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专家们呼吁:
全社会都来关注水土流失问题
黄河、长江已成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
本报讯 记者陈健报道: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不少专家、教授和水土保持工作者,呼吁全社会更多地关注我国严重的土壤侵蚀,河流带沙,地力耗竭和生态恶化等问题。
我国是一个多山少林的国家,又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五十年代初的调查证明,我国水土流失面积达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将近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三十多年来,虽经全国上下的努力奋斗,部分流失面积得到治理,但由于政治运动频繁、人口和自然资源之间日趋严重的不平衡性等主客观原因,到现在,仍有三分之二的流失面积未得到有效治理,而且新的流失又在不断发生。专家们指出:调查统计表明,我国水土流失的速度快于治理的速度。
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近几年的年输沙总量已达十六亿吨,居世界之首,几乎相当于世界河流输沙总量的一半。国外早有人言:“黄河流的不是泥沙,而是中华民族的血液。”长江的年输沙量也达五亿吨,比1958年增加了近一倍,也已被列入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四大河流之一。海河流域、珠江流域等同样存在严重的土壤侵蚀和泥沙问题。山青水秀的我国南方,土壤侵蚀在发展。福建省水土流失的县由原来的二十二个增加到四十三个;江西省的水土流失面积由五十年代占总面积的5.3%增加到现在的24%。江苏省的水土流失面积也达一万余平方公里。传统水土流失区西北,开荒不止仍是普遍现象,水土流失治而未理。陕西省的水库由于水土流失淤积严重,全省水库一年损失一亿立方米库容,如果任其发展,四十多年后全省水库将损失殆尽;宁夏固原县原有县境内每年仅由于沟壑延伸就失去土地五千余亩;青海省每年沙化面积达二百万亩。东部的山东等地,水土流失也不容忽视,山东每年有相当于一百万亩的土地被冲走三十厘米的表层。专家们说:我们不能吃祖宗饭,造儿孙孽,国外早有人敲警钟:只有一个地球。我们也应明白,只有一个神州!
要珍惜神州,就不能把开发和保护对立起来。事实上,保护正是开发的基础。著名水土保持专家关君蔚教授呼吁:在我们这个水土流失严重、人口众多、生产基础和条件较差的国家,若能在治穷致富的同时,全社会都来关注水土流失问题,搞好水土保持工作,建立起良好的生态环境,将是我国对世界进步的一大贡献。

又一次警钟
本报评论员
水土保持,是一件涉及国家安全、民族兴亡的大事。本报今天刊登的《全社会都来关注水土流失问题》的报道,向人们又一次敲响了警钟。
由于我国农耕垦殖历史漫长,加上兵荒马乱和地权变动频繁,水土流失一直是个大问题。现在,商品经济发展日益加快,人口和资源占有量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水土流失问题,采取更多更好的办法加以治理。
新中国建立以来,党和政府一直注意抓水土保持工作。到去年底,全国三分之一的流失面积已经得到初步治理,水土保持治理的规模和群众性探索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世界各国的瞩目。但是,就目前水土流失的规模和所造成的危害而言,我国仍是世界上情况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水土治理速度仍未能超过流失速度。严重的水土流失、水土资源的破坏、地力耗竭和生态恶化,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尤其是山区和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障碍和隐患,决不可掉以轻心。
水土保持的科学性、综合性、实践性很强,而且深受政策、法规和经济规律的制约,做好这项工作并不容易。这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努力。把它看得太简单不行,把它仅仅当成是政府有关部门的事也不行。应该以对国家和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把水土保持当成全社会的大事来抓,各地各部门都要看看本地区本部门能够为水土保持做些什么,如何把它做得切实些,做得好些。
这几年各地推行的农户承包治理小流域责任制,较好地解决了水土治理方面长期存在的治、管、用脱节,责、权、利分离的问题。它有力地证明了:政策和科学技术结合得好,就会有无穷的生命力。只有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群策群力,水土保持才有可能真正做好。各地要不断总结、完善这方面的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切切实实地抓出成效来。

中、科合资建造经营花园公寓
张劲夫出席合同签字仪式
本报讯 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保利公司和科威特雷耶斯贸易公司集团合资建造并经营的北京滨河花园公寓合同的签字仪式,6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委员张劲夫出席了签字仪式。
花园公寓是海湾国家在我国投资最大的一个住宅项目,它位于首都机场路的温榆河畔,占地面积二十二万七千平方米,是北京第一家供外籍人长期居住的别墅式公寓,预计1987年底交付使用。

宁夏工矿产品出口成绩喜人
已完成全年出口创汇计划的91%
本报讯 据宁夏日报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工矿产品进出口公司今年以来出口创汇成绩喜人。截至5月20日,已完成全年出口创汇计划的91.5%,其中机械、化工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工矿产品进出口公司,是去年才独立自营进出口的多门类的综合进出口公司,担负着全区五金矿产、机械、化工、纺织、工艺、轻工等产品的进出口任务。他们认真调查分析了全区现有和潜在的出口产品资源优势,狠抓了出口货源的落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今年出口创汇提早做了充分的准备。今年以来,这个公司狠抓了各口各类的合同履约率,积极帮助各创汇厂、矿安排生产任务,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保证了各出口合同的履约。

推广新技术获显著效益
闽紫菜产量占全国十分之八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福建省去年紫菜面积和产量占全国80%。据统计,1981年至1985年,共提供紫菜干品近四万吨,产值近二亿元。除供应国内市场外,每年还出口二百多吨。
紫菜大面积养殖,同推广应用育苗、采苗、养殖的新技术分不开。它解决了过去大面积紫菜育苗、采苗、养殖技术落后的难题。去年应用这种新技术,养殖紫菜的面积已达七万亩,比1978年增加近二倍,平均亩产干菜二百公斤左右,亩纯收入四百至五百元,高的上千元。

新洲县农民自办棉花收购点
半个月农民自愿集资八万元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湖北新洲县第一个农民集资兴建的棉花收购点,最近在双河乡破土动工。双河乡是年产五十万公斤皮棉的乡,过去农民卖棉要走十多里路。县供销联社为方便棉农就近卖棉,鼓励农民集资兴建棉花收购点。半个月内,农民就自愿集资八万元。

青岛市崂山县大兴第三产业
努力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服务
著名游览圣地崂山,今年进入四五月份中外游客大增,平均每天在万人左右。青岛市崂山县因此而围绕旅游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服务。
崂山县鼓励个体、集体、国营一齐办旅游业商业服务业,工商、计委、卫生防疫、乡镇企业局等部门联合到现场办公。全县一百四十多公里的旅游沿线上和十几个风景区,已建起个体饭店、商店、照像馆等一千一百多个,从事旅游服务的专业户达三千多个。 (据新华社)

以服务为宗旨 促进横向经济联合
中国城市化工联合会为成员办实事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中国城市化工联合会在开展横向联系中,不以盈利为目的,专心为联合成员服务,几年来,共组织联合成员交换了三亿多元的物资,生产协作配套一百七十多项,协助创汇一千一百七十多万元,受到群众的称赞。
这个联合会是个松散的经济联合体。它以服务为宗旨,以组织经济互助协作为活动内容,遵循自愿平等,互利、互愿的原则,促进联合成员间的横向联系。它既没有专职机构,也没有专职人员。一切活动均由成员单位分担。总部设在常州市化工局,该局负责人兼任联合会的领导工作,不领报酬。它下设销售、外贸、科技、环保、生产协作配套五个协作网,分别协调各方的信息交换、人员交往、经验交流、物资和科技成果的交易。
在物资协作上,联合会热情牵线搭桥,传递信息,疏通渠道,组织产品交易和调剂物资余缺,促进了化工物资的流通。过去,由于分属两省,长春化工五厂生产的黄血盐钾出口有余,而沈阳油漆厂生产所需的黄血盐钾却要从国外进口。经过联合会牵线,这两个厂子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达成了长期配套协议,不仅解决了沈阳厂的需要,节省了外汇,而且促进长春厂扩大了生产。几年来,这个联合会共组织调剂、交易物资三十二万吨,价值三亿多元。
在外贸协作上,联合会利用广州、厦门、汕头等口岸城市联合成员对外贸易方面的有利条件,组织他们为其它兄弟城市的成员培训业务骨干,疏通出口渠道,通报国际商情,介绍客户,促进了整个联合会的外贸出口和技术引进。大连生产的苦味酸,长期由外贸部门组织出口,后因情况变化,出口遇到困难。大连市化工总公司通过联合会获得信息,重开了出口渠道,由大连港装运出口日本。对此日方表示满意,并提出了续订货的要求。近年来,这个联合体仅通过广州、厦门就代办出口计划外产品八千多吨,创汇四百万美元;代办进口物资二千七百多吨。
在科技协作上,他们积极义务搭桥,开展科技情报交流,组织产品联合攻关。先后传递各种科技信息一万六千多份,举办科研成果交易二百四十五项。昆明电化厂烧碱蒸发工序落后,经济效益差。在厦门电化厂帮助下,这个厂改造工序,提高技术,产量迅速提高了40%,成本下降了13.9%。
由于联合会坚持办实事,又不取分文,参加联合的单位越来越多。联合会的成员已由1979年建立之初的常州、沈阳、南京等十个化工局,发展到现在的三十二个市化工局。它已经国家经委正式批准,定名为中国城市化工联合会。

全国城市供热工作会议提出
多渠道集资发展城市集中供热
本报讯 记者李文报道:国家计委和建设部6月3日联合召开全国城市供热工作会议提出,“七五”期间,要发挥国家、地方和受益单位的积极性,采取多种渠道筹集资金的办法,加快发展城市集中供热,到1990年,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由目前的6.4%,提高到15%左右,重点城市将达到30%。
近年来,我国城市集中供热事业取得较大成绩,到1985年底,北方一百二十多个城市中,已有四十多个城市建设了集中供热设施,供热面积达五千五百万平方米,平均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一百三十万吨,减少了烟尘及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的污染,同时提高了供热质量,改善了城市公共建筑和居民的采暖条件。但是,目前在北方城市房屋建筑面积八亿七千万平方米中,实现集中供热的仅有五千五百万平方米。
会议提出,为改变城市集中供热的现状,从现在起要着重抓好三项工作:
——对现有电厂进行挖潜、改造,并结合电力工业发展,建设一批大、中型热电联产供热工程,“七五”期间计划规划建设三十四个项目;
——积极回收利用工矿企业余热资源。这方面的潜力很大,据了解,仅钢铁工业可利用的余热资源折合标准煤约五百万吨,目前仅回收了25%左右。
——结合城市住宅和公共建筑的综合开发及旧城改造,新建一批集中锅炉房向城市供热。同时,加快对现有小锅炉的改造,扩大供热面积。
建设集中供热工程,投资大,材料消耗多,完全靠国家是不行的,需要采取多种渠道的办法来解决。会议指出,这是各地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重要经验。据统计,“六五”期间,国家计划安排城市集中供热项目总投资五亿八千六百万元,其中二亿四千六百万元就是靠地方财政和受益单位集资解决的。因此,今后必须坚持多渠道筹集资金的原则,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以缓和资金不足的矛盾,加快供热工程的建设。

延安也产鱼了
全地区水产养殖面积达一万四千多亩
新华社西安6月3日电 (记者刘海民)记者最近到延安地区采访,沿途见到不少新建的养鱼塘。历史上“食无鱼”的延安,如今到处可看到鲜鱼了。
在延安宝塔山下的一个农贸市场上,一位妇女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头几年吃鱼可难,现在黄土高原上也能嗅到鱼腥味了。”
去年以来,延安地区鼓励集体和个人充分利用荒水、荒滩、荒沟、荒废河道养鱼,并在延安市、富县、黄陵县和黄龙县等地建立渔业商品生产基地。为调动农民养鱼的积极性,地区规定谁修塘,谁养鱼,谁受益,允许有偿转让;新建鱼塘,三年内免交工商税,五至十年内不上交提留。
据不完全统计,全地区目前共有可养殖的水面一万六千亩,已利用了一万四千二百亩,去年共捕捞成鱼一百一十多吨,生产鱼种三百五十万尾。

开展综合经营 实现经费自给
大圳灌区工程效益提高
据新华社长沙6月3日电 湖南省邵阳市大圳灌区管理局开展综合经营,实现管理费和维修费全部自给,进一步发挥了灌区工程的经济效益。
大圳灌区是邵阳市最大的水利工程,灌溉农田近四十一万亩。1981年以来,灌区管理局在搞好灌溉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灌区的水、电资源,把水力变成电力,再用电发展工业生产。几年来,全灌区先后修建水电站五座,总装机容量达一万一千多千瓦;在办好原有的水泥厂、预制管厂的同时,又建起了电石厂、化工厂以及三个渔场、五个园艺场、七个商店,使灌区管理局从过去的单纯管理型,转变成生产经营管理型的农工商联合体。1981年到1985年,全灌区综合经营总产值达二千一百三十万元,除管理经费完全自给外,还拿出九十二万多元用于灌区工程维修,解决了水利基建和工程配套维修资金不足的问题,保证了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尽管去年出现历史上罕见的春夏秋连旱,灌区内粮食仍获大丰收。

在特大风灾面前
——江山县抗灾救灾纪实
严元俭 周小平 徐孙正
一座两层楼突然倒塌,成吨重的钢筋混凝土横梁、檩条伴着暴雨和冰雹,沉重地摔落在附近的晒场上、菜园里。这是4月9日和10日特大狂风两次袭击浙江省江山县时发生的场景。风到之处,两百五十五座房屋被毁,建筑物倒塌,九人死亡、一百三十七人受伤,还有许多人被冰雹打伤;田间,十万多亩农作物秆断叶碎;村中,不少鸡、鸭、鹅、猪被压死压伤;全县受灾户达两万三千五百多户。
在大自然设置的考场上,江山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摧不垮的战斗堡垒
4月10日下午五时十五分,在气象部门没有作出预报,人们没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特大龙卷风袭击了吴村乡严麻车村。霎时,晴朗的天气突然变得隔步看不见人,大风的呼啸声和瓦片摔碎声混成一片,轰隆一声,不知谁家的墙被掀倒了!大灾来临,主持村党支部工作的副书记严章义首先想到的是:赶快组织党员、干部帮助群众抗灾!他不顾瓦片在头顶上飞,在风雨中深一脚、浅一脚地一连跑了四个自然村,指挥全村二十名党员、干部,立即分赴六个自然村抢救伤员,帮助灾民撤离危房,察看倒塌的房子下面是否有人被压。很快,全村六名被压在碎砖乱瓦下的伤员被扒了出来,送往医院。接着,他又找到村妇女主任和团支部书记,组织了十多名姐妹和团员、青年,为重灾户安排吃住,料理家务,照顾伤员。
在灾害来临的时候,乡村党组织是抗灾的主心骨;灾害肆虐以后,乡村党组织更是救灾的精神支柱。敖村乡岭后村是个只有六十二户人家的小山村。一场冰雹,全村八十亩麦子的穗和叶被砸进了泥里,三十九亩油菜的花和荚断落一地,一百十八亩红花草被砸成了草酱,尼龙薄膜覆盖的秧苗大半受到损伤。岭后人似乎都呆了,他们站在田头,一声不语,滴滴眼泪落在曾经洒过无数汗水的土地里。在这一片悲观的气氛中,村党支部当机立断,召集了一次村民大会,布置了四条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紧急措施。接着,党支部成员带头下了田。于是,村里男男女女的头抬起来了,他们买稻种,育秧苗,耕麦田,清渠道,田野又恢复了生机。
在这次抗灾救灾中,象岭后村、严麻车村这样村自为战的基层党组织还有许多。
撼不动的根本宗旨
在灾害面前,共产党员经受了一场生与死、公与私的考验。
“不好!长头山头的渠堤冲塌了!”4月10日晚,一声呼喊惊起了已躺下睡觉的界牌乡中山头村党支部书记胡维智。他赶到那里一看,洪水咆哮着冲出了两米多宽的缺口,正向着村里的田畈直泻而下。眼看自己的责任田就要进水,但是,他没有去加高自家的田塍,引开水流。他首先想到的是全村和外村的数百亩责任田可能被洪水冲毁。茫茫黑夜里,他打着手电,赶到一里多外的乡政府去打电话,要求峡口水库管理局赶快开闸,把界牌上游的渠水放入江山江里。与此同时,中山头村的刘石龙、祝绍勇、刘永成、刘赖朝、方宗朝五名党员和十三名团员、青年也闻讯赶到了缺口处。“下!”刘石龙、祝绍勇和老胡的儿子胡世法跳进了寒冷的渠水,用门板堵缺口。水涨浪急,缺口越冲越大。水中,三人拚命顶住门板;岸上,人们扛来一捆捆稻草,填进缺口。然而渠道缺口被堵住后,渠水还在迅速涨高,淹到了三人的脖颈。为了群众的农田不受淹,这些青年们舍生忘死,与风雨洪水足足搏斗了两个多小时,一直坚持到水库开闸、渠水退走。数百亩农作物终于保住了!
4月10日傍晚,贺村镇狮峰村共产党员何儒诗家房屋的屋瓦被狂风刮走,暴雨如注,屋内变成了一个水塘。风还在刮,雨还在下,何儒诗的房屋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何儒诗,从自家房屋想到了群众的房屋。村里有不少房屋建在风口上,那里最容易受灾,得快去看看!心急如焚的何儒诗光头赤脚地冲进了狂风暴雨。果然,周洪生等六户农民的六幢两层新楼房都倒塌了,有两位村民被压伤,一位五保老人在痛哭。见此情景,何儒诗首先安排人把受伤的村民送进医院,然后挨家挨户安慰受灾户,妥善安排了他们的吃住。夜里,他又组织八名民兵值班巡逻,保护受灾户财产。直到深夜一点多钟,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这时,他家的衣服棉被已象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全湿透了。
这样的事情有许多。和睦乡读溪口村共产党员王大全家的楼房上部被风刮倒,下层一根大梁断裂。在这种情况下,他首先跑去察看村里五保户和学校的安全。新塘边乡姜坂村党员周光勤连夜把房子腾出来,让给倒了房子的村民住。长台区各乡的党员们在灾害来时争先恐后冲在群众前头抗灾,而当上级有关部门送来救灾物资时,他们退到了后边。党员们说:“应该先群众,后党员!”
多好的党员啊!狂风连根拔起了百年古树,却未能动摇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
吹不倒的“服务部”
在一个县里,县委、县政府及其所属机关党风如何,直接影响到各乡村的抗灾救灾。
4月9日下午四点半钟,四都、大陈岭两个乡遭受了风、雨、雹袭击。消息传来,县委常委徐仁敏和县委办公室主任郑立墉当晚赶到灾区,了解灾情,组织救灾;县委副书记、县长卢锦良第二天早上也赶往灾区,召集有关部门的领导现场办公,解决受灾户的实际困难。4月10日傍晚,这个县二十四个乡遭受到更大的风雨冰雹袭击。风雨还未停止,县委在家的领导同志全部连夜出动,赶向灾区。12日下午,正在外考察的县委书记叶锡宏得知这一消息,连夜坐火车赶回江山。下火车后,直奔灾区。
供电部门曾被称为“电老虎”,农民一提起心里就有点怕。这次一出现灾情,他们就带着工具下乡了。在狂风暴雨中,他们爬在电杆上头,往往干到天黑才收工,不要任何招待,赶回去吃自家的饭。
吴村乡严麻车村农民严日水患有严重肝炎,由于长期花钱治病,家境十分贫困。这次房屋被吹倒后,一家五口住在一个挡不住风雨的小笠棚中。县建筑公司党总支书记知道后,和管理人员、工人组成了一支救灾队,冒雨赶到严麻车村救灾施工,四天时间就让严日水一家住进了新居。
各个部门都紧急动员起来了!电灯不明,供销社把煤油送到了乡下;碾米机停转,粮食局送来大米与农民兑换稻谷;民政局、保险公司的党员干部日夜奋战,救灾扶贫;三建、二建的党组织负责人,带着一队队工人冒雨赶到灾区,免费为没有自救能力的受灾户重建住房,为受灾学校重建教室。
也有人经不起风雨
在大自然设置的考场上,也有少数党组织和党员,交的是令人痛心的、不及格的答卷。
4月10日傍晚,一个乡受到特大龙卷风的袭击。然而,这个乡在家的党委负责同志并没有组织人员下去抗灾救灾。有个村房子倒了不少,还死了人,向乡里汇报了灾情,乡干部却按兵不动。因为没有下去,他们竟不知道自己的乡已经受了重灾。这天夜里,一名县委常委查灾情查到这个乡,帮助这个乡的一个村抢险救灾,一直忙到深夜两点钟才回到县里,而这个乡的干部却在乡机关里睡安稳觉。
有个乡长是个老党员,他所在的乡受了严重雹灾,数千亩春粮、油菜将颗粒无收。灾害来时,他在县里开会。县委领导布置了抗灾救灾的紧急任务,并提前半天散了会。可是,这位乡长却坐车回自己家去了。他家并没有受灾。据说,他匆匆回家,是为了帮家里播谷种。

黎族聚居的海南岛保亭县红山区,兴山区之利,积极引导农民种竹致富。去年全区新种麻竹、黄竹、青竹一千多丛,成为全县的产竹基地。
图为该区黎族姑娘砍竹归来。
陈德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