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方毅宋健同科协“三大”部分代表座谈听意见、建议
  团结协作促科技事业兴旺发达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朱维新、本报记者陈祖甲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方毅,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6月24日下午在中南海同出席中国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的部分科技工作者进行座谈,听取了他们对我国科学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参加座谈的科技工作者有:著名桥梁和结构力学专家李国豪、著名光学材料专家干福熹、南京大学教授王颖、辽宁大学教授陈水、橡胶专家黄宗道、长江葛洲坝工程局总工程师岳荣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作物所副研究员胡道芬、天津立交桥设计者胡习华、水稻栽培专家朴昌一、日内瓦国际发明和新技术展览会获奖者张开逊、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的张祥等。
座谈会上充满了热烈欢快的气氛。方毅、宋健同志同科技工作者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大家发言踊跃,好象有说不完的话。
在发言中,科技工作者结合各自的专业工作,谈到了在当前国民经济发展中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他们认为,要搞好科技工作,必须加强横向联系,把各部门、各学科的科技力量组织起来,协同作战,联合攻关;关心中青年知识分子的生活,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要加强应用技术的研究,重视发展基础科学,密切跟踪高技术的发展;要重视把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鼓励科技工作者为解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问题进行发明创造;大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思想。大家表示,一定要增强科技工作者之间的团结协作,努力奋斗,为实现“七五”计划贡献更大的力量。
方毅、宋健同志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说,今天,我们是一老一中同大家见面。在座的除个别同志外,都是老朋友了。他们赞扬科协是一个很好的群众团体,三十年来扶植了好几代人,为国家做出了不少的贡献。他们说,科协是一个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组织,它有广阔的活动天地,前途是光明的。他们希望科协今后在开展科技普及、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等方面,积极进行工作,同时希望科协吸收更多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活动,培养后来人,以促进我国科学事业的兴旺发达。
参加座谈的还有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高镇宁、陈绳武。
座谈会结束后,方毅、宋健同志同科技工作者合影留念。

国家教委发出通知
  对高校毕业生有偿分配作出规定
本报讯 国家教育委员会6月16日发出关于高等学校毕业生有偿分配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对高等学校毕业生试行有偿分配的范围,限于1985年已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委正式批准试点的学校,1986年不再扩大试行有偿分配的范围。
通知指出,经过批准试行有偿分配毕业生的学校,不得突破批准实行有偿分配的比例和人数。收费对象原则上只限于企业单位。收费标准要合理,不得高于实际支出培养费的平均数。收取的经费大部分上缴给学校的主管部门,作为发展本行业、本地区的教育经费;其余部分留给试点学校,作为自动增加拨款,用作发展本校的教育事业,不得作为学校创收,更不能用于教职工的奖金和福利支出。
通知说,国家抽成分配给有关部委的毕业生,部委院校按规定的比例给地方留成的毕业生,地方按国家规定调剂给中央部委在本地区直属单位的毕业生,以及未经批准试行有偿分配的学校,一律不准以分配毕业生为条件,向用人单位收费或变相收费。
通知指出,实行有偿分配的毕业生,其服务期限及流动办法与未实行有偿分配的毕业生相同。接收单位不得以曾经付过费为理由,对毕业生另眼看待,降格使用,或限制其合于国家规定范围的合理流动。

全国首届技术市场理论研讨会在江西召开
据新华社南昌6月24日电(光明日报记者王绍雄、新华社记者骆国骏)正在江西省九江市召开的全国首届技术市场理论研讨会,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对“技术市场”进行理论研究的新成果。
技术市场不仅把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同时也成为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目前全国已有技术贸易经营机构五千多个,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技术贸易活动的网络。去年全国技术市场实际完成的交易额达到二十三亿多元,是1984年的三倍。技术交易的内容也从单项的成果转让、一般技术服务发展到技术承包、技术入股、合资经营等。一批原计划从国外引进的项目也转向技术市场招标。
技术市场实践活动的蓬勃发展推动了技术市场的理论研讨工作。这次大会共收到论文近三百篇。这些论文探讨了我国现行技术市场的性质、特点、作用和技术商品的属性、价值及其生产、流通、交换、使用的规律;探讨未来技术市场模式、统计方法、指标体系、预测形式、强化手段及管理技术;探讨技术交易收益分配等问题。
国家科委副主任郭树言向大会提交了书面发言。这届大会是由全国技术市场协调指导小组组织召开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二百三十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为实现“七五”计划贡献才智
  要为科教事业提供经费保障
  唐敖庆
在现代人类社会生活中,科学、教育事业的规模、水平直接影响经济与社会的繁荣与进步,这已是被公认的事实。但是,要使科学、教育事业起到应有的作用,必须具备一定的客观条件。经费保障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必须承认,科学教育事业也是一种生产活动,只不过其产品表现形式不同于一般物质生产活动罢了。科学、教育事业生产的是用于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知识和技术,是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人才。
既然科学教育是一种生产活动,就应该遵循生产活动的发展规律,受投入产出理论的制约。如果“投入”过低,而使其无法维持简单再生产,显然“产出”也不可能有一个理想数值,这样的“产出”是不可能满足社会需要的。
对于科学事业乃至国家各项建设事业来说,人才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如何能使足够的、高水平的合格人才满足社会各方面的需要呢?仅有正确的政策和方法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起码的物质条件做保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得到了显著的发展,特别是学位制度的恢复,使我国在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目前在人才培养上有相当大的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以研究生教育而论,有两个因素影响着研究生的质量。一是导师的学术水平,二是条件保证,其中最重要的是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如果缺乏最低限度的经费保障,导师无法开展起码的研究工作和学术活动,无论他的学术造诣多么高,也是很难在培养人才上发挥其才干的。“投入”不足势必影响到“产出”的增长。
科学技术领域存在着与此类似的情况。
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理论工作来说,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是国家拨款给予保障的办法,这已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如果基础研究得不到经费保证,不仅会形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三者比例的失调,而且由于缺乏充足的技术储备,开发研究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而,缺少必要的条件保证,整个科学技术活动就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
从“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方针来看,在“七五”期间,科学技术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负有重任。因此,对科学、教育事业给予起码的经费保障,就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措施了。
(唐敖庆 中国化学会理事长)

农业科技要抓好两头
  相重扬
  “六五”期间我国农业科技工作取得很大发展。广大科技人员和各级科协会员研究、推广、普及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对农业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一些科技成果不仅具有较高的科技水平,而且在生产实践中获得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籼型杂交水稻、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徐薯18、橡胶北移等十九项重大科技成果测算,一年的经济效益即可达到一百亿元以上。据全国首届发明展览会公布的材料,经济效益在一亿元以上的三十二项发明中,农牧渔业类的发明为二十二项,累计经济效益为二百四十多亿元。据对1985年一百零一个国家技术开发项目的估算,共获得社会经济效益三十六亿多元。事实说明,农业科技工作为农业生产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我国农业的发展和振兴,必须认真贯彻“一靠政策,二靠科学”和“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
近几年来,科协各级组织在建立专群结合的科普队伍、举办农民技术培训班、宣传普及科技知识、传播农村适用先进技术、开展技术扶贫工作、为农牧渔业和乡镇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根据“七五”计划的要求,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主要是抓好两头。一是大力开发和普遍推广效益好、见效快的科技成果,积极帮助乡镇企业加快实现技术进步。
另一头是认真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提出的关键性技术课题,开展科技攻关。比如,充分发挥现有土地的增产潜力,特别是中低产地区的增产潜力:合理开发山区、滩涂、草原等自然资源;农牧水产品综合技术开发和加工利用;改善经营管理;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科技人员的素质,进一步加强科研、教育、推广三结合;不断提高土地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力争到本世纪末使我国农牧水产品的单产和质量达到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国际先进水平,使某些优势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在某些技术优势领域保持国际领先地位等等。可以这样说,“七五”期间,我们任重道远。为此,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要团结奋斗,坚持改革,勇于创新,积极发展横向联系,为把我国农业科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而奋斗。
(相重扬 中国农学会常务理事)
(以上两篇是本报编辑部邀请出席中国科协“三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唐敖庆、相重扬同志的书面发言)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干事业不嫌“门”低“庙” 小益阳百余大学生乐去乡镇企业
  听批评欢迎“药”苦“刺”尖 山东邮电管理局广征各界意见
《湖南日报》益阳市一百多名大学毕业生到乡镇企业工作
《大众日报》山东省邮电管理局发出一万五千多封征求意见信,走访一万七千多用户,听取批评,改进作风
《吉林日报》延吉市为了减轻国营老企业负担,在企事业单位实行职工离退休基金社会统筹制
《中国报刊报》全国记协书记处负责人发表谈话,要求新闻工作者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广州日报》目前可从广州直拨长途电话的国内外城市增至九十多个
《福建日报》省科协发动和组织各级一千一百多个学会、协会、研究会,为贫困地区提供技术服务
《中国科技报》被誉为“葡萄大王”的山东省莱西县孙培杰,积极传授“绝招”,两年带出三百个葡萄专业户
《湖北日报》新洲县调味品公司与个体商贩开展代销联营,生意由城市做到了农民家门口
《文汇报》仅读过一年初中的上海工人邹德骏,革新和发明了一百多种刀具、工夹具,被美国同行称为“世界一流水平”
《中国劳动人事报》北京长城饭店与生产任务不饱满的企业签订合同,使用对方富余职工当短期合同制工人,拓宽了用工路子
《甘肃日报》秦安县立体化栽培的果园一年发展到两千三百五十亩,每亩比过去增收四百元以上
《贵州日报》安顺县高寨乡六十个贩鸡专业户盯住城市餐桌,三年贩运七十五万公斤活鸡进城
《中国法制报》江苏、山东两省接壤地区加强横向联系,建立治安联防体
《重庆日报》年近六十的江津县邮电局共产党员张沛然,从1981年来业余义务护送病人就诊二千七百多次
《辽宁日报》鞍山钢铁学院和阜新钢厂共同研究成用转炉冶炼不锈钢,每吨钢节电五百度、降低成本十一元五角
《南方日报》广东中山市小榄区引导和扶持在竞争中遇到困难的一百九十六户个体户走向多种形式的联合,使他们重获生机
《四川日报》岳池县组织各阶层人士评议政府工作,指名道姓地向领导提出一百多条意见和建议
《山西日报》全省各级法院加强经济纠纷案件的审判工作,使四亿多元资金从纠纷中解脱出来,投入生产和流通
《新疆日报》曾被列为南疆八个穷县之一的巴楚县,把调整种植业结构作为主攻方向,经七年奋斗终于率先脱贫
《哈尔滨日报》共产党员、省市劳动模范李殿海承包庆丰饭店两年,缴纳税利二十万元,经济效益相当于承包前十年的总和
《宁夏日报》石咀山市完善蔬菜产销体制,入夏来蔬菜品种多、数量足、价格平稳
《中国交通报》黄河中上游最大的公路大桥——宁夏中宁黄河公路大桥即将建成
《河北日报》栾城县近十年内没有发生一起人身触电死亡事故

《中医药学主题词表》通过鉴定
本报讯 六月二十四日,由中国中医研究院图书情报中心研制的《中医药学主题词表》在北京通过鉴定。这套词表兼容国家标准和国际医学权威词表,为建立中医药文献库解决了计算机上机前文献处理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填补了我国中医药文献专业词表的空白,对我国中医药情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均起到促进作用。 (李泓冰)

一种新型心脑治疗仪临床应用通过鉴定
本报讯 一种用于检查、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主要是室性早搏)、脑外伤后综合症、神经血管性头痛、神经衰弱等疾患的新型手段——LK—I型心脑治疗仪的临床应用效果,六月上旬在石家庄通过鉴定。
LK—I型心脑治疗仪是上海市医疗器械工程师刘招金和冶金部邯邢矿山局西石门医院郭汉臣共同研制的。该仪器的治疗机理主要是调节患者机体的电平衡,改善微循环等。经临床试用及疗效验证,总有效率为百分之八十九。

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在京首场演出
本报讯 享誉全球的“高音C之王”、著名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卢恰诺·帕瓦罗蒂于六月二十四日在京举行独唱音乐会,受到来自全国的二千七百名观众的热烈欢迎,返场达十次。他还将在京演出歌剧《波希米亚人》。 (炜天)

专栏:体育

足球失利万众落泪 巴西此日一片宁静
  总统致电分担痛苦 痛定思痛蓄芳来年
本报讯 记者吴志华报道:6月21日巴西足球队以四比五输给了法国队,从而失去了这次夺取世界冠军的机会。
全国上下 一片惋惜
巴西队失利以后,巴西全国上下一片惋惜之情。大街小巷一片宁静,再也听不见往日胜利后一路的汽车鸣笛声,再也看不到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少身穿黄绿两色运动服欢跳“桑巴舞”的欢庆场面。许许多多巴西人流下了伤心的眼泪,他们说,“我们不是被打败了,而是失去了机会”,“巴西队运气不好”。从这场扣人心弦的比赛看,巴西队确实表现了出色的球艺,不愧是一支高水平的强队。教练桑塔纳说:“我们失去了许多次决定胜负的射门机会”。他认为,这场比赛应当是本届世界杯赛的最后一场比赛。
老将心酸 壮志未酬
运动员个个心情沉重,最伤心的莫过于济科、苏格拉底、儒尼奥尔、法尔考等一批老队员。为了使巴西队再次夺冠军,他们奋斗了十几个春秋,这次失利,意味着将告别足坛。济科最大的愿望就是为巴西队夺一次冠军,这次是他实现愿望的最后一次机会。他的膝盖有伤,为了恢复体力参加比赛,四个月来,他一直在刻苦锻炼,每天都要做一万多次的肌肉练习。他伤心地说:“我这一代生来就不能成为世界冠军”。
总统致电 表示慰问
巴西队虽然输了,但是巴西总统萨尔内在球赛结束后给他们发了慰问电,电报说,“请接受我个人、政府和巴西人民对你们的慰问,巴西队在参加本届世界杯赛中表现出勇敢献身和伟大的奋斗精神。巴西足球有过伟大的时候,体育比赛总有它意想不到的一面。让我们共同分担痛苦,没有什么东西能够阻止巴西的前进,新的一页将会来临。”
痛定思痛 决心改革
巴西人现在等待下一届世界杯赛上重振雄威。巴西足协副主席纳比说,巴西足球将进行彻底改革,首先组织三支国家队,即国家主力队、国家新队、国家青年队。这三支队伍要经常集训,以便不断提高素质,还要多同各国劲旅交流球艺,多打一些巡回比赛,取得经验。国家队至少要有四年的训练时间,而不是象这次只有四个月。其次,将精简足球俱乐部,重新组织全国联赛、冠军赛以及各地区联赛。纳比说:“现在,我们开始考虑未来的巴西足球。”
(本报巴西利亚6月23日电)

专栏:体育

法国著名球星普拉蒂尼
  雄风犹在 锐不可当
在令人瞩目的法国队与巴西队的精采壮观的比赛中,法国著名球星普拉蒂尼攻进了关键性的一球,再次立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他正在为法国队最后夺魁作准备。
法国队中场核心人物普拉蒂尼身高一米七九,他视野开阔,脚法细腻,射门准确有力,被称为踢任意球专家。他连续三年被评为欧洲最佳球员,战功显赫。法国队三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都有他的贡献。
人们记得普拉蒂尼刚踏上墨西哥的国土时曾说过:“我作为一名法国队员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到这里来准备踢进许多球。”现在这个愿望已基本实现,剩下的是最后拚尽全力去摘取桂冠。普拉蒂尼说:“最重要的事情是取胜,并且要显示我们踢的是漂亮的足球,因此必须作好准备。”球迷们正期待着他作更精彩的表演。 本报记者(附图片)
图为世界足坛名将、法国队的普拉蒂尼在6月21日对巴西队比赛中带球过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体育

英、阿两教练赛后话短长
英格兰队败给阿根廷队后,该队教练罗伯逊说,阿根廷队中场控制甚佳,他们踢得好极了,夺取了中场控制权。他说:“我不责怪我的队员们,他们是拚搏到最后一分钟的。我认为球赛不是哪一个人可以赢的,而是全体队员协同作战的结果。”阿根廷队教练比拉尔多说:“我们认识到对拉丁美洲的义务,肩负着拉丁美洲走向最后决战并且夺魁的重任。”他评价说,“英队占有空中优势,进攻很猛。”“马拉多纳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星,他具有拚搏精神和不倦地进攻的顽强意志,令人信服。”
本报记者

中央电视台将全部直播世界杯半决赛和决赛实况
本报讯 对于世界杯足球赛两场半决赛,决定三、四名和冠、亚军的两场比赛,中央电视台将全部进行现场直播。具体时间是:
6月26日 联邦德国—法国 3∶00
阿根廷—比利时 7∶00
6月29日 决定三、四名 3∶00
6月30日 决定冠、亚军 3∶00
(凡3∶00直播的比赛,当晚还要重播录像)

专栏:体育

贝肯鲍尔自称有先见之明
联邦德国队教练贝肯鲍尔在评价同墨西哥队一战时说:“我们早料到结局会是这样的。”他说,墨西哥队占有一定的优越条件,而联邦德国队不得不背水一战。他认为“墨西哥队表现出是一个极富于竞争力的对手”。他谈到联邦德国队将与法国队的半决赛时说:“法国队是一个有实力的队,但是联邦德国队仍然有着取胜的机会。”

专栏:体育

墨队教练赞队员表现出色
墨西哥队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在墨西哥队对联邦德国队一战后说,“我对墨西哥队的场上表现是满意的。他们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面对一支有足球传统的世界强队,他们打得比我们希望的要好。”

专栏:体育

梅诺蒂认为墨队败在有压力
前阿根廷世界冠军领队梅诺蒂说,墨西哥队的体力不足。在主场比赛本来是有利条件,但是墨西哥队面对本国观众,思想负担过于沉重。

专栏:体育

巴西队失利桑塔纳辞职
巴西队发言人卢加斯说,由于失误而战败的巴西队已无心欣赏墨西哥的美丽景色,全队已于二十三日启程回国。
接近巴西队的人士说,五十四岁的桑塔纳心情沉重,已宣布辞职。巴西队失败后有不少队员都哭了,最伤心的是济科。他说,这场球输得冤枉,自己有不少责任。
本报记者

专栏:体育

全国技巧冠军赛四川队获金牌最多
本报讯 1986年全国技巧冠军赛于22日在南宁结束。四川队获八枚金牌,广东队获四枚金牌,广西、江苏、浙江和安徽队各获两枚金牌,山西队获一枚金牌。

专栏:体育

国际武术教练训练班结束
本报讯 由中国武术协会举办的国际武术教练员训练班,于6月23日在济南举行结业典礼。参加这次训练班的有四十名外国和港、澳地区的武术教练。中国武术界的知名人士向他们讲授了中国武术原理和训练方法等。

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委员、固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一级研究员葛庭燧,是世界金属内耗研究领域的创始人。他早年留学美国,1949年回国后,从事金属内耗研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这是葛庭燧和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一起对高纯铝的疲劳内耗实验进行数据分析。
新华社记者 傅振欣摄