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人民创造清洁舒适的环境
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成绩,今后任务还很重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近年来,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初步摸索出一条解决环境问题的路子。
“加强环境保护,制止环境污染的进一步发展”是我国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十大基本任务之一。1983年底,国务院确定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和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和同步发展的“三同步”指导思想。在一系列方针政策指导下,我国环保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
——制定环境保护法规,加强管理。继《环境保护法》之后,我国又制定、颁布了《水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十个法律、条例和规定,提出了六十个环保工作标准。这表明了我国环保工作走上科学管理的轨道。目前,全国有十七个省市区建立了环保委员会,十一个省区建立环保局,全国有环保管理人员一万一千多人,比1981年增加46%。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显著。许多城市的政府和市长直接抓环境保护,由单项治理转向综合治理。全国推广了洛阳市综合治理的经验。许多城市燃气普及率提高,北方城市集中供热面积扩大,减轻了大气污染。全国有九十多个城市建立了一百四十八个烟尘控制区,上海市市区实现基本无烟化。杭州西湖、桂林漓江等水域经过重点治理,水质有明显好转,松花江吉林段鱼虾恢复繁衍。北京、西安、沈阳、吉林、石家庄等城市的噪声下降了二点五至九点五分贝。各城市重视美化、绿化市容环境,渐成风气。
——防治工业污染取得新进展。基本建设项目“三同步”的执行率逐年提高。据1985年对十五个省市统计,达到85%。这就积极控制了新的污染。对老的污染源做了大量治理工作。1978年国家下达限期治理的一百六十七个重点污染源已基本完成。总结并推广鞍钢综合利用资源、防治工业污染的经验,结合技术改造和工业调整,关、停、并、转、迁了一万一千多个消耗高、污染严重的企业。有些大中城市80%至90%的污染源得到控制。工业废渣利用率提高,1984年全国工业“三废”综合利用产品的产值达到二十点五亿元。环境保护设备制造工业有很大发展,部分产品已经销往国外。
——加快自然环境保护的步伐。截至1984年底,全国共建立各种类型自然保护区二百六十二个,对三百五十四种珍稀植物和二百七十多种(包括亚种)珍稀动物采取保护措施。为了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全国建立了二百零九个生态农业实验村。广东顺德、浙江嘉善、河北唐山等地注意调整工业结构,无污染或少污染的乡镇企业达到60%,为控制乡镇企业的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供了经验。全国植树种草方兴未艾,农业区划、草原保护、水土保持工作都做出了成绩,促进自然面貌的改善。
——环境科学研究与环境监测工作有了新的突破。我国已经培养了一支环境科研队伍,基本建立起一个环境科研体系。各地、各部门建立环保研究所达八十多个,研究室一百八十多个,科研人员达七千人。“六五”期间,获得科研成果二千多项。环境监测站和监测人员发展较快。全国设立有一千一百多个监测站,有一万七千多名监测人员。
——环境保护的科普和宣传工作也做出了成绩,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专业的环保领导干部和技术人才。我国与世界各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国际合作十分活跃。
在纪念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夕,国家环保局局长曲格平对记者说:在环境保护方面采取“三同步”的原则;对乡镇企业适时调整结构,发展不污染或少污染的企业;从实际出发,不可一下子把环保标准提得过高等,这些都是我国环保工作中有特色的地方。但对“六五”取得的成绩不可估计过高。为给我国人民创造清洁舒适的环境,今后的任务还很繁重。

中国一贯重视世界语的作用
——第七十一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国家委员会主席黄华答《匈牙利生活》主编问
本报讯 第七十一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将于今年7月份在北京举行。黄华同志是国际世界语大会的国家委员会主席。最近,在国际上有声望的匈牙利世界语刊物《匈牙利生活》主编本齐克同志对黄华进行了书面采访。下面是他们的问答。
问:您在贵国外交部门的不同岗位上工作了几十年。这期间,您一定接触了不少人士,或者通过翻译,或者用您所熟悉的语言直接与对方打交道。您是否感到这两种接触在效果和感情上有所区别?
答:我的母语是汉语。我懂英语,有时用英语同也懂英语的外国友人交谈。但在许多场合,我更愿意或有必要用本国语言和文字,这就需要翻译。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在这两种不同的场合,效果是不完全一样的。这很自然,因为即使是最优秀的翻译人员,他在译成一种外国语言时也难于做到传神的地步。这里,还有你所问的亲切感的问题。的确,除了汉语外,在我用英语同外国朋友交谈时,比通过翻译同人谈话是要亲切些,时间上也节省。
问:您是否同意由某种民族语来完成国际中介语的作用?我们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英语国家十分自觉地努力想使英语在国际生活中取得这一地位。必须承认,他们已获得部分成功,因为法语和德语已大大丧失了早先在国际上的地位。对此,您有什么想法?
答:现在,在国际交往中,英语应用得比较多,英语的影响的确很大,这是一种历史形成的情况。但是,如果认为可以用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却是行不通的。例如,联合国采用六种工作语言,每年要在翻译工作上支付大量经费。如果它只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确实可以节省不少开支。然而它不能这样做。众多的非英语国家不会同意,因为这有损于它们的独立和尊严,也不利于国际交往和文化发展。
问:您是否同意这样的观点,即普遍引进易学的国际语,例如世界语,可大大促进国际间相互了解,也可促进国际交往的民主化,这样可使每个国家、每个公民有机会和外国人进行交往?如同意,那您认为是什么原因使世界语至今还未能在世界上被广泛采用?
答:将近一百年来世界语生存和发展的历史证明,它是有生命力的。它不仅是一种理想和探索,而且因为较易学习和使用而具有实用价值。如果能普遍推广,它对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将会起积极作用,同时,也使各国人民在国际交往中能在语言问题上处于平等地位(我想这也就是你所说的民主化的含义)。据我看,世界语之所以至今在世界上还没有被普遍接受,一方面是因为人们对它的意义和作用还缺乏认识,另一方面是它在实际上的应用范围还比较狭小。这就有待于各国世界语者在宣传、推广与应用世界语的工作上作出更多的努力。我听说,在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等国,世界语传播的范围比较广泛,我希望这些国家的世界语者为推广和应用世界语继续作出努力。
问:国际世界语运动高度评价中国一贯承认世界语的作用,并在自己的国际活动中使用它。世界语在贵国目前正在进行的社会和政治改革中会占有什么样的地位?世界语对当代中国人意味着什么?它对现在正在学习它的中国人会带来什么好处?
答:为了实现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我国政府实行了对外开放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中国人民需要更多地认识世界,学习其他国家的长处;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的增长,其他国家的人民希望了解中国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不言而喻,在这方面,世界语可以成为一条有用的渠道。我觉得,中国人学世界语,个人可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还可以在同外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方面作出贡献。
问:中国已多次在国际场合,如去年在索非亚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大会上,表示支持世界语。能否设想,中国也许和其他国家一起能主动将世界语言现状中的各种问题提交教科文组织或联合国进行讨论?
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最近的一次大会中通过决议,承认世界语在国际文化交流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呼吁它的会员国明年举办纪念世界语一百周年的活动。这的确是一件值得欢迎的好事。至于联合国是否接受世界语作为工作语言,主要取决于它的会员国的态度。我想你一定知道,中国一贯忠实于联合国的宪章,凡是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加深了解、发展友好合作的事,有利于维护各国在国际交往中的平等地位的事,中国总是乐于尽它一份力量的。如果将来条件成熟,大多数会员国都赞成采用世界语作为一种工作语言,那么,我相信,中国将会同一切具有相同认识的国家一道为其实现而努力。
问:今年夏天将在北京召开国际世界语大会。对此,您想对各国世界语者说点什么吗?
答:作为第七十一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国家委员会的主席,我已为大会写了祝词。大意是,这届大会在国际和平年这个年份,又在爱好和平而且能够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国举行是十分有意义的。发展世界语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各国世界语者又都有爱好和平的优良传统。我希望通过与会者的共同努力,能使这次大会在维护世界和平这个庄严与紧迫的事业上作出贡献。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这次大会以相互了解、和平、发展为其议题,反映了全世界人民的心愿。现在全人类所面临的问题,概括起来说,主要就是和平和发展两大问题。不论是为了和平还是为了发展,各国人民都需要相互了解,加强友好合作。我相信,与会的各国世界语者将对这一议题进行认真与深入的讨论,取得积极的结果。我再一次欢迎各国世界语者来北京参加大会,来访问我们的国家。
最后,请让我向成绩卓著的《匈牙利生活》表示祝贺,并且通过它向它的广大读者,特别是匈牙利世界语者致以良好的祝愿。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苦干多年 建宏大工程治黄 三门峡枢纽造福万千民众
增拨专款 办乡镇企业济贫 贵州省遵义扶持后进地区
《河南日报》经过三十年艰苦建设和科学探索,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取得综合效益,仅发电一项的收入,已超过国家全部投资
《贵州日报》在今后五年内,遵义地区每年将从地方财政中拨出五百万元,作为发展边远贫困地区乡镇企业基金
《福建日报》晋江县发挥侨乡优势,出现成衣、瓷砖、纺织等五个批发市场
《新华日报》江苏省银行各级党组织发挥系统管理优势,配合各地乡镇党委抓好营业所、信用社整党工作
《北京日报》广安门自行车修理部实行租赁制后出现生机
《广西日报》浦北县泉水乡乡村投资,群众捐款,92%的村办起科技夜校
《新疆日报》飞机叶面喷洒除草剂防治野燕麦的试验获得成功
《宁夏日报》吴忠市奶粉厂采取措施为农民饲养奶畜提供服务
《辽宁日报》辽宁省中部七城市的人民银行和各专业银行组成金融联合体
《哈尔滨日报》道外区政府将准备购买小车的五万元用于铺设人行道
《南方日报》广东电白县一批经商个体户投资一百万元,开发沿海滩涂
《大众日报》济宁市郊区达到无鼠害标准,成为山东第一个基本无鼠害区县
《沈阳日报》沈阳军区所属八十七家医院建立污水处理站,污水治理率达96%
《甘肃日报》秦安县郭集中学十几名同学义务为偏僻乡村转送信件报刊两年多
《青海日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改革草原建设基金管理办法,今年牧民集资占全州草原建设总投资额的67%
《大连日报》甘井子区五十五个村实行农民养老制度
《山西日报》阳城县帮助塌了台的炼铁专业户总结经验,重整旗鼓
《湖南日报》全省现有的近三百家小造纸厂中,没有一家有废水处理回收设备
《四川日报》重庆洗衣机厂长期经营不善,达到破产界限,改由洗衣机二厂集体承包一年
《吉林日报》全省水稻大棚盘育苗机械插秧正取代手工,机插面积比去年增10%
《重庆日报》重庆医科大学组织近百个服务队,利用节假日为群众看病、咨询
《深圳特区报》市委书记、市长召集机关负责人座谈,强调发扬民主作风,允许干部指名道姓对领导提意见
《健康报》兰州军区95.5%的护理人员接受中等专业培训,培训工作居全军前列

海内外校友和各国宾朋聚集古老高等学府
西安交大隆重纪念建校九十周年
本报西安6月4日电 记者孟西安、陈树荣报道:西安交通大学今天隆重举行建校九十周年暨迁校三十周年纪念大会。
容纳两万多人的校体育场今天座无虚席。上海交大、北方交大、西南交大、台湾新竹交大和美国、香港的新老海内外交通大学的校友近六百人应邀出席,其中有四位老先生是1924年的毕业生。日本、美国、联邦德国、民主德国、荷兰、波兰等国一些高等院校的近百名外宾专程赶来,参加校庆活动。
1956年,为改变我国高等学校布局不合理的状况,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从上海内迁西安。现该校成为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以工科为主,理、工、文、管理相结合的综合性大学,在校学生达一万一千多名,其中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就有一千四百余人。
三十年来,西安交大扎根大西北,为国家和西北地区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共培养高级技术人才和各类在职干部、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五万七千余名,其中三万多名输送到西北各条战线;三十年来共取得重大科技成果七百三十项,其中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一百零五项,有二十二项年经济效益在百万元以上。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中宣部副部长滕藤和陕西省、西安市的领导同志白纪年、董继昌等出席校庆大会并参观了校庆展览。全国政协副主席、西安交大校务委员会主任陆定一寄来了书面讲话。
在6月4日至8日校庆期间的科学报告会上,国内外学者将发表学术论文九百二十四篇。

全国城镇爱国卫生运动经验交流会在广东水东镇召开
据新华社广州六月四日电 全国城镇爱国卫生运动经验交流会最近在广东省电白县水东镇召开。二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以及卫生先进城镇的代表和有关学科的专家共九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总结交流了城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讨论了城镇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问题;参观了水东镇的市容卫生和卫生设施等。与会代表认为,水东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效果显著,值得各地学习和推广。

我国在物质第四态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可喜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记者张继民)今天开幕的国际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会议提供的情况表明,我国近年来在物质第四态研究与应用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我国科研人员通过应用等离子体技术,已能使我国年生产几百吨高档钛白涂料。中国科技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分别研究成功的等离子体手术刀,已应用于临床。此外,在等离子体喷涂、装饰涂膜及工具镀膜、织物表面改性等方面,都显示了等离子体技术有广泛的应用效果。来自加拿大、法国、日本、捷克斯洛伐克、苏联、美国、中国等十三个国家的一百五十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北京举办纪念世界环境日音乐会
本报讯 国家环境保护局等有关单位于六月四日晚上,在北京联合举行“纪念世界环境日音乐会”。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以环境与和平为主题。一批艺术家和艺术团体表演了与主题有关的精采节目。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联合国环境署驻亚太地区副代表政仁保团等观看演出并讲了话。
(萧体焕)

专栏:体育

墨西哥队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比利时队开局拘谨误战机
东道主首战告捷举国欢庆
本报记者 姚春涛 郭伟成
总统来观战 观众齐助威
6月3日,墨西哥城报纸头版头题用特大字号写着:“墨西哥首战比利时”,“墨西哥:考验的时候到了!”
清晨,团团乌云卷过,带来一场大雨。墨西哥队教练米鲁蒂诺维奇心头也聚起一团云。他深知比利时“红魔”队踢“水球”的厉害。而他的墨西哥小伙子们能否在雨天中有出色的表演呢?
战斗快要打响了。阿兹特加体育场里响起阵阵激动人心的号声。能容纳十一万人的场地几乎爆满。剩余的零星入场券官价二万八千比索(约合五百一十八美元),“黄牛”手里的票价高达三万五千比索一张。由于德拉马德里总统等政府要人将出席观战,体育场采取了特别保安措施。有两架小型直升飞机和二十余辆坦克部署在周围。
学生胜先生 打得很艰苦
比利时队今天保持传统打法,全场紧逼盯人,用两名队员把墨队主力桑切斯牢牢看住。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快速反击。墨西哥队是欧洲人的学生,战术打法中既有南美技术型足球的影子,又有欧洲足球的某些风格。当地一位体育评论员说,这是一场学生对老师的拚搏。墨西哥队以2∶1获胜,德拉马德里总统笑容满面地起身离去。一位姑娘、两个小伙子和一个扮成“吉祥物”皮克的墨西哥人沿着场地跑道起舞、庆贺,更多的人在座位上举手欢呼。
赛后,墨西哥电视评论员戈尔西亚对本报记者说:“墨西哥队取得今天的胜利是很不容易的。近年来,墨西哥向欧洲人学习足球,当然也在向比利时学习。为今天的胜利,他们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迈出了艰巨而又可喜的一步。”
防守开天窗 墨队乘虚入
对比利时队,戈尔西亚和秘鲁前世界杯赛足球队员、现足球评论家古皮亚斯都抱有相同看法:虽然从实力上来看,比利时队比墨西哥队强,尤其是下半时,比利时队在落后的情况下,仍越战越勇,这是很不容易的。上半时,比队的战术运用上有明显的漏洞,防守上开了“天窗”。墨西哥队在战术运用上却很成功,在精力充沛时,先发制人,并在下半时适当加强防守。桑切斯是个了不起的运动员,虽然也被人看死,他还是为墨西哥队夺下重要而关键的一城。
墨西哥教练米鲁蒂诺维奇坦率地说:“墨西哥队今天能取胜,一是天气转晴帮了忙;二是人民的鼓舞;三是对场地熟悉。但是想不到比利时队打得很拘谨,墨西哥队一开始就控制了场上局势,这是决定性的。从体力上说,我们拚不过欧洲队,因此只能在战术运用上加以弥补。”
(本报墨西哥城6月3日电)

专栏:体育

阿根廷报纸认为夺魁的巨大挑战将来自欧洲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3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报界对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进行了广泛大量的报道,一些报纸每天出版专刊,电视台多次转播比赛实况,并对大赛进行评述。
阿根廷球星马拉多纳在文章中提出,本届世界杯赛中踢球将减慢速度,更注重防守,进球数不会很多。墨西哥的海拔高,空气稀薄,气候炎热,对南美洲球队有利,因为他们个人技术好,脚法细腻,控制球的能力强,奔跑少,体力消耗相对小。而欧洲的队因为经常打紧逼,长传冲吊,跑动多,因而常常感到缺少氧气,体力不足。
巴西球王贝利在阿根廷《号角报》上发表评论说,“有理由将本届比赛称之为‘友好的世界比赛’,国际足联在新章程中特别强调,每场比赛之后,两队在场地中央集合后才一起退出,鼓励参加者更好地发挥‘体育精神’。”贝利预测,夺魁的巨大挑战将来自欧洲队,法国、英格兰、意大利和丹麦队都是夺标呼声高的队,金杯很可能落入一个欧洲队之手。本届世界杯赛著名的球星是普拉蒂尼、鲁梅尼格、马拉多纳和济科。

专栏:评说世界杯

值得重视的临门一顶
尤里
世界杯决赛第四天,东道主墨西哥队与比利时队相遇,激战九十分钟,墨队以2∶1获胜。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球都是头球破门。在此之前,巴西队1∶0胜西班牙队,法国队1∶0胜加拿大队等场比赛,也多次以头球定乾坤,可见头球威力之大。
有人说,争顶往往取决于运动员的身高,其实不然。墨西哥队九号桑切斯身材与一点九米的比利时后卫相比,并无优势。但是他能头球破门,为墨西哥队奠定胜利的基础。法国队十七号帕潘也是小个子,他也用头球为法国队赢得宝贵的一分。
空中是足球比赛争夺的第二战场,头球是破门的有效手段。能否在争顶中取胜,不仅需要运动员具备良好的身体条件和素质,更重要的是要有抢点的意识,判断能力和比赛经验。拉美、亚洲队员身体条件不如欧洲队员,其意识和判断就更显得重要。
中国足球队在上届世界杯预赛中,老将容志行在与科威特队比赛中,也曾有过象桑切斯同样的头球破门先例。因此,在我们讨论如何提高中国足球进攻能力的时候,不仅要谈解决临门一脚,也要大讲提高临门一顶,这个问题不可小视。要适应世界足球的发展趋势,我们就应该学习、借鉴世界强队的长处,提倡“头足并用”,掌握各种破门的能力。

专栏:体育

世界杯大赛第四天战况
墨西哥队胜比利时队 2∶1
葡萄牙队胜英格兰队 1∶0
阿尔及利亚队平北爱尔兰队 1∶1

专栏:体育

为了让观众看好世界杯赛
本报记者 吴骅
当您坐在电视机前兴致勃勃地欣赏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决赛的盛况时,亲爱的观众,您可知道为搞好这次转播,中央电视台的同志们是怎样工作的吗?
夜深人静,当人们还处在甜美的睡梦中,广播电视大楼的第十层却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在闷热的机房里紧张地工作着……
刚刚结婚一个多月的转播科科长王奇,是1982年邮电学院的毕业生。几个月前,他就为这次转播四处奔走、联络;比赛开始,他干脆住在转播室里。当记者问他爱人是否有意见时,他笑着说:“责任重大啊!”
负责转播技术工作的二十名同志每天都工作近十二个小时,他们当中大多数是二十多岁的未婚青年。夜班的同志负责直播和录像,白班的同志负责整理、播放,再加上每天正常的接收、编发国际新闻的任务,工作量大大增加。每周两班倒班时,就有十名同志要连续工作二十四个小时。
夏季的香港天气热,湿度大,负责现场解说的宋世雄、孙正平以及技术人员都要在深夜起来,在墨西哥时间中午十二点即北京夏令时凌晨三点前做好一切准备,一直要工作到上午九点比赛结束。
四十七岁的转播传送部副主任老刘告诉记者,这次世界杯赛的转播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工作量超过奥运会,每天收录达六个小时,而且凌晨同时接收两套节目,时间长、要求高、技术难度大。为了满足广大观众的要求,这次转播之前,有关部门对班次和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调整和安排,同时也得到了邮电部的大力支持。各报社也把用微波线路传真版面的时间提前,密切配合,为转播好世界杯赛创造条件。

专栏:体育

阿尔及利亚队前锋送医院途中打马回营
六月三日,D组阿尔及利亚队在瓜达拉哈拉首战北爱尔兰队。双方以一比一踢平。比赛结束后,双方教练对比赛结果均表满意。在场的各国记者评价说,北爱尔兰队的实力似乎略胜一筹,踢得比阿尔及利亚好。然而,阿尔及利亚教练萨达内抱怨说:北爱尔兰人踢得太野蛮,撞伤了前锋拉巴赫·马德贾尔的头部。由于当时伤势较重,急送医院,但在半路上有好转,又打马回营了。

专栏:体育

英格兰队大意失荆州悔恨莫及
葡萄牙队和英格兰队六月三日在蒙特雷依交战。结果葡萄牙队出人意外地在下半时攻进一球,令英格兰队痛悔不已。此间观察家认为,英格兰队实力强于葡萄牙队;队员个人技术也比对手要强。战至下半时,英格兰队是偶然失误,大意失荆州,饮恨蒙特雷依。但是,葡萄牙教练托雷斯说,他讨厌英格兰的教练,“因为英格兰教练罗布森曾说葡萄牙队是一个没等级的队,算不了什么。如果罗布森的话在理的话,那你们瞧瞧在赛场上究竟是谁没等级吧”。托雷斯说,罗布森的话出自墨西哥报纸的报道。本报记者

沈阳市女青年王文清(左三)、李景姝(左二)去年中师毕业后,自愿到农村幼儿园工作。这是她们在沙河子幼儿园制作玩具。
新华社记者 张小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