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时代精神的体现
——向张洁世同志学习
本报评论员
长城风雨衣闻名中外,是广大消费者欢迎的优质名牌产品。长城风雨衣公司前经理张洁世同志的事迹也为愈来愈多的人所传诵,成为鼓舞人们搞改革、干四化的巨大力量。
张洁世生前是北京市著名的改革带头人。早在1981年秋天他当选为北京市服装三厂的厂长,就带领职工走上了改革之路。冲过四年多的风风雨雨,一个昔日濒于绝境的棉服厂发展成了全国第一流的、令人称羡的新型企业。张洁世锐意改革的精神给人的印象是那样深,“使人感到他有一颗不安宁、不停顿地前进的心”。另一方面,他在改革中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纯洁性,严以律己,廉洁奉公,以身作则,有口皆碑。作为年产一百六十八万件优质名牌产品的全国最大的风雨衣公司的经理,自己竟然没有一件风雨衣,这一点曾使多少人闻之泪下!
张洁世的可贵品质很多,最突出的是什么,最值得学习的是什么呢?赵紫阳同志指出:“坚韧不拔的改革创新精神,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廉洁作风,是张洁世同志的突出优点,也是我们时代精神的体现。”这个评价,张洁世是当之无愧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我们的祖国引入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走改革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时代进行曲的主旋律。新时期、新任务呼唤勇于破陈规、闯新路的改革战士,而一大批这样的改革者也崭露头角、应运而生了。他们有眼光,有魄力,为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胆探索,开拓前进,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同时,他们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拒腐蚀,永不沾,艰苦奋斗,忘我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他们的作为,符合人民的利益,符合历史发展的需要,鲜明地体现了时代精神。而张洁世就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改革者的杰出代表。讲改革,他是闯将;讲党性,他是模范。在他身上,勇于创新的精神与廉洁奉公的作风交相辉映。
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要求我们的党员和干部把搞好改革和端正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多数同志是努力这样做的,然而,也有一些同志没有注意这种结合。有些同志遵纪守法,不贪不占,这是好的,但是其中有的人谨小慎微,因循守旧,不愿改革,甚至怀疑改革;另外一些同志有改革的热情、改革的勇气,但是“不拘小节”,不讲方法,脱离群众。很明显,这两种倾向都不符合我们的时代精神,不符合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至于个别人借改革以营私,甚至违法乱纪,那就更是不能允许的了。
近两年,人们有一种印象,似乎立志改革的人必须西装革履、吃住高档、口出狂言、出手阔绰,才符合时代潮流。这是一种误解。张洁世事迹的宣传和学习,有助于澄清这种认识上的偏颇。我们历来不赞成对个人的衣食住行、生活小节多加指摘,即便是张洁世,如果他生前有一件风雨衣,也无损于他的形象。我们更反对抓住改革者的某些缺点和失误横加指责、任意夸大,把他们整得灰溜溜的。不过,对那些立志献身改革和四化大业的同志来说,为了使改革减少阻力,在生活作风方面,最好也能加以注意。张洁世在改革上大刀阔斧,而又得到群众的广泛拥护,同他严以律己,注意研究和尊重群众的心理、时刻不脱离群众也是分不开的。我们并不主张照搬张洁世的一切具体作法,但是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是需要倡导的。这对于改革者来说是一条极为宝贵的经验。
今年是实行“七五”计划的第一年。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放在首位,认真做好各项改革的巩固、消化、补充、改善工作。这里面包括认真总结和吸取近几年进行改革的经验和教训。张洁世为广大企业的领导者树立了应当怎样对待改革、领导改革、持续不断地把改革推向前进的楷模。深入学习张洁世必将为今后的改革创造更有利的思想条件和干部条件。
“江山代有才人出”。改革更为人才辈出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六十年代,曾经出现过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那样的好干部,极大地教育和鼓舞了广大党员和干部。今天的张洁世带有八十年代的好干部的时代特色,他不但是企业厂长(经理)的榜样,也是一切领导干部、共产党员的榜样,是一切立志改革、振兴中华的人们的榜样。一个张洁世去了,必将有成千成万个张洁世涌现出来!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去年成绩大
推广十六项粮食生产新技术 增加产量十九亿三千万公斤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通讯员陈良玉)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去年示范推广了十六项粮食生产新技术,示范推广面积四千六百多万亩,比常规生产技术增加产量十九亿三千万公斤,增加产值十一亿四千万元。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遵循“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去年把粮食生产技术的推广作为重点,在资金、人员等方面优先安排。这个站在全国示范推广了杂交水稻高产栽培技术、优质稻米开发、水稻旱种栽培技术、北方小麦、玉米八百五十公斤综合高产技术、黄淮海低产小麦综合开发等粮食增产新技术,都收到了很好的增产效益。
同时,全国农技总站还示范推广了棉花,花生地膜覆盖栽培技术、果品贮藏保鲜技术、旱地甘蔗亩产五吨综合栽培技术、低芥酸油菜综合栽培技术等。

访美期间研究相对论重离子物理学
中年教师刘亦铭获第一流科学成果
本报讯 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十五岁的教师刘亦铭,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研究相对论重离子物理学,获重要成果。
刘亦铭1981年去美国进修,先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基本粒子物理,有所创见。后转入加州大学滨河分校研究相对论重离子物理学。由于他在多重π干涉学的研究中,不断创新,提出了新的理论观点,被免于论文答辩,于去年5月获加州大学博士学位。
刘亦铭研究的π干涉学,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前沿学科。在美国,现有少数人研究2π的干涉,刘亦铭和加州大学滨河分校高能物理主研究员冯桑耀教授(美籍华人)合作,研究3π、4π及多重π的干涉,并共同指导博士研究生。最近他又提出在氩原子核与四氧化三铅离子的碰撞中除了应考虑π与π之间的相互作用外,还应考虑氧原子的作用,并诱导了考虑氧作用的公式。
刘亦铭访美期间,在美国洛仑兹—贝克利实验室参加了多项高能重离子碰撞实验。1983年11月,他在这个实验室参加了世界上首次进行的高能铀(U238)和铀离子碰撞实验。在此期间,他的导师逝世,他成为该课题组主要负责人之一。
近两年内,刘亦铭本人或与别人合作,先后在美国斯梯姆伯特国际重离子会议、瑞士国际重离子会议、西德第七届国际重离子会议及美国《物理学评论》、《物理学快报》等杂志上发表二十余篇论文。
刘亦铭访美期间勤奋刻苦,获第一流科学成果,已成为我国重离子物理学专家。最近,哈工大破格晋升他为教授。刘亦铭所访问的加州大学滨河分校,以科研需要为由,几次提出为他办理在美永久居住证,都被他拒绝,他准备于今年7月完成研究工作和博士生论文指导工作后回国。

李鹏谈胡耀邦西欧之行
中国重视发展同西欧的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虞家复、冯秀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会见西欧记者时说,胡耀邦总书记即将访问英国、联邦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表明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西欧各国的关系。
他强调指出,胡耀邦的西欧之行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同西欧国家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
李鹏说,西欧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一个联合和强大的欧洲对维护世界和平是十分重要的。他说,中国同英国、联邦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四国的经济关系很好。我们可以学习这些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我们欢迎更多的西欧企业家到中国投资。我们希望进一步发展同西欧国家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
李鹏是受胡耀邦的委托会见英国、联邦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驻京记者的。他将陪同胡耀邦出访西欧四国。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李鹏说,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也将陪同胡总书记出访,这是总书记提议的。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和合作关系。
李鹏说,费孝通是著名的社会学家,早年就读于英国,对欧洲的社会学很熟悉。他将利用这次访问的机会同西欧四国学术界人士进行交流。
在谈到尤里卡计划时,李鹏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计划,我们对此表示赞赏。这个计划将使西欧国家的科学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
李鹏还谈到胡耀邦应纳塔总书记的邀请将对意大利共产党进行回访。在法国,他将会晤法共总书记马歇。
陪同胡耀邦出访的中联部部长朱良和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出席了今天的记者招待会。
陪同胡耀邦访问西欧四国的还有特别助理郑必坚等。

胡耀邦会见马利诺夫斯基时说
中波都有发展友好关系真诚愿望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范颂九)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对波兰客人说,中国和波兰都有发展友好关系的真诚愿望。两国应该进一步发展在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领域的合作。
胡耀邦今天在中南海会见由罗曼·马利诺夫斯基率领的波兰议会代表团时说,中波两国的关系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是很好的。我们不会忘记波兰党、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友好感情。两国有过一段疏远的时期,这是个历史事实,但现在改善了关系。他说,近年来中波两国领导人来往增多,这是件好事。
在介绍中国的国内情况时,胡耀邦说,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国家、第三世界国家,也和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经济合作。他还向客人们介绍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是几十年经验的总结,是实际处境的需要,也是今后的长远需要。他说,维护世界和平是全世界共产党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共产党人在这一点上决不会动摇。他说,共产党人同资本主义制度和霸权主义要划清界限,但在国与国的关系上要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马利诺夫斯基说,波兰领导人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对最近几年来波中友谊的发展感到满意。他说,两国相互理解彼此的民族利益,在国际舞台上互相支持,已有了很好的成绩。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共同的社会主义目标为波中友谊的不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说,波兰十分重视和钦佩中国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波兰也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波中两国的改革都是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总结,是对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和社会主义理论的贡献。
马利诺夫斯基还表示,波兰十分希望扩大和中国的合作范围,增加两国社会政治组织间的往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秘书长王汉斌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波兰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既改革创新 又廉洁奉公
北京市服装行业开展学习张洁世活动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廉洁奉公的改革者张洁世的先进事迹(见本报3月15日转载北京日报的报道)激动了亿万人的心。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服装工业公司,许多单位的领导干部表示,要以张洁世为榜样,既要改革创新,又要廉洁奉公,做廉洁奉公的改革带头人。
张洁世生前是北京长城风雨衣公司的经理。他大胆改革,成绩卓著,严于律己,事迹感人。今年3月22日他不幸因病逝世。在张洁世去世的第二天,服装工业公司就向全系统发出向张洁世学习的号召。两个月来,从公司党委到各个单位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活动。公司党委以张洁世为榜样,制定了加强自身革命化的措施。有的厂工会和共青团组织在工人和青年中开展了学习张洁世的劳动竞赛。
学习张洁世,坚定不移走改革之路,这是服装工业公司所属企业的共同决心。华丽衬衫厂近两年学“长城”经验,大胆改革,企业面貌大变。厂长李兆男说:今后群众会以张洁世为标准来评价厂的领导,这既是压力,又是动力,与其让群众背后比,不如引导群众当面比。在整党中,他们发动党内外群众给领导提意见、找差距,在集中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进一步搞好企业改革的措施。
张洁世生前工作过的长城风雨衣公司决心扎扎实实地工作,沿着他开创的改革之路前进。公司发动近千名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有四百二十五人提出合理化建议九百多条。

专栏:人物介绍

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肯戈
今天到我国访问
扎伊尔共和国执行委员会(政府)第一国务委员(总理)肯戈·瓦·东多应邀今天到达我国进行访问。肯戈1935年3月22日生于扎伊尔赤道省利本盖县。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攻读法律,1967年获法学博士学位,是扎伊尔著名的法律专家。1984年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奖章。
1968年肯戈从比利时回国后,先后担任总统府法律和政治顾问、金沙萨上诉法院院长等职。1979年1月至1980年1月任司法委员会主席。1979年至1980年任司法国务委员(司法部长)。1980年11月人民革命运动成立中央委员会后,任中央委员。1980年至1982年任驻比利时大使。1982年11月5日起任第一国务委员至今。
肯戈担任第一国务委员以来,在蒙博托总统领导下,对内致力于振兴民族经济,对外坚持奉行中立不结盟政策。
肯戈积极主张发展和增进扎伊尔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此次来访是他担任第一国务委员以来首次正式出访,也是他第一次访问中国。(据新华社)

鞍钢按国际标准生产石油钢管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鞍钢石油钢管从今年开始已全部按国际先进标准生产,质量可满足油田使用要求。目前已具有年产三点五万吨的生产能力。
今天出版的《冶金报》在报道这一信息时介绍,鞍钢为满足石油部门需要,自1981年起,就开始按国际先进标准试制石油管,并于1982年通过鉴定转入正式生产,当年就接受订货五千多吨。之后,按国际标准生产的石油管逐年增加,到1983年交货量就达到一万八千多吨,占同期石油管生产总量的70%以上。在此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实现全部石油钢管按国际先进标准生产的目标。
据油田反映,鞍钢按国际标准生产的油管已普遍用于油田生产,复验合格率已由1978年的64.5%提高到去年的94.1%。

黑龙江省律师工作为企业服务
据新华社哈尔滨6月6日电 (记者吴晓东)黑龙江省律师工作自去年以来为一千二百家企业提供了法律咨询、审查经济合同和进行普及法律知识等服务活动,运用法律手段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上的疑难问题三百多个,使这些企业受益显著。
海林县横道河子果酒厂生产的五加白酒本来是畅销货,去年初,一家报纸在报道中指责这家酒厂假冒商标,致使酒厂生产的五加白酒滞销,已签订购货合同的单位纷纷要求退货和赔偿经济损失。担任这家工厂法律顾问的律师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申请鉴定,结果否定了假冒商标的问题。这名律师以工厂法律顾问的名义就此事在报纸上发表声明后,这家工厂的五加白酒在订货会上一次就销售出三千吨。

杜润生强调要重视农村水利工作经济效益
发展节水型农业是水利改革的方向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崔俐莎)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今天在农村水利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水利工作要转到讲求经济效益的轨道上来,实现向节水型农业转变。这应该作为水利工作改革的方向。
今天在北京召开的这个座谈会,是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和水利电力部联合举办的。杜润生在座谈会上说,我国耕地资源有限,搞水利是必要的,这是中国农业的特点。水利投资要讲效益,无效和低效的工程不要搞。水利工程不能只建不管,还要讲求水利工程的运行效益。水利是不能否定的,但某些不讲效益的办法要否定,特别是要否定吃“大锅水”、水的浪费和水的不经济使用。一方面要开源,必要的水利工程还要搞,当前要特别注意解决水利工程老化、效益衰退的问题,要抓紧工程设施的大修和更新改造。但首先应提高现有工程的效益,以内涵为主,外延为辅。
杜润生指出,过去把水只当成自然供给、无限供给、无偿供给的资源,这个观点要改变。现在,中国的水与耕地、森林一样,都是稀缺资源。因此,我们必须象节约利用耕地、森林一样,节约利用水资源。节约用水要有一套经济政策,用经济杠杆引导大家节水;还要有一套技术政策,用技术改造促进节水。现在,农业灌溉用水只有40%左右的利用率。因此,要恢复平整土地,搞好渠道防渗,这是节水的重要一方面;同时要发展喷灌、滴灌,建立土壤湿度的测试系统,根据测试的需求指标灌溉。
杜润生说,一定要把水看成是有价值、有价格、要求得到补偿的物质。要利用有偿用水这个杠杆,达到合理用水、节约用水的目的。

专栏:凡人新事

追病人
通常,多是病人求医生,少见医生追病人。不久前,在湖北省沔阳县毛咀中心卫生院,却出现一桩医生送医追病人的新鲜事。
4月15日下午六时左右,郑场区徐鸳村一位中年妇女,背着左臂严重骨折的小女孩到毛咀中心卫生院,求中医师兼骨科大夫涂平静诊治。涂医生顾不得下班时间已过,认真为患儿诊断,并做了复位固定手术。“术后对血液循环要进行观察,不能马上离院”。涂医生一面叮嘱患儿母亲,一面到食堂为她们母女安排晚饭。可是饭菜备好后,人却不见了。门卫说她们可能回家了。强烈的责任感促使涂医生果断决定:追病人,送医上门,认真复查。
徐鸳离毛咀足有十八里远。此时天色已黑,涂医生好不容易赶到村头。可是小孩家住哪里,他并不知道。为了找到患儿,涂医生只好挨家挨户一连寻了三个湾,才在五组找到了患儿父亲。患儿父亲告诉他:母女二人并没回家。
原来,母女俩见天色已黑,路又远,便到毛咀小学伯父家过夜去了。涂医生来不及歇息,又同患儿父亲连忙赶回毛咀小学。此时已是深夜。当涂医生看到小儿患肢复位准确,血循正常时,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湖北省沔阳县毛咀镇政府 史玉美

“我要太阳公公……”
“太阳公公,月亮奶奶为啥白天不出来呀?”天真活泼的孩子们争着给太阳公公打电话。山东省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开展有声有色的教育活动,启发孩子们多想、多问,既增长知识,又培养思考问题的兴趣。
淄博日报社 吴新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