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说
民柬八点建议获四十多国支持
新华社巴黎6月2日电 正在欧洲进行访问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这里对法新社记者说,世界上已经有四十多个国家表示支持民柬联合政府今年3月提出的八点和平建议。
宋双指出,但是,越南拒绝了八点建议。
宋双认为,上星期,越南人虚张声势进行的第五次撤军“只不过是军队的又一次换防”。他指出,越南军队又有两个师已经开进了柬埔寨领土。
他强调指出,“越南人迟早不得不举行谈判,因为约十五万越南军队驻扎在柬埔寨使他们付出了越来越大的代价,而越南国内却面临着灾难性的经济形势。”
他接着说,如果河内政府拒绝举行谈判,企图“使世界相信在柬埔寨进行的是一场柬埔寨人之间的战争”,这是因为它希望在几年时间里实现柬埔寨的“殖民化”。他确认,自1979年以来,在柬埔寨已经有七十多万越南移民,其中许多人已被韩桑林政权获准加入柬埔寨国籍。
宋双在讲话中还强烈谴责越南人掠夺柬埔寨的自然资源等。(附图片)
英姿飒爽的民柬国民军女战士

昂纳克和斯多夫分别会见吴学谦
据新华社柏林6月2日电 (记者邢桂敏)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和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今天分别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
昂纳克会见吴学谦时,吴学谦转达了胡耀邦总书记和李先念主席对昂纳克的最良好的祝愿。昂纳克表示感谢并请吴学谦转达他对胡耀邦和李先念的亲切问候。随后,吴学谦把胡耀邦总书记赠送给昂纳克总书记的一本新出版的、有亲笔签名的《恩格斯画传》转交给昂纳克。
双方在交谈中对近几年两国关系取得的积极发展表示高兴和满意,并认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有利于两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
斯多夫会见吴学谦时,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斯多夫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吴学谦表示,中国政府对发展同民主德国的关系十分重视,对这方面已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和满意,并说双方应进一步努力挖掘各个领域进行合作的潜力。
吴学谦在谈话中还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斯多夫主席的问候。斯多夫也请吴学谦转达他对赵紫阳的问候。
民主德国外交部长菲舍尔参加了两次会见。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和民主德国驻中国大使贝特霍尔德在上述会见时也在座。

专栏:柬埔寨通讯

三打马德望
新华社记者 马胜荣 本报记者 周修庆
民柬联合政府国防协调委员会委员、民柬国民军总司令宋成最近向记者叙述了抵抗力量在今年旱季中三次攻打马德望市的情况。
马德望是柬埔寨的第二大城市,位于柬埔寨西部,扼守通往柬泰边界地区的五号公路的要冲。从1978年越军侵略柬埔寨以来,这座城市一直是侵略者向抗越力量进行扫荡的大本营。为了打击敌人的气焰,捣毁马德望市内的军事设施和弹药库,抵抗力量于今年3月份制定了进攻马德望的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民柬国民军调动四个团兵力到马德望市周围,其他两方的抗越部队也不断深入这一地区,开展游击战打击越伪乡村政权,并用军事和政治相结合方法争取和瓦解伪军。到3月中旬,马德望周围地区已基本成为抗越部队的游击区,经过实地侦察,于3月底对马德望市发动首次攻击。
就在3月28日这天深夜,民柬联合政府三方抵抗力量开始向这座被越南侵略者盘踞的城市靠近。民柬国民军五个团的兵力担任主攻,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的部队协同作战,牵制敌人和打其后援。凌晨,为这次战斗组成的前线指挥部下达战斗命令,抵抗力量从东、南、西三面和沿北面的桑歧河沿岸向越军发起攻击。从睡梦中惊醒的越军受到抵抗力量部队突如其来的猛烈攻击,狼狈地向东面逃窜,结果遭到堵截。在这次战斗中,二百多名越军被打死或打伤,其中包括两名苏联顾问和一名越军营级指挥官。抵抗力量还摧毁了敌人的一些坦克、营房、弹药库和其他军事设施。
四天之后,即4月1日,抗越部队再次向马德望市发动进攻。这次战斗也是在晚间进行的。越军由于上次吃了亏,加强了对市区外围的防卫,并从南部的拜林地区抽调部队增援马德望的守军。抗越部队侦察到越军兵力部署的情况之后,决定打击城内敌人守备的薄弱点。前线指挥部命令一些小股部队在市区周围佯攻的同时,集中优势兵力从北面突击进城,一直打到市中心。
越南侵略者在几天之内,连续受到民柬联合政府抵抗力量的两次打击,军心动乱。为了稳住越南驻军和韩桑林伪军,越南当局除抽调部队布防之外,还把一批火箭和大炮运往马德望市。与此同时,越军封锁了所有通往马德望市的通路,实行宵禁,严格控制伪军和居民的行动,防止他们与抗越力量合作。民柬抗越部队原准备在5月4日第三次攻打马德望,后来侦察到越军封锁通路的新情况,决定推迟两天行动,并采取以小股部队为主、从多方发动进攻的作战方法。5月6日夜间,大约四个团的抗越部队分成数十支小分队,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摸黑穿过敌人的岗楼和巡逻队,向市区挺进。前线指挥部已向各部队下达命令:战斗打响以后,各分队可以灵活行动,能进则进,不能进则退,或改变进攻路线。这种机动战术,使敌人摸不清究竟有多少抗越部队参战,进攻方向在哪里。越军忽而把部队往城东调,忽而又向城西增兵,整个马德望市乱作一团。抵抗部队乘着越军调动的空隙,插入市内的一些地区,捣毁敌人的军事设施或埋上地雷后迅速撤退。这次战斗打死打伤二十多名越军,毁掉敌人的一座医药库和一座物资库,缴获了部分武器、弹药。
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民柬抵抗力量在戒备森严的马德望市连续三次打击越军,使其士气进一步低落,同时也增强了敌占区人民抗越的信心。

丹麦首相施吕特会见荣毅仁 荣毅仁拜会玛格丽特二世女王
新华社哥本哈根6月2日电 丹麦首相施吕特今天会见了荣毅仁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施吕特在会见时对荣毅仁说,丹中两国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进行互访,两国应该进行长期的而不是短期的合作。他认为,丹麦和中国之间进行合作的前景是“远大的”,丹麦的企业界都很想了解中国。
荣毅仁向施吕特表示,中国在发展自己的经济时不但要靠自己的努力,而且还希望获得其它国家的帮助,因此,代表团对这次访问寄予很大希望。
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还同丹麦议会领导人和议会各政党代表举行了会谈。双方相互介绍了中国人大和丹麦议会的组织形式、职能和工作情况,并就范围广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中丹关系和贸易发展的广阔前景表示高兴。
荣毅仁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还拜会了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丹麦大使陈鲁直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今天晚上,荣毅仁在中国驻丹麦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感谢丹麦主人对中国人大代表团的热情款待。丹麦议长斯文·雅各布森和第一副议长克努兹·厄斯特高及一些议员和经济界人士出席了宴会。荣毅仁在宴会上致词时表示,他这次访问加强了中丹两国之间的关系。雅各布森在讲话中说,丹中两国不但要发展贸易往来,而且要发展政治和文化关系。

阿拉法特驳斥以提出的所谓自治建议
接见我大使时强调巴人民将加强内部团结
本报开罗6月2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今天出版的埃及《消息报》刊登了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就中东形势和巴勒斯坦问题对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
在谈到以色列关于在部分被占领地区实行自治计划时,阿拉法特说,以色列对被占领地区人民的残酷镇压和统治遭到世界人民日益强烈的谴责。为摆脱困境和压力,以色列提出了先在加沙地区实行自治的建议。这是以色列抛出的一块骨头,妄图让我们吞下去,这是不能实现的。以色列工党的目的是从巴勒斯坦人口稠密地区脱身,因而决定在除加沙以南地带、西岸和大耶路撒冷等有战略意义的地点之外的其它被占领地区实行自治。这样,以色列继续控制的大片阿拉伯区域就对计划自治的有限地区构成了包围,形成以色列的一条“安全线”。
关于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阿拉法特说,我们从黎巴嫩的撤退并未影响我们的斗争。
在谈到恐怖活动时,阿拉法特指出,我们反对恐怖活动,我们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我们仍遵守开罗声明,开罗声明充分表达了我们反对恐怖主义的政治立场。
新华社突尼斯6月2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拉法特主席向谢大使介绍了当前中东和黎巴嫩局势的最新发展。他对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目前的局势深表关切,并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将进一步加强内部团结。
阿拉法特还高度赞扬了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卡杜米率领的巴解组织代表团最近访华取得圆满成功,感谢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关心和支持。
谢邦定谴责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的侵略扩张政策。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坚定不移地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争取恢复民族权利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马达加斯加总统设宴欢送我国医疗队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6月2日电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和夫人今天在这里的国家宫设午宴欢送中国第五批医疗队全体成员。在宴会上,拉齐拉卡赞扬马中两国的良好关系,并高度评价中国医生在两国公共卫生合作方面作出的贡献。

中朝领事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在平壤举行
据新华社平壤6月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事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今天在平壤举行。朝鲜外交部副部长姜锡柱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分别在互换批准书的证书上签了字。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金永南出席了互换仪式。

中国和阿根廷签署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2日电 为了促进中国和阿根廷两国企业和机构之间的经济与贸易合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阿根廷—中国生产、工业和贸易协会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合作协定。
上述协定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刘绍山和阿根廷—中国生产、工业和贸易协会副会长里卡多签署的。

上海与西德汉堡结成姊妹城市
新华社波恩电 (记者戴履斌)我国上海市和联邦德国著名港口城市汉堡5月29日结成姊妹城市。
上海市长江泽民和汉堡市长多纳尼在汉堡签订了一项《关于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声明》。声明说,双方愿意在互相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交流和合作。
双方认为,《声明》的签订将为扩大上海和汉堡两座世界著名港口和工业城市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挥重大作用。

伊拉克免去十名埃及人死刑
新华社开罗6月3日电 据中东社2日报道,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阿齐兹宣布,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应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要求,决定免去已被伊拉克革命法庭判处死刑的十名埃及人的死罪。
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马吉德当天从巴格达回到开罗后发表声明说,他对在伊拉克的会谈表示满意。
这十名埃及人是由于伪造护照和其他证件以及走私外汇于最近被伊拉克革命法庭判处死刑的。
新华社巴格达6月2日电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阿齐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伊拉克最近对一些埃及罪犯的惩罚不会影响伊拉克与埃及之间“兄弟般的关系”。
伊拉克革命法庭最近对一百一十二名“伪造护照、官印和其他证件,暗中破坏伊拉克经济”的埃及罪犯进行审判,有十人被判处死刑,二十三人被判处无期徒刑。
阿齐兹再三强调伊埃关系是“兄弟”般的,并赞扬了埃及兄弟为伊拉克作出的贡献。

贝鲁特难民营武装冲突升级
新华社贝鲁特6月3日电 由于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民兵和巴勒斯坦人的武装冲突昨晚从贝鲁特三个巴勒斯坦难民营扩大到大街小巷,今天贝鲁特西区的大学和中、小学校以及商店全部关闭。
“阿迈勒”运动民兵以什叶派穆斯林控制的政府军第六旅为后盾,而武装的巴勒斯坦人得到了“2月6日”运动、逊尼派穆斯林“警卫者”民兵和社会进步党的德鲁兹穆斯林民兵的支持。
昨晚激烈巷战之后,从当地时间今天凌晨五时起,“阿迈勒”民兵动用了坦克和火箭向塔里克贾迪德区发动了进攻。
德鲁兹穆斯林民兵昨晚从其山区阵地用大炮和火箭向“阿迈勒”运动领导人贝里居住的巴尔布尔区和难民营周围的“阿迈勒”阵地进行了轰击。
“阿迈勒”运动运送弹药、大炮和坦克零件的二十辆卡车,昨晚在通过贝鲁特东面的山区时遭到了德鲁兹民兵的截击。
据贝鲁特警方估计,在过去十六天的难民营之战中,有八十人被打死,五百四十人受伤。
由逊尼派穆斯林领导人组成的一个代表团将前往大马士革,请求叙利亚帮助停止武装冲突。
据报道,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已寻求阿拉伯各国帮助平息难民营的战火。

美以加紧进行军事合作
新华社伦敦6月2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今天刊登的一篇题为“美国和以色列讨论加强以色列海军”的报道说,美国和以色列在今后十年中将为以色列海军联合建造三艘以柴油为动力的潜艇和四艘轻型导弹舰艇。
报道说,这是美国帮助以色列重新装备其海军计划的一部分。
报道透露,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帮办扎克海姆为首的代表团上周末在特拉维夫和以色列国防部高级官员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加强军事合作,特别是美国帮助以色列重新整修和扩建其海法港的船坞交换了意见。
报道说,双方还就以色列海军活动范围扩大至地中海,以及对付叙利亚海军力量增强的问题进行了磋商。
报道说,以色列重新装备海军的计划需十亿美元,扩建和整修海法船坞需三亿美元。对此,美国将给予以色列财政支持。在海法工程扩建完工后,将允许美第六舰队的舰只停靠和修理。

以色列再次拒绝从黎巴嫩撤军
新华社开罗6月2日电 据来自特拉维夫的消息说,以色列2日再次拒绝关于从黎巴嫩南部撤军、以便让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接管这一地区的建议。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助理马克·戈尔丁2日会见以色列外长沙米尔时,提出了以色列军队分阶段撤出黎巴嫩南部的新建议。
沙米尔在拒绝这项建议后声称,以将继续通过南黎军来“维护”其北部边界的安全。

印度警察和治安部队撤离金庙
新华社新德里6月2日电 根据印度旁遮普邦首席部长巴纳拉的命令,占领旁遮普邦阿姆利则金庙的警察和治安部队已于2日全部撤离。
今年1月,印度旁遮普邦锡克激进分子控制了这座金庙,并于4月29日宣布成立一个独立的“哈利斯坦”锡克国。为了驱散这些人,警察和治安部队于4月30日进入了这座金庙。
据来自阿姆利则的消息说,在警察和治安部队撤出之前,他们已把对金庙的控制权移交给了锡克金庙管理委员会。
此间观察家认为,旁遮普邦政府此举的目的在于避免与锡克激进分子发生任何面对面的冲突。
另据报道,在警察和治安部队撤离后几小时,全印锡克学生联合会的一些活动分子占领了金庙的一间房屋。

专栏:朝鲜通讯

从理论到应用
——朝鲜科学院咸兴分院参观侧记
本报记者 刘正学 冯志远
5月初,我们去咸兴采访。本想见见朝鲜科学院咸兴分院院长、朝鲜“维尼纶之父”李升基博士,可是,他正偕夫人访问中国。咸兴分院副院长李相均接待了我们,并陪我们参观了分院下设的几个研究所。
李相均和其他朝鲜朋友都谈到:“我们重视基础科学理论的研究,但更重视理论研究成果的应用,以解决社会主义建设中提出的一些实际问题。在这方面,李升基博士作出了榜样。”
李升基博士今年八十二岁高龄了。他是南朝鲜全罗南道潭阳郡人,早年留学日本,在有机化学领域取得杰出成就,不仅写有《维尼纶》专著和许多论文,而且在维尼纶工业的某些工艺方面有所发明,曾受到日本化学工业界的重视。1945年朝鲜祖国解放,李升基满腔热情地回到汉城大学任教,可是当时,汉城当局根本不重视科研,李升基一气之下,回乡隐居种田。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李升基立即投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怀抱,金日成主席接见了他,并交给他一项任务,要他在朝鲜缺乏棉花和羊毛的情况下,开拓一条大量生产人造纤维的道路,以解决人民的穿衣问题。
在战争年代和战后头几年,李升基和四十多名青年科研人员,根据朝鲜的国情,用资源丰富的无烟煤和石灰石为原料生产出电石,然后通过多方面的研究和实验,在实验室里生产出维尼纶的样品。1958年,李升基在此基础上办起一座能生产二百公斤维尼纶的试验工厂,为正式生产维尼纶奠定了基础。1961年5月6日,朝鲜人民自力更生在咸兴设计、建成了一座年产一万吨维尼纶的“二·八维尼纶工厂”。到1973年,该厂产量增加到五万吨,基本解决了朝鲜北方人民的穿衣问题。李升基这一成就,被金日成同志称为从理论研究到实际生产的“典范”。后来,李升基荣获金日成奖和人民奖,并被授予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
1961年4月,金日成主席接见李升基,让他集中全国主要化学研究机构的人员,在化学基地咸兴建立朝鲜科学院咸兴分院。这个分院由李升基担任院长,研究的方向是理论联系实际,着重应用,把力量放在发展生产和提高人民生活上。
1980年,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大远景目标,其中一项是为提高人民生活,每年要生产十五亿米布匹。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就要生产更多的电石,生产电石又必须消耗大量的电力,这对电力比较紧张的朝鲜来说,无疑是一个难题。所以,能否采用节电的新工艺来生产电石,成为科研的攻关项目。李升基领导的咸兴分院,以无机化学研究所为主,在其他几个化学研究所的协作下,经过多次实验研究,1984年终于实现了以氧气热法生产电石的新工艺,此法可省电50%。去年,朝鲜人民依靠自己的技术和材料,制成大型现代化的氧气分离机,轻工业科学院的科学工作者又研制成功用维尼纶纤维生产高级西服料的工艺。这样,各方面条件具备,原来一度停建的年产十万吨维尼纶的顺川维尼纶厂,今年又重新上马了。这为加速发展朝鲜化纤工业,为使人民的穿着更加丰富多彩,展现了一条广阔的道路。
朝鲜科学院咸兴分院对国家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分院下设九个研究所,共有一千多名科学工作者,他们按照朝鲜劳动党提出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方针,在提高维尼纶的质量和生产化学肥料、农药以及合成橡胶方面展开更新的科学研究。李相均副院长告诉我们,朝鲜科学工作者有信心在短时间内创造出更多更新的成就。(附图片)
图为李升基博士和青年科研工作者在实验室。 本报记者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大会闭幕
历时三天的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五月三十一日闭幕。大会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玛里娅·托多罗维奇(女)在新选出的理事会上当选为主席。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哈萨尼、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扎尔科维奇等领导人以及一千二百名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参加了会议。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章瑞英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以及近一百个国家的工会组织、国际工会组织和进步团体的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葡萄牙总工会代表大会结束
葡萄牙总工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五月三十一日在里斯本结束。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的一千二百二十一名正式代表和近三千名列席代表出席了大会。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为了全体劳动者的团结”、“为了改善生活条件”、“为了劳动与进步、民主与和平”和“为了捍卫民主制度与劳动权利”等口号下进行的。
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部副部长郭懋安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以及苏联、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日本、智利、古巴等四十多个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和一些国际组织应邀出席了大会。
乌干达宣布在首都实行宵禁
据乌干达电台六月一日晚广播,为搜查非法武器,乌干达政府决定从即日晚间起,在首都坎帕拉实行宵禁。搜查武器行动是从五月三十一日开始进行的。军队和警察联合行动,挨户进行搜查,并在通往首都的每个路口设置路障,检查来往车辆。
乌干达内政部长贝西杰一日说,这一行动的目的是搜查原政府军逃跑士兵散弃的非法武器。
斯里兰卡一所牙科医院失火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一所政府牙科医院六月二日早晨发生大火,医院院长被火烧死,医院大楼遭到严重毁坏。
警方说,这次大火可能是由于电源短路引起的。但进一步调查正在进行中。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