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来自农民的呼声
编者按:这是一份反映了不少重要信息的材料。说它重要,首先在于它的代表性,近来本报收到各地不少类似材料,这是其中比较集中地反映问题的一篇。这份材料的重要性还在于它比较实在、生动地反映了农村改革这篇大文章还仅仅是开了头,还有很多复杂艰巨的新旧矛盾等待我们去解决,切不可掉以轻心。如何回答农民的呼声,我们期待着各地的同志们在实践中去探索、去创造;同时欢迎热心农村发展事业的专家、学者和同志们积极发表意见,来信来稿。
4月13日上午,商丘县路河乡的农民刘道才到河南省农经委要求反映情况。下面是谈话记实:
农民(简称甲):我不是来告状的,也不是来要东西,是想找你们给俺农民想个办法。
接待者(简称乙):想什么办法?
甲:农民就是种地,想问问种地的办法。
乙:噢,想要科学技术是吗?
甲:不是。地,俺也会种。究竟种啥,俺算没法子了。
乙:现在不是已经实行了合同定购制么?您就按合同种吧。
甲:自从地承包之后,种什么由自己当家,干部不多管这些事,光景一年比一年好,现在家家都是好面馍。这几年,粮食吃不完,卖粮没人要,小麦低到一角七,玉米只给七分钱(指斤价)。前几年政府奖励种棉花,我们东奔西跑学技术,买良种。我种了三亩六分棉花,年年都收入八九百元钱。这二年不行了,去年我还是种三亩六分棉花,只收了六百元,今年大伙都不想种了。种粮、棉不行就养猪,原来政府也支持养猪,毛猪八九角一斤,去年还可以,一头猪还能弄四五十元(指纯利)。今年不行了,一斤毛猪六角五还得找门子,没脸面的六角五也卖不出去。现在小猪一元钱三斤也没人要。
乙:国营食品部门不收,屠宰户收不收?
甲:收,有的光收些病猪、死猪。前天俺村北街死了一头猪,三四十斤重。一个骑洋车收猪的,只给了三元钱,还说:“你是遇到我了,遇到别人只给你一元钱。”
乙:今年棉花又行了,现在各地供销部门正在同农民订合同,你们那里订了没有?
甲:没有。农民不愿种了。去年卖花,看脸、受熊还不算,压级压价算是坑死人了。种棉花累不死人也要气死人,农民伤透了心。
乙:去年秋季雨水多,棉花是不是产量低了一点,质量也比往年差一点?
甲:不错,产量少一点,质量也差一点。但往年能卖一级、二级,大多数是三级,五级以下很少很少。而去年卖花,头三级根本没有,大都是五级,等外的还不收。要卖就是二角钱一斤。我家现在还存二百多斤籽花,不信您去看看,到底算几级?
乙:您现在有啥想法和打算?
甲:现在,农民是一见啥能捞钱,呼呼都上去干啥。大伙都去干,一干就卖不出去。国家政策变得太快,今年这法,明年那法,今天兴这,明天兴那。我有个担心不知当讲不当讲?
乙:有什么就请说吧!
甲:怕好面馍吃不长了。
乙:为什么?
甲:从俺那里看,多数人不会搞加工,不会做生意,只会种地,种地就得投资,没有化肥,粮食也打不出来。农民哪来的钱?就是种棉花、养猪。现在这两条路都给堵了,您说种粮食还能中吗?
乙:现在粮价不是又涨了吗?
甲:您不要看目前粮价又涨了一点。不错,小麦现在是两角四分五,玉米两角,好的也有两角一二(斤价)。这还是去年以来养猪多了。现在农民看到肉越来越便宜,猪卖不出去,养猪的劲也小了,我家养的母猪前天已经改阉了。养猪的少了,粮价还得掉下来。我们现在确实发愁,地到底咋着种,农民怎样才能富,我们没有底。
乙:这些情况您找乡干部反映过没有?
甲:乡干部天天在农村,他们家里也是一样,最多是交粮食、棉花比群众方便一点,给他们说说也办不成事。

稳定地增加农民收入不容忽视
  ——调查附记
看到《来自农民的呼声》一文后,记者即前往河南农村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农民刘道才所反映的情况总的来说是很有代表性的,有的问题在实际经济生活中还要尖锐些。
这位农民所反映的一个集中点是如何致富——即稳定地增加农民收入的问题。刘道才一家五口人,收入基本上完全依赖于承包的十一点五亩地,主要种植粮食、棉花、油料和一点蔬菜。往年棉花收入能有八九百元,卖议价粮油能收入近二百元,除此之外就没什么大项收入,而去年棉花收入一下子就少了二百多元,只收入六百元,由于棉花收购由去年的“倒三七”改为“倒四六”,今年的棉花收入还要进一步减少。河南省农经委搞了一份专题调查,这几年河南农村仅因为改基数加价为“倒二八”、“倒三七”计价,棉花检验提高标准和取消棉奖粮等政策,农民每交售五十公斤棉花就减少收入三十七元多。在这种情况下,理应向农民解释清楚国家产业调整政策,积极协助安排其它收益较好的作物种植,并开拓收入来源,开发农外产业。由于种种主客观原因,这些工作未能及时作好,在棉花收购中还常发生压级压价、“黑脸”、熊人等不良行为,农民伤心的现象是确实存在和不应忽视的。去年商丘县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为二百三十五元,比1984年减少了4%,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增加,但总产由于单产降低也将减少。经济作物比去年减少播种面积5.68%,乡镇企业发展的形势也不如去年,所以,今年农民收入增长的前景是不容乐观的。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
有关养猪的情况也是事实。今年河南普遍出现了急于出栏、集中出栏、母猪被阉、猪仔价猛跌的现象,全省被阉母猪已达三十六万多头。事情确实象这位农民所说的“养猪的劲小了”。家禽饲养也存在类似现象。
商丘县里的同志认为,出现这个农民所反映的情况的原因是:一是对新时期农村工作的复杂性和困难度估计不足,工作不深入。如签定合同问题花了很大力气,但仍解决得不够好。第二是对发展商品经济缺乏经验,如何引导广大农民搞好商品生产要有个过程。前年看到红黄麻畅销,县里号召农民种植红黄麻,结果一下子收了一百七十八万公斤,比上一年增长四点七倍,造成大量积压,农民怨言甚多;政策上的原因,突出地反映在棉花调价上。第三是县里财力和物资不足。商丘县本来把畜牧业作为突破口来抓,但由于去年粮食购销倒挂款一百六十万元全由县财政负担,县财政出现赤字,也就没有能力象江苏海安县那样搞好保护价,以保护农民放手发展畜牧业。
总之,象河南省政府的一位负责同志所指出的:“这个材料反映的问题很实在,道出了我们工作中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当前农村向商品经济过渡的“转型阶段”,如何回答实践和农民提出的问题,是需要各方面深思和积极探索的。
本报记者 陈健

邮电理想纪律汇报团在京演讲
为亿万人沟通联系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十一名邮电战线劳模和先进集体代表27日登上演讲台,在首都向邮电系统干部、职工介绍了他们的感人事迹。这个邮电职工理想纪律汇报团中有四名是全国邮电系统特等劳模:三十二年如一日,分拣信函二点七亿件无主要指标差错的女分拣员赫景兰;身处逆境、信念坚定、热爱邮政事业,刻苦钻研邮政业务的技师高永录;五年投递信件四百六十八万多件无差错,并为投递国内、国际疑难信件作出重大贡献的投递员王晋升;能熟记一千五百多个地名、千方百计为用户排忧解难的话务员史玉清。还有三名全国邮电系统劳模和四名先进集体代表。演讲之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亲切会见了汇报团全体成员。

澳援助我国农用飞机抵黑龙江
澳大利亚无偿援助我国的五架农用飞机,26日飞抵黑龙江垦区农业航空实验站所在地佳木斯市。地面导航、通讯、喷洒等附属设备和飞机备件已先期到货。
这五架农用飞机的农业航空项目协定,是澳中两国政府于1981年10月在北京签订的。1984年12月经农牧渔业部、经贸部、民航局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黑龙江垦区执行。为迅速掌握先进的农业航空技术,实验站的二十五名飞行、机务、农艺、翻译等人员,于去年分两批赴澳大利亚学习,接受各项农业航空技术的培训。

湖南长沙黄花机场动工兴建
长沙黄花机场6月26日动工兴建。
位于长沙市以东二十六公里处的黄花机场,占地三千四百九十五亩,按一级机场分两期进行建设。第一期主要建设场道工程,无线电通讯导航、灯光助航和场内供水、供暖、供冷、供电工程,以及候机楼和其他设施。到1987年这期工程完成后,机场可以起降国内航线各种大中型飞机,年客运量最多可达一百六十二万人次。(据新华社)

深圳建立通达世界的运输网络
本报讯 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广东省深圳公司加强和世界各地运输商的联系,建立了一个以深圳特区为基地、通达世界各地的运输网络。客户一次委托,即可代运货物至世界各地,也可把世界各地的货物运回内地。
该公司是个有三十年历史、专门从事对外贸易运输的企业。过去,由于受条件的限制,只能经营由铁路进出口的货物运输和仓储业务。随着我国对外贸易和深圳特区进出口贸易的迅速发展,原先单一的铁路运输已不适应形势的需要。为此,该公司在巩固发展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先后与香港华夏、长运、粤丰以及多家经营海、空运输的外国公司签订了业务代理协议,开辟了特区货物经香港中转出口到世界各地的陆海和陆空联运,以及经深圳进出口货物的多种形式的联运业务,从而打开了通达世界各地的运输渠道,形成了国际性的运输网络。(据深圳特区报)

秦安农村涌现万余商贩和货郎担
本报讯 据农民日报报道:沟通城乡流通渠道的一支生力军——小商贩、货郎担,在甘肃省秦安县广大农村已达一万一千户,占全县农业总户数的11%。
秦安地少人多,农民素有经商习惯。过去曾流传着“半年庄稼半年跑,半年不跑吃不饱”的说法。近年来,发展更快。他们“拾遗补缺”,经营国营商业很少经营的小商品,满足群众的需求;经营灵活,价格浮动,也可赊销,或以物交换,同时收购农副土特产品;推销国营商业滞销商品。秦安县有关部门对发展小商贩和货郎担,积极扶持。及时办理营业执照,多处设立批发部,方便小商贩和货郎担进货,还给四千八百多户货郎担贷款二百多万元。

当好行业“龙头” 带动全行业共同发展
  重庆家具公司产品第三次降价
据新华社重庆6月27日电 (记者金小明)“家具又降价了!”这是这些天重庆市民对重庆家具公司从去年以来第三次降价的欣喜反应。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能够在原材料提价、产品畅销的情况下不断让利给消费者,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公司从当企业“婆婆”转到当行业的“龙头”后,促进了整个家具行业的共同发展。
从今年5月25日起,这家公司降价的产品有全木、钢木家具和沙发三大类四十二个品种,平均降价8.7%。在此之前两次降价幅度分别是6.7%和12%。
重庆家具公司是在经济改革中由行政性公司变为企业性公司的。他们认为,仅仅还权于企业是不够的,重庆的家具厂都是些小企业,自我发展能力较弱,只有实行横向经济联合,才能形成一个有力的拳头,因而公司还应该作为龙头,联合全行业共同发展。
于是,从去年起,这个公司联合原来所属二十个企业及市郊县五个企业共同组成了经济联合体。联合后,家具企业在公司的统筹协调下,按照行业规划,开展协作配套,集中生产自己优势产品、部件,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而公司则为成员企业提供产品销售、物资供应、科研开发、信息咨询、资金使用、企业诊断、产品测试等十个方面的优惠服务,帮助企业发展生产。
尽管做家具的钢材、面料、胶片杂木等去年都大幅度提价,而产品两次降价,但联合体所有成员的经济效益却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几个长期亏损厂一年转亏为盈,五个微利企业盈利一百多万元;过去靠吃管理饭的公司,去年经营服务收入达到近二百万元。目前,重庆家具已销往全国和国外市场。

北京木材厂热情培训藏族木工
  班禅副委员长盛赞汉族同志的真诚帮助
本报讯 来自世界屋脊的十一位藏族木工,即将结束在北京木材厂半年的培训学习,作为技术骨干返藏,筹建能生产高档家具的木材加工厂。
西藏森林资源丰富,但是木材加工业十分落后,致使森林资源得不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特别是西藏所需的高档家具都要从万里之外的北京等地运去。不仅提高了家具成本(运费比家具造价还要高),而且损坏严重。去年下半年,西藏方面打算派一些藏族同志进京学习木材加工技艺,然后创建一家能生产高档家具的木材加工厂。
北京木材厂得知西藏方面的打算时表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落实中央提出的内地要大力支援边疆,支援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指示精神而干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西藏选派的十一位藏族木工于去年12月底到达北京。厂领导几次开会研究培训方案,确定委派思想作风好、责任心强、技术娴熟的老师傅手把手地教,在技术上对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不留一手。
为了使西藏木材加工厂尽快建成投产,北京木材厂领导还委派有关技术人员帮助选定了一批木工机械设备,并准备派人去西藏帮助安装调试,直到藏族同志能完全独立操作为止。
最近,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说:“这件事,体现了在党的领导下,汉族人民,特别是北京的同志对西藏人民兄弟般的情谊,体现了对西藏建设的大力支持,我代表西藏人民表示非常感谢!” (王元慎)

在提高农药产品质量等方面
  全国农药登记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蒲立业)由农药管理和技术专家组成的全国农药登记评审委员会,近几年积极开展农药新老产品审查登记工作,在提高农药产品质量和农药管理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实行农药登记制度是从1982年底开始的。为了提高农药产品质量,保障人民健康,农牧渔业部会同化工、卫生、商业、林业、环保等有关部门组成了全国农药登记评审委员会,负责对申请登记的国内外农药产品综合评价,并对我国农药管理的方针政策提出建议。评委会的具体工作由农牧渔业部农药检定所负责。
三年多来,农药登记评委会认真审查并批准登记了一批国产新老农药产品,查清了建国三十多年来我国曾经生产过的农药产品共三百二十二个,经认真复审,目前有一百零七个获批准登记,其中一百零二个已发了登记证,有一百二十七个产品正在审批中。还有八十四个农药老产品陆续制定了新的产品标准,产品质量随之提高。与此同时,在对国外农药产品登记管理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近几年已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十多家农药、化学公司向我国提出申请药效试验和产品登记。目前,经审批已发给田间药效试验许可证三百五十四个(其中限制性许可证六十六个),批准临时登记一百一十一个,同意品种登记的十九个,已发证的十一个。通过评审登记,保证了进口农药质量。

运用法律手段从严管理土地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负责人就土地管理法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6月27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土地管理法对集体所有的土地的所有权是怎样规定的?
答:关于这个问题,民法通则第七十四条第四款已经作了规定:“集体所有的土地依照法律属于村农民集体所有,由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等农业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经营、管理。已经属于乡
(镇)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可以属于乡(镇)农民集体所有。”这次,在征求意见、研究修改本法的草案时,大多数地方和部门提出,民法通则的上述规定是符合实际的。但是,考虑到我国农村过去长期实行“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现在许多农村的土地实际上仍归生产队所有,农民承包经营土地由生产队发包,国家建设征用土地也以生产队为被征地单位,由建设单位向生产队支付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为了不致引起波动,需要明确已经属于生产队所有的土地可以继续属于生产队的农民集体所有。因此,本法对民法通则的上述规定作了补充:“村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已经分别属于村内两个以上农业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可以属于各该农业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民集体所有。”
在回答了土地管理法对国家建设用地和对乡
(镇)村建设用地作了什么规定后,新华社记者问:全民所有制企业、城市集体所有制企业同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共同投资举办的联营企业,需要使用属于集体所有的土地的,怎么办?
答:1982年5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原则批准、同年5月14日国务院公布的《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业、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联合投资建设的项目,需要使用属于集体所有的土地的,按照国家建设征用土地的规定办理。这次,在征求意见、研究修改本法的草案时,有些地方和部门提出,上述规定管得过死,为了适应横向经济联合的需要,应当规定得灵活一些。因此,本法就这个问题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业、城市集体所有制企业同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共同投资举办的联营企业,需要使用集体所有的土地的,必须持国务院主管部门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批准的设计任务书或者其他批准文件,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按照国家建设征用土地的批准权限,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经批准使用的土地,可以按照国家建设征用土地的规定实行征用,也可以由农业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协议将土地的使用权作为联营条件。”这样规定,一方面体现了从严管理土地的精神,这种联营企业用地同国家建设用地一样,项目必须列入计划,用地必须经过批准。另一方面,又有一定的灵活性,这种联营企业经批准使用的土地,可以按照国家建设征用土地的规定实行征用;也可以不改变土地的所有权,由农业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协议将土地的使用权作为联营条件,不收取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
问: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对哪些违法行为要追究法律责任?
答:土地管理法按照从严管理土地的精神,针对带有普遍性的违法行为,分别作出了从严处罚的明确规定。
无论国家建设用地,还是乡(镇)村建设用地,必须依照法定程序经过批准,这是过去有关土地管理的法规已经作了规定的。但是,当前有些地方不经批准乱占土地的现象仍然相当严重,必须纠正。本法规定,凡是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的,必须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或者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国家建设项目非法占用土地的,必须并处罚款,乡(镇)村建设非法占用土地的,可以并处罚款。对非法占用土地的全民所有制单位、集体所有制单位主管人员,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必须给予行政处分,包括警告、严重警告、记过、降级、撤职直至开除公职。
再一种值得重视的情况是,有些地方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超越法定权限批准用地,甚至有些本来无权批准征用、使用土地的单位或者国家工作人员用批条子代替履行法定手续。针对这种违法行为,本法规定,凡是无权批准使用土地的单位或者个人非法批准占用土地的,超越批准权限非法批准占用土地的,批准文件一律无效。同时,对非法批准占用土地的单位主管人员或个人必须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接受贿赂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非法批准占用的土地按照非法占用土地处理。
此外,土地管理法还对“买卖、出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的”,“非法占用被征地单位的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在变更土地的所有权、使用权和解决土地所有权、使用权争议的过程中,行贿、受贿,敲诈勒索、贪污、盗窃国家的和集体的财物,或者煽动群众闹事、阻挠国家建设,构成犯罪的”等违法行为,分别规定了行政处罚、行政处分、刑事处罚。
还有,现在有些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不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建住宅。这种公然违法的行为影响很坏,民愤很大。本法针对这种违法行为作出规定:凡是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的,都要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或者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房屋,并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

继承传统 积极创新
  景德镇陶瓷企业开发新产品效益显著
本报讯 江西景德镇各瓷器生产企业,既继承传统又积极创新,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质,开发新产品。到6月中旬止,江西省陶瓷公司所属二十八家瓷厂已有造型巧、花色美、使用领域广的一千二百多个新产品问世。去年,景德镇陶瓷工业的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润和上交税利均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1至6月上旬,出口瓷交货和盈利又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一倍和16%。
近年来,各企业领导通过对国外陶瓷市场的考察,看到了景瓷存在的差距。他们迅速克服“老大”思想,明确提出以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开发新产品,以新产品占领和扩大市场,并围绕着艺术瓷实用化、日用瓷艺术化,着重抓技术进步与产品开发。他们的做法是:
——从画面设计上积极创新。光明瓷厂五名科技人员突破旧框框,研制出一套“玩玉牌”清香四十五头西餐具,在3月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宇宙瓷厂生产的“金陵十二钗”系列艺术瓷盘,已批量打进美国市场,结束了美国彩盘市场无中国产品的历史。
——大胆改革工艺技术。人民瓷厂为了发展得到金奖的青花梧桐瓷生产,满足市场需求,千方百计改革旧工艺技术,使产量提高三倍。雕塑瓷厂将有色金属稀土广泛运用到陶瓷上,生产出不同灯光下呈红、蓝、绿、紫、橙等色彩的紫罗兰变色釉,受到国内外市场的欢迎。
——不断更新、增多品种数量。建国瓷厂在继承和恢复五十多种名贵颜色釉瓷的同时,还试制成功了三十二种高低温颜色釉。
——从日用瓷使用领域向多用途发展。艺术瓷厂的大型陶瓷壁画“四季繁荣图”,镶嵌在日本东京上野火车站大厅,成为我国第一幅出口的大型陶瓷壁画,打破了陶瓷围着碗盘杯碟转的局面。
(余炳林 赵相如)

专栏:市场随笔

“三步棋”见精神
  苏加毅
5月份,西安市物价局为了制止冷饮摊点乱涨价,走了“三步棋”。其一:5月21日公布部分冷饮标准价格;其二:5月22日规定冷饮摊点必须“挂牌标价”;其三:5月24日开始实施监督检查。这一天,在对市东大街所有冷饮点的全面检查中,当场处罚了高价出售冷饮的集体和个人摊点。
西安市物价局维护消费者利益,言必信、行必果,扎扎实实做工作,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安徽定远县泉坞山林场人工饲养繁殖灰喜鹊,捕食树木害虫。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