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
南非三组织号召人民罢工罢课
卡翁达说对南非经济制裁是结束种族隔离的唯一和平方式
新华社哈博罗内6月3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为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南非三个主要的反对种族隔离组织2日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号召南非人民在6月16日罢工、罢课一天。
这三个组织是南非全国教育危机委员会、联合民主阵线和南非工会大会。它们各自代表着南非广大的学生、教师、家长、众多的反种族隔离组织以及大批黑人工人。
声明要求南非各阶层人民至少罢工、罢课一天,有条件的,要连续罢工、罢课三天。
索韦托惨案发生于1976年。当时,约翰内斯堡西北郊黑人城镇索韦托的群众开展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示威活动。斗争很快扩展到全国很多地方。6月16日,南非当局进行野蛮镇压,打死六百多人,打伤一千多人,制造了震惊世界的索韦托惨案。索韦托事件被看作是南非黑人斗争的一个转折点。
新华社卢萨卡6月3日电 赞比亚总统肯尼思·卡翁达今天在这里强调,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是结束种族隔离的唯一和平方式,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选择。
卡翁达同时表示,南部非洲国家担心,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会对它们本国的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卡翁达是在会见南非议会两名进步联邦党议员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卡翁达对不久前访问南非的英联邦小组能否促成南非国内实现对话表示怀疑。他谴责南非当局破坏了英联邦小组为调解这个地区冲突所作的努力,并且指出,南非当局最近对三个前线国家的入侵表明,它完全不需要和平。
两名南非反对党议员重申,他们坚决反对种族隔离制度,并表示将寻求各种途径尽快结束这一制度。
一些南非反对党议员目前正在博茨瓦纳、赞比亚和津巴布韦访问,了解南非入侵给这些国家造成的影响。(附图片)
  图为在贝鲁特冲突中什叶派民兵向逊尼派民兵阵地开火。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富汗圣战者五月下旬又获新战果
巴基斯坦将继续向阿难民提供援助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4日电 据阿富汗圣战者方面的消息今天说,阿富汗圣战者5月下旬又获得新战果。
5月28日,阿富汗圣战者在喀布尔南部的洛加尔省摧毁了两处军事哨所,打死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士兵二十人。
另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5月27日,苏军向圣战者驻守的帕克蒂亚省扎齐营地阿法塔一线发起了进攻。圣战者经过顽强抵抗,终于击退了苏军的进攻。第二天,圣战者进行了反击,摧毁一处约有五十名苏军驻守的安全哨所。
报道还说,5月22日、24日夜,圣战者在坎大哈省分别向坎大哈兵营和坎大哈省省会发动进攻,打死八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
5月23日,圣战者还使用地对空导弹在坎大哈市击落了一架载有武器弹药的苏联运输直升飞机。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4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3日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政府将不惜任何代价地继续为居住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提供栖息之所和援助。
他说:“在道义上,我们是欢迎我们正在患难的穆斯林兄弟的,任何威胁也阻止不了我们这样做的决心。”
目前,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约有三百万。
巴基斯坦政府每年要向他们提供大约五千多万美元的援助。

勃兰特对中国记者发表谈话
胡耀邦总书记访西德将具有特殊意义
本报波恩6月3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维利·勃兰特今天下午在社民党总部接受本报、新华社以及其他中国新闻单位驻波恩记者的联合采访时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即将对联邦德国的访问,对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以及发展德国社会民主党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都将具有特殊的意义。
勃兰特主席说,长期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令人高兴。无论在经济领域,还是在文化和科学领域,两国关系的发展都很顺利。两国政府的合作对维护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民主党欢迎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说,不断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目前两国关系还大有发展的余地,他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充满希望。
勃兰特说,尽管德国社会民主党和中国共产党建立关系还不久,但这种关系的发展同样令人鼓舞。自从他1984年访华以来,友好关系开始有了固定形式,其中包括每年各派一个党的高级代表团互访。
勃兰特主席在谈到中国实行的经济改革和开放政策时说,他相信,经济改革将给中国人民的生活带来变化,同时也将对中国的伙伴产生影响,因为这一政策扩大了对外交流的领域。他说,对于联邦共和国这样一个依赖外贸的国家来说,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开放政策使它受益不小,西德欢迎中国的经济改革,并非出于旁观者立场,而是出于这种改革对双方共同有益的考虑。
在谈到世界和平和欧洲局势时,勃兰特主席说,今年是联合国规定的“国际和平年”,但是两个核大国的关系使得人们对和平前景十分担忧。自从美苏两国首脑日内瓦会晤以来,一度出现的积极迹象现在又被双方关系的重新恶化所代替,两国首脑再次会晤的日期未定,会晤能否取得成果也是渺茫。他说,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南方还是北方,人们对无休止的军备竞赛感到厌烦。他说,无论从历史上看,还是从现实上看,西欧国家并不想过分依赖美国,东欧国家也不想过分依赖苏联。东西欧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今年双方都表示出对增进合作的兴趣,两个德国关系的发展就是一个证明。
当记者问到南北关系时,勃兰特主席认为,第一,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危机必须认真解决,应该合理安排债务国的外贸盈余和还债之间的比例,重新安排债务偿付期限和利率,债权国要考虑到债务国的生活水平。债务问题必须同改革世界银行体系问题相联系,要加强第三世界的作用。第二,一切有潜力发展农业的国家,应该用现代技术知识大力发展农业,争取自己养活自己,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经验会发挥很大的作用。第三,发达国家应该主动改善国际贸易条件,不要搞贸易保护主义。他说,去年胡启立访问西德时曾说过,发达国家的富裕不应建立在发展中国家贫穷的基础上。勃兰特主席对这个意见表示同意。
胡耀邦总书记应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和勃兰特主席的邀请,将于6月12日至16日访问联邦德国。

吴学谦和瓦尔科尼外长举行会谈
中国匈牙利签订领事条约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3日电 (记者周东耀)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同匈牙利外交部长瓦尔科尼·彼得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各自介绍了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
关于当前的国际形势,两位外长一致指出,当务之急是维护世界和平,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以利于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在会谈中,双方都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认为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联系日益增多,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双方都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各方面的关系而努力。
匈牙利外长瓦尔科尼今晚为欢迎吴学谦外长举行宴会。瓦尔科尼在致欢迎辞时说:“我们双方迄今的会谈洋溢着诚挚的气氛,富有建设性的合作精神。”他说,只有和平才能保证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吴学谦在宴会上说:中匈两国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维护世界和平。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匈两国建立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朱安康参加了会谈并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3日电 (记者周东耀)中国和匈牙利领事条约今天下午在布达佩斯签订。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匈牙利外交部长瓦尔科尼·彼得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条约上签字。
这是中匈两国签署的第一个领事条约。两位外长在签署条约后一致表示,这个条约将为增进两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齐奥塞斯库接见我政协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3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今天亲切接见了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马文瑞率领的中国政协代表团。
齐奥塞斯库高度评价了中罗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马文瑞热情赞扬了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转达了中国党政领导人对他的问候。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民主和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执行主席塔·多布林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于洪亮参加了今天的接见。

差瓦立正式接任泰陆军总司令
新华社曼谷6月4日电 泰国新任陆军总司令差瓦立·荣猜裕4日在陆军总司令职务交接仪式上说,他决心为建设一支稳固、坚强和发达的泰国陆军而继续努力奋斗。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原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在仪式上向差瓦立移交了陆军总司令职务。阿铁在仪式上发表的讲话中希望,新任陆军总司令和全体官兵能够不断发展陆军,并使其强大。为了国家、人民和军队的利益而始终如一地竭尽全力工作。
差瓦立在接受新职务后表示,他将继承和发扬阿铁最高司令所制订的发展陆军的方针路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努力建设一支高效率的陆军”。
新任陆军总司令差瓦立上将原任陆军参谋长,他是5月27日被炳·廷素拉暖总理任命为陆军总司令的。

美驻华大使洛德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说强调
中美关系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
本报讯 美国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5月28日在华盛顿就美中关系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表长篇演说,强调美中关系对于两国以及全世界实现和平与繁荣的期望,都是至关重要的。
洛德在谈到美中双边关系时,介绍了中国的实际情况。他说,自从中国摆脱“文化革命”的大破坏以来,全国专心致志从事的事业是实现现代化。中国人已经向世界开放,掀起了变革的巨大浪潮。他指出,中国实行的新方针,是现代史上最有胆略的国内创举之一,出现一些严重问题是不足为奇的。为此中国人正在进行巩固工作。他说,美国在适应中国现代化的需要方面,进展同样是显著的,双边贸易超过了八十亿美元,美国企业在中国大约投资了十四亿美元,两国之间双边科技交流已签署了二十七项议定书。洛德认为,在当今国际环境中,中国有许多潜在的外国伙伴。中国如能保持政治稳定,那么无论有无美国的帮助,都会更加强大起来。美国帮助中国现代化,帮助中国与世界建立联系,是符合美国实际的自身利益的。
洛德大使谈到美中经济关系发展状况时认为,这一进程是多方面的、令人兴奋的,远远超出几年前的预料。但今后仍需作出艰巨的努力,以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并使这些问题不致于影响全面关系,他指出,在解决其中某些问题时,从美国方面来说,必须反对保护主义。他说,进入外国市场和得到外国技术,对中国的发展和改革至关重要。美国政府、国会领导人和美国企业界必须引导公众舆论,如果中国不能卖东西给美国,美国就不能向中国卖东西。他还说,美国必须继续不断地注视技术转让的执行情况,以确保那些答应过的事情得到落实。这既会促进全面关系,又会促进美国的出口。同时美国企业界同中国做生意时应该仔细进行准备。洛德认为,从中国方面来说,也有很多能做的事。中国人一直在努力吸引外国企业界,但他们经验不足,不了解外国的需要以及外国规章制度与本国规章制度之间的差别。他认为,中国在改善商业环境方面,需要从几方面加以优先考虑,例如需要约束某些官员企图在住房、劳务等方面向外国人索取高价的做法,需要在制定和实施经济法规方面更加明确。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需要多样化,而现在他们的出口集中在少数几个狭窄的种类,其中某些种类,如纺织品又遭到了保护主义的压力。
在谈到国际方面问题时,洛德说,美国加强同中国的关系是为了这种关系的本身利益,而不是为了搞三角关系或打牌。美中之间依然有着许多因素能使两国关系成为友好的但又是不结盟的关系,在许多具体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当然双方都需要进一步努力来充实我们在国际问题上的对话,以消除误解,减少紧张,扩大合作领域。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贝鲁特冲突各方保持克制
贝鲁特冲突各方未达成停火协议
黎总理要求叙利亚帮助制止冲突
新华社联合国6月3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对贝鲁特2日发生的激战表示严重关切。
他在由发言人宣读的一项声明中呼吁冲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并重新努力制止目前的流血事件。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已经和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专员奥洛夫·吕德贝克取得了联系。该机构已经为向受到战斗侵袭的巴勒斯坦难民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作好了准备。
据报道,2日的冲突造成了严重的伤亡,巴勒斯坦难民营的伤亡尤为严重。
新华社大马士革、贝鲁特6月3日电 在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3日在大马士革主持的一次会议上,由于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的缺席,没能就贝鲁特三个巴勒斯坦难民营停火问题达成任何协议。
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主席法胡姆和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等出席了会议。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3日打电话给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要求他帮助制止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武装冲突。哈达姆在电话中表示,他要尽一切努力促使在难民营立即停火。

欧洲核能大会在日内瓦开幕
新华社日内瓦6月2日电 欧洲核能大会6月2日在日内瓦开幕。来自三十个国家的二千多名专家参加了本届大会。
大会的主要议题是交换和交流在和平使用核能方面的经验和研究情况,会议期间,举办了一个工业展览会,共展出近五百份有关报告。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汉斯·布利克斯对记者说,每个国家都应该作出“决定性的努力”,以避免再次发生象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的那样的重大事故。他还说,各国应该在这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并“保证提高”核设施的“安全标准”。

菲律宾副总统劳雷尔访问日本
同日外相会谈要求日增加对菲援助
新华社东京6月4日电 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今天上午在外务省同正在这里访问的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萨尔瓦多·劳雷尔举行会谈。
会谈中,劳雷尔要求日本增加对菲律宾的经济援助。他希望日本政府的第十四次日元贷款的数量能超过上一次。他说,目前菲律宾的经济有所恶化,原因之一是菲律宾前政府给菲律宾留下了巨额外债。
对此,安倍表示,日本将努力增加对菲律宾的经济援助,并准备认真研究第十四次日元贷款问题。
今天下午,劳雷尔前往首相官邸拜会了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双方就菲律宾目前的政治和经济问题进行了会谈。
下午,劳雷尔还会见了日本藏相竹下登。

中曾根首相会见我社会科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6月3日电 (记者张可喜)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以胡绳为团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访日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曾根说:“我和胡耀邦总书记在建立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时,制定了四项基本原则,决心把日中友好关系世世代代传下去。我认为,日中进行合作,是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关键,同时也是亚洲和平与稳定的关键。日中两国要友好,主要是要相互理解,尤其是两国理论界要相互理解。”
胡绳团长说,中曾根首相在担任首相期间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和经济合作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并且重视两国社会科学界的友好交流。他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苏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会见我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6月3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奥·沃斯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常务委员、书记处书记王淑贤为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苏联妇女委员会主席瓦·捷列什科娃在座。6月2日晚,捷列什科娃主席设宴招待了中国妇女代表团全体成员。

阿联酋人均收入居世界首位
新华社开罗6月3日电 据世界银行6月2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和瑞士为世界上人均收入最高的三个国家。
1984年,海湾地区盛产石油的阿联酋(人口一百二十七万七千)人均收入为二万二千三百美元,居世界首位。另一个海湾国家卡塔尔(人口二十九万二千)的人均收入为二万零六百美元,居世界第二位。瑞士(人口六百五十七万二千)的人均收入为一万五千九百九十美元,居世界第三位。

米兰上空出现不明飞行物
新华社罗马6月3日电 据意大利报纸报道,米兰许多市民在2日晚连续四次看到飞经米兰上空的不明飞行物,家住雷纳托西莫尼大街的一户居民还拍下了不明飞行物的八张照片。
据报道,不明飞行物是在二十三点第一次在圣·西罗体育场上空出现的。目击者说,当时他们看到的是四个盘状的发出耀眼光亮的物体。约在二十三点四十五分至一点三十分,又有一些人看到了四个呈球形的发出乳白色光亮的飞行物,当时曾有一架飞机从它们下面飞过。接着,这四个球状的飞行物以垂直的方向飞向夸尔托阿季亚罗火车站,最后朝都灵市的方向飞去。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斯政府拟召开政党会议讨论局势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六月三日宣布,政府已同意召开第二次所有政党会议讨论由于种族冲突而出现的局势。
贾亚瓦德纳说,政府对目前问题的态度是:一,探求政治解决的各种可能性;二,采取军事行动同恐怖主义作斗争。
召开第二次所有政党会议的建议是人民党在最近写给贾亚瓦德纳总统的一封信中提出的。信件要求举行由所有注册政党参加的会议来讨论目前的局势。
萨游击队同意与政府第三次对话
萨尔瓦多游击队新闻办公室六月三日发表公报宣布,游击队同意参加杜阿尔特总统建议的第三次对话。
游击队在公报中建议,这次对话将由最高级别领导人在圣萨尔瓦多举行。公报说,萨尔瓦多游击队将派它的领导人华金·比利亚洛、莱昂内尔·贡萨尔维斯、吉列尔莫·乌戈和鲁文·萨莫拉作为代表参加。
公报指出,双方应该事先通知会议上将讨论的议题。
秘鲁首都利马再次延长紧急状态
秘鲁政府下令将首都利马及其附近的卡亚俄港实行的紧急状态再次延长六十天。
这项措施是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六月二日同军警高级官员举行了长达五个多小时的会议后采取的。在紧急状态期间,停止宪法保障并在凌晨一时至五时实行宵禁。
秘鲁宪法规定,每次颁布紧急状态最长为六十天,但可以延长。
据报道,在利马和卡亚俄港实行紧急状态是从今年二月七日开始的,其目的是为了控制频繁的暴力事件在国内造成的动乱局面。但至今暴力事件仍在国内继续发生。
去年世界爱滋病患者达二十三万
据正在意大利南方索伦托召开的爱滋病国际会议上公布的材料,截止去年十二月,全世界爱滋病患者达二十三万,患者主要是吸毒者和同性恋者。
意大利去年因患爱滋病而死亡的人数为八十六人。意大利患者中约百分之四十八是吸毒者,百分之三十三为同性恋者。
(据新华社)

西班牙斗牛遭反对
1984年以来,每当大地回春,斗牛季节来临之际,西班牙“动物权利保护协会”便通过报纸广告和招贴画等形式开展反斗牛运动。他们认为斗牛是“残忍”、“野蛮”的运动。挂在这个组织总部墙上的一幅招贴上画着一头口涌鲜血的黑牛,上面的口号是:“折磨既不是艺术也不是文化”。几年来这个组织的成员已从几百人发展到五千人。西班牙文化部最近的一次调查表明,50.8%的西班牙人不喜欢斗牛,只有34%的人对斗牛有兴趣。
斗牛是西班牙旅游业的一个支柱。每年大约有三千一百万各国游客到西班牙观看斗牛。斗牛售票额达到一年一亿美元。从养牛人到斗牛场清扫工,西班牙斗牛业雇用了近十五万人。每年约有二万四千头牛倒在西班牙各地的斗牛场上。 ·温宪·

6月3日,属于报业大王默多克的英国《国际新闻》在伦敦的一个纸库发生火灾,库内所有卷筒新闻纸很快被焚为灰烬。《国际新闻》社总经理称英国印刷工人联合会会员故意纵火。印刷工人联合会领导人对此愤然驳斥。一年多来,由于默多克报业集团大量采用先进的电子照排技术,五千多名印刷工人已被迫失业。图为消防人员在灭火。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