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共联盟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米兰科·雷诺维察当选为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28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经过四天紧张的工作,南共联盟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贝尔格莱德“萨瓦中心”会议大厅胜利闭幕。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六个委员会分别报告了讨论的情况。两天半来,各委员会共有一千二百多名代表发言,其人数创历次党代会最高纪录。他们一致强调要加强全党全国的统一,加强自治,坚决清算官僚极权主义,呼吁再也不能满足于过去那样仅仅作出各种论断,重复一些众所周知的党的原则和决议,而是要立即转向整个社会的实际行动,加速实现《经济稳定长期纲领》和政治体制的改革,摆脱目前的危机状态。
大会通过了南共联盟中央工作报告、南共联盟章程问题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的报告,修改了南共联盟章程,并通过了有关发展社会主义自治,发展经济和科学技术,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国际关系、教育、文化、青年以及科索沃问题等九项决议。
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选出了新中央委员会。本届中央委员会共一百六十五人,其中一百二十七人为新当选者,与上届相比,明显增加了年轻人和直接生产者的比例。南斯拉夫政界人士认为,这是“打破对领导职务的垄断”和“实现干部政策民主化”的“重要转折”,大会同时选出了新的共盟章程问题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
大会结束后,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接着举行了首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选出了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本届主席团共有二十三人组成,绝大多数是新人,平均年龄比上届主席团小六岁,最年轻的只有三十五岁。原主席扎尔科维奇继续当选为主席团成员。来自波黑共和国的米兰科·雷诺维察被选为主席团主席,任期一年,塞尔维亚共和国的拉迪沙·加契奇当选为主席团书记,任期二年,另外还选出七名主席团执行书记任期四年。

尼加拉瓜要求安理会讨论美国反尼行径
  国际法庭裁决美国干涉尼加拉瓜内政违反国际法
  拉美各国抨击美众院通过援助尼反政府武装法案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联合国消息:尼加拉瓜27日要求尽快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讨论美国向尼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援助和执行国际法庭就此作出的裁决问题。
尼加拉瓜常驻联合国代表诺拉·阿斯托加指出,美国众议院通过援助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一亿美元的提案“威胁着尼加拉瓜本国和国际上的安全”。
尼加拉瓜是在国际法庭对美国援助尼反政府武装力量作出裁决之后提出这一要求的。裁决说,美国的这一行动干涉了尼加拉瓜的内政,是违反国际法的。
新华社海牙6月27日电 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法庭27日对美国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援助一事作出裁决说,美国这一行动干涉了尼加拉瓜的内政,侵犯了尼加拉瓜主权,是违反国际法的。
尼加拉瓜政府在1984年4月向国际法庭提出控告,指控美国训练、武装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并向其提供经济等各种援助违反了国际法。
尼加拉瓜外长当天在一项声明中赞扬了国际法庭的这一公正裁决,并希望能有效地执行这项裁决。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近几天来,一些拉美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和政界人士纷纷发表声明或谈话,批评美国众议院25日通过里根政府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亿美元援助的提案。
委内瑞拉前总统、社会党国际副主席安德烈斯·佩雷斯对美国最近对尼加拉瓜的做法表示关切,指出这是对拉美的不尊重和无视拉美人民的感情。委内瑞拉执政党民主行动党主席贡萨洛·巴里奥斯认为美国决定向尼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援助的做法“没有促进和平而是助长暴力”。
秘鲁参议院代议长恩里格·梅尔加强烈谴责里根总统对尼加拉瓜的干涉主义政策并呼吁拉美各国外长尽快协调行动加以拒绝。他强调,对于美国的干涉主义行径,拉美国家仅仅发表公报和抗议是不够的,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具体行动。
古巴外长伊西多罗·马尔米耶卡在哈瓦那向墨西哥《至上报》记者发表谈话说,美国使中美洲局势严重恶化的做法不仅对尼加拉瓜的独立和领土完整构成威胁,而且也是威胁到整个地区的安全。他指出,华盛顿对尼加拉瓜选择直接的军事干涉将会给中美洲的冲突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
哥斯达黎加外长罗德里戈·马德里加尔在评论美国援助尼反政府武装力量的做法时说,中美洲局势不会由于美国的这一援助而“大大改观”。但中美洲国家需要加倍努力“以避免军事解决代替政治努力”。
危地马拉副外长弗朗西斯科·比利亚格兰27日在抵达墨西哥城时指出,美国向尼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援助大大增加了美国在中美洲的军事存在,使中美洲逐步陷入地区冲突之中。
在向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报告中美洲和平进程情况的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26日在纽约也分别向报界发表谈话,指出美国“无视不干涉的原则是犯了历史性的错误”,认为“不可能用战争手段来寻求和平”。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27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外长卡普托昨天对美国众议院决定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亿美元的“援助”表示遗憾。
卡普托重申,阿根廷政府相信孔塔多拉集团的努力是得到大多数拉丁美洲民主政府支持的。这种努力有助于寻求中美洲危机的政治解决,而不使这一地区成为东西方冲突的舞台。
卡普托外长在向本地一家电台发表讲话时指出,“如果由于一个大国的行动迫使某个国家与本地区外的另一个大国结盟,这对本大陆的稳定是危险的”。(附图片)
  图为海牙国际法庭法官宣读裁决。
本报电视照片

东盟国家与发达国家外长对话会议闭幕
  会议敦促越南改变顽固态度重新考虑民柬八点建议
  发达国家外长表示支持东盟国家关于柬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马尼拉6月27日电 为期两天的东盟国家与发达国家外长对话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主持会议的菲律宾副总统兼外长劳雷尔说,会议开得很成功。
东盟六个贸易对象——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洲经济共同体——表示支持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并表示愿意为东盟国家进一步开放市场,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以帮助东盟国家克服当前面临的经济困难。
关于柬埔寨问题,与会者认为,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建议是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合理、公正和全面的构想。他们对越南拒绝接受八点建议的顽固态度表示遗憾,并敦促越南重新予以考虑。他们重申,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自主解决自己的问题。
发达国家外长对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并重申,他们支持东盟国家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提出的建议。
会上,东盟国家的外长严肃地指出,越来越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减少的财政来源以及商品价格的下跌严重影响了发展中国家也包括东盟国家的发展进程。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向东盟国家保证,美国政府将继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他要求参加会议的其它几个发达国家也这样做。但他同欧洲经济共同体负责南北关系的专员谢松提出东盟也要减少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结束
  表示三个月后考虑制裁南非问题
本报海牙6月27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为时两天的欧洲共同体十二国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会议就共同体内部统一市场、农业政策和南非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重申要在共同体范围内进一步进行结构改革,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会议公报说,为了在当前竞争激烈的世界市场中保持欧洲工业的地位,应当在共同体或更广泛的欧洲范围内进行技术合作和技术革新,要建立共同体内部统一市场,执行统一的技术标准。会议期间,各国首脑表示,要对消除税务关卡的有关问题作出决定,以使欧洲统一市场计划在1992年实现。
由于最近时期共同体国家同美国在农产品贸易上矛盾加剧,对此首脑会议赞同部长理事会的决定(即美国如果采取限制措施,共同体也将采取相应的措施)。会议认为应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来处理农业政策问题,并在即将进行的谈判中遵循这一原则。
关于南非局势,声明说,共同体首脑会议对南非局势的急剧恶化表示严重关切,要求南非政权无条件释放黑人领袖曼德拉和其他政治犯,取消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和其它政党的禁令。会议要求英国外交大臣前往南非就地了解局势,促成真正的民族对话,以和平解决问题。三个月后,共同体将根据形势发展,再同工业化国家商讨采取诸如禁止向南非进行新的投资以及不从南非进口煤、铁、铜和黄金等制裁措施。
据透露,十二国在此问题上的分歧很大,丹麦等国要求立即实行经济制裁,英国、联邦德国和葡萄牙则激烈反对,最终达成了上述折衷的协议。

亚太地区经济讨论会在东京举行
  探讨该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可能性
新华社东京6月26日电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经济讨论会25、26日在东京大仓饭店举行,会议探讨了这一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的可能性。
这次会议是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的。与会者就亚太地区国家今后应如何在金融、信息和高技术领域进行合作,建立亚太地区经济网,使这一地区成为高信息化社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日本首相中曾根在会上发表书面讲话说,七十年代以后,亚太地区的经济取得了迅速发展。他说:“为使二十一世纪成为亚洲、太平洋的世纪,建立相互依赖关系是不可缺少的,特别是以信息、金融、高技术为中心建立强有力的经济网,乃是发展必不可缺少的条件。”
新加坡财政部长胡赐道、美国驻日本大使迈克·曼斯菲尔德、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斋藤英四郎和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五岛升等在会上发言,呼吁亚太地区的工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投资方面进行合作,建立太平洋信息网和高技术网。
与会代表还讨论了亚太地区的金融市场情况,探讨了技术交流和高技术化、建立信息、数据通信网的前景。
来自亚太地区国家的政界、经济界等方面的代表三百多人出席了会议。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指出
  美众议院决议案涉及朝鲜问题是个阴谋
新华社平壤6月28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指责美国众议院在一项决议案中涉及朝鲜问题是一个阴谋。
据报道,美国众议院在6月24日通过的决议案中,要求朝鲜北方为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作出贡献。
文章在谈到这项决议案要求朝鲜北方接受“交叉承认”和朝鲜北南双方“同时加入联合国”方案时指出,这一方案是美国制造“两个朝鲜”阴谋的产物,旨在使朝鲜分裂永久化。
文章指出,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军强占南朝鲜并进行战争挑衅活动,而朝鲜北方则为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状态作出了积极努力。不管美国如何诡辩,都无法改变这种无可争辩的事实。
文章最后要求美国不要回避朝鲜提出的和平倡议,立即从南朝鲜撤走美军和武器装备。

黎正规军接管贝鲁特西区
  贝鲁特难民营仍有冲突
新华社贝鲁特6月28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28日广播,在黎巴嫩正规军和警察从27日零点起接管贝鲁特西区的安全之后,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民兵和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之间又在贝鲁特西区一个巴勒斯坦难民营周围发生激烈冲突。
在27日晚上,至少有一人死亡,二十七人受伤。28日,冲突仍在继续。双方都动用了坦克和迫击炮。
另据报道,自从5月19日在贝鲁特的三个巴勒斯坦难民营爆发大规模冲突以来,已有一百五十多人死亡,七百七十人受伤。

小布尔吉巴谈访华观感
  中国有着充满希望的未来
新华社突尼斯6月25日电 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政治局委员哈比卜·小布尔吉巴今晚在这里谈访华观感时说,他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有着丰富的历史、活跃的现在和充满希望的未来。
小布尔吉巴在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为他访华归来举行的宴会上盛赞中国近几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十亿人民实现了粮食自给,是世界上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他强调指出,中国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另外,他说中国人民勤劳、有理想和守纪律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小布尔吉巴和谢大使共同称颂近年来突中两国在各方面都得到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这种关系不断加强。小布尔吉巴说,突尼斯热切期待着赵总理不久将对突尼斯进行的访问。

欧洲航天局委员会发表公报
  同意使“海尔梅斯”航天飞机方案欧洲化
新华社巴黎6月27日电 欧洲航天局委员会今天在巴黎发表一项公报说,它以“压倒多数”同意法国提出的“海尔梅斯”航天飞机方案欧洲化。
这是委员会经过三天讨论最后作出的决定。“海尔梅斯”航天飞机方案是由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设计的,预计先制造两架三角翼航天飞机,可将四至六名宇航员和三到四点五吨有效载荷带到三百到五百公里高空,可以自动地飞行七到三十天。其上升与落地方式与美国目前的航天飞机一样,将由“阿丽阿娜—5”型发射上天,返回地面时自己直接降落。
公报进一步指出,“海尔梅斯”的制造将由在欧洲航天局领导下的一个欧洲财团负责,西欧一些航空与空间公司参与制造。预计“海尔梅斯”第一次在大气层中试飞是1992年,1995年进入空间轨道。
这项计划将耗资二十亿美元。人们认为,联邦德国是否参加这项计划无论是财政上还是技术上都是至关重要的。目前,联邦德国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在这个问题上有分歧。

两伊互袭对方经济设施
新华社德黑兰、巴格达6月27日电 伊朗和伊拉克军方27日分别发表战报,宣布空袭了对方的经济设施。
伊朗军方的战报说,伊朗战斗机27日清晨轰炸了伊拉克北部重要的石油城基尔库克,并“完全摧毁”了那里的经济设施。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说,伊拉克战斗机27日上午轰炸了伊朗的哈尔克岛石油终端站,炸毁了部分输油设施。

我和联邦德国签订海洋科技发展合作议定书
据新华社波恩6月27日电(记者戴履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研究技术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关于海洋科学技术发展合作的议定书》。双方表示,为促进两国海洋科学合作和技术发展,愿根据平等、互利和互惠的原则,加强合作。
根据《议定书》,双方将在海洋科学技术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进行合作。这些领域包括:海洋、海底及其矿物资源的研究;海洋污染监测及其防治方法;极地海研究;水下技术以及其他海洋科技领域。
《议定书》规定的双方合作形式有:交流有关情报资料;交换科学家、工程师和其他专家,派遣专家代表团和专家组互访;合作进行调查与研究;联合组织学术会议、讨论会和讲座等。
为实行合作,双方将设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从事监督、协调工作,并负责制定合作实施规划。

莱索托领导人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哈博罗内6月27日电 马塞卢消息:莱索托军事委员会主席莱哈尼耶今天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中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田长松,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莱哈尼耶对中莱两国之间现存的友好关系和合作表示赞赏和满意。他指出,莱索托高度评价中国政府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立场。

专栏:综述

人质危机与法国的中东外交
  张启华
旷日持久的法国人质问题近日终于有了一点突破。6月21日,两名在贝鲁特被监禁了三个多月的法国人质,回到了巴黎,希拉克总理和密特朗总统代表到机场欢迎他们。总统府的一项声明说,总统和全国每一个男女公民一样对此感到喜悦。当地舆论指出,这是法国中东外交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果。
法国的人质危机已有一年三个月之久。从去年3月至今年5月,在贝鲁特工作的法国外交人员、学者、记者先后有九人被作为人质绑架失踪。据消息透露,绑架者是为了对法国亲伊拉克的政策进行报复。他们要求法国停止对伊拉克的财政和军事援助,释放被法国监禁的企图暗杀伊朗前总理巴赫蒂亚尔的伊朗人。为了营救人质,法国前政府曾做出种种努力,包括派出特使赴黎巴嫩和叙利亚调处,但由于法国政府坚持不受讹诈、不让步的立场,人质事件没有得到解决。
法国新政府3月成立后,把解决人质危机放到中东外交的首位。希拉克总理说,他“日夜思念”着人质问题。为谋求人质早日被释放,新政府开展了一系列外交活动。通过领导人的会晤、信件来往等多种渠道,法国同海湾、阿拉伯地区国家进行了公开的、私下的磋商,寻求解决危机的办法。
舆论普遍认为,法国改善同伊朗的关系,是人质危机取得突破的重大一步。今年5月下旬,长年断了来往的伊朗官员来到巴黎。密特朗总统、希拉克总理和其他高级官员分别热情地接待了以阿莫耶里副总理为首的伊朗政府代表团。随后,法国外交部和议会代表也访问了德黑兰。更为轰动的消息是,6月7日,在法国“避难”五年的伊朗主要反对党领导人拉贾维突然被“劝说”离开了巴黎。报界认为,停止拉贾维在法国的活动,是伊朗提出的恢复两国关系正常化建议中的条件之一。虽然很难说,究竟是谁敲开了人质问题的大门,但在部分人质获释后,希拉克总理公开对伊朗表示感谢,极端组织宣称,释放人质是“作为对法国对伊朗政策良好发展的回答。”从迹象上看,伊朗似乎起了别人难以替代的作用。
人们认为,在解决人质危机的过程中,法国政策做了某些调整。在过去五年的两伊战争中,法国一直同伊拉克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同时“默许”伊朗的反对派人士在巴黎进行活动。如今,法国的做法出现了变化,它向伊朗表示了亲善的愿望,并同伊朗就双边问题开展谈判,取得伊朗的谅解。外国舆论界认为,法国此举不仅有助于打开人质危机的僵局,而对缓和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也会起到一定作用。有消息说,法国在改善同伊朗关系的同时,正在酝酿一个和平结束两伊战争的倡议。当然此说还有待证实。
引起人们注意的是,法国政府还在以此为契机加强它同叙利亚、黎巴嫩、埃及、以色列,以及阿拉伯联盟的联系和接触。据西方报刊分析,法国这样做是有意要同一些国家磋商,酝酿联合起草一个停止黎巴嫩内战的建议。
自从法国新政府成立三个多月来,朝野之间在中东外交政策上,有着较好的合作。法国今后可能在这方面继续发挥其作用。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尼日利亚限制前政府官员活动
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六月二十七日发表讲话,宣布在今后十年内禁止尼日利亚前政府的所有官员从事任何政治活动。
巴班吉达强调说,这些前政府官员只有选举权,而没有被选举权,不能从事任何公开的或秘密的政治活动。受到这项命令影响的人包括从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至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尼日利亚第二共和国任职的总统、副总统、部长、特别顾问、总统联络官及所有议会议员,正副州长和各州政府部长。所有被特别法庭判罪的公职官员和军官以及警官也受到这项命令的管束。
  摩建议成立马格里布协商议会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建议成立一个由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三国组成的马格里布共同体协商议会,以便于三国人民之间的对话和磋商。
这一建议是哈桑国王在他写给摩洛哥王国议会的一封信中提出的。
今年四月,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曾宣布一项由突尼斯、毛里塔尼亚、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共同组成政治联盟计划。
 波兰著名作家普特拉门特逝世
华沙各界人士六月二十七日在波翁兹基公墓为波兰著名作家、诗人耶日·普特拉门特举行了隆重的葬礼。普特拉门特是六月二十三日逝世的。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约·奇雷克、政府副总理兹·盖尔蒂赫等出席了葬礼。
普特拉门特生于一九一○年十一月十四日。早年参加左翼大学生创作运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侨居苏联,是波兰爱国者联盟和波兰人民军的组织者之一。一九四八年他加入波兰统一工人党,多年任党的中央委员。战后曾长期担任波兰作协副主席,并领导波兰《文学》杂志。他一生中写过许多政论文章和小说(《秋》、《离别》、《不可信的人》等),获得过多种奖金和奖章。普特拉门特五十年代到过中国,并发表了报告文学集《中国纪事》和《中文》。 (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意大利议会26日在进行秘密表决时否决了政府的两项法案。正在海牙参加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的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闻讯后于27日上午提前回国,并向科西加总统提出辞职。图为克拉克西到达罗马机场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