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制止公款私存
前几年,公款私存的现象在我们这里基本得到制止,但最近又有所抬头。我县一木材公司购销站,今年1月22日将当日全部销售货款存入袁某的私人储蓄存折中。到我们发现这一情况时,袁某的储蓄存款户上的金额已达二万零五百五十元。据这家公司的财务人员反映:公司下属其它购销站不仅在县工商银行有公款私存的储蓄存款户,而且在信用社和其它储蓄机构也立有户头。这种做法很不利于单位营业收入的管理。
公款私存不仅套取了银行利息,使银行的私人储蓄存款总数掺有水分,为挥霍和贪污行为开了方便之门,而且给银行和企业、单位的现金管理带来了困难。因此,希望有关部门予以重视,并坚决制止公款私存的现象。
中国工商银行湖南澧县支行 金忠祥 钟毕广

专栏:耳闻目睹

县府门前算命测字 过往干部熟视无睹
几年来,有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天天在我们县城浒山镇为人“算命”、“测字”、“看相”。他的“营业”摊,时而摆在县政府门前,时而摆在离县人民检察院不远的地方。令人奇怪的是,这些单位却没有任何人出来予以制止!
浙江慈溪县横河中学 郁康

专栏:耳闻目睹

抽签算命应当制止
最近,我市人民商场门前经常有一二十个盲人和闲散人员,手拿签牌为过路行人算命、看手相(见左图)。有的青年、工人、甚至国家干部也相信这些盲人胡诌的“命相”,以致这一迷信活动大有蔓延之势。
建国以来,人民政府对迷信活动已进行多次清理和制止,并对从事算命、看相的盲人和闲散人员的工作、生活做过适当的安排。但近两年来,这一迷信活动看来又有所抬头,并由农村转向城市,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辽宁鞍山日报社 田汉根

专栏:来函照登

关于沧州地区灭鼠事故的初步调查
编者按:河北省爱卫会办公室等三个单位给本报的来信,我们摘要刊登如下。信中谈到,沧州地区灭鼠活动中禽、畜中毒,不是“立克命毒饵”所致,而是氟乙酰胺造成的。氟乙酰胺是剧毒鼠药,可以引起二次中毒,中央爱卫会和河北省政府早已明令禁止使用,原山东省的生产厂家也早已停止生产,但不知怎么又在沧州地区出现。沧州地区发生的灭鼠事故的原因,现在还在继续调查中。希望河北省有关方面早日查清,并及时函告本报。
你报5月17日第五版刊登读者来信和记者写的调查附记,报道我省沧州地区灭鼠活动中发生禽畜人中毒事故。同时刊登的“编者的话”写得很好,对全国敲起了警钟。
沧州地区出现这个事故后,根据省政府领导人的批示,我省有关方面组成了“沧州地区灭鼠事故调查组”,开展了全面的调查。
从黄骅县三个乡(包括你报“调查附记”中提到的吕桥乡)采集毒死的猪、狗、鸡八份内脏送公安部检验,从黄骅三个乡、吴桥二个乡采集毒死的猫、狗内脏送省卫生防疫站检验,均检出这些禽畜二次中毒是氟乙酰胺引起的。张家口市技术开发总公司在我省各地设有二十多个生产“立克命”毒饵点,去年的产品卖给省内外五百多吨,使用中都未发生二次中毒。沧州地区用的毒饵,是张家口市技术开发总公司所属的七个生产点提供的。这七家的产品还有二百多吨卖给其它地方,效果很好,只发现有一只鸡吃了死亡。这次从沧州地区黄骅(包括吕桥乡)、吴桥、东光禽畜中毒严重的点上取封存的“立克命毒饵”送公安部、省卫生防疫站等单位检验,没有查出氟乙酰胺和其它可以引起二次中毒的磷化锌、砒霜和有机磷。由此可以证明,沧州地区灭鼠活动中发生禽畜人中毒的事故,不是“立克命毒饵”造成的。
下一步,我们将赴黄骅县,按科学的方法,用当地封存的“立克命毒饵”,喂当地的鸡、鼠,用毒死的老鼠喂猫,看是否中毒。然后再请有关部门配合,查清氟乙酰胺来源及责任者,作出处理。
河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卫生厅 河北省科学技术委员会

专栏:建议与要求

在村办企业中积极开展保险业务
近两年来,我县许多村办起了企业。但是,这些简陋的村办企业,基础薄弱,常常经受不了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打击。去年5月至今年3月底,因设备被盗和洪水、火灾等原因,已有七家村办企业被迫停产。如果这些企业事先参加保险,就可得到补偿,有利于恢复生产。据有关部门反映,全县加入保险的村办企业很少。看来,解除村办企业的后顾之忧,开展保险业务,很有必要。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
工商行政管理局 谢炳焜

专栏:建议与要求

太原市的不规范文字亟待纠正
最近,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在向中共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太原市社会用字的混乱,已经达到令人不能容忍、非治理不可的地步。”
今年春节前后,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室,对太原市解放南路和五一南路两个闹市区的一百八十家商店的招牌、橱窗用字进行了调查。在被查的六千六百二十个字中,发现不标准、不规范的字和错别字多达九百零三个,占13.7%。如把“快餐部”写成“快?部”,把“储蓄所”写成“?蓄所”,把“茶叶”写成“苶叶”,把“窗帘”写成“窗?”。
文字,作为信息的载体,必须符合规范。用字混乱,不仅有碍城市的文明建设,而且容易在经济、文化生活中引起一些不应有的失误。
希望有关部门对用字混乱问题予以重视,尽快治理。
中国法制报山西记者站
王生明

专栏:街谈巷议

骑车人要讲公德讲文明
在北京骑自行车有难言之苦。比如有时你正骑着车,忽然觉得脸上湿乎乎的,原来是前方骑车人吐的痰星或甩的鼻涕飘到了你脸上。碰上这种事,真让人恶心,旁观者也会感到太不象话。
那些骑着自行车吐痰、甩鼻涕的人,实在太不自觉!你若不信,请在自行车最集中的上下班时分,到路旁、红绿灯下看看各种秽物的痕迹,就会发现有不少人在此清理口中鼻中的“垃圾”。
有一个统计,目前在首都吐痰被罚的人中,北京人占的比例在下降。这当然是可喜的事情,它标志着北京人文明程度的逐渐提高。但上述骑车人甩鼻涕、吐痰的现象就不在此统计范围中。卫生监督人员的罚款对象,多为便道上的行人。其实这只管了路面的三分之一。而对占了路面另外三分之一的庞大的自行车群,卫生监督人员就不好管理了。
北京是世界上自行车最多的城市之一。痰和鼻涕中的细菌对人的危害也是众所周知的。希望卫生监督人员,在监督便道上行人的不文明行为时,也过问一下骑车的人。当然,最主要的是每个骑车的公民要加强自身的修养,改掉恶习,想个妥善的吐痰、擤鼻涕的办法。愿大家都为首都的精神文明建设出力。
北京热力公司宣传部 弓维平

专栏:心里话

不要层层截留公路扩建款
杭州至枫泾公路的拓宽工程是我省的重点工程,我乡负担十一万多土方的公路建设任务。目前,这一工程已破土动工。
省人民政府规定,每个土方拨款两元。但是,省里拨下的这笔公路建设款,到市里被扣留了百分之十;到区里又被扣留了百分之十;最后拨到村里时,每个土方只剩下一元五六角了。据初步预算,为了完成这一任务,我乡要贴补三万元左右。这笔款从哪里来呢?
为此,村干部左右为难。如果因资金不足完不成任务,不好向上面交代;如果搞摊派,又会加重农民负担。这让我们怎么办?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层层截留公路扩建费。
浙江嘉兴市城区塘汇乡 李同章

专栏:街谈巷议

山区汽车驾驶员不该乱收“辛劳费”
我县地处大巴山南麓。由于山区公路坡陡、路窄、弯急,路面又坑洼不平,因此汽车驾驶员多不愿上山。区乡粮食、供销部门为满足山区群众生产和生活的需要,不得不用给“辛劳费”的办法请汽车驾驶员上山。初始,运一吨货物只付一二元“辛劳费”,现在竟高达五六元。双河区到庆云乡有七十多公里的路,每运一吨货,除正常运费外,还要给驾驶员八元五角钱的“辛劳费”。
更不能容忍的是,今年1月通车的凤林乡到南坪乡的十三公里公路,汽车运货竟要按过去的人力运费结算,比规定价格高出很多。有的驾驶员在拉计划分配的物资时,还强行购买物资。今年3月,庆云、马渡、隘口三乡拉来八车尿素,驾驶员强行买走二十二包,占总数的3%。由于汽车驾驶员索取高额“辛劳费”,致使山区的农副土特产品难以运出,而农民急需的农用物资又运不进去。凤鸣、红峰两乡春耕需要化肥五百吨,到4月17日为止,仅运去二百吨。
据了解,山区汽车驾驶员这种乱收“辛劳费”的不正之风,在我省其它一些地方也严重存在。我认为,交通部门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迅速刹住这股歪风,以保证交通运输渠道的畅通无阻,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四川宣汉县委 向贵和

专栏:新风集

“连心桥”
我县辛店乡白庄村村南有条河,村里近五百亩地在河南岸,河上没有桥。多少年来,村民过河耕作、收获非常不便,运输只得靠身背肩扛。每逢雨季,人们就只好望河兴叹。
去年冬天,村里集资二千多元准备建桥,村党支部为此召集党员开会,许多人表示,我们都是共产党员,不能丢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座桥应由我们党员来建。最后,党支部作出决定:全村十三名党员义务建桥。
12月下旬,建桥工程开始了。全村党员在支部书记张长合的带领下,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原书记董付堂年事虽高,但他天天坚持出工;党员董松林,腰部动过手术不久,也毛遂自荐承担起工地值夜班的任务。施工中,材料不足,年轻党员董玉峰把自己准备盖房的一万多块砖贡献出来。党员建桥带动了群众,村民纷纷为建桥出力,加快了工程的进度。
一座长十五米、宽六米、高七米的桥很快建成了。群众称这座桥为“连心桥”。河南叶县辛店乡 袁春来

专栏:答复反应

零售商店搭售商品应该纠正
批发部门调货搭配更应制止
三月二十日你报第七版刊登题为《这里还在搭卖商品》的读者来信,反映我县农副公司第二门市部和乡镇企业管理局经销门市部出售元钉搭卖商品一事,情况基本属实。县委对此很重视,责成县供销社和乡镇企业管理局处理。这两个单位已对搭售商品的现象作了纠正,有关人员也作了检查。但是上级商业批发部门也存在调货搭配的问题,这迫使基层零售门市部搞起了商品搭卖。我们认为,要刹住商品搭售的不正之风,应从上到下,通力合作,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甘肃临泽县委办公室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民服务

火车站的公告竟然不能兑现
3月7日,我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处看到这个站可以帮旅客办理去深圳的边防证和住宿证的公告,便花十二元六角钱办理了手续。谁知到了深圳以后,却没有人承认我拿的广州火车站油印的边防证和住宿证,这事让人心里真不是滋味。
湖南株洲市湘江制药厂 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