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鲜艳的映山红
  ——读《红安革命歌谣选》
  杨柄
两百多位革命将军,两百多首革命民歌,这一大一小两件事出在同一个县——湖北省红安县。它在解放前叫黄安县。大革命时期,它是最早建立党团组织,最先发展工运、农运、学运的县份之一。1927年大革命失败,湖北党组织在秋收起义的带动下,在11月13日领导举行了黄麻起义,建立了工农政权,产生了著名的《黄安谣》:“小小黄安,真不简单。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为了迎接社会主义共和国的诞生,红安人民献出了十六万英雄儿女的生命。红安县革命史是伟大壮丽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的一个豹斑,红安县革命史编写办公室编辑、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红安革命歌谣选》则是这个豹斑在文学中的反映。
收入这个选集的两百多首歌谣
(以及许多没有收入的歌谣)的作者都是红军官兵、小学教师、革命群众,绝大部分是他们的集体创作,革命史的创造者与反映者集于一身。他们歌咏的内容就是他们亲自经历或正在进行的事情,包括穷人的痛苦,黄麻起义,参加红军,成立苏维埃,粉碎白军的“围剿”,歌颂“赤色苏俄革命中心地”、“马克思和列宁世界革命家”,进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等。他们创作这些革命歌谣完全是出于现实革命斗争的需要,出于宣传组织群众的需要,也是群众进行自我教育的需要。这部歌谣集便成了一部红安县革命诗史。
这些歌谣在形式上的特点,很自然地,便是群众喜闻乐见。作品普遍地采用了现成的麻城调、泗州调、孟姜女调、花鼓戏调和渔鼓调等等。在七里坪牺牲时才二十一岁的张南一创作的鼓词《为什么贫富不均》,不但当时起了宣传组织群众的大作用,而且至今流传于群众的口碑。长工黄宏儒1928年在农会上听党员邹香山教唱《卖柴歌》,从此要求革命。
从党领导的整个革命文艺运动来说,红安革命歌谣不过是一小丛映山红。透过这丛映山红可以看到花的海洋,看到革命激发出来的劳动群众中的艺术才能多么丰富而深厚。文艺创作与劳动者的关系,在原始共产主义社会中本来是结合着的,在私有制社会中分开了,无产阶级争取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又使它们重新结合起来。劳动群众在革命中创作的文艺是人类历史上未曾有过的文艺,表示着一种伟大的文艺转折,尽管粗糙一点,我们也要珍视和爱护。

生命的颂歌
  ——看电视连续剧《留下一曲动情的歌》
  马士英
这是一首赞美理想,赞美生命的歌,是一首充满着时代精神的歌。
《留下一曲动情的歌》这部电视连续剧写的是一个真实故事。主人公王冀永是北京部队一位高级干部的儿子,他从军医大学毕业后,带着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被分配到解放军二五二医院当医生,没料想,在生活的道路上刚刚起步,便得了慢性粒细胞型白血病。沉重的打击没有使他沉沦,他与血癌整整拚搏了十四个年头。
写真人真事很难。难在既要不失真,又要把真人真事进行高度艺术概括,使之凝炼为典型形象。剧作者是力图通过艺术形象来感染观众的。作者没有回避写王冀永得知病情后的痛苦、徬徨与绝望,也没有把笔触仅仅停留于此,而是着力写了主人公在死神威胁面前,对人生意义和生命价值的严肃思考,写了他为人民事业珍惜一分一秒时间昂奋拚搏的精神。王冀永同志生前曾对摄制组的同志说:不要把我写得太高大,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党员、军人。该剧为我们塑造的正是这样一位平凡的人物形象:病号想吃苦瓜,他去市场上到处寻找;为给残疾人找到生活出路,他和同伴四处奔波;白血病人最怕感冒,他却冒着大雨蹬板车送别人住院……这一切确实不够惊天动地,但是,不正是在这平凡中蕴涵着伟大精神吗!热爱生活,热爱他人,热爱平凡的工作是王冀永的生命支柱,正如他本人所说:“前途、理想、事业、人生幸福都在每一项普普通通的工作中间。”是的,生命之树只有在亿万人民的事业中才是常青的,活着,就应该给人民留下点什么。因而,王冀永的生命虽象流霞一样逝去,留在人们心中的却是一片璀璨。
剧中的母亲张洁萍和妻子刘月明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作者为我们塑造了一位既是母亲又是革命老战士的形象。张洁萍中年丧夫,如今又面临丧子之痛,“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多么大的不幸!但这位抗日时期的县妇联主任没有被压倒。她偷偷揩干眼泪鼓励冀永:“你为什么只想到死,为什么就不能活下去”,她要儿子记住:“你的血里,不光是有癌细胞,还有老区人民的乳汁、战士的血呀!”母亲的教诲成为王冀永思想转折的动力。刘月明是在得知冀永患有不治之症后与他结为伴侣的。王冀永生前常说:“妻子是我的半个生命”。刘月明这个人物使我们看到了一位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女性形象。
这部电视剧是专业与业余相结合、集体创作的果实,它的播映使观众得到有益的启迪。

动物演员演电影
  ——儿童故事片《姣姣小姐》拍摄记
  陈锦俶
《姣姣小姐》是一部以动物为主角的儿童喜剧故事片,参加拍摄的动物演员有大熊猫“姣姣”、小猩猩“陆陆”、滑稽狗“花花”、老虎“峰峰”、狮子“来欧”。这么多动物在一部戏里出现给拍片带来很大困难,但也带来不少乐趣。在上海杂技团的动物导演们的帮助和密切配合下,我们顺利地完成拍摄任务。
大熊猫演员“姣姣”,是雌性,接受驯化的时间不长,刚开始登台表演。她长得匀称漂亮,神态端庄大方,在她的同类里可称为佼佼者,于是我们决定选用“姣姣”为本片主角,并以此作为影片的名字。人们一般认为熊猫很温顺,不会伤人。其实熊猫一旦伤人也是很厉害的。扮演影片中金小龙的演员贡迅东是上海杂技团的杂技演员,他曾亲眼看见过熊猫伤人的惨状,所以他对熊猫有恐惧感,不敢靠近,为了解除贡迅东的恐惧心里,驯熊猫演员毛震国和华雪出了不少力。他们帮助贡迅东接近姣姣,教他驯养姣姣,培养和姣姣的感情。在拍金小龙向姣姣诉说思念之情这场戏时,贡迅东能够大胆地和姣姣贴脸低语,姣姣也很亲切地向小龙表达了自己的思念。金小龙和姣姣的表演都自然,感情也很真实。这是由于在拍戏前他们之间真正建立了“友谊”的缘故。
花花是个训练有素的滑稽狗。她对主人韩枫的指示领会得快。韩枫命令她站,她就站半天不动。直到韩枫下令“解散”,她才敢去自由活动。影片中花花关门,开录音机等动作只经过短时训练就能准确完成。但花花有一大弱点,就是不爱叫。有人说她是哑巴狗。有场戏需要拍花花叫的近景。韩枫想了很多办法,但花花仍然“金口难开”,就是不出声。这个镜头拍了六个小时还没拍成,大家都泄气了。最后,在拍摄现场的人都装狗叫,于是一阵人装犬吠震破夜空,花花有点感到莫明其妙也跟着叫了几声,摄影师才赶快抢拍下来。
小猩猩陆陆是全摄制组的宠儿。她才两岁,也是雌性,非常聪明。她除了不会说话以外智力几乎和同年龄的人一样。张训导给她的口令或眼神她都能言听计从。谁如果侵犯了张训导,她就会扑上去和他拚命。她在表演上很有天才。不仅完成戏里给她规定的动作,还会自我发挥。如拍陆陆偷钥匙这场戏。她由窗口进大力士屋跳到椅子上,回头看看窗外的要她偷钥匙的人,当她看到示意要到大力士衣服口袋里寻找,她跳下椅子摸到大力士衣服,左右的翻口袋,都没有钥匙,她着急了,用力抖抖口袋还是没有。这时她又抬头看看窗外人,当她看到示意她到大力士的枕头下面摸时,她又走到床边,手伸进枕下,偷到了钥匙。这个镜头一次表演成功。摄制组同志称陆陆是功勋演员。但功勋演员也有“怠工”的时候。那就是拍陆陆扮演京剧孙悟空这场戏时,她不愿意干了。有一天,我们从早八点一直拍到晚九点,我们一开水银灯,陆陆就往地上一躺不肯动,为此她挨了张训导的打。
在拍狮虎进练功房教训大力士这场戏时,还真正出现了惊险场面,差点发生大事故。当老虎狮子被赶进练功房后,他们对新的环境感到很兴奋,竟自动地去玩五颜六色的道具。摄影师抢拍下不少镜头。最有意思的是真狮子对杂技表演用的假狮头发生了兴趣,它玩得津津有味。我们抢拍完狮子的镜头要把它收回笼时可产生了麻烦。它一定要把假狮头一起带进笼里。笼门小,假狮头进不去,真狮也就不肯踏进笼门。大家都着急了。驯狮员朱建平用长叉把假狮头拿开,不料真狮兽性大发,纵身扑向朱建平。幸亏站在一旁的一位同志手急眼快,抡起铁棍猛打在狮子身上,狮子才被制服。(附图片)
熊猫“姣姣”表演节目后向观众谢幕

民间艺术开新花
  ——记安徽庐阳花布
  本报记者 沈兴耕
安徽庐阳花布最近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了。
庐阳花布古朴、典雅、自然清新,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它是从民间挑花发展起来的,深受观众的喜爱。
在安徽省合肥(古庐州)、望江(古雷阳)等地区,挑花艺术广为流传。广大妇女在劳动之余,凭着自己丰富的想象和一双伶俐的巧手,在手绢、汗巾、袖口、腰裙、围嘴上,用一根针、一根线,挑出一幅幅几何图形,并通过各种针法的变化,织出千姿百态的精美图案,如葵花云、如意云、海棠花、菊花、梅花、凤、狮子、蝴蝶等动植物形象,无不生机勃勃,意趣盎然。
但是,庐阳花布的图案并不是民间挑花的简单再现,而是工艺美术家们再创作的产物。它的设计者,安徽省群众艺术馆的张志同志,从五十年代初开始,用了几十年时间,对挑花艺术进行孜孜不倦地挖掘、整理、研究,并将自己对当代社会生活和人们审美情趣的感受、体验,溶进图案造型的艺术处理,使得庐阳花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所以有人说,庐阳花布是“民间艺术的奇葩”,具有其他花布所没有的审美价值。
庐阳花布也不是只供观赏的一般意义上的工艺品。它已经与现代印染技术结合,并能大批量地生产。物美价廉,人人都能买得起。安徽印染厂的同志对于庐阳花布的创设起了很大作用。前年底,当设计者为筹划资金和寻求合作厂家而四处奔走时,安徽印染厂的同志便主动找上门来,当即决定和安徽省群众艺术馆合作,这样,第一批别具风格的庐阳花布很快就问世了。现在他们已生产出服装面料、裙料、床单、窗帘布、装饰布、手帕等二百多个花色品种。庐阳花布印制出来不久,合肥毛巾厂的同志又与设计者合作,设计生产出一种双面提花毛巾被。这种毛巾被正面与反面的装饰纹样,均能呈现相同的艺术效果,突破了一般织物长期以来都是正面好看、反面不好看的缺陷。
庐阳花布是一朵艺术与科技结合、文化与经济联姻的新花。它具有奇特的艺术魅力,因而赢得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民间工艺美术专家们认为:庐阳花布是具有换代意义的新文化,它把传统的民间美术引进了现代生活。
庐阳花布的开发及其成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古老丰富的民间艺术一旦和现代科学技术结合,不仅能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而且还会产生意料不到的文化影响,这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是有意义的。(附图片)
  多姿多彩的庐阳花布图案

在北京海淀区文化局主办的“海淀文化之夜”上,八十二岁的老人张广泉带领一家三代十三人演出民乐合奏。马挥摄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孙毓敏举办专场京剧演出第二届全国梅花奖获得者、北京京剧院演员孙毓敏最近在京举办两场折子戏演出,演出《红娘》、《望江亭》、《痴梦》等剧中多种行当,并反串小生。(亦 文)
△“吴悦石画展”在京举行由中国画研究院等主办的“吴悦石画展”最近在京举行。共展出画家新创作的作品一百余件。(尹)
△“梁树年画展”在京举行由中国画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梁树年画展”于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十日在中国画研究院展览馆展出。(希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