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塑料制品发展方向展望
我国将大力发展日用塑料制品、农用塑料制品、塑料包装器材、塑料建筑材料和工业配套及工程塑料。预计“七五”末期,塑料制品产量将超过三百万吨
张孝传
当今世界,塑料制品和材料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国防建设以及人民生活等广阔的领域,需求量越来越大。1985年,我国塑料制品产量已经超过二百三十五万吨,产值达到一百零五亿元。“七五”期间,我国塑料制品工业将在“六五”期间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日用塑料制品、农用塑料制品、塑料包装器材、塑料建筑材料和工业配套及工程塑料等方面的生产。预计“七五”末期,塑料制品产量将超过三百万吨。
在日用塑料制品方面,应继续搞好量大、面广的人造革和塑料鞋的生产。人造革的产量目前已超过二亿平方米,“六五”期间花色品种增长较快,除聚氯乙烯人造革外,还发展了聚氨酸人造革及合成革。按面积计,人造革产量已超过了天然革一倍以上,大大缓解了天然皮源不足的矛盾。“七五”期间将努力提高人造革质量,增加品种,更好地满足生产箱、包、鞋、茄克衫、球类和工业用品的需要。各种塑料鞋的产量目前已近八亿双,今后,将着重增加适销对路的新品种,如双色鞋、旅游鞋、人造革和天然革面塑料底鞋等,并要努力增加款式,改变单调的全塑鞋结构。
在农用塑料制品方面,应继续重点发展农用地膜。“六五”期间,每年用地膜覆盖的农田达二千万至二千五百万亩,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蔬菜大棚膜需求量增长很快,为缓解蔬菜供应矛盾起了重要作用。我国地域辽阔,各类农用薄膜的产量将进一步增加,“七五”期间,我们将努力开发和扩大生产超薄地膜、保温热效膜、无滴膜等新品种。还要积极发展水产养殖所需的各类塑料制品,如机织网、定置网、人工鱼礁、鱼箱、水产养殖浮球等,还要开发林业、园艺种植、畜牧业及家庭饲养业所需的各类塑料制品。
在塑料包装器材方面,应加速食品包装所需制品的生产。今后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不仅要求通过包装保证食品卫生,还要求延长食品的贮存时间和保鲜效果。因此,多层复合薄膜、保鲜膜、方便食品及饮料盒包装袋、快餐饭盒、塑料瓶、PVC硬片及其热成型盒、筒等的需求量必将增加。塑料编织袋的产量目前已达十余亿条,它有明显的防水、清洁、卫生、外形美观和强度高的优点,“七五”期间将更加广泛地应用于化肥、化工产品及食糖、水泥、矿产品的包装。塑料周转箱应用于各种饮料、食品、禽蛋等的运输周转,工业生产中组装件的中间周转,也已采用塑料周转箱。1985年塑料周转箱的产量已逾三万吨,“七五”期间在品种和数量方面均会有大的发展。塑料中空容器1985年产量已达九万吨,广泛用于化学液体及食用油、酱油、醋等的运输。塑料瓦楞箱、打包带、捆扎绳的发展也十分引人瞩目。另外,泡沫塑料在包装工业中的应用也将越来越多。塑料包装器材已被列为我国整个包装行业“七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包装材料之一,因而在“七五”期间必将有较快的发展。
在塑料建材方面,应抓紧室内装饰材料的推广应用。“六五”期间塑料地板、地毯、贴墙纸、吊顶材料等室内装饰材料及卫生洁具等的生产有了良好的开端,“七五”期间要大规模推广应用。建筑用塑料下水管、异型材及塑料门窗的开发应用工作也应加速进行。
在工业配套及工程塑料方面,应着重发展电缆料和家用电器所需塑料件。电缆料产量目前已达十二万吨,“七五”期间不但在产量上将继续增长,并将增加耐温更高、绝缘性更好的品种。家用电器近年来发展很快,电冰箱、洗衣机的全身装配有许多塑料件,每台塑料件重量为五至七公斤,每台电视机、收录机的塑料外壳也重达几公斤。汽车工业和电器工业是塑料的“大用户”,随着我国上述工业在“七五”期间的发展,塑料在这些领域的应用量亦将大幅度增加。工程塑料的发展水平和一个国家的技术发展水平密不可分,如电子技术、宇航技术、航空工业、医疗器材及人工代用器官生产等领域,工程塑料应用较多,发展较快。

专栏:投资信息

惠州开发水北新区 欢迎各方携手合作
广东省惠州市人民政府
惠州市,位于广东省的东南部、珠江三角洲的东北角,毗邻香港、深圳,离广州也不远,水陆空交通方便,历来是东江流域政治、经济、文化、贸易和旅游的中心,又是著名的侨乡。
水北新区位于惠州市区的北面,总面积十五平方公里,相当于老城区的两倍。我市决定将水北新区建设成为以轻工、精细化工和旅游为主、工商业发达、全面配套的花园式新城区。
我们殷切期待着国内外以及港澳地区经济贸易界人士与我们合作,共同开发水北新区。欢迎前来投资办工厂、办商店、办旅游、办交通等,合作形式可以合资经营,也可以独资经营,可以实行补偿投资,也可以实行有偿承包和服务;欢迎各方面给我们提供有关开发水北新区的各种信息,并帮助我们把信息变成财富;欢迎各种有志于开发水北新区的人才,到我市工作,或作短期光临,亦可担任顾问……。对前来合作的单位和个人,我们采取以下优惠措施:
——在水北新区投资,地价从优;若全部投资,建筑物归投资者所有。
——国内的投资单位,其派出在惠工作的干部、职工,可办理定居户口,家属子女可在其办的企业中安排工作,子女可在本市安排就读;农民投资,可自理口粮办理定期户口或到郊区集镇落户;外商投资,其申报、审批、工商登记、银行开户、投保等各种手续,我市将及时代为办理,并在生活设施、交通运输、信息通讯等各面给予方便。
——劳力的安排,合资企业以双方投资单位的人员为主,独资企业可全部使用其单方的人员。外商投资,将优先安排其国内亲属就业。
——产品的销售,可采用投资单位的商标,可优先满足投资单位的需要,亦可全部归投资单位处理。
——利润分配,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纯利,按双方股份比例分成;所得外汇指标,除用于扩大再生产外,全归投资单位所有;提取固定资产折旧费,免交市集中的30%,除用于扩大生产外,可优先偿还投资单位的贷款。
——凡在投资、信息、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对开发水北新区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我们将给予奖励。
愿意同我们合作开发水北新区的各界人士,请前来我市联系。

联合方出高效益
——关于发展塑机工业的三点建议
中国塑料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冯姚平
塑料工业的发展,有赖于塑料机械水平的提高。我国塑料机械工业始于五十年代末期,现已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具有一定门类和规模的工业制造体系,共为塑料工业提供了近四万台(套)设备。目前,全国从事塑机制造行业的主要单位有六十余家,分别归口机械、轻工等有关部门。产品十四大类五十七个品种,一百六十九个规格。注射机、挤出机、压延机、密炼机、开炼机、油压机等主要产品已形成系列,有的产品已小批量出口。但与国外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首先是门类不齐、品种少、规格不全;其次是产品效率低、性能差、能耗大、噪声高、可靠性差、控制水平低,并且主辅机不配套、联动控制水平低等。为了加快我国塑机工业现代化步伐,应走联合发展之路。为此建议:
一、机械部、轻工业部以及其它兄弟部的塑机行业应更进一步联合起来,成立塑料机械联合组织,集中力量,共兴大业。为使我国有限的力量更好地发挥作用,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有必要进一步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检测方法、统一投资,进一步沟通信息、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克服盲目性。
二、塑机行业应与塑料原料供应部门、塑料制品制造部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联合起来。在中国塑料工程学会和有关领导部门的组织支持下,各家应开展密切的合作和交流,促进塑料工程的更大发展。
三、塑机行业应与有关模具、液压、电气、仪表等配套单位联合起来,配套成龙,同步发展。建议迅速成立行业联合调查小组,落实配套生产,解决发展中的薄弱环节问题。

我国塑料制品工业与发达国家相比
差距不小 亟待赶上
我国塑料制品工业发展迅速,按塑料消费量计算,已进入世界第七位。塑料鞋、农膜、编织袋的产量已居世界第一位。但与世界工业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是:
1、在世界总产量中的比重过低。1985年全世界合成树脂产量估计为七千五百万吨,而我国是一百二十万吨,仅占2%。1983年塑料制品人均年消费量:芬兰一百一十四公斤,西德一百零一公斤,美国七十六公斤,日本五十八公斤,世界平均十五公斤,而我国仅二点三公斤。但值得高兴的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塑料制品工业每年都以10%以上的速度发展,远远高于西方国家年增长率。“七五”期间,我国几套大型乙烯装置将相继投产,预计1990年我国塑料消费量可升至第五位,在世界的比重将达到2.5%。
2、进口原料所占比例过大。工业发达国家年进出口塑料原料占总产量的10—30%,而且出口大于进口。而我国出口量很少,大量进口,由于进口量占的比例过大,造成塑料制品生产对进口原料的一定依赖性。因此,当务之急是加速发展塑料原料的生产,尽快扭转大量进口的局面。
3、重复引进设备过多。我国聚氯乙烯硬片、编织袋、异型材的生产能力大部分是从国外引进的。有的工厂拥有美国、联邦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六、七个国家的设备,号称“万国牌”,这带来了设备的维修、备品备件的供应、消化吸收先进工艺技术的困难。我国塑料机械设备必须尽快提高水平,缩短与国外差距,减少进口;同时亦应加强引进工作的宏观控制和指导。
雷在忠

专栏:信息服务

新型数控电火花线切割机床问世
一种高效、准确地对大厚度、高熔点、高硬度合金材料进行精密加工的新型机床——DK7725A型数控电火花线切割机床,最近在北京电加工机床厂通过批量生产鉴定。这种机床是该厂采用航天工业部五○二所大厚度线切割技术制造的,采用微型计算机控制,可调丝架保证了在四百毫米范围内各种工件的特殊形体加工,解决了国内现有技术装备无法克服的大厚度钢材加工的难关。 戴振英

专栏:片言录

要干着今天想着明天
李应信
现在许多工厂实行了干部聘任制。有些干部在任职期间急功近利,让机器长时间“带病”工作,怕维修更新设备影响眼前生产,只想抢进度,超计划,职工多得奖金,自己也光彩。殊不知“杀鸡取蛋”是坑害企业。
马胜利说得好:“作为社会主义企业家,应该近知形势,远知趋势。”干着今天想着明天,是社会主义企业家的起码表现。考虑个人的得失,急功近利,一时可能得益,但最终是要损害人民利益的。适时对生产设备更新维修,量力采用先进技术,这是挖掘企业潜力的重要措施。只要我们真正按科学办事,正确处理好生产同设备维修之间的关系,那么就一定可以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功”。

专栏:难题招标

衡水地区科委致信大专院校、科研单位
征求棉花副产品综合利用技术
最近,河北省衡水地区行署科委给全国一些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写信,广泛征求棉花副产品综合利用的技术和有关人才。
衡水地区有种植棉花的自然优势,是河北省确定的棉花生产基地。近几年来,每年皮棉总产量二至三亿斤,棉秆、棉籽等副产品资源丰富。由于缺乏相应的技术和人才,全区每年有数亿斤棉秆、棉籽被作为燃料或肥料。为此,衡水地区行署把如何综合利用棉花副产品列入了议事日程,在组织本地有关部门进行攻关的同时,希望得到全国有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支持和帮助。欢迎提供有关的信息、技术,欢迎推荐有关的人才,欢迎以联合的方式开发研究。对于愿意承担某些研究课题的单位或个人,也可提供某些原料和费用。最近,衡水地区科委已确定专人负责联系接洽工作。
扈双龙

专栏:信息服务

一种新饮料——“啤可乐”酒
内蒙古包头光华饮料厂试制生产的新产品“啤可乐”是酿造配制的一种饮料,已通过市有关部门各项鉴定。啤可乐色泽淡黄、味道醇正,含有40%的啤酒成分,又有适量的香味和甜度,既有啤酒的鲜美味又有可乐味。在内蒙古第二届科技产品鉴定会上,“啤可乐”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新产品,并销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盟、北京等地,深受广大用户欢迎。
光华

专栏:经济信息

四十三个蔬菜抗病新品种培育成功
我国近年来在白菜、西红柿、黄瓜、甘蓝、辣椒五种蔬菜抗病品种选育研究上,获得了四十三个抗病、优质、丰产新品种。
“蔬菜抗病品种的选育”课题于1983年被列入国家“六五”攻关项目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协同国内十九个有关科研、教学单位,承担了这一攻关任务。三年来,他们发挥协作攻关的优势,对白菜、黄瓜、西红柿等五种主要蔬菜品种进行选育。新选育的蔬菜品种,普遍具有抗病、优质、丰产的特点,不少新品种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能抗烟草花叶病毒的西红柿新品种“中蔬四号”,今年经在全国各地试种,比原来比较好的西红柿品种“强丰”增产20—30%。黄瓜生产中,过去因霜毒病和白粉病的危害,经常造成大面积减产或绝收,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黄瓜研究所科研人员利用抗病的原始材料进行杂交育种,培育出“津杂一号”、“津杂二号”黄瓜新品种,有效地解决了黄瓜病害问题。据初步统计,新培育的四十三个蔬菜新品种,较之各地原来的当家品种约平均增产20%以上。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信息

河北省建设枸杞制品生产基地
本报讯 被河北省定为枸杞制品生产基地的国营巨鹿枸杞制品总厂,去年以来已有一批枸杞低度酒、枸杞饮料和枸杞晶通过省级鉴定,销往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受到消费者好评。
巨鹿县的枸杞种植面积三万多亩,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巨鹿枸杞制品总厂今年正在研制枸杞发酵酒、枸杞儿童糖、枸杞妇女保健糖。明年开始将进行枸杞罐头等系列产品的开发。

专栏:经济信息

北京燕港洗衣有限公司开业
北京燕港洗衣有限公司最近在学院南路六号开业。这家公司是北京长城无线电厂与香港山阳贸易公司合资开办的。公司引进了国际上一流的干洗、熨烫设备,每班可洗衣四百套,备有送衣车,对洗衣量较大的单位实行上门服务。 贝艳

专栏:经济信息

全塑仿古圆桌、圆凳受好评
在全国塑料制品展销会上,安徽省临泉县塑料厂生产的仿古圆桌、圆凳(一桌配四凳成套产品)受到好评。
这种仿古圆桌、圆凳家具可以拆卸、组装,使用方便。桌面、凳面用聚酯树脂作成山水、花鸟、仕女、棋盘等图案,古色古香,典雅秀丽,光亮照人,不褪色。每套价格只有五十七元,物美价廉,成了市场上的畅销货。 梁金凯

专栏:经济信息

汉英对照《中国产品大全》出版发行
由中国展望出版社、国家计委计算中心、北京市信息公司联合编纂的《中国产品大全》第一分册已出版,开始向国内外发行。该分册收入了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四百多个厂家的一千多种机电产品。大部分内容有中、英文对照。第二、三分册将于今年内陆续出版。
张书

专栏:信息服务

“ZGA鸡蛋保鲜剂”投产
河南省固始县保鲜厂与郑州大学协作研制的“ZGA鸡蛋保鲜剂”,去年秋季投产,荣获省科技成果奖。该保鲜剂无毒、无味、无渗透性,保鲜后的鸡蛋互不粘结,外观和手感与新鲜蛋无差别,而且能提高蛋壳强度,减少贮运损失,还能降低30%的干耗。每千克ZGA鸡蛋保鲜剂可保鲜鸡蛋五十千克,每千克鸡蛋的保鲜费用只需八分钱。保鲜后的鸡蛋自然贮存,保鲜期达九十天以上。 汪玉国

专栏:信息服务

东海尼龙花畅销全国各地
广东省陆丰县东海花厂生产的尼龙花,色泽鲜艳,形态逼真,即使放在百度高温的开水中浸泡,也不变形、不褪色,连年被评为全国、全省优质产品,畅销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1984年5月和1985年7月,他们生产的涂塑工艺花篮和“鸿雁牌”涤塑花盆景《龙凤呈祥》,分别获全国优秀旅游纪念品称号和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创作二等奖。目前,该厂生产的各式尼龙花、塑料花共一千多个规格、品种,适应了各阶层人士的需要。
陈健

山东省聊城手表厂生产的泰山牌指针式石英电子坤表,款式新颖,日差不超过±零点零三秒。今年该厂计划生产这种坤表十二万只,现已有十万只被美国、马来西亚订购。图为厂长董静(右二)正与技术人员检测手表质量。 孙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