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离京赴西欧四国访问
赵紫阳杨尚昆胡启立王兆国钱昌照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英国、联邦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
赵紫阳、杨尚昆、胡启立、王兆国、钱昌照等到首都机场为胡耀邦送行。
陪同胡耀邦出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费孝通等今天同机离开北京。
英国、联邦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驻华使节或外交官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乘专机离开北京时,赵紫阳、杨尚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赵紫阳欢宴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肯戈
宾主深信中扎友好史册将增添新的篇章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指出,中国和扎伊尔一贯相互尊重,相互信赖,两国友好关系稳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赵紫阳是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肯戈·瓦·东多和夫人访华的宴会上说这些话的。
赵紫阳表示相信肯戈第一国务委员的访问必将为中扎友好史册增添新的篇章。
赵紫阳说,非洲人民奋发自强、团结合作,正在接受生存和发展的双重挑战。许多国家通过自身的实践和总结经验,从本国实际情况出发,探索振兴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正确道路。这一普遍的发展趋势,是十分令人鼓舞的。
他说,前不久,联合国大会举行特别会议,专门讨论非洲危急经济形势,就如何克服困难、发展非洲经济作出了决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我们相信,非洲国家一定能够促使经济形势好转,实现非洲大陆的繁荣兴旺,从而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赵紫阳说,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之间存在着牢固的友谊。随着中国和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国力的增强,中、非经济合作的规模必将不断扩大,内容必将更加充实,形式必将更加多样,发展的前景也必将更加有利于走向共同繁荣。
肯戈在讲话中指出,他对中国的访问表明,扎中两国之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友好、团结与合作关系。我们欣慰地看到在双边关系中,扎中两国在各个领域里堪称典范的合作取得了进展。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肯戈指出,扎伊尔坚持那些对于任何形式的和平共处均是必不可少的基本原则。此外,扎伊尔实行毫不例外地对全世界开放的外交政策,并主张不结盟,主张和兄弟的非洲国家保持睦邻友好关系。
肯戈说,扎伊尔支持为讨论非洲目前所面临的严重经济局势而刚刚召开的联合国特别大会。会议在政治上达成一致意见,使国际社会意识到,为振兴非洲的经济,采取具体的战略是急迫的和必要的。扎伊尔执行委员会和扎伊尔人民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这一行动的支持。
国务委员谷牧,陪同团团长、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等出席宴会作陪。
肯戈和夫人是应赵紫阳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的。在今晚的宴会前,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肯戈和夫人一行。在十九响礼炮声中,军乐团奏扎中两国国歌。随后,赵紫阳陪同肯戈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仪式后,赵紫阳同肯戈和夫人一行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附图片)
在欢迎仪式上首都少年儿童向肯戈和夫人献花。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近两万建设者援藏有功 国务院颁发《纪念证书》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国务院对九省市和四部门进藏建设人员,颁发《援藏四十三项工程建设纪念证书》,到目前为止,一万九千四百五十册纪念证书,已基本发到建设者手里。
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由京、津、沪、苏、浙、鲁、川、粤、闽九省市和机械、水电、建材、农牧渔业四部门援建的西藏四十三项工程,除三项因建设方案需要调整而暂停缓建外,已于去年年底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四十项工程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速度快,质量高,安全生产好,在世界屋脊创造了奇迹。近两万名内地援藏建设者,克服了高山缺氧等重重困难,同心协力,为西藏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务院决定向直接参加四十三项工程建设的进藏人员,包括勘探、设计、施工、管理等全体职工,颁发纪念证书,以资纪念和鼓励。

全国建材行业群英聚会北京 三百多劳模先进单位受表彰
张劲夫勉励一千多万建材职工再立新功
本报讯 记者萧体焕报道:由国家建材局和中国城建建材工会联合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建材行业劳动模范先进单位表彰大会,从6月7日起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张劲夫在会上强调,建材职工的献身精神和辛勤劳动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我国建材行业共有一千多万名职工,这次受到表彰的共有三百多人,其中有先进单位的代表、劳动模范和特邀单位的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材主管部门和城建建材工会的领导同志也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张劲夫在讲话中,首先向与会代表和劳动模范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提出,要统一各方面对建材工业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建材工业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的重要基础工业和支柱性产业。它包括建筑材料、非金属矿、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等方面,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各个方面。
张劲夫还强调,要很好地解决稳定与壮大建材职工队伍的问题。建材企业绝大部分远离城市或处于边远地区,生活、工作条件都比较艰苦。建材行业的劳动无疑应当受到人们的尊重。希望各级党政领导、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帮助建材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为建材企业和职工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及必要的工作、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希望文艺工作者、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单位大力宣传新一代建材工人的精神风貌和先进事迹,改善建材行业的社会形象。

北京集会声援纳米比亚人民正义斗争
周培源和努乔马谴责南非当局阻挠纳米比亚独立的罪恶行径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北京各界群众代表一千多人今天在市工人俱乐部举行集会声援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正义斗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以萨姆·努乔马主席为首的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和在京的非洲留学生代表出席了今天的集会。
周培源在讲话中向来自斗争前线的使者、以萨姆·努乔马主席为团长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的同志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纳米比亚是当前非洲大陆上唯一尚未获得独立的国家。在1949年南非非法吞并纳米比亚后的三十多年中,南非种族主义当局颁布了一系列殖民主义法令,对纳米比亚实行残暴的统治,并阻挠纳米比亚的独立。南非最近悍然武装袭击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和赞比亚三国,再一次暴露了博塔政权殖民主义者的野蛮本性。
他指出,面对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的残暴统治,纳米比亚人民一刻也没有停止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近几年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又开展了一系列新的斗争,不断揭露和抨击南非当局在纳操纵党派,企图搞假独立的阴谋。它还在斗争中不断加强同其他进步力量的团结合作,并利用各种国际场合揭露南非的各种计谋。
他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得到了广大黑人群众以及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白人群众的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得到了前线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广泛支持,赢得了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民的支持。
周培源说,中国人民一直密切注视着纳米比亚形势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斗争的发展,并把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看作自己国际主义的义务。
他说,中国人民一直坚决反对南非当局在美国的支持下,拒不执行联合国决议,坚决反对它继续拖延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坚决反对它顽固坚持“联系方案”阻挠纳米比亚的独立。
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从各方面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并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反对和粉碎南非种族主义当局阻挠纳米比亚独立的各种鬼蜮伎俩而斗争。
在悬挂着“强烈谴责南非当局阻挠纳米比亚独立的罪恶行径”横标的大厅里,努乔马主席作了长篇讲话。
他说,我们以十分满意的心情看到,中国在非洲受压迫人民的各个斗争阶段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不仅在政治上和外交上,而且在物质上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使它们有能力开展有效的解放战争,打败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最终赢得自由和独立。
他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的野蛮法律,使纳米比亚儿童忍受饥饿,人民遭到屠杀。
纳米比亚人民,象世界上其他受殖民压迫地区的人民一样,决心发动一场抗击南非种族主义侵略军的人民战争,坚决铲除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民族压迫和异国占领,最终实现民族解放。
他说,南非人民组织领导下的纳米比亚人民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一直没有停止民族解放战争。在长期、艰苦的战斗中,纳米比亚人民解放军给南非种族主义部队以毁灭性的打击。
努乔马还谴责了美国等国家对南非当局的支持、袒护和阻挠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对南非政权实行全面的制裁。
 他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前线国家的经济军事援助,以使他们发展经济、加强保卫自己国家的能力和抗击种族主义南非持续的军事进攻和制造不稳定的手法。
他说,面对博塔当局对纳米比亚人民赤裸裸的侵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加强武装解放斗争,赶走纳米比亚的南非种族主义军队,促使南非强加在我国人民头上的所谓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垮台。他指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夺取政权,建立人民政府,这个政府将为所有人的利益服务而不分其肤色、种族和宗教信仰。
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代表、苏丹驻华大使马塔尔和非洲前线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卡哈马也在集会上讲话。

彭真在河南视察时向各级领导干部提出希望
加强团结 改进作风 搞好改革
新华社郑州6月7日电 (记者杨玉生、李尚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近日在河南省视察工作时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实现了工作中心的转移,总的说就是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根本的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他希望党员和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统一认识,加强团结,搞好改革,以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彭真同志是在山西省视察工作后于6月1日到河南的。6月4日,彭真向河南省级干部讲了话。他说,当前我们的工作重点必须放在经济建设上,首先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如果我们不领导人民把生产力发展起来,不使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别的工作也无法搞好。
他说,发展生产力、搞经济建设,必须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巩固和发展,要靠领导正确、路线对头,靠大家齐心协力加强团结,还要靠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作保证。邓小平同志最近提出,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彭真指出,生产力的发展必然引起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变化。建国三十多年来,社会生产力有了很大发展,某些不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必须随之调整和改变。目前我国进行的改革就是在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指导下按照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的,这种改革不但现在要搞,将来还要随着生产力发展的需要继续进行,否则社会生产力就不能顺利发展。至于如何改,那需要按照我们的具体情况,在实践中去摸索,因为我们的改革没有什么模式可遵循。所以,改革过程中出现点曲折、问题是不可避免的,用不着大惊小怪,认真解决它就是了,老的问题解决了,还会有新问题出现,再解决它,社会就是这样发展的。对出现的问题只要我们实事求是、慎重对待,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改革就会不断前进。这次我在一些工厂里,看到职工们精神面貌很好,表现了工人阶级的本色,这是我们事业胜利的保证。各级领导要切实爱护群众的这种社会主义的热情和积极性。
在谈到如何使改革进一步发展时,彭真同志十分强调加强团结,改进作风。他说,经济建设也好,法制建设也好,改革也好,都要搞好团结,团结才有力量。党员之间、干部之间,要多谈心交心,多研究、多商量,要自觉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办事,个人要服从组织,少数要服从多数,下级要服从上级,全党要服从中央。
彭真说,目前要特别搞好端正党风的工作,要对党员和干部进行经常性的党性教育、理想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使广大党员和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及各项工作的不断发展。

专栏:凡人新事

“用线拉大的孩子”
辽宁省盖县纸箱厂有一对聋哑夫妻,男的叫刘福利,女的叫蒋华。当工友们逗着他们五岁的孩子小天保时,夫妻俩争相用哑语告诉别人:这孩子是他们的邻居董坤用线拉大的。
四年前,小天保出生了。刘家夫妻既喜且忧,他们要拉扯大一个孩子该有多少困难呵。他俩的心事,也成了住在隔壁的本厂青年职工董坤的心事。
夏季的一天夜里,刚满三个月的小天保大哭不止,董坤听到了,使劲敲打隔壁,没有反应;她索性到屋外敲打刘家门窗,这对聋哑夫妻们酣睡如常。孩子的哭声时断时续,董坤急了,她扒开纱窗进了屋。好险,当从炕柜下找到孩子时,小孩已憋得脸色发青了。类似的事发生了几次后,刘家十分过意不去:长此下去怎么行呢?
董坤灵机一动,想了个办法。她让丈夫在与刘家墙壁上凿了个小洞,穿过一根线绳,每晚睡前一头系在蒋华手腕上,一头放在自己枕旁,有了情况,董坤以拉线叫醒蒋华。一天深夜,听到天保的哭声由大变小,渐渐无声无息了,董坤放心不下,便拉动线绳。蒋华醒来一看,孩子趴在冰凉的地面上已睡着了,她赶忙抱起孩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根线绳不知让董坤拉动了多少次。
辽宁盖县县委宣传部
董杰 李正民

陕西两年集资三亿五千多万元 全省中小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据新华社西安6月7日电 (记者王世焕)两年来,陕西省先后集资三亿五千多万元,新建、迁建和改建校舍四十九万多间,制做课堂桌凳七十万套,使七千八百所中小学校改善了办学条件。
陕西省共有中小学校四万二千多所。这些学校大都校舍陈旧,教学设备简陋。渭北一带的中小学,不少都是用土窑洞作校舍,关中、陕南一带,则多数是以旧房子、破庙等作教室。陕西省委和省政府从1984年开始,在大力加强对普通教育工作的领导,尽可能增加对普通教育投资的同时,发动全省各界群策群力,办好中小学教育。短短的两年中,全省就集资三亿五千多万元。加上中央和地方增加了对教育的拨款,使全省普通教育的情况很快得到改善。地处渭北的淳化县,近两年来绝大多数小学搬进了砖瓦房。这个县的石桥乡咀头村小学,1983年开始,在国家投资近万元的基础上,集资四万多元,盖起了砖木结构的教室和教师宿舍二十一间,维修添置课桌凳八十套,还绿化了校园。
目前,全省一百零六个县(区),已有八十九个县(区)的小学基本实现了校校无危房。

乌兰夫会见波兰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乌兰夫副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波兰议会代表团时说,中国珍惜中波人民的友谊,愿和波兰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合作关系。
乌兰夫对中波合作关系愈来愈好表示高兴。他说,这几年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发展较快。1985年两国贸易额比1984年增加了近两倍。
他指出,中波两国有传统的友谊,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并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他说,波兰正在进行改革,中国也在进行改革。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应该交流经验,互相学习。
乌兰夫还说,中国衷心希望波兰安定团结,经济繁荣。
代表团团长、波兰议会议长马利诺夫斯基说,波兰议会代表团是第一个访华的波兰议会团。这说明两国关系已达到一定的水平。他表示希望这次访问能促进波中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他说,波兰议会十分重视波中关系,并愿意以多种形式丰富两国合作的内容。他祝愿中国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取得新的成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参加了会见。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会见了马利诺夫斯基一行。

各级领导要旗帜鲜明支持改革 广州市委召开座谈会交流经验
本报讯 广州日报记者谢烽报道:人民日报5月30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在广州市引起强烈反响。6月6日,中共广州市委为此召开支持改革座谈会,沟通了情况,交流了思想,介绍了经验,进一步坚定了改革的决心。
广州市经济体制改革中,涌现的十四名知名人物参加了座谈会。
他们用大量事实说明,改革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使广州出现了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大多数人也在改革中得到好处,绝大多数人是拥护改革的,但也有少数人对改革不那么拥护,甚至持怀疑和反对的态度。有的人专门盯着改革的缺点,幸灾乐祸,抓住一些枝节问题到处告状。参加座谈的同志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市党政领导的支持和帮助。
中共广州市委书记许士杰在座谈会上说,改革的趋势有如大江东去,不可逆转,作为党政机关的领导人应当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

专栏:今日谈

“高价新闻”可以休矣!
肖敏
看了这个题目,有的同志会说,新闻只有价值大小之分,何来价格高低之别。其实不然,某县最近作了如下规定:本县报道人员写的新闻稿,被地区以上报刊、电台采用,加发与稿酬相等的“奖金”;上本省省报头版头条,发“奖金”一百元;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奖金”二百元,这不是“高价新闻”又是什么呢?
制造这种“高价新闻”的原因不外是好大喜功,争名图利。他们以为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便出高价求之。殊不知,“高价新闻”会给新闻事业本身带来危害,它违背了工作第一性、报道第二性的原则,助长了某些人追名逐利。为了讨来“高价”,有些同志捕风捉影、添枝加叶,无中生有的假报道应“价”而生。有人被“高价”牵着鼻子走,偷梁换柱、移花接木,有人甚至剽窃别人成果,或者挖空心思,巧立名目,不惜请客送礼拉关系发稿件,严重影响了新闻的声誉。仅此而论,“高价新闻”已贻害非浅,大可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