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履行为青年的改革举动鸣锣开道的职责
甘肃省团委积极支持团员青年投身改革
一批青年在改革实践中逐步成长起来
新华社兰州6月3日电 (通讯员王建勇、王震)共青团甘肃省委积极支持团员青年投身改革,并为他们的改革行动撑腰壮胆,排忧解难,使一批青年在改革实践中逐步成长起来。
共青团甘肃省委认为,积极参加改革是青年们热心报国的表现,为青年的改革举动鸣锣开道是共青团的职责。他们听到一些议论时,不偏袒,不轻信,并认真进行调查分析,旗帜鲜明地支持青年的改革行动。化工部兰州化工机械研究院原团委书记任建新,1984年组织八个共青团员白手起家,把这个院的科研成果直接运用于生产,创办了我国第一家化学清洗总公司,任建新担任了总经理。但是,有人散布流言蜚语,还有人告他的状。任建新感到压力很大。团省委派工作组调查,证明属诬告后,召开命名表彰大会,肯定了任建新的成绩,并授予任建新和他的同伴们“新长征突击队”的光荣称号。团省委又推荐任建新到全国青年厂长研究班培训。现在,任建新创办的清洗总公司已在全国二十六个省(市)设立了四十八家分公司,有三千多家长期用户,为全国培训了六百多名专业清洗人员。获得全国优秀青年厂长称号的顾孔方,自愿到武威承包了一座工厂,上任后锐意改革,不到一年就使这个长期亏损的企业扭亏增盈,实现利润指标大大超过原定计划。他为保护两名女工同坏人搏斗受了重伤,团省委的领导亲自到武威看望顾孔方。经团省委推荐,他还当选为甘肃省青年企业协会会长。
有些青年在改革中遇到挫折后,容易灰心丧气。共青团甘肃省委便耐心帮助,支持他们鼓起勇气前进。年仅二十岁的女青年周琼,考大学未被录取后,组织十几个青年办起了“劲松机械修理门市部”。她自任经理,并在兰州开了一批分店,去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后来她经营受挫,团省委几次去人找她谈心,谈理想,谈前途,并让一位经营有方的经理向她介绍经验,使周琼振作起来,重新鼓起改革的勇气。

普及文化、科技、法律常识 促进两个文明建设
满城县在农村开展“三普及”活动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满城县委在农村广泛开展普及文化、科技、法律常识的“三普及”活动,对农民进行基础知识教育,从根本上提高了农民的素质,对推动两个文明建设起了积极作用。
在农村商品生产的新形势下,满城县委调查了全县农民的思想状况、文化结构、科技水平、法制观念,从中发现农民没有文化学不懂科学技术,缺乏科学技术打不开致富门路,不懂法律常识致富没有保障,甚至会迷失方向。为了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素质,他们与当地驻军一起,首先在顺民乡长旺村开展以理想与纪律教育为核心的“三普及”教育活动试点。
长旺村根据农民的年龄、文化、爱好和致富项目的不同,先后开设了文化、法律、农技、饲养、缝纫、食用菌栽培等专业课程。在内容上实行文、科、法知识相结合,方法上实行理论教学与形象直观的实际操作相结合,形式上实行集中授课和个别辅导相结合。这样,就使农民需有所学,学有所用,用能受益。四十二岁的妇女郑金荣,先前不识几个字。通过脱盲班学习,摘掉了文盲帽,又参加了食用菌班学习。科技知识激发了她学习文化的兴趣,文化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她对科技知识的理解。今年,她在院内搞起三千二百袋大棚立体蘑菇栽培,现已收益六百多元,预计今年纯收入两千多元。她深感“三普及”活动使自己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怀着对党崇敬的心情,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长旺村的实践证明,文、科、法知识既有内在联系,又有区别。文化知识是掌握科技和法律知识的基础,科技知识是农民致富的关键,法律常识是农民致富的保障。它把两个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因此,满城县委本着灵活多样、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迅速在全县开展“三普及”活动。全县二百四十五个村,已有一百八十七个村普遍开展起来。六百四十五个文化、法律、饲养、种植、林果等各类专业班如雨后春笋在全县出现,受教育农民达九万六千多人次。
“三普及”教育活动给农村增添了新的活力。一是为农村发展商品经济培训了人才,准备了后劲。县委把“三普及”活动作为两个文明建设的长远智力投资,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促使“三普及”活动向纵深发展。岭西乡三十一户林果专业户成立了乡林果研究所,聘请河北农大、保定农专的教授、讲师为顾问,既向农民普及一般的果树栽培、嫁接、修剪、管理等技术,又选择了桃树防冻花、柿疯病柿蒂虫防治、雪桃改良等高层次的专题研究,把普及与提高结合起来,开展了多层次、多学科的“三普及”活动。二是奠定了党风、民风好转的基础。通过“三普及”教育,广大农民普遍提高了法制观念,一般刑事案件明显下降。于家庄乡郭村是个一千二百多户的大村,过去村风不正,秩序混乱,支部书记家曾三次被人纵火。经过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现在成了秩序井然、社会安定、人人安居乐业的文明村。三是提高了农民的素质。东马村利用“三普及”课堂,使理想、纪律教育具体化。
现在,这个县农村广大青年感到生活在农村求知有门,成才有路,生活有趣,前途有望。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正在茁壮成长。 (张建华 米立功)

金寨县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理想教育见成效
区乡干部振奋精神勇于进取,立志改变山区面貌
新华社合肥6月3日电 (记者孔祥迎、通讯员查月明)安徽省金寨县在农村第三期整党中,通过开展生动活泼的理想教育,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有了较大转变。他们纷纷走出家门,到群众中访贤问计,探寻贫困山区治穷致富的路子。
金寨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之一。长期以来,这个县农村党员干部背着“穷”包袱,情绪低落;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抱着“守摊子”的思想,工作不求上进,一味等扶持靠救济,致使生产发展慢,贫困面貌难以改变。
中共金寨县委认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中这些不良的思想倾向,主要是缺乏为远大理想而奋斗的进取精神所造成的。今年整党一开始,县委就明确提出,要通过理想教育帮助他们振奋精神,树立起扎根山区的思想。在县委的统一部署下,各区、乡党委请红军老战士讲革命斗争史,组织干部听、看老山前线英模报告团的录音、录相和学习有关形势材料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地处深山区的燕子河区条件差,党员干部中牢骚多。通过理想教育,他们改变了作风,纷纷深入群众访贤问计,确定了多项发展生产、改变面貌的具体措施。过去这个区只能生产黄大茶,质量差,效益低。今年,区、乡领导遍访名师,从外地请来十多名“高手”,生产出“龙井”、“毛峰”等名优茶,仅此一项突破,就使全区增加产值五十多万元。桃岭乡是个贫困户多,工作难度大的乡。通过理想教育,乡党委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他们通过调查,听取群众意见,找出了过去扶贫上存在的“重上级支援,轻视自己的力量;重生活上的救济,轻视生产上的扶持;重全盘抓,轻重点扶”的弊端,重新制定了“靠跟前(群众),抓当前(生产),分期分批富起来”的扶贫措施。乡干部还分工承包扶持八十八个重点贫困户作为第一批脱贫对象。
理想教育把全县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了党的事业上。这个县青山区的乡干部过去普遍不愿在山区工作,区委组织大家“比先烈,看自己,比先进,找差距”,使干部树立了“党叫干啥就干啥,党叫在哪就在哪”的思想。这个区莲花乡主要负责人家在外县,以前为了达到调回老家的目的,他工作嫌苦怕累,敷衍塞责。通过对比,他说:“论条件,现在比战争年代好;论困难,现在比过去小,我们没有理由在工作地点上挑肥拣瘦”。他表示,要“永远扎根莲花乡”,带领群众改变贫困面貌。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
谴责越军炮击柬埔寨难民营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强烈谴责越南军队在5月29日炮击柬埔寨难民营。
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说,5月29日,侵柬越军蓄意炮击泰国境内的第八号柬埔寨难民营,造成数十名难民伤亡,其中包括一些妇女和儿童,这是侵柬越军对柬埔寨人民犯下的新的罪行。也是对泰国领土主权的粗暴侵犯。我们坚决支持泰国政府和民柬联合政府严厉谴责越南炮击柬埔寨难民营的严正立场,强烈谴责越军的这一暴行。
他说,这次袭击发生在越南当局宣布所谓自5月28日起从柬埔寨“部分撤军”的次日,这就更加暴露了它的欺骗伎俩,必将引起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义愤和谴责。

广汉县向阳镇通过整党面貌一新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今年初,四川省广汉县向阳镇在农村整党中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正面教育,提高党员觉悟,端正了党风,推进了农村改革,促进了经济发展。
这个镇企业近几年发展较快,但在招工问题上私招乱雇现象严重,群众反应强烈。党委对全镇二十四个企业的招工情况进行了清理,发现从“后门”进来的有二百零六人,其中不少是干部的亲属。于是,他们决定在作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将不符合规定的全部清退。与此同时,把招工指标分配到村,按照规定重新招收了二百五十名工人充实到企业。对此,党内外群众均感满意。
向阳镇党委过去存在“重工轻农”思想,对农业投资少,造成务工务农收入差距过大,影响农民种田的积极性。整党中党委认真端正业务指导思想,制订了以工补农的措施,决定从企业利润中拿出六万元对农副业进行补贴,鼓励农民积极发展种植、养殖业。
继续精简村干部,减轻农民负担。这个镇前几年对村干部进行过一次精简,由五百三十六人减为一百零二人。但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仍感享受补贴的人过多,造成农民有意见,而村干部又认为报酬低,不安心,工作效率不高。整党中镇党委决定进一步精兵简政,压缩村干部。精简结果,全镇村干部缩减为二十八人,精简下来的干部,或安排到企业,或给予一定补助。这样,既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过整党,向阳镇的党员素质有了较大提高,党风民风大为好转,全镇工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今年1—4月,全镇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上升56.2%,利润上升91%。今年小春粮油夺得较好收成,大春水稻种植面积增加了9.2%。目前,夏收夏种搞得热气腾腾。

南海舰队某基地培训两用人才三千多名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基地,充分利用特区技术窗口和知识窗口的优势,广泛开展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活动,为部队和地方建设作出了贡献。
这个基地大部分部队分别驻在深圳、珠海和汕头等经济特区。他们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与特区有关部门挂钩,开展军地共育两用人才活动,先后开办了无线电、机械、建筑、栽培、摄影、美术等九十多个育才班,共培训出合格技术人才三千多名。这些两用人才积极为部队和地方建设作贡献,驻汕头特区某部676艇战士赵望宗,经过育才班的培训,革新成功舰船抛锚锚链长度显示器,经有关部门鉴定后,已在部队推广使用。驻珠海特区某部战士陈永队,在部队学到了工程施工和工程机械等知识,退伍后,被珠海市市政公司择优录用,在工作中发挥多面手的技能,成为该公司的技术骨干。 (陈万军)

北京市依法从轻处理一名受贿的销售员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通讯员王华轩)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最近依法处理了首都钢铁公司特殊钢公司贾顺福受贿一万六千元一案,对犯罪分子贾顺福作出了免予起诉的决定。
贾顺福原是首都钢铁公司特殊钢公司炭素车间销售员。去年12月29日下午,贾顺福在组织上对他的问题尚未进行审查的情况下,主动交待了自己在经销业务活动中受贿一万六千元的罪行,当场交出了全部赃款,表示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
经查,贾顺福1985年1至8月间,在向外省一些单位销售石墨电极、炭素制品,炭素坯料、再生电极等产品时,先后十二次接受贿赂共计一万六千元,和本人的交代相符。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经审理,认为贾顺福已构成受贿罪,但鉴于他投案自首,全部退赃,决定对贾顺福依法从轻处理,定受贿罪,免予起诉。首都钢铁公司特殊钢公司党委已将贾顺福开除出党;特殊钢公司决定给贾顺福留厂察看处分。

张少彭被补选为新疆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3日电 今天闭幕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补选张少彭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这次会议在6月2日还通过决议,接受任戈白辞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请求。

专栏:漫话

嫉妒、诬告及其它
石角
化工部兰州化工机械厂原团委书记任建新,1984年组织八位共青团员创办了我国第一家化学清洗总公司,并担任总经理。按理,对这样一位积极参加改革的年轻人,应给予支持和赞扬。但是,有人竟然告他的状。
 有的人为什么要诬告任建新呢?消息的撰写者没有交待,笔者也不敢杜撰。不过,如果用通常的道理来分析,无非有两种可能:一是任建新的改革触动了某些人的私利;二是有的人出自于对任建新的嫉妒。对这两种原因,无须多加议论,读者也能明白。但,我还想对后者多说几句。
德国大哲学家黑格尔说:“有嫉妒心的人,自己不能完成伟大事业,便尽量去低估他人的伟大,贬抑他人的伟大性使之与他本人相齐。”改革,是当今中国的伟大事业。任建新在改革这一“伟大事业”中做出了成绩,便引起一些人的嫉妒。嫉妒是人的一种不良心理,发作起来,就会对事业上有成就的人散布流言蜚语,甚至去诬告他。
诬告,在政治生活正常的情况下,一般是不会得逞的。任建新的境遇就是个佐证:共青团甘肃省委派出工作组调查,证明属诬告后,召开了命名表彰大会,肯定任建新的成绩,并授予他和同伴们“新长征突击队”光荣称号,还推荐他到全国青年厂长研究班培训。这当然对诬告者是一个教育;甘肃省团委积极支持青年改革的这一行动,也应肯定和表扬。但美中不足的是,对诬告者却一点表示也没有。是否还可以告诬告者一状,让有关政法机关给予必要的法律制裁呢?这对伸张正义,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不会没有好处的。

邓颖超会见日首任驻华大使小川平四郎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日中协会副会长小川平四郎和夫人。
邓颖超对小川平四郎和夫人再次访华表示欢迎,并希望他们经常来中国,多看一些地方。
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小川平四郎告诉邓颖超,他现在正从事周恩来青年时期活动的研究。
邓颖超说,这很好。现在关于周恩来的传记出得很多,但有些不够准确。她希望有一本准确记载周恩来历史活动的书。
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6月3日,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首任驻中国大使、日中协会副会长小川平四郎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皮雷斯总理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佛得角共和国总理佩德罗·皮雷斯一行结束在我国为期八天的正式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皮雷斯在回国前对新华社记者说,他是抱着寻求进一步发展两国政治关系和经济合作的目的访问中国的,现在,访问的目的已经达到,今后的任务是巩固访问的成果,并开辟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新途径。他说,他带着对中国的美好印象离开中国。
皮雷斯一行是由陪同团团长、轻工业部部长杨波陪同于今晚乘专机从常州回到北京的。今天白天,他们在常州参观了自行车总厂和梳篦厂。昨天,贵宾们在宜兴县参观了紫砂工艺厂和茶园,游览了善卷洞。

耿飚会见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主席萨姆·努乔马率领的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
中联部部长朱良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纳米比亚客人将于明天离开这里赴上海参观访问。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宴会
欢迎陈香梅女士一行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美国总统出口委员会副主席陈香梅女士一行。
陈香梅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5月31日抵达北京进行访问的。

朝鲜驻华大使为黄长烨书记访华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今晚在大使馆为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黄长烨一行访华举行答谢宴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乔石应邀出席了宴会。黄长烨、乔石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黄长烨说,这次对中国的成功访问给他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所到之处都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设方针所具有的生命力。他祝愿中国人民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乔石在讲话中表示相信,黄长烨书记的访问将使中朝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黄长烨一行将于明天离京回国。

谷牧会见意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马尔科·方济曦主席为团长的意大利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坚持原则 秉公执法
——记澧县人民法院院长赖治
本报记者 熊永年
在北京就听人说,湖南省澧县人民法院院长赖治,办事公道正派,很得人心。最近,我专程去访问了他。
实事求是
赖治调任澧县人民法院院长后抓的第一件大事,是复查、平反冤假错案。开始,工作阻力很大,有些干部顾虑重重,对冤假错案不敢实事求是地平反纠正。赖治在耐心做好大家思想工作的同时,选三件难度大、阻力大的“现行反革命”案子,亲自处理,其中一件是他过去一手操办的错案。
有个教师写了本有错误观点的书稿,1976年被人当作反革命问题揭发。当时在公安局工作的赖治,阅卷后向上级汇报,提出以“现行反革命罪”惩办。不久,他调到县委宣传部,又组织对这位教师巡回批判。第二年写书人被捕后,公安局起诉到县法院,迟迟未处理。赖治接过此案时心情并不轻松。有人在等着看笑话。他自己也有顾虑:判刑吧,没有法律依据;放吧,过去批他、抓他,影响那么大,一放必然会引起各种议论,自己怎么下台?一时下不了决心。
“还是贯彻三中全会的精神要紧!”赖治进一步想,“按照法律,思想认识上的错误并不构成犯罪,这位老师是无辜的。我原来的观点和做法完全错了。错了,就该老老实实纠正,不能因为触及个人又制造新的冤案!”他在审判委员会上明确提出自己的意见,并检讨了错误。这位老师很快被宣告无罪释放。
赖治对冤假错案坚决平反纠正,对处理正确的案件,他又毫不含糊地维持原判。有一起强奸案,被告先后申诉一百多次,后来还提出了新的证明材料。赖治没有轻信他的申诉。他带领干部重新调查。原来被告刑满释放后多次纠缠原告,迫使原告写了材料推翻原来的控告。情况查明后,赖治用事实坚决驳回了被告的无理申诉。
澧县法院在赖治的主持下认真复查了二千多件案件,对查出的冤假错案都一一平反纠正。
秉公执法
赖治常说:“我们法院干部制服肩章上不是有个华表和天平吗?就是告诫我们要做人民的‘铁包公’,为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不畏权势,不徇私情。”他也是这样做的。
1980年,原县财政局长贪污征兵款,起诉到法院。不少人为被告说情,包括个别县领导人,赖治都坚决顶住,坚持依法判处被告有期徒刑两年半。
县委机关有个干部挪用公司巨额公款给亲戚倒卖钢材、汽车,去年案发被捕。县里一些领导干部同情被告,有的找赖治说情,说被告“是为机关做生意”,“没有入个人腰包,不是贪污”,希望不要定罪。赖治不为所动。他说:“这案子依法应定为贪污罪,不定就是枉法。”
今年春季,赖治的一个亲戚到他家为一个故意伤害案的罪犯说情。赖治说:“来我家作客欢迎。如果是谈案子,请上办公室。”到了办公室,亲戚把话说完后,赖治对他进行说服教育。后来对罪犯依法判了刑。
严以律己
赖治参加工作三十几年,工作多次变动,有升有降。他把每次工作变动都当作是对自己党性的检验。1971年他从县人保组副组长调任区委副书记,由城市到农村,由科级变为副科级。人们议论:“赖治怕是犯了什么错误吧,要不怎么贬到乡里来了?”他不放在心上:“不管怎么说,我并没有犯错误。”1979年他从县委宣传部长调任法院院长,又有人认为是降了,可他觉得合适:“我搞政法工作比较在行。”1983年机构改革时,有些人又议论:同赖治一起参加地下党的同志都高升了,而他才捞到个基层法院院长。赖治听了觉得可笑:“难道参加地下党是为了高官厚禄?同这个那个比,那些早年参加革命献出了鲜血和生命的同志又和谁比?”他没有受这些闲言碎语的影响,安心地干他的工作。
赖治走上领导岗位后,特别注意两条,第一不滥用权,第二不搞特权。赖治的爱人住在娘家所在的生产队,离城一百余里,二十多年两地分居。人们有议论,妻子也有了意见,说他死心眼,不顾家。他说:“我何尝不愿一家人团聚,可是象我们这样的情况还不少,别人的问题没解决,我能先解决自己的问题吗?”有的同志提出帮他把家属迁进城,只要他点头就可以办。他考虑再三,决定还是不点这个头,“我不能利用职务之便解决个人的问题”。直到1981年,才由县委领导出面按有关规定为他家属办了“农转非”。
去年10月,法院需找个临时工看门,赖治的爱人介绍她的哥哥到法院上了班。赖治知道后,对副院长说:“这不行,要避免不良影响。”当即让人把他的舅子辞退了。他爱人有意见:“凭劳力工作,有什么不可以?”他耐心解释:“既然凭劳动力工作,到哪里不一样,何必到法院?我是院长,不能优先安排自己的亲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新加坡第二副总理王鼎昌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6月3日离开上海途经香港回国。
▲日本政府今天向中国政府提供价值为四千八百万日元(约合人民币九十万元)的文化合作赠款。
这笔钱将由社会科学院用于购买日本考古器材等。文化合作赠款的换文仪式6月3日上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罗马尼亚青年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6月3日下午离开上海回国。
在沪期间,代表团参观了宝山钢铁总厂、虹桥乡、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等。
▲意大利驻华大使马拉斯和夫人6月2日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意大利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加坡驻华商代处上海分处6月2日揭幕。正在上海访问的新加坡第二副总理王鼎昌主持了揭幕典礼。
▲国务委员张劲夫6月2日下午会见科威特国布代公司总经理马万·布代一行。
▲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武汉市饲料工业公司和美国大陆谷物公司三方在武汉市合资建立华美饲料有限公司的合同签字仪式6月2日在北京举行。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商业部部长刘毅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