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安交通大学实行浮动学制
改革治本促进学生好学上进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陈树荣报道:对西安交通大学那些一味贪玩、放松学习、考试只求及格的学生来说,学校实行的“一门进、五门出”浮动学制是一服良药,而对大部分好学上进的学生来说,实行弹性专业又使他们在掌握扎实基础理论的前提下能够学到更多、更全面的知识。
学校一位负责人说,这几年考来的大都是十七八岁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许多学生中存在着好不容易拚搏一场考进名牌大学、该喘口气轻松一下的思想。因此,学校决定对教学管理制度进行改革,采取治本的方式引导学生好学不倦,督促学生早日成为合格的人才。
所谓“一门进”,就是本科学生都是经过国家统一命题考试合格后跨进大门的。“五门出”是指学校经过教学实践的检验,按照智力高低、能力强弱、成绩优劣和思想表现,把学生分成优异生、优秀生、本科生、专科生和淘汰生五个档次区别对待。
优异生是学生中的佼佼者,天赋高、能力强、成绩优异,入校学习一年后学校就把他们选拔出来,单独组班,用三年时间学完四年的课程,然后推荐免试进入研究生院学习,提前一年到一年半取得硕士学位。两年来,三届学生中已有一百二十四名被选拔为优异生。优秀生是指那些自学能力和成绩居中上的、占每届学生总数20%的学生。本科生,即指在校四年学完本科课程、取得学士学位毕业的学生。对那些进校两年、不能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学校把他们降入专科班,再学一年,按专科生毕业分配。成绩太差或违法乱纪的学生,则为淘汰生,约占学生总数的1%。学生在这五个层次中可以浮动,但也相对稳定,每学年考试后,纳优吐劣,能进能出。
实行浮动学制的同时,学校还相应搞了弹性专业,解决过去一部分学生“吃不饱”、一部分学生“消化不了”的老大难问题。学校在安排占总课时70%左右的专修课的同时,还设置了各占15%左右的限定和任意选修课。
弹性具体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学生必须修满必修课的学分,才能再学选修课;二是根据学生所学专业的实际需要区别,把必修课分为高、中、低三档。这样教学上有放有缩,既照顾到面又不漏掉点,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临场索要高价 观众空候台前
  音乐会变成谈判会竟至停演
  孔雀杯获奖者巡演团在杭州出丑
本报讯 记者王学孝报道:6月24日晚,在浙江省体育馆等待观看一场音乐会的三千余名观众,由于演出单位临场违约、另索高价而停演,白白等候了一个多小时。浙江省有关领导部门已对造成这场停演事故的单位作出严肃批评。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全国青年首届民歌、通俗歌曲大选赛金孔雀杯、银孔雀杯获奖者组织巡回演出来到杭州,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浙江分会等单位联合为他们主办公演,开演时间是当晚七时三十分。到七时二十分,观众纷纷入场。七时二十五分,体育馆广播一则通知说,因巡演团和本次演出主办单位关于演出事宜未谈判好,演出要推迟。直至八时四十分,主持单位又宣布今晚停演,观众明天退票。等了一个多小时的观众只好离场。
据主办单位有关同志介绍:这次演出早在5月17日已由双方在北京签订了协议。协议明确规定,在杭州演出的票房收入和一切费用开支,均由演出团自负盈亏,主办单位只为其财务收支提供方便,代收代付。但临到当晚演出即将开始时,巡演团却推翻原订协议,要求主办单位负责演员在杭州的吃住;承担由杭州到上海、苏州演出的一切交通费用;每场支付演出费四千五百元,并在演出前将三场共一万三千五百元一次付清;其它在杭州的一切费用,也由主办单位负担。他们强调,演出是要讲究经济效益的。主办单位接受了这些条件。可是这时六名演奏员中已有四名不知去向,十余名演员只有两名在场。
记者为此专门到巡演团的住地采访。巡演团的同志说:我们23日从广州赶来杭州,吃住条件不好,演员疲劳,曾向主办单位提出推迟演出,没有得到明确答复。演出前,演员在住地化了妆,但是没有车子来接。显然,主办单位在组织接待上存在不少问题,对停演事故也应认真总结教训。
前往观看演出的观众,对这场停演事故表示愤慨,但始终保持平静。他们说,这样的剧团我们不欢迎。浙江省有关领导部门对巡回演出团提出了严厉批评,责令他们向杭州观众作出公开检查。

专栏:编余短论

美与丑之间
  叶伴
“金孔雀”、“银孔雀”,是美的。全国青年首届民歌、通俗歌曲大选赛获奖者的歌声,也该是美的。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孔雀”巡演到杭州,让三千观众在剧场白等一个多小时,“千呼万唤不出来”,原来是在后台讨价还价,不给高价不出台。最后,以后台演出一幕丑剧,代替了前台唱出美的歌声。说巡演团在杭州出丑,是一点不为过的。
这样的丑事、丑闻,别说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格格不入,即使在旧社会的戏园里,也是不多见。“救场如救火”,谁敢把那么多观众“晾”在那里?如今,“孔雀杯”巡演团的组织者不但敢冒此不韪,而且当记者事后去问他们时,还振振有词:“演出不讲经济效益行么?”组织这类巡演,适当讲点经济效益,是可以的。但既有协议在先,临场节外生枝、索取高价,违约要挟,是决不能允许的。以讲经济效益为借口,钻进钱眼里,全然不顾社会效果,更直接违背了艺术的宗旨。据了解,组织这次巡演的,是北京的一家什么广告公司,还有别的什么单位。他们揽这事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连美与丑都分不清的人,怎么能让他们组织这类文艺演出呢?这也应当是个教训。

为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呼吁
  ——访中国地质学会理事长程裕淇
  祝华新
“我国虽说是一个矿产资源大国,但从实际建设需要来看,其实并不丰富,人均占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因此,必须珍惜和用好这些财富。”中国科协“三大”代表、中国地质学会理事长程裕淇在接受采访时,一开头就讲明了我国地质矿产业的特点。
七十四岁的程老须眉花白,眼睛深陷进去,目光流露出长者的温和与审慎,但他的表达方式却是激情式的,时不时摘下眼镜,挥动手臂,以便把某个论点阐述得更有力些。
程老介绍说:“就不少单一矿种而言,我国富矿少,多数是共生矿(即两种以上的矿产共存于一定的地质建造内)和伴生矿(即多种有用组分伴生在同一矿体内)。例如,许多含煤地层中,共生着耐火粘土、铝土矿、硫铁矿、菱铁矿等;在包头铁矿中,就伴生了稀土和一些稀有元素。对共生矿需要综合开采,对伴生矿则要综合利用。”谈到这儿,程老尖锐批评了目前采矿业的“分割局面”:三十多年来,我国矿产企业实行的是不同工业部门按矿种分别管理的体制,对共生矿产,要么是兵分多路开采,要么是只开采一部分,其余的丢下不管。对伴生矿产,除了国家重点抓的几个大矿山和其它几个矿区外,综合利用工作往往不被重视,或者根本没有开展。
对于制约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科技因素,程老作了分析:这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还有不少“疑难杂症”,比如有些非金属矿产的物理性能还没有被认识,许多潜在的新材料被当作普通的石头而弃之不用。结果,既浪费了资源,又增加了采矿的成本,有的还常常造成环境污染。为改变这种局面,早在1979年6月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程裕淇就牵头提出了一项关于制定矿产资源法的提案,一直呼吁了七年。
程裕淇的办事方式也是激情式的。正如他同时在地质矿产部和中国地质科学院两头上班,又身兼《中国地质》等三个刊物主编,还要出科研成果、带研究生一样。可以不夸张地说,他“最大限度地合理开发和利用”了自己的生命资源。
有他这样的人努力,矿产资源法提案的附议者从第一年的七人发展到1984年的四十人。今年,《矿产资源法》终于经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10月1日起施行。
眼下又忙什么呢?程老说他正在为推动矿山企业的横向联合而奔走呼吁。今春六届政协三次会议上,他第四次递交了这方面内容的提案。他认为,成立地区性横向联合的矿山企业,是保证综合开发和综合利用矿产资源的根本性措施,有关主管单位应该早作规划、试点推广。这时,他又站起身来,挥动着双臂说:“只要对国家有益的事,不办好我会没完没了的!”

中国科协“三大”选举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选举中国科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经过无记名投票,选出二百七十六人为中国科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下午,中国科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酝酿了中国科协新的主席、副主席以及常委人选。

第三届中日电视艺术交流活动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杨子迪)第三届中日电视艺术交流活动今天在北京开幕。
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等出席了开幕式。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为党增光彩 生产当先进 茂名石油公司整党 党员焕发青春
  办事减冗员 干部下基层 西安碑林商业改革 革除多余环节
《南方日报》广东茂名石油公司党组织在整党中开展“为党增光彩”活动,一千六百名党员在活动中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陕西日报》西安市碑林区商委在改革中减少了一个中间层次,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二百六十三名干部下到经营一线
《湖南日报》湖南医学院一百五十一名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的研究生申请入党
《冶金报》上海冶金系统由于老工人退休,生产第一线党员减少。1985年以来,全系统发展近千名第一线钢铁工人入党,占新党员的一半以上
《大众日报》山东肥城县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定期目标责任制
《长江日报》武汉市无线电厂三个月接待有关部门各种大检查十一次,检查时间累计达一个月
《贵州日报》贵阳市花溪农业职业学校首届毕业一百五十四名学生,数十个单位争相前来要人,已“抢”走一百四十七名
《湖北日报》潜江县浩口区做到区有卫生院、乡有卫生所、村有卫生室,使农民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乡
《宁夏日报》青铜峡市柳编学校为农村培训出柳编技术员和编工一千三百多人,开发新产品四十多个
《甘肃日报》全省二十七家地毯厂产品远销美国、日本、瑞典,一年创汇九百一十八万美元
《广西日报》百色地区的百色、田阳、田东三县市利用右江河谷两岸资源优势,横向联合建立亚热带水果基地
《新疆日报》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运输公司彭彦林驾驶国产东风牌五吨汽车,五年安全行车四十七万五千公里无大修,创全国营运东风车安全行车无大修最高纪录
《福建日报》福鼎县外贸公司长毛兔良种场向全县七百五十户贫困户赊销二千只良种长毛兔,三年后如数收回母兔
《吉林日报》扶余县今年有30%的农户栽种葡萄
《辽宁日报》新民县花甲老人赵毓久向报社告急,许多农家盖了新房不让燕子筑巢,燕子数量减少80%,蚊虫大量孳生
《哈尔滨日报》省农业科学院以扩散科研成果为主要内容的田间科技展览正式开放,市郊菜农当即引进两项成果
《江西日报》上饶县供销社宁愿受损害,不向农民销售库存陈旧农药,千方百计购进防治稻瘟病特效新药供应农民
《沈阳日报》在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国际改水工程运输车招标中,沈阳汽车工业公司生产的SY120型箱式货车夺标

专栏:体育

上届杯赛“悲剧”重演法国队败走“滑铁卢”
本报墨西哥城6月25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法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实力雄厚的巴西队以后,身价、行情看涨,足球界专家们纷纷预测法国队将与阿根廷队争夺本届杯赛冠军。法国记者们更断言法国队将会夺冠。他们认为:“这是法国队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世界杯赛中夺标的机会。因为普拉蒂尼、蒂加纳等著名球星年龄都已偏大。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出征世界杯赛。下一次杯赛,他们的年龄不饶人了。”法国《队报》记者说:“法国队将在半决赛中踢一个干净漂亮球,因为联邦德国队中没有什么射手。”蒂加纳预言,从任何一方面看,法队都将击败联邦德国队。
人们分析说:法国队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表现出富有创造性的技术足球,先后击败了意大利、巴西等具有夺标实力的强队。而联邦德国队战绩平平,对墨西哥一仗费了很大劲只打个平手,只是以点球侥幸取胜。因此,在兼有欧洲力量和南美技术风格的法国队面前,联邦德国队将难逃失败的劫数。
谁知,今天的比赛却是联邦德国队明显占了上风,法国队的战术没有章法,显得忙忙乱乱,首尾不能相顾。一位观察家说,法国队大失水准,简直难以想象这是世界杯赛的半决赛。以今天这种临场表现,三个法国队也不是巴西人的对手。
战后,法队教练米歇尔皱着眉头向联邦德国队表示祝贺。他说:“我和队员们都感到失望。我们盼望胜利,因为许多人都是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赛了。但是,我们和巴西人一样,实在太不走运。”“我们和联邦德国队的机会是均等的,问题是我们更缺乏经验,盯人紧逼战术没有成功,丢了一球后想改变战术,但未奏效。”

专栏:体育

马拉多纳闯关锐不可当 阿根廷队夺城连出奇兵
本报墨西哥城6月25日电 今天下午,阿根廷队同比利时队的较量,正如人们所料:阿根廷队获胜。然而,人们没有想到居然又是马拉多纳一人在十分钟内连出奇兵夺城。在对英格兰队一战中,马拉多纳一人攻进二球。战后,人们对其第一个球争议颇多,认为是碰手后破网的。英格兰队也为此抗议。但是,考虑到比赛已经过去,而阿队的技术确实要高过英队,胜利可以说是受之无愧的。因此,有关方面决定承认现实,不再讨论。不过,今天这两个球都进得格外漂亮。对方连后卫带门将,一窝蜂似地堵截,都未能挡住马拉多纳。一位阿根廷记者预言:“当今世界足坛,无人能出马拉多纳之右。”
当裁判吹响终场哨后,观众起立长时间地为马拉多纳欢呼。比队门将普法夫走过去和马拉多纳拥抱,向这位对手致意,并同马拉多纳交换球衣。马拉多纳走到哪儿,哪儿就是一片欢呼声。赛场内外,看台上下,新闻中心里里外外,所有的评论都集中在马拉多纳身上。当地一位评论家说:“不管阿根廷队在决赛中命运如何,马拉多纳个人的地位已经确立。过去人们说,象贝利那样的球王不会再有了,但是,今天已经出现了新的球王。”(附图片)
六月二十五日,阿根廷队以二比○战胜比利时队获得决赛权。图为阿根廷队队员(右)同比利时队队员争抢。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传真照片)

专栏:评说世界杯

战术思想与战略思想
  尤里
世界杯大赛几经周折,局势已渐明朗。回过头来看这近一个月的五十场比赛,既令人回味又颇受启发。
一些球队,如苏联队、丹麦队等先发制人,大刀阔斧,气势咄咄逼人,他们以凌厉的攻势和出色的成绩威震世界足坛。但进入第二阶段后,却显得后劲不足,出人意料地被淘汰。有人说,这些队伍过早地兴奋,全面暴露了自己的实力,因而给对手以研究他们的机会,从而被击败。这个说法不无道理。
相反,联邦德国队、比利时队等后发制人,在保证出线的基础上稳扎稳打,以逸待劳,从不引人注目的球队,一跃进入四强。其中,联邦德国队借法国队之手淘汰了意大利、巴西两队,而后战胜了法国队进入决赛,使人既为法国队惋惜,又不得不对联邦德国队折服。
是先发制人有利还是后发制人占光,此时议论不免有“马后炮”之嫌。但仔细想想,这里面的确有一个战略思想的问题。
在长达一个月的世界杯大赛中,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可能取得的成绩,以及对对手情况的了解,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战略思想,使自己的队伍能在最关键的时候发挥出最佳水平,同时,根据局势的变化随时调整,的确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根据对手的强弱、赛事的需要制定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战术安排,如有的比赛全力以赴,有的比赛力争打平等等。使每场比赛都紧紧地围绕着总的战略目标,这样,就把战略思想和战术安排融为一体了。
象联邦德国队这样的例子,在世界杯赛历史上也不罕见。上届冠军意大利队在小组赛中默默无闻,而进入决赛后却越打越好,捧走金杯。由此看来,比赛如同打仗,一名教练既要有战略家的韬略,又要有指挥员的才能,这样才能权衡利弊,克敌制胜。

专栏:体育

大赛即将曲终人散
  诸位教练命运各异
墨西哥大赛已接近“曲终人散”,二十四强中的绝大多数队伍都已回国,各队教练的命运如何呢?上届冠军意大利队教练贝阿尔佐特今年五十八岁,尽管他同意大利足协的合同期限到1990年,但是对法国队一战失利后,他已排除了继续其任期的可能性。保加利亚队教练武措夫今年四十六岁,他由于在纪律上过于死板而与队员产生分歧,已提出了辞职。
南朝鲜队教练金正男,是少数可能保住职位的教练之一。加拿大队的英国籍教练维斯特由于成功地为加拿大训练出一支首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队伍,颇受各方赞誉。
五十四岁的北爱尔兰队教练宾汉姆,已很少有希望能保持自己的职位。苏格兰队未能打入十六强,四十四岁的教练弗格森因此将被免职。
伊拉克队的巴西籍教练马塞多今年五十一岁,其聘期也就到此终结。五十岁的匈牙利队教练梅泽依回国前就提出辞职,赛前他曾自信地认为匈队会取得好成绩,想不到首战惨败,大伤元气,终被淘汰。此外乌拉圭队教练博拉斯早就声称,不管最后结局如何,都将挂冠而去。
本报记者(本报墨西哥城6月25日电)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战报
联邦德国队胜法国队 2∶0 阿根廷队胜比利时队 2∶0

专栏:体育

全国武术鲁屏杯赛在泉城济南落幕
本报济南6月26日电 由山东电视台、山东省武术协会和济南市武术协会联合举办的1986年全国武术“鲁屏杯”比赛,经过数天激烈角逐,于今晚在泉城济南闭幕。陕西运动员赵长军独得四个单项冠军,第六次赢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山东运动员张玉萍独得五个单项冠军,以较大的优势夺得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北京男队、四川女队分别获得男女团体冠军。
(马安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