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花钱买“监督” 登报找“麻烦”
大连市自来水公司提供服务确保供水
本报讯 大连市自来水公司为接受群众监督,搞好全市供水,花钱编印《供水指南》,在报纸上发了新闻,公布了公司有关的电话号码主动听取用户意见,为群众服务,被人们称为“花钱买‘监督’,登报找‘麻烦’”的好后勤。
大连市拥有现代自来水设置,但由于该市自来水设备陈旧,水源紧张,过去城市用水经常出了故障无处找人解决,严重影响生产和人民生活。为改变这种状况,自来水公司花几十万元编印了《供水指南》,广泛散发;登载广告,公布服务项目。针对自来水设施易坏的现状,公司在全市设立五个营业所负责故障修理,任何单位或居民的自来水出了故障,一要电话就有人赶到维修。有一天,春海街一百毫米口径配水管破裂。负责该辖区的中山区营业所接到电话后,马上派人前往抢修,及时排除了故障,保证了上百户居民的用水。据统计,今年3、4月份,全公司共完成用户通过电话要求维修的工作四千二百多件。
为了保证全市用水,大连市自来水公司还拿出大批投资,在一百零八个工厂进行水平衡测试,分析用水中存在的不合理因素,采取相应的措施,做到合理用水,科学用水。自来水公司把这一方法推广到七百六十三个企事业,使全市的工业用水重复率达到80.5%,工业冷却水循环率高达92.51%,均居全国第一;而工业万元产值耗水量仅为52.06立方米,为全国最低。大连玻璃厂用以上方法,节水二分之一,既降低了工业产品的成本,又减轻了全市供水的负担。 (田园)

广州酒家的早茶市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早晨六时半,当我赶到号称“食在广州第一家”的广州酒家用茶点时,这里早已是座无虚席了。我从一楼走到四楼,未能找到一个空位。
正当我着急的时候,眼尖的服务员满面春风地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你是外地来的吧,我给你加个座。”这位服务员还热情地问我喝什么茶。当她按我的要求麻利地冲上一壶茶之后,很快又送来碟子、碗筷,还递上一块香气四溢的热毛巾。片刻,一辆不锈钢食品供应小车推到桌前,热气腾腾的各式点心任你挑选,有虾饺、鱼皮饺、腐皮卷、鸡粽、肠粉、烧麦……每隔几分钟,装着各式精制点心的小车又来了,品种多到一百多个。不时穿行在各个茶座之间的食品小车共有一百多辆,你要什么点心,服务员随即用小碟子装好端上。有的顾客为了多尝几种点心,一样只要一二个,服务员也耐心地一一端上,并在你桌上的一张食品卡上打个记号,吃完后服务员凭食品卡结账,最后又递上香巾让顾客擦把脸,才把顾客送走。
广州酒家是一家有五十年历史的国营老企业。过去顾客进店,也是“三自一包”:自己冲茶,自取碗筷,自端食物,服务员只包开票结账。近年来,他们围绕顾客至上、信誉第一的宗旨进行了改革,改掉了顾客自我服务的“三自一包”,实行服务到桌。顾客坐上茶座后,一切都由服务员代劳。全店一千多名服务员做到礼貌待客,方便群众,优质服务。
来到广州酒家,不仅服务员笑脸相迎,殷勤服务,而且这里的食品、环境、设备和卫生工作都是第一流的。在这里可以吃到美味可口的精制点心和菜肴,除了传统名点以外,他们还新添了几十种价廉味美的小点心。这里环境优美,四层楼共有二十九个以珊瑚、金龙、玉兰、玫瑰等为名的大小厅房,一幅幅镶嵌细雕的字画,几百盏式样新颖的吊灯,上千盆鲜花、吊兰,装饰得富丽堂皇,古朴典雅。二百多张餐桌铺有白色台布,摆上一盆鲜花,使人感到舒适、愉快。难怪许多广州老茶客扶老携小,全家前来上早茶市,或相邀亲友品茗尝新。许多外国客人、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也慕名而来,包房订座。
酒家副经理冯永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每天早、午、晚三茶市和午、晚餐加夜宵,营业时间长达十七个小时,接待顾客上万人次。去年以来,他们收到表扬信、卡一万六千多件,许多外宾称赞这里的服务工作具有国际水平,给人以宾至如归之感。
象广州酒家这样的服务态度,使我这个来自首都的茶客大为感动。北京人也是很讲究喝早茶的,但只能起床后在家里烧水泡茶,街上没有茶座;在广州,早晨供应茶点的酒家、饭店、茶楼多达几百家;在北京进饮食店,没有凳子就站着,服务员不会给你找;北京的商业服务行业对待顾客是本地人、外地人都欺侮,过去说广州人欺侮北方人,现在看来也在往好里变。

开化县种子公司供应劣质稻种
六千农户早稻误季损失惨重
本报讯 浙江开化县种子公司今年春天把一万公斤霉变、劣质早稻种销给农民,造成六千农户受害,全县杂交早稻面积减少三千五百亩的严重损失。由于改种普通早稻而推迟约十天的生产期,至少要减少产量二十五万公斤。农民气愤地说:“我们白花了钱,又误了季节,这真是作孽呀!”
据了解,这批“威优35”杂交稻种是原金华地区种子公司组织繁育的。开化县种子公司没有认真检验,就以每五百克一元六角五分的平价和一元八角的议价各购进五千公斤,然后以每五百克一元九角的价格销给全县三十一个乡镇的六千多户农民。3月底以来,这批种子陆续投入浸种、催芽,但发芽率最高的只有50%,一般的只有20%。不少农户买的种子几乎全不出芽,只好喂鸡。据县农业局事后测定,这一万公斤稻种中,有七千公斤属于发芽谷、秕谷、霉变谷和带病害谷,根本不能做种子出售。
目前,开化县农业局已采取紧急措施,调进普通早稻种三万五千公斤送往受害农户,退还多收的种子款,并正在和原金华地区种子公司就事故的责任问题进行交涉。
(徐国庆)

专栏:短评

不许坑农!
近年来,一些种子部门向农民销售伪劣种子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屡有发生。今天本报刊登浙江省开化县六千农户受劣种坑害的报道,就是一例。
民谚说,好种收十斗,孬种收一瓢。农作物种子质量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经营种子的公司担负着促进农业生产良种化、为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服务的重任,无论如何不应把伪劣种子卖给农民。为什么这类不该发生的事情却发生了呢?原因不外有二:一是玩忽职守,在工作中的某个环节上出了纰漏,使良莠混杂;二是见利忘义,明知故犯,存心以次充好、以假冒真。上述两种情况,性质有所不同,但客观后果并无两样,都是坑农,都不应对当事人、责任者姑息迁就,而应依照国法政纪,严肃处理。
农村深入改革,加强服务是一项重要内容。在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内容、多形式的服务组织和提高服务质量中,一切直接、间接为农业服务的部门,都应把某些种子公司销售伪劣种子的事件引为鉴戒,切实端正经营思想,努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在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加快开发速度 采用新的技术
大庆开发外围油田获得好效益
新华社哈尔滨6月4日电 (通讯员魏国志)大庆石油管理局利用贷款开发六个外围油田,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大庆石油管理局目前已在老油田外围探明了十几个中小油田。但是这些油田储量少,油层薄,单井产量低,因而开发成本较高。由于大庆油田的开发资金有限,石油工业部和国家计委批准他们利用中国银行的外汇贷款和日本输出入银行的贷款开发这些外围油田。从1983年起,大庆油田已先后三批从中国银行和日本输出入银行贷款八亿一千万美元,用于开发葡南、龙虎泡、宋芳屯、朝阳沟等六个外围油田。
为了有效地利用国内外贷款,大庆石油管理局对外围油田中那些已探明的富集区块或较好的区块首先投入开发,对未探明的区块实行边勘探边开发,力争加快开发速度。葡南油田1984年1月开始钻井,当年就有九十九口油井投产,生产原油十五万四千吨,做到了当年打井、当年建设、当年产油、当年见经济效益。投入试验开发的宋芳屯油田,由于油层薄,渗透率低,平均单井日产量只有五吨。根据这一特点,他们在开发中采用了新的技术手段,全油田已形成年产原油四万多吨的生产能力。到去年底为止,外围油田已累计生产原油九十万吨,除去生产成本费用,经济收益为三亿五千多万元。今年初,大庆石油管理局已提前偿还了第一批贷款。

铁道部要求全路主要客站今年建成文明站
据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铁道部最近提出,作为铁路路风建设“窗口”单位的全路四十二个主要客站,要在成为当地交通系统和服务行业中的先进单位基础上,今年内要全部建成高标准的文明车站。
铁道部要求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主要客站在运输服务方面要做到“安全、迅速、准确、方便。”首先要千方百计保证旅客人身安全和行李包裹的完好,消灭责任客运险性以上行车事故等一些重大事故。其次要坚持准确运输,加强运输组织工作,做到列车无责任晚点。同时,要提高客运效率,努力缩短旅客的购票、托运、签证的时间,积极采取增开窗口、扩大预售、送票上门和电话订票等措施,尽量方便旅客购票。
铁道部要求这些主要客站在优质服务方面达到一个新的水平。铁道部恳请社会各方面对这些客站进行监督,提出批评意见。

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应用电脑网络联机系统
“储蓄存款”“代发工资”
本报讯 今年4月,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正式开通使用电脑网络联机系统,相继推出“储蓄存款”和“代发工资”两项最新电脑服务,提高了银行经营管理现代化的水平。两个月来,全行储蓄存款比去年同期增长59%。
这台电脑网络联机系统是一个较大规模的集中式实时处理银行电脑系统,是我国金融界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重要成果。
使用这台联机系统的客户,只要在该系统中的一间银行开立帐户,即可在覆盖深圳全市的任何一个联机网点存、取款。同时,电脑操作代替了人工计算和书写,办理一笔业务的时间也比原来缩短了三分之二。 (曹爱国)

我六项包装荣获“亚洲之星”包装奖
有关部门希望我国包装要在民族特色上下功夫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在6月4日闭幕的第十三届亚洲包装大会上,我国的贵州茅台酒、安徽名茶、湖南西汉古酒等六项产品包装荣获“亚洲之星”包装奖,这是我国包装设计首次在国际上获奖。
参加这次“亚洲之星”评比的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十二项包装设计,其中获奖的包装有二十二项,我国获奖数居首位。亚洲包装联合会主席史密斯、第一副主席许建国向获奖产品单位发了奖。
我国获奖的包装以浓郁的民族特色博得了外国同行的好评。湖南西汉古酒,是根据马王堆古墓中发现的秘方酿制的,因此从包装材料到造型、色彩都突出了古朴高雅的特色。安徽名茶包装采用新型复合材料,画面设计吸收汉代画象砖的表现手法,显示了我国种茶的悠久历史。重庆水晶玻璃器皿系列包装,彩印精美,图象立体感强。贵州茅台酒包装,在金丝绒衬底的礼品匣内,除瓶装茅台酒外,还配以铜制仿商代酒具——爵,为中国名酒增添了欣赏和收藏作用。湖南精炻瓷咖啡具包装结构合理、色泽典雅。吉林绯丽人参化妆品系列包装,以人参叶和花作图案,既突出了产品的成分,又具有化妆品的特色。
这六种新颖包装的采用,提高了这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据了解,我国包装水平总的来说还比较低。有关部门希望我国包装要在民族特色上下功夫,尽快开拓出更多的富有民族风格和现代感强的包装产品来。

呼伦贝尔大草原
奶牛基地建设已具规模
水草丰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奶牛基地建设已具规模。目前,已有良种奶牛五万二千多头,年产奶量达六万一千多吨。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相比,奶产量翻了两番。仅牛奶一项每年就收入二千三百二十二万元。
随着奶牛业的发展,呼伦贝尔乳品加工业也日益兴旺。六家较大型的国营乳品加工厂和乡镇企业及专业户兴办的小型乳品加工点,已形成网络。近几年,几乎每个旗市都建立了乳品厂或乳品加工点。在交通不便、居住边远的牧区、林区,一些个体户兴办起了手工加工点。1985年,全盟乳制品产量达到八千一百多吨,产值五千二百多万元。乳制品中的奶油、乳粉、甘酪素的产量、质量已进入自治区和全国的先进行列。

泰山旅游新添马术游乐活动
自6月1日起,东岳泰山脚下,又增添了旅游新内容——马术游乐活动。这项旅游活动引起了中外游人的浓厚兴趣。马术游乐活动包括仿古马车、骑马照像、儿童游乐马车、骑马游园四项内容。泰山名胜古迹众多,仅以“马”命名的名胜古迹就有回马岭、歇马崖、马蹄峪、赤眉军跑马场等,历来是中外驰名的旅游胜地。 (据新华社)

鞍钢引进钢渣磁选加工线
本报讯 鞍钢进出口公司和西德KHD洪堡威达克公司最近在鞍山签定了钢渣磁选加工线的补偿贸易合同。
钢渣磁选加工线年处理二百四十万吨钢渣,为世界同类钢渣处理厂规模最大者之一。磁选加工线建成后,除大大改善鞍钢的厂区环境外,每年可获近千万元的经济效益,并为鞍钢提供废钢资源,节省外汇。磁选加工线计划于1988年7月正式投产。

国际体育仪器器材展览开幕
本报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体育科学会联合主办的国际体育仪器器材展览会6月3日在北京开幕。奥地利、法国、比利时、芬兰、意大利、联邦德国、日本、瑞士、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八十多家公司展示了各自制造的体育训练器材、比赛场馆设备、裁判器械和保健器具等,并与中国专家交流有关科学技术。

华龙国际劳务合作公司成立
本报讯 经对外经济贸易部批准,我国第一家专门从事国际劳务技术合作的全国性公司——中国华龙国际劳务合作公司最近在北京成立。
这家公司遵循“平等互利、讲究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和“守约、保质、薄利、重义”的经营方针,通过与各国政府、公司、企业家、海外侨商进行广泛的劳务技术合作,增进友谊、谋求经济建设事业的共同发展。

专栏:市场随笔

厕所上锁的秘密
彭家福
最近,笔者在宜城县一家被树为文明单位的国营旅社住宿。旅社楼房内的厕所白天全都上锁,顾客如要“方便”,只好舍近求远,到二百米以外的厕所去。笔者向几位服务员询问为何如此,回答是:“白天锁门,可以节省水费开支。”
节省开支本无可非议,但不能建立在让顾客舍近求远的基础上。服务行业,应通过各种优质服务,为顾客提供多种方便,使顾客有温暖如家之感。采取锁门的办法,锁掉顾客的方便,图自己营利,这种“窍门”,亏他们想得出!

多层次 多形式
——黑龙江农业机械化新格局的调查
新华社记者 张广远
近两年,黑龙江省农村农机基本上由过去集体经营变为农户、集体、国家多层次、多方式经营,机型由过去单一大中型变为大中小型并举,并涌现了一大批独户和联户经营的农机专业户和规模适度的机械化家庭小农场。
这样的经营形式和机具构成,是否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大型农机还能不能继续发挥作用?会不会出现农机修不上的危险?最近记者调查了绥化、齐齐哈尔、佳木斯、松花江四个地市十个县、二十多个不同类型的乡、村的情况,得到了比较肯定的回答。
农机新格局的形成
黑龙江省办农业机械化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1978年到1980年,全省搞了上百个全盘机械化试点大队,由于资金主要靠贷款,经营管理不善,大都散摊了,欠下国家上亿元的债。1983年春,黑龙江省普遍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后,农民争相购买小型农机具,同时要求把大型农机也放到户经营,逐渐形成了独户或联户经营、集体所有承包经营和国营机站经营多层次、多种经营形式并存的新格局。据统计,目前全省有大中小型拖拉机二十多万台,其中农户独自经营77%,联户所有合作经营17%,集体所有承包经营5.3%,国家所有机站经营0.3%。经营形式的变革,一改过去靠国家贷款办农机的情况,增强了农民经营农机的能力。据省有关部门统计,到去年10月末,全省农户购买各种类型的拖拉机达九点七万台,比1982年末增加了近一倍,小型拖拉机增长近二倍。
独自经营的农机专业户
目前全省各种农机专业户达三万多个,50%的大型农机由这些专业户经营。从调查看,经营好的居多,经营者大多是原来大队(村)的拖拉机驾驶员,既能开,又能修。由于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统一,矛盾少,经济效益直接,经营者精心,油、件损失浪费少,找活主动,作业质量、经济效益都好。麦豆产区,经营一台链轨拖拉机,年纯收入少则一两千元,高的四五千元。这些户懂技术、善经营而又服务优质,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农机服务网”,使农机的作业能力与代耕土地的规模基本相适应。
目前主要问题是,有少数农机专业户缺乏独户经营能力;一些地少收入不高的农户,宁肯用畜力也不用机械作业,造成作业量减少;加上近年来农机所需的油料、零配件涨价,作业成本提高,一部分农机户收入偏低,甚至亏损。这就出现了两个弊端:一是个别农机户乱收费,漫天要价;二是一些大型农机大修修不起,技术状态差。有些领导干部把农户经营大型农机说得一无是处。实际并非如此。据了解,从机车状态看,多数经营户精心管理保养,随坏随修,不象过去集体经营时那样,花钱大手大脚。麦豆产区的克山县,80%以上的大型农机折价给农户经营,机车完好率、合格率和经营盈利的都在80%以上。兰西县兰郊乡十四台个人经营的大型拖拉机,经营差的只有一台。
农机联合体和农机化家庭小农场
目前的农机联合体,有的是合资购买机械,土地分别经营;有的是资金、技术、土地、机械全面联合。大多是四五户或七八户亲属的自愿联合,有的实际上形成了家庭小农场。他们共同经营,共享利益,共担风险,经营规模不等。这样的联合体或家庭农场,资金好筹集,维修能力强,有利于发挥各种机械的效能。富锦县四十七个联户经营的机械化家庭小农场,平均经营耕地九百亩,1983年和1984年每年产粮十万多公斤,出售商品粮九万公斤,人均收入二千多元,比当地一般农户高二倍以上。克山县西城镇联西村王福江等八户农民组成的农机联合体,弟兄五个,加三户亲属,耕种四百五十亩地(其中承包非农业户转让一百八十亩),经营大、中、小型拖拉机三台、联合收割机一台,还有播种机、五铧犁等配套农机具,从种到收“一条龙”作业。他们按人入股投资,分配地劳各半,自愿联合。除耕种承包田外,主要为无机械户代耕服务。去年农机纯收入二万三千八百零五元,人均六百六十一元,加上其它农业收入,人均八百四十七元。目前,这种经营形式还大多是松散的联合,不大稳固,即使亲兄弟联合了几年说分就分,需要妥善引导,帮助他们搞好管理。
另一种集体所有承包经营的形式,农机所有权归集体,承包给机耕队组或独户、联户经营,比例约占20%多一点。主要优点是,便于统一安排机车大修,统一作业、统一收费,对无机无畜的困难户便于照顾。但承包期短的,有拚机具现象;另外,因为是集体机车,不好好看管,丢件丢具现象较为普遍。只要健全承包合同,这些弊病也是可以克服的。
逐步形成适度规模的家庭农场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将有越来越多的人,逐渐从土地上分离出来。土地将逐渐向农机大户(或联户)和种田能手集中,形成适度规模的家庭小农场。从黑龙江省的情况看,由于多数地方乡镇企业起步晚,基础差,多种经营门路不多,农民基本上还是靠种田维持温饱,绝大部分农户还不愿放弃土地。向适度规模的家庭农场转变将是一个缓慢的长过程。领导部门的任务是,帮助农民开辟更广阔的生产领域和生产门路,加快乡镇企业和多种经营的发展,努力缩短这个过程。
几个问题
一些同志认为,近二年大型农机技术状态下降、作业量减少,主要是个体经营造成的,因此主张把大型农机收归集体经营。调查表明,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放松领导和管理、服务没跟上。从大多数地区的实践看,多种形式并存的经营管理办法显然比只实行某一种模式要好。大型农机折价处理到户,主要是农民有要求。在折价处理过程中,有些地方干部以权谋私,偏亲向友、作价偏低,使集体财产遭受损失,这是应当加以纠正的,但不应当搞“一风吹”,收回农机,失信于民。
大农机,小地块,是一个不大好解决的新问题。各地已研究了一些解决办法,比如,在坚持土地分户经营的前提下,实行以村屯、联户为单位的区域种植,连片作业;统种分管;实行农机包耕制,即把凡是适宜机械作业项目,由农机户统一包下来,年初与用机户签订包耕合同,既有利于充分发挥机械作用,又有利于用机户安排自己的生产时间。只要农户自愿,对土地也可作适当调整。今后,随着劳动力的转移,土地相对集中,这个矛盾会逐渐缓解。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武汉市一百一十二家国营菜场与肉类加工厂协商,制订产销直接挂钩等措施。从5月份开始销售当天宰杀的鲜猪肉,使猪肉的销售量猛增一倍,又大大减少了中间损耗。
图为武汉市民在国营利济菜场选购鲜猪肉。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