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宋健在中国科协“三大”上发言指出
  政府机构应该支持和帮助科协
  二十多位代表在全体会议上发表了许多很好的意见
本报讯 中国科协“三大”6月25日举行全体会议。宋健、何康、李国豪、卢嘉锡等二十多位代表在大会发言中,对搞好科协自身建设、发挥科协优势,为国民经济发展做贡献等问题发表了许多很好的意见。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以中国科协所属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的身份发言,提出同科技工作有关的各个政府机构,应该在日常工作中和财政上给科协和学会以热情的支持和帮助。
宋健说:中国科协联系着各种科技人才六七百万人,是全国科技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翼,不是任何一个政府机构所能代替的。除了政府机构应该支持和帮助科协外,更需要给科技群众团体以法律的保护,明确各种学会、协会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确定它们与党、政、企事业机构之间的关系,制定它的行为规范。这样,就可以避免各方面对科协和学会活动不恰当的干预,也保证科协、学会的工作人员不至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而偏离科技群众团体的运行轨道。由中国科协和国家科委联合邀请的一批专家,正在草拟《科技社团法》,希望能早日制定生效。
在谈到党中央提出的“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科技发展方针时,宋健说:我理解,这一方针就是动员全体科技工作者为改变祖国贫穷面貌而奋斗。在当前,我们应该做的和能够做的,首先是用科学技术去武装人民,打破千百年长期受自然经济束缚而形成的习惯和观念,代之以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社会化大生产和发展商品经济的思想,从而大幅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突破,要求科技界在两条战线上作战,在把主要科技力量放在主战场、为实现翻两番服务的同时,还必须在新技术、高技术领域里作战,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作战,以求跟踪世界最新科技成就,在可能的地方接近和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并且力争在某些方面取得世界领先的地位。目前,科学技术方面的开放程度远远不够,要鼓励更多的科技人员走到国际舞台上进行学术交流。科协与学会同国际科技界有着密切联系,比政府间的科技交流要灵活方便和更加深入,希望今后在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宋健主张,为了使科协各学会世代相续、兴旺发达,应当考虑在大学里吸收学生会员。他还希望科协不仅要成为自然科学工作者之家,也应当为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结合提供机会。
中国农学会副会长何康在发言中吁请有志于加速我国农业现代化的科技工作者送智力下乡。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国豪就宝钢顾问委员会的工作,谈了科技团体如何发挥决策咨询作用的问题。中国化学学会理事卢嘉锡、中华医学会会长吴阶平等代表在发言中希望科协组织及老科学家创造条件,支持青年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台湾省代表团副团长范新发、香港科技协进会会长陈耀华发言,呼吁台湾和港澳科技界与大陆科技界加强联系与合作。
(陈祖甲 祝华新)

为大江大河防洪进一言
  ——访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严恺
  本报记者 王友恭
水,人们生活中一刻不可缺少的水,现在已经成了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解决水的问题,最需要我们重视的是什么呢?我带着这个问号,来到中国科协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驻地,敲开了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河海大学(原华东水利学院)名誉校长严恺教授的房门。
我国水利学界的这位权威人士开门见山地说,水利问题中,大江大河的防洪问题,首先应当引起人们注意。
他说,这些年来,社会上有一种误解,以为建国三十多年来已经修建了那么多的水利工程,防洪问题已经解决了。其实不然,就以七大江河而论,目前的防洪标准是:黄河能防住百年一遇的洪水,海河能防住五十年一遇的洪水,淮河能防住四十年一遇的洪水,松花江能防住二十至四十年一遇的洪水,长江、珠江、辽河的防洪能力更低,只能防住十至二十年一遇的洪水。由于大江大河的中下游一般都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精华地区,而这些地区的地面多在江河洪水水位以下,是依靠堤防保护安全的,因此不论哪一条江河出事,国家和人民群众都要蒙受很大的损失,甚至会影响四化建设的大局。而目前的这种防洪标准只能对付一般的洪水问题,特大洪水的威胁还严重存在。
此时,严教授正了正眼镜,接着说,面对着这种情况,我们中国水利学会近几年来开展了几次学术讨论。专家们认为,大江大河的防洪不是短时间内修几个大工程就能根本解决的,轻易谈什么“根治”是缺乏科学依据的,要树立长期奋斗的观点。当前除了要继续加强防洪工程的修建以外,还要注意研究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按照实际情况,确定符合经济规律的防洪标准,不能不分工程的大小和重要程度,一律要求达到某一个标准。对七大江河的不同河段,应制订出到本世纪末各自要达到的奋斗目标,对特大洪水要有应急措施。二是要制订防洪政策,确立防洪经济计算体系,明确投资和效益的关系。三要把防洪的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结合起来考虑,不能单打一地把“宝”完全押在工程上。非工程措施包括洪水预报、警报、洪泛区的划分管理、防洪保险、社会救济等等。工程措施可以理解为“改造自然”,非工程措施是“适应自然”。不能把“改造自然”强调得过了头、绝对化,在一定程度上,我们还必须“适应自然”,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
严教授强调说,这几方面都有一个根本的出发点,那就是要用长远的观点、经济的观点看待防洪问题。水利战线上多年延续下来的那种忽视经济因素的做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对已有的水利工程,严教授谈到这样一个观点:水利设施建成后,也和其它建筑设备一样,是会逐步老化的。我国现有的水利设施大多是五六十年代建的,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年久失修,到了要更新改造的时候了。因而,巩固现有的水利工程是当前又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他向记者透露说:建国以来,国家对水利建设是十分重视的,累计投资额不下八百九十亿元。对这些工程的维修和更新改造,工作量也是很大的,虽然国家已经尽其所能,但仍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由于维修改造经费不足,影响了许多水利工程效益的发挥。例如,从1975年以来,全国总灌溉面积一直徘徊在七亿亩左右,有的地方有所下降。山西省灌溉面积减少了二百万亩,安徽省肥东县的灌溉保证率由原来的90%下降为60%。这种情况如果不能及时扭转,势必影响农业的发展计划,影响2000年宏伟目标的实现。
“那么,有没有改变这种状况的办法呢?”我问。他说:“改善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办法就是合理征收水费。从国外的经验看,以合理的标准征收水费,是按照经济规律办水利事业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不但可以扭转上述被动局面,而且可以促使社会节约用水,最终使水利建设走向良性循环,使水利部门和全社会都能获得长期的和稳定增长的效益。”为此,他建议国家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快制订《水法》,对水费政策作出原则规定。他还建议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在管好用好工程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综合经营,水、农、工、商、旅游一齐上,增加收入用于工程的大修和更新改造。

解放军总医院体制改革为全军医院改革提供启示
  社会效益放首位 实践效果是检验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吴克鲁)解放军总医院推行一系列改革取得显著效果。25日结束的全军医院改革座谈会讨论了解放军总医院的改革情况,认为,总医院的改革为全军医院改革提供了有益启示。
解放军总医院是总后勤部确定的医院改革试点单位,从1984年6月开始实行了管理制度和方法上的一系列改革,去年9月起又着重实行了体制改革。在改革中,总医院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并用实践效果来检验改革。1985年,全院门诊急诊人次、大型手术次数、床位周转率,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收治病人治疗有效率、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到二十年来最高水平。去年以来没有发生医疗事故,医疗护理差错大幅度减少。保健医疗工作由于质量提高,成绩突出,受到中央和军委领导同志的多次表扬。
改变医院长期形成的机构重迭、人浮于事的状况,提高效率,研究确立符合医院特点和工作规律的新体制,是总医院改革的重点。他们将管理体制由过去的五层减为三层,以院领导为核心,院机关直接面向全院六十四个科室和基层单位,做到了上下畅通,指挥灵便。院机关人员减少一半,文件精简二分之一,院领导每周至少有三个半天在基层调查研究,实地解决问题,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调整政治机构设置,改革思想政治工作,使总医院政治部摆脱了大量繁琐事务,集中力量抓党团建设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总医院撤销了科室协理员,基层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由党支部负责,各科室普遍树立了以专业技术干部为主体的多层次的群众性思想工作队伍,使思想政治工作更紧地结合业务有的放矢地进行,取得了良好效果。
改革使解放军总医院打破了过去的封闭半封闭状态,开展了广泛的军内外、国内外学术交流。

杨振宁教授提醒国内学人
  纠正考试制度造成的死读书弊端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杨振宁不久前结束了在国内为期三周的讲学。他特地建议国内已经过了升学考试关的研究生或大学生,从以往为应付重重考试、接受知识灌输所形成的死读书中解放出来,多注意新的、活的知识和一些实际现象,培养科学研究的良好习惯和开拓能力。
杨振宁这次回国讲授的是《相位与近代物理学》。他说,他要通过这一以新的物理实验、技术及有关现象为内容的讲课,使国内年轻的学人了解,物理并不只是他们平时书本上所念过的东西。结果,他发现对他讲学所涉及的内容,有相当一部分学人过去没有注意或没有重视。这说明国内教学知识面的偏狭,以及学生们学习方法的死板。
他认为,重重考试制度和中国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使得学生只知道读一本本厚厚的教科书,大量演算上面的作业题,至于如何实际应用书本知识、书本知识与实际现象之间的关系怎样,却不大注意。由于学习方法死,学的东西也是死的。这是一个值得引起重视的问题。
杨振宁说,就目前来看,考试还是必要的,否则选拔不出最好的学生进研究院或上大学。但是,考试带来的弊病也是明显的,这是个世界性的问题。值得讨论的是,在考试制度下,特别是上了大学或当了研究生的学生(他们实际上已经过了升学考试关,学习的目的已不再是为了继续考试),如何扭转为应付考试而形成的不良习惯,把学习搞活?他希望国内学人,要注重探求新的知识,掌握科学技术发展的新动向,钻研感兴趣的问题,同时注意实际发生的或实验中的现象,从中受到启迪。科学技术上的成就往往就是这样取得的。
杨振宁这次是应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之邀来华讲学的。听他讲学的共有国内六十多个大学或研究所的六百多位教师和研究生等。

国家民委举行茶话会
  招待出席科协“三大”的少数民族地区代表
本报讯 6月25日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在民族文化宫举行茶话会,招待少数民族地区来京参加科协“三大”的代表和当地各级科技部门的负责人。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出席了茶话会。
科协“二大”以来,各级科协帮助民族地区开展科普活动,进行科技咨询、科技培训和学术交流,资助民族地区兴办了一批科技馆和科技宣传队,配合各级党、政领导落实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科技政策,对民族地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对此,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延年在讲话中给予肯定和赞扬。中国科协副主席张维也在会上讲了话。(黄联星 吕河)

全国首次康复器材、残疾人用具、保健食品展览会在南通市开幕
本报讯 全国首次康复器材、残疾人用具、保健食品展览会,于1986年6月25 日在江苏省南通市文化馆开幕。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写信给南通市长张佑才,向展览会致贺。他在信中指出:“残疾人福利事业,作为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事业,正在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残疾人的事业办得如何?是反映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的综合标志之一。”
这次展览会是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中国保健食品协会支持下,在南通市政府帮助下,由中国通环公司、中国卫生用品公司和中国康复器材通化供应站联合主办的,将于7月15日结束。(陈得骅)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维吾尔老人进城告急 受区领导重视 作决定 火速抗旱
  解放军大夫下乡治病 为众患儿解忧 拒回礼 春风送暖
《新疆日报》疏勒县八位维吾尔族老人到乌鲁木齐反映当前严重干旱缺水,自治区党政领导亲自接待,决定派工作组下去帮助解决问题
《贵州日报》解放军四一四医院医生陈茂荣四次带队下乡,为四百多名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进行治疗,疗效显著,不收谢礼
《甘肃日报》金川有色金属公司克服原材料短缺的困难,提前一个月完成上半年电解镍生产计划
《广州日报》华南工学院今年自愿申请到基层单位去的毕业生比去年增加六成多
《黑龙江日报》尚志县出现了一百多个以乡镇科技人员为轴心的农民专业生产者协会
《解放日报》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著名骨科医生于仲嘉进行的全手指缺失再造五指手术获得成功
《河南日报》安阳橡胶一厂试行用工合同制,合同工已占职工的三分之一
《健康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的专家呼吁:帮助青少年排除“转折时期”可能出现的心理冲突
《四川日报》铜梁县维新供销分社以硫酸铵冒充锌水坑害农民
《湖南日报》全省有三千八百多名中小学骨干老师被抽调到党政机关,一万多名教师被调去当脱产管理人员,造成教师队伍不稳定
《广西日报》南宁铁路分局优先安排车皮,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保证西瓜外运
《南方日报》地质专家对大量资料进行论证,认为南海存在大油田
《福建日报》1984年首先呼吁松绑放权的五十五位厂长经理,昨天同省有关部门领导一起探讨如何完善深化企业改革
《山西日报》运城市公安局中城派出所配合工商管理部门严惩欺行霸市的菜贩
《北京日报》市委、市政府召开服务工作会议,强调要明确服务工作在首都各项工作中的特殊重要地位
《湖北日报》省建设银行试行城镇居民购房建房差额贷款,推进住宅商品化
《青海日报》湟源县大华乡窑洞村党支部书记文绍清,利用当地资源带头兴办硅石场,使不少乡亲增收脱贫
《江西日报》江西六十多名离休老红军在生活待遇、子女安排等问题上,严格要求自己和亲属
《中国医药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大面积种植甘草取得成功
《宁夏日报》海原县树台乡东乡族农民马正宇带领一家老小苦战三年,治理荒山二百亩

北京医用碎石技术装备科研生产联合体成立
本报讯 液电冲击波体外破碎肾结石技术去年在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研究成功后,临床治愈率达85%。为了推广这一成果,于6月25日成立了北京医用碎石技术装备科研生产联合体。参加单位有:人民医院碎石技术研究所、电子工业部七○○厂、中国科学院(京区)工程师协会和中国边缘科学研究所。 (何申戌)

专栏:体育

突破重围 再立战功
  ——小记一代球星马拉多纳
本届世界杯赛,一代球星马拉多纳再次向人们显示了他出众的足球才能。在数场比赛中,他常被重兵看守,然而总是突破重围,冲进对方禁区。至目前为止已为阿队射入三个球,再立战功。6月22日阿根廷队对英格兰队比赛,马拉多纳表演更为精采。他第二次破门时,连过数人,横冲直闯,如入无人之境,一脚劲射破门,使球迷激动不已。
迭戈·阿曼多·马拉多纳1960年10月30日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区一个工人家庭。弟兄六人中有两人是足球运动员。他的弟弟乌戈·马拉多纳1985年7月曾到中国参加柯达杯少年足球赛。
马拉多纳十二岁就进入阿根廷青年俱乐部队踢球,十六岁参加甲级队比赛。1977年加入梅诺蒂执教的国家队,但他没有参加1978年的世界杯赛。第二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青年足球赛中为阿根廷夺得桂冠立下汗马功劳。1981年马拉多纳到博卡俱乐部队踢球,使该队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在上届世界杯赛中,马拉多纳在与巴西队的比赛时,曾因踢了济科而被红牌罚出场。1982年他以一千万美元被转让到西班牙巴赛罗那俱乐部踢球,1984年又转到意大利那波里队。马拉多纳作为阿根廷国家队成员,在四十二场国际比赛中踢进二十个球。作为场上队长,他善于组织全队的进攻,基本功好,过人技术高,速度快,力量大,确实身手不凡。
本报记者 管彦忠(附图片)
  马拉多纳和教练比拉尔多在一起。 (齐刊供稿)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获新加坡田径赛团体总分第一
据新华社香港6月24日电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第四十八届新加坡田径公开锦标赛22日在新加坡结束,中国队在所参加的十二个项目中共获十一枚金牌、五枚银牌和四枚铜牌,并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中国短跑女运动员潘卫新继第一天夺得一百米跑冠军后,又以二十三秒九八的成绩获二百米跑的第一名。另外两名中国选手孙凤春与邵丽伟分获这个项目的第二、三名。中国运动员李梅素在女子铅球比赛中轻易地以十七点一三米取得金牌。李梅素在1984年曾以十八点四七米创这个项目的亚洲纪录,后来,这个纪录被另一名中国选手丛玉珍打破。
本次比赛共举行三十八个项目,有八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

专栏:体育

刘适兰获波国际女子象棋赛冠军
据新华社华沙6月24日电 (记者单樨)中国运动员刘适兰今天荣获在波兰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国际女子象棋邀请赛冠军。苏联选手阿列克桑德里娅获亚军。
本届比赛从10日开始,经过十三轮的比赛,中国特级大师刘适兰以九分的成绩夺冠。苏联特级大师阿列克桑德里娅得八分。中国的另一名选手、国际大师安艳凤和两名波兰国际大师得分均同为七点五分,但以辅助分计,安艳凤名列第五。波兰的什玛钦斯卡获第三名,维塞列第四名。
参加本届比赛的有来自六个国家的十三名运动员。

专栏:体育

首届体育图书展销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宣传部、人民体育出版社、北京市新华书店联合举办的“首届体育图书展销”,将于7月5日至14日在北京西四新华书店举行。
这次展销是现有体育图书的总汇,将展销十类体育图书、期刊、工具书等近六百种,包括人民体育出版社专门为这次展销组织赶印的新书和再版重点书。

专栏:体育

巴西足协要求改革世界杯比赛规则
 22日,巴西足协副主席阿比·谢迪德要求国际足联改革比赛办法。他说:我们是被死板、很不公平的比赛规则所淘汰的。
他说,巴西足协将说服国际足联改革现行比赛规则,在今后杯赛的四分之一和半决赛中,双方踢成平局应该在二十四小时后重新比赛,避免以点球决胜负的弊病。巴西队在整个世界杯赛中,没有输过一场球,共进十个球,仅失一个球,但是以踢点球决定胜负而被淘汰掉是“不公平”的。他还说,巴西的球迷不会责怪他,也不会责怪桑塔纳教练和全体球员。济科是巴西罚点球最好的球手。只是我们的命运不好。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世界杯赛后将有十个队的主教练卸职
据世界杯足球赛组委会公布的材料,至少有十个参赛的足球队教练不久将卸职。他们是:
意大利队教练贝阿尔佐特;
保加利亚队教练武措夫;
巴拉圭队教练卡耶塔诺·雷;
伊拉克队教练埃瓦里斯托·马赛多;
匈牙利队教练梅泽依;
加拿大队教练托尼·韦特斯;
阿尔及利亚队教练拉巴赫·萨内达;
北爱尔兰队教练宾汉姆;
苏格兰队教练亚历克斯·弗格森;
乌拉圭队教练奥马尔·博拉斯。
(健文)

专栏:体育

球迷争睹大赛观众数创纪录
本届杯赛虽然还有四场比赛,而目前已有二百一十一万一千九百三十一人次观看了迄今的四十八场比赛,而上届西班牙杯赛全部五十二场比赛的观众只有二百一十万九千七百二十三人次。估计本届杯赛的观众总人数将超过二百五十万人次,是历届杯赛观众最多的一届。

专栏:体育

苏联队虽失利 进球仍居首位
苏联队虽然只踢了四场比赛,但迄今它仍是本届杯赛中进球最多的队,总共进了十二个球,平均每场比赛进三个球。西班牙队比苏联队多一场比赛,总共进了十一个球。其后是丹麦队、巴西队和比利时队,各进十个球。

专栏:体育

马拉多纳出众
不愧杰出球星
巴西各家报纸把阿根廷球员马拉多纳称为墨西哥世界杯足球赛表现最突出的球星。其中巴西晨报《巴西日报》说,马拉多纳的奇才和绝技不仅使阿根廷队打进入了半决赛,而且巩固了他的世界最佳球星的地位。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气功和武术高手为中顾委老同志表演
本报讯 参加全国首次健身养生座谈会的部分代表,25日上午在京向中央顾问委员会老同志汇报表演了健身养生气功和武术。吉林一百零六岁老人李藏山表演的少林达摩刀,上海七十六岁的裴锡荣表演的武当养生功以及北京八十四岁的马礼堂表演的六字诀等都受到大家的欢迎。这次活动是由国家体委文史委员会委托体育文史杂志和中国体育杂志社举办的。 (古柏)

中国男篮在捷胜波兰队
据新华社布拉格6月24日电 (记者刘天白)中国男子篮球队今天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第二届布拉迪斯拉发男子篮球大奖赛中首战告捷,以99∶78战胜波兰队。

湖北省科技战线的先进人物、襄樊市农牧局六十二岁的高级农艺师、小麦专家龚肇洲,在夏收季节考察四县十三个区镇的小麦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冯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