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召开纪念“七一”党员模范事迹报告会
  中央直属机关党委举行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表彰大会
  解放军总参谋部表彰优秀党员和端正党风先进党组织
本报讯 经济日报记者王佩、新华社记者邹爱国、本报记者尹品端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党委6月28日上午在中南海召开纪念“七一”共产党员模范事迹报告会。会前,万里、胡启立、田纪云、王兆国、薄一波同志会见了报告团的十位成员,勉励大家要同心同德,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努力,为伟大的改革事业而拚搏献身。
万里在会见时说,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着一场伟大而深刻的改革,这是一场革命。新的历史时期对共产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要适应于、服务于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大展宏图,带头把这场革命搞好。我们党和政府的唯一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我们国家机关的党员和干部,要做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的模范;要做敢于碰硬,勇于克服官僚主义,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的模范,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文化和科技素质,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会见中,薄一波勉励他们永远保持模范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他说,一个人做一两件好事并不难,而做一辈子好事就不容易。我们共产党员要一辈子为人民做好事。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到实践中,到群众中去学习和锻炼自己。这样才能在改革、开放、搞活的形势下做出新成绩。共产党员要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形象地说就是既要象松树那样坚韧不拔,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不动摇,又要象柳树那样栽到哪里,就在哪里生长,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按照这个要求来塑造自己。
胡启立说,要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进行全面的改革,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走我们自己的路。这个任务很艰巨,要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这是改变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命运的大事情,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我们共产党人,要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在中央机关工作的党员和干部,要努力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在各方面起表率作用。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也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的工作岗位虽然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就是振兴中华,维护世界和平。
田纪云说,向同志们学习,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永远前进,为振兴中华而努力。
会见后,举行了模范党员事迹报告会。五位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他们是:兵器工业部第五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潘复兰,铁道部财务局长张有民,航空工业部四零三仓库工程师陈修康,国家射击队运动员许海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五室主任黄荣辉。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副书记张镜源在讲话中要求中央国家机关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廉洁奉公、改革创新、顽强拚搏、勇于献身的精神,为端正党风取得明显成效和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作出贡献。
本报讯 6月28日的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乐曲声,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的二十个先进党支部和一百五十六名优秀党员的代表上台领奖。
胡启立、乔石、王兆国、薄一波、宋任穷、王鹤寿等同志会前向先进党支部代表和优秀党员热烈祝贺,并同他们合影留念。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为这次会议题词:“共产党员要在新时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要在新时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这天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表彰大会,是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六十五周年召开的。
中直机关党委副书记赵宗鼐在会上讲话说,在新形势下,每一个共产党员都面临着新的考验,既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又要适应新时期的要求,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根据优秀共产党员所表现出来的共同点以及党在新时期对党员的要求,提出从四个方面加强党性修养:一、共产党员应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共产主义理想是我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精神支柱和不断前进的动力。二、共产党员必须努力做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办实事。三、应该勤奋学习,开拓创新,善于识别新事物,树立新观念。一方面用新的眼光、新的观念去看待、理解改革中的新事物;另一方面,要把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做好工作。四、共产党员必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越是开放,门户大开,流通空气,纱窗越要紧闭,不让苍蝇蚊子进来,拒腐蚀永不沾。在是非面前,在党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应该勇于同不良倾向作斗争,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
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于蓝、光明日报记者徐九武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支部书记蔡武分别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和先进党支部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中直机关各部委的领导同志以及中央直属机关党支部和党员代表一千二百人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王玲)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6月28日上午,解放军总参谋部召开优秀党员和端正党风先进党组织表彰大会,五十二名优秀党员和二十三个先进党组织受到表彰。总参谋长杨得志、副总参谋长徐惠滋等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整党以来,中央八千人大会以来,总参机关和直属单位端正党风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表彰大会上,坚持从端正党风入手,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取得成绩的某校党委、端正党风的京西宾馆管理处党委、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努力端正党风的某局装备器材处党支部,以及一心奉献,不求索取的某部直属政治处主任景水泉和严守纪律、克己奉公,在新形势下做一名清醒的共产党员的某单位后勤部部长李长生、党委的好参谋,党风的好卫士的某厂纪委书记杨文忠等六个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介绍了经验。

广东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
据新华社广州6月28日电 (记者刘卓安)中共广东省委“七一”前夕授予七十二个基层党委(包括农村区委)、党总支、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授予九十名党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这次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有坚定不移带领职工深入进行企业经济体制改革,在生产行政上充分发挥保证监督作用的韶关齿轮厂党委;有在经济工作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党风端正,促进了经济建设,被誉为“珠江三角洲的一面旗帜”的中共顺德县桂洲区委等。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有深入山区、边陲十八年从事疟疾研究,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广州中医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国桥;带领职工锐意改革,六年内为国家赚回六个同等规模企业的江门肥皂厂厂长朱华根;有带领全村农民发展商品经济,彻底改变穷山村面貌的增城县永和区新庄乡隔塘村村长黄锦球等。

湖南表彰九十名优秀共产党员
据新华社长沙6月28日电 (记者曹光晖)湖南省九十名在改革和四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共产党员,今天受到中共湖南省委表彰,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刘夫生在表彰大会上代表省委讲了话。他希望受表彰的优秀党员再接再厉,再建新功,希望全省广大党员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象这些优秀党员那样,发扬时代精神,做时代的先锋,为湖南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展宏图而努力奋斗!

人民调解工作预防纠纷激化
经验交流会在湖南常德举行
本报讯 记者张锦川报道:6月28日在湖南常德结束的人民调解工作预防纠纷激化经验交流会指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预防民间纠纷激化、减少民事转化为刑事案件做为人民调解工作的重点来抓,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会议是由湖南省司法厅和司法部调解司联合主持召开的。全国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司法行政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与会者就湖南省常德等地的经验进行了学习交流。常德等地建立了强有力的基层调解组织,形成了比较严密的村、组、联户的三级调解网络。仅常德地区就有十二万多基层调解人员活跃在千家万户之中。他们还聘请离退休的干部、教师、工人等,担任义务调解员。纠纷发生率和纠纷激化率都有明显下降。常德等地的经验表明:搞好人民调解工作,防止民事纠纷激化,减少民事转化为刑事,对于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乌兰夫会见“世宗和”国际理事会议的各国代表时表示相信
  世界战争可以制止 世界和平可以维护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吕志红)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出席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国际理事会议的各国宗教界人士时说,中国人民对“世宗和”为维护世界和平所进行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
他说,多年来,“世宗和”在反对扩军备战、争取核裁军、反对种族歧视、维护世界和平和救济非洲灾民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乌兰夫说,这次在中国举行的会议是这个组织为争取世界和平所作的一次重要努力,它必将促进中国宗教界人士同其它各国宗教界人士的友好交流。
他说,中国从自身的安全出发,掌握了极为有限的核武器。但是,他指出,中国在进行第一次核试验时就提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主张,并且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他表示相信,通过世界各国人民和各种和平力量的努力,世界战争是可以制止的,世界和平是可以维护的。
乌兰夫重申了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他说,中国公民不论信教或不信教,也不论信哪种宗教,在政治上都是平等的,都享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
他说,中国各宗教组织同国外宗教界的友好往来,有助于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
“世宗和”名誉主席庭野日敬说,“这次会议之所以在中国召开是因为我们认为,在讨论世界和平时,伟大的中国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周培源、赵朴初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六月二十八日,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国际理事会北京会议的各国代表。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田纪云与祖卢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和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亚历山大·祖卢举行会谈。
他们对中赞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两国党、政府和领导人的努力下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双方同意签定两党合作议定书,进一步加强两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田纪云和祖卢还相互介绍了本国的经济发展情况。田纪云指出,赞比亚所遇到的经济困难是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造成的,中国愿意进一步加强与赞比亚的经济合作。
在谈到南部非洲的局势时,祖卢说纳米比亚和南非的局势非常令人不安。他谴责南非当局对邻国的袭击和妄图分裂安哥拉的企图。他说,南非当局对南非人民进行了无情的镇压,成千上万的人被杀害。南非所发生的情况对世界和平造成威胁。他强调应对南非进行经济制裁。
田纪云重申了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支持南部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南非当局对内推行种族隔离制度、对外侵略邻国、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的罪恶行径。他说,中国坚决支持南部非洲国家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斗争。
田纪云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赞比亚客人。

吴学谦会见联合国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特委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联合国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特设委员会主席、塞内加尔常驻联合国代表萨雷大使率领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特委会代表团。
昨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同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双方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
萨雷大使一行是出席在马尼拉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后,应邀于6月26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其他成员有:柬埔寨问题特委会副主席、比利时常驻联合国代表德维尔女士,特委会报告员,马来西亚常驻联合国临时代表卡迪尔·丁等。

赵紫阳会见即将离任的法国伊拉克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即将离任的法国驻华大使马乐和伊拉克驻华大使里法伊。

团圆
  ——记荣氏亲属在北京的团聚
  本报记者 计泓赓 冯霄
大门开了,我们回来了!
“近乡情更怯”。二百多位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联邦德国、巴西、瑞士等地的荣氏亲属,从各自乘坐的机舱里,几乎都是目不转睛地俯瞰着、俯瞰着……终于,望眼欲穿的故土、魂牵梦萦的山山水水展现在眼前了。一度屏息静气的机舱内顿时活跃了起来。久别重逢的喜悦涌上了这批久居海外的炎黄子孙的心头,人们的心跳加快了,兴奋、激动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了出来。
他们忘不了,1976年中国响起一声春雷,万恶的“四人帮”倒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把中国的乾坤扭转了。第二次解放的冲击波,一直冲击到大洋彼岸。“振兴中华”
“对外开放”……这时代的最强音,一直震荡着他们这批海外赤子的心。
他们忘不了,自己的祖辈荣宗敬、荣德生,从本世纪初起,靠四部石磨起家,历尽艰难,发展中国的民族工业。荣氏先辈在中华大地上,留下了深深的脚印,洒下了艰辛的汗水。
他们忘不了,他们的亲人荣毅仁,怎样受到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重视,委以重任,寄以希望。近七年间,荣毅仁所领导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开创新业,在海内外建立起信誉;荣毅仁并且担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职务。荣氏后代正在继承并发展先辈的事业,这是荣氏亲属的光荣。
6月15日抵达北京的荣氏亲属观光团,年长的要算荣毅仁的胞兄荣尔仁,他居住巴西,今年七十九岁。最小的是荣毅仁大哥的外孙女李始回的儿子尹兆光,才一岁零二个月。荣毅仁兄弟是荣家的第二代,论辈份,这出生在美国的小不点儿,是第五代了。在北京三天的观光游览中,这小不点儿或被背在身上,或坐在小推车里,或骑在父辈的脖子上,咿咿呀呀,招人喜爱,成了观光团中的“小明星”。
这是荣氏亲属团聚的一次空前的盛会。北京香山饭店的大餐厅,拥抱,亲吻,欢笑,雀跃,叙旧……一幅幅感人的场面,一首首团圆的心曲,连不是荣氏亲属中的人,也不由得眼睛湿润了。
“中国的大门开了,我们才能回来大团圆啊!”
“我们分散在好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少人彼此之间也是远隔关山,各忙各的。即使住在同一国家里,一东一西,一南一北,平时也难得见上一面。喏,我就有近一半的人不认得啊。”不少人这样说。
6月18日,邓小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接见荣氏亲属回国观光团,欢乐的气氛更达到了高潮。小平同志说,你们荣家对发展民族工业作了贡献,是有功的,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人民是不会忘记的。自从粉碎“四人帮”后,我们创造了一个好条件,使你们能够象今天这样很好地团聚。你们的团聚是件喜事,我们还要争取整个民族的大团结。小平同志的一字一句,象春风化雨,滋润着每一个海外赤子的心田。
不少荣氏亲属说,他们经历过不少场面,但小平同志、彭真同志的接见和亲如家人的谈话,是他们一生中最难忘、最激动的时刻。他们拍过不少照片,但是与小平同志、彭真同志的合影,是他们一生中最珍贵的一页。
金 色 的 桥 梁
荣氏亲属中的第三代“智”字辈,正当盛年,不少人从事机械、电子、纺织、面粉、医学、文教等事业,在国外的社会地位比较高。他们也象自己的祖辈一样,有着很强的爱国心、事业心,身居海外,不忘故国。七十年代尼克松访华后,荣毅仁在香港的侄儿、电子专家荣智鑫,在美国的外甥李乐莘率先与国内有业务往来。
年过半百的,美国及香港益雅基公司董事李乐莘和他的夫人王明俪操着一口流利的上海话,在香山饭店的大厅里与我们亲热地交谈。回国观光的兴奋,驱走了长途跋涉的疲劳,他毫无倦意,侃侃而谈,他夫人不时地从旁插话。他说:“早在1973年,我们就与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有业务往来了。”
他的夫人也很健谈,接着李乐莘的话说:“中技公司提出要把山东的出口丝绸搞上去,我们就介绍意大利。意大利的丝绸制品在世界上很有名气,设计的花样好,不皱不缩。意大利与烟台方面合作,设计好样品到国外推销。最近烟台的丝绸制品在联邦德国参展,受到外商普遍好评。人们都很奇怪为啥烟台的丝绸格能(这样)好。”
李乐莘又接着夫人的话说:“凡中技公司委托我们的,随便什么事我们都做,当然我们主要搞成套设备。中国农民占80%,荷兰的农业比较发达,饲料配方有独到之处,我们就介绍给广东农村,现在合作的饲料厂就快开工了。”
在国外紧张繁忙的日子里,心中时时惦念着中国四化大业的荣氏亲属,何止是李乐莘夫妇。沙曾鲁,这位荣毅仁的侄女女婿,五十七岁,是荣氏亲属中长期研究核能安全的专家,从事核能研究已有二十多年,在美国著名的阿岗国家研究所已工作了十九年,在国外享有盛誉。能源工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条件。沙曾鲁对此十分关心。他说,国家经济的发展,能源可以说是第一位的。“中国发展核能的道路是对的。中国采取的是先进的压水反应堆,我在五年前就曾建议过。它具有一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安全壳,不论壳内发生什么变故,安全壳都会将放射物严密地封闭在壳内,使放射性东西漏不出来,不会影响外界。”
讲到这里,沙曾鲁强调说:“你们不要写我个人,但一定要把中国正在建设中的核电站是安全可靠、没有什么污染这点写出来,让大家放心。”
眷眷之情,多么动人心弦、感人肺腑!
荣毅仁的侄子荣智宽,是巴西环球公司总裁,在巴西具有相当高的社会地位,曾随巴西总统和外长出访,比较了解我国的政策和国情。他说,巴西环球公司正准备帮助中国出口煤炭,并进一步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及冶金部洽谈,拟向中国出口品位高的巴西生铁。他诚恳地说,如果国内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特别是交通、通讯条件能适应外商需要,就会有更多的外商来中国投资合作。他十分乐于牵线搭桥。
荣氏亲属中的科学家、实业家并不仅仅沉醉于叙桑梓之情,尽团圆之乐,他们还在难得的宝贵的短短几天中,挤出时间为故国故土多作贡献。荣毅仁的侄女荣智美,16日随团乘车到天安门,没有顾得上游览,说要利用时间到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去“办点小事情”。这位年过半百的女强人,是联邦德国尤尼可可公司经理,她为促进两国贸易起过重要作用,今天还在继续奔波。沙曾鲁也忙碌异常,17日他应邀到清华大学讲课,题目是《最新数学计算流体力学》,还参观了实验室,并提出一些建议。
就这样,荣氏在国外居住、工作的众多亲属,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岗位上,为沟通中国与他们所在国的经济技术贸易往来,搭起了大大小小的桥梁。这是以爱故国、爱故乡金子般的心凝聚而成的桥梁。
他们的心向往中国
“十年没来北京了,北京的变化真大啊。那时主要只有十大建筑。可现在,大建筑简直成百上千。人们衣着漂亮,不再是过去灰蒙蒙一片了。”从美国回来的荣毅仁的外甥、眼科专家李振宇边参观边感叹说。他的夫人李蔡维,是第一次回来,她说:“北京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人们好象都很开心,也很年轻。”从巴西回来的荣毅仁的侄女荣智怡,她的十六岁的男孩刚放暑假,第三天就跟着父母来中国了,他一再向妈妈表示,他对中国喜欢得不得了。荣智怡的丈夫宋能范,对上海很熟悉,他说:“我住巴西圣保罗,和上海很相象。可现在上海干净得多,很少见到乱扔纸屑、果壳、随地吐痰的现象了。过去上海黄包车、三轮车、脚踏车乱作一团,现在市容井然有序。”17日他们一家三口利用中信公司宴请的机会,登上了目前北京最高层——国际大厦二十九层,极目四望,高楼林立,绿树成荫;就近俯瞰,那横贯东西的长安街——建国门外大街,东伸西接,汇成一条笔直宽阔望不到头的雄伟长街,“啊,北京太美了。”宋氏夫妇深情地赞叹着。
最使人感动的,是一对盲人伙伴。
荣毅仁的侄女荣智顺年轻的时候就双目失明,随她一起来的美国朋友也视力微弱,近乎是一个盲人。他们二人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合营着一爿咖啡小吃店。荣氏亲属鉴于荣智顺行动不便,劝她不必长途跋涉,来中国参加团聚了。但是,荣智顺四十多年来时刻都在思念着故国和亲人,无论如何不肯放弃这次机会。她同伙伴商量后,毅然关掉店门,一同到中国来了。6月16日上午,阳光明媚,气候宜人。在拥拥簇簇的故宫内,荣智顺右手拄着拐杖探路,她朋友挽着她的左臂跨过了一道道高高的门坎,来到坤宁宫时,她的妹妹荣智文告诉她:“你现在站在坤宁宫,是明代皇帝居住、清代皇帝结婚的地方。”她兴奋地说:“这个皇帝结婚的殿一定很漂亮吧!?”周围的人都笑了。有人说,这里的建筑都是五百多年前建造的啊!她连连点头说:“真了不起!”
17日荣智顺和她的伙伴又随团来到八达岭。有的亲属劝说,已经到长城了,你们不要再上去了吧?”“不,I Want go(我要去)。“我回国就是要爬爬长城,现在总算达到目的了!”他们俩在亲属们的关照下,终于艰难地登上了长城最高的烽火台,她一边擦着汗,一边对亲属们诉说自己喜悦的心情。一位记者向她介绍说:“长城连绵一万二千里,是世界最古老的伟大建筑之一。”她开心地笑了,对她身边的伙伴意味深长地说:“我们没有白来,我所出生的国家是个多么了不起的国家,她有文明的历史,也有光明的未来。”
赤 子 献 诤 言
一路观光,客人们有的谈了精辟的见解,有的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荣智美,这位德中贸易的积极促进者,鬓发挂霜,勤于思索。从1954年迄今,她一直呆在联邦德国。三十二年间,她是联邦德国经济起飞的目击者。她说:“战后,当时的生活很艰苦,一般人家,买桔子、香蕉只买一个,西红柿也只买几个。今天发达了,人们的生活也不铺张,德国人总是一文钱一文钱地积累。富,是靠干,靠积累的。中国人口多,一家三口,每人每月收入一百元,如能节省二十元,一家就能省下六十元,算一算,全国就能节省下多少。人民币存入银行,国家就可多搞基础建设,如发展电力、铁路、交通、通讯等。中国的基础是延安的前辈打下的,现在的年轻人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好好建设。中国所要的就是这种精神。”
她凝视远方,顿了顿,又说:“我们在海外的人贡献太少,只是希望在延安前辈打下的基础上加上一点点。”
香港南洋纱厂总经理、香港纺织业联合会主席、香港基本法起草咨询委员会委员荣智权,是荣毅仁的侄子,他是第一次来北京。他与深圳合办的南方纱厂,开工已经一二年了。他说:中国有的工厂很好,但管理水平差。现在规定厂长有职有权,很好。厂长不能有赏有罚,不能开除非开除不可的工人,就很难管好工厂。”他以自己多年的经验,谈了经营之道:“应变力、质量、服务,三条缺一不可。应变力就是客户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不能自己生产什么叫客户购买什么。服务、推销是连在一起的,香港人懂得生意经,非常重视推销,选干练的人才搞推销,主动找客户,为客人服务好。譬如你们来采访,你们当然要主动找我,围着我坐,而不是叫我去找你们。”
荣毅仁的女婿、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之子马有恒,经常往来于澳门、珠海之间,一个星期要来珠海三次。他说:“特区建设工业要多些,商业要少些。”他说得很对。我国四个经济特区正在发展以外向型工业为主的经济。
“爱——我 心 中 的 歌”
“爱——我心中的歌”,在人民大会堂和北京饭店的两次欢迎宴会上,荣智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引吭高歌。这是他很喜欢的一首美国歌曲,他认为这首歌很能代表他和荣氏亲属回国观光团大伙儿的心。的确,他一首高歌,举座为之动容。他是荣氏家族中富有天才的艺术家。能作曲,当过导演,最近几次回来就考虑要拍一部中国的电影。他说,请你们把我们海外赤子思恋故土的这份心意,传达给故国所有的亲人们、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