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有志青年争当新一代开拓者
全国一批大学毕业生志愿到边陲献青春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毕业在即,未来的人生之路如何选择?全国一批大学生交上这样一份答卷:到边疆去,到艰苦的地方去,作新一代开拓者。
成都科技大学五百多名毕业生联名给党组织写了一份题为《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决心书,表示要“吃得千般苦,换来万家乐”。决心书中说:“二、三十年代投身于拯救中华大业的青年,南征北战,九死一生,终成为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一代开国元勋;五、六十年代奔赴边疆的青年,开拓荒原,奠定事业,已成为建设事业的骨干精英。今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我们这一代青年成长和发挥聪明才智开辟了广阔的天地。我们决心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挺起胸膛毫无畏缩地面对祖国的挑选。”
首都各高校已有五十多名大学毕业生主动要求到青海、西藏等边远地区工作,有90%以上的毕业生表示服从国家分配,到四化建设最需要的岗位上作青年愚公。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生陈冰家住风景秀丽的杭州西子湖畔,可他坚决要求到千里以外的新疆工作。他在申请书中写道:我的父母年迈多病,妹妹年龄尚小,但困难人人都有,没有国家的昌盛何谈个人与家庭的幸福。我应当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报效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新疆的生活比内地城市差一些,那里的气候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说也不太适应,但是我愿做生活中的强者,用意志和知识迎接一切挑战。北京气象学院气象系的刘宇早在大学一年级就萌生了到青海贡献青春的念头。去年暑假,他参加首都大学生赴青海考察团时,就认真了解青海的气候情况。今年春天,他正式向学校提出到青海工作的申请。他的行动得到家里的热烈支持。刘宇认为一个人的信念不能象气候一样多变,而应当象高原上的小草一样傲对严寒,捧出一片翠绿和纯真。北京联合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主要是为北京地区培养专门人才,可是中文系的姑娘陈晓红却坚决要求到新疆北端的阿勒泰地区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去年暑假,她就自费考察了新疆阿勒泰地区。她在那些荒僻的村落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她满怀信心地说:“诚然,从这条丝绸之路上走下去,会有坎坷和险阻,但却可以大有作为。我要象苏联电影《乡村女教师》中的瓦尔瓦拉一样,用我的真诚、友谊和知识,在那里生根、开花和结果。”
在春城昆明,云南大学经济系一百三十四名应届毕业生也纷纷向党组织和系领导递交了决心书和申请书,表示要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到基层去,到边疆去,把知识贡献给最需要的地方。已被学校推荐为免试硕士研究生的优秀毕业生郭士林坚决要求回故乡迪庆高原工作。他说,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我的故乡尽管气候恶劣,环境艰苦,但我是当地纳西族人民的后代,有责任回故乡尽心尽力改变面貌。

一批农学家深入武陵山区考察 一条致富路通过科学决策展现
本报讯 记者吕建中、王友恭报道:中国农学会受国家科委、国家民委、农牧渔业部和中国科协委托,组织农、林、水、牧、果和农业经济等方面的二十多位专家、教授,于4月末到位于湘、鄂、川、黔边界的武陵山区,进行了为期一月的考察,探索综合开发治理的路子,帮助那里的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同时也为开发南方广大山区探索途径。
武陵山区跨四省的四十三个县、市,面积约十万平方公里,人口一千五百多万。这里是老革命根据地,又是土家族、苗族、侗族等二十多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地上地下资源都很丰富。由于1958年以来工作上连连失误,到处毁林开荒,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全区长期处于贫困落后状态。近几年,局面有了好转,群众生活也有较明显提高,但许多地方在贯彻落实党的有关政策时,“条块分割”和某些“平原山区一刀切”的做法没有完全改变,使本来十分薄弱的经济难以起飞,尚有一部分群众的温饱和饮水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一些地方的生态还在继续恶化。
一个月来,专家们深入到十几个县考察山林、牧场、水电、乡镇企业和农业经济状况,访问村寨农户,与当地领导共同讨论开发治理山区的规划。大家认为,开发治理武陵山区,首先要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同时要有一套适合山区的政策措施;结合科技下乡,给予必要的经济扶持,尽快恢复和建立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大兴山林之利;选准以林、牧业为主的治山致富突破口,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
专家们从考察中发现,象武陵山这种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冬暖夏凉,雨水充沛,四季宜林宜农,植被恢复较快,除少部分岩石裸露的山头外,只要采取相应措施,妥善安排群众吃粮、烧柴等问题,认真实行退耕还林和封山育林,大部分荒山便可收到“一两年见绿,三五年见树”的效果。这个优势是北方山区不能比拟的。
使大家深受启发的是考察中发现了一大批脱贫致富的好典型。这部分农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治理荒山,因地制宜发展柑桔、油桐、药材生产;以灵活的承包形式建立健全乡村林场;利用宽裕的庭舍四旁隙地综合发展农林牧渔庭院经济。这些投资少、见效快的致富之路,应认真加以总结推广。
解决好粮食问题,是协调粮林矛盾、开发山区的重要物质基础。专家们提出,这里群众居住分散,交通运输困难,靠从平原调进粮食不是上策。武陵山区具有发展粮食生产的自然条件,只要认真推行农业先进技术,逐步改善灌溉条件,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做好区域内粮食调剂工作,正常年景是可以做到粮食基本自给的。
开发利用水能资源,解决能源严重不足,是开发武陵山区又一重要课题。这里水能资源极其丰富,全区除长江和乌江干流外,区域水资源蕴藏量约一千四百万千瓦,而目前开发利用的只占可开发量的5%左右。
目前,中国农学会正对考察成果组织总结和论证,以便向中央和有关决策机构提供开发治理武陵山区的科学依据和合理建议。

专栏:快语

不仅仅是福利事业
顷伊
幼儿园是教育事业的一部分,这本来是不成问题的,然而在实际生活中却往往成为问题。一位工厂幼儿园的园长多次向有关方面写信呼吁,说他们那里的领导认为幼儿园只是福利事业,不是教育单位;看好孩子就行,不必开展教学;甚至把幼儿教师统统视作后勤工人。据了解,用这种指导思想办园,并不是个别的。
马克思、恩格斯确曾把发展托幼事业看作解放妇女的重要手段,但他们同时也认为,由专门机构进行的儿童公共教育,正是形成全面发展的人的最好手段。在《共产党宣言》中还把对儿童进行公共教育作为工人阶级掌握政权后最基本的措施之一。
从教育学的观点来看,学龄前儿童教育是为人的一生德智体发展打基础的。教育一定要从小抓起。幼儿园的设备主要是玩具,活动主要是游戏,但幼儿园的工作决不只是“玩一玩”、“哄一哄”,而是要寓教于乐,其中有很多学问。幼教工作者是名副其实的值得尊敬的“老师”。
既为了解放妇女,又为了教育儿童,一切为了未来,让我们都来重视幼教事业!

中宣部、广播影视部等单位联合发出通知
满足农民看电影的要求
本报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文化部、农牧渔业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注意解决当前农村看电影难的问题。
近几年,有些地方没有解决好农民看电影的收费办法,有的地方把电影队作为单纯营利单位,规定的上缴利润指标很高,使他们难以达到,致使放映队大量停止活动,造成群众看电影难。
通知指出,当前农村的文化生活虽然向多样化发展,但电影仍然是受群众欢迎的、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是进行爱国主义、共产主义宣传教育的重要工具。同时,大量的农业科教影片对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推广使用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起着直接的促进作用。
通知要求各地政府文化部门和农业部门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重视农村电影放映活动,加强领导和管理,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

“冯玉祥、柳亚子、沈钧儒、马叙伦文物资料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冯玉祥、柳亚子、沈钧儒、马叙伦文物资料展览”今天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同观众见面。
这四位先生是我国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坚强的民主战士、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朋友。
展品中的许多珍贵文物、资料和照片,是四位先生的亲属和生前友好提供的,也是第一次公开展出。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钱昌照、赵朴初、雷洁琼,民革、民盟、民进等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以及四位先生的亲属、生前友好,首都各界代表共二百多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严东生获美荣誉科学博士称号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无机材料科学家、化学家严东生教授5月25日被美国伊利诺斯大学授予荣誉科学博士称号。
这次同时获得荣誉学位的,还有美国康乃尔大学校长罗兹等三位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和学者。在上万人参加的典礼上,伊利诺斯大学校长伊肯贝里致词,他指出:“严东生教授作为陶瓷学家、学者和一个活跃的科学家,已经得到世界公认和尊敬”。在晚间举行的庆祝宴会上,伊肯贝里校长再次高度评价了严东生的科学活动和对材料科学的贡献。美国科学界的许多重要人士,也对他获得这一荣誉表示祝贺。

一种新的生产工艺优化方法获显著效益
本报讯 黑龙江省计算机应用开发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杜长泰等三十多名中青年科技人员,运用优选法、统筹法和系统工程思想,将系统工程、现代控制论、人工智能和具体的生产工艺相结合,创造了独特、新颖的生产工艺优化方法及在线使用的“人——机实时优化系统”。
这种新的生产工艺优化方法,借助微机实时地、定量地描述了生产工况与各种操作条件诸影响因素之间的因果制约关系,为解决复杂生产工艺过程的在线仿真提供了一条可行的新途径。依靠这个“人——机优化系统”,可以保证在不改动企业生产设备的条件下,通过优化工艺操作条件实现优质高产。
抚顺石油二厂、哈尔滨炼油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将新的生产工艺优化方法应用于催化裂化装置上,形成催化裂化装置监测优化系统。今年3月,中国石化总公司主持的鉴定认为:它使企业获得明显经济效益,仅石油二厂年处理九十万吨的一套装置,因提高汽油收率1.34%,每年增加利润二百零七万元,八十天就可收回投资。这在国内是首创,在国际上也是新颖的。

《科技新闻佳作选》出版
本报讯 《科技新闻佳作选》,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在全国主要报刊和科技新闻工作者广泛推荐的基础上,并查阅建国以来大量科技新闻报道以后选编的,分消息、综合报道、专访谈话、人物通讯、活动通讯、评论述评、新闻资料等部分。 (辛宣)

中华人物故事全书与读者见面
本报讯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全彩色胶印的大型丛书《中华人物故事全书》,已在“六一”前出版了古代部分的前四集。这套丛书分古代和近现代两部分,计划共出书八十集,介绍各年代各方面有代表性的人物五百多位。 (孙克)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切忌玉石俱焚 讲政策分清泾渭 徐汇区工商局整顿公司有方
推倒不实之词 勇进取振奋精神 重庆家具公司支持改革得力
《解放日报》上海市徐汇区工商局在清理整顿新办公司或中心时注意掌握政策,区分违法乱纪和工作失误的界限,支持改革和科技人员的工作
《重庆日报》重庆家具公司党委经调查澄清了强加在下属四个企业改革者头上的不实之词,使这些企业生产步步高,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
《吉林日报》通化市中高级知识分子带头参加劳动竞赛,实现技术革新一千八百多项
《浙江日报》杭州电力局聘请一百二十五名供电作风监督员,协助电力系统端正工作作风
《南方日报》广东建立多层次农民教育网,两百多万农民参加各类文化技校或短训班学习
《山西日报》五台县东雷乡改任命为党员民主选举党支部书记,选出一批德才兼备的带头人
《河北日报》保定地委今年4月份实行无会议月,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办实事
《天津日报》天津市工业生产5月份首次突破二十六亿元月产值大关,创历史最好水平
《广西日报》来宾县小平阳乡麻村韦艳珍办女子业余小学读书班,免费招收有困难女孩入学
《四川日报》万县地区水产所为保护长江鱼类资源,向长江投放五百万尾各类鱼苗
《内蒙古日报》全区建立十四个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提供系列化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广州日报》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东华实业公司,六年来不要国家一分钱,靠集资建成二十七万平方米住宅,解决了四千户居民的住房问题
《江西日报》南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师张大祥创立“脉检图测循环动力学理论”,开辟了利用脉图作为临床无创伤检测心功能的新领域
《健康报》一种可以取代口对口呼吸和气管插管的新器械——食道阻塞器通气管,已由兰州军区第三十一医院研制成功
《科学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电子工业部1039所研制成我国最大的二十五米射电望远镜
《沈阳日报》青年工人刘向光业余时间搞发明,一年取得三项科技成果
《云南日报》中国科学院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与勐腊县兴建热带植物资源开发基地
《黑龙江日报》安达市建成一座日处理污水一万多吨的氧化塘,近百家企业的废水可得到净化
《贵州日报》安顺团地委组织九位率先致富的青年能手到二十三个边远贫困村向农民传经
《中国交通报》我国出现一批联运企业群体,覆盖面达西南、华南、华北、华东、东北地区
《国际商报》我六项产品获“亚洲之星”包装奖
《文艺报》全国有十七家出版社的名义或书号被盗用和假冒,非法出版物达一百三十多种
《中国教育报》一批高校将在入学新生中进行奖学金制度和学生贷款制度的试点工作

专栏:体育

意大利队表演欠佳有失众望 马拉多纳抢射再显过人才华
本报普埃布拉6月5日电 记者郭伟成、姚春涛报道:三度称雄世界足坛的意大利队,今天在一场关键比赛中同南美劲旅、前世界冠军阿根廷队以1∶1踢平。至此,意大利队两战两平;而两战一胜一平的阿根廷队,积分和进球数都超过了意大利队。
从表面上看,双方打了个平手。但是,此间一些观察家却认为,意大利队是失败了的,所进一球亦属偶然。墨西哥的电视评论员认为:判罚点球是裁判的错误。因为那球飞来神速,不巧撞着阿队后卫的手,并非该后卫主动以手触球。而阿根廷队攻进一球,完全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马拉多纳带球突破,在跑动中抬脚抢射破门,表现出他过人的才华。观察家认为,马拉多纳的表演,是本届杯赛以来最精采的场面之一。
美洲体育记者协会主席阿维拉尔多在看台上对本报记者说:“对意大利队来说,平局意味着失败。”“这场比赛,双方都在进行一场生死攸关的搏斗。意大利队需要取胜,而阿根廷队打平积分就超过意大利队。尽管这样,阿根廷队仍表现出进取心,并在大多数时间中控制着场上的形势。当然,意大利队作为一个世界强队,也表现出它在进攻中的威胁性。”这位老资格的体育记者认为:“无论是个人技术还是整体配合,意大利队都略逊一着。尽管他们拥有孔蒂、阿尔托贝利、卡布里尼、巴格尼等一批出色的球星,而阿根廷队只有马拉多纳。”
观察家们认为,意大利队应该从战术上反省。

专栏:体育

球风不良 球星怪罪裁判
北爱尔兰队和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一度出现粗野动作。同组的巴西队球星儒尼奥尔说:“这是由裁判引起的,因为只有裁判才能有力地制止这种现象,但是,担任该场主裁的苏联裁判没有这样做。”

专栏:体育

匈队惨败 家属询问原因
匈牙利驻墨西哥使馆一秘克利斯多夫说,匈队以零比六败给苏联队后,他们担心匈队将踢出历史上的最差水平。但他并不认为匈队没有小组出线的可能,六月六日对加拿大队比赛中,人们将看到一个新的匈牙利队。一位匈牙利记者说,匈队惨败以后,队员们都哭了。一些家属打电话来,问他们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是不是吃了迷魂药了。

专栏:体育

恢复体力 苏队大饮冰水
苏联队的医生说,苏联队队员在同匈牙利队一战中,平均每人减少体重四公斤,需要慢慢恢复体力。他认为,人体可以忍受海拔高度和时差,但难以忍受炎热,因此,苏联队员日常主要饮用冰水和维生素类药物。

专栏:体育

球星多难 教练忧心忡忡
巴西著名球星济科左膝有伤。此次桑塔纳教练为鼓舞士气,仍将其选拔入伍。数日前,济科自我感觉良好,认为已经康复,并同队友一起训练。四日,济科再次参加训练,约半小时觉得疼痛难忍,发现伤情仍很严重。桑塔纳对此颇为担忧。
(本报墨西哥城六月五日电)

专栏:评说世界杯

水平高在哪里?
尤里
正如人们所料,A组两个前世界冠军——阿根廷队与意大利队之争和C组法国队与苏联队之战是两场势均力敌的高水平较量。
以防守坚固、反击迅速著称的意大利队,在与讲究配合、打法细腻的阿根廷队的交锋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这一特点。而以欧洲拉丁派闻名的法国队在咄咄逼人的苏联队的攻势面前,沉着老练,以柔克刚,以巧妙的配合和娴熟的脚下功夫对付简练实用而又凶猛异常的进攻。四支球队的精采表演再现了当今世界足坛最有代表性的各流派特点。
尽管各队自有特点,但在以下两个方面都有共通之处:
首先是攻守均衡。虽然风格不同,各队都注重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加强进攻,同时攻防转换快。锋线队员回防和后卫线队员助攻,使得攻防融为一体。苏联队在下半时攻入的一球就是由后卫二十一号拉茨远射入网的。
其次,核心队员在场上起到重要作用。法国队普拉蒂尼、阿根廷队马拉多纳等人依靠自己的高超球技和丰富经验,一方面在场上穿针引线,组织进攻,一方面吸引对方的防守队员,为同伴创造机会。他们的表现给全队以极大的鼓舞。由此看来,一支高水平的球队应该有一两名突出的有威胁的关键人物。

专栏:体育

世界杯赛第六天战况
意大利队平阿根廷队 1∶1
苏联队平法国队 1∶1
保加利亚队平南朝鲜队1∶1

专栏:体育

国际体育仪器器材展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国际体育仪器器材展览会于6月3日至9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6日晚,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参观了展览会。联邦德国普马公司副总裁达斯勒先生向田纪云副总理赠送了一只精制的“金”鞋。来自美国、联邦德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八十多家公司,展出了先进的运动器材、场地设备和运动服装等。 (翟颇)

专栏:体育

“海拔高度影响技术发挥”“烟斗教练”不能自圆其说
在意大利队和阿根廷队战后的记者会上,双方教练互相握手致意。阿队教练说:“我们还有过不少很好的进球机会,但是都没有进,说明意大利队防守很好。”他承认,下半时双方都踢得不理想。这也是此间观察家们的一致印象。
被称为“烟斗教练”的意队教练贝阿尔佐特,一出场就点着了烟斗,“叭叭”地吸了几口。虽然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但今天还是带着翻译上台。有记者将了贝教练一军:“作为上届世界冠军队,意大利队两战两平,你有何感想?”贝教练到底久经沙场,他说:“球是圆的,很难说应该怎么样。我对队员们的表现是满意的。我们仍然有出线的机会和希望。”“我们在战术上有失误,没有发挥好,这儿的海拔高度对我们有一定的影响。”贝阿尔佐特评价说:“阿根廷队的体力、竞技状态都要比我们好。”此间人士记得,贝阿尔佐特在看了阿根廷队对南朝鲜队一战后曾说,意大利队已作好了打胜下一仗的准备,并说意大利队同保加利亚队的平局已成为过去,意大利队队员们的精神和体力都已恢复过来了。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姚春涛
(本报普埃布拉6月5日电)

专栏:体育

世界杯赛中央电视台播出时间
6月7日 英格兰对摩洛哥 7:00直播
匈牙利对加拿大 16:10录像
巴西对阿尔及利亚 22:10录像
6月8日 波兰对葡萄牙 7:00直播
西班牙对北爱尔兰 16:10录像
墨西哥对巴拉圭 22:30录像
6月9日 乌拉圭对丹麦 7:00直播
比利时对伊拉克 16:10录像
联邦德国对苏格兰 22:10录像
6月10日 法国对匈牙利 20:00录像
加拿大对苏联 7:00录像

专栏:体育

中国武术研究院成立
老拳师献计献策 中华武术前景远大
本报讯 为适应国际武术运动的发展,国务院已正式批准成立中国武术研究院,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徐才任院长,著名武术家蔡龙云任副院长。这个消息是6月4日上午在首都体育馆召开的北京各武术协会负责人和老拳师座谈会上宣布的。
会上,徐才同志介绍了当前国内武术运动发展的新趋势。
各武术协会的老拳师们对如何发展和提高中华武术,各抒己见,纷纷献计献策。他们认为,在武术向外推广方面要尽快解决规范化问题,可从中国现有的三百多个拳种中选择几个有代表性的向外推广。同时要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开展综合研究,对一些重要课题进行攻关,尽快取得成果。
(景中)

专栏:体育

泰山脚下女力士又创三项世界最好成绩
本报山东泰安6月6日电 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浪潮杯全国女子举重赛五十二公斤级的比赛中,山东十四岁的运动员毕彩娟,以抓举七十公斤和总成绩一百五十二点五公斤的成绩,创造了两项世界最好成绩。广东小将严章群在这一级别第四次挺举中,奋力举起八十七点五公斤,创造了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
(马安泉)

安徽省定远县城西乡高桥村高中毕业回乡青年王家秀(左三),立志帮助村里未能上学的女孩子识字,她将住房腾出两间作课堂,成立女子小学,招收了六十七名女学生。新华社记者 张荫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