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努力拓宽言路 接受群众监督
衡阳县领导倡导社会主义民主
他们认为首先应该让群众敢于讲话,反映意见,如果搞得鸦雀无声,就谈不上民主。
新华社长沙6月27日电 (记者刘金桐、通讯员刘放生)湖南省衡阳县委、县政府倡导社会主义民主,努力拓宽言路,保护群众利益,接受群众监督,全县出现了团结和谐、同心同德干四化的生动局面。
衡阳县委、县政府领导认为,首先应该让群众敢于讲话,反映意见,如果搞得鸦雀无声,就谈不上民主。近两年来,县委、县政府在区镇乡增设了信访专职干部,建立和健全了各级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日,进一步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县委领导这样向群众打招呼:大家有意见、有要求,可以直接来访,也可以写信、捎口信,我们一定认真接待和阅处。县委书记周培上任后的一年半时间内,收到群众来信近千件,他一一批阅,件件有着落。去年5月初,几位农民给他写信,反映拿着平价尿素供应票买不到平价尿素。第二天,周培就到一些乡村调查,发现情况属实。他立即与县长商定,派出审计、物价人员去查明情况,原来是供销部门通过开后门、平价转议价和搭配等办法动用了平价尿素二千五百四十六吨。周培责成供销部门采取紧急措施,他们迅速从全国各地采购尿素,保证了平价尿素全部兑现。县委抓住这一事例教育各部门端正业务指导思想,促进了为农业服务工作的开展。
去年秋天以来,县党政领导又实行了定期与群众直接交话的制度。在认真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县党政领导半年多深入到近百个乡村、厂矿,与群众见面,谈形势,讲政策,听意见,解难题,当场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县委办公室编印的供全县各级领导参阅的情况简报,也把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作为重要内容,督促各级领导为群众办实事。言路广开,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也随之增强。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收到为全县两个文明献计献策的群众来信就有一百多封。
听取群众意见是实施正确领导的一个前提。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衡阳县委、县政府十分尊重群众的意见,坚持按群众的意愿办事。凡是符合群众利益,又能办到的事,他们便努力去办。去年以来,群众通过各种渠道要求县里办的有关全县人民生产生活的大事有十一件,目前,县里已办和正在办的就有八件。这个县的农民使用老式炉灶,能源紧张的问题就更显突出了。去年,县里根据群众的意愿,集资八万多元,培训两千多名建灶专业技术队伍,帮助农户建设省柴省煤灶。目前,全县二十多万农户几乎都用上了新式炉灶,大大节约了能源,农户“锅下愁”的问题基本解决了。近年来,农村渔业和工业的发展,带来了生产用水和群众生活用水的矛盾,农民迫切要求开挖水井。今年,县政府便把解决农民饮用水困难作为农村建设的一项重点,落实了改建和新建七千六百多口水井的计划和措施,以保证年底前实现全县80%的农户饮用井水。对于与群众的意愿相违背和有损群众利益的事,县里坚持不办、缓办,即使已经决定的事,也及时纠正。今年5月,两个乡分别创办化工厂的申请已经县长办公会议批准,工商、税务和环保部门也都发了“通行证”。后来,群众反映这两个化工厂的厂址都临近全县最大的蒸水河,势必污染水源,影响群众用水。县政府立即修改原来的计划,决定在环保设施不具备的条件下两个化工厂都不办了。
过去,衡阳县的领导在处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纠纷时,往往从所谓维护干部的威信出发,治民不治官,对干部的错误私自了结,其结果是干群纠纷越来越多。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把坚持在法纪面前人人平等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增强人民群众主人翁责任感的重要内容,在处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矛盾时,不袒护干部的错误,不搞官官相护。一年多来,干部和群众之间的纠纷大大减少。
协调的政治局面,激发了群众干四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去年,这个县虽遭大干旱,工农业总产值仍有所增长。今年全县经济又出现了好的发展势头。

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
  ——记山西省绛县县委书记李桂喜
  路扬
去年10月的一天,全美果树园艺学会副主席、世界著名果树园艺专家福斯特博士,不远万里到山西省绛县,想看看这里的山楂基地的建设情况。经过一番实地考察,这位专家临走时,握着县委书记李桂喜的手夸赞说:“你们目前已经做到了尽可能好的程度,并考虑到今后十年、二十年的方向!”
绛县,近年来每年向全国销售一亿株山楂苗。1984年3月,随着山楂的“身价”在国际市场上的不断提高,山楂苗木的交易在绛县达到狂热的程度,原先根本无人问津的野生山楂籽,如今成了“金豆子”,每斤售价高达五六元。
在李桂喜的提议下,县委常委们分头到基层进行调查,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了李桂喜的提议:发动群众,用两年时间,建设四万亩山楂园。有人私下对李桂喜说:“搞山楂园,五年后才能收益,你这样干,不是给下任领奖戴花吗?”李桂喜爽朗地笑了:“只要对人民的事业有利,我乐意!”
两年过去了,奋斗初见成效,全县实实在在的山楂种植面积达到四万六千亩。
解放三十多年后的绛县县城仍然是街道狭窄、破烂拥挤,象一堵无形的墙束缚着农民进城的欲望,限制着第三产业的兴起。
李桂喜感到了强大的压力。经过一番周密思考,他与县委和县政府负责人一起讨论制订城市建设方案。然而,新街要开,旧街要扩,搬迁户的苦愁,“钉子户”的纠缠,财政资金的困难……,一大堆难题摆到他的面前,有人怀疑县委书记的能量。他们似乎不信,家在运城的李桂喜,会把绛县县城的建设真正放在心上!
李桂喜用行动作了答复:他把这些“钉子户”的头头一个个找来,一面批评他们要顾全大局,服从县委的安排,一面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逐个切除了“肠梗阻”。十几天后,拓宽的街道两旁,奇迹般地闪出大片空地。
李桂喜还身先士卒,带着县委和政府机关的三百多名干部,打着红旗来到街道基础工程工地,搞义务劳动。领导的行动影响着群众。于是,工人们来了,营业员来了,护士、司机也来了,两个月后,两条一千多米的主干街道铺成了。有人作了计算,义务劳动的总价值达十一万多元。
绛县城第一次有了象样的姿态,马路宽敞、楼厅林立、花草吐艳、树木泛翠。然而,李桂喜并不满足,在乡下,他同交通局的同志一道测量盘山公路;在八个集镇,他亲自描绘着一幅幅发展的蓝图。
事业需要人才,人才依赖教育。李桂喜查阅了历年的高考档案,绛县是稳定的“低档水平”。难怪经济落后,人才缺乏,愚昧与贫困原本就是“孪生兄弟”!
这种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李桂喜决心把教育的振兴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在城关、横水、南樊、大交四个集镇上,李桂喜把几百名教师召集到一起,组织大规模民意测验,让他们荐举最得力的教育局长。回到机关,他又同六十多名选任对象逐个谈话,最后把三名信任的“强手”推了上去。与此同时,绛县人民政府在《山西日报》显赫位置刊登广告,面向全国招聘合格的教师。
李桂喜深深感到了办学条件的重要。他同分管文教的副书记商量后,集中几辆大客车,把各乡镇的负责人拉上,到集资办学较好的晋东南转了一圈,回来后,他总结说:“不要以为教育是个慢功活就撒手不管,我们的事业不应受任期的局限,今后考察干部的‘政绩’,首先要看基础型工作做得如何!”他的话不多,但人们都懂得它的份量。
“办学热”很快兴起了,这是绛县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几个月内集资总额达到四百多万元。
一排排现代化的校室落成了。李桂喜又把精力转到抓教学质量上。在县城听过课后,他又多次出现在农村学校的课堂上。为了迅速提高师资水平,县上投资七万元,建起了教师进修学校;与此同时,又把一批教师送往外地培训。
一条深深的足迹留在绛县的大地上,人们希望它不断地伸延……

专栏:漫话

“闲事”不“闲”
  治非
陕西省潼关县全国劳动模范山秀珍同志,被人们誉为“真正的共产党员”。她长期担任基层党的领导工作,不仅自己不以权谋私,还勇于抵制以权谋私的行为。有些亲友劝她少管点闲事,她说:“凡是有损党的威信的事,就不是闲事。只要我知道,就要管!”
社会上有人爱说:“少管闲事多发财”,“闲事莫管,走路伸展”。这些狭隘、自私的思想,就是毛泽东同志所总结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自由主义。这种自由主义,如今仍为盛行:有的同志明知上级领导以权谋私,却不敢揭露,害怕“吃不了,兜着走”;有的同志目睹身边同事违法乱纪,也不愿声张,害怕招惹麻烦,引“火”烧身……如此少管的结果,固然求得了个人的暂时安宁,然而却听任那些“闲事”有损党的威信,有损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这难道是我们党的干部应当有的态度么?
有些同志之所以将有损党的威信的事视为“闲事”,反将为个人和小家庭谋利的事视为“要事”,轻重倒置,认识错乱,盖源于对共产主义大目标的模糊,党性观念的缺乏。共产党员就是要毕生为党的事业——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必要时甚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但是,有些党员记住的不是入党誓词,想到的不是宏伟目标,终日思之念之营之的,倒是如何谋私利,得实惠,占便宜,享清福。于是乎,凡与己无关之事,哪怕再大,也就会被视为“闲事”,置于不管之列了。这样的人的确称不上是“真正的共产党员”的。

积极引导鼓励 志在建设家乡
  新乐县退伍军人在发展农村经济中大显身手
本报讯 河北省新乐县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中,注意发挥复员退伍军人作用,使他们在广阔的天地里大显身手,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1980年以来,新乐县平均每年要接收五百多名复员退伍军人。县委、县政府组织农业局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对他们进行农村形势和政策教育,并组织在改变家乡面貌、发展农村经济中做出成绩的退伍军人介绍经验,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和建设家乡的责任感。
在农村基层领导班子建设中,新乐县还注意选拔那些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退伍军人,充实党支部和村委会的班子。目前,退伍军人在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任职的已有四百多人,占农村干部的35%。堽头乡堽头村,是一个有六千多口人的大村,1983年,三十五岁的退伍军人刘二球担任党支部书记后,从本村的自然资源出发,不到一年时间,就办了五个村办企业,安排剩余劳力三百二十多人,总产值达到一百多万元。
同时,这个县还根据退伍军人的实际情况,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鼓励他们带头致富。如今,这个县出现了一大批由退伍军人经办的机电修配、饮食服务、农产品加工等多种经营摊点。大批退伍军人率先致富,在农村产生了很大影响。
(俊生 青哲 国平)

海军表彰优秀党支部书记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黄彩虹)“七一”前夕,海军各部队评选出一批优秀党支部书记,其中三十名受到海军领导机关通令表彰。
今年以来,海军部队基层党组织在整党中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大批基层党支部书记成为群众称赞的模范书记。他们中有的探索和改革新时期政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有的端正党风作表率,受到群众称赞;还有的艰苦奋斗创新业,部队工作出现新面貌。
某舰艇部队533舰政委陈朝新,积极摸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经验,自学了历史、文学、哲学、心理学,努力使自己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多面手”,有效地促进了基层的思想建设,带动全舰跨入部队的先进行列,舰党支部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海军舰保部订货站党支部书记石福临带领支部“一班人”,身居上海闹市,自觉执行党的政策规定,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维护了党风党纪。指导员刘文才担任支部书记一年多,就把一个落后连队改变成建设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为救群众舍身拦惊马
  青年陆占文英勇牺牲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江善报道:最近,黑龙江省海伦县城乡传诵着青年农民陆占文为抢救十余名群众,勇拦惊马献出生命的动人事迹。五月十一日上午八点左右,年仅三十二岁的长发乡长发村农民陆占文赶着马车,拉着患病妻子,来到县医院门前,突然,两匹惊马拉着空车从远处狂奔而来,在距惊马十多米的路上,十余名上学的儿童和上班的妇女被惊呆了。在这关键时刻,陆占文跳下自己赶着的马车,飞身向前,迅速抱住辕马脖子。两旁群众高呼:“快撒手!有危险!”陆占文一边死死抱住马脖子往下拖,一边抓住缰绳。忽然,陆占文被不停奔跑的惊马踩倒了,车轮从他的身上碾过……
十余名群众得救了,陆占文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中共海伦县委、县政府最近已做出决定,号召全县人民向陆占文学习,并将他的事迹作为村级整党的生动教材,对全县共产党员进行党性教育。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应中共中央邀请,以总书记亚历山大·祖卢为团长的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访问。
赞比亚客人在机场受到了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和一些非洲国家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使节的欢迎。

蒙古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尼玛·鲁布桑楚勒特木今天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了国书。七十高龄的尼玛·鲁布桑楚勒特木大使是6月20日抵达北京的。(附图片)
图为递交国书后,乌兰夫副主席同尼玛·鲁布桑楚勒特木大使握手。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六月二十七日,赵紫阳总理会见了贝宁外交和合作部长。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赵紫阳总理6月27日会见了民主德国国民教育部长玛格特·昂纳克夫人一行。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成武6月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玄升杰为团长的朝鲜作家代表团。
代表团此次访华是对中国作家代表团去年10月访问朝鲜的回访。杨成武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高兴地回忆起他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同朝鲜战友共同战斗的情景。
代表团是6月24日到达北京的。为完成描写金日成同志革命活动的《不朽的历史》一书的创作,代表团还将到东北的一些地方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6月2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马尔杜歇利主席率领的意大利前议员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6月27日在北京会见由会长阿瑟·施奈尔率领的美国良知呼吁基金会代表团。
▲国务委员谷牧6月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全国海关和财政卫队副司令盖尔洽克·依姆雷为团长的匈牙利海关代表团。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6月27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设宴欢迎美国夏威夷中华总商会会长郑天照和夫人一行。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6月27日在北京长城饭店会见了厄瓜多尔银行总监特鲁希略和夫人一行。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和夫人以及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参加会见。
▲人民日报社长钱李仁6月27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主席陈世贤,互祝中泰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合作和友谊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由四十二人组成的泰国少儿艺术访华团6月27日在民族文化宫演出了泰国舞蹈、音乐。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在演出前接见了泰国少儿艺术团的全体成员并观看了演出。

李鹏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西屋公司能源及先进技术集团总裁托玛斯·莫林一行。
李鹏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能源政策和发展核电的方针,并对西屋公司较早地向中国提供常规发电机组技术转让表示赞赏。莫林表示西屋公司愿意在火电、核电和电子等领域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理想教育的启示
  ——昆明钢铁公司开展“理想小目标”活动的调查
  共青团云南省委 杨光民 王开良
昆明钢铁公司是云南省综合性大型企业。在这个公司的三万余名职工中,有一万五千多青年工人,其中70%以上在生产第一线。去年以来,公司团委在青年中开展了以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为目的的“理想小目标”竞赛活动。
对结合点的思考
近年来,昆明钢铁公司团委在抓思想教育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总感到收效不大。去年初,党中央强调对青少年加强理想纪律教育时,有些团干部担心理想教育流于形式走过场,对如何抓好这方面教育心里无底。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团委决定采用发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一线生产工人、青年技术员和团干部近五百人的思想状况、生活追求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有42%以上的青年“要求团组织加强理想教育”,有68%的青年“希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成为管理人才”,有68%以上的青年“希望努力学习,更全面的认识社会,做一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调查结果说明,公司青年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公司团委开展的理想小目标活动,抓住了青年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兴奋点”,因势利导地把这种积极性同共青团培养“四有”新人的基本任务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党的奋斗目标同青年的个人理想结合起来,把青年的各种层次的个人追求同全社会的政治理想结合起来。
起点高、落脚点实
理想小目标活动起点高,落脚点实。它可分为宏观目的和近期目标两个部分。宏观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近期目标是青年通过努力达到的各种目标层次。宏观目的是近期目标的归宿,近期目标则是实现前者的阶梯。就内容讲包括了工作、学习、思想、道德、纪律五个方面的目标。工作小目标即一段时期内达到的工作效益,包括完成产质量、工时、技术效益等;学习小目标是短期内所要完成的学习计划;思想小目标包括近期内要弄通的思想问题,以及入党、入团要求等;纪律小目标包括工作出勤率、遵守国家法律、厂规和公共秩序等;道德小目标包括语言文明、尊师爱友、不斗殴赌博、遵守社会公德等方面的内容。
为帮助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小目标,昆钢团委举办了四十余场“两山战斗英雄英模事迹报告会”和曲啸同志的“心底无私天地宽”录相报告会,使万名青工受到了教育。在制定目标时,机修厂的团员提出了“理想就在我岗位”的口号。轧钢厂六名团员制定目标后,下决心要创本厂轧钢最好水平,去年底突破了万米大关。铁运处一位青年技术员针对本单位计量管理水平不高,在小目标活动中提出个人计量水平达到国家二级,半年后经有关部门考核,他达到了国家一级计量水平。
许多团员青年在制定政治目标时,都把研读马列著作,创造条件加入党组织作为奋斗目标。去年全公司有五百余名青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一百二十五名青年加入党组织。理想小目标活动开展以后,从公司团委至分厂团委、团支部、团小组、团员和青年,通过建立各类卡片、统计数据,使这一活动逐步落实。
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
昆明钢铁公司团委理想小目标教育活动的普遍开展,针对性强,反映了新时期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强调实践性,使青年由被动的受教育者转变为主动的实践者。
昆明钢铁公司团委提出:理想教育的方法主要着力于让青年进行实践教育和自我教育;引导青年明确实现理想的途径就在本职岗位上。从青年角度来看,理想小目标活动开展后,由于调动了团员青年内在的积极性,青年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拟定目标,强调的是制定目标后的实践,这样,青年就由传统的接受灌输者转变为主动的理性探索和实践者。从团组织角度来看,帮助青年实现理想小目标的过程,实际上已成为融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实践教育、启发教育四位一体的过程。
二、强调层次性,使青年感到奋斗目标更加明确。
从青年的现实讲,他们总是分为各种文化、年龄、职业层次。由于他们接受的教育和所处的环境不同,他们属于不同的思想层次。就政治状况讲,青年中又有党员、团员、青年几种层次。
从不同文化、政治、思想层次的青年的自身实际出发确定奋斗目标,使青年明确了现在应做什么,今后应做什么,引导青年从低层次目标入手向高层次目标迈进,从日积月累的点滴进步之中,感到这种奋斗是有价值的。
三、强调具体性,既抓群众性教育又注重个别教育。
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习惯于轰轰烈烈的面上发动和号召,习惯于抓群体的教育,缺乏有针对性的教育形式。昆明钢铁公司团委在开展活动中,围绕培养“四有”新人这一大目标,要求每个团支部,每个团员,都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拟定切实可行的目标,青年看得见、摸得着,克服了理想教育只讲大道理、缺乏针对性的弱点。青年们反应:“这种教育形式我们乐意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