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工件研究

引进技术应和国内研究开发相结合
新华社记者 杨继绳
记者在北京、天津、四川等地采访,听到一些科研单位和工矿企业有个共同的呼声:希望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国内研究开发有机地结合起来。
科研单位的同志告诉记者,一些工矿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纷纷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而科研单位很少引进。工厂引进技术以后,科研单位想去学习借鉴,工厂向科研单位保密,因为技术是他们花钱买来的。科研单位既很少引进,又不能学习,从而出现了“先进的工业、落后的科研”的状况。
工厂的同志对记者说,在引进技术时,由于没有科研单位参加,在选择技术时有盲目性,消化掌握缓慢,而且很难发展创新,买来的“先进”也不能持久。
目前,相当多的地区引进国外技术存在和国内的研究开发严重脱节。从上到下,管技术引进的和管科研的是两套互不相干的机构。管引进的,不问国内研究开发的现状,有时重复引进国内已经研究开发或有能力研究开发的技术;管科研的,不能利用已经引进的成果,在国外的基础上继续攀登,却进行低水平的重复劳动。这种脱节的现象如果继续下去,会相对削弱我国的技术研究开发能力,增加了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性。
很多同志建议,引进国外技术应当和国内研究开发结合起来,工厂在研究人员的参与下搞技术引进,研究单位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搞科研,这种结合不仅可以提高引进技术的效果,也可以使科研迅速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具体说来,这种结合包括以下两方面的内容:
一是在国内研究开发的基础上引进。有些技术国内已经有相当的研究开发基础,只是某些单项指标落后于国际水平,可以引进国外智力提高这些指标;某些成套设备,其中很多项目国内通过研究开发,水平已经很高,只有一两项不能达到国际水平,可以引进这一两项技术,使整套技术达到国际水平;有些难度比较大的技术,国内曾经进行过大量的研究工作,但没有取得成果,在引进这方面的技术时,要请有关研究单位参加,充分利用自己的研究基础,这可以减少选择技术的盲目性,在谈判中也比较主动。
二是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进行再创造,从而把引进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有时还可能作出新的发明创造。例如,进一步提高引进技术的指标;开拓该技术新的应用领域;将国外多种技术进行组合、杂交,从而形成新的技术,等等。上述两个方面可以交替进行、逐步升级:研究开发——技术引进——研究开发。通过这种方式,能较快地提高我国的技术水平。
在研究开发和技术引进的结合上,我们也有成功的经验。例如,国营天津无线电厂过去对彩色电视机进行过大量的研究,在这个基础上引进了日本的彩电技术,通过进一步研究开发,使彩电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在,他们生产的彩色电视机已经进入国际市场。
让科研单位和工厂联合起来引进技术,不能单纯通过行政手段搞“拉郎配”,而是应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结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下形式比较行之有效:
第一,就某一个技术引进项目组织工厂和科研单位的联合体。由这个联合体共同引进,共同实施,共同改进创新。可以由工厂出钱,研究单位出智力,也可以联合投资。技术实施后的收益和创新成果的权益分配问题由双方协商确定。例如,天津纺织研究所与天津第一床单厂签订了引进簇绒产品成套设备及开发新品种的科研生产联合合同。由研究所负责这一技术的引进,并协助工厂掌握技术和从事新产品的开发。待形成生产能力后,由工厂经营,其经济效益三七分成。
第二,由技术经营机构发挥组织联合的作用。如某些技术基础较好的新技术开发公司就可承担这一任务。
第三,有些行业有自己的研究单位和工厂,在引进技术时由行业出面,研究所和工厂组织起来共同对外,保证技术引进和研究开发的结合。天津市塑料工业公司在引进技术时充分发挥公司内塑料研究所的作用,因而引进项目的效果很好,研究所的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第四,国内大学和科研单位直接与国外研究单位签订合作研究合同,共同研究,共享研究成果,这也是技术引进和科研相结合的一种有效方式。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与日本富士通公司合作开发计算机软件,其成果迅速进入了国际市场。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中国科协组织多学科专家上吕梁山
为开发“黑色”“绿色”宝库提供服务
新华社太原6月5日电 (记者张进兴、杨礼科)由中国科协发起组织的多学科专家对经济落后地区的首次科技服务活动目前正在吕梁山区顺利进行。
参加这次科技服务活动的有来自北京、太原等地的专家八十多人。最近,他们分成工业、农业、文教、电力、交通运输、综合六个小组,行程三千多公里,分头对十三个县的乡镇、厂矿进行了考察研究。从广泛搜集的大量材料中,专家们了解到,吕梁山区地下煤藏丰富,煤质优良,开发便利,还有铁、铝、石英、石棉、大理石等多种矿产资源;地上具有发展农、林、牧的生产条件,当地的红枣、核桃、沙棘、大豆等特产颇负盛名。专家们认为,从吕梁山区的资源优势出发,只要搞好地下“黑色宝库”和地上“绿色宝库”的开发建设,就可以实现经济起飞,实现胡耀邦同志为吕梁人民提出的“驱穷致富,后来居上”的战略目标。
中国科协组织的这次科技宣传服务活动是自去年12月开始的。各学科的专家们在山区开办了科普知识讲座、展览,提供了科技信息,培训了技术人员。目前进行的考察论证将为吕梁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决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据了解,今后中国科协及有关单位将以派遣小分队的形式对一些具体建设开发项目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咨询服务。
中国科协负责人认为,象这样围绕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把科普宣传、战略咨询和技术服务结合起来的、一条龙式的科技服务活动,将对山区、老区、贫困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中央机关赴皖讲师团成员发挥专业特长
热情为地方多办实事
本报讯 工人日报记者张帆、本报记者吕网大报道:中央机关赴皖讲师团成员在努力完成五十多所师范院校和中学的有关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发挥自己的业务特长,想方设法为地方多做工作。
赴皖讲师团先后在全省十三个地、市、县举办了形势、外语、新闻写作、音乐欣赏、文学创作、科技知识等辅导和讲座二十九种,共四百九十多场,直接听课的师生、工人和干部达十万多人次。各地中小学音乐教师的水平参差不齐,讲师团专门集中了团内的音乐人才,在团领导小组组长、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武炳统的带领下,深入淮南、滁县、芜湖等地举办了音乐教师短训班。这个班受到教师的欢迎,也推动了这些地区的音乐教学,芜湖市教委专门拨出十万元为中小学购置乐器。安徽有的工厂引进了一些先进技术和设备,但缺少懂外语的人才,工作遇到了困难。讲师团芜湖小组的同志在有关部门的热情支持下,开办了德语、日语培训班,为这些工厂,以及科技、外事等部门初步培训了一批外语干部。
教学之余,来自广播电影电视部等单位的成员还发挥各自的技术专长,热心帮助所在学校改进广播站设备,为学校及师生义务检修电视机、收录机等设备。在萧县师范学校任教的全国总工会的同志,看到学校食堂管理差,学生意见较多,便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改进食堂管理的意见,受到学校领导的重视,并已着手改进。

纪念世界环境日
北京举行种植“和平树”活动
本报讯 记者萧体焕、陈祖甲报道: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环境日以“环境与和平”为主题。为此,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了种植“和平树”纪念活动。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亚太地区副代表大田正豁、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环境协调部代表贾哈尔,一起铲土,将一株郁郁葱葱的冷杉种植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的花园里。在种植仪式上,李鹏说:“我们在这里种植‘和平树’以此表达我国政府和人民对保护环境、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和信念。”他还指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生产的根本目的是造福人民。我们不仅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也需要一个文明的环境,也就是一个清洁、优美、舒适的生产和生活环境。”
出席种植仪式的,还有李锡铭、叶如棠、顾明、严宏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习仲勋等观看第二届北京合唱节汇报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李德润)热情澎湃、催人奋进的歌声,震撼着人们的心。参加第二届北京合唱节的部分演出团今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汇报演出,习仲勋、李德生、黄镇、廖汉生、康克清,以及陈昊苏、周巍峙、高占祥、李焕之等和首都观众一起兴致勃勃地欣赏了多姿多彩的合唱艺术。

治疗肝炎、肺结核、恶性肿瘤等病有良效
免疫调节剂胸腺因子D通过鉴定
本报讯 一项对人类健康有重大价值的科研成果——胸腺因子D,6月2日在福州通过鉴定。
从1966年美国首先发现胸腺素以来,国际上已有二十多种胸腺激素问世,并用于治疗免疫缺陷症,并取得初步成果。但由于现有的胸腺激素制剂,在提取过程中丢失的有效成分较多,离天然胸腺激素相距较远,因而疗效不甚理想。
1982年,现任空军福州医院副院长的陈紫榕和临床免疫室的医护人员,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所等单位协助下,以猪的胸腺组织为原料,用国产的仪器研制出设备工艺简单、使用安全、成本低廉、适用于大规模生产的胸腺因子D。这一新的胸腺激素,含有十七种氨基酸,生物活性均超过已有的胸腺激素。1982年以来,经八省、市十七家医院的六百二十六例临床验证,它对急、慢性病毒性肝炎和难治性肺结核、牛皮癣、恶性肿瘤、斑秃、哮喘等疾病的总有效率达94.1%,对急性病毒性肝炎的有效率高达99.1%,并证明无毒、副作用和过敏反应。
今年3月,福建省国际联机检索服务部检索了权威的美国DIALOG数据库中心。检索结果表明:此成果在国际上属首创。
(周描坤 朱玉萍)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打铁须得自身硬 执法先守法 云南公安厅纠正干警违纪案件
洗脸何妨借镜照 下级查上级 辽河一公司解决久拖不决问题
《中国法制报》云南省公安厅党组主动公布干警违法事件,带头揭短,使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违纪案件迅速纠正
《辽宁日报》辽河油田油建一公司请基层代表来检查公司机关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二百多个久拖不决的问题一一解决
《新华日报》南京市委把端正党风扭转社会风气的九项任务分解为四十八件实事,明确了负责部门和负责人落实的责任
《贵州日报》贵阳商业局对公司级干部的工作进行考核,有六人被降职或免职
《湖南日报》岳阳市洞庭布鞋厂把按件计酬改为按优质件计酬,一等品率由84%上升到97%
《沈阳日报》新城子区农民党员白文元成为本村第一个万元户后,不盖房不置家具,把万余元借给三百多户农民发展生产,不收利息
《广西日报》博白县文地镇一千五百多农户出入自费到城市学习脱贫技术
《宁夏日报》中宁县二百户农民利用河套荒滩开辟养鱼水面七千多亩
《山西日报》省科技服务团的一千二百多名科技人员深入县区帮助论证落实“星火计划”
《南方日报》广州蔬菜市场今年淡季不淡,菜价比去年同期下降近两成
《云南日报》全省调运东北、华北、西北四十个大中城市的蔬菜达四千多万公斤
《长江日报》外省市和本省地县来武汉开厂设店已达一千一百一十九家
《天津日报》天津市造纸三厂保护勇于提出建议的青年工人
《新疆日报》近五年中,新疆有二百六十二名中小学生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竞赛奖
《文汇报》上海市民报纸拥有量已达到发达国家每三人一份的水平
《中国科技报》四川省川西北地质大队在十七个县市为贫困地区探明地下宝藏
《人民铁道》全路财务、税收、物价大检查共查出违纪金额三亿七千万元
《中国地质报》首次城市航空红外扫描热环境调查表明,北京环境热污染严重
《青海日报》西宁市人民公园兽医师廖炎发繁育高原珍稀动物黑颈鹤、荒漠猫、雪豹等作出成绩,被评为劳动模范
《大众日报》山东陵县交通监理站等单位两年截流挪用罚款没收款十七万元
《冶金报》武钢技术员佟刚主动改造机组,节约资金五百万元
《中国化工报》化工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提供材料表明,全国化肥质量明显提高
《河南日报》卡垣县眼镜专业市场年经营额达一千万元
《重庆日报》西南车辆制造厂制成海滩淤泥作业车,可自由出入海滩、沼泽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电机厂试制成五万千瓦轴流定桨式水轮发电机组
《大连日报》大连仲景学说现代研究中心用中医方法治疗流行性出血热,治愈率达97%

第六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评选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第六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评选在京揭晓,二十部电视剧分别荣膺优秀电视剧一、二、三等奖。优秀编剧、优秀导演等十一个单项奖及译制片优秀配音奖也同时选出。
获奖的部分名单如下:
优秀电视连续剧特别奖:《四世同堂》(北京电视制片厂);一等奖:《寻找回来的世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二等奖:《诸葛亮》(湖北电视剧制作中心)、《新星》(太原电视台)
优秀电视单本剧一等奖:《巴桑和她的弟妹们》(重庆电视台);二等奖:《她们和战争》(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成都计划生育分中心)、《穷街》(上海电视台)
优秀儿童电视剧奖一等奖:《窗台上的脚印》(上海电视台);二等奖:《爸爸,我一定回来》(中央电视台)
优秀电视短剧、小品奖《编剧的困惑》(四川电视台)、《弟弟在等我》(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宋庆龄儿童福利基金会)
优秀戏曲电视剧《喜脉案》(湖南电视台)、《秦淮梦》(江苏电视台)
译制片优秀配音奖《办公室的故事》(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译制)
优秀编剧奖张鲁、陈俊中(《巴桑和她的弟妹们》编剧)
优秀导演奖许雷(《寻找回来的世界》导演)
优秀摄像奖何为、王永春(《巴桑和她的弟妹们》摄像)
优秀男主角李法曾(《诸葛亮》中诸葛亮的扮演者);优秀女主角(空缺)
优秀男配角鲁非(《新星》中顾荣的扮演者)
优秀女配角宋丹丹(《寻找回来的世界》中宋小丽的扮演者)
优秀美术奖《诸葛亮》美术创作人员;优秀剪辑奖彭迪(《雾失楼台》的剪辑者);优秀音响奖(空缺);优秀音乐奖张丕基(《寻找回来的世界》的作曲者)

专栏:体育

伊拉克队使尽解数难敌南美劲旅 国际足联人士热情鼓励亚洲球队
本报墨西哥城6月4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今天,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B组的巴拉圭队在托卢卡迎战伊拉克队,引起人们的普遍兴趣。
赛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饶有兴致地赶到托卢卡,他说:“巴拉圭队和伊拉克队来自两个大陆,技术风格不同。伊拉克队进攻速度很快,巴拉圭队也以勇猛出名,很难说谁将获胜。”尚待迎战这两个队的墨西哥队,也到场观战。
果然,不出阿维兰热预料,在开战的一段时间内,伊拉克队使出浑身解数,加强防守、快速反击,使巴拉圭队不得不刮目相看。尽管巴拉圭队在赛前“自我感觉良好,竞技状态甚佳”,并一再扬言要力克伊拉克队,争取小组出线,但实际上,巴拉圭队付出很大努力才克一城。
赛后,行家对此议论颇多。墨西哥足协主席卡斯蒂略说:“这是一场艰巨的比赛。对伊拉克队尤其是这样。开赛二十分钟以后,巴拉圭队就控制了局势。伊拉克队是一支很不错的队伍,完全有资格进入世界杯决赛圈。”

专栏:体育

墨西哥城狂欢过度乐极生悲
6月3日下午,墨西哥队战胜比利时队的捷报传开后,墨西哥城独立纪念碑就成为人们聚集欢庆的中心之一。学生、工人、店员和公务人员带着红、白、蓝三色旗和喇叭、长号、铜鼓,大群大群地从四面八方涌来,交通开始堵塞。人们拥挤在石阶和草坪上,甚至爬上雕塑、攀骑在人像身上等。挤不出立足之地的人则站到汽车顶上,使劲挥动双臂和旗帜,高呼:“墨西哥,墨西哥,墨西哥胜利了!”暴雨把他们淋得浑身湿透,旗子也飘不起来了。
独立纪念碑前聚集的人越来越多,喧闹声在附近好几个街区都能听到。午夜十二点,狂欢到了最高潮,人们喝酒、打闹,最初与人群一起欢乐的警察出来维持秩序,制止过火行动。
这里的舆论界认为,世界杯赛东道国祝捷过头了,就会乐极生悲。据了解,有人在拥挤时被摔倒踩伤,并有数人身亡。仅市中心一个区需送医院治疗的就有八十多人。有人趁大家忘乎所以的时候招摇撞骗,甚至偷盗抢劫。一家餐厅里,数十名青年大吃大喝,撒酒疯。在市中心玫瑰区一带,犯罪活动增加,数十名肇事者被拘留。
本报记者 姚春涛
(本报墨西哥城6月4日电)

专栏:评说世界杯

真是“强队不强,弱队不弱”吗?
尤里
到5日为止,进入世界杯决赛的二十四支球队已经全部亮相,十二场比赛中八场决出胜负,四场战平。看过前几天比赛的人,似乎都有一种感觉,就是“强队不强,弱队不弱”。
如果单从比赛结果看,这种说法不无道理。六个种子队中仅巴西、墨西哥、法国三个队以一球之优势战胜对手,而巴西队的胜利还有裁判原因,被舆论界称为“不光彩的结果”。墨西哥是东道主,是直接进入决赛的队。法国队战胜的对手,是首次进入决赛圈的加拿大队。与此同时,曾获得过世界冠军的意大利队、联邦德国队均被对手逼平,上届季军波兰队,也与摩洛哥队握手言和。结果如此,就难怪人们得出“强队不强,弱队不弱”的印象。
然而,笔者认为,对上述现象须作进一步分析。在第一阶段比赛中,各队的目标都很明确:就是力争小组出线。因此,种子队大都采用较保守的原则,保存体力,避免受伤,特别是保证尖子队员良好的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以便迎接复赛较量。而一些所谓的弱队,则是全力以赴,争取出线。强者有意留一手,而弱者不遗余力,从表面上看,就显得彼此差别不大了。再者,比赛刚开始,队员之间还不熟悉,比较谨慎,还难一下子进入最佳状态;对高原气候等,也还有个适应过程。所以说强弱之分还未充分显露出来。

专栏:体育

世界杯大赛第五天战报
丹麦队胜苏格兰队 1∶0
巴拉圭队胜伊拉克队 1∶0
联邦德国队平乌拉圭队 1∶1

专栏:体育

苏匈之战余波未息 法加两队举棋不定
苏联队大胜匈牙利队,使法国队教练米歇尔感到举棋不定,对6月5日迎战苏联队一仗信心不足。他说,到底用什么战术对付苏联队,没有把握。怎样把体力、战术和集体配合及个人技术发挥出来?首先发动攻势,还是加强防守、伺机反击?米歇尔说,法队有能力对付世界强手,如果先发制人,可能取胜。但他又自觉招数不多,因而寄希望于队里主力队员发挥智慧。
匈牙利队教练麦泽伊解释说,他的队员很少在高原作战,因此,在比赛中普遍感觉缺氧,体力不支,没能发挥出来。他将调整阵容,争取打好6日对加拿大队这一仗。
加拿大队教练托尼2日专程去观看苏匈之战,想不到匈牙利队一败涂地。托尼说,这一仗使他能从一个新的高度审视战局,并将重新制订策略来对付以后的比赛。
托尼说,尽管匈牙利队失利,但匈队最初表现出来的惊人的速度和具有破坏力的战术意图仍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说,苏联队的行动始终能给对方造成威胁,前锋的远距离射门能力也使他吃惊。托尼认为匈队的素质相当好,但发挥不佳,因此不能奏效。托尼表示,加拿大队要根据情况实施训练,以便有效地对付同匈牙利队这一场于双方都生死攸关的关键一战。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姚春涛

专栏:体育

世界杯大赛带来好生意 巴西电视机销售量猛增
本报巴西利亚专电 记者兰才基、吴志华报道:包括巴西队在内的世界二十四强在墨西哥鏖战之际,足球又成了巴西人的热门话题,街谈巷议,举国关注。巴西各报、广播、电视每天都大量报道这次大赛情况,许多工厂、企业的老板特地在车间和工作室装上电视机。商店里的电视机、印有墨西哥大赛图案的运动衣衫都成了热门货。据报道,近两个月,巴西电视机的销售量比往常增长了40%以上,代表巴西国旗颜色的黄、绿两种颜料的销售量增长30%,以致于常常缺货,只好用其它颜料调配出这两种颜色,供制作各种有关墨西哥大赛的广告、图画,以及其它宣传品。巴西的一些球迷还骑自行车或开汽车专程从巴西赶赴墨西哥观赛,为巴西队助威。巴西人抱着极大希望,期待巴西足球重振威风。

专栏:体育

墨西哥队赛前了解对手
伊拉克队负于巴拉圭队后,墨西哥队主力乌戈·桑切斯评论说:“今天,当我开始了解伊拉克队时,感到很吃惊。他们的进攻速度很快,运球很好,射门很有威胁。”墨西哥队的收获之一是得以在战前考察了这两个对手。主力队员克鲁斯说:“巴拉圭队和伊拉克队是我从未领教过的。今天对他们的唯一了解是,我们将战胜他们。”
不甘示弱的巴拉圭队教练卡耶塔诺说:“我对队员们的表现非常满意。我们为胜利进行了艰苦的角逐。至于同墨西哥队的比赛,我很难预料将发生些什么。我们想的是拿到进入第二轮比赛所必需的三分。”
(本报墨西哥城6月4日电)

专栏:体育

泰山脚下女力士挑战 两人超世界最好成绩
本报讯 6月5日,在泰安举行的浪潮杯全国女子举重赛四十四公斤级比赛中,广东黄晓瑜以挺举七十五公斤、湖北蔡军以抓举六十四公斤的成绩,分别超过我国选手魏霞今年在匈牙利创造的七十公斤和五十五公斤的世界最好成绩。在四十八公斤级比赛中,山东十六岁选手史彩娟以六十五公斤的抓举成绩,吉林选手张艳梅以八十二点五公斤的挺举成绩和一百四十二点五公斤的总成绩,分别超过该级别世界最好成绩。
(马安泉 何贵臣)

专栏:体育

女子五千米跑全国纪录被刷新
据新华社南京六月四日电 山东选手肖红岩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以十六分零二秒六一的成绩刷新了女子五千米赛跑的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获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体操男团冠军
据新华社巴黎六月四日电 中国中学生体操队今天在法国尼斯举行的第七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男子体操比赛中,夺得男子团体第一名。

专栏:体育

中国将参加世界桥牌大赛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中国桥牌选手将参加今年六月十五日举行的易卜生世界桥牌大赛。这次比赛将根据世界桥牌联合会的规定,于十五日凌晨三点在世界各地同时举行。目前,报名参加这次比赛的已有八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十几万运动员。

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工程师左文功(右一),走江串湖致力于鱼病研究工作已有二十多年,被渔民誉为“鱼医生”。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