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让民主空气吹进科学殿堂
中国地质学会成为百家争鸣的讲坛
本报讯 中国地质学会贯彻百家争鸣方针,努力弥合长期以来因学术民主空气不浓造成的各学派隔阂,从学术刊物、学术讨论会等方面,为不同观点、不同学派的自由讨论创造条件。
地球经历了漫长而复杂的变迁、演化,现在的面貌已变得远非初始,其内在结构又看不见、摸不着,因此地质学比其它学科具有更多的探索性和推测性,不同的观点和学派应运而生。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有些同志在地质事件发生的内因和外因、渐变和突变等问题的讨论中,不适当地套用哲学概念,划了一些“禁区”,甚至给对方贴上“形而上学”的标签。有时还发生用行政手段推行某一学派的现象。这种状况不利于科学发展,特别是不利于新观点的引进和新学派的萌生,又影响了科学家之间的团结和正常交流。
近几年,中国地质学会努力让自由民主的空气吹进科学的殿堂。该会常务理事中吸收各个学派的科学家参加,理事长任期限定为一届。学会所办刊物对不同学术见解兼收并蓄,不搞支持一派、压制一派。在为征集第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届国际地质大会论文而编辑、出版的论文集中,不同学派的观点都占有一席之地。在组织学术活动时,学会着意倡导科学家们互相尊重、畅所欲言、共同切磋。例如“推覆构造”问题近来在国外受到特别重视,对此,国内不同的构造学派有不同理解。为了推动各学派的相互交流,1983年该会所属的构造地质、地质力学两个专业委员会联合召开“全国断裂构造讨论会”,从会议名称、代表名额分配、讨论重点等方面充分照顾不同意见。通过讨论,各家对某些学术问题的看法趋于接近。
“百家争鸣”给地质学增添了新的活力。首先,原先沟通不多、成见较深的各个学派之间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一定程度的理解,在某些方面还能相互借鉴,相互渗透。例如,原先各执一端的力学分析方法和历史分析方法,在多旋回构造、地质力学等学派中都得到运用。其次,突破了过去地质学研究中某些人为设置的“禁区”,某些传统观点受到有力的挑战。1983年召开的“天文、地质、地震、气象相互关系学术讨论会”上提出了八个地质时代生物灭绝的天外灾变因素、生物起源的天外原因等课题。国际地质学研究的最新进展都能在国内讲坛上得到迅速反映,新学派发展很快。其中,七十年代初期引进我国的板块学说这几年异军突起,多数地质学家倾向于认为板块构造更接近于地球运动的事实,并把板块学说广泛应用到地质学研究中。第三,学术见解不同的科学家之间建立了平等对待、融洽相处的关系,增进了科研队伍的团结。(祝华新)

专栏:编余短论

争鸣促团结
叶伴
学派林立,诸家竞争,互不相让,会不会影响团结?这是许多同志对百家争鸣方针由衷拥护之余的一点小小担心。
自西汉董仲舒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后,中国两千年的封建社会,一直搞的是“一家独鸣”。这种旧的传统,至今影响着学术界。有的同志对自己提出的学术观点,总想在某个领域
“独尊”一下;对于不同观点和批评意见,往往难以接受,总觉得会丢面子。在科技界,因为不同学术观点的争论而影响同志关系的事,过去有,现在也未绝迹。
然而,为学术争论而影响团结,恰恰是未贯彻好百家争鸣方针造成的。百家争鸣,就是提倡不同学派的学者之间相互尊重、平等对待、自由讨论。在学术范围内进行争鸣,可以面红耳赤、各不相让;而在政治上本是志同道合,在人际关系上应当是愈争鸣愈加深友谊。科学史上这类佳话多得很。我国地质学界几大学派争论多年,也曾经有过一些隔阂。近几年中国地质学会为不同学派提供争鸣的讲坛,结果不是加深了隔阂,而是增进了团结。只有搞好百家争鸣,才能真正促进学术界的团结,这是无庸置疑的。

第一个现代汉语计算机分词系统问世
“现代汉语词频统计”通过鉴定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由国家科委下达、国家标准局主管的一项规模巨大的系统工程——“现代汉语词频统计”科研项目,已由北京航空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十个单位协作,用四年半时间圆满完成,6月30日在北京通过国家鉴定。
这项国内规模最大、分科最多、被统计材料时间分布最长的现代汉语词频统计,对现代汉语教学、文字改革、机器翻译、计算机汉字编码及国家标准词库的建立,有重要意义。
“现代汉语词频统计”是对日常使用的词语,如“国家”、“蛋白质”、“唯物主义”等在不同学科领域、不同历史时期所出现频度进行的统计。
这项工程的选材范围是从1919年至1982年,分为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文革”和调整等四个历史时期;内容包括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大类,分为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新闻报道、工业、农业及基础知识等十个学科,共选取了近三亿字的原始素材,从中抽取两千多万字的样本,然后利用计算机根据现代汉语词典、辞海、汉英词典等二十三部词典汇集的十三万余词条作底表,按专门的分词原则进行自动分词统计,共得出不同类别、学科、时期、排序的五十多种统计结果。研究表明,一字词条中,“的、在、是”频度最高;二字词条中,“我们、可以、他们”频度最高;三字词条中,“进一步、为什么、它们的”频度最高。
这项研究曾得到王力、钱伟长、支秉彝、王湘浩等专家学者的热情指导。

十三部剧本获第三届全国创作奖
据新华社长春6月30日电 (记者陈美凤)第三届全国优秀剧本创作奖授奖大会6月28日在长春举行。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向十三部获奖剧本的作者分别颁发了证书、奖牌和奖金。
这次获奖剧本中有戏曲《秋风辞》、《狱卒平冤》、《喜脉案》、《大明魂》、《瘸腿书记上山》、《鸭子丑小传》;话剧《田野又是青纱帐》、《昨天、今天和明天》、《红白喜事》、《寻找山泉》、《一个死者对生者的访问》;歌剧《芳草心》;儿童剧《月琴和小老虎》。
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在授奖会上讲了话。他说,深入生活、反映时代、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是这些作品获得成功的根本原因。如今时代呼唤着戏剧的繁荣,人民盼望着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新时期的剧作家和广大戏剧工作者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作品,用艺术新品来满足人民的需要。中共吉林省委书记高狄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国际艺苑第一回油画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 由北京国际艺苑服务有限公司和东方美术交流学会主办的“国际艺苑第一回油画展”,6月30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参加展出的十六位油画家,多数是中青年。他们在近百幅作品中,显示了各自不同的风格。

新一代描绘“感叹号”的人
——记在克拉玛依油田工作的三位大学生
王金栋 李仲春
翻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的地图,人们发现:它多么象一个大大的“感叹号”,醒目地耸立在准噶尔盆地的荒漠上!一代又一代立志建设边疆的热血青年,以他们的青春作墨,以智慧为笔,硬是在三十多年前还是人迹罕至、鸟儿不落的大戈壁上,描绘出了这个光彩照人的“惊叹号”!这里记述的是八十年代去克拉玛依工作的大学生的事迹。
“我就是冲着困难去的”
1982年8月,炎热的季节。列车行驶在甘肃境内茫茫的戈壁上。伏在车窗上,一阵阵灼人的、干燥的热浪扑面而来,望着那零零星星的骆驼草,旅客们无不为这荒凉寂寞的景象叹息!
此时此刻,王宜林显得那样平静。这一切,早已在他的意料中了。在华东石油学院发的毕业分配志愿表三个志愿栏都填上“新疆”时,他就作好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准备。起初,父母怕他年龄才二十五岁,吃不了那么多苦,不同意。可王宜林的回答很坚定:“再苦也不怕,我就是冲着困难去的!”学院一位教授留他当助手,他婉言谢绝了;学校想留他搞政工,他也推辞了。
王宜林报到的单位是油田勘探设计院油区勘探室。这个担负着为大油田提供油区勘探资料的单位,竟只有一位工程师。小王心里很着急,下决心尽早独立工作。他虚心向别人学习,向实践学习。实习不到一年,他写出的《克拉玛依油田五、八区石炭、二迭系含油气评价》报告,被评为全院优秀科技成果。他很快能独立工作了,还担任了“从红山嘴到百口泉地区钻探评价”课题组组长。
1985年9月,他担任室主任。10月份,上级领导对他们室的工作进展情况摸了底,认为年底只能完成预定任务的32.7%。王宜林面对困难,开了全室动员大会,组织力量,层层布置任务,制定规章制度。全室人员团结奋斗,年底竟超额30%完成了任务。
“我要以事业为重”
1982年7月,西南石油学院毕业分配开始了。文中新所在的班有四个去新疆的名额,小文也在其中。有的同学不愿去,找领导说情,有的干脆闹。文中新心里却有自己的打算:“我是油田化学专业首批毕业生,大城市和条件好的地方需要人,可艰苦的地方更需要人。我要以事业为重!”他愉快地服从了分配,到克拉玛依报到了。
小文所在的油区规划设计院条件较差,他工作的油田化学研究所与院部有两公里远,来回得步行,有时只能带干馍馍充饥。房舍也很简陋,四面透风,刮风时总要带一身泥沙回来。一次出差到抚顺,路过北京,石油部的一位同学劝他挪挪“窝”,江汉石油管理局的一位副局长答应要他。可小文回答的是同一句话:“克拉玛依尽管很苦,但那里很需要人,我要在那里干一番事业!”
小文看来文静,不爱说话,可他象个钉子,钉在哪里哪里顶用。不到两年时间,由他组织、以他为主搞出的“新疆四一五破乳剂”用于原油脱水,现场试验,效果很好,已在玉门等大油田推广施用。1985年上半年,他担任课题组组长的油田化学组又搞出了“KIZ”、“KLZ”两种破乳剂,通过了鉴定。实践也锻炼了他的组织管理能力。今年初,小文已被任命为油田化学研究所副所长。
“他是一位开拓者”
杨晨曦,1982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油田开采专业。他出生在泉城济南,父亲是市里的一位局长。
“他是一位开拓者。”谈到杨晨曦,一位与小杨同在油田试油处工作的总工程师带着钦佩的口气赞叹道。
以前,试油处解释地层资料工作靠人工去做,解释一层需用四天时间,耗时费力。小杨决心改变这种局面,大胆地向试油处领导建议,用计算机来完成解释工作。这项革新,不用说在克拉玛依,就是全国其它大油田也未曾涉足过,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是不是有些太“狂”了?有些人半信半疑,还有些则干脆“等着看热闹”。可领导支持他,一些同事也鼓励他。小杨硬是干起来了。在那些日子里,杨晨曦起早贪黑,拚命地搞试验,中午实在太困了,就伏在办公桌上睡一会,醒来接着干。他默默地耕耘着,心里只有一个信念:要在别人未开垦的“处女地”上拓荒。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百个日日夜夜的奋斗,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成果:编出了PC—1500微机处理测试解释程序,解释一层资料,已缩短为一人只用一小时。为此,他获得了自治区优秀科技干部奖。石油部领导来油田视察时,对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抢救落水人不顾自己安危
一维吾尔族大学生英勇牺牲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30日电 (记者李现国)新疆工学院维吾尔族学生帕尔哈提·赛达力木为抢救一名落水青年不幸牺牲。
6月11日傍晚,帕尔哈提·赛达力木正在校门前的和平渠边散步,忽然听见渠中有人呼救,他迅速跑上前去,跳入水中,一把抓住落水青年向渠边靠拢。但是,由于渠水湍急靠拢不了,他俩被冲出几公里外才被人救出。年仅二十一岁的帕尔哈提·赛达力木因头部被石块撞破,伤势过重,当天晚上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年轻党员 靠知识改造农村 精河茫格丁布拉格乡加强支部领导
爱厂职工 用行动书写历史 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建立荣誉档案
《新疆日报》精河县茫格丁布拉格乡一批有文化、会经营管理的年轻党员进入各村党支部担任领导职务,全乡生产出现新气象
《陕西日报》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建立职工荣誉档案,到6月底全厂载入的好人好事已达九百一十多件(次)
《湖南日报》湖南农学院已有59%的正副教授加入了党组织
《青海日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青海省有七千一百多名少数民族优秀分子入党
《辽宁日报》鞍钢上半年在生产第一线发展新党员一千三百多人,64%的班组有了党员
《广州日报》全市在个体户中已发展共产党员二百七十四人
《河北日报》巨鹿县今年以来已有三千多名农民纷纷申请入党
《南方日报》广东东莞市给解放前入党而目前无固定收入的六十七名农村老党员按月发补助
《江西日报》上饶地区人民医院采购员、共产党员刘国宝,每年购进一百二十多万元的药材无一假药,收到回扣费三千七百多元全部交公
《大连日报》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革新能手、大连电机厂工段长陈希俊,十四年搞技术革新一百二十多项
《健康报》广西玉林地区人民医院方便患者就医,坚持星期日不停诊制度二十余年
《四川日报》茂汶羌族自治县青年农民杨长明骑车与特大洪水赛跑二十里报告险情,使九寨沟、黄龙寺游客全部安全脱险
《贵州日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农资公司及时将五十多吨农药运到发生虫灾的五个贫困县,贴本降价出售并拆包零售,还可赊销
《长江日报》武汉市洪山区建设乡八位农民组建蔬菜科研所十五年,承担科研项目近百个
《福建日报》水产厅、水电厅联合推广农民郑雨木网拦养鱼新技术,决定把全省二千座水库建成商品鱼基地
《湖北日报》襄阳县五楼村机耕专业户刘文豹,联合三户种田能手开发一千四百亩荒岗地,今年产小麦二百二十吨
《甘肃日报》定西县举办家庭服务员培训班,近两年已向兰州、北京等城市输送经过训练的家庭服务员一百七十多人
《重庆日报》璧山县璧城镇企业供销公司工艺品门市部80%的工艺品进入农民家庭
《中国机械报》由八个微波通讯厂家组成的微波通讯集团,去年来共建成三万九千八百公里微波电路,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3%

专栏:体育

世界杯赛圆满结束 墨西哥城再度欢庆
阿队二次荣膺桂冠 马拉多纳深吻金杯
本报墨西哥城6月29日专电 墨西哥城今天沉浸在欢乐中,为期一个月的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锦标赛胜利结束了。阿根廷队荣获本届杯赛冠军,这是阿根廷队第二次在世界杯足球赛中夺魁。
今天的阿兹特加体育场装饰一新。场地内外张挂着国际足联成员国的国旗,高大的体育场看台围檐下按照墨西哥民族过年的风俗,张挂着巨大的“比涅塔”,银箔飘带迎风飘扬。能容纳十二万人的看台上今天座无虚席。每层看台的外面都张贴着和平鸽的图案,人们举着墨西哥、阿根廷和联邦德国的国旗,为双方的精彩表演喝彩,并且反复呼喊着“墨西哥”,表达出他们通过举办世界杯赛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喜悦和自豪之情。
比赛结束后,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把金光灿灿的“雷米特杯”交给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德拉马德里总统又将它授给阿根廷队队长马拉多纳。马拉多纳双手把金杯举起,然后深情地吻了金杯。这时全场再次欢声雷动。
出席观看今天冠亚军决赛的还有西德总理科尔、墨西哥政府内阁和联邦区高级官员,以及一些国家驻墨西哥的大使。
入夜,墨西哥城的居民们又涌向市中心宪法广场。在这古老的广场上,用五十多吨木头搭成五座金字塔。在最大的一座金字塔上,一千五百多名青年男女身着民族服装跳起了民间舞蹈,并按照古老的风俗,将一个模拟的女孩剖腹取心,在心上点着了火,用这生命之火点燃了太阳金字塔上的火炬,以熊熊的火祭祀太阳神。太阳神又给大地以新的生命。这时,五彩缤纷的焰火腾空而起。

专栏:体育

以柔克刚 阿根廷布鲁查加一脚定江山
盯不胜盯 联邦德国队战术失误败下阵
阿根廷队和联邦德国队今天唱了本届杯赛的一场“压轴戏”,双方摆出最佳阵容,争夺世界杯赛冠军。结果,阿根廷队以3∶2击败了联邦德国队。战幕揭开以后,阿根廷队率先发动进攻。其战略意图十分明显,尽快解决战斗,避免加时赛。而联邦德国队凭借力量优势,迈着维也纳式的小步舞,对付令人眼花缭乱的阿根廷“探戈”舞,马拉多纳纵使身怀绝技,无奈对方“舞步”老缠着脚。联邦德国人的意图仍然是要逐步消耗对方。上半时二十一分时,阿根廷队五号布朗首开战功,打进一球。至下半时十三分,靠马拉多纳的漂亮传球,十一号巴尔塔诺又进一球。联邦德国队这才发现阿根廷队并不仅是一个马拉多纳,于是急忙调兵遣将,加强中场和后防,实行快速反击。由鲁梅尼格首先攻进一球,接着联邦德国队再度破门。这时,许多人都认为阿根廷队将难以在九十分钟内打破平局了。加时赛的形势将对联邦德国队有利。然而,离终场六分钟时,阿队的七号布鲁查加带球突破,一脚定江山。
战后,“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感叹:“我们尽一切可能想保持对马拉多纳的‘看护’,想不到阿根廷队除了马拉多纳外,还有其他出色的队员。”“阿根廷队利用了我们的错误。”“阿队是一个了不起的对手,他们作为世界冠军是当之无愧的。”有记者请贝肯鲍尔比较一下阿根廷队与丹麦队。贝肯鲍尔说:“阿根廷队当然要比丹麦队强得多,丹麦人的足球踢得太简单了,没什么变化。”
本报记者 郭伟成(本报墨西哥城6月29日电)

专栏:体育

马拉多纳问候中国朋友
本报墨西哥城6月29日专电 阿根廷队今天战胜西德队荣获世界冠军后,阿根廷队长、著名球星马拉多纳应邀为本报读者写了如下的话——亲爱的中国朋友们:
你们是如此喜爱足球,我愿和你们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我期待着很快能到这个美好的国家去踢球。
长久的问候。
迭戈·马拉多纳
(10号)

专栏:体育

热泪洒绿茵 鼓声震天地
阿根廷举国庆胜利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29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3∶2,阿根廷胜利了!”球赛一结束,阿兹台克体育场上阿根廷队队员流出热泪,庆贺夺得世界冠军的历史性胜利。阿根廷电台播音员的嗓子喊哑了,眼睛湿润了。这经过艰苦奋斗夺得的胜利使阿根廷人激动万分,举国欢庆。
胜利的喜讯传来,布宜诺斯艾利斯沸腾了,几分钟内,市中心一片通明。“7月9日”大道高大的纪念碑周围已经人如潮涌,这里是一片欢乐的海洋。人们挥动着蓝白色小旗跳啊,唱啊,喊啊,汽车的喇叭声、哨声、鼓声震天动地,人人脸上笑开了花,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千百只手在不停的摇动,无数的纸片在空中飞舞。他们有节奏地呼喊:“阿根廷!”“世界冠军!”“马拉多纳!”“阿根廷前进!”
在迪沃托区,马拉多纳家的门口,欢乐的人们早就聚集在这里,他们祝贺阿根廷队取得的辉煌胜利,感谢球星马拉多纳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阿方辛总统今天在总统府的官邸观看了这场比赛,晚六时半,他通过卫星电视线路,代表政府和人民向教练比拉尔多和全体运动员表示衷心的祝贺,赞扬队员们的突出表现为全体阿根廷人树立了榜样。

专栏:体育

球场风云变幻胜负决于瞬间
——谈谈本届世界杯赛的特点
第十三届世界杯赛足球赛圆满结束了,专家们在回顾全部五十二场高水平较量的时候都感慨地说:“比赛场场精采,但球场风云变幻,胜负决于瞬间,足球就是这样。”
上述说法似乎概括了贯穿本届杯赛始终的一个特点。阿根廷队同联邦德国队的最后决赛,八分之一决赛时苏联队同比利时队的较量,四分之一决赛时巴西队同法国队、墨西哥队同联邦德国队的拚搏,情形都大同小异。所以有的体育评论家指出,“足球大赛没有绝对的、必然的冠军,过去是这样,今天也如此”。
没有绝对冠军,不等于说队与队之间在技术水平等方面没有相对的差别。第一和第二轮比赛结束时,亚非和苏联东欧国家的队已全部被淘汰,到四分之一决赛只存下美洲队和欧洲队了。这说明,虽然人们承认亚非国家足球运动近几年有较大的发展,参加本届杯赛的四个队水平也都不低,例如摩洛哥队能同世界强队踢平局不丢球,南朝鲜队的快速进攻给人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同时也说明,足球的传统领域还没有被打破,有资格争夺世界杯的还是美洲和欧洲的球队。
美洲和欧洲的球队水平接近,技术战术各有长短。在本届杯赛的各场对抗中可以看到,美洲队和欧洲队在技术、战术等方面互助学习,互有渗透。美洲队灵活敏捷配合好,擅长短传快传,使对方眼花缭乱诱人恼火而犯规;欧洲队身高体壮耐力好,善攻善守,应战沉着。两种风格,不同素质,尽管有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基本差别仍十分明显,在夺杯拚搏中双方都显示了各自的优势。球场风云变幻,冷门迭爆,这一方面反映了参加本届杯赛的二十四个队强队不强,弱队不弱,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夺杯的拚搏一个阶段比一个阶段激烈。
(未完待续)
本报记者(本报墨西哥城6月29日电)

专栏:体育

墨西哥观众获国际“费厄泼赖”纪念奖
国际“干净球委员会”决定把“费厄泼赖”纪念奖授予墨西哥的足球观众,以示嘉奖墨西哥观众在世界杯赛期间表现出来的文明和正大光明的举止。
一九八二年西班牙大赛时,巴西队曾获这一奖励,而这次的嘉奖是给予全体墨西哥人民的。

专栏:体育

一生最重要的是拚搏
马拉多纳在同记者见面时说:“阿根廷队已经表现出它是很有实力的。因为它是一个紧密的整体。不能说我本人是什么了不起的运动员。我是作为整体的一员而自认为世界冠军的。”他认为:“南美洲的足球要比欧洲足球强得多。联邦德国队是个意志非常顽强的队,因此,我们为战胜他们并夺取世界杯感到自豪。”他表示要继续留在阿根廷队,并有很大可能参加一九九○年的世界杯大赛。他还说:“我想着我的家,我的父母,我的未婚妻。但是,我认为自己一生最重要的是拚搏的愿望。本报记者

甘肃省镇原县六十五岁的剪纸艺人祁秀梅能剪三百多种图案。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