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罗共中央全会讨论“八五”计划草案
  齐奥塞斯库说计划目标是使罗马尼亚过渡到中等发达国家并强调实现新科技革命和新的农业革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23日电 为期两天的罗共中央全会今天开幕,会议讨论今年开始实施的“八五”计划(1986至1990年)草案等五个经济文件。
据罗通社报道,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今天在会上讲话时指出,本五年计划的基本目标是使罗马尼亚从发展中国家过渡到中等发达国家,从而到本世纪末成为一个全面发达的国家。
他说,本五年计划的积累率为30%,投资总额约为一万四千亿列伊,将建成大型能源工程和灌溉设施。工业的年递增率为7%至8%,农业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为5%至6%。
工业方面将十分重视加强本国原料的开发和实现能源生产计划。
为了在本五年中基本解决电力供应问题,计划中的热电站、水电站、核电站将按期交付使用。
齐奥塞斯库指出,新计划确保工农业和其它部门转向集约化发展,将更加强调要实现新科技革命和新的农业革命,强调要大力加强科学、教育和文化的作用,加强培育新人的政治教育工作。

欧佩克国际发展基金会主席法基宣布
  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政策不变
新华社维也纳6月23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国际发展基金会主席乌萨马·法基今天在这里宣布,尽管欧佩克的石油收入减少,基金会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援助发展中国家。他说,这个政策在今后几年不会改变。
法基是在为庆祝欧佩克国际发展基金会成立十周年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法基说,这个基金会的唯一宗旨是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
他在谈到基金会成立以来的成就时说,到1985年年底为止,基金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或赠款二十四亿美元,承诺的贷款或赠款总额为三十亿美元。据报道,八十三个受援国遍布亚非拉。
法基说,油价暴跌将影响基金会的资金来源和活动,因此“很自然,我们的援助不能超过我们的能力”。
欧佩克国际发展基金会成立于1976年,资金由欧佩克十三个成员国提供。

挪威和沙特讨论与欧佩克合作问题
  苏联学者认为石油资源不会很快耗尽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石油能源部发言人今天说,挪威石油能源大臣阿内尔·欧伊恩昨天在威尼斯同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艾哈迈德·扎基·亚马尼举行了四个小时的秘密会谈,就挪威同石油输出国组织合作,提高油价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这位发言人说,欧伊恩和亚马尼同意挪威和石油输出国组织之间继续进行接触。
据挪威的政府人士说,欧伊恩重申了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上周曾讲过的话,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削减自己的石油产量以提高油价,挪威也将推迟一些开发北海石油的计划,但这位人士又表示,挪威的石油产量将会继续增加。
挪威是欧洲第二大产油国,目前日产石油九十万桶,估计到1990年,它的石油日产量将达到一百二十万桶。
据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本周将在南斯拉夫的布里俄尼岛开会,商谈提高油价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苏联学者认为,人类不会很快用尽石油资源,因为碳氢化合物原料的新资源存在各种岩石中,即存在过去被认为无油的地区。
塔斯社最近在一篇题为《“石油井”是否有底?》的报道中说,对石油资源提出新观点的苏联科学家维克托·克拉尤什金指出,石油是在地球深处形成,并在巨大的压力下沿着断裂处从下向上升。这样,在沉积层和结晶基底形成油气矿床。
依照苏联学者们的预测,苏联在乌克兰的第聂伯—顿涅茨盆地打了预探钻井。第一眼油井就从花岗岩结晶基底喷出了油和气,一昼夜出油六十九立方米,天然气九万九千立方米。
苏联学者们推算,在近三十亿年里,已从花岗岩岩层中分离出了一万万亿吨碳氢化合物,而遗留在地下的石油储量约有一千万亿吨,甲烷气的储量足够人类以现代的消耗水平使用五千万年。

巴西发行使用新货币
新华社巴西利亚6月23日电 巴西从今日起在全国发行使用新货币克罗萨多,以逐步取代旧币克鲁赛罗。
今天发行使用的是七种克罗萨多的硬币,而纸币将于今年10月发行。因此,旧币克鲁赛罗的硬币还将同今天发行的新币继续使用一段时间。新币克罗萨多与旧币克鲁赛罗的比价为一比一千。
发行使用新货币克罗萨多是巴西政府推行一项名叫“稳定计划”的措施之一。今年来,巴西经济有所好转,失业率下降,财政收支状况良好。但是通货膨胀仍不断增长,去年巴西通货膨胀率高达234%。为了抑制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稳定经济,今年2月28日巴西政府宣布开始实行经济和货币改革。

专栏:阿根廷通讯

阿根廷实行经济改革的一年
  本报记者 管彦忠
自从去年6月14日阿根廷宣布实行经济改革计划(通称奥斯特拉尔计划)以来,至今已满一年。它的成果如何,前景怎样,这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阿根廷有的人说,这个计划是成功的,但也有人认为失败了。《号角报》发表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赞成计划是成功或部分成功的占70%,认为应继续坚持或执行中作某些修改的占72%。这大体上反映了人们对此问题的认识。
反通货膨胀是奥斯特拉尔计划的首要目标。为了对付通货膨胀,政府采取了断然的“休克疗法”措施,宣布冻结工资和物价,大幅度削减公共开支,严格控制货币发行量。一年来的情况表明,这一措施是有成效的,多年来的恶性通货膨胀率已大幅度下降,对稳定经济起了重要的作用。去年实行改革计划之前,月通货膨胀率为30.5%,而今年5月,月通货膨胀率只有4%。目前政府开始从冻结物价转为对物价实行监控,定期与企业界协商调整。
作为恶性通货膨胀重要原因的巨额财政赤字一年来已大大下降。去年第一季度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今年同期已降至2.6%,公共部门的收入增加,开支减少,中央银行不必再为弥补赤字增印钞票。去年6月改用的新币“奥斯特拉尔”基本稳定。美元黑市价也没有大的波动。阿根廷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信誉也因此有所恢复,有利于取得新贷款和谈判延期偿还外债。
当然,在实行“休克疗法”对付通货膨胀的开始阶段,出现了生产衰退,工业部门开工不足,失业增加。但在经济形势基本稳定之后,从去年第四季度起经济开始缓慢回升。一位经济学家估计,这一过程可持续到1987年之后,如果奥斯特拉尔继续保持稳定,经济将继续回升。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6%,投资增加7%,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5.6%。经济部的官员估计,今年工业生产可望增长10%。
不过,从另一方面看,奥斯特拉尔计划的基调是紧缩经济。冻结工资的结果是职工收入普遍下降。据国家统计局公布,从去年6月30日到今年3月底,工业部门人均收入下降6.7%。工会抱怨政府的经济政策牺牲了劳动者的利益。6月13日,奥斯特拉尔计划一周年前夕,总工会发动了全国总罢工,社会矛盾趋向激化。
今年2月,阿根廷政府宣布奥斯特拉尔计划进入第二阶段,提出要使国家经济从稳定走向正常发展。但问题仍然不少。一是人们担心物价和工资一旦放开,压抑着的通货膨胀可能会再次爆发。二是目前的工业生产虽有回升,但是以前些年大幅度下降为基础的,绝对值只相当于七十年代初的水平。此外,目前国际市场谷物价格下跌,又遇到水旱灾害,农业困难严重。再加上出口减少,进口因经济复苏而增加,贸易顺差减少,使国际收支情况更糟。
然而虽然问题不少,批评见多,政府方面表示有信心和决心把既定经济战略坚持下去,直至达到恢复和发展经济的目标。

专栏:美国通讯

墨西哥债务危机与美国的打算
  本报记者 景宪法
墨西哥的债务问题因石油跌价而又一次恶化,引起美国严重关注。6月10日,美国助理财政部长马尔福德透露,美国打算同其它国际金融组织合作,共同提出一项总额为六十亿美元的“拯救方案”;里根总统也表示,美国“将尽全力帮助”墨西哥渡过难关。
石油出口收入是墨西哥偿还债务的主要来源。去年墨西哥出口总收入为二百二十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来自石油出口。今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骤跌,使墨西哥出口总收入和政府税收分别减少30%和25%,上半年经济出现负增长。德拉马德里总统在最近发表的广播讲话中暗示,墨西哥政府将很难偿还美国和其它国家银行今年约一百亿美元的债务利息。
在墨西哥所欠全部债务中,约四分之一来自美国的十家主要商业银行。自从八十年代初拉美国家爆发债务危机以来,美国许多商业银行因无法收回到期债务和利息,信誉受到影响。少数放债过多的银行,如芝加哥大陆银行,甚至一度濒于倒闭。债务危机使银行股票持有者忐忑不安。最近传闻墨西哥因国际组织谈货币基金判条件苛刻而表示无法偿还债务利息,美国花旗银行和银行家托拉斯等的股票价格数日内便出现大幅度下跌。另外,美国银行家和政府有关官员还担心如果墨西哥宣布无力偿债,将会在拉美其它债务国中产生连锁反应,使美国金融界受到严重打击。
此外,墨西哥还是美国的第三大贸易国,也是美国在发展中国家里的最大贸易伙伴。正如此间舆论所指出的:美国一直希望能将美墨关系作为美国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拉美国家发展关系的“样板”。特别是在中美洲局势动荡的今天,美国从切身利益出发,力求维持与这个邻国关系的稳定。
看来,美国表示准备参与“拯救”墨西哥债务危机,主要原因就在于此。但是,美国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和国会中的保守势力也企图利用美国许诺协助解决债务危机的机会,向墨西哥政府施加压力,迫使墨西哥在中美洲政策上作出迎合美国需要的让步。
提出“拯救方案”是美国为协助墨西哥解决债务危机迈出的第一步。据分析,美国将进一步向墨西哥政府提出调整国内经济的要求,如开放国内市场、削减政府赤字、关闭亏损企业等等。其中某些要求不乏积极含义。但是,如果美国想要借此达到更多的目的,恐怕也难以实现。

苏亚雷斯总统在全国信息大会上说
  葡萄牙要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信息工业
新华社里斯本6月23日电 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今天在这里指出,葡萄牙应有计划地利用信息技术,以建立葡萄牙真正的、并能与其他国家,特别是欧洲共同体国家相竞争的信息工业。
苏亚雷斯总统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葡萄牙第四次信息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建立一个向技术变革的开放环境预示着一场真正的和持久的信息革命。他还说,葡萄牙需要有能力、有革新精神的人材,他们应该敢于承担风险和勇于工作,因为他们是在为新技术工作。
苏亚雷斯认为,信息革命“在今天是国家的一项优先目标,应得到有关部门与国家的积极与优先的支持”。
这次信息大会是由葡萄牙信息学会主持召开的。大会将讨论信息方面的新技术、新工艺。会议将进行五天。

日本决定成立煤炭国际合作中心
据新华社东京6月22日电 日本通产省的能源资源厅决定成立“煤炭国际合作中心”,以便更有效地利用环太平洋地区的煤炭资源。
据日本方面的统计,环太平洋地区(其中包括日本、南朝鲜、中国的台湾省、香港和东南亚国家)的煤炭需求日增,1984年是五千三百四十万吨,到1995年将增加到一亿三千七百万吨。因此,日本决定成立这一“中心”,以稳定能源供应。

爱滋病患者逾三万 令人担忧
  各国专家聚会巴黎 研讨对策
新华社巴黎6月23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哈尔夫丹·马勒今天在巴黎开幕的爱滋病国际会议上指出,目前世界上爱滋病患者为三万到十万人之间。
这是自数年前在美国首先发现爱滋病患者以来的第二届国际会议。第一届爱滋病国际会议是一年前在美国的亚特兰大召开的。参加今天会议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二千多名专家。
马勒还指出,据估计,世界上可能被爱滋病病毒传染的人数约五百万到六百万之间。他说,在发达国家,传染有爱滋病病毒的人中70%是同性恋者,将近四分之一是吸毒者。
法国社会事务部负责卫生和家庭的部长级代表米歇尔·巴尔扎奇女士在开幕式上指出,在法国,1981年统计爱滋病患者是八百人,而现在传染上爱滋病的人(血清阳性反应)有二十万人。
她认为“局势是非常令人担心的”。
这次会议是由世界卫生组织、法国卫生部、巴斯德研究所及国立卫生和医学研究所联合发起召开的。会议宗旨是探讨爱滋病的防治问题。会议举行三天,将于25日结束。(附图片)
图为参加第二届爱滋病国际会议的各国专家。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科技

修理地下管道的新方法
匈牙利专家发明一种不开挖地面修理地下管道的方法,受到国外广泛重视。
据报道,挖开地面修理地下管道的作法既不经济,又阻碍交通。匈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室和奥洛格国营农场合作研究出“高强度溶液管道封闭法”,将一种专门的化学制剂注入破裂的管道内,化学制剂从管子的裂缝流出管外,与土层结成一坚固的防水层粘结在管道外壁上。
匈牙利去年已用这种方法修复了长达三万五千米地下管道。欧洲九大城市的地下管道工人在匈专家的指导下采用新方法修理地下管道获得成功。(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清理核污染的特种车
联邦德国某公司生产一种专门用于核反应堆发生事故和核污染区的清理工作的特种车辆(见下图)。它装备有两台斗装式车,可以通过无线电遥控,作用半径各为一公里。
(吴)

专栏:国际科技

刺猬护田
蜗牛危害白菜、莴苣和其它蔬菜。许多控制蜗牛繁殖的办法都收效甚微,且易污染环境。最近英国人试用刺猬保护菜园收到一定效果。据调查,一窝刺猬能消灭零点二公顷菜地上的蜗牛,或限制蜗牛繁殖数量,使其为害减轻。(民)

专栏:国际科技

从废旧铁盒回收锡金属
捷克斯洛伐克一家工厂创造出一种从废旧马口铁盒回收锡金属的工艺方法,并经试验取得成功。锡金属是通过电解从碱液中提炼出来的。目前该厂已能年加工约二十万吨废旧铁盒。
(芸)

专栏:国际科技

脉搏表
美国制造的脉搏电子表(见左图)适用于心脏病患者和运动员,配有使用期一年的电池。戴在手腕内侧,可随时按钮查看自己脉搏每分钟跳动的次数。心脏病患者可根据所显示的数字来检查心跳是否过速。运动员则可检查在运动时的心跳次数。
(东)

专栏:国际科技

南极陨石中含有氨基酸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筑波大学原田馨教授等人,最近从南极发现的陨石中检测出氨基酸,再次确认宇宙间存在制造生命体所必需的材料。
这块陨石是六年前日本南极观测队在南极大陆“大和山脉”附近采集的,直径为五六厘米,重一百八十克,是一块黑色且比较脆的碳质陨石。原田教授的分析结果表明,这块陨石中含有构成谷氨酸和丙氨酸等生物的蛋白质的十种氨基酸和一般生物体内不存在的贝塔—丙氨酸等九种氨基酸。据认为,这些氨基酸并不是生物由来的物质,而是陨石在宇宙空间产生时化学合成的物质。
据报道,科学家从1969年落到澳大利亚的马奇松陨石等迄今发现的十块陨石中都检测出了氨基酸。(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电动自行车
  英国的费尔·坎普匠亚纳最近发明一辆名叫“斯特勒”的电动自行车。这种电动自行车充一次电能行走约四十公里,人骑在上面比较舒适。
(泉)

专栏:国际科技

“蓝色血液”
苏联科学家研制出一种“蓝色血液”,这种血液呈乳浊状。经在一些医院临床试验,它比正常血液优越。它可用于失血过多、严重中毒或烧伤等病人,尤其适用于心脏外科手术,因为这种“蓝色血液”对心脏释放的氧气比正常血液多三倍。它更大的好处是可适用于任何血型的病人,并能克服人工献血的一些弊端,既不会出现免疫反应,也不会发生遗传危险。 (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