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经委等五部委改变领导作风
  不坐听汇报 到现场解难
  派工作组赶赴河南帮助解决工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新华社郑州6月29日电 (记者李海甫、杨玉生)国家经委等五部委工作组6月23日至27日到河南现场办公,通过调查研究为企业解决一些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
今年以来,河南省工业生产形势不理想。元月至6月上旬,工业生产增长缓慢,机械、电子、化工、集体工业等产值比去年同期下降。预算内工业企业生产成品资金占用,可比产品成本、企业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增加。河南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工矿企业为改变这种局面作出不少努力,但效果仍不理想。国家经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不墨守成规,坐在北京听汇报,看材料,画圈圈。而是及时组成由水利电力部、冶金部、国家物资局、中国工商银行等部门参加的工作组,由国家经委委员鲁兵带队,迅速奔赴河南,调查研究,解决问题。
五部委工作组23日早晨到郑州,不顾旅途疲劳,立即和省计划经济委员会、省电业局、省物资局、省工商银行、省冶金建材厅等单位座谈分析河南经济形势。下午分电力、金融、原材料三个小组分别和河南有关单位进行详尽的商讨,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工作组还冒着暑热到困难较大的洛阳市调查,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座谈,并深入到洛阳拖拉机厂、洛阳轴承厂、洛阳矿山机器厂、洛阳铜加工厂、洛阳玻璃厂向厂长、书记们了解情况。工作组看到全国最大的拖拉机厂因缺电等原因,处于半停产状态,当即表示通过调度增加该厂用电负荷。洛阳矿山机器厂,由于缺少二百吨厚钢板,致使一套出口的水泥设备停工待料。厂里派人四处求援,没有效果。工作组了解这一情况后,马上同有关钢厂联系,要求这个厂尽快轧出所需厚钢板,及时交给洛阳矿山机器厂。
通过调查,工作组认为:目前河南省工业生产出现的被动状况,除主观因素外,客观上电力、资金、原材料等缺口较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生产发展。因此,他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当场拍板,迅速果断地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对妨碍生产但因牵涉面较大,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工作组决定在回京后迅速向有关领导汇报,并做好协调工作,力争尽快解决问题,使河南工业生产迅速赶上全国工业前进的步伐。

明确职责 规定时限
  国家计委切实提高办文效率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徐耀中、葛大星)近几个月来,国家计委办文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据记者了解主要是抓了两条:一是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二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几个月来他们主要做了四件事情:
第一,调整分工和明确职责。从3月起调整了副主任的分工,明确了各司局的职责。过去经办文件常常要列上一长串委的负责人名单,一个个地阅批,一个个地画圈,传来传去,延误时日。现在他们按照集体领导而又分工负责的原则,一般文件只送分管的副主任阅改,大大缩短了在领导层停留的时间。同时他们下放了一部分文件的签发权限,减少了文件的周转环节。
第二,规定了文件经办的时限,紧急文件随到随办,一般情况下要在三天内办完。有关方面提出时限要求而又该办的,按要求时限办完;其它文件要求在十五天内办完;到期办不完的,要向分管的副主任和办公厅提出情况报告。需会签的文件,特急件一天内签完,一般件三天内签完,超过时限的要说明原因。
第三,建立文件催办制度。办公厅设专人负责,对要事急事的文件跟踪催办,特急件每天催办,一般文件按规定催办。
第四,提高经办文件人员的素质。已举办四次讲座,由委的负责人和其他有经验的同志讲解文件办理的要求,包括文件的内容、格式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

李鹏在全国计算机应用工作会议上指出
  用电子技术武装传统产业推动技术进步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吴锦才)全国计算机应用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组长李鹏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我国要以电子技术武装传统产业为重点,逐步实现技术进步。
李鹏提出,看待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之间的关系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传统产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创造物质财富的主力;其次,传统产业要获得技术进步、使生产力大幅度提高,必须用以电子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加以改造;第三,应用电子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同时也就能为新技术自身的发展开拓出广阔的市场;第四,当前我国的新技术必须有一个较快的发展。
李鹏指出,传统产业中的机械工业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占有重要地位,现在首先要把电子技术应用到机械行业中去,特别要大力发展新一代机电一体化产品,推动机械产品的更新换代。李鹏说,我国计算机应用工作已经初步打开局面,在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中日益取得比较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受到更加广泛的重视。他提出,今后要继续坚持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中心,加快推广、应用计算机的步伐,从单机应用向系统和网络发展,从单机、单项控制向生产全过程自动控制发展,从单项管理向综合管理发展,从典型应用向全行业广泛应用发展。
李鹏指出,我国的计算机应用要注意适应国情,注重效益,由低到高地发展。我国底子薄,资金有限,因此信息系统的发展、建设,必须有重点、有领导、有规划、分期分批地进行,首先要考虑在业务量比较大,经济效益比较突出,需求又比较迫切的部门和地区进行建设。我国在计算机联网应用中,要以邮电通信网为基础进行综合利用,充分挖掘通信网的潜力。专业各系统的建设不能盲目追求高水平,而要讲究适用,做到少花钱,多办事,讲实效。
李鹏还说,我国电子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要立足于国内产品。在发展电子和信息产业时,必须坚持管理体制的改革,扩大企业自主权,加强行业管理,发展横向联合。
这次会议是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主持召开的。会议总结了“六五”期间我国计算机应用工作的情况,布置了“七五”期间的工作任务,并讨论了有关的政策措施。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兼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副组长宋健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作了总结讲话。

东海陆架石油普查有新突破
  两口新井获得工业油气流
新华社上海6月29日电 (通讯员蔡武霖、记者季进成)我国东海陆架石油普查勘探又获重大突破。由地质矿产部海洋地质调查局“勘探二号”、“勘探三号”两条钻井平台施工的“平湖二井”和“天外天一井”,最近经测试获工业油气流,进一步显示了我国东海油气资源的良好前景。
“平湖二井”位于我国舟山群岛以东约二百六十公里的东海陆架“平湖构造”上。4月19日,这口井按要求钻至设计井深后,经对主要含油气层段进行测试,获得了工业油气流。“天外天一井”位于舟山群岛以东约二百八十公里的东海陆架“天外天构造”上。这口井在5月10日完钻后,经测试也获得了工业油气流。“天外天一井”是目前我国海上钻探最深的一口石油普查井。这口井取得重要成果,对扩大东海油气远景和进一步选定重要勘探区域有重要意义。

冲破地区分割 开展协作经营
  十八城市小商品互通有无
据新华社杭州6月25日电(记者童宝根)上海、天津、武汉、广州、沈阳、西安、杭州等十八个城市开展小商品批发经营协作,冲破了地区之间小商品经营的分割局面,疏通了小商品流通渠道。我国东北、西北、西南地区的广大消费者再也不用为买不到苏州的小五金、杭州的剪刀、无锡的塑料制品、上海的化妆品和文化用品而发愁了。
这十八城市的二十家批发公司于1982年建立了百货、文化小商品批发经营协作关系后,经常开展协作活动。他们每年联合举办一至两次全国订货会,邀请全国各地的同行参加,既推销当地产的小商品,又选购外地产的小商品,促进了小商品在全国范围的流通。到目前为止,这个协作会已联合举办了八次全国订货会。今年3月的订货会成交额达八千二百多万元,经营的品种共二万三千多种。
这个协作会每年还定期召开一次业务年会,互相交流小商品生产、流通的情况,探讨发展小商品生产的经营方针。平时,经常互通情报,货源不足就互相调剂,商品积压就共同推销。

全国法院落实政策工作座谈会提出要求
  尽快完成审判工作落实政策任务
本报讯 六月二十九日结束的全国法院落实政策工作座谈会提出,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有关落实政策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尽快完成审判工作方面的落实政策的任务。
座谈会于六月二十五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和有关方面的同志共一百多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实事求是地落实党的政策,对于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实现“一国两制”,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对于促进改革、搞活、开放的顺利进行,加速四化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法院的领导同志和广大审判人员应以高度的政治热情把这项工作做好。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祝铭山就近几年法院落实政策工作的情况和今后的主要任务讲了话。
他指出,今后各级人民法院应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认真查处对“文革”前判处的反革命案件和其它政治性案件提出的申诉,这是当前法院落实政策工作的重点。(二)解决好“文革”期间判处的刑事案件复查工作中的遗留问题。对这些案件,要认真对待,抓紧查处。(三)解决好落实统战政策工作中的遗留问题,做到善始善终。
(何平 刘国航 戴小华)

胡耀邦致电热烈祝贺雷诺维察当选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致电米兰科·雷诺维察,热烈祝贺他当选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电报全文如下:
欣悉您当选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新选出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及其主席团,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您和您的同志们在崇高的岗位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祝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胡耀邦会见意大利歌星帕瓦罗蒂
  赞扬他在北京的演出很成功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中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被誉为当代世界十大男高音之首的意大利歌唱家卢·帕瓦罗蒂。
胡耀邦前不久访问意大利时曾和帕瓦罗蒂见过面。今天,当帕瓦罗蒂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意大利热那亚歌剧院总监拉格兹·弗朗科一起来到会见大厅时,胡耀邦热情地对帕瓦罗蒂说,你在北京的演出很成功。
几天来,帕瓦罗蒂已在北京举行了独唱音乐会。他还同热那亚歌剧院艺术家们一起演出了四幕歌剧《绣花女》。中央电视台将于7月2日播放帕瓦罗蒂的演出录像。
胡耀邦说,我相信,全国将有许多电视观众观赏你的演出。帕瓦罗蒂说,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荣誉。
会见后,胡耀邦设午宴招待帕瓦罗蒂和夫人一行。文化部部长王蒙和意大利驻华大使马拉斯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卢契亚诺·帕瓦罗蒂。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严禁用公款旅游
  本报评论员
入夏以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公然违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禁用公费旅游的规定,为职工利用公费旅游开方便之门,助长了公费旅游之风,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这种错误的做法必须坚决制止。
严禁用公款旅游,中央已经三令五申。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解决机关作风的几个严重问题发出通知,其中一项,就是要求各地坚决制止党政干部挥霍公款旅游的不正之风。通知并明确规定各种协会、学会、研究会必须召开的会议,一律不得到旅游城市和风景区召开,会后也不得用公款游山玩水。凡是挥霍公款旅游和借口参观学习而游山玩水的,都要按照“谁出主意谁拿钱”、“谁批准谁出钱”的原则,追回所花的公款,对其中情节严重的,还要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半年多来,各级党政机关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严格禁止用公款旅游的规定,带头转变作风,促进了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但是,从济南铁路公安分处办公室来信所反映的情况看,也有一些党政机关、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对中央制止用公款旅游的指示精神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在时间和经费上为公费旅游者提供条件,致使“公款旅游”之风依然盛行不衰。
国家职工利用公费旅游,不仅给国家财政增加了大量支出,给一些地区、特别是旅游地区和特区造成很大负担,而且给本来就很紧张的交通运输增加了压力,影响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有的还严重危害了社会治安秩序,败坏社会风气,不利于当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和四化建设。因此,必须引起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足够重视,并按照“谁出主意谁拿钱,谁批准谁出钱”的原则,坚决制止各种名义的公费旅游。对组织和支持公费旅游的有关责任者,除实行经济制裁外,还应视其造成的后果,予以纪律处分。
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能源、交通还比较紧张。各部门、各单位都应千方百计地节约开支,把有限的资金用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各群众团体、各基层单位,都要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中央的有关规定,使大家充分认识坚决制止公费旅游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鼓励广大职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推进四化建设建功立业。

作家签名售书 读者热情争购
6月29日一早,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门前挂起一条大字横幅:“作家出版社、王府井书店特邀作家签名售书日”。书店一开门,早就等候在门外的读者就涌上二楼,迅速排成长龙似的队伍,争相购书并请作家们题词、签名。
作家王蒙、从维熙、刘心武、张贤亮、莫言、刘索拉等热情接待着络绎而来的读者。读者们购买了王蒙的《青春万岁》、《在伊犁—淡灰色的眼珠》,从维熙的《北国草》、《驿路折花》,刘心武的《都会咏叹调》,张贤亮的《感情的历程》,莫言的《透明的红萝卜》和刘索拉的《你别无选择》等书。作家们分别为他们签名留念。从维熙为一位读者在书上写道:“向着生活,畅快地笑吧!”那位读者接过书就笑了。张贤亮为一位担任企业领导工作的读者写了“中国需要改革”。刘心武为许多青年读者题写了“爱书”二字,那个“书”字是别出心裁地几笔勾勒出的一本书的漫画,谁看了都高兴。
作家们一边忙着签名、题词,一边同读者交谈。一位读者问王蒙:“你当了部长,还给我们写书吗?”王蒙肯定地回答:“当然要写!怎么能不写呢?”有的读者向从维熙询问创作计划,从维熙笑着作了回答。问答都是简短的,因为后边排队的读者着急,但谁来到作家们面前,又都想交谈几句。
读者越来越多,弯弯曲曲的长队撑满了书店二楼的店堂。他们中间最多的是青年人,中、老年读者也不少。许多人闻讯赶来,大汗淋漓地立即排队等候购书。他们的热情使作家们深受感动。张贤亮为一位患癌症刚动过手术的读者深情地写道:“生活充满希望,永远不要失望!”那位读者含泪道谢。莫言对一位从西北黄土高原来京的读者说:“我是在山东黑土洼长大的,让我们一起在祖国的土地上播种。”大约两个小时,书店所存的这些作家的书就销售一空。一个没买到书的女中学生哭了起来,从维熙赶忙从自己书包里找出一本书来送她,才使她破涕为笑。 新华社记者 朱述新

专栏:每周论坛

思想工作中的“微笑服务”
  赵振宇
好多商店都推行微笑服务,改善了售货员与顾客的关系。这是件大好事,应该积极倡导。
那么,思想政治工作是否也应实行“微笑服务”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虽然任何比喻都是蹩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商店经营不能等同而论,但是,有一点却是相通的,即都是为群众服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群众排疑解惑,送温给暖,这不是服务吗?这个工作做好了,调动了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了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那么,它的效益是无法估量的。
并不是每个思想政治工作者都能做到“微笑服务”的。不少政工人员简直“不会笑”。他们老是一副严肃、刻板、甚至冰冷的表情。这种表情好似在思想政治工作者与群众之间筑起了一堵墙,和我们今天强调的和谐、团结的气氛总有点不那么协调。
也许有的同志认为这是言之过重。其实不然。面部表情是人们相互接触时产生第一印象的重要依据。良好的第一印象使人们愿意继续交往接触,愿意听取意见甚至是严厉的批评。反之,人们则会产生惧怕、戒备、对抗、敬而远之的心理,这势必影响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这样的例子在实际生活中是屡见不鲜的。虽然,第一印象并非总是那么正确,而且,经过长期接触、了解,印象可以改变,但第一印象却总是最鲜明,最有感染力,并影响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进程,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首因效应”。
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一种“约束——管理——控制”的模式。有些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领导干部往往是居高临下、盛气凌人,脸上自然难得有微笑。其实,这种模式完全背离了我们党的传统。在革命战争年代,官兵一致,干群一致,上下打成一片,很多思想问题就在这种“打成一片”中解决了,何需板起面孔来教训人?今天,党的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了,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这个形势的变化和发展,政工人员必须首先完成思想认识的转变,采用新的、适应人们需要的“启迪——诱导——激励”的工作方法。为了适应这一方法,提倡微笑服务,给人以良好的第一印象,创造一种思想交流的气氛,是十分重要的(当然少不了思想政治工作某些内容、形式的改变)。不妨说,不懂得“微笑服务”的同志是不宜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当然,这种微笑应是从心底发出,是从真诚待人的服务中自然产生,并将贯穿到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的。

专栏:来信

“公费旅游”风又刮起来了编辑同志:
入夏以来,一些干部、职工、学生,纷纷离开各自岗位,到处游山玩水,这股风越刮越大。一个时期以来,仅济南、泰安两个火车站每天上下车的游客达一万六千人之多,占这两个站接送旅客总数的一半还多。他们中大多数是来自工厂、企业、商店和学校用公费旅游的青年人。
用公费旅游不仅直接影响了生产和学习,加剧了铁路运输紧张的局面,而且对社会治安造成危害。4月16日,郑州市大石桥五金化工交电商店的青年营业员孙龙建等一行八人,乘坐488次客车到泰安旅游。在列车上他们因多占座位与别的旅客发生争吵。当旅客段洪江等三人批评他们不该多占座位时,孙龙建用猎刀将段洪江当场刺死,将其他两人刺成重伤。列车上发生的类似事件,并非仅此一起。
中央关于禁止用公费旅游的规定是非常必要和正确的。用公费旅游之风应当坚决制止。但有些单位执行中央的规定很不坚决,有的甚至在时间和经费上继续支持公费旅游活动。希望各有关单位认真执行中央关于严禁用公费旅游的规定,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刹住用公费旅游的不正之风。 济南铁路公安分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