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坐而论道 要多干实事
  舒城县机关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
新华社合肥6月29日电(记者蒋志敏)“坐而论道不会使改革成功,多干实事才能促进改革发展。”这是中共安徽省舒城县委、县人民政府一些机关干部的体会。整党以来,这个县的机关干部积极深入基层,扎扎实实为农村改革和发展经济办实事,机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
农村第二步改革以来,舒城县委、县政府根据本县的实际,确定了以发展乡镇企业和县办工业为主攻方向,带动种植业、养殖业一起发展。县委、县政府虽然对改革发了文件,作了部署,但县直一些机关、部门还是浮在上面多、空头议论多,下基层办实事少。去年县直机关整党开始后,县委、县政府加强对机关作风进行整顿,要求各机关、各部门都要切实深入基层,为全县的改革和发展经济办几件值得称道的实事。
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身体力行,带头办实事。他们把大部分时间用于跑基层,帮助区、乡解决办企业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县委书记叶书根来到重阳乡,发现这个乡正为办企业一时缺少门路和资金发愁。他便根据自己掌握的信息,建议这个乡利用当地丰富的羽毛资源,办一个羽绒厂,并帮助筹集资金和与外地厂家开展技术协作。今年3月,这个乡的羽绒厂已正式建成投产。河棚乡办的造纸厂由于管理不善,亏损严重,今年2月又因遭到一场火灾而被迫停产。县长孙业藩得知后,三次来到这个厂进行整顿,帮助健全和完善责任制,还为这个厂联系流动资金和原材料,使这个厂很快恢复了生产,经济效益也明显提高。由于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亲自干,使这个县的乡镇企业发展很快。去年,全县先后办起了二百四十多个企业,其中一百万元以上产值的骨干企业就有三十多个。
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实干的精神,带动了县直机关干部为基层办实事的热情。现在,县直各部、委、办、局都纷纷在基层建立联系点,为区乡发展经济尽心尽力。地处老区、山区的小河口乡,过去由于资金困难,乡村企业发展缓慢。县税务局和这个乡建立联系点后,局长多次带人来到这个乡调查研究,和干部群众共商致富之路。去年年底,他们根据山区自然资源,支援部分资金,帮助这个乡办起了一个月产一百二十吨的黄版纸厂。

老山前线的共产党员
  英勇奋战 冲锋在前
新华社昆明6月29日电 (通讯员詹海观、记者谭道博)老山前线部队的共产党员只占部队总人数的35%,但每次作战的突击队员中,党员都要占75%以上。谁都知道当突击队员意味着更多的流血牺牲!可是,老山共产党员们却义无反顾。
被中央军委授予“攻坚英雄连”称号的某部七连,就要出征去收复被越军占领的我六个高地。在争当突击队员的“夺标”会上,班长王军抢先说:“我最主要的条件是,我是共产党员!”他还未落座,战士杨伟荣就站起来:“我也是共产党员!”接着,八名党员一齐站立:对,我们是共产党员,该我们当突击队员!
在激烈的战斗中,七连党员带领战士,冒着敌人的炮火冲锋陷阵,歼敌一百五十多人。全连二十八名党员,有二十六人荣立战功。
在老山前线,除了担任突击队外,还有十几种情况是最危险的,如排雷埋雷、抵近侦察、战地救护、开辟通路、炸敌火力点等,每种情况都连着流血或牺牲。但是,老山的共产党员自觉地规定自己遇到这些情况要“抢在头里”。
去年年底,一次激战开始了,四连战士梁克泉在入党后的第五天就同战友们一起向敌人发起了冲击。突然,被敌人炮火炸倒的一棵大树带响了他肩上挂着的一捆导爆索,他的脖子和背部被严重烫伤。战友们推他下去,身上沾满鲜血的梁克泉却连伤口都没顾得上包扎,就连闯四十多米雷区。他和战友一起打掉敌人一个屯兵洞,又带伤冲上了被敌人侵占的高地,以一个新党员的无私无畏行动为党争了光。
在前线,战士们把“猫耳洞里的主心骨”、“前沿阵地的尖兵”等美好的赞誉,送给了身边的普通党员。盛其顺就是从并肩战斗的党员身上坚定了对共产主义的信念,而成为党的一员、人民的功臣。前线部队的党员从他的转变中引起深深的思索和自省。他们提出:“做一个盛其顺身边的优秀党员!”这个自我教育活动一下子在部队广泛开展起来。

职工知音
  ——记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国华商场工会主席杜淑琴
  本报记者 赵兴林
“应该写写我们工会主席杜淑琴,这样好的党员干部谁不佩服!”
在北京国华商场,一位女职工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个情况:三年前,她生下一双胞胎,由于早产,一双婴儿的体重才三千克,异常瘦弱,所以出世不久又住进医院,多亏工会主席杜淑琴和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这对孪生姊妹才得以健康成长。半年之后,又是杜淑琴倡导创办的托儿所接收了这对孪生姊妹。
这位女职工说着说着,眼眶湿润了。(一)
杜淑琴是1982年冬当选为国华商场工会主席的。她从上任之日起,就决心在任期内为大家办成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商业职工生活诸多不便,解决起来很不容易。比如要办托儿所,商场就得腾房让地盘,难度大,搞不好会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对此,商场领导有顾虑,职工们担心。杜淑琴也考虑到了,而且考虑到问题的另一面:商场要延长营业时间,提高服务质量,不努力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职工怎能搞好服务工作呢?比如柜台服务,售货员每天要接上百个顾客,非常辛苦,如果长期吃不上可口的饭菜,就会影响身体健康,也必然影响服务。
就拿解决职工吃饭难来说吧,论条件,国华商场好于一般店铺,但是因为饭菜质量和服务态度差,倒了一些职工的胃口。于是,她亲自下食堂与炊事员一起做饭、卖饭;然后,又建议调整了食堂工作人员,建立了职工民主管理伙食制度,还与附近菜店建立业务联系。为时不久,食堂服务工作有了起色。为解决办托儿所用房问题,她说服了三个柜组调整货位,腾出了两间库房。她又从外单位借来小儿床铺,自己动手洗刷、消毒。一周之内,接纳三十名婴幼儿的托儿所开业了。
杜淑琴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实事,全商场四百多名职工有口皆碑。淋浴室、缝纫组,在1984年建起来了,次年又建成理发室。
不少职工紧蹙的双眉舒展了,气顺了,出勤率明显提高。
(二)
在国华商场,不论男职工、女职工,也不论年龄大小,几乎都同杜淑琴合得来。他们的喜怒哀乐,家庭纠纷,都毫不保留地向她倾诉。就连职工家属也时常把她请到自己家中坐一坐,聊一聊,亲同一家。
商场有一位女职工,丈夫于四年前患病卧床在家,身边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她在商场劳累一天,回到家里又要服侍病人、照管孩子,沉重的负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这位女职工忧郁的神情,没有瞒过杜淑琴的眼睛。她主动为这位女职工排难解忧,还为这位女职工调动了工作,使她有较多的时间处理家务。就这样,使这个处于崩溃边缘的家庭逐渐走向安定,生活条件也逐渐好起来。
杜淑琴喜欢工作上好学上进的年轻人,对个别后进职工,也乐意接近并和他们交朋友。商场有一位青年职工,平时组织纪律性差,领导批评或扣发奖金,甚至令其停职检查,他都全不在乎。有的职工听说杜淑琴要帮助这位青年职工,摇摇头说:“难弄”。杜淑琴几次找他谈心和家访,原来他也是因自己的小孩进不了托儿所而烦恼。杜淑琴帮助他解决了小孩入托和调换了住房。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这位同志看到杜淑琴一片诚心,不再“破罐破摔”了。
(三)
杜淑琴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而对于她自己,却是严以律己、公而忘私。
国华商场职工考勤簿上有这样的记载:1983年至1985年,杜淑琴自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来商场坚持工作共九十一天。她家住在南苑,每天上下班路上乘车时间起码三个小时,但她几乎每天都是提前个把小时进店。进店后不是擦地板,就是帮助从仓库里提货或站柜台等。
商场领导感慨地说:逢年过节,多数职工都可以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可杜淑琴已经连续三年在商场过年节。难怪有人说,杜大姐在商场是称职的工会主席,在家里不可能是位称职的妈妈。而她每当听到这话,总是坦然一笑说:“为‘大家’就得‘舍小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杜淑琴多做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堪称楷模。三年来,有记载的九十一个公休日来商场加班加点,她未曾领取分文报酬;至于平时加班加点和做份外事,就更难以用天数来计算了。
作为一名商业干部,杜淑琴模范遵守商业道德的事迹也很感人。平时,她热心为大家办好事、做实事,却从不利用工作之便为己谋私利。一次,她爱人从商场买了一台电冰箱。她谢绝了司机用汽车运回宿舍的好意,按原计划用平板三轮车运回家去。她的女儿参加工作后,一直托妈妈从商场买辆自行车。这样的事只要杜淑琴张张口就办到了,但她就是不破这个例。

胡启立乔石等会见北京市先进党支部代表和优秀党员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胡启立、乔石、王兆国、薄一波、宋任穷、程子华、王鹤寿等同志昨天在中南海怀仁堂会见了新近被评为北京市的先进党支部代表和优秀共产党员。
被会见的这些优秀党员有干部、专家、教授、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有工人、农民、营业员和服务员等。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四化建设作出了贡献,其中有些被评为市劳模、市特等劳模、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厂长等。
胡启立、乔石等同志在会见时对这些先进党支部代表和先进个人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高君宇石评梅塑像揭幕典礼在京举行
本报讯 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北京市委副书记金鉴为高君宇、石评梅塑像揭幕剪彩,青少年代表向塑像献上了盛满鲜花的花篮,这是6月29日首都四百多名青少年在北京陶然亭公园中心岛举行高君宇、石评梅塑像揭幕典礼时的情景。
高君宇同志是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曾担任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中共北方区委负责人。他在北京工作期间结识了进步青年石评梅,两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石评梅在高君宇的影响下,写出了不少进步作品。1925年高君宇因病逝世,时年二十九岁,石评梅也于1928年不幸去世。
用花岗岩雕塑而成的高君宇、石评梅塑像现矗立在这两位革命志士的墓地原址上,它是由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董祖诒同志设计,由首都十六个单位团员青年通过义务劳动、募捐等形式集资三万余元修建的。塑像造型表现了高君宇同志正在向石评梅描述革命事业光明的未来,他们身后是象征着共产党引导中国人民前进的火炬。 (范永刚
 毛磊)

成都军区某师党委一身正气带兵
据新华社成都6月28日电 (记者李石元、聂念新)成都军区某师党委铁面无私掌权,一身正气带兵,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了部队党风的好转。最近,全军端正党风办公室转发了他们的事迹和经验。
这个师党委注意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做起。一、不谋私利,廉洁奉公。党委成员没有一个利用职权多占住房。党委书记邱健有个亲戚在云南边防部队当兵,几次给他写信,要求调来师里工作,他一直没答应。副师长包开礼负责营建,地方上先后有十多个承包队负责人带着厚礼找上门,要求承包营建工程。他不为金钱动心,礼物一概不收,对承包单位坚持择优录用的原则。二、不徇私情,秉公办事。这个师扩编时,从外单位调进了四百余名干部,内部调整了九百余名干部。在调整使用这些干部时,党委坚持集体讨论,选贤任能,不搞任人唯亲。三、艰苦奋斗,为基层服务。今年上半年,党委常委平均下连队两个多月,为基层解决了八十多个问题。

专栏:外事简讯

法制兴则野生动物旺
  ——访林业部副部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董智勇
  在林业部机关大楼的一间办公室里,当我说明来意后,林业部副部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董智勇兴致勃勃地说:“宣传运用法律武器保护野生动物,这是个好题目,请提问吧。”
记者:首先请您谈谈为什么要强调保护野生动物,它的意义何在?
董智勇:我国野生动物资源异常丰富,据不完全统计,有野生兽类两千多种,鸟类一千二百余种,鱼类四百余种,合计达三千多种,居世界第一位。特别是大熊猫、金丝猴、扬子鳄、中华鲟等一百余种珍贵稀有野生动物,为我国所特有,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保护野生动物的意义是很大的。我想大致有以下三个方面:①野生动物是整个大自然生态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生物圈中,人、动物、植物互为依存、互相补充,构成生物循环系统。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就破坏了大自然的生态平衡。②野生动物对于人类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科研价值。许多重大医学科研项目,是以野生动物为对象开展的;许多现代科学技术的发明发现,也是从研究动物中得到启发的。③近几年来,一些珍贵稀有野生动物还在我国对外交流、友好往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熊猫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因此,保护野生动物对于我们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国在运用法律武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的历史和现状?
董智勇:我们党和政府一贯比较重视保护野生动物。早在五十年代初期,国家就明确提出要保护野生动物。1956年国务院指定林业部主管野生动物资源,1959年提出大熊猫等几十种珍稀野生动物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一些有关法律法规也开始酝酿制定。十年浩劫打断了这个历史进程,使野生动物经历了一场浩劫。1975年,仅四川一个省就猎杀大熊猫一百多只,金丝猴三百多只,羚牛两千多只,严重破坏了国家的野生动物资源。
粉碎“四人帮”后,保护野生动物的问题很快被提出来。1981年我国申请加入了“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等多种国际组织;1983年,国务院发出通令,再次强调要保护珍稀野生动物;1984年,有关部门开始酝酿制定《野生动物保护法》。现在,这部单行法已初具规模,可望在不久的将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后颁布实施。总之,近几年来,我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制度正在逐步走向完备,保护工作出现了可喜的进展。
但是,近一个时期以来,也有些地方,特别是一些边境和野生动物集中栖息的地区,滥捕滥杀野生动物的风气有所抬头。一些地方政府发出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文件,大大助长了这种风气。此外,一些地区放松市场管理,对珍稀野生动物或其制品上市不加控制;一些部门随意大量收购动物,抬高收购价格;一些对外口岸对走私野生动物制品查禁不严,也都是助长滥捕滥猎之风的原因。这些情况说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仍然是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的最大障碍。
记者:那么,您认为我们应当怎样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野生动物,使上述现象迅速得到制止,不再发生呢?
董智勇:首先是要进一步健全法制,并且坚决依法办事,对那些无视国家法律规定,乱捕乱杀野生动物的人,必须依法严惩。其次是要大力宣传法制,普及有关的法律常识。要使全体人民真正懂得,野生动物特别是珍稀野生动物,是国家的一笔宝贵财富,每个公民都有义务爱护它保护它,从青少年起就注意灌输爱鸟护兽的思想。当然,这项工作不是林业部一个部门能做好的,需要得到社会各个方面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第三是要做一些深入细致的工作。在加紧保护野生动物立法的同时,加强日常的行政管理,划清具体的政策界限,普及有关的法律知识,充实训练执法人员,为“动物法”的实施做好准备。这样,才能使法律成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有力武器。
临别前,董副部长满怀信心地说:“我相信,随着法制建设的发展,我国的野生动物资源一定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也一定能够更好地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四化建设服务。”
戴小华

自然保护区里的枪声
  本报记者 苏宁
  1985年9月5日上午,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尚勇自然保护区的森林里,突然响起一阵枪声。枪声响过以后,又传来一阵阵砍东西的声音。过了一会,只见五个山民扛着一只象下山来了。原来,刚才的枪声是他们在打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象。他们砍下了象牙,还割下了象鼻和象蹄。他们是些什么人?难道他们不知道野象是国家严禁猎杀的珍贵动物吗?
他们是勐腊县勐满区河图村的哈尼族农民机敢、当说等。去年4月,机敢和当说二人为合伙做生意,向勐满区信用社贷款一万元。由于经营无方,亏损一千五百多元。为了弥补这笔损失,他们决定贩卖中药砂仁赚钱。去年7月的一天,他俩骑车出去收购砂仁,转了半天,什么也没收到。怎样才能还清这笔贷款呢?二人开始想别的“生财之道”。下面是他们议论这件事时的对话。
机敢说:“我们亏的这一千五百元,如果收不到大的东西卖,就还不清了。”
当说回答:“是啊,如果能跟外国人买到象牙卖掉,就还得清了。”
“外国人的象牙价钱太高了,没有那么多钱买。如果我们能打到一头大象,钱就还得清了。”
“我们这边没有大象。”
“如果留心去找,大象还是有的。”
于是,在金钱的驱使下,一场犯罪活动开始了:8月份,机敢与别人一同上山打猎时,到处寻找大象的踪迹。9月5日清早,机敢和当说约了村里的另外三个人,一道上山打大象。这三人去年上半年曾为买耕牛、修鱼塘等,向信用社借了几百元贷款。当他们得知机敢和当说的意图后,为了弄到一笔钱还贷款,就将国家的政策、法律置于脑后了。机敢等人借了村里民兵的半自动步枪,准备好斧头、尖刀等打猎用品,就出发了。
刚出村没多远,他们就发现了大象刚刚走过的蹄印,这伙人顿时喜出望外,断定大象可能就在附近。于是,几个人分散开四下搜寻。时间一点点过去了,眼看太阳从东到西,慢慢落到了山的后面,可他们连大象的影子也没见到。这伙人不死心,就在山上搭了一个窝棚过夜。
次日清晨,五人离开窝棚开始行动。一会儿,走在前边的一个人突然站住了,在他前边五十米处出现了一只大象。他们既高兴又紧张,生怕有个闪失把到口的肥肉丢了。机敢等二人先轻轻地摸到前边,以便察看是否长有象牙(注:亚洲野象母象不长牙),当看清是长牙的公象后,便招呼后边的三人跟上来。五人一起端起枪,向大象先后开了十几枪,终于把大象打死了。
象被打死后,这伙人作贼心虚,生怕被人发现,特派出一人放哨,剩下几人轮流用斧头将象牙砍出后,急急忙忙下山了。后来当机敢等人在勐满卖象牙时,被海关查获。
今年4月2日,勐腊县人民法院根据刑法第一百三十条,判处机敢、当说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另外三名罪犯也依法受到了惩处。
编后:从这起案件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五名罪犯并不是不知道野象是受保护的动物而误杀,而是明知故犯。因此,对这样的犯罪行为必须严惩不贷,否则,国家珍贵的野生动物资源就会受到更大的破坏。各有关部门应教育群众致富要靠正道,搞歪门邪道,就会滑进犯罪的深渊。同时,还应加强对民兵枪支的管理,不能让人拿民兵的枪去搞犯罪活动。

猎杀珍贵动物者戒
云南省景洪县曼罗寨汉族农民王大财会养牛,附近村寨常有人找他买牛。
去年5月的一天,有两个农民来找王大财买牛。因为他的牛按当地习惯长期放在山上喂养,王大财便带他们上山牵牛。临出门,王大财习惯地带上了他的火药枪。他这样做,一是为了防身,二是为了能顺便带回点猎物。
上山后没多久,王大财就打到一只麂子,他让随行的两个农民替他扛着,他在前头领着走。突然,他发现一只豹子正在吃一只动物,端起枪就打。豹子被打中后逃跑,王大财见天色已晚,没敢追赶。第二天,他约村里几个人帮他上山寻那只豹子,在距开枪处一百多米外的地方找到了死豹子。王大财等人把死豹子抬下山后,和村里人一道把肉分吃了,王大财把豹皮和豹骨以一千元卖给了附近农民。
云豹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王大财猎杀云豹卖钱,触犯了我国有关法规。今年初,当地林业部门和公安机关查获了这起案件,4月7日王大财被依法逮捕。
宁 雯

猎杀珍禽 国法不容编辑同志:
今年二月下旬至三月上旬,吴玉荣等人每人划一只小船,每船携两杆土造猎枪(重七十公斤左右的排铳),从梁山县顺黄河而下,沿途打鸟出售,途中曾被有关部门罚款和对其进行护鸟法规的教育。但他们没有接受教训,在垦利县黄河大堤一带先后三次共打死大天鹅十六只和灰鹤十只。这起猎杀天鹅、灰鹤的事件,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五月二十四日经垦利县人民法院开庭审判,罪犯吴玉荣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杨桂福有期徒刑一年,董吉宝有期徒刑六个月,高连山拘役六个月,并没收了他们的猎枪、猎物。
建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山东省在保护鸟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涌现出许多爱鸟护鸟的好人好事,来沿海和其他地区水面上过冬的大天鹅一年比一年多。但有的地方、特别是历史上有狩猎传统的南四湖一带的农民,仍有在冬闲季节外出狩猎的习惯,乱捕滥猎的事件不断发生。究其原因,一是有些群众对国家保护鸟类的法规不了解,不学法不懂法,不知道打鸟还会犯法;二是象吴玉荣等不法分子那样,知法犯法,把打鸟卖钱作为致富的门路;三是有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不重视这项工作,宣传保护鸟类、普及鸟类科学知识和法制教育不够深入;四是当前保护鸟类的法规还不完善,管理机构不够健全。
吴玉荣等是破坏珍禽的反面教员,希望至今还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人从吴玉荣等人身上接受教训,引以为戒。也希望至今对保护鸟类还缺乏认识的地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重视这项工作,把保护野生珍稀动物、爱鸟护鸟的工作做到家喻户晓,造成全社会人人自觉保护鸟类的新风尚。
山东省林业厅 于新建 刘云春

专栏:简讯

简讯
▲6月18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召开“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政诉讼制度”研讨会。会议就建立行政诉讼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行政诉讼案件的范围种类、行政诉讼程序与民事诉讼程序的区别、行政案件审判机关如何建立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邢学慧)

武汉市硚口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党支部成员经常深入摊群网点,了解要求入党的个体户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这是支部书记邓培生(左)和要求入党的个体户叶成章促膝谈心。
 新华社记者 刘继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