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闭会
  土地管理法明年元旦起施行
  会议通过有关决议和任免事项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会议由副委员长陈丕显主持。
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共有七章、五十七条,除总则外,有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土地的利用和保护、国家建设用地、乡(镇)村建设用地、法律责任等内容。这个法律将于1987年1月1日起施行。
会议还通过决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85年国家决算,批准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所作的《关于1985年国家决算的报告》。
根据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提请,会议决定任命王蒙为文化部部长,免去朱穆之的文化部部长职务。今年五十一岁的作家王蒙是河北南皮县人,现任中国作协副主席,《人民文学》主编。
会议还决定:任命梁国庆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
会议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的规定,决定接受江家福辞去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
会议还通过了其他任免事项。
出席今天会议的副委员长有:耿飚、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叶飞、黄华、楚图南。
国务委员宋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

中共中央祝贺南共联盟十三大召开
  赞扬南共联盟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
  深信中南两党两国友好合作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向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发了贺词。贺词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人民最热烈地祝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并通过大会,向南共联盟全体盟员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南共联盟领导南斯拉夫各族人民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革命斗争,战胜了各种困难险阻,终于赢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开辟了南斯拉夫历史的新纪元。南共联盟勇于探索,勇于创新,从本国实际出发建立了社会主义自治制度,使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在铁托开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就。近几年来,你们认真总结丰富的实践经验,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自治制度;为实现稳定经济的宏伟纲领,增强社会的物质基础而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你们十分重视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在决定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们深信,南共联盟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必将为完成这些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展示新的前景。英雄的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在南共联盟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鼓舞下,一定能够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作为不结盟运动创始国之一的南斯拉夫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声望。你们高举反帝、反殖、反霸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旗帜,一贯坚持独立、自主、非集团的不结盟政策,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奋斗不息,为不结盟运动的发展壮大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对此,我们给予高度的评价和坚决的支持。
南共联盟是开创各国共产党之间新型关系的先驱者之一。你们始终坚持和捍卫各国党独立自主、平等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基本准则,为促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事业是共同的。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友好情谊不断增进,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们之间的这种友谊和合作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互相信赖、互相学习、互相支持的基础之上的。它不但符合中南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也有利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我们深信,随着两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祝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祝英雄的南斯拉夫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祝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
  批准1985年国家决算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1985年国家决算的决议
(1986年6月25日通过)
根据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1985年国家决算”的决议,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1985年国家决算的报告》,经过审议并根据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85年国家决算,批准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所作的《关于1985年国家决算的报告》。

王蒙出任文化部部长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四十二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1986年6月25日的决定:
任命王蒙为文化部部长。
免去朱穆之的文化部部长职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
1986年6月25日

南共联盟十三大隆重开幕
  扎尔科维奇主席在会上作报告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25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贝尔格莱德“萨瓦中心”周围旗帜如林,南共联盟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的会议大厅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台以巨幅南斯拉夫国旗和共盟旗帜为背景,中央悬挂着铁托的画像,左边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画像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标语,右边则是大会的名称。整个会场充满着庄严、热烈的气氛。
参加代表大会的有全国二百一十五万名盟员的正式代表,其中约二百名是参加过人民解放战争的老战士,还有一百九十八名共盟机关人员,五百一十五名来宾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百二十多个共产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以及其它进步政党、运动的代表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同志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也出席了大会。
十点整,大会正式宣布开幕。在选出大会工作主席后,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扎尔科维奇作了题为《南共联盟为社会主义、自治和不结盟的南斯拉夫的进一步发展而斗争》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肯定了战后南斯拉夫在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扎尔科维奇指出:这次代表大会的任务是要统一对危机原因的认识,特别是对今后怎么办作出回答,以此有力地促进共盟思想上的统一,推动它的行动。他强调这次大会应成为加强社会主义自治、加强全国和共盟在反对极权斗争中统一的大会,以及言行一致的大会(详细摘要见第六版)。
下午全体代表分成六个委员会,对扎尔科维奇主席的报告、共盟中央两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以及其它大会文件草案进行讨论。大会预计进行四天,将于6月28日闭幕。

纪念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
  中朝将派党政代表团互访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7月10日至14日,中朝双方将互派党政代表团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朝鲜党政代表团团长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纪念日是7月11日。

犯罪分子的唯一出路
  本报评论员
中央机关八千人大会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依法处理了一批大案要案,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和刑事犯罪的斗争正在扎扎实实地深入进行。一个又一个案件的严正宣判,使人民群众对党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增强了信心,也强烈地震撼了社会上那些尚未落网的犯罪分子。
两条路摆在犯罪分子面前:或坦白自首,争取从宽处理;或负隅顽抗,罪上加罪。每日每夜,忐忑不安;一举一动,芒刺在背,很多违法犯罪分子陷入极大的惶恐与痛苦之中。
我国《刑法》规定:“犯罪以后自首的,可以从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犯罪较重的,如果有立功表现,也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对自首者如何处理,说得很清楚。但还是有人疑虑:到自己头上能兑现吗?
今天本报发表了一条消息:广州高压电器厂的张世雄贪污、受贿人民币十一万多元,主动向司法机关投案自首,并有立功表现,因而被依法减轻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张世雄贪污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不难想象,如果他不去自首,罪行被揭露,将会落个怎样的下场。
我们的法律严肃公正,司法机关执法如山。谁个从严,谁个从宽,依法办理,决不含糊。张世雄受到从轻处罚,是个鲜明的例证。当然,如果有人执意走相反的路,也决然难逃法律的严惩。
现在有些犯罪分子既为自己的罪行痛心,又心存侥幸,犹豫不决。我们要告诉他们:仅止于懊悔,无济于事;若想蒙混过关,更是错打算盘。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唯一的出路就是象张世雄那样,坦白自首,争取从宽处理。倘若一误再误,到锃亮的手铐出现在眼前,那就悔之晚矣!

张世雄贪污十一万元本当重判
  主动自首退赃依法被减轻处罚
据新华社广州6月25日电(记者张才龙)广州高压电器厂原工艺科副科长张世雄贪污、受贿共计人民币十一万六千七百多元,因主动到检察机关投案自首退赃并检举他人犯罪行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减轻判处他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没收他的全部赃款。
张世雄现年三十七岁,原为广州高压电器厂工人,1983年被提拔为厂安全科副科长,后调到工艺科任副科长,负责管理工厂的技术设计、设备维修等业务。1985年3月至1986年3月,张世雄利用职权,先后采取开具假发票、谎报设备维修费用等手段,作案三十多次,共贪污、受贿十一万六千七百多元。
今年4月1日,工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求有经济犯罪行为的人认清形势,坦白交待,争取宽大处理。张世雄听后,内心斗争十分激烈。在他妻子再三追问下,他讲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经他妻子反复劝说和耐心帮助,4月4日,张世雄携带全部贪污款项到广州市检察院投案自首,并检举了他人的犯罪行为,其检举经查证属实。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张世雄身为企业管理干部,竟无视国法,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数额巨大,情节特别严重,论罪本应判处重刑。但鉴于张世雄在法制教育下,认识到自己的罪行严重,主动携带赃款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彻底坦白交待自己的罪行,确有真诚悔罪表现,并检举他人的犯罪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五条、第六十三条、第五十九条第二款,第六十七条和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的有关规定,给予减轻判处。

外交部发言人就朝鲜政府6月23日声明发表谈话
  支持朝鲜半岛建立无核和平区倡议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指出,朝鲜政府6月23日发表声明,倡议在朝鲜半岛建立无核和平区,这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根本利益。
这位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这一声明发表谈话说,“我们认为,朝鲜政府的这一倡议,反映了朝鲜人民渴望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和实现朝鲜半岛持久和平的真诚愿望,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根本利益。”
发言人指出,“我们历来主张,美国应当从南朝鲜撤走其全部驻军和包括核武器在内的一切军事装备。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和南朝鲜当局认真考虑朝鲜政府的和平倡议,以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和平是各宗教的共同目标
  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国际理事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孙勇)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国际理事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二十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参加会议代表首先为世界和平进行祈祷。
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是一个具有较广泛代表性的国际多边宗教和平组织。这次理事会的主题是,通过活动和祈祷争取和平。会议还将讨论宗教对和平、正义与教育的贡献等问题。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国际理事会议中国接待委员会主任赵朴初在会上致欢迎词。他说,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中国的宗教徒也是热爱和平的。积极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和平与正义事业,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宗教徒始终一贯的立场。今年是联合国倡导的国际和平年,这次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国际理事会议的召开,将使我们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更加紧密地携手合作,并肩前进。
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和平是各宗教的共同目标,也是人类追求的崇高理想。我衷心希望全世界各国人民以及宗教徒们紧密地团结起来,为维护世界和平、谋求人类幸福作贡献。
今天的开幕式由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主席依纳姆拉·汗主持。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名誉主席庭野日敬、秘书长约翰·泰勒在会上讲了话。下午,参加会议的代表分别参加了中国各宗教团体举行的和平祈祷活动。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和赵朴初在广济寺参加了首都佛教界祈祷世界和平法会。

胡乔木在上海访问工厂时说
  实行厂长负责制是管理制度一大改革
  厂长经过协商后任命中层以上干部同党管干部原则并不矛盾
据新华社上海6月25日电 (记者严卫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最近在上海访问工厂和学校时,勉励大家把经济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搞好,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6月5日,胡乔木来到华东师大,同学校的领导、著名教授和两位对哲学、政治经济学教学进行了改革的教师座谈。胡乔木同志说:“对于当代西方各种流派的哲学、经济学和其他人文学科的理论,要引导学生进行生动活泼的讨论。要积极地有分析地介绍这些流派的内容,教师的任务是善于正确引导。当代大学生的主流是好的。政治理论课的改革,目的就是要通过有关课程的教学,让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历史,了解世界,了解未来,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学习动机,增强为祖国建设贡献才智的责任感和迫切感,把个人抱负同国家前途紧紧联在一起。”
6月16日,胡乔木访问了上棉十二厂。他向厂长、厂党委书记和厂工会主席仔细询问了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如何正确处理党、政、工会三者关系等问题。当工厂负责人汇报到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党、政、工会三者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唱好一台戏”时,胡乔木说,厂长负责制解放初期就实行过,后来实行的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实际上还是党委书记负责制,厂长徒有虚名。直到最近几年,才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逐年推广了厂长负责制的试点工作,这是我国企业管理制度上的一大改革。实行厂长负责制,厂长在经过一定的协商后有权任命中层以上的干部,这同党管干部的原则并不矛盾,厂长也是代表党的,主要的问题是党政工会三方面要协调动作。党委应把主要精力放在思想政治工作上。

沈阳商品房面积居全国首位
沈阳市今年的商品房建设面积占住宅建设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将达到二百七十七万平方米,居全国首位。目前全市已有不同所有制性质的商品房经营单位二十三家。沈阳市商品房的品种也有新发展,除民用住宅、青年公寓外,全市正在建造近十万平方米的商品办公楼。

福建评出全省“十佳”风景区
福建省最近通过群众性的评选活动,评出全省“十佳”风景区(点)。
按得票多少,荣获“十佳”称号的是:厦门鼓浪屿、崇安武夷山、福州鼓山、厦门集美、福州西湖、泉州开元寺、金门太湖榕园、上杭古田会议会址、莆田广化寺和连城冠豸山。
这次福建省的“十佳”风景区(点)评选活动,得到海内外同胞的热情欢迎和支持。

广西农副产品出口迅速增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积极发展创汇农业,农副产品出口出现了迅速增长的好势头。去年广西粮油食品、土畜产品等出口额达一点五亿美元,创历史最好成绩;今年头五个月农副产品出口创汇达八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二成。

亿万蜜蜂聚集青海采花酿蜜
亿万蜜蜂正随着成千上万的养蜂人来到青海高原“消暑度夏”。目前青海高原上风和日丽,油菜开花。来自江浙、四川、广东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养蜂专业户,正在柴达木盆地绿洲、山花烂漫的祁连山和青海湖畔草原摆起流动蜂场。
(据新华社)

专栏:凡人新事

“韩井长”管水
大千世界,称“长”者多如牛毛。可谁听说过还有“井长”的吗?
家住西安市北郊韩家湾村的韩铁林,就当了这个“官”。
1983年,村里决定按井包干划片浇地。村西头那眼机井,管浇四十多亩地。种菜致富的韩铁林担任了这眼井的“井长”,但是他没有“职务工资”,三年来不仅没有拿过一分钱的报酬,还倒贴许多东西。这眼井的水泵旧了,经常出故障,于是,他出外卖菜时,常捎回些石棉绳、螺丝钉、带腊油等,这几项一年就花去几十元。1985年正当小麦冬灌时,马达出了故障。他不顾寒冷,下到井里一修就是一天。平时,村民浇地,他常在井旁关照。浇水接茬时,人若没来,他就把水渠整好,把水放到地里。有一户家中无男劳力,浇地时他常常给这家帮忙到深夜。
在管水中老韩还巧作安排。秋季是玉米和蔬菜争水的季节,他安排让中午浇玉米,早晚浇菜。即使遇到卡脖子大旱,村民们也从没为水红过脸。因为“井长”带头让水,并根据轻重缓急,合理安排,使乡亲们都感到满意。
西安市未央区广播电台
赵观进
未央区草滩乡韩家湾村
武文虎

我国最大的游乐场——天津市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去年开放以来已接待游客达二百五十万人次。
杨克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