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面向社会 开放经营 增强活力
  江苏二十一个粮库实行栈租制
新华社南京6月24日电(记者周振丰、通讯员陈为平)江苏省二十一个大中型粮库改革经营体制,面向社会开放经营,使粮库的储运设施得到充分发挥,提高了经济效益。
这二十一个粮库的库容都在二千五百万公斤到五千万公斤,分布在江苏十一个市。过去,这些粮库仅为国家储存粮食,“开支向上要,亏损国家包”,长期吃国家“大锅饭”,企业缺乏活力。去年江苏省粮食局对这二十一个大中型粮库进行经营体制的改革,把粮库视同“货栈”,出租给粮库职工集体经营。国家储粮按规定向粮库交费。在保证国家粮食储存的前提下,粮库可以挖掘储运设施的潜力,为其他部门代保管、代中转货物、代烘干,增加了收入。粮库收入抵补企业支出后实现的利润,一部分上交国家,一部分留作生产基金、集体福利和职工奖金。这一改革,使粮库成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
这二十一个大中型粮库面向社会以后,储运设施的利用率大大提高。据连云港等十个粮库统计,实行栈租制后,去年粮库的人均粮食经营量比上年提高了6.7%,仓库利用率比上年提高了2.8%,全年实现利润五百八十五万元。这二十一个粮库共提取生产发展基金八十一万元。
由于普遍加强了经济核算,这些粮库的费用降低。去年二十一个大中型粮库的万公斤粮食的平均经营费用只有二十多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降低30%到50%,共减少国家支出二百万元左右。同时,企业留利和职工的收入也都有增加。

农村储蓄存款持续稳定增长
到五月底存款达八百多亿元
至五月底,全国农村储蓄存款达八百一十六亿九千万元,比年初增加九十六亿八千万元,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四。按全国农业人口计算,人均储蓄九十六元多。今年农村储蓄存款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储蓄存款持续稳定地增长,改变了过去年初下降、年中持平、年末上升的格局;二是定期储蓄存款比重增加;三是储户增加。(据新华社)

东、黄、渤海渔业公司渔轮远征
  头五月外海捕捞量超过近海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我国东黄渤海国营海洋渔业公司海洋捕捞生产出现新的转折,今年头五个月外海捕捞产量第一次超过了近海捕捞产量。
去年十二月下旬到今年五月下旬,东黄渤海沿海各省市十三家国营海洋渔业公司先后出动二百多对大型渔轮远征对马渔场、舟外渔场、鱼外渔场、钓鱼岛渔场,捕获马面鲀鲐鲹鱼和杂鱼三十五万吨以上,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三十八,占海洋捕捞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广东已招收三十五万合同工
可享受各项社会劳动保险待遇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到上月底止,广东省已招收劳动合同制职工三十五万多人。与此同时,建立了社会劳动保险制度,合同制工人可以享受各项劳动保险待遇。
一九八三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全省全民所有制和县以上集体所有制企业单位,从社会上招收的工人,一律实行劳动合同制。社会劳动保险项目主要有:退休费、退休后的医疗费、死亡丧葬费、抚恤费、待业期间的生活补助等。

吸收新技术加速国产化
  上海金星彩电产量超百万台
本报讯 上海电视一厂彩电生产线经过四年的运转,到六月二十二日上午十时十分为止,已生产彩电一百万台,成为全国彩电生产中首先实现“百万目标”厂家。上海电视一厂从日本引进的彩电生产线自一九八二年七月正式投产以来,生产能力扩大了一倍,产量平均每年增长率达百分之九十八。同时,这个厂还本着“吸收、消化、创新”的原则,使“金星”彩电的国产化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桓仁县农村积极使用节柴灶
每年可节省烧柴七千五百多万公斤
本报讯 地处林区的辽宁省桓仁县农村积极推广使用新式省柴炕灶,现已有四万四千多农户改造了炕灶,占农户的百分之九十四点六,每年可节约烧柴七千五百多万公斤,保护了十万多亩山林免遭毁坏。
过去桓仁县每年要烧掉二亿多万公斤薪柴。近年来,该县在发挥山区优势的同时,狠抓节约用柴,保持生态平衡。新式省柴灶结构简单,花钱少,比旧式炕灶省柴百分之三十以上。(杨树清)

定海推广户用太阳能热水器
一台热水器一年可节煤八十公斤
本报讯 浙江省定海县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目前县城居民中已有四千多户使用了太阳能热水器,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二十八以上。
这种热水器吸取了国内外同类产品的优点,容水量大,保温性能好。用一台热水器,一年可节煤八十公斤。定海城居民一九八三年开始利用太阳能热水器,三年来已节煤六百多吨。(虞秀珍 朱瑞彪)

建成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国务院批准苏州市发展蓝图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务院在6月13日关于苏州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中提出,苏州市今后发展建设的蓝图是:要在保护好古城风貌和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加强旧城基础设施的改造,积极建设新区、发展小城镇,努力把苏州市逐步建成环境优美、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苏州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建城已有二千五百年的历史。至今古城格局基本保存,城内较集中地保存着我国古典园林艺术的精华和大量文物古迹、古建筑。
批复要求苏州市在发展建设过程中严格控制市区人口规模,统筹安排经济的发展。市区要积极发展为人民生活和旅游事业服务的产业,保护和发展具有传统特色的丝绸、刺绣等产品,古城内严禁再新建和扩建工厂,对严重污染环境的工厂,要逐步迁出。
批复强调全面保护苏州的古城风貌,正确处理保护古城与现代化建设的关系。批复指出在进行城市的各项建设时,既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又要继承并发扬我国建筑艺术特点,保护好传统的城市格局和水乡风貌。古城区要进一步整修和开放一些古典园林和有价值的古建筑。对古典园林要象对待珍贵文物一样,加强保护,防止破坏。新区建设要与古城区相协调,注意继承和发扬地方的传统特色,并有所创新。要注意搞好环境保护,大力加强绿化建设。
国务院批复严肃指出,苏州市今后的一切建设,都要按照批准的规划进行,在苏州市的党、政、军各部门都要服从城市的规划管理。

热情爱护 大胆支持
  绍兴农民企业家大显身手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许群、卜玉超报道:浙江省绍兴县委、县政府支持农民企业家在发展乡镇企业中改革创新,使他们为全县乡镇企业产值五年翻三番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发展乡镇企业中,绍兴县近几年涌现出三千余名办厂能人,这些人在乡镇企业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也有一些人在企业发展和手中权力扩大后,沾染上以权谋私的坏习气,甚至违法乱纪。1982年以来,县有关部门受理乡镇企业经济犯罪案件一百多件,其中有一半以上涉及到乡镇企业的负责人。这种现象引起了县委和县政府的重视。他们请省特等劳模、农民企业家鲁冠球谈治厂经验,让本区有影响的八名农民企业家介绍“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向、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经验,使大家受到了深刻教育,增强了法制观念,自觉学法守法。
支持和爱护农民企业家,就是要支持他们在企业经营中的正当要求和正当活动,让他们“英雄有用武之地”。双梅丝织厂厂长虞德水善于掌握信息和市场变化,但过去由乡里配备的领导班子中,一些人对他的经营办法看不惯,使他无法施展才能。后来乡领导根据他的要求,让他自己组阁。这家五年前只有几十人、产值只有八十几万元的厂,发展成为现在有七百多名职工的企业,税利也比五年前增长了九倍。
绍兴县还注意保护企业领导者的经济利益,调动他们搞活企业的积极性。许多企业利润成倍增加,厂长们的收入也大幅度提高,县委、县政府提出“政策一定兑现”。
此外,在农民企业家受到非议时,他们通过各种途径为他们澄清。如有个在省里都有名气的农民企业家,在打击经济犯罪活动开始后,社会上纷纷谣传说他们被抓起来了。县里就专门召开座谈会,让他们露面,并请电视台录相播放。同时,还每年从他们中评选“能人”,两年来全县已评出县、区、乡三级办厂能人一千四百多人(次)。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结合实际现身说法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田纪云会见农垦系统先进人物报告团成员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任泽励、蒲立业)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全国农垦系统先进人物报告团的成员。
报告团从6月10日至24日在首都为机关、学校、部队共作了九场报告,介绍了他们为发展我国农垦事业而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事迹,在近万名听众、特别是在应届大学毕业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许多同学表示要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国家的四化建设干一番事业。
田纪云听了报告团的汇报后说,你们的报告不只是讲大道理,而是结合实际,现身说法,对当前的精神文明建设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夺取新的胜利。
参加今天会见的有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洛桑。

醴陵市划清政策界限
  供销员积极发挥作用
本报讯 湖南省醴陵市在纠正不正之风中,注意划清政策界限,保护乡镇企业供销员的正常业务活动,全市两千多名乡镇企业供销员继续活跃在全国各地。今年一季度,全市乡镇企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3%。
醴陵市乡镇企业比较发达。前一段时间,这个市有的单位在纠正不正之风中,没有注意政策界限,把业务往来中的正常和必要的活动也视为不正之风,进行审查追究,使一些供销员在购销活动中顾虑重重。1月份全市乡镇企业产值只完成不到年计划的5%,许多工厂原材料短缺,“吃不饱饿肚皮”。市委、市政府发现这一苗头后,立即采取措施,引导干部和群众划清界限,把正常的业务往来同慷国家之慨、行贿受贿区别开来,把供销员所得的合理收入同假公济私、中饱私囊区别开来,把由于制度不健全或经济合同不完善所出现的问题同违犯财经纪律分别开来。
政策界限划清后,供销员解除了顾虑,放下了包袱,轻装上阵,乡镇企业又出现了兴旺景象。据均楚电瓷厂等十个企业调查,近几月供销人员外出联系的生产任务大幅度增加。
(王先春 吴凯楼)

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工作会议提出
  发展横向经济联合振兴有色金属工业
本报讯 记者李文报道:改革和生产建设互相促进,开展多种形式的横向经济联合,推动“大家办有色”,振兴有色金属工业,是“七五”期间加快发展有色金属工业的一条基本方针。这是6月23日召开的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工作会议提出的。
近两年来,有色金属工业横向经济联合出现好势头。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已和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和部门签订了共同参股投资的四十个联合项目,目前已开工十项。在辽宁、广东、湖南、甘肃、广西、陕西、四川等省区的有色企业共签订横向联合项目九十九个,总投资五亿多元,其中61%的投资来自系统外,反映了“大家办有色”的积极性。
为了推动“大家办有色”,会议提出发展有色金属工业要发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横向联合;广泛吸收系统内外资金;以大中型冶炼企业为核心,同矿山、加工企业及从事产品综合利用、深度加工的化工行业开展联合;生产企业与科研单位、高校之间实行联合;施工企业、勘察、设计单位联合,以确保工期、质量和降低造价;供产销的联合,以名牌产品为龙头的联合以及扩大资源开发、综合利用和多种经营为内容的横向联合。
会议还明确了鼓励横向联合的政策性措施,总公司、地区公司减少不必要的干预,使企事业单位在以富余的生产要素发展各种形式的横向联合、联合进行限额以内的项目,在编制以内设立横向联合工作机构等方面有较多自主权,同时对企业留利、产品分成、职工对外承包或劳务收入分配等都做了明确规定。会议要求,总公司和地区公司要为发展横向联合多做指导性、服务性工作,为加快行业发展和加强行业管理出力。要尊重企业自主权,既不要搞“拉郎配”,也不要搞“棒打鸳鸯”。要研究新事物,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北京神户制钢建筑机械维修站开业
本报讯 由中、日四家企业联合筹建的北京神户制钢建筑机械维修站,最近在北京市大兴县开业。
自1966年以来,日本神户制钢所向我国输出大型建筑机械五百余台。
维修站的建立将为神户制钢所的老用户提供设备修理和配件供应的方便;为新用户选择适用的神户产品提供可靠的技术咨询。

积极铺路搭桥 疏通运销渠道
  开封市采取措施解决“卖瓜难”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海甫报道:河南省开封市今年西瓜种植面积大,质量好,上市早。鉴于近年来农民多次遇到“卖瓜难”的教训,市政府及时组成西瓜产销办公室,提前为西瓜上市疏通运销渠道。
市西瓜产销办公室积极为瓜农和用户搭桥铺路。他们在东北等销区刊登和播出广告宣传汴梁西瓜。今年5月下旬和6月上旬还邀请客户到开封瓜地实际考察,到6月10日,已签订购销西瓜的合同共计六千五百万公斤。
运输是西瓜销售中关键一环。目前,铁路沿线每日已安排二十五个货位,高峰期的6月下旬和7月份,每天将安排五十个左右的货位调运西瓜。同时还允许农民用架子车进入闹市区销售。

今年北京西瓜生产基地大兴、顺义、通县共种植西瓜十二万亩。目前已经成熟,开始采摘。图为顺义县沿河乡的瓜农们正在采摘西瓜。 刘晓非摄

加强服务 互利互惠
  迁西发展商工联营见成效
本报讯 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商业系统在发展工商横向经济联系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迁西县商业系统去年以来先后同全国三百多家工厂建立了直接供货关系。1985年上半年,县食品公司与四川重庆铜贯驿酒厂建立了直接供货关系不久,厂家因原料产地歉收,急需一批红高粱作原料。县食品公司得知后,立即派员到乐亭县组织收购了二百吨优质红高粱,及时发运到厂家,解了厂家的燃眉之急,迁西县食品公司也因此增加了中高档酒进货比例和允许延期付款等优惠。实践使工商双方认识到:工商联合不仅能减少流通环节,增加进货渠道,只要加强相互服务,就可以互利互惠。
迁西县商业系统主动服务,经常派员到各厂家走访,了解对方的需求和产品更新换代等变化情况,为厂家提供信息。黑龙江省佳木斯酒厂生产的白酒在唐山市场是个空白,县糖烟酒公司在试销成功后,约请市和市属各县糖业烟酒行业为这家酒厂组织了订货会,使进货由原计划三千箱扩大到一万三千箱。在本县销路较好的沈阳牌黑白电视机在春节过后一度出现积压,使生产厂受到影响。县五金交电公司宁可自己受损失,腾出库房,为厂家代储近千台电视机,厂家受益后又想到商家,从而扩大了批发辐射网,商业部门年增加盈利比上年多一倍,今年一季度又比去年增长73%。 (习化环)

采用国际标准 提高竞争能力
  青岛市机电产品出口猛增
本报讯 青岛市机械行业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产品质量高,效益好,销路广。今年1至5月,全系统的机电产品出口额已达到五百六十多万元,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过去,青岛市机械行业采用国际标准的生产单位寥寥无几,机械产品的技术水平大部分停留在五六十年代水平,直接影响了其他行业技术改造的步伐。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出口创汇能力,青岛市机械行业从1984年制定了实现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的规划和年度验收计划,并举办了六期培训班,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去年,又成立了专门的标准化网,及时互通情报,使国外一些先进生产标准,及时反映到所属企业,加快了全行业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的步伐。目前,青岛市机械行业三十八个企业中,已经有二十六个企业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
青岛市机械行业注意把开发新产品与采用国际先进标准结合起来,使新产品一问世,就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青岛电焊条厂考核产品的数据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后,两种主要产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 (李伟 陆苏京)

大别山的脊梁
  ——记一批农村共产党员带头发展商品生产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 王满
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大别山区,流传着一个神奇的故事:天和地原本浑然一体,后来,一座大山用脊梁把苍天高高擎起。这座顶天立地的大山,就是大别山。
最近,记者北起淮河之滨,南临长江岸边,采访了大别山区的二十多个县(市),常常听到当地群众讲,他们周围的共产党员就象大别山的脊梁。
有共产党员在,天塌下来也能顶住
大别山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由于地形复杂,自然灾害频繁。1985年,旱、涝、雹、虫接踵而来,豫南潢川县踅子镇一带,大批水利设施被冲毁,房屋倒塌,农田歉收,道路阻塞,群众生产、生活十分艰难。
10月18日,县委派出的十八名党员,冒着大雨乘卡车赶到了踅子镇。他们在一间仓库里搭上几排木板作桌子。当晚,灾区各村党支部委员就在这个“办公室”里开了一夜会。第二天,一夜未合眼的党员们分头行动。他们先把筹集到的五千元救灾款送到受灾最严重的农民家里。办事处党委书记彭仕仁见八里村灾民毛炳礼只穿一条短裤,躲在家里不能出门,就把自己的一条裤子送给他穿。
哪里艰苦,哪里就有踅子镇办事处的党员们的身影。饿了,他们就在近处群众家里搭伙煮点饭吃;实在困得不行了,就找把稻草铺在地上打个瞌睡。许多人的家就在附近,有的人自家受灾也很严重,可是在几个月的抗灾工作中,没有一个人回过家。
修复公路、加固河堤是抗灾斗争的关键。四十岁的党员张保业主动承担起这项任务的组织工作,把全部身心都扑在工地上。他的家里养着上百只优良种兔,抗灾期间因缺乏管理全部死了,他的爱人也得了病。镇长谷德亮患有严重的胃病和肝病,组织上安排他在办公室里指挥抗灾,他却经常跑到工地上与群众一起铲大锹、挑重担。紧张艰苦的劳动没几天就把他累倒了。可是当他身体刚刚好一点,就又硬撑着上了工地。
党员要带头发展商品生产
安徽省岳西县严家村坐落在大别山区的香炉峰下。1984年初,红军烈士的侄子杨似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以后,带领全村共产党员打破山区封闭状态,利用本地自然资源,发展商品生产。为了解决缺乏技术的困难,杨似虎动员村里有门路的人,到外地请来有技术的师傅,办起了竹藤用具编织厂和米面加工厂。为办好厂,杨似虎把铺盖卷搬到离家五公里远的厂里,成年累月吃住在那里,秋收也难得回家。为此,他的两个兄弟与他分了家,贤慧的妻子也被繁重的家务累得受不住了,到工厂里把丈夫的铺盖抱回了家。但是,杨似虎没有动摇办厂的决心。这一年,两个工厂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在大别山区,象杨似虎这样的党员何止几个?从各地提供的材料表明:这里兴起的各种类型的专业村、专业乡,大多数都是由党员播下火种的。特别是荒山承包、汽车运输和拦网养鱼等投资多、风险大的项目,几乎都是由共产党员带头搞起来的。据皖西大别山区九个贫困县统计,这些县1984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二百七十多元,比1978年增加三点五倍。去年又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是农民,但首先是共产党员
老红军傅兴贵是个甲级残废军人。1951年,组织上让他在武汉光荣院里休养,他谢绝了,他带着全家回到故乡——鄂东大别山区的麻城县傅家塝村,当了农民。近两年,年逾古稀的傅兴贵日见衰弱了,儿子不幸去世,留下了四个未成年的孙子。组织上为了照顾他,曾多次要把他的全家迁到县城里。傅兴贵说:“我是农民,但首先是共产党员,现在乡亲们正在治穷致富,我怎么能离开呢?”
这个老党员以扎扎实实的行动,默默地实践着自己的誓言。他利用早年在延安学到的养羊技术,繁育了三十六只小羊羔,送给村里的贫困户,并负责技术指导。现在,傅家塝村的养羊业正在兴起。
湖北省浠水县刘家嘴村共产党员王国佐,几年来组织村里五十多个贫困户,办起一座年产值五六十万元的造船厂,不仅使这些贫困户全部脱贫,还利用厂子里的经济条件为他们都盖上新房。他还先后拿出三万多元资金用于发展公益事业和扶贫,而自己却仍然住在五十年代盖的几间土坯房里。
大别山区农村共产党员崇高的思想品德,无时不在影响着当地农民群众。公而忘私,互助友爱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集体主义精神在大别山区人民中间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去年5月初,地处大别山区南麓的湖北省蕲春县狮子区遭受一场严重的冰雹灾害。县广播站一公布灾情,附近上千名群众迅速奔向灾区,自愿参加救灾活动。河南省商城县农村现有一千七百多个扶贫联合体。农民们对记者说,建设四化不光是共产党员的事。这就是大别山区农村共产党员以优良的党风带出来的优良的民风!在这种良好的风气吹拂之下,大别山这块洒满先辈血汗的山地上必将迅速开出振兴之花。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市场随笔

买药偶得
  冬牛
据医生诊断,说我胃“上了火”,须服“牛黄清胃丸”。于是四处寻觅。故乡苏北一县城买不到此药,寻思此乃城小药不全之故。以为金陵地大店多,“牛黄清胃丸”必有无疑,岂料跑了许多店也是没有。
买不到治病的药,却另有意外的“收获”:药房不分大小,生意不论兴衰,都有“滋补药品销售专柜”,诸如“人参蜂王浆”、“蜂乳”,“青春宝”,“双宝素”等,装潢精美,琳琅满目。
是“牛黄清胃丸”之类的药物不及滋补药品重要呢,还是经销盈利水平不高,而被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