遇到的困难是外部环境变化造成的,不是改革带来的。对匿名信中提到的问题,党委认真听取了商家骥本人的说明,鼓励他振作精神,坚持改革,并且帮助他澄清了问题,旗帜鲜明地肯定了这个厂的改革成绩。公司还派出干部到厂里当参谋,帮助加强企业管理,解决生产困难。
上级领导政治上的充分信任和工作上的及时支持使商家骥增添了克服困难、继续改革的勇气。他和职工振奋了精神,目前全厂正在加紧实施开发新产品、建立横向联合的四项改革计划。商家骥说:“有了党组织的支持,我就有了主心骨,改革的信念更坚定了。”

五月份城市交通事故上升
公安部要求保证驾驶员休息好
据公安部6月7日提供的材料,5月份全国城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九千零九十六起,造成九百八十五人死亡,五千八百六十六人受伤,直接车、物损失折款七百二十四万二千二百七十余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交通事故起数上升12.9%,受伤人数上升2%,损失折款数上升31.3%,死亡人数下降了1.3%。
在这个月中,湖北、湖南、山西、陕西、甘肃、河北、辽宁省的城市交通事故有了比较明显的下降,北京市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幅度较大。
目前,全国已进入盛夏季节。公安部要求各单位一定要保证驾驶人员的休息时间,防止疲劳驾车。同时呼吁人民群众认真遵守交通法规,维护自身安全。

宁夏工矿产品进出口公司
提前七月超额完成创汇任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矿产品进出口公司到5月底,提前七个月超额4.1%完成全年的出口创汇计划,创汇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九倍多。
宁夏工矿产品进出口公司担负着自治区五金矿产、机械、化工、纺织、轻工等产品的进出口业务。去年公司独立经营后,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去年9月到今年4月先后与外商签定了几百万美元的外销合同。
这家进出口公司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加强与生产企业的联系,以保证出口商品的质量和数量。他们鼓励生产厂家在产品质量上竞争,同时帮助有适销对路产品的企业扩大生产。

名茶碧螺春比去年增产三成
全国十大名茶之一的碧螺春茶今年丰收,总产量达二万五千公斤,比去年增产三成。
产于江苏省吴县洞庭东西山的碧螺春茶条索纤细,卷曲呈螺;银绿隐翠,白毫显露,具有色、香、味、形俱佳的品质特点,畅销国内外。

相片传真图像处理系统制成
一帧新鲜动人的新闻照片,经过长距离传真,再印到报纸上,往往变得模糊起来。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邮电管理局,上海长途电信局合作研制成功的“相片传真图像处理系统”,采用电子计算机控制相片传真,可以解决这个难题。
“相片传真处理系统”在相片传真中引入了新兴的数字图像处理技术,能直接从传真收片机中,将对方传来的图像转换成数字图像,并存入计算机。它具有多种处理图像的功能,在显示器上可直接看到处理效果。
(据新华社)

维护经济监督检查机关的权威
本报评论员
南阳市液化气公司违反政策,勒索用户,引起群众不满。南阳地、市党政领导机关的少数人,不是支持工商、物价管理机关依法查处,而是多方庇护该公司的违法乱纪行为,致使这一本来并不难处理的案件“搁浅”两年多,这是发人深思的。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大多数工商企业自主权扩大了,活力增强了,但也确有一部分企业和个人违背了党和国家的有关规定,或者弄虚作假,巧立名目乱涨价,或者变相摊派、勒索用户,严重地损害了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败坏了改革的声誉。要制止各种经济违法乱纪行为,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就要不断地强化各级经济监督、检查机关的职能,加强工商、物价、审计、税收等管理工作;要有一支能够坚持原则、秉公执法的经济执法干部队伍。
 从主要用行政手段管理经济,转到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管理经济上来,是新时期对经济管理工作的新要求。由于我国是一个封建主义思想影响较大的国家,目前不少人法制观念不强,在工作中不善于发挥工商、物价、审计等经济执法机关的作用。有的人甚至将这些机关的依法办案工作看作是“碍手碍脚”;少数领导干部动辄以言代法、以权代法,随意干涉执法机关的独立办案。这种作法,给各级经济监督检查机关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庇护、助长了不正之风和经济违法活动。这是党纪国法所不能容许的。
树立法制观念,加强和改善经济监督检查工作,支持广大经济执法干部依法办案,是各级党政机关的一个重要任务。
希望南阳地、市党政领导机关能象广大干部群众期望的那样,坚持党性原则,从人民利益出发,积极支持工商物价部门对南阳市液化气公司违法案件的查处,也希望各地有关领导机关,认真地查一查本地有没有类似南阳地区那样的人和事。同时,希望广大经济监督检查执法干部,继续发扬坚韧不拔的战斗精神,发现案情,一查到底。

联合着眼效益 主动让利对方
云南锡业公司技术优势得到发挥
新华社昆明6月7日电 (记者王毅、刘远达)云南锡业公司在横向经济联合中,着眼于社会效益,主动给对方让利,既使联营项目见效快、效益好,又使自己企业的技术优势得到了发挥。
云南锡业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锡生产联合企业,技术设备先进。“云锡”在开展横向联合时,主动把方便和利益让给对方,而自己通过发挥技术优势,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联合中,这家公司提出了合资经营、补偿贸易、技术承包、技术转让等十二种方式,无论对方选用哪种方式,他们都积极合作。对于合作的各个项目,产品和利润都适当给对方多留多分。联营企业如发生亏损,“云锡”则负担一半。由于条件优惠,很多企业都愿与“云锡”合作。目前,云南、四川等五省、市的六十多家企业,已与“云锡”签订了一百三十二项联营协议,有一百零七项已经实施。
通过横向联合,使这个老企业的人才和设备有了用武之地。去年,“云锡”各厂矿就派出二百六十多人到联营企业工作,在联营厂安排了近六十名待业青年就业,并使价值六十多万元的富余设备在联营企业中得到使用。同时,这个公司通过收购原料和来料加工,使设备基本能够满负荷运行。去年,“云锡”仅通过收购原料等途径,就增加锡产量一千多吨。公司还通过技术服务和劳务支援,增加收入一百多万元。联合不仅使“云锡”的技术设备优势得到了发挥,而且还提高了社会综合效益。文山州都龙锡矿花石头采选厂是难选矿。过去由于工艺落后,尾矿含锡率高,损失浪费很大。与“云锡”联营后,“云锡”用五十多天时间对这个选厂进行技术改造后,使选矿回收率提高到70%以上。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多产锡四十至五十吨。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进口商品必须依法检验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黄煌光
国务院发布的《进出口商品检验条例》规定,一切进口商品都必须在规定的限期内进行检验。未经检验的,不准安装投产,不准销售,不准使用。
但是,一些企业单位盲目进口,货到后又不依法进行检验,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广州新闻图片社通过鹤山县工业发展公司,从香港购进二十万套838型计算器散件,未经检验就组装。结果,发现这批散件与样品不符,质量太差,组装后只售出一百多个,损失三百九十多万元。省、市、县各种名目“公司”进口的冷暖风机散件,大多未经检验,经济损失也不小。
进口商品不经检验,尤其质量很差的散件组装后销售,用户纷纷要求退货,引起大量经济纠纷案件的发生。去年,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进口商品合同纠纷案九十四起,占经济合同纷纠案件总数的39.8%。其中,838型计算器案十二起,标的金额二千九百多万元;冷暖风机案三十一起,标的金额四千七百多万元。
有关进口商品的收货、用货部门,生产、经营和储运部门,都要严格执行《商检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依法办事。对违法者一定要依法制裁。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已作废的公章、合同章应收缴销毁
今年3月,辽宁省锦县余积乡千军村李广武,携带盖有早已作废的绥中板桥贸易公司合同章的空白合同纸,与山西省某单位签订金额为二百三十四万元的山楂苗合同。绥中县前卫镇联合贸易货栈和兴城县白庙子贸易公司早已废业,但这两个单位的冯恩富和崔春林利用已作废的合同章与外地签订六万元的钢材购销合同。幸被绥中县工商局发觉,及时进行了查处。
近几年来,仅绥中县就有三百多家企业废业。可是,其中不少公章、合同章尚未收缴销毁。持章者继续使用这些作废公章、合同章为非作歹,严重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造成许多经济合同纠纷,并使受骗单位叫苦不迭。建议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对已经停业的企业严加审查管理,及时收缴和销毁已废执照、公章、合同章,以防止不法分子进行犯罪活动。
辽宁省绥中县法律
顾问处 王致和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一字之差”起纠纷
货票是铁路货物运输合同的基本形式,发货人有义务认真填写,车站承运人更应严格按章办事。辽宁省岫岩县哈达碑乡小魏屯村民委员会,在大连铁路分局大石桥站,办理零担托运十二箱玉石片手续。站上运输营业所代办印刷和拴挂货签,将到站“昆山”(江苏)误写为“昆明”(云南),一字之差,使合同交货期延误了六个多月,引起索赔纠纷。
河北省晋县营里综合厂将六十箱青红丝,托运发往太原市南郊区食品酿造一厂。因图省事,少写了一个“一”字,结果太原车站把青红丝货票交给了南郊区食品酿造厂,造成酿造一厂和车站之间的长时间纠纷。
“一字之差”招来纠纷,实不应该。主要原因是有关当事人经济法制观念不强,马虎从事。看来减少合同纠纷,就得从学法、懂法、执法做起。
铁路运输高级法院经济审判厅 吴庆宝

原阳县金银花丰收
据新华社郑州6月6日电 地处豫北平原的原阳县今年栽培金银花一万二千亩,头茬花即收摘二十万公斤,预计全年总产可达四十多万公斤。
金银花,又名忍冬,花初开时呈白色,后变成黄色,故名金银花。它的花、叶、茎、籽都可入药,属于国家管理的二类名贵药材。

家庭承包责任制带来活力
青海七个国营牧场绝路逢生
本报讯 青海省七个国营牧场,普遍实行职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绝路逢生,牧场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去年,有六个牧场扭亏为盈,牧场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三千四百多元,总产值达一千零七十五万多元,实现利润九十四万元,80%以上职工增加了收入。今年生产形势更好。
青海七个国营牧场共有职工三千二百多人,可利用草原面积一百六十七万亩,耕地面积十六万亩,有各类牲畜十七万多头(只)。过去,由于工人端“铁饭碗”,分配上吃“大锅饭”,牧场连年亏损。
1985年,各牧场实行改革,普遍落实了职工联产承包经济责任制。在实施过程中,各牧场根据地理环境、经营方向、生产规模的不同,采取了不同的形式。牧业上采用“公有私养,保本经营,定额上交,自负盈亏”和“分级分类组群,专业承包,联产计酬,按比例分成”两种形式;农业上主要采用土地承包到户,在统一计划指导下,家庭经营,定额上交,自负盈亏的办法。
承包制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牧场经济的发展。
去年,七个国营牧场共育成各类仔畜五万多头(只),绵羊繁殖成活率比1984年提高5.5%,成畜损失率降低2.5%。农业生产也取得好成绩,七个牧场生产粮食、油料和牲畜饲料八百多万公斤,比上一年增产二百五十多万公斤。
(王运才)

专栏:市场随笔

“独此一家”
王宗斗
我家住在大连市内一个较偏僻的地方。一天,我到这一带唯一的一家副食品商店买小杂鱼,售货员在售货时,把较好的小偏口鱼拣了出来,放到案子下面。顾客很不满意,向售货员提出批评:“把好鱼挑出来,谁买剩下的?”售货员说:“不买?不买拉倒,反正这里就我们一家卖!”
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是社会主义商业的根本宗旨。而地处偏僻街市的“独家经营”的商店,更应该在经营作风、服务态度上严格要求,想顾客之所想,努力为附近居民的生活服务。切不可以为“反正这里就我们一家”做“霸道”生意,把自己摆在“顾客之上”,损害顾客的利益。

“四代同堂”
本报记者 颜世贵
在同行当中,江苏省建湖县塑料三厂实在不起眼。厂房简陋,场地拥挤,职工只有三百来人,可是这家小厂的产品却很时髦。走进陈列室,看到那色泽鲜艳、规格齐全的各式制品,你难以相信竟出自一个县属小厂。
厂长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供不应求,仅八个型号的塑料脚盆,在今年3月的省日杂品订货会上,一下就订了四十万只。原来准备参加全国日杂品订货会,现在取消了。再订,就生产不了啦!
注重市场信息,不断推陈出新,是这个小厂取胜的“秘诀”。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坚持“四代同堂”: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预测一代。
塑料三厂创办于1982年,当初只有十几个人。原料是充足的,因为全县每年约有一千多吨废旧塑料苦于处理。但那时厂里对上什么产品心中无数,预测能力差。比如塑料小粪桶,由于不摸行情,1983年开模刚生产就滞销了。为什么生产不景气呢?他们看到:跟在别人屁股后面不是办法,只有了解市场,开发新产品才能生意兴隆。
这年,县煤球厂传来信息:煤球周转箱市场上无货,原先是木材做的,木材紧缺,成本又高,能不能用塑料代替?他们决定上这个产品。1983年,生产了八万只,结果销路很好。以后又增加到十四万只,畅销安徽、湖南等地,获利十多万元。
从1984年起,他们实行了有偿征集信息,并在南京、无锡、苏州、上海、武汉、郑州、北京设立了情报网点,聘请情报顾问。目前,这个小厂搞市场信息的就有四十二人,其中二十五人是聘请的。
1985年1月,从上海市静安区体育服务部得到一个建议:国际象棋盒子,以往是木材做的,容易裂缝变形,用塑料的就可避免这些缺点。而且,既是棋盒又可当棋盘。他们采纳了这个意见,二十天拿出样品,现已成为厂里的常年产品。
信息灵敏,使这个小厂摆脱了困境,也打开了思路和销路。目前厂里已拥有四十多个产品和品种,还准备上各种灯具、塑料零配件、塑料水泵管等新产品。人力不够,就搞横向联合。现在已有十三家乡镇企业给他们提供原料粗加工。
这个小企业开头白手起家,现在年年迈大步了。1983年该厂产值只有六十三万元,1985年已上升到二百零六万元,连续几年被评为市轻工局“新产品开发先进企业”。

以生产“永久”牌自行车而驰名全国的上海自行车厂,从1985年开始先后在江苏苏州、南通和安徽合肥成立三个分厂。图为上海自行车厂派出质量检验队对南通分厂生产的零部件进行测试。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