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扎尔科维奇会见中共代表团时指出
  中国的改革开辟了社会主义建设新途径
  习仲勋说中南两党关系非常亲密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25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扎尔科维奇今天下午在南共十三大会址“萨瓦中心”会见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率领的中共代表团,双方进行了非常亲切友好的谈话。扎尔科维奇主席高度评价了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改革。
习仲勋首先转达了胡耀邦总书记对扎尔科维奇主席和南共联盟其他领导人的问候,高度评价正在进行的南共联盟十三大。
他说,这次大会是干实事的大会,其做法也是好的,事先对某些重大问题进行公开讨论,然后在会上拿出一致的意见。作为执政党应该有勇气揭露自己的问题,直接和群众见面,这是成熟的表现。
习仲勋还赞扬南斯拉夫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反帝反霸反殖的不结盟原则,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并说中南两党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看法是一致的。
扎尔科维奇主席感谢中国同志对南共联盟十三大作了全面正确的评价。他说南共联盟为这次大会进行了耐心的长期准备,要努力解决一些问题。他认为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矛盾,需要不断加以解决。
扎尔科维奇主席特别向中国朋友表示,南共联盟和全体劳动人民非常关心中国的事业,中国突破教条主义框框进行经济改革,开辟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途径,并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成就,包括物质方面的成就,对此感到高兴。
他说,中国在社会主义改革方面的成就不仅对中国具有重大意义,也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具有重大意义。
扎尔科维奇主席最后请中共代表团转达对胡耀邦等中国领导同志的问候,他再次邀请胡耀邦总书记在他认为方便的时候访问南斯拉夫。
今天下午,中共代表团拜谒了铁托墓,并献了花束。代表团还在纪念馆的留言簿上签名留念。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今天在这里对贝尔格莱德电视台发表谈话说,中南两党的关系非常亲密,这种关系是真正建立在独立、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的。
习仲勋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南共联盟中央的邀请前来参加南共联盟十三大。十三大是南斯拉夫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事件。我代表中共中央热烈祝贺南共联盟十三大的胜利召开,预祝十三大圆满成功。相信南斯拉夫人民在南共联盟的引导下,必定会沿着铁托开创的道路胜利前进。”
习仲勋接着说,社会主义正处在实践中。当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阶级政党正在探索一条适合本国情况的革命和建设的道路。目前中国共产党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通过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改革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
他说,社会主义在探索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是,历史必将证明它的前途是光明的。
由习仲勋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是昨天抵达贝尔格莱德的。
今天上午,习仲勋会见了前来出席南共联盟十三大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共和国副主席李钟玉,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科尔阐述西德对外政策时指出
  西德同中国政治经济关系日益密切
新华社波恩6月25日电(记者夏治沔)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今天强调指出,联邦德国同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不仅政治对话富有成果,而且经济关系也已具有相当规模。
科尔今天在波恩向德国外交政策协会发表演讲时,阐述了联邦德国的外交政策立场,在谈到亚太地区的形势时,他特别谈到了同中国的关系。
他说:“最近我们同中国的关系发展是特别有益的。几天之前,我有幸在总理府欢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
科尔指出,“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近年来向外界开放了,承担起了更多的国际责任。通过频繁的访问和磋商,我们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
他说,联邦德国同中国的政治对话是富有成果的。两国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在1985年也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并在继续发展。他认为,“在这方面,如果从中国的进口也同德国的出口一样增长,那将是理想的。”
科尔强调,不论在经济还是政治上,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正日益成为世界的重要因素。自从1982年以来,联邦德国通过多次正式访问,加强了同这一地区的关系。
科尔在讲话中还再次重申,联邦德国象联合国的绝大多数成员国一样,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出自己的军队,结束反对阿富汗人民的战争。
科尔在演讲中还呼吁美国和苏联不要放过任何可以裁减军备的机会。他认为,如果美苏首脑今年会晤,将会加强东西方的对话,使美苏裁军谈判进入一个更为积极的阶段,为裁减战略武器确定方向。
科尔对苏联新领导在东西方关系上的立场给予积极评价。他认为,自从戈尔巴乔夫上台以来,确有迹象表明,苏联有兴趣使东西方关系得到根本改善,不希望把关系仅仅局限于安全政策的范围之内。
科尔强调,西德今后仍将赋予对苏关系以“头等重要意义”,加强同苏联的政治对话。
在谈到对美关系时,科尔承认,欧洲人和美国人之间在相互理解上存在困难,但并不存在实质性的分歧。
在欧洲问题上,科尔仍然强调欧洲共同体应在1992年前建成统一的内部市场,放松资本流通,拆除贸易壁垒以及完善交通政策等。

平壤举行“六·二五反美斗争日”大会
  徐允锡指责美国南朝鲜拒绝三方军事当局会谈倡议
新华社平壤6月25日电 平壤市群众十多万人今天傍晚在市中心金日成广场举行了“六·二五反美斗争日”大会。
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金永南、吴克列、金焕、徐允锡等出席大会,徐允锡在会上讲了话。
徐允锡说,朝鲜最近提出的举行朝鲜北方、美国和南朝鲜三方的军事当局者会谈新倡议,反映了朝鲜北方一贯的爱好和平立场和诚挚的和平努力,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支持和欢迎。但是,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居然拒绝这一正当建议,这不能不令人吃惊”。
徐允锡指出,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应当改变那种还没坐下来谈就一味对北方的和平建议加以反对的错误态度,要慎重地对待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的和平倡议。
他强调,朝鲜政府6月23日提出的关于在朝鲜半岛建立无核区与和平地区的合理建议,应当毫不迟延地得到实现。
徐允锡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继续有力地支持朝鲜新的和平倡议和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工人和农民等各界代表在会上发言以后举行了群众游行。
近日元山、海州、开城等城市也分别举行群众集会,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

石油输出国组织召开部长级会议
  寻求在油价下跌形势下的合作
  米库利奇说世界石油市场应有稳定公平的油价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25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七十八届部长级会议今天上午在南斯拉夫亚德里亚海风景区布里俄尼岛开幕,十三个成员国的石油部长们将讨论限制石油产量和稳定石油价格的问题,寻求在油价下跌形势下的合作。这是欧佩克应南斯拉夫政府的邀请第一次在这个国家举行会议。
南斯拉夫能源和工业委员会主席安·奥茨维尔克代表政府向大会表示祝贺。他在会上致开幕词时指出,欧佩克对所有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它有力地推动了正在为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斗争的原料生产国和输出国实现各种联合。但他非常遗憾地说,最近几年来,在发展多边的国际经济合作方面出现了严重的停滞,发达国家几乎无视发展中国家提出的所有具体建议,把极少数国家范围内作出的单方面的决定强加于人,以此代替对话,致使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加深和尖锐。他强调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彼此合作,以利于解决它们自己的经济问题。他表示南斯拉夫与大多数国家一样,对石油价格长期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感到兴趣,这符合石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上届会议主席、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格里桑蒂发表讲话时指出,目前每桶石油的价格从不久前的三十美元降到十美元,这是近十年来的最低纪录。他说,石油跌价是不能解决消费国的经济问题的,尤其对那些石油资源有限而生产消费很高的国家,会造成最严重的问题。他对越来越多的非欧佩克产油国愿意在稳定石油市场方面与欧佩克合作表示满意。他认为单靠石油输出国组织无法稳定世界石油市场,需要所有大的石油生产者积极参与帮助和合作。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布兰科·米库利奇昨晚在布里俄尼岛设宴款待正在这个岛上举行半年一次例会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十三个成员国的石油部长。
米库利奇在宴会上发表讲话,对欧佩克在实现发展中国家控制和管理本国资源的战略目标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
他说,欧佩克成员国是南斯拉夫非常重要的经济伙伴,南斯拉夫希望把它的石油进口建立在长期稳定的基础上。南斯拉夫还准备扩大和促进同欧佩克成员国的全面的政治与经济关系。米库利奇说:“在发展这种合作时,双方都会面临某些客观困难,但必须通过共同努力来克服这些困难。”
在谈到当前世界石油市场形势时,米库利奇说,应当有一个“稳定和公平的油价”。
他说,这种合理的油价不但符合石油出口国和石油进口国的利益,也有利于国际经济的发展。
在宴会以前,欧佩克十三个成员国的石油部长分别拜会了米库利奇。(附图片)
六月二十五日,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南斯拉夫的布里俄尼岛举行会议,讨论石油价格和石油产量限额问题。图为开幕式会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罗共中央全会通过“八五”计划草案
  工业增长放慢 农业发展加快 投资有所侧重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24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共中央全会经过两天的讨论,今天在闭幕时通过了“八五”计划(1986—1990年)草案和本五年农业发展计划草案等文件。
根据计划草案,罗马尼亚本五年工业年递增率为7%至8%,农业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为5%至6%。同以往相比,工业发展放慢,农业发展加快,两者的增长速度第一次接近。五年的投资总额为一万四千亿列伊。投资将优先用于加强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侧重用于发展本国的原料、能源生产和兴修水利,加快老企业的改造和挖潜。
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在全会闭幕时说,这次中央全会标志着国民经济向集约化发展的转化,向按自行管理、自我核算和自筹资金三大原则组织全部经济活动的转化,标志着罗马尼亚将全力实现新的科技革命和实现以争取稳产和高产为中心的新的农业革命。
全会选举伊·维尔德茨为罗共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并根据党章有关规定免去了他的罗共中央政治执委和中央委员的职务。中央检查委员会原主席瓦·维尔库改任副主席。

博塔批准两项镇压黑人斗争修正案
  英国对南非实行紧急状态正式提出抗议
新华社哈博罗内6月25日电 据此间25日收到的消息说,南非总统办公室24日在开普敦宣布,南非总统博塔24日已签署国内治安和公共安全两个修正法案,从而使这两个法案成了目前南非法律的一部分。
这两个修正案是经南非总统委员会20日通过后提交博塔的。国内治安修正案规定,警察可以不经过法庭审理拘留同“骚扰”有牵连的人长达一百八十天,而原来有关法律所规定的未经审理的拘留时间最长为十四天;公共安全修正案则赋予南非法律与秩序部长一新的权利:对只要他认为是“动乱”的地区,如果有必要就可以采取特别的措施制止“动乱”。
这两项修正案早些时候曾遭到南非各反种族主义组织和政党的强烈反对。这使南非当局在6月12日悍然宣布重新实行紧急状态法。
据南非政府官员说,尽管这两项修正案已成为法律,但目前所实行的紧急状态还不会被取消。
新华社伦敦6月25日电 英国政府25日对南非继续实行紧急状态正式提出抗议。
南非驻英国大使丹尼斯·沃勒尔25日被召到外交部会见了英国高级官员尤恩·弗格森。弗格森向南非大使阐明了英国政府的抗议。
英国政府对南非自宣布实行紧急状态以来在所有范围内采取的措施以及大肆逮捕黑人和白人居民提出了抗议。
据报道,英国官员提出了一份南非自进入紧急状态以来所发生的大事记,使英国政府的抗议具有足够的证据。
英国政府此举被认为是在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之前向南非施加外交压力的努力的一部分。(附图片)
南非种族主义者一边镇压黑人,一边说:“我正准备一篇论文,证明种族隔离从来就不存在!” (原载法国《世界报》)

里甘认为美苏首脑会谈今年仍然有希望
  戈尔巴乔夫坚持武器控制谈判须有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华盛顿消息: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24日发表电视广播讲话说,他仍然相信今年能够举行美苏首脑会谈。
他说,“我们对今年举行一次首脑会谈仍然是乐观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曾同意今年到美国来,我们仍然认为他会来”。
新华社华盛顿6月25日电美国《纽约时报》25日援引美国官方消息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仍然坚持苏美在下一轮首脑会晤前必须在武器控制谈判中取得“具体的进展”。
美国官员说,这一内容是在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前不久给里根总统的信中提到的。
官员们说,戈尔巴乔夫告诉里根,如果苏美不在核武器控制上取得“具体的进展”,今年的首脑会晤将是没有意义的。
戈尔巴乔夫在信中表示,他将研究日内瓦武器控制谈判的进展,以此作为判断下一轮首脑会晤前景的基础。
戈尔巴乔夫的这封信在华盛顿被看作是苏联试图对美国施加压力,使美国对苏联最近提出的军备控制新建议做出反应。苏联提出的新建议实质上是要以双方实际削减进攻性核武器换取美国限制核武器试验并禁止部署空间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官员称这封信的调子是“积极的”和“实际的”。他们说,尽管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寻求双方在首脑会议之前在武器控制上取得进展,但他也谨慎地避免把它作为会谈的先决条件。

美国是世界最大债务国
新华社华盛顿6月25日电 美国官方证实,1985年美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
据美国商务部24日公布的数字,1985年,外国在美国的资产总额达到创纪录的一万零五百九十八亿美元,同期美国在外国的资产总额为九千五百二十四亿美元。外国在美国的资产比美国在外国的资产多一千零七十四亿美元。
美国一些经济学家担心,由从海外获得利息到向海外支付利息的这种变化,将对美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巴西和古巴恢复外交关系
本报巴西利亚6月25日专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外交部今天宣布,巴西和古巴两国决定恢复正式外交关系。
巴西和古巴两国中断外交关系已有二十二年之久。1964年,巴西军人上台执政以后,指责古巴干涉巴西内政,宣布与古巴断交。去年3月,巴西文人政府取代军政权后巴西与古巴两国外交部经过多次接触,终于达成了复交决定。
巴西国会参、众两院不少议员对复交一事都表示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