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断开拓市场增加生产后劲
  胶南纺机企业群体生机勃勃
本报讯 记者陆振华、冯霄报道:山东省胶南县纺织机械企业群体开发新产品,拓展国内外市场,在增强后劲上作文章。现在,产品供不应求,群体企业内聚力不断增强。
1984年初,随着全国毛纺织工业迅速发展,年产一百台梳毛机的胶南县纺织机械厂先后接到近二百台的订货。靠本厂扩建增产,需要投资四百万元,两年后才见效。该厂决定走联合协作之路。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以纺机厂为骨干,把全县七十多家乡镇企业和县属企业组成一个零部件加工、主机组装、新产品开发、质量验收的企业群体,彼此分工协作。结果,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到1985年已形成二百多台的生产能力。企业群体家家有活干,厂厂收益增加。
初战成功以后,这个群体又不失时机地组织第二次攻势,着力开发新产品,向生产的深度发展,并使原有产品升级换代,不断扩大国内外市场。去年以来,这个厂不断把新产品的零部件加工和部分组装任务扩散到各企业,开发——扩散——再开发——再扩散,螺旋式的发展,促使整个企业群体不断巩固和发展,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县纺机厂先后开发新产品十二个,1985年的产值和利润均比上年增加五成以上,今年头五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五成。原来仅有一个小车间的庄家荣村办工厂,本已濒临停产,加入群体之后,加工活做不完,一年产值达一百万元以上,现已盖起了两间大厂房,新添了十多台关键设备。
企业群体对新技术、新工艺的消化吸收能力迅速提高。县纺机厂最近设计的出口产品梳毛机,技术上达到八十年代初的国际水平,许多零部件加工精度高,组装比较复杂,由于企业群体技术力量普遍得到提高,顺利地达到了出口要求。与此同时,许多内销产品的质量也提高到国内同行业产品的先进水平。
这个企业群体不仅象“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而且共求振兴繁荣的群体意识也越来越强。胶南县第四纺机厂原是个技术力量薄弱的小厂,现在不仅成为群体中加工和组装力量较强的骨干厂之一,还自行试制了七八个产品,并同附近九个小厂进行生产协作,去年产值达到四百多万元,比1980年提高了十倍。这个厂的厂长说:“我们靠群体起家,以后还要靠群体起飞!”企业和群体有了感情,谁也离不开谁,内聚力越来越大。

乳山县采取多种措施给承包者以利益补偿
  无人过问的十万多亩林地全部承包
本报讯 山东省乳山县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措施给承包林地的农民以利益上的补偿,解决了十万多亩荒山荒滩无人承包的难题。
去年年初,乳山县委、县政府领导发现,全县六十万亩林地,还有十万八千亩无人过问,原因是有些农民觉得林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不如搞其他经营项目合算。村里怎么动员,他们也不愿承包。
县领导在调查中发现,大孤山乡大孤山村有五百零九亩山丘,前年春天,造林任务挺重,可林树檀等五户农民,却抢着承包。原因是干部想到了农民的切身利益,采用了经济补偿的办法。村里对他们除了适当减免提留外,还把靠山的二十一亩耕地,划给他们发展多种经营,作为眼前的主要经济来源,免收提留。去年,这些户共收入四千六百多元,户均九百二十元,生活有了保障,购买树苗、化肥、农药和生产工具有了资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就高了,一年在荒山上挖树穴三万多个,造林三百多亩。
大孤山村帮助林地承包者增加眼前收入,以短养长的办法,启发了县领导,于是,他们在全县推广了这一经验。在实行中各地结合自己情况采取了不同措施:或从村办企业中拿出部分资金,代承包户交提留;或免费提供树苗、化肥、农药;或由集体划给一部分免交提留的靠山耕地、淡水水面、果园、养蚕柞岗,使承包户从多种经营中增加收入。同时,村里还从技术等方面提供服务。由于实行了荒山造林补偿措施,一时无人承包的十万八千亩荒山荒滩,很快被农民抢着包去。承包的四千八百多户,有五十多户迁家上山,植树造林热情很高。去年全县植树一千二百多万株,是乳山造林最多的一年。其中,十万八千亩荒山上植树三百八十五万株。今春,这些荒山又植树五十余万株。不少承包户在管好林木的同时充分利用林地开展多种经营。他们用青草饲养牛、羊,用空闲地种植药材,在山林中放养柞蚕。去年有八十二户的林业和多种经营收入达到三千元以上。 (姜云韬 贺长征)

扶持农民荒山造林
  本报评论员
实行彻底放开的政策,是加快荒山绿化的必要条件。荒山造林,无论谁来干,无论采取什么形式,都要鼓励;即使私人经营,只要树种好了,也是利国利民的事,也不应限制。当然,这种放开,不能是一放了之;不能认为一放就活,一活就好,似乎荒山一包一分,就能轻而易举地绿化起来。山东省乳山县十万多亩荒山一度无人承包,即是证明。一些地方自留山、责任山划分下去了,荒山依旧,容貌未改,这种情况很值得研究。
林业是长程效益,投入的收获比较慢,资金周转期比较长。同样投资十元钱,投在别的部门一年可能周转几次,而投在林业上可能十年甚至几十年才周转一次。农民对规模大、见效时间长的荒山造林投资积极性不高,原因就在这里。况且许多荒山区恰恰是长期贫困地区,农民温饱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哪里有财力投入荒山经营。也有一些地方,给农民划分的荒山离家较远,土质贫瘠;或者他们所需要的苗木、技术等服务没有着落,在这种情况下,光说放开,而没有相应的措施是不行的。
农民投资于荒山造林要有报偿,这是正当的要求,也是在放开荒山经营后必须研究解决的课题。就是说,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对农民荒山造林给予多方多途的扶持。其中既包括国家资金的扶持(贷款、造林补贴等等),也包括乳山县这样从本地实际出发所采取的各种行之有效的补偿方法。各地情况不同,方法会不同,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和林业等有关部门,要本着兴林富民的指导思想,从各个方面关心、扶持农民荒山造林。

中日合作诊断企业取得成效
  朱熔基对继续推进这方面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据新华社扬州6月29日电 (记者葛大星)由国家经委主持的中日合作诊断企业工作座谈会指出,最近五年来中日合作诊断企业为我国引进技术改造现有企业创建了一种富有成效的新模式。
据6月23日至27日在扬州召开的这次座谈会提供的情况,邀请日本专家协助我国进行企业诊断和技术改造是1981年国家经委与日本通产省举行高级会谈确定的。我国总理和日本首相对此给予充分肯定。迄今为止,日本方面通过政府和民间两种渠道派出专家六百五十一人次,对我国一百三十一个企业进行了诊断,同时接受我国工程技术人员四百人赴日考察了数百个企业。我国经过诊断的企业绝大多数管理和技术水平都有提高。其中六十个企业与日方签订了技术引进和设备进口合同,成交金额约一亿美元,有二十二个项目已经全部或部分建成投产。
对中日双方合作诊断企业作出贡献的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日中经济协会和日中经济贸易中心的代表,应邀出席了这次中日合作诊断企业工作座谈会。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对继续推进这方面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要认真推广“诊断——引进——改造”这一模式,使中日合作诊断企业的工作长期持续下去,并且稳步发展;进一步探索和完善“诊断——引进——改造——合营”的新模式,使双方合作发展到更高阶段;通过合作诊断逐步建立起中日双方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
朱熔基表示,我国可以并愿意向日本企业提供最优惠的生产和投资条件,采取多种合作方式克服当前日元升值和贸易不平衡所带来的暂时困难,为长期合作奠定基础。

我国和北欧国家合资建饭店
本报讯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同瑞典斯堪士卡公司、北欧航空公司国际旅馆公司,六月二十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就合资建造和经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萨斯饭店举行了签字仪式。
该饭店总投资四千三百八十万美元,计划今年年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内动工,三十个月内建成,建成后的标准相当于国际四星级水平。

大连市落成一座“海底宫殿”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大连市新近落成一座“海底宫殿”。在这里展出的海洋生物标本共有两千多件。这些展品全部是一位叫刘刚的大连青年渔工捐献的。
有关专家说,这些价值五万元的标本无论是用于观赏,还是用于教学和科普宣传,都有很高的价值。

河南新密矿区大平煤矿投产
河南新密矿区大平煤矿六月二十八日投产,这座年产六十万吨的现代化矿井的投产,将使新密矿务局的年生产能力突破五百万吨。
大平矿是煤炭部确定的“六五”期间建设项目,一九八二年六月开工,历时四十九个月建成,比国家规定的建期提前八个月。

赵会祥今年售小麦一万公斤
河北省南和县西里乡辛庄村农民赵会祥今年夏季向国家交售小麦一万公斤,全家人均售粮两千公斤。六月十八日,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登门向他颁发了写有“售粮状元”的奖状和一台十四英寸彩色电视机。赵会祥今年五十七岁,全家五口人,两个劳动力。

普宁县今年青梅获得大丰收
青梅总产量居全国之冠的广东省普宁县今年青梅获得大丰收,总产量达二千九百多吨,创历史最高纪录。普宁青梅种植面积达三万六千多亩。入夏以来,青梅产区采摘、运输、收购、加工一派繁忙。
(据新华社)

关于1985年审计工作的报告
  审计署审计长 吕培俭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各位委员:
我受国务院的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1985年的审计工作。
1985年是审计署建立的第三年。这一年,审计机关在机构基本组建起来以后,开始将工作重点转到了开展审计监督上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审计工作。1985年3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期间,赵紫阳总理指示,经济越是搞活,越需要加强管理和监督,审计工作是加强管理和监督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7月,党中央、国务院听取审计署整党工作情况汇报时,对审计工作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和重点。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传达以后,各级地方党委、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对审计工作更加重视,进一步加强了领导。许多地方人大常委会或政府作出了关于加强审计监督的决定,强调审计监督要在维护财经法纪,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好转,加强宏观控制等方面发挥作用。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开始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审计工作有了明显的进展
去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为了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保证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主要抓了一些弄虚作假、钻改革空子等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据统计,1985年全国共审计了六万六千多个单位,查出许多有问题的资金,其中应上交财政的有二十八亿两千多万元。
去年的审计工作,开始有计划地对几个行业的经费和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现在有些经费和专项资金,一方面感到资金不足,一方面又有不少资金被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全国有十二个省市的审计机关对二千二百多个教育单位的经费进行了审计,查出被挪用于盖办公楼、宿舍、招待所,买汽车,办公司等违纪的金额有八千二百多万元。山东、河南、安徽、浙江、天津五省市的审计机关对1984年公路养路费进行了审计,查出把养路费挪作其它开支的有一亿零一百多万元,占当年收入的9.6%;少收、漏收和隐瞒截留养路费收入五千九百万元。各地审计机关审计了五百五十六个县的水利资金,查出被挤占、挪用的有七千七百多万元,约占该项资金的9%。有的地方甚至挪用防汛经费用于购买小汽车等开支。审计署会同有关部门对武汉、西安、济南、郑州、石家庄、常州等六城市1984年城市维护和建设资金进行了审计,查出没有按规定使用的有九千万元,占当年支出的30%。审计署关于教育经费和公路养路费的审计报告,国务院已批转各地区、各部门,要求认真研究改进管理工作。
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大案要案,认真地进行了查处。如粮食系统的一些单位利用粮油多种价格并存,套取国家超购加价补贴等问题比较严重,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各级审计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对九千二百多个单位进行了审计,查出违纪金额七亿一千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共查出百万元以上的违纪案件四百二十一件,万元以上的贪污案件一百二十七件,审计查出的责任人员受到纪律处分和刑事处罚的有九百九十二人。对这些大案要案的查处,引起了震动,使干部增强了遵纪守法观念,对党风、社会风气的好转起到了促进作用。
对使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执行单位进行了审计。我国使用世界银行的贷款在逐年增加,按照世界银行的要求,贷款的使用情况和效益,须经国家审计机关审计,提出审计报告。去年应审的二百五十四个项目的执行单位,已经全部完成。对审计中发现的文教、农业项目贷款使用不合规定的问题,及时通知有关单位作了改进和纠正。审计署提出的审计报告,经世界银行评审认为,质量符合国际审计准则。对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审计,促进了项目执行单位用好贷款,提高了我国使用贷款的信誉。
去年第四季度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审计署和地方各级审计机关抽调骨干参加了大检查办公室,并派出大批干部参加了检查组,把审计工作同财务大检查结合起来进行。
去年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措施纠正不正之风以后,财经纪律有了加强。但是,由于目前党风和社会风气还没有根本好转,有些经济体制改革的措施不配套、不完善,有些财经管理部门执法不严,因而有些人和单位乘机弄虚作假、钻改革的空子,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仍然是一个突出的问题。经过审计的单位,多数都不同程度地有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有些有财经管理权的单位,利用职权为小团体或个人谋利。因此,今后必须大力加强审计监督,同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作斗争,为经济体制改革和端正党风、社会风气服务。
二、审计工作的基础建设得到加强
审计机关组建不久,工作基础差,必须逐步进行建设,为今后审计工作的发展创造条件。去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着重抓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搞好审计工作的关键在于人才。为了充实审计队伍,去年国务院批准全国审计机关增加编制两万人,连同原有编制共五万人。到去年年底已配备二万九千人,比1984年年底增加五千人,预计到今年底可达四万人左右,争取明年按编制人数配齐。各级审计机关共举办培训班二百七十期,培训审计干部一万多人。全国现在有二十九所大专院校设立了审计专业,在校学生有一千八百人。现有审计人员的数量和培训人才的规模,同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还很不适应。
(二)为了保证审计机关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国务院去年10月批转了审计署《关于改进对地方审计工作的领导和设立派出机构问题的报告》,对审计机关的领导体制作了改进:第一,审计署对地方审计工作要加强领导。审计署作出的审计工作决定,地方审计机关要依照执行,地方政府的决定、指示与审计署的相违背时,按审计署的执行。对地方审计机关作出的不适当的审计结论、处理决定,审计署有权纠正。省、自治区、直辖市审计局局长、副局长的任免、调动和纪律处分,应事前征得审计署同意。第二,审计署在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设立审计特派员及其办事机构,根据审计署的授权进行审计监督。现已在上海、广州、武汉、沈阳四个城市试设了审计特派员,正在组建机构,开展工作。
(三)部门、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正在逐步开展。内部审计是部门和单位健全内部控制,严肃财经纪律,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建立内审机构一万多个。水电部除在部机关设立审计局外,还在各大电网设立了派出机构,就地对各电网进行审计监督,去年查出违纪金额一亿八千多万元,其中应上缴财政的一亿零六百多万元。铁道部内审机构去年审计了九百多个单位,查出许多违纪问题,其中应上交的有二千七百多万元。鞍山钢铁公司的内审工作搞得比较好,在财务大检查以后,又查出下属单位违纪金额二千六百多万元。许多单位的内审工作也都有进展,在维护财经纪律、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起到了领导的参谋助手作用。
(四)在审计法规建设方面,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审计工作的暂行规定》,审计署根据国务院的暂行规定,制定了一些实施办法,使审计工作初步有了法规依据。
(五)为了学习和借鉴外国的审计工作经验,积极开展了国际审计领域的交往活动。审计署成立两年多来,派出代表团到一些国家进行了考察访问,邀请了十二个国家审计机关负责人来访。同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西班牙、民主德国在培训人才、业务交流等方面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1985年我国派出了审计代表团参加了最高审计机关亚洲地区组织的会议。通过这些国际交往活动,交流了情况,开阔了眼界,对开展我国的审计工作有不少有益的启示。
(六)各级审计机关建立以来,都注意抓精神文明建设,强调培养一个好的作风。去年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指示以后,广大审计干部深受鼓舞,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他们热爱审计事业,增强开创审计工作局面的信心,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忠于职守、实事求是、秉公办事、廉洁奉公作为行动准则。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审计系统已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如江西省一百一十三个审计机关中,有三十一个被各级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长刘林同志,在审计北京矿务局少数领导干部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时,坚持原则,顶住各种压力,在市领导的支持下,促使有关部门对他们进行了严肃处理。
两年多来,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总的看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不少困难、问题和缺点。现有审计力量严重不足,从审计机关建立到去年年底,全国只审计了八万一千多个单位,只占应审单位二百万个的4%,远远不能适应工作任务的需要。审计署在领导工作中,缺乏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典型经验较少,对各地审计机关的工作具体指导帮助不够。审计查出的问题,有一些受到不正常的干涉,难以处理。在经济改革中,审计工作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有些政策界限还不够清楚,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三、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当前全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很好。六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指出,“七五”期间,要坚持把改革放在首位,从宏观上加强、完善间接控制体系,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为改革和建设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审计监督要围绕这一中心开展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和审计机关组建不久的情况,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确定,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机关的工作方针是:“抓重点、打基础”。抓重点,就是要围绕党的经济工作中心任务,抓影响、干扰经济体制改革的要害问题,保证生产的稳定发展和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打基础,就是要充实队伍,培养人才,健全法规,改进审计体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今后审计工作的发展创造条件。目前各级审计机关正在认真贯彻这一方针。为了切实加强审计监督,提出如下几点意见:
(一)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经济越是搞活,越要加强审计监督。从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要以维护财经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排除干扰,才能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近两年在经济改革新旧体制交替的过程中,有些人不顾大局,钻空子,挖国家,为小团体和个人谋利益,干扰了经济体制改革的进行。有些地方和单位,不顾国家财力的可能,大手大脚,搞形式主义,任意浪费国家资财,有的甚至采取乱摊派、乱集资的办法,搞高标准的非生产性建设,严重脱离了群众,败坏了风气。有些地区、部门和单位,乱拉乱用资金,任意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或者增加消费基金,影响了宏观控制。各级审计机关要抓住这些带倾向性的问题,通过对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依照国家的有关法规,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二)查处违纪问题要很好地掌握党的政策。各级审计机关对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到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问题,一定要坚持原则,认真查处。对有关责任人员,要建议党政领导,给予严肃处理。在查处违纪问题时,一定要考虑到经济体制改革的复杂情况,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对于改革中发生的失误同钻改革空子、搞不正之风要严格加以区分。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问题要慎重从事,一时看不准的要认真调查研究,向上级机关请示报告,不要急于处理。查处违纪问题的时间,重点是近一、二年的事情。要通过审计,支持和保护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改革的先进单位,应当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如果他们有违纪问题,要按照政策处理,既要肯定他们的成绩,保护改革的积极性,同时要坚持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帮助他们纠正违纪问题,这对保护先进单位的荣誉是十分必要的。
(三)逐步实现审计监督的经常化、制度化。两年多来,随着审计机关力量的充实,审计面在逐步扩大。目前,全国已有湖北、安徽等二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不同范围内对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了定期审计,有的地区已扩大到对企业单位试行定期审计。各地经验证明,实行定期审计好处很多:可以及时发现、制止、纠正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减少国家资财的损失浪费;促进部门、单位执行财会法纪,支持财会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明确国家机关、国营企业事业组织的财政财务收支,必须接受审计机关的监督,有利于树立审计机关的权威;加强了经常审计监督,可以逐步代替现在一年一度的财务大检查。目前审计机关的人手太少,全国实行定期审计还有困难,准备在充实人员的条件下,逐步推广,争取用几年时间全面推开,使审计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目前有十二个省、自治区在不同范围内实行了厂长(经理)离任时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审计企业盈亏是否属实、财务收支是否合规合法等,考核厂长的经济责任,这有利于离任和新任厂长了解家底,吸取经验教训,实际上成为落实厂长负责制的一项有力措施。这个办法,在审计机关对国营企业普遍实行定期审计之前,应当积极推广。
(四)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机关的领导。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凡是审计工作搞得好的地方,最重要的一条是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现在各级审计机关困难较多,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加强领导,尽快配齐配好领导班子,充实熟悉审计专业的骨干力量,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要支持审计机关积极试办社会审计组织,把社会上的审计力量组织起来,在审计机关的管理和指导下,发挥他们的作用。
以上报告请审议,不妥之处,请予批评指正。(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为了缩小我国家具生产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北京市京通港高级家俬有限公司引进了一条先进的床具生产线,他们生产的弹簧床既舒适柔软,又能保证健康睡眠。最近,该公司提出对产品保修十年,受到顾客的欢迎。
图为工人在加工KTK弹簧床垫。
   新华社记者 王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